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户户参加人人动手 消灭四害讲究卫生
全国冬季爱国卫生运动胜利开展
本报讯 户户参加、人人动手的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已在全国各地蓬勃地开展起来。布置动员较早的安徽、四川、山西、辽宁、浙江、贵州等省,从11月份起到目前止,运动已普遍地推行到群众中去。有些城乡已出现了高潮,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最近布置动员的北京、陕西、湖北、广西、河北、新疆等省市(区),从本月初旬起,群众也以战斗的姿态,积极地行动起来,处处告捷。如安徽省蚌埠市从11月2日开始掀起群众性的除四害运动突击月,到11月30日统计,全市就消灭了老鼠二十六万多只,麻雀七千多只,蚊蝇五千一百二十万个,蛆蛹二千多斤。其中灭鼠总数相当于去年全市全年灭鼠总数的105%。在运动中涌现出很多动人的事例。市公安局长严学政带头,全局工作人员行动起来,在开始的七天中捕鼠二千三百多只,蚊蝇九万多只。全市少先队员也都积极参加运动,小学生戎九龙于十天中即捕蝇达三万多只。现在在市郊二三十里范围以内,已不容易找到田鼠洞。成都市青少年在开始行动起来的十天内,就消灭了老鼠一万四千多只,蚊蝇一百七十六万多个,麻雀三千多只。吉林省镇赉县从11月下旬开展突击除四害运动,二十多天中就捕鼠一百七十七万多只,出现了三个无鼠屯,七个少鼠屯(每百间房屋内不超过五个鼠洞)。全县在突击运动中涌现了捕鼠能手二百二十四人。东屏乡第二完全小学六百二十四人参加运动,共捕鼠十万七千多只,六年级学生十四岁的徐复衢一个人就捕鼠二千多只,受到政府的奖励。积累有丰富捕雀经验的北京市郊区火器营农业社,由二十名青少年组成的捕雀突击队,他们在运动中和成年人比赛,在二十天内就捕雀五千八百只。各地群众行动起来以后,随着大量越冬蚊蝇和鼠雀的被消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改进,一个接一个的四无村相继出现,村村面貌改观。
今年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由于是在过去几年爱国卫生运动的基础上开展,群众的卫生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涌现出很多模范单位,这些都是有利条件。特别是由于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各地各级党政领导方面对运动重视,紧紧地抓住冬季的有利时机,分别颁发指示、通知,组织力量,交流经验,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除四害、讲卫生、提高健康水平和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保证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意义,又有了除四害的办法,都热情的投入运动,保证了运动胜利的开展。
在这次运动中,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同志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都提出了具体的任务,采取各种措施。如山东省提出的要求是集中力量消灭过冬蚊蝇和鼠雀,达到每县有一个四无或三无的单位。
陕西省划定从12月15日到明年1月15日为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月,结合大扫除以消灭四害。辽宁省动员群众在封冻前进行一次挖野鼠的突击活动,消灭野鼠。并结合打场、翻仓、倒垛以扑灭家鼠。安徽省决定今冬明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次突击运动:在元旦以前开展一次除四害突击月运动,消灭越冬蚊蝇、捞蛆、挖蛹、消灭鼠雀;春节前后,结合群众“扫尘”习惯,开展一次大扫除运动;明年3、4月间开展两周左右突击活动,普遍挖蛹、捕杀残留和新生蚊蝇及其幼虫,掏麻雀蛋并捕捉幼雀。有地方病的地方,如江苏省扬州市就以搞好环境卫生、除四害和消灭血吸虫病、做好粪便管理工作作为开展运动的中心内容。已经消灭了四害的先进单位,也都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卫生水平的要求和具体措施。
为了保证运动的深入贯彻和经常化,北京、河南、四川等省市,都把除四害、讲卫生和工矿企业的生产,及冬季兴修水利、积肥等生产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各级卫生部门并组织力量,深入群众进行技术指导。
(刘丽珊、华振定、张永发)

祝贺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公布
  唐兰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已经由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并且登报公布。这个方案的制定和推行,毫无疑问地将使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取得良好的条件。用拼音方案来为汉字注音,既能使几亿文盲迅速地认识文字,提高文化;又可以统一文字的读音,为推广普通话奠定基础。少数民族可以利用这个方案来制定自己的文字,并且在学习汉语时将更为便利。
新的方案只用极为通用的拉丁字母二十六个,比原草案里用特殊的音标符号,和夹用俄文字母等,方便多了。“V”一般是不用的,实际上只有二十五个字母,比过去用三十七个注音字母也简单多了。
由于过去有些学者们把汉语拼音方案和废除汉字混淆起来,所以很多人对原草案怀疑,甚至于反对。我个人在汉字的根本改革问题上是主张由汉字直接拼音化的,但是我认为用拉丁字母来进行改革,也不妨并行。现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关于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说明,首先指出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只是帮助教学汉字、统一读音和推广普通话,不应该与汉字的根本改革问题混淆起来。这样可以消释一般群众的不必要的疑虑,将更有利于这个方案的推行。
在目前,根本改革汉字的条件还未具备,而普遍地扫除文盲,推广普通话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任何能完成这个任务的拼音方案,都会被人民群众所欢迎。这个新草案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讨论,反映了参加讨论的大多数人的意见,因而它一定是容易推行的。
但是,一件新事物的出现,人民群众一定会有各式各样的看法,有人觉得方便,也一定有人会觉得不方便。我们主要应为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如果大家都觉得方便,那末,对于自己尽管有一些不方便,就应该设法克服。拼音字母是一种工具,包含着各种拼法,对文盲来说,从头学起是比较容易的,但学过汉字的人,或者学过其他拼音方法的人要改学这种新的工具,是有一些困难的。当然,困难并不太大,如果不是思想有抵触,懒得去学,这一点困难是很容易克服的。我个人尽管对这个新工具很生疏,但是我一定要学会而且有信心能学好如何掌握并使用这个新的工具。
我认为中国文字应该进行根本改革,应该改革为拼音文字,关于这个问题的不同意见,以后还可以从容讨论。今天,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公布是中国文字改革前进过程中的一大步;推行了汉语拼音方案,将为中国文字的根本改革创造条件;在实践过程中,这个方案将更逐渐完善,也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总之,这对于根本改革中国文字是有利的。我主张文字的民族形式,但民族形式不仅仅在字母的形式上面,苏联的有些刊物上往往把拉丁字母写成汉字形式,注音字母的“ㄩ”,跟新方案的“U”,相去是无几的,“ㄧ”跟“I”,更没有什么不同,如果喜欢汉字形式,也未尝不可用拉丁字母写得跟汉字仿佛。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只着眼于字母的形式问题,而应该看整个方案的是否便利于学习和应用。新方案能做到这一点,这是它远胜过去其它方案的地方。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公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的一件大喜事。当章罗联盟猖狂向党进攻时,他们是想借文字改革问题来作烟幕的。右派分子陈梦家更是到处放火,挑拨党和群众的关系,极其煽动的能事。但是,事实总是事实,党的政策从来没有脱离过群众,就以汉语拼音方案来说,也是经过长期群众讨论的。在讨论中有过分歧复杂的意见,最后才获得一致,这就使得新方案能够比较完善。我们通过这个方案的公布,也可以体会到党的伟大和正确。在我国六亿多人民中,文盲还占百分之七八十,这个方案的制定和推行,将有助于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使我国更快地建成社会主义。国务院决议登报公布,让全国人民事先知道,让人民都可以表示意见,以备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时有充分的准备,我完全拥护这个严肃慎重的措施。我从几亿文盲需要迅速提高文化的立场上,祝贺这个方案草案的公布,并预祝它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顺利地获得全体人民代表们的批准。

河北五县基本上消灭了老鼠
本报讯 河北省坝上五县(张北、康保、商都、沽源、尚义)两年来,反复实施了多次大规模的毒杀家鼠野鼠措施,消灭了接近全部耕地和耕地附近草原、村周围约一千万亩(六十六点七万公顷)土地上的野鼠的90%,完成了基本消灭五个县(除大草原以外)全部地区野鼠的任务。消灭了五个县全部村庄城镇共约四十一万间房屋的家鼠的70%到90%,创造了许多基本无鼠村镇,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的增产,并大大减少了鼠疫的威胁。
坝上五县为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高原地区。它北面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的大草原相接壤,境内有大量还没有开垦的草原,这是适宜于啮齿动物繁衍的地区。据八年来的调查共发现有六科十二种鼠,数量较多而又常见的有褐家鼠、黄鼠、棒杆鼷鼠、狭颅小田鼠等。据调查,草原野鼠密度大约是每公顷十九点一个盗开洞,已耕地每公顷五点四个盗开洞。家鼠密度据毒杀前尚义、张北等县二十九个乡基层干部粗略调查,每一百间房屋(每间十平方公尺)有七十二点五个盗开洞。
自从中央号召除四害以后,为了消灭坝上鼠疫的威胁和支援农业丰产运动,坝上五县在各级党政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了农业合作化的有利条件和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力量,展开了毒杀家鼠野鼠的工作。河北省鼠疫防治站学习了吉林、内蒙古使用白砒毒杀野鼠的经验,先后在1956年4月和1957年4月,在坝上五县接近全部耕地和耕地一华里以内的草原,半华里以外的村周共约一千万亩的土地上,实施了两三次白砒毒饵突击投药,使用的毒饵是一比十白砒煮莜麦。每个鼠洞放三四十粒。
经过两年来的反复毒杀,坝上耕地上的野鼠密度,由每公顷五点四个盗开洞减少至零点零九个;草原上的野鼠密度由每公顷十九点一个减少到一点八五个。据今年6、7月在张北、康保两县十三个村十四个点四十二公顷土地上用水灌和锹挖方法的调查,耕地里面没有发现野鼠,耕地附近草原每公顷只有零点二只,基本上消灭了耕地和耕地附近的野鼠。
1956年秋季,坝上五县的全部村庄城镇共四十万四千多间房屋,六十九万多个鼠洞也进行了三到五次毒杀家鼠投药。使用的毒饵是含1%磷化锌的油炒面丸和含0.5%安妥的油炒面丸,每丸重一克,每个鼠洞投三粒,不堵洞,每隔十天左右投饵一次,磷化锌同安妥交叉使用。据两个县的统计,投药以后,一共发现洞外死鼠约十万只,盗开洞减少65%至90%。
1957年坝上五县改用含0.5%至1%安妥和含1%至3%磷化锌的鱼粉蘸面丸毒杀家鼠。重点试验的结果效果比油炸面丸好。据张北、沽源、康保等县的十一个村庄调查,目前鼠洞已经减少到每百间房屋零点七五到八点四四个盗开洞。他们计划通过今年秋冬大力毒杀,基本上消灭五个县的家鼠。

专栏:出版消息

财经出版社出版一批农业书籍
适合下乡上山的干部阅读
本报讯 财政经济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批关于农业方面的书籍,这些书适合于下乡上山参加农业生产的干部阅读。
“祖国农业的新面貌” 这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我们伟大祖国农业的新面貌。它的内容包括祖国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富饶的农业资源,祖国的农业遗产,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和帮助,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各种农业生产技术措施,解放以来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就和祖国农业的远大前途,等等。
“农民生活今昔” 这本书选编了十篇代表全国各类地区(如平原水稻区、平原旱作区和丘陵山地区)的县、乡、社和若干农户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典型调查。这本书采用对比的方法,以大量生动具体的材料描述了今昔农村两种不同的生活状况。
“改革耕作制度的初步经验”改革耕作制度是当前农业增产的措施之一。几年来,全国各地在耕作制度的改革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这本书就是关于这方面的经验汇集。这本书一共有十九篇文章,大体分耕作制度的改革、发展双季稻和扩大复种面积等三个部分。
“农田水利”、“肥料”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是全国农业社在今冬明春的中心任务。“农田水利”一书是介绍平塘、小型水库、灌溉渠道和凿井等农田水利的构筑方法和灌溉排水技术,有详细的插图。“肥料”一书专门讲述施肥对农作物的作用,肥料的种类、性质和施用方法。
“中等农业学校专业教科书初稿”这套教科书由中等农业学校各个专业课程的教科书编辑委员会根据现行教学大纲集体编写,已经出版的有植物学、气象学、作物栽培学(二种)、选种与良种繁育学、果树栽培学、蔬菜栽培学、养马学、微生物学、药理学与处方、蚕的生物学、养蚕学、蚕的病虫害防治学、蚕的良种繁育学、桑树栽培附病虫害防治学、鲜茧收购及处理和柞蚕等十七种,明年还将陆续出版三十余种。 (邵霖生)

国务院机关积极除四害讲卫生
周总理指示要使运动经常化
本报讯 国务院机关遵照北京市统一布置积极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这一运动也极重视,亲自督促并向机关干部提出“一定要使运动经常化”的要求。
国务院的卫生工作,过去几年,一般说,是作得不错的。从1952年起,就成立了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现由国务院秘书厅的一位负责同志领导。各单位还分别成立了分会(现在是机关卫生工作组)。这些卫生组织是比较健全的,对机关的卫生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北京市的冬季“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开展后,国务院机关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又根据机关具体情况订出新的计划。
12日,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对全体干部作了动员报告。他要求党、团、行政负责同志要重视卫生工作,对所属单位的卫生工作要认真地检查、督促。为保持运动经常化,每个单位要根据具体情况,订出卫生制度、卫生公约。
现在,整个机关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在机构方面,除加强和健全已有组织外,还以处、室为单位成立了卫生突击队。从14日到21日各单位都先后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大力消灭过冬蚊蝇。

吉林重庆抽调干部加强文教战线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中共吉林省委决定从省级机关、工矿企业系统抽调一百五十名党员干部,加强文教部门的工作。
第一批去支援文教战线的五十名党员干部已经大部分分配到省内各市、县的中等技术学校、中学,担任校长、副校长或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第二批也将出发。
这些干部下放前参观了吉林省实验中学。省委文教部和省教育厅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目前各中等学校的整风情况和当前的教学方针。
(王文琏)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重庆市最近从党委和政府部门抽调了一百六十多个干部支援文教战线。这些干部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他们大多数被调到普通中学去作校长和政治教员。目前,普通中学中党的总支和支部,已经有六十二个,比整风运动开始前增加了二十五个支部,教职员中的党员人数也增加将近一倍。这些干部派下去以后,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共产党员王霞量担任重庆市第四十一中学的校长后,师生们都喜爱他。他有事能找群众商量,把这个学校长期存在的问题——行政会议不能解决重大事件和经常化的问题解决了;同时,还建立了教务、总务等部门的会议制度。

甘肃调查山区地方病
本报讯 为了促进山区生产的发展,甘肃省卫生厅最近组织了山区地方病和慢性病调查防治队,分别到全省山区进行调查防治工作。这个防治队由卫生厅直属各单位一百多名高、中级卫生工作者组成,工作时间为三个月到半年。目前已出发的有侏儒病调查防治队和礼县吐黄水病防治队,妇女病防治队、大骨节病防治队等也即将陆续组成出发。

北京等地科技书籍在香港畅销
新华社香港19日电 北京等地出版的科学技术书籍在香港受到欢迎。据总经售自然科学和应用技术书籍的香港商务印书馆统计,最近几年来,从北京销售到香港的科技书籍品种,比1949年前增加将近二倍,多达五千多种。
香港工人欢迎北京等地出版的工人活叶学习材料和汽车构造、修理等应用技术的书籍。许多农民和从事农场工作的人员对北京等地出版的农业技术和家禽饲养等小册子很感兴趣。经售书店经常供不应求。苏联放射人造卫星成功以后,北京等地出版的介绍人造卫星、火箭和原子能的书籍在香港甚为畅销。

国家体委公布一批运动健将名单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又公布了十二名田径和自行车运动健将的名单。至此,我国被批准为运动健将的男女运动员已经有一百九十一人(女运动员六十六人),其中包括足、篮、排、乒乓、网球和羽毛球,以及举重、游泳、田径、体操、自行车、摔跤、射击和爬山等十四个项目。
今天公布的八名田径运动健将是:姜玉民(女)、刘正(女)、李荣国、田兆钟、高树贵、张启山、欧阳载黄和蔡美成;四名自行车运动健将是:李玉凤、李景莹、洪淑彬和傅湘苓(以上四名是女运动员)。
在今年早些时候,体育运动委员会还先后公布了一批举重、田径、自行车、射击和摔跤运动健将的名单:
举重:薛德明、徐鸿林、陈永博、陈家富、李君伟、宋文壮和刘云福。
田径:刘玉英(女)。
自行车:吴淑华、张信梅、张玉兰、胡秀云、曲淑英、徐玫、张振贵、崔淑芳、李凤琴、张胜竹、陈巧珠、龚文珍、王淑云、杨家荣(以上十四人是女运动员)和钱怀玉。
射击:李素萍(女)、陆桂珍(女)。
摔跤:宋保生、王德英、其木德、孟广彬、马清宗、义达木、杨子明、苏达那木、僧格和张魁元。

专栏:科学工作者的大字报

科学工作者的大字报
怎样对待国家的紧急任务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及远距离控制研究所和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筹备工作是中国科学院1957年紧急任务,原来计划1957年内正式成立两所。但是,现在1957年快完了,而两所还未成立,连所长的人选也无消息。这是对待国家紧急任务应有的态度吗? 力学研究所 钱学森
缺少一股社会主义的劲
十二年内在最急需最重要的科学方面赶上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有了这样一个号召,再加上已经制订十二年长远规划,照理说,科学研究人员有了目标,有了奔头,应该积极努力。可是我们所里大部分研究人员缺乏一股社会主义的劲。譬如:某一次试样退火,本来可以一口气二十四小时干完,但是拖拖拉拉地从上午八点推上电门,加热到十点才达到所需温度,十二点下班铃响了停炉,下午再来个三小时,这样就延长干了五天。也还有让大好光阴在看报、抽烟、喝茶、聊天……中不留任何痕迹地滑过去了。现在十二年已经过了六分之一,这样下去,何日才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缺乏一股社会主义的劲,原因各有不同,值得检查。 金属研究所 谭丙煜
两条建议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发表了。党和政府号召我们科学工作者全力予以支援。为了使这项光荣的任务名副其实地在我们各有关研究单位的计划中得到体现,我建议:
一、在即将开始的审查1958年研究计划工作中,请各学部委员特别注意各有关单位的研究计划是否密切联系四十条纲要中的任务。如果没有联系或注意的不够,应请该单位重新考虑制订。
二、在布置第二个五年计划时,请院和学部对四十条纲要有关的研究单位,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生物学部 宋振能

文化进入了山区
  ——记耀县的扫盲工作
  胡玉田
陕西省耀县是个山区,过去这里90%的农民都是文盲。近几年来,这里的扫盲工作飞快发展,全县已经有六十五个村的青年,都认识一千五百字到三千字,这些村庄基本变成青年无盲村了。
  文化是敲门砖
耀县的扫盲工作,是从1951年冬天开始的。几年来,全县有五十六个民校,坚持了常年学习。可是,识字的人还不普遍。1955年农业合作化高潮的时候,许多村庄建社的条件都具备了,但因为找不到会计,迟迟不能建社。这时县委就号召全县干部都抓起扫盲工作来,并提出这样的口号:“人人抓扫盲,个个学文化,要把穷山变富山,文化便是敲门砖。”这年冬天,全县动员了一千五百多名小学教师和中小学学生,利用寒假期间,配合政府干部,展开了一次规模很大的文化宣传大运动。全县成立了八个扫盲宣传大队,每个大队下面设分队,分队下面设组,各队划片包干,每人分工负责。除通过黑板报、传话筒、读报组进行宣传以外,还召开了青年会、妇女会、老人座谈会,普遍宣传学文化的好处。县、区、乡各级领导干部还分别向大家作了报告。经过这样动员以后,群众普遍都知道了学文化的重要意义。
学文化的大高潮掀起来了,全县有三万四千多个青、壮年文盲、半文盲报名入学,占入学人数的90%以上。为了做好巩固和发展工作,全县二十一个乡,都成立了扫盲协会,又在各农业社成立了分会和一百六十七个青年扫盲班,共吸收了七千人参加,同时在县上集中训练 了八百多名骨干民校教师。县领导并规定全县干部,谁到哪个地方,谁就担任哪个地方民校的政治教员,按期给学员教政治课;每个干部下乡工作归来,都要汇报自己所在地区的扫盲工作情况。副县长和文教科科长,也都亲自到张家堡等村,给民校学员讲政治课。因为这一系列的工作做得好,近两年来,全县四百八十七个常年民校,85%都能坚持常年学习。
学习不分春夏秋冬
耀县农民学文化,是不分春夏秋冬的。不管是数九寒天,不论是炎热的夏天,不管工作再忙,都没有阻挡住农民们学习的热情。他们学习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地头识字组,巷道识字牌,送字上门,传递识字,炕头组,家庭识字板等。在教学方面,有巡回教学,文化支援等等。在包教保学方面,提出:“亲教亲,邻教邻,知心人教的知心人”等口号。学习方法是,做啥学啥,学啥做啥。学员也都抱着“学一字,长一智”的态度,学习情绪很高。符家塬村民校学员侯福林,学习十 分努力,二年多来,每晚练习写字。半年内就写完了三十多个很厚的笔记本子。现在,他已能写得一手流利的小楷和大字,也能写很通顺的文章了。他还经常给报社投稿。照金区梨树湾村一对壮年夫妇,起初上课记不住,很发愁,俩人便想出互相监督,分工死记等办法,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许多学员都是不分时间、地点,不分白天、黑夜地学习。在扫盲运动中,许多机关干部和教师、学生,都自动大力来支援,如照金乡小学的四十二个高年级少先队员,除包教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外,每天还利用半个小时的功夫,在街上包教了四十八个群众。队员张爱民在一月内,就包教一个人识到一百二十四个字。柳林区完小师生,还组织了一个“包教大队”,在农民们田间生产的时候,提着大黑板,一面帮助生产,一面教社员识字。这样做的结果,使很多农民在农忙的时候,也能识到许多字。
在民校里,出现了五百多个办学模范、教学模范、和学习模范人物。这许多人物中,有老年、有青年、有男有女。前槽村民校教师孙炳俊,他负责方圆二十里路内的十七个大小村庄扫盲工作。在路远、山高,学员住的又分散的情况下,他隔天背上大黑板,不管天热天冷,不管刮风下雪,到各处去教学,这样坚持了四年,一直把一个完全文盲村,变成了文化村。瑶曲乡南司马村教师裴朝兴,看到相书林村没有文化教师,他每天从地里收工回来,就揣上几个冷馍,自动去教学一点钟,然后再回来给本村民校上课。寺沟乡白家庄阴吉善,为支援柏树坡村农民学文化,每天晚上翻过山去,第二天麻麻亮赶回来,一直到亲手培养出教师为止。这许多坚决为文化进军的人们,给群众学习文化增添了很大的信心和力量。
户户都有文化人
经过七年来的不断学习,耀县的农村里,出现了一片新的景象。现在全县的一千八百多名农业社主任、队长、会计、技术员、扫盲教师、读报员、图书和俱乐部管理员,都是民校毕业的学员。目前各乡都有了文化站,各农业社都有了图书阅览室,每个图书室,都有图书、连环画三、四百本。每个生产队,也都有当地三、四种报刊。全县还有三十多个流动图书包,每月给各地农民带来很多新书。三千多张黑板报和许多油印小快报,随着生产运动,按期更换着新的内容。六十七个农民业余剧团,配合各种运动,到处演出。寺沟乡的七个业余剧团,里边有人能编快板,能说书,能演戏,每到年节或是逢到开大会、庙会、集会的时候,都能单独演唱。今春生产大突击的时候,他们演出自己编写的“学文化”、“夫妻识字”等戏。在宣传“统购统销”政策的时候,他们演出的“粮食”等戏,到处受到群众的称赞。去年春节的时候,西坡村民校学员,组织了五十个民校学员歌唱队,到耀县城里时,观看的人不下一万多。
人们有了文化,道理知道的多,见识也广了,新的技术也就能很快地传播开来。寺沟乡张都农业社,原来识字的人很少,新农具来了没人会用,而现在全社有二十一人,都成了掌握双轮双铧犁的能手。孝义农业社的社员们,过去接受不了新农业技术,学了文化后,今年却买来了“曲耀离种棉经验”新书。社员们按照书本上的办法拌种、留苗、整枝,结果一百多亩棉花,超出历年来的最高产量。耀光农业社的社员们在报上看到了王保京的玉米丰产经验,仔细研究了当地土壤、气候的特点,进行了试验,结果每亩产一千三百斤,高出往年50%多。
这几年来,走过耀县的田野,到处可以看到地头识字牌。在每个家庭,都看到识字板。村口、十字街口、大树上、门楼上、厕所里,随处都有生字板,等你学习。每天吃过晚饭的时候,当你站在随便一个高坎上四望,只见一溜带串的灯笼、火把,在满山遍野蠕动,社员们唱着哼着各种歌曲,去民校学习。现在,耀县真是“家家都有大学生,户户都有文化人”。文化已大大改变着这里山区的面貌,文化给农民们带来了说不尽的好处,人们再也不当睁眼瞎了。在耀县扫盲规划中还打算在1959年5月底,使全县所有青壮年农民,都基本摆脱文盲状态。那时候,就可以变成一个文化县了。

祖国风光—三国古迹
  宝(鸡)成(都)铁路沿线三国时代的古迹很多。这是魏蜀相争的咽喉要道之一——位于嘉陵江畔的街亭。右方圆锥形山头相传就是蜀将马谡受诸葛亮军令守备街亭屯兵下寨处。后街亭失守,诸葛亮以军令严明,挥泪斩马谡于帐下。 新华社稿

朝气蓬勃的人们
施毓忠
北京人民机器厂的院子里,有一块空地,虽然不大,但是,每天下工以后,却有数以百计的工人在那里进行体育活动。打篮球、摔跤、踢毽子、跳绳……什么都有。
看,一伙工人提着球走过来了,他们脱去外衣,做了一些准备活动后,分成两队打起篮球来,这些人的年纪都已经不小了,但是他们活动起来却像生龙活虎似的。看,老工人、北京市劳动模范朱谈林的跳起转身投篮,是那样的轻巧而准确;三十四岁的黄传忠的三步上篮的姿势多么协调和优美,他们都是“老炼”篮球队队员。
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女工刘国敏和她的同伴正在跳绳,工人朱永成在双杠上来了个倒立后空翻,大力士胡庆禄、何士杰穿着摔跤衣在地上扭来扭去,谁也摔不倒谁。一阵欢笑声从第二车间传送出来,原来三十八岁的老工人、工段长扈相奎正在和大家踢毽子,他们的活动就在机器旁边的空地上进行,单足踢、双足踢、转身踢、反足踢、双人对踢、集体踢……花样多极了。
1954年春季,厂里举行篮球竞赛,各个车间代表队全都由一些年青小伙子组成,老工人连份儿都没有。一向爱好体育运动的三十八岁的老工人、副厂长张文华,把厂里所有爱好运动的老工人组织在一起,成立了“老炼”篮球队。它的意思就是年纪老了还要进行锻炼。
一天,“老炼”队和厂代表队进行比赛,副厂长张文华不断地往篮里投球,他成了“老炼”队的得分能手。他们终于以四十六比四十四战胜了厂代表队。从此,“老炼”队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在它的影响下,北京人民机器厂的运动场上,不但越来越多地出现了青年工人,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老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