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燃料的家庭
  高士其
在燃料的家庭里,有各样各色的人物,它们大半都是以燃烧为职业的。依照它们不同的性格,可以分为三大“房”:这些就是固体燃料、液体燃料和气体燃料。
在固体燃料那一房,有五个兄弟:
大哥名叫木材,它生长在树林中,是伐木工人把它砍伐下来的。它本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成员,它也是制造各种木器的主人,它还会造纸。用它当燃料不能说不是一种浪费,但是在乡村和小城市里,人们还不断用它来烧饭和取暖,在壁炉里“必剥必剥”地响,显得十分威风,但顷刻之间,就化成灰烬了。
二哥是无烟煤,这是最硬的一种煤,人们称呼它为“黑色的金子”。它的家住在矿山,矿工们把它挖掘出来,一列车一列车的运到工厂里去。因为它燃烧起来没有什么烟,而且也没有多少残渣,人们都喜欢用它。它也是一种有用的工业原料,从它的身上,化学家可以制造许多新的化学产品,例如各种美丽的染料、芬芳的香料和药品等。
三哥叫做烟煤,它也是从矿山来的,它燃烧起来,会放出大量的烟,而且留下许多石块和残渣,人们都讨厌它。应当禁止它在城市住宅区使用。但是,因为它的产量多,又比较便宜,所以在工厂里和火车头上多用它。
四弟唤做褐煤,它的皮肤像树皮一样,全身都是褐色,它和烟煤一样,也是发烟的大王。在欧洲各地人们找不到二哥和三哥,不得不用它来作燃料。
这些煤的弟兄们,都有一段很古老的历史,它们都是远古时代动植物的残骸埋藏在地层下面,不见空气,已经有多少万万年之久,慢慢地变化而成。所以在今天,我们还时常在煤块上面,发现古代动植物的形状。
泥炭是它们的五弟,在物质变化的历史中,它比煤年青,还不大成熟,它的外貌有时候很像褐煤,有时候又像枯烂的木头,它原来是枯烂植物的化身。在燃烧的时候,它和褐煤一样,放出很多烟,因而它的燃烧价值很差,但在缺少煤的地方,也只好用它来充数了。
木材的儿子是木炭,它是把木材放在没有空气的炉子里燃烧而得来的。燃烧木材所发生的气体,是有用的化学原料。把这些气体放走以后,剩下来的就是木炭了。把木炭放在炭盆里生起火来,红光满面,非常可爱。在没有暖气设备的南方,都是用它来取暖。它虽然没有火焰,但是时常放出无色无味而有毒的气体——一氧化炭,这是很危险的,如果在室内燃烧,不能不加以注意。
烟煤的儿子是焦炭,也是把烟煤放在没有空气的炉子里燃烧而得来的。它是比较纯净的炭,放出浅蓝色的火焰,它的工作场所,是在高炉和平炉,它是熔铁炼钢的能手。有的时候,在普通住宅里也用得着它。燃烧烟煤的副产物,还有煤焦油和煤气,这些都是宝贵的化学工业原料。
现在我们讲到液体燃料那一房。这一房的著名人物就是煤油和汽油,它们都是从石油家里提炼出来的,它们的办公地点主要的是在工厂里、在汽车和飞机上。它们燃烧起来,能发出强烈的光和热,而且很容易着火,不小心往往会引起爆炸。
最后,我们走到气体燃料那一房。这就是鼎鼎大名的煤气和天然气了。天然气的老家是在矿井和油井里。罗马尼亚是天然气的王国。我国四川的自流井,也是世界闻名的天然气产地。一般说来,天然气必须经过提炼,去掉它的杂质,才可以输运到需要的地方去。
煤气呢?前面已经说过,它是炼焦炉里的副产物。如果我们在烧热的焦炭上喷一些水,也可以得到煤气。煤气是最干净的燃料,它会发出强烈的蓝色的火焰,它沿着一定的路线——通过煤气管,来到我们的厨房,点起火来,非常方便;但也容易走火,引起爆炸,煤气中毒的事故也很容易发生,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
在燃烧的工作中,一切燃料都离不开氧气。氧是燃烧的支持者,没有氧就没有燃烧的现象。所以在谈燃料的时候,不能不提到氧的功绩。
在燃烧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密切注意加热。每一种燃料都有它的着火点,不到它的着火点,是烧不起来的。例如:我们不能用火柴和废纸来烧煤块,而只能用木片。
燃料是工业的粮食,没有燃料机器就不能开动,一切工业就要停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燃料所负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
现在冬天来到了,燃料的供应,会随着寒冷的增加而紧张起来。所以我特地把燃料家庭里各种人物都一一介绍出来,对于它们,大家还必须加意爱护。

专栏:废物利用

用碎布块拼斗篷
  徐明德
这件小斗篷的料子的花色十分漂亮。但它不是织成的,是用碎布块拼的。
斗篷长二尺三寸,下摆三尺五寸,帽长七寸,帽宽六寸四。斗篷的面子共用花布和蓝斜纹布各一百八十块拼成。
拼的方法是,先将碎布剪成大小相同的矻子形的块(图中布块的尺寸是:长二寸八分,宽一寸六分。)然后把一块花布和一块蓝布相间地缝成斗篷所需要的长度的布条,再将各个布条拼成斗篷所需要的宽度。这样,小斗篷的面子就做成了。在拼的时候,横里的花布块最好选花色相同的,比较美观。帽子的拼法和拼面子相同。帽沿上如果镶一条灰色长毛绒,那就更漂亮一些。
亲爱的主妇们:如果你们已经有许多碎料,不妨也试着利用碎料拼做一些东西,像椅垫啦,书包啦……。如果你们以前没有集存做衣服剩下的碎料,那我就劝你们千万要养成这个好习惯。俗话说“集腋成裘”。这很有道理。每块碎料对我们都有用处,不能小看它。

专栏:废物利用

废瓶盖也有用
你家里有汽水瓶或啤酒瓶的瓶盖吗?你是不是开瓶后就把它们当作废物扔掉了?请你以后把它们留下吧!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做许多事情。这里介绍几种瓶盖利用法:
刮鳞器:找一根五、六分厚,半寸宽,五、六寸长的木条,在木条的一端钉上两个瓶盖(如图)就成为一种很好的刮鱼鳞的工具。
刮皂片器:用一个瓶盖,钉在一根短棒的一端(如图),就成为刮皂片器。用它刮肥皂片,不但比用小刀安全而迅速,并且刮下来的肥皂片厚薄均匀。
管内除污器:把瓶盖钉在一根木棒的周围(如图),就成为一个管内除污器。用它在脏管内来回转动刮刷,可以除去管内的铁锈、烟灰等脏东西。
瓶盖还可以作刮鞋板。只要取一块大小适宜的木板,在上面钉满瓶盖,就成为一个很好用的刮鞋板了。钉的时候,瓶盖的曲边应朝上,这样,它就能刮去鞋底上的烂泥。

专栏: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烛火一吹就灭,而炉火却愈扇愈旺?
蜡烛燃烧,主要是由于灯芯吸收熔化了的蜡油,把蜡油挥发成蒸汽,这些蒸汽与空气接触,就燃烧起来。当风吹来时,熔化了的蜡就迅速挥发;而蜡的挥发,又吸收了周围的热量,使还没有来得及挥发的那部分熔蜡很快冷却下来。同时,由于风吹在蜡烛的灯芯上,使烛火摇摆不定,不能继续提高烛火周围蜡的温度,因此蜡就冷凝起来了;蜡一冷凝,也就等于再没有蜡油可以供给灯芯继续吸收,所以烛火熄灭。
家用的炉子,用的燃料是煤块或木柴。这些燃料并不会因为有风而加快它的挥发,当然也就不会像蜡烛那样熄灭。相反,用扇子扇动,会使空气流动得更快,供给炉子的氧气更多,炉内烧剩下来的二氧化碳和水汽更易被赶掉,因此炉火是愈扇愈旺。
(其)
为什么先盛饭后加汤,一碗饭几乎可以加进去一碗汤;若是先盛汤后加饭,能加进去的饭却很少?
原来,在饭块内有很多的空气藏着。若是先盛饭后倒汤,则汤由碗底逐渐升起,将大量空气排出,所以能装入很多汤。若是先装好汤,后放入饭块,则水马上包围了饭块,使空气跑不出来,因而装不了多少饭,碗内的汤就要漫出来了。(周宏兴)
为什么铝锅放久了会变得颜色灰暗?
这是由于铝锅在空气中与氧气长期接触,外表生了一层不透明的氧化铝薄膜,洁白光亮的铝锅就会变成灰暗色。假如用碱水或炉灰水擦洗,氧化铝就可除去,铝锅又能回复原来的光泽。因为碱和炉灰在水中都具有硷性,能把氧化铝薄膜溶去。不过,我们不应经常用硷水或炉灰水去擦洗铝锅,因为氧化铝薄膜虽然显得灰暗不好看,但却十分坚固,能够防止内部铝的继续氧化。如果不断擦洗,铝锅就会不断地氧化,因此也就更易损坏了。 (洪)
炒过的食盐为什么不易还潮而且苦味也减少?
盐本来是不苦的,也不会还潮。这些被人讨厌的性格,都是它的最亲密的同伴——氯化镁的罪恶。食盐的成份是氯化钠,其中也含有很多氯化镁。这就像炒米粉拌了糖一样,人家总是说:“这炒米粉是甜的。”其实炒米粉本身并不甜,而是放了糖的缘故。可是化学家是最公平的证人,他们把盐受的这份冤枉给澄清了,并且告诉人们氯化镁在加热后就要垮台的。它怎样垮台呢?氯化镁加热就变成氯化氢和氧化镁。氯化氢是气体,随即放出;氧化镁是白色粉末,这种粉末不易溶于水,所以吃起来也不感到苦。 (鸣芬)

专栏:家常菜

家常菜
虎皮豆腐
买豆腐两块、毛虾(即虾皮)半两。把豆腐切成小方块,用油煎成黄色;加入毛虾和酱油一同煮滚;然后放入少量白糖、葱花或蒜叶,再煮,闻葱香即可盛起。 (李伯昌)
翡翠鱼丸
买大黄鱼(胖头鱼或鲤鱼均可)一条,把鱼肉(剔去鱼骨)剁成肉末,再用刀背剁压成鱼泥,加入盐水搅打十五分钟(一两大黄鱼肉可加半两水),成糊状,即加入少许味精和生粉,搅匀,做成丸子。
烹调时,先将水烧开,再略加冷水落滚,就将丸子氽熟。汤内加点细盐和料酒,再把切成小方块、用开水烫过的油菜放入。起锅时,浇上一点现炸的葱油,即可食用。 (赵文海)

专栏:小主意

能使胶鞋耐穿些吗?
你想知道怎样使胶鞋耐穿吗?那么先要了解胶鞋在什么情况下最容易坏。刚洗干净的胶鞋放在阳光下曝晒,久后就会发现胶鞋变硬而脆裂了;如果将湿的胶鞋放在煤炉边烤,那么胶会变软而发粘;若是胶鞋上沾有油污或腐败物,也易发脆而龟裂。这些现象都说明,橡胶受了光、热和氧化作用,性能会发生变化,失去坚韧性和弹性。这种变化称为橡胶的老化。而氧化作用又是橡胶老化的主要原因。
为了使胶鞋耐穿,我们就必须注意保持胶鞋的清洁。因为油腻和不洁物容易使橡胶发生氧化而龟裂。如果洗胶鞋,应该把它放在阴暗通风处晾干,千万不要放在阳光下晒或火炉边烤,也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大大地延长胶鞋的寿命。 (伦)

专栏:小主意

眼镜架断了怎么办?
眼镜的框架,一般都是用一种名叫醋酸纤维的原料做成的。这种东西和丙酮或醋酸乙酯相接触后,就会开始发粘,最后溶解掉。但是若把这发粘的部分放在空气中,那么由于丙酮或醋酸乙酯的挥发,它又会逐渐地变硬起来。
根据这种性质,我们就可以在折断的两截面上,分别滴上数滴丙酮或醋酸乙酯,等它发粘后,把它们连接起来,并用小布条扎好。硬化后,解去布条,这“残废”的眼镜架就可重新再用了。
丙酮和醋酸乙酯药房有卖的。
(林思聪)

要尊重孩子
  卢乐山
有一次,我到一位朋友家里去串门。一进门,正遇见李大嫂在桌子跟前和孩子嚷:“我要用桌子烫衣服,快点把你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拿开!”孩子一心一意的在那画画儿,被妈妈这么一说,垂头丧气的挟着自己的东西走了。
在家庭里,类似这样不尊重孩子的父母是很多的。孩子不喜欢做的事情一定要孩子去做,孩子有缺点当着好多人的面说个没完,孩子犯了错误粗暴的打骂,大人心里不痛快就拿孩子出气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给孩子的个性造成许多缺陷。
孩子并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他们是未来的劳动者,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父母必须按照社会的要求来教育他们,决不应该用长辈的身份来压制孩子。
孩子虽然小,也跟大人一样,有个性,有自尊心。我们要像对待大人一样,平等地看待他们。
我们向孩子提出严格的要求是应该的,但是,这种要求必须在尊重孩子人格的基础上提出来。我们尊重孩子,就能培养起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有了自尊心,就会严格要求自己,愿意做个好孩子,不轻易地犯错误;相反地,父母如果不尊重他们,他们的行为得不到了解和支持,甚至常常受到委屈,他们在生活当中感觉不到温暖,就会对别人无情。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天真纯洁的孩子,由于自尊心受到损伤,而走上了自暴自弃的道路。
父母应该怎样尊重自己的孩子呢?
首先,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个成员,他们和家庭中的成人一样,有自己的权利和要求。例如,他们应当有一定的时间吃饭和睡觉,他们应当有自己的玩具和用具,他们要求有一定的地方——那怕是一个纸盒子来放自己心爱的东西,他们要求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画画儿、做玩具、和小朋友一起玩娃娃……。只要他们的行为是正确的,没有妨碍到别人,也没有影响全家的正常活动,父母就应当鼓励和支持。拿刚才提到的那个例子来说,孩子画画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妈妈因为急着要用桌子,就对孩子大吵了一顿,把孩子赶走了,并且认为孩子画画的用具是乱七八糟的东西。这在孩子的心中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孩子虽然没有公开表示反抗,但是,在内心里,对妈妈的这种举动是不会满意的。结果,必然会影响母子间的感情,丧失妈妈的威信,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妈妈尊重孩子,就会用另外一种办法,跟孩子说清道理,帮助他另外找个地方去画,或者是等孩子画完再用桌子。母亲应该理解到:画画对孩子来说,和自己烫衣服一样重要,应该给孩子一定的地方,完成他所要做的事。
其次,父母要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孩子,经常了解他们,并且像对待知心的朋友一样的信任他们。如果他们有了错误和缺点,应该耐心地帮助他们纠正,决不能用讽刺和冷淡的态度对待他们。也不要老拿别的孩子跟他比,因为这样会引起孩子自卑情绪。当孩子确实表现得好的时候,应当肯定他的优点,使他感到自己的优点是被人重视的,这样,他就愿意表现得更好,他的毛病就可以逐渐克服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论孩子犯了什么样的错误,父母都不应该打骂。因为这种粗暴的方法从表面上看来容易收效,但是实际上,会产生极坏的后果。有些孩子天天挨打,可是他们的毛病并没有从根本上改掉。有时候孩子因为怕挨打受骂,在大人面前是一种样子,在背后又是一种样子,这就造成了孩子的两面性,这是很不好的。也有的孩子,因为受到打骂而怀恨在心,他们憎恨父母,仇视一切人;另外也可能使孩子成为唯唯诺诺的什么都怕的胆小鬼。

怎样计算星期几?
  洪圻
你能不查日历就算出明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星期几吗?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种计算方法,可以算出本世纪内任何一年的任何一日是星期几。
计算方法很简单,它的公式如下:
(该月指数+日数)÷7
凡能被7除尽的,就是星期日;除不尽的,余数是几,就是星期几。
为什么要除以7?
因为一个星期是七天。假如1月1日是星期一,那末我们要算出一月份的星期日是那几天,就可以把日数用7来除,除尽的那天就是星期日;除不尽的,余数是几就是星期几。
指数是怎样得来的?
1月是三十一天,除7以后,剩3天。剩下来的数字就是2月份的指数。
2月份是二十八天(闰年二十九天)。如果把1月份剩下的3天加上,2月份也就成为三十一天,除7以后仍然下余3。因此3月份和2月份的指数相同。
知道了指数推算方法,要算出以后各年每月的指数就不是难事了。常年每年是三百六十五天,即五十二个星期零一天,因此每过一年,下一年度的月份指数应增加1,像1959年各月指数都比1958年的指数大1。加的数字应以0—6为循环,例如1958年6月份指数是6,1959年6月份的指数应为0。由于每四年有一次闰年,而闰年又比闰年的前一年多一天,所以过了闰月(指2月二十九天)以后,月份指数应较上年度该月份指数多2。下表列出最近几年内的月份指数,以便帮助读者推算时作参考。(附图表)

幽默画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