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怎样安排伙食费?
启元
人每天都要吃喝。怎样才能做到既吃得好,有营养,又少花钱?这就要求家庭主妇们注意调配食物和有计划地用钱。
为了得到合理的营养,我们在选择食物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经常轮流调换多种多样的食物,避免单调或重复几种食物,以便从各种不同的食物中摄取不同的营养素。
(2)多用粗粮代替细粮,因为粗粮有较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3)多利用豆类及豆制成品来补充伙食中的蛋白质,特别在肉类食物较少的膳食中,应增加豆类的食品。
(4)多食用新鲜食物,尽量少用干的和腌制的食物。干或腌的食物中一部分维生素受到损失,特别是丙种维生素。
(5)要注意菜的式样、颜色、口味以及烹调方法,使菜的软、硬、咸、淡适宜,炒、蒸、煮、烩等方法相间来用,以便增进食欲。
怎样安排每天的伙食费呢?
伙食费可分为主食、副食、调料、燃料四项,各项开支要有一定的比例,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进行选购,才能做到既保证了合理的营养又不多花钱。
一般中等家庭伙食费的开支比例,大致是:主食费占全部伙食费的30%—40%,副食占40%—50%,调料占10%—15%,燃料占5%—8%。在副食开支中,肉类食物可占30%—50%,豆类食物占10%—30%,蔬菜类占30%—40%。
假如这个家庭有两个成人,三个小孩,每月伙食费共五十元。如果五人的粮食定量各为三十二斤、二十六斤、十六斤、十四斤、十二斤,一月共计一百斤。五人的食油定量一月共计五十六两。现在把主副食品的调配和费用开支分别列表如下:
(图表略)
每月副食费24元,平均每天菜金0.8元。根据人体对营养的需要,每天菜金可按以下支配:
(图表略)
按照上面的计划,一天买的菜可以配成二份半晕素菜,三到四份素菜,一到二份汤菜。在营养价值上,完全可以供应五个人一天的热力和营养素的需要。
这不过是一个参考性的计划,希望家庭主妇们都能注意和研究这个问题。(附图表)

冬至不是最冷天
钟侃
今天(22日)是“冬至”日。在北半球各地,今天是一年当中白天最短、夜里最长的一天。北京这一天,白天只有九小时二十分,夜里却有十四小时四十分。今天以后,白天就逐渐长起来了。
“冬至”日,太阳直射到南半球的南纬二十三度半上,北半球离太阳最远,被太阳光照射到的面积最小,同时太阳光是斜射到地面上的,穿过大气(空气)层的厚度又很大。
“冬至”日虽然白天最短,地面吸收太阳光的热量最少,却不是最冷的日子;最冷的日子是在冬至过后一个多月。从北京历史气象资料来看,最冷的日子,常在一月中下旬。
我国民间相传,从“冬至”第二日起为一九,过了三九二十七天,到四九三十六天的时候,便叫“三九”、“四九”天气,也就是最冷的时候。所以人们常说:“三九四九,冻破茶酒”。为什么说“冬至”不冷,冷在“三九”、“四九”呢?
一般情况,最冷的时候,不是地面吸收热量最少的时候,而是在放热最多的时候。“冬至”以前,经过了夏秋两季,地面积蓄的热量较多;进入冬季,虽然在夜里要散失一些热量,但还可以从积热里取得一部分补偿,所以天气还不到最冷的时候。冬至以后,地面热力的亏耗已经达到了极点,虽然太阳光渐向北移,但地面白天吸收的热量,抵消不了漫长的夜里所散失的热量,因为入不敷出,温度只有一天一天的往下降。“三九”、“四九”天气,就是这般光景。这时候,还常有强大寒潮(冷空气)从西伯利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入侵我国,风雪伴随而来,天寒地冻,所以天气最冷。
今年入冬以来,在全国来说,11月份的气温都比历年平均温度高(个别地区除外)。而12月上旬也有这样的趋势。这是因为大气环流空气围绕地球的旋转运动比较平直,冷空气在亚洲流动的路径也是比较偏北偏东。所以我国到现在为止,只有小股冷空气的侵入,还没有受到强大寒潮的袭击。北京12月份上中旬,每日平均温度,有许多天是在摄氏零上的,最低温度也只到过摄氏零下十一度(18日)。相对的来说,今年冬天比去年要暖和多了,有冬暖的现象。
人们也许会推测,冬暖之后,明年是不是会有春寒?从气候的发展情况看,冬暖春寒,是有它的历史规律性的。比如北京1951年的冬暖,便有1952年的春寒;1953年的冬暖,便有1954年的春寒;1955年冬暖,1956年也春寒;今年的冬暖,可能出现明年的春寒。因此寒冷的日子,现在只是一个开端。我国农谚说:“一九至二九,相逢不握手;三九二十七,锭糖挂半壁;四九三十六,方才冻得熟;五九四十五,穷汉街头舞,不要舞,还有春寒四十五。”这就告诉了我们要戒备春寒,注意生活上的冷暖,同时要为农业生产做好一切防冻防霜的准备工作,争取明年农业的大丰收。
冬至日因为太阳极南,映在地面上的物体的影子特别长,旧俗这天妇女要向公婆进献履袜,取其迎福践长多福多寿的意思。崔駰有“袜铭”,曹植有“冬至献袜表”,可见这个风气很早就有。在献履袜的时候,还要附上一些吉利的祝词。例如:“祈永年,除凶殃”,“履端践长阳从下迁”,“利见大人向兹永年”等。
关于冬至日的食物,各地习俗很不一致。有这样一个迷信的传说:古时候有个共工氏,他有个不成才的儿子,恰巧在冬至这天死了,死后就变为疫鬼。但是这疫鬼最怕赤小豆。所以这天,如果煮赤小豆粥吃,就可以避除疫鬼,不生疾病。还有的人家在冬至这天吃馄饨。有这样的一个歌谣:“新节已故,皮鞋底破,大捏馄饨,一口一个。”有的人家在冬至这天用经霜的雪里红、萝卜缨作成咸菜,当作一冬的储备。又一说在冬至日吃萝卜可免去嗓子病。
这些习俗的来源,虽则有的出于迷信传说,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中积累下来的经验。例如冬季选种、储菜和常吃些萝卜等,也都是对生产有利,对人们的生活与健康有好处的。不过由于科学的发展,我们知道这些事情不一定都要在冬至这一天来作罢了。(附图片)

冬至话民俗
左宦
冬至这个节令,过去在我国并不小于元旦佳节。他们把这天看成是庄严隆重的日子。有的家庭,那怕是向人借钱,也要在这天穿上新衣,备办饮食、祭祀祖先,彼此往来庆贺。这从“肥冬瘦年”一句谚语中,我们也可以推测到当时人们对“冬至”的重视。
在农村,一到冬至日,当年的农作业告一段落,来年的农作业以此开始,因此冬至有“亚岁”之称。在曹子建集中就可以找出“亚岁”二字,证明在汉末时就有此名字了。孝经援神契上说:“冬至阳气萠,收莒芋,获豆稻,无空日,无游手。”这大约是指南方一带气候比较暖和的地方,有人在冬至这天选择谷种,用谷种各一升,分盛在布囊内埋在北墙阴下,冬至后五十日,取其发芽最多的作为来年的种子。还有的说在冬至这天早晨用糟水浇海棠花根,明年花就分外鲜明。

九九消寒图
习明
我国民间有“冬至数九”的习俗,就是从冬至的第二天数起(也有的从冬至这一天数起),每九天算做一九,一共九个九,前后八十一天。各地有许多关于“数九”的农谚,例如山东、河北一带是这样说:“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冰凌上走;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八十一,家里做饭地里吃”。这类的农谚很容易记忆,对于计算冬至以后这一段气候的变化颇有用处。
这类的农谚也可以算是一种“候应”。下乡从事农业生产的干部,无妨试用一下这个办法,来注意观察和掌握自然现象和农业生产的规律。
有人感到“数九”的办法虽然好记,但是记着记着就忘了是哪一“九”了。我国民间有一种有趣的办法,就是画一个“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在最早是画素梅一枝,八十一个瓣,一天染一个瓣。从已染的花瓣上,就可以马上看出当天是几九天了。后来就有人用九个都是九画的字编成一句词来代替。例如:“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
这里,试着拟了两个消寒图词,供大家参考:
(1)苦学苦炼总保持冠军(学字做九画,炼字、总字用简体)。
(2)庭前屋后种树挡风砂(树字、挡字用简体)。
可以选择其中一句用铅笔写在纸上,每天用钢笔描一画;也可以用钢笔写上,用红笔描画。
九九消寒图
庭 前 垂
柳 珍 重
待 春 风

孩子们猜谜语
蒋风
每当在漫长的冬日一家人围炉烤火的时候,或者在夏夜的傍晚乘风凉的时候,孩子们往往需要找些游戏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他们常常会向大人提出这样的建议:“挑谜猜,挑谜猜!”
谜语,是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谜语和儿歌一样,是较早为孩子们所接受的一种文学形式。它对学龄初期的儿童尤其具有魅人的吸引力。可是,这样一种为孩子们所喜爱的文学形式,有没有被所有的家长们重视呢?没有。
因此,我想向做父母的提出:“尽可能挑些谜语给孩子们猜吧!”
不要把猜谜语仅仅看做一种消遣,这是教育孩子的一种有益的活动。谜语往往把一些孩子们常见的事物,如自然现象、动植物、日常用品、人体各项器官等,用一种明快、生动而又有韵律的语言,把事物的特征描写出来,叫孩子们去猜想,培养了孩子们的思惟能力。例如:带孩子坐在皎洁的月光下,提出如下的谜语:
有时远远看,
弯弯像只船;
有时远远看,
圆圆像个盘;
大家猜猜看,
是船还是盘。
这就引导孩子们从船的形状和盘的形状展开思惟活动,让他联想到时间的转移和引起形状的变化,而且这个形状的变化又是与“远远看”联系着的,通过这一系列的思考活动,最后猜出月亮来。这对发展孩子们的想像力,培养孩子们的思惟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猜谜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各种自然现象,如太阳、月亮、星星、风、霜、雨、露……;认识各种动物、植物的特征,认识各种器物的用处,认识人体各种器官的功能。这就扩大了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
孩子们对于周围的一切事物都感到极大的兴趣,他们经常向大人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我们能经常给孩子们猜一些谜语,就能帮助孩子们解决一连串的疑问,而且解决得那么有趣。例如:为了让孩子们认识一些水果,可以给孩子们猜下面一个谜语:
大姐美一美,
二姐一嘟水,
三姐露着牙,
四姐弯着嘴。
这样,孩子们就认识了苹果、葡萄、石榴、桃子四种水果;并且经猜谜的思惟过程,懂得从事物的特征来认识事物的方法。又如:
“上边毛,
下边毛,
当中一颗大葡萄。
猜不着,
瞧几瞧。”——眼睛
这可以让孩子们认识自己身体上器官和他的功能。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说明,猜谜对于丰富孩子的想像力,扩大他们的视野,巩固他们已经获得的知识,都有一定的作用。
谜语的语言又是那么准确、简洁、形象而又富于韵律。这种优美的语言,可以引导孩子掌握丰富的语汇,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这对发展孩子的语言,也有很大的作用。
有时候,猜谜还在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培养了孩子们优秀的品质。如:
“小宝宝,
真正好,
爱清洁,
勤做工,
吐出丝来做衣袄。”——蚕
这不是无形中就教育孩子要养成爱清洁的卫生习惯和热爱劳动的优良品德吗?
所以,给孩子们猜谜也是进行教育的有力工具,对孩子们的智育、德育、美育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要是认为我谈的还有一些道理的话,那末,你就试试看,编制或挑选一些谜语给你的孩子猜猜吧!我相信,一定会受到你的孩子热烈欢迎的。(附图片)

专栏:怎样选购商品

鉴别收音机的方法
鲁天明
收音机的好坏,应该从它的电器性能和机械性能两方面来检查。我国现在还没有制定出各级收音机的标准,国营工厂一般都以苏联的标准作为质量指标。苏联将收音机分为四个等级,最好的属于一级。这里介绍的,是一些简易的鉴别方法,供大家参考。
1、输出功率测验:输出功率是指喇叭的声音大小,功率越大,声音就越大。输出功率有四伏安、一点五伏安、零点五伏安几种。如果输出功率为四伏安,喇叭发出来的声音在八百五十立方公尺的屋内,每个角落都能听到清晰、洪亮的声音;输出功率为一点五伏安,则在三百立方公尺之内听得清楚;输出功率零点五伏安的,在七十立方公尺内听得清楚。
2、灵敏度测试:灵敏度就是指接收各地电台播音的能力。这可用比较的方法,把被测试的收音机和另一良好的收音机作比较。测试时可由最低的周率开始,然后比较中间的和较高的周率,看这两个收音机所收的电台多少、声音大小是不是相同。
3、选择性测试:收听一个电台的播音时,如果不夹杂其它电台的播音,说明这个收音机的选择性好。测试时,可在相差二十千周波的范围内,收听任何两个电台,看看是否互相干扰,如有干扰,说明这个收音机选择性太差。
4、传真度测试:收音机发出的声音,不刺耳、不混浊,柔和、动听,即表示传真度好。
5、杂声测试:良好的收音机,当度盘转到没有播音的地方,应该很寂静,或仅有轻微的交流声(即连续的嗡嗡声,一尺以外就听不到了);收听电台播音时,没有啸叫声、交流声和嘶嘶声。
6、热度测试:测试时,可将收音机连开四小时,然后用手摸摸变压器是否发烫(手不能触),看看变压器和电容器是否有流质流出,用手摸摸各个电阻(滤波电阻除外)是否发热。如果没有上述现象,说明是个好收音机。
7、结构检查:旋转每个转扭,看看是否灵活。但不应上下左右摇晃,也不应猛力旋转。再把波段(长、中、短波)来回旋转几次,看看是否会使收音机停止工作(尤其是短波)。
这种用感官鉴别收音机质量的方法,虽然不够精确,但也有一定的作用。(摘自商业工作周报)

织毛活的常识(一)
一个不会织毛衣的人,当他想织一件毛衣的时候,常常会碰到这样一些困难:该买多少线?该用什么样的针?该织多大?
现在介绍几点一般性的常识:
一、毛线由于粗细不同和织的样式各异,用线多少也就有不同。一般男人毛衣(不织花,下同),需用粗线(100号的毛线如和平牌、工农牌等)二十到二十二市两,细线(300号的,如奇羊牌、羝羊牌)约用十二到十四市两。
织一件女毛衣,用粗线需二十市两,用细线约十市两就够了。儿童毛衣需要粗线八市两,用细线只要五市两左右。
二、织毛衣的针要和毛线的粗细相适应。针过粗,织出来的毛衣就会太松;过细,不但费工费线,织出的毛衣也太密太硬,穿起来不暖和。但是,织衣服下摆、袖口、领子的时候,可以用较细的针。这样既可保持衣边和袖口的松紧,毛衣样式较好看,用线也较省。
三、起针多少和人身体肥瘦、毛线粗细都有关系。一般粗线(100号)九针宽约一市寸,细线(300号)十二针宽约一市寸。起针前,可量好尺寸,按上述比例计算就行了。 (余文贞)(附图片)

做家具
新年就要到来了。每一位做父母的总想在这个欢乐的日子里,为孩子们准备些有意思的礼物。
今天我们在这里给大家介绍的,是利用装雪花膏(或墨水)的纸盒子做玩具。这种小沙发、小柜子,看上去很好玩,做起来也很简单。如果领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做几件小家具,作为送给他们的新年礼物,他们一定非常高兴。
(游秀英)(附图片)

迎新年(剪纸) 庄平 张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