195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答英国“每日快报”主编问
赫鲁晓夫谈东西方谈判 西方国家必须从承认现状出发
和平事业的前景已有了改善 主张和平共处的倾向在加强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2月19日应英国“每日快报”主编皮克林的请求接见了他和随同他的记者兰克斯特,并且同他们进行了谈话,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关于苏英关系的问题和一些国际问题。
皮克林说,据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的初步消息透露,西方国家有可能重新同苏联举行谈判。他问赫鲁晓夫:如果谈判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您认为谈判的结果将会如何?
赫鲁晓夫答道,我们曾不止一次地谈到谈判的必要性,因为目前的国际关系,其中包括欧洲的国际关系,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我们不止一次地说过,一切争执问题必须用谈判的方式解决。我们这方面随时准备这样做。然而谈判只有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才能获得良好的结果,那就是:西方国家在谈判时必须从承认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必要性出发,从承认现状出发,并且必须努力结束“冷战”和缓和国际局势。
赫鲁晓夫说,我们知道,在西方还有人硬说,不可能同苏联代表达成协议,甚至根本不能相信苏联代表。老实说,说这种话的人根本不愿意同我们商谈。这些人在谈判时将力图使我们作出某些政治让步,而他们的所谓政治让步简直就是消灭苏联的苏维埃制度,消灭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经济成果,而这些国家的人民正是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建立他们的生活。这样,谈判当然不会成功。如果西方国家的代表十分明智而不提出这种要求,如果他们从承认必须和平共处出发、从承认现状出发,那么就没有什么理由会妨碍谈判达到积极效果。
皮克林说,有迹象说明,近来在英国有人愿意考虑在欧洲使整个德国中立化和成为无原子武器地区的问题。他问赫鲁晓夫是否认为这是苏英两国可以加以研究的很有希望的途径?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实现这样的愿望对于欧洲各国人民是有好处的。苏联将乐意参予圆满解决这个问题。
在谈到苏英关系问题的时候,皮克林说,赫鲁晓夫曾经几次表示,仿佛在今后一些年里英国和苏联的关系将有改善。他问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结果是否使你感到失望?你认为,英国政府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促成两国关系的改善?
赫鲁晓夫说,我可以讲失望的情绪是没有的,但是也没有感到特别愉快。改善苏英两国关系的问题现在处于某种停滞的状态。我认为,这是由于某些人为的原因而引起的。苏联人民和政府以及英国人民都致力于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信任和友好的关系。我认为,英国政府也意识到必须改善我们两国的相互关系。我们也相信,目前显然还妨碍英国政府在这方面采取更果断的步骤的那些困难最后必将克服。我们两国的利益,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要求彼此接近和友好。
关于改善苏英关系的途径,赫鲁晓夫说,这方面的主要途径是发展贸易。我们这方面将乐意这样做。我们能够成为你们在贸易中的有利的伙伴。我国可以向你们购买英国人制造得很好的许多工业品。英国也可以向我们购买它所需要的工业品。重要的是,它能够向我们采购原料,因为它的经济依靠着外来的原料。因此,我们可以有效而互利地发展我们的关系,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
然而,要发展英苏贸易,就要取消限制和歧视。如果有人对我们说:这个可以买,那个不可以买,那末,这种情况深深触怒我们,以致在正常的条件下本来可能买的东西,有时我们也故意不买了。我国人民有自己的自豪感,我们不愿意卑躬屈膝。
此外,有人说,同苏联不可能进行自由贸易,因为据说,不能对苏联公开国防工业的某些秘密,不能卖给它所谓“战略”商品。然而,这样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正是在发展我们的国防工业方面,我们未必需要从西方国家输入商品。虽然美国人得到英国人的帮助第一个制造出原子弹,但是苏联制造出氢弹是先于美国的。苏联先于西方国家第一个制造出洲际弹道火箭,我们先于其他国家第一个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这说明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很高,决不低于例如英国或美国。
因此,认为基于安全的考虑而不能把“战略”商品售给苏联的这种看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皮克林说,英苏贸易的发展速度使英国公众大为失望。我们希望更快地发展这种贸易。在同英国政府人士和商界人士交谈中,我亲身体会到,他们认为似乎苏联方面对这件事热情不大。因此,他问道:“歧视的存在是不是英苏贸易广泛发展的唯一障碍?”
赫鲁晓夫说,是的,我认为这是唯一的障碍。我知道,英国商界人士很愿意同我们做生意。但是英国政府人士却利用某些行政措施来压制他们想同我们贸易的愿望。于是就形成这样一种情况:工业家、商界人士希望同苏联贸易,而贵国政府却显然被涉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共同协定束缚住了手脚。遵循这个协定的贵国政府牺牲了民族工业的利益,置英国人民的利益于不顾。
皮克林说,赫鲁晓夫在不久前的谈话中曾经说过,苏联计划在大约十五年内赶上美国的生活水平。他问赫鲁晓夫,苏联大约在什么时候赶上英国的生活水平?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在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中,不论是就总产量来说,或者是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来说,美国都达到了最高的生产水平。因此,我们为自己规定了任务,要运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赶上和超过具有最高生产水平的国家——美国。
但是,现在我手头没有苏联生产水平同英国生产水平对比的必要材料,而且我也承认,我没有考虑过在什么时候和在那些产品上我们国家会赶上英国。
赫鲁晓夫接着对皮克林说,苏联在许多产品甚至可以说是大多数产品的总生产量方面早已超过了英国。在按人口计算的某些产品的生产和消费水平方面英国是比苏联高,但是比美国低。苏联将在这一方面先赶上英国,然后赶上美国。至于谈到总生产,那么我再说一遍,英国的水平对我们说来早已是过去的事情了。
赫鲁晓夫指出,在比较苏英两国的生产水平和消费水平时必须考虑到下面的情况,这就是,由于英国(美国情况也一样,只不过程度上较轻一些)有很大一部分生产出来的工业商品要输出到其他国家去,而本国居民只能消费一部分生产出来的商品。因此,在美国和英国按人口计算的工业商品的生产水平通常总是远远高于按人口计算的消费水平。此外还应该考虑到,英国、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主义制度使得生产品的分配、即生产品的消费很不平均,也就是说收入高的人和收入低的人的生活水平悬殊极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没有这种现象。我们的制度保证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在相当大程度上的平衡。
皮克林问赫鲁晓夫,他是否同意英国必须保持实力、必须为自己的国防而掌握最现代化的武器这一点。
赫鲁晓夫说,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关心本国的安全和国防。像其他一切国家一样,高度发达的英国也有权这样做。但是,现在一个国家是否伟大,与其说是取决于实力的大小和武器的多少,倒不如说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科学的发展。因此,发展和平经济方面的竞赛,要有益些和安全些。一个国家积累的武器越多,其他国家也就越不甘心在军备竞赛上落后。军备竞赛只能耗竭经济,并且还会导致可能有致命后果的军事冲突。
皮克林问赫鲁晓夫,他认为现在和平事业的前景如何?在这个问题上,他是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
赫鲁晓夫说,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悲观主义者。我们一直是乐观主义者,而现在我们是更加乐观地展望着未来,因为我们相信:理智和健康思想一定胜利。
他说,现在一切迹象都说明,和平事业的前景有了改善。甚至某些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的总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上发言时,也不得不说到和平,而其中某些人过去是主张战争威胁的。如果各国人民能更加坚忍不拔地为和平而斗争,如果他们对那些不愿意实行和平共处的政府领导人和政治家施加更大的压力,那么和平是可以得到保证的。此外,还应该提到当前国际局势中一个重要事实。这就是: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变化。而社会主义国家从来没有打算进行侵略战争。恰恰相反,它们总是尽一切可能来保证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这一点也说明,和平事业的前景是不错的。
资本主义国家的绝大多数人都主张和平。可以说,现在国际关系中,主张和平共处以及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用谈判解决争端问题的倾向加强了。
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和平事业的前景抱着乐观的态度。
最后,赫鲁晓夫请英国新闻记者通过他们的报纸转告英国人民,苏联过去和现在既没有侵略英国的意图,也没有侵略其他国家的打算。苏联愿意同英国以及所有其他国家和平友好地相处。
赫鲁晓夫在告别的时候又说:我们等待英国的首相光临苏联。我们去年曾在英国政府那儿作客。我想,我们也将同样地殷勤地款待他。
皮克林说,英国首相将在“每日快报”上读到赫鲁晓夫的话。

埃及人民热烈庆祝“胜利日”
纳赛尔在塞得港为烈士纪念碑奠基
亚非团结大会各国代表团参加盛典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埃及总统纳赛尔23日在塞得港参加了庆祝英法侵略军撤出塞得港一周年的“胜利日”盛大纪念活动。他和埃及议会议长、内阁部长们在当天上午从开罗乘专车到达塞得港。
纳赛尔等一行人在到达以后不久立即前往烈士墓,并敬献花圈。当纳赛尔乘着敞篷汽车通过主要街道前往墓地时,街上、房屋窗口和屋顶上拥挤着数以千计的人向他致意。他们一行人还视察了在英法侵埃战争以后兴建的新房屋地区,这些房屋是为那些住房被战争破坏的居民建筑的。
在市内的行政公署广场上举行了庄严的仪式,纳赛尔为烈士纪念碑安置了奠基石,并且在广场中心升起一面给塞得港的特别旗帜,以表彰这个城市在抵抗侵略的战斗中显示的英勇精神。接着举行了军事检阅。参加检阅的武装部队是在反侵略战争中作过战的那些部队。米格式和伊柳辛式飞机结成队形在检阅队伍上空飞翔。
下午,纳赛尔在市运动场发表了一篇重要演说。
埃及全国各地在这一天也普遍地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
出席亚非团结大会的苏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23日应邀到塞得港参加庆祝“胜利日”活动。
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参观军事检阅后,23日下午在为抵抗英法侵略而牺牲的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郭沫若在献花圈后说,烈士们的牺牲换来了塞得港的光复,使英法侵略军的最后一个士兵在一年以前从这里撤退。他说:“我们愿意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
苏联、蒙古、朝鲜、越南的代表团也在烈士墓前献了花圈,并且致词悼念烈士。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人民抵抗军、青年军人员和大马士革居民23日举行游行,庆祝英法侵略军撤出塞得港一周年。
大马士革街道上挤满了游行者,他们高举火炬,欢唱爱国歌曲,纪念这个反侵略“胜利日”。
据叙利亚新闻社报道,大约有三万名人民抵抗军人员参加了游行。

亚非妇女会议明年二月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消息,全印妇女大会秘书长普·梅达23日宣布,亚非妇女会议将于明年2月在锡兰举行。
亚非妇女会议总务委员会上次在卡拉奇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亚非妇女会议将根据万隆会议决议的精神讨论有关两洲妇女和儿童的基本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到埃及
新华社24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3日到达开罗,转道前往加沙地带同联合国紧急部队共度圣诞节。
他预定在12月25日回到开罗,以便同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其他埃及官员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

纳赛尔在塞得港纪念会上演说
要求禁止核武器结束军备竞赛
谴责帝国主义利用阿拉伯叛徒为鹰犬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23日在塞得港说:“在欧洲和土耳其贮藏原子武器、火箭和氢弹是对我们的一个威胁。”
他在塞得港运动场上向庆祝英法侵略军撤出塞得港一周年的大会发表了历时一小时的演说。他说,曾经经历过战争的埃及人民现在向全世界呼吁致力于世界和中东的永久和平。他要求禁止核武器,并且要求所有的政府结束冷战和军备竞赛。他说:“让我们努力从世界上消除战争根源,特别是殖民主义、民族压迫和种族主义。”
纳赛尔说:“我们在塞得港的胜利带来了重大的成果。我们胜利地保卫了我们的独立。”他还说,这次战争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第一次真正的胜利。
纳赛尔说,帝国主义在武装侵略埃及失败之后进行的神经战和企图使埃及孤立、断粮的斗争,目的在于铲除“要求自由、独立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思想”。在这场斗争中,帝国主义利用了他们的代理人和阿拉伯世界的叛徒。
纳赛尔说,帝国主义者曾经雇用了埃及被废黜的国王法鲁克统治时期的内政大臣马尔塔达·毛鲁吉、前皇族成员、目前在贝鲁特的侯赛尼·扈利对埃及进行颠复活动。他们企图在埃及内部招募军官来策划政变。他们同一个埃及爱国军官、在情报机关工作的阿萨姆·埃迪奈·马穆德·哈利勒接洽。在过去一年中,这些叛徒一共给这个军官十六万二千镑作为从事阴谋活动的费用,可是这个军官把这笔钱交给埃及政府了。
纳赛尔宣布把这笔钱赠送给塞得港及其人民。他说,这是“把帝国主义阴谋收归国有”,正如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一样。他说,军官哈利勒已经被授予功劳勋章。
纳赛尔对于有些大国仍然采取侵略手段表示遗憾。他指责法国继续在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进攻阿尔及利亚;他谴责有些大国根本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他表示支持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权和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以及非洲人民争取生存权利和平等、自由、独立的斗争。

苏联强而又强 美国难上加难
美联社在圣诞节前夕的叹息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联社23日发出了圣诞节前综述局势的一些消息,这些消息承认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了西方,美国统治集团的困难正在空前增长。
这家通讯社驻莫斯科记者米尔克斯说,苏联将在西方国家在若干方面处于“守势”的情况下进入新的一年。他说,“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卫星和洲际导弹方面所获得的科学和技术上的成就,加上共产主义世界明显的政治团结的支持,使得1958年对西方来说似乎将是困难的一年”。米尔克斯谈到苏联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工业生产创造了许多新纪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前景。
美国的情况就不是这样。这家通讯社说,美国目前正在由于苏联人造卫星的成功和美国“先锋”式火箭试验失败而“感到不安”,并且对于“国民经济有衰退的迹象感到神经紧张”。
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马劳说,“对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来,今年的圣诞节不可能是一个愉快的圣诞节。因为他将发现他的领导地位所受到的怀疑比在他一生中的任何时候更为严重。并不只是因为他的健康。”
马劳说,当艾森豪威尔在1953年执政的时候,“美国在军事上是走在俄国人的前面的。但是现在的情形不同了”。“艾森豪威尔现在必须决定怎样赶上苏联。但是从这一点产生了急需解决的其他问题。”艾森豪威尔要“增加军事开支。但是他在这样做的时候将碰到两项任务,一方面要制止通货膨胀、另方面制止日益增长的经济衰退现象。同时,生活费用几乎在不断上涨,目前又加上失业问题。”在外交方面,艾森豪威尔也遇到了困难。例如,同苏联“打交道”,美国以前可以“从实力出发”,但是现在已经行不通。

经济前景暗淡 失业危机逼人
美国人民愁眉苦脸度圣诞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在圣诞节前夕,20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从东海岸到西海岸,调查的结果表明美国人没有欢乐情绪,他们“今天心中混乱。他们担心事、激动不安,人们对经济的前景忧心忡忡”。
“家庭主妇们对日益上升的生活费用感到心慌意乱,农民们对农业生产费用日益上涨而农产品价格保持不动表示不满,工人们担心明年是否有工作做,担心明年是否可以依靠加班工作多筹一些生活费。”
劳联—产联秘书威廉·希尼兹勒最近描述美国工人的生活说:有三千万个美国家庭全年收入不到两千美元,即每星期不到四十美元。他们中有许多人在挨饿。
圣诞节更没有给美国黑人带来欢乐。曾经在莫斯科进行过访问演出的美国著名黑人剧团“波基和贝斯”的几位著名演员在临近圣诞的时候还陷在失业的苦难中。这个剧团的主角乔·阿特利斯说:“我正在身强力壮的时候,我几乎可以做任何工作,但是没有一个人要我。”著名男演员欧文·巴恩斯不得不在邮政局暂时充当收信员,另一位男演员乔治·赫尔不得不在曼哈顿的一家成衣店中混饭吃。这个满载世界声誉的黑人剧团的导演杰里·劳斯也不得不在一个汽车推销商处工作。他说,他曾经发出二百封求职信,但是毫无结果。
美国政府在圣诞前夕送给人民的“礼物”是:许多文武官员和议员在大声叫嚷,要求人民“束紧腰带”,以便负担更多的军事开支。

英国外交大臣表示
西方应认真研究苏联建议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23日晚上表示,他认为西方应该认真研究苏联提出的任何可能导致世界和平的建议。
他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项电视节目中答复了记者向他提出的有关苏联最近的和平建议的问题。劳埃德说:“我想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好来研究一切建议并且进行谈判。”他表示:“从(苏联的)这些建议的优点来考虑这些建议,要比推测促使这些建议提出的动机更为重要。”
但是,劳埃德又故意散布现在不可能得到“基于诚意的和平”的论调,借口是,“因为各国之间没有信任。”
劳埃德强调,在采取同苏联谈判的步骤时“必须谨慎以免削弱我们的(西方)联盟”。他同时反对在欧洲受到广泛欢迎的建立欧洲“无原子武装地区”和使德国中立的计划。

疯狂的政府醉心疯狂的计划
美官方研究鼓吹加紧原子备战的“绝密报告”
引起美国公众很大的震动 “纽约邮报”要求不要采纳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准备根据所谓“盖瑟委员会”的绝密报告来加紧原子备战计划。据透露,在23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曾经讨论了这个报告。
“盖瑟委员会”是在艾森豪威尔的要求下由美国一批大垄断资本家和政府官员组成的研究美国军事情况的一个机构。这个委员会最近借口苏联的科学成就使美国沦为“二等国家”,提出了一个极为疯狂的鼓吹备战的计划。
据“华盛顿邮报”刊载的美国著名评论员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说,为了争取对这个报告的支持,副总统尼克松已经授意把这个报告的某些内容加以透露。皮尔逊指出,这个报告的中心思想是:鼓吹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
谈到报告的具体内容,皮尔逊说,这个报告竭力主张把美国的“中程导弹”的“初步作战能力”提高到目前目标的四倍,把“洲际导弹”的能力增加到差不多十倍。报告还建议把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攻击力量”予以“更广泛的分散”和“加强”。
在这里报告的作者显然忘记了美国的洲际导弹还在初步试验阶段,而即使中程导弹也还没有试验成功,而且,官方预料即使试验成功,也要在一年半以后才能开始生产。
这个报告还主张在五年期间内增加军费开支二百亿美元,并以1961年为顶点,使这一年的军费比目前三百八十余亿美元的水平增加五十亿美元。
据白宫21日宣布,美国政府已经把政府高级官员们对“盖瑟委员会”的绝密报告的反应收集起来,供艾森豪威尔总统考虑。同时,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机构也将对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报告中的分析、看法和建议进行研究。
据报道,“盖瑟委员会”的报告在美国公众中已经引起很大的震动。“纽约邮报”在19日社论中指出,这个委员会提出的扩军计划是“疯狂”的。社论指出,从委员会报告可以看出,“正在考虑用预防性战争来作为摆脱美国已经陷入的那种科学上和外交政策上的困难处境的对策”。社论谴责“美国政府一直没有能计划出战争以外的另一个办法。但是如果它的外交政策的破产(像本星期在巴黎表明的那样)只能引导它去考虑发动人类最后的冲突,这是不可想像的”。这家报纸要求政府不要采纳“盖瑟委员会”的计划。

“自由世界”哪有什么自由
美国人普遍不敢说话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新闻系主任莱斯利·莫勒不久以前在“当前重要演说”半月刊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美国人民由于害怕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务密探的“调查”,普遍地不敢讲话。
他说:“我们习惯地把美国说成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但是它是那种自由经常受到妨碍的国家。现在自由受到的妨碍比过去许多年都大,也许比过去任何时期都大。这些妨碍已经不仅是妨碍了;某些自由已经消失了,而恢复这些自由的斗争进行得并不顺利。”
作者举出了美国人不敢讲话的一些事例。盐湖城一家电台几年前就麦克阿瑟免职一事进行了一次调查。经过接谈的人中40%是有意见的,但是他们不敢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理由是什么?“说话谨慎总不会有错。”“我还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因此我什么也不愿意说。”“以后会有人用这个来害我。”“我不想叫联邦调查局来调查我。”
莫勒继续写道:罗彻斯特(纽约州)的“时代联合报”在调查“罗彻斯特的居民是不是认为增加赋税以后所交的税款换得了应得的东西”时,发现许多人都不肯说话。一位记者报道说,她必须问过“几十个人,才能得到一次可供发表的答复。”“哈里斯堡爱国新闻”的汉斯·奈特叙述了同样的情况。奈特先生1957年7月13日写给“编者与出版者”的一封占两栏篇幅的信里对言论自由表示有些担忧,他的根据是用两年的时间同两千个人谈过话,以便为一个星期日副刊搜集材料;这个副刊的名称带有某些讽刺意味——“人民的发言”。使他不安的是人们“害怕自己的言论被发表”。
莫勒还谈到美国人民不敢讲话、不敢参加社团的原因。他说:“例如司法部长拟就一份所谓颠复性组织的名单,但这些组织并不一定能接到通知说它们将被列入名单之内,而名单发布以前并不给它们一次申诉的机会。只要参加了这种组织,不管积极或偶然,有意或无意,便不经深入调查而时常被看作有颠复性活动或意图的证据。
莫勒最后说,在今天美国的气候下,人们时常过分地害怕发言,害怕说真心话。“当我们发现,在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国公民有40%连表示一下意见都不敢,”那还谈得上什么自由呢?

专栏:简讯

简讯
老挝将派议会代表团访问欧美
河内讯:据万象电台24日广播:老挝最近将派出两个议会代表团,分别前往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作友好访问。
由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主席彭·苏发那冯率领的代表团将访问欧洲;由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基南·福耳塞纳率领的代表团将访问美国。
阿根廷共产党提出竞选纲领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阿根廷共产党在阿根廷首都举行了全国代表会议,讨论迎接明年2月23日举行的阿根廷总统选举问题。代表会议通过了党的竞选纲领,并且选出罗多夫·希欧尔多和弗洛林多·摩雷蒂为阿根廷共产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美渔船侵入智利领海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几天以前,有二十三艘美国渔船驶入智利领海捕鱼。由于美国渔船队没有接受警告,智利飞机不得不开火警告开走。智利政府并且下令扣押这些美国渔船,同时把这一严重的侵犯领海事件提请美国大使注意,要求他制止这种行为。但美国方面却不理睬。
南朝鲜强征青年当兵
汉城讯:据南朝鲜国防部官员透露,李承晚集团在今年头十一个月里强征了十五万三千名青年去维持它的庞大的军队。有三万五千名是警察硬抓去的。
锡兰发生大水灾
科伦坡讯:锡兰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发生了大水灾。到24日为止已经有十七万五千灾民无家可归。
锡兰政府已经拨出了十万卢比来救济灾民,并且派出了直升飞机和船只前往灾区进行救济工作。

专栏:扎记

乐土和焦土
艾森豪威尔在圣诞节祝词中说,他“希望世界总得成为大家的更美好的乐土”。
但是,在几天以前的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上,他却把美国的导弹基地计划作为圣诞节礼物硬塞给西欧人民。这个计划,正如西欧国家的一些报纸所指出的,将使西欧因为美国的利益而变成焦土。
西欧人民的确像美国总统在圣诞节祝词中所说的那样,都希望生活在“更美好的乐土”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首先将加强斗争,来反对使西欧有变成焦土危险的美国导弹基地计划。

专栏:扎记

愚人节祝词
美国著名黑人剧团“波基和贝斯”去年在苏联访问演出,受到苏联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但是这个剧团的几位著名演员回到美国之后却生活无着,十分潦倒,怀着失望的心情度过圣诞节。在美国与这些不幸者同命运的何止万千?
但是美国总统在他的圣诞节祝词中却瞪着眼睛说谎,吹嘘什么美国人民过着最“幸福”、“平安”、“欢乐”的生活。艾森豪威尔的所谓“圣诞节祝词”毋宁是愚人节祝词。

专栏:扎记

新的疯狂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盖瑟委员会”的报告主张赶紧发动一场“预防性战争”,理由是在现代原子战争中首先进攻的一方总是占便宜的。
“纽约邮报”把“盖瑟报告”中的这种主张说成是使“那种要回到穴居时代去的蠢事”都显得“黯然失色”的“新的疯狂”。这倒是比较清醒的看法。洲际导弹的出现已使美国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在战争中成为一个安全的后方;如果华盛顿的狂人敢于发动一场新的战争,肯定地说美国的前途只能是“回到穴居时代去”。

专栏:扎记

将军和狐狸
一些欧洲国家拒绝接受美国的中程导弹,美国报纸认为这是美国在巴黎会议上“地道地吃了败仗”。然而,负责掌管这种导弹的美国将军、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却自我解嘲地说:“从军事观点来看,并不需要每个国家都有这种导弹。……把它们(导弹)设置在那些政治上不被接受、在军事上不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是没有好处的。”
这位将军真像是伊索寓言里的那个吃不到葡萄的狐狸,因为按照他的说法,美国在巴黎会议上吃的“败仗”,对于美国的扩军备战的计划倒好像是一件好事了。

专栏:扎记

安德生的“慈悲”
在美国策划下非法成立的所谓联合国“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为了提醒世人不要忘却它的存在,最近由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安德生发表了一项声明。
安德生不避干涉他国内政之嫌,公然“要求”匈牙利政府“采用最高的人道水平”来对待去年十月事件中的反革命暴乱分子。对十月事件的真正受害者毫无同情之心,而对那些杀人不眨眼的凶手暴徒却大发慈悲,安德生这位人道主义者比那些“抗议”苏联把“莱伊卡”放在人造卫星中的西方国家的“狗道主义”者还不要脸。

专栏:扎记

斯巴克白卖力气
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巴克前几天亲自给合众社写了一篇消息,吹嘘巴黎会议“是真正成功的”。他还说,北大西洋集团“从来没有发生过在经过坦白讨论后还不能克服这些分歧的现象。”
尽人皆知,北大西洋集团的伙伴们在巴黎会议上吵得不可开交,这种情况使得艾森豪威尔也只得泄气地表示,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成员国间存在着不可能“完全克服”的分歧。甚至连一贯以大言不惭著称的杜勒斯也不得不承认,要掩饰西方集团内部矛盾的事实是没有用的。
可见,斯巴克先生的力气是白卖了。但是,他不惜以北大西洋集团的秘书长的身份,来为合众社撰写消息,这说明了他对这个侵略集团是如何的忠诚。难怪美国的垄断集团这样赏识他,抬举他担任北大西洋集团的秘书长。

专栏:花絮

“卫星发式”
自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后,西德妇女兴起了一种“卫星发式”。这种发式曾在法兰克福的比赛会上获得奖状。图示:在女人头发里藏有一个精致的小发动机,使她的头上的“卫星”模型不断地转着圈子。据说,在头上按装着这么一套小机器并没有使人感到有什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