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大力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随着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公布和党的三中全会关于积极开展卫生运动的指示的下达,各地省市党委和政府都在总结以往卫生运动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制定卫生运动的规划;并且已经积极地抓紧冬季这一有利时机,开展了规模宏大的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几年来,由于全国人民的努力,爱国卫生运动已经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对人民危害最大的疫病,如鼠疫、天花已被控制;霍乱没有发生过,一般疾病的发病率也都显著地下降。苍蝇、蚊子、老鼠、麻雀已经大为减少。这是一个大的清洁卫生运动,是一个破除迷信的运动,如果动员全体人民坚持搞下去,我们这个国家的卫生面貌将为之一新,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就会为之一振。这是在旧社会里没有人敢设想的移风易俗的创举。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展开爱国卫生运动,才能获得这样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我国广大人民在“除四害”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愚公移山”的英雄气概,已经在国际上获得了良好的声誉。许多到中国来访问的外国朋友,也为我国人民爱国卫生运动的惊人成就而深为感动。
但是,应该指出,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国发展是不平衡的,还有不少地方对这一关系人民健康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重视不够,没有认真地开展起来;同时,也有许多地方没有把这一工作经常化,坚持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致卫生的情况非常不稳定,因此,为了巩固已有的成绩并且更广泛、更深入地进行群众性的卫生工作,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利用目前冬季的有利时机,大规模地展开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除四害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使人民养成讲卫生的习惯也不可能指望一朝一夕就办到,但是,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决心和信心,长时间地坚持下去,没有办不到的事情。事实上,几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中,在全国已经涌现了许多模范单位。例如山东省单县已有三百五十九个基本上“三洁四无”(三洁是指街道清洁、院子清洁、屋内清洁;四无是指室内无蝇鼠、厕所无蛆、院内无孑孓、村子周围无麻雀)和“三洁二无”村。这个县的彭庄,过去一向被称为“脏村”、“病村”,1954年还发生痢疾二十五人,疟疾四人,拉肚子二十九人,麻疹十四人,全庄四十户,户户有病人,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共开支药费五百六十多元。从去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后,这个村子完全变了样,成了全单县第一个“三洁四无”庄,秋季没有一个病人,出勤率大大提高,因而粮食产量也大大增加。又如抚顺矿务局露天煤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结果,保证了职工健康,降低了发病率,职工出勤率逐年提高,1953年职工出勤率94.8%,到1954年为95.8%,1955年95.8%,1956年又提高到95.9%。这个矿几年来之所以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像这样的模范的单位在各地都有。这些活生生的实例有力地说明了,世上无难事,铁椎也能磨成绣花针,只要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在一定时间内是可以基本上消灭“四害”的,群众的爱国卫生运动是能够开展并坚持下去的。
在冬季展开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有着十分有利的条件。蚊子、苍蝇一到春季就将大量繁殖,冬季消灭一个,就等于明年夏秋消灭千百个。在这个时候发动群众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家具大搬家”的大扫除,管好粪便、垃圾,清理环境卫生,消灭蚊蝇孳生条件,并结合药物喷洒,越冬蚊蝇就可以基本消灭,到明年春夏就不会大量繁殖。麻雀在冬季觅食困难,诱捕也比较容易。今冬各地正进行着大规模的积肥和兴修水利,在积肥时就可以结合消灭蝇蛹;在兴修水利时就可以结合消灭钉螺。因此,在冬季来开展一个规模宏大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冬季卫生运动要同冬季生产、积肥、兴修水利以及农村各项中心任务结合进行。以往的经验证明,凡是能使卫生运动和生产,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地方,卫生运动就能深入,就能够经常化起来。同时,在卫生运动中应抓紧两个基本环节,一个是充分发动群众,一是掌握卫生科学技术。两者又是紧密结合的。群众被发动起来以后,卫生科学技术指导必须紧紧地跟上去,特别是在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的情况下,科学技术指导工作就更为重要。在消灭四害中讲究科学技术效果就会事半功倍;反之,技术科学指导工作落后于群众运动,就会劳而无功,使运动深入开展受到阻碍,群众情绪受到影响。
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是农业发展纲要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是促进工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而且,这又是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卫生运动的领导。卫生部门应主动地、积极地做好具体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水利、交通、公安以及妇联、青年团也必须大力支援、配合。今冬农村和城市工矿企业的工作任务都比较繁重,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卫生运动和各项中心任务结合起来,通盘筹划,统一安排,广泛发动群众,使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得以大规模地迅速地开展。

防病保粮 移风易俗
首都除四害讲卫生突击周开始
周总理要求机关干部一定要使卫生运动经常化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今天以空前规模的宣传活动,展开了“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突击周的序幕。
运动的目的是防病保粮、移风易俗、进一步改变首都的卫生面貌。在突击周内,将以消灭过冬的残存蚊蝇为中心。根据科学家的统计,一对苍蝇在一个夏季能繁殖五百万只苍蝇,现在消灭一个蚊蝇,就等于夏天消灭千百万个蚊蝇。
由党、政负责人、红十字会会员、红十字少年、干部和街道积极分子五万多人组成的宣传队伍今天全部出动,敲锣打鼓,举着蚊、蝇、老鼠、麻雀的模型和宣传画,在大街小巷向群众宣传“除四害、讲卫生”。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在前门车站广场向市民们作了街头演说,号召全市人民行动起来,首先彻底消灭过冬蚊蝇。著名的公共卫生学专家、北京市卫生局局长严镜清在这里讲解了如何防治冬季传染病等方面的问题。各区的中共区委书记、区长、共青团区委书记、区妇联主席等也分别上街讲演。遍设在全市各主要街道的二百九十多个广播站都分别作了广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中国杂技团等文艺团体,都用文艺节目参加了今天的宣传活动。用各种宣传品和“四害”模型装饰起来的七辆广播宣传车在全市进行巡回宣传。全市许多电影院、剧场在每场开演前,都进行三、五分钟的广播讲话,提醒观众们“四害”对于人们的危害性,要求人人动手,除四害、讲卫生。
今天,全城许多工人、职员、学生和市民“除四害、讲卫生”的热情十分高涨。他们利用星期天休假打扫了办公室、院落和住宅。西四区有一千多个居民在所在地的各个街道进行了清洁大扫除。这个区的街道居民代表白柏恒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以彻底消灭蚊蝇和基本上灭鼠的竞赛条件,向全市居民提出挑战。前门区粮食供应站组织了贺喜队,到所属的十四个粮食分店去祝贺他们在“除四害、讲卫生”方面取得了好成绩。许多“除四害”的能手,也都“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典型事例向居民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首都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是从本月5日开始的。中央各级机关的许多领导干部亲自布置并参加了这一运动。国务院机关按照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统一布置已经行动起来。周恩来总理曾亲自进行督促,并且向机关干部提出“一定要使运动经常化”的要求。广大群众除“四害”的热情很高,全市已经捕鼠九万多只,郊区已经捕捉了十一万多只麻雀。东四区近万户居民经过检查,无蚊蝇的住户已分别达到97%和99%以上。但运动的发展还不很平衡,有些地区和单位对于消灭过冬的残存蚊蝇劲头不大,部分机关、企业、学校还没有认真行动起来。为此,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突击一周,城区从22日到29日,郊区从24日到31日,地无分城市乡村,人无分男女老少,家家动员,人人动手,大张旗鼓、雷厉风行,把“除四害、讲卫生”运动推向高潮。在突击周内,除大力宣传,大力突击外,并将大力督促检查。现在许多单位已指定管理卫生工作的负责人,负责推动本单位“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同时在突击周后保证运动经常化。(附图片)
首都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突击周第一天,五万多人组成的宣传队伍分别到大街小巷展开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曹桂江摄

人人动手使上海成为“四无”城市
上海市领导干部带头扑灭蚊蝇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市已经在全市展开一个群众性的冬季除四害运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要求各级领导带头,人人动手,消灭四害,使上海成为一个无蚊、无蝇、无鼠、无雀(郊区)的城市。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和上海市副市长们曾经同成千个干部一起参加了除四害运动,他们到牧场、兽毛骨作、农业合作社等处挖蝇蛹,扑灭过冬蚊蝇。干部们还到处积极打扫最肮脏的地方,有的钻到阴沟里挖污泥,有的在大楼的地下室内用烟雾熏蚊子,有的到里弄帮助居民洗刷和清扫垃圾箱。(附图片)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干部组成了除四害突击队,一部分人在蓬莱区求新造船厂搬运腐烂破船。 新华社记者 赵 成摄

南京争取明年成为无蝇城
群众性冬季卫生运动展开
据新华社南京22日电 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求全市人民和机关干部一起动手,在今年冬天消灭雀、鼠各三十万只,灭蝇蛹三千三百斤,争取南京在明年成为无蝇城,五年内成为“四无”城。
这几天,南京城内,到处可以看到敲锣打鼓、成群结队的群众在进行爱国卫生的宣传和清洁工作。成千上万的少先队员手执红旗在街上劝阻行人不要随地吐痰。城区和郊区都组织了报告会和动员大会。
南京市的卫生模范和除“四害”积极分子在这次运动中都发挥了带头作用。他们除向群众介绍自己的除“四害”经验外,还带动周围群众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甲等卫生模范地区五老村的居民已举行了一次彻底大扫除,家家户户动手除四害。全国甲等卫生模范鲁大妈带头率领居民对她居住的那个地区进行了彻底清扫。
南京市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是本月15日左右开始的,到本月底为以灭蚊、蝇为重点的突击阶段。(附图片)
全国甲等卫生模范地区——南京市五老村的居民,正在进行每星期一次的大扫除。 本报记者 曹桂江摄

成都举行“爱国卫生运动突击月”
据新华社成都22日电 成都市人民委员会在20日召开了有一万八千多人参加的“爱国卫生运动突击月”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人民在除四害突击运动月已获显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一个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突击月。
成都市副市长叶石在动员报告中指出,从11月中旬起,由共青团成都市委倡议,在全市人民中开展了一个以青少年为主的除四害突击运动月,到12月中旬,已消灭了老鼠十九万九千多只,麻雀三万多只,蝇蛹、孑孓三千多斤和大量越冬蚊蝇,填毁鼠洞一万多个。
叶石提出了这次突击月的具体要求:大街小巷继续保持清洁;机关公共户和居民住户必须彻底进行室内外清洁大扫除;公共娱乐场所、公园名胜彻底进行清洁大扫除;饮食服务行业特别注意保持环境清洁,用具干净,食品新鲜;机关公共户和居民住户在打扫清洁的基础上,还要努力消灭四害,特别要积极捕杀老鼠。郊区还要消灭麻雀。
叶石指出:在运动月中,必须坚持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达到家家动员,人人动手。

物资交流更将扩大 货物运输更将便宜
中苏签订边境河流通航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中国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12月21日在莫斯科签订了关于中苏两国边境上以及与边境相通的河流和湖泊商船通航的协定。
中苏两国边境上以及与边境相通的河流和湖泊能通航的旅程长达数千公里。中苏两国之间(尤其是中国的东北和苏联的远东地区、以及中国的新疆和苏联的哈萨克共和国之间)的物资交流,仍然是利用水上运输。因此,中苏两国政府根据平等原则一致同意在黑龙江、松花江、喀拉额尔齐斯河以及兴凯湖上,双方商船可以自由通航,并且采取措施使两国航运企业都能满意地参加这种运输。
这项协定的签订是中苏两国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的表现,它预示着中苏两国的物资交流将更加扩大,货物运输将更便宜和合理。这对两国人民都有很大好处。
这次谈判是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下进行的。在协定上签字的有中国国务院全权代表、交通部副部长朱理治,苏联部长会议全权代表、俄罗斯联邦河运部部长夏什科夫。协定将在双方批准后生效。

南驻华武官举行酒会庆祝南建军节
新华社22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华武官负莱堤奇上校和他的夫人22日晚举行酒会,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负莱堤奇上校在酒会上讲话说,在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纪念的同时,我们以非常愉快的心情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间、以及我们两国兄弟般的革命军队间的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军在战争期间和战后所获得的一切成就,应归功于我国各族人民以及我们的党和我国军队的最高统帅铁托对我们军队的经常不断的关怀和爱护。南斯拉夫人民军将继续忘我地尽其全力于保卫我国各族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事业、保卫和平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应邀出席酒会的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谭政大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兄弟般的南斯拉夫人民军祝贺。他说,在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中,南斯拉夫人民军表现了英勇奋斗的精神。今天,南斯拉夫人民军在军事建设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感到衷心的高兴。
谭政大将说,我们深信,在为共同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兄弟友谊,将会继续不断地发展。
应邀出席今天酒会的有张宗逊上将、甘泗淇上将、杨成武上将、陈士榘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彭绍辉上将、萧向荣中将、刘志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军官。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并出席酒会作陪。

周总理到上海郊区探望下放干部
强调锻炼和改造需要个人自觉和长期坚持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到上海郊区农村探望下放参加劳动锻炼的干部和参加农业生产的青年学生,同时详细了解了郊区农村的生产和农业社的经营管理情况。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第一书记柯庆施,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市委书记处书记魏文伯等陪同前往。
在西郊区的黎明农业社,周总理一下车,就被下放干部和中学毕业生围住了。周总理和大家在田埂上边走边谈,详细询问他们劳动的怎么样?得多少工分?看不看书报?有什么困难?周总理还看他们的手掌有没有老茧。周总理还看了下放干部的住处,关心地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家庭情况。
在曙光农业社,周总理跟科学院分配在那儿参加劳动锻炼的五十多个大学毕业生举行了座谈,解答他们提出的“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参加体力劳动的锻炼”,“怎样才算改造成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等问题。
周总理说:知识是从劳动中产生的,知识分子不直接参加体力劳动,就会忘记了根本,轻视体力劳动,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对立,同时会看不到劳动人民的集体力量,自高自大,以为自己高于一切,结果就脱离劳动人民,不可能全心全意地为劳动人民服务。所以知识分子要经过长期的锻炼,特别要经过劳动锻炼,培养起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使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集体的智慧和个人的才能相结合。至于什么时候才能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这不是通过什么考试或领导批准来决定的,而是看自己的思想感情是不是同劳动人民一致,是不是能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服务,这是要由群众来批准的。现在有些人认为下乡几个月,“镀一下金”,就是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了,那是形式主义,这种想法就是资产阶级思想。周总理勉励青年们说:你们将来一定会比我们现在更进步,你们会进入二十一世纪,参加共产主义建设,党和政府替你们造成了有利的环境,但是还需要个人的自觉,并且要长期坚持。你们要记住:不前进,就要被淘汰。
周总理还向这两个农业社的社员和干部们详细了解生产的情况、社员的收入和生活情况,以及明年的生产打算。黎明社五十多岁的女社员葛阿妹对总理说,她已经由过去的贫农上升为上中农了。她一家四口,去年收入七百多元。她自己还经常挑一百三十多斤的担子,每月挣二百多工分。葛阿妹今天穿着一件补了又补但是洗的很干净的布褂子,平时也克勤克俭,把积蓄储存在银行里。周总理称赞她是个勤俭持家的模范,并说大家都要向她学习。周总理还访问了葛阿妹的家庭,并且和她一家合影留念。
周总理和区、乡干部们也进行了亲切交谈。他看了中共区委会迁在乡村中办公的地点,了解到许多区干部已经下乡半天劳动,半天工作,认为这是对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有效措施。黎明社的女主任张裕秀向周总理汇报了明年的具体计划,并且向周总理说:党和政府这样支持我们,我们有充分信心早日实现发展生产的四十条纲要(草案)。周总理认为这种勇往直前的革命劲头,对每个干部都极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