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尼西亚政府维护主权和资源
宣布国内各岛屿间海面为领海
人民代表大会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围绕印度尼西亚各岛屿的、在印度尼西亚各岛屿之间和联接各岛屿的海面,不论面积大小如何,都是印度尼西亚领域的当然部分,这些海面一律是印度尼西亚绝对主权范围内的内海或领海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13日晚间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讨论了有关印度尼西亚领海的问题,并且作出了上述决定。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保持印度尼西亚主权和本国的丰富资源的完整,因此所有岛屿和岛屿之间的海面应当看作是一个整体。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目前这个时候就有关印度尼西亚的领海问题作出上述决定,被认为是很重要的。因为,印度尼西亚的为数很多的岛屿散布在广阔的海洋上,过去在各岛屿之间的领海范围规定为各岛屿周围三海里,但是在许多岛屿之间的距离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此,许多外国军舰和轮船能够在印度尼西亚的岛屿之间任意穿行。自从印度尼西亚人民开展反对荷兰帝国主义的斗争以来,荷兰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军舰和违法的船只就成为对印度尼西亚的安全和海上交通的更大的威胁。
印度尼西亚政府还决定,印度尼西亚同外国之间的领海范围应当这样确定:把印度尼西亚各岛最突出的部分用直线联接,从这条直线向外量出十二海里,这宽度以内就是印度尼西亚的领海。
印度尼西亚政府表示,在印度尼西亚内海上航行的外国轮船,只要它们不破坏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和安全,就将受到保护。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全国委员会13日就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实行全国总动员以加强斗争的力量。
声明指出,鉴于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政府应该实行全国总动员。声明还要求政府明确表示,只有在把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的前提下,才能够同荷兰进行谈判。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是根据苏加诺总统的建议,在1955年8月召开的。参加大会的有各党派、各社会团体的人士。会议的主要议程就是为收复西伊里安而斗争。全国委员会是这个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的工人代表在接管了荷兰皇家轮船公司后,向工人们发表谈话。 (新华社稿)

希腊人民反美情绪增涨
美军基地和美国新闻处挨炸
新华社14日讯 据合众社雅典消息,12日晚上有人向雅典的美国新闻处投掷了一枚炸弹。不多久以后,在埃利尼孔的美国空军基地也发生了两处爆炸。警察当局认为这些爆炸与希腊国内日益增涨的反美情绪有关。
大家知道,希腊公众对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采取支持英国殖民政策的立场感到愤慨。最近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讨论塞浦路斯问题时,美国还是不让塞浦路斯居民实现自决权利。另据路透社指出,希腊境内美国军事基地上的爆炸事件,并不是希腊反美情绪的初次表现。这家通讯社提到在1955年雅典就发生过反美行动,抗议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英国。一年以前有数千学生曾经捣毁过萨罗尼加的美国新闻处分处。

尼赫鲁再次指斥军事侵略集团
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殖民地维持者
并谴责西方报纸妄图破坏印中印苏关系
据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印度国会联邦院结束外交辩论的时候,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殖民地的维持者。他说,他不相信有客观理由需要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已经使冷战的范围扩大了”。
他着重谈到印度政府采取的不参加联盟的政策,并且希望小国都能采取这样的政策。
他谴责了西方报纸最近发动的宣传,这种宣传企图破坏印度同中国和苏联的友好关系,并且反对印度对中国和苏联的友好政策。他说:“印度和中国之间或者印度和苏联之间,没有发生任何冲突的可能——连丝毫可能都没有。”
在12日的辩论中,各党派发言人一致表示,他们非常关心和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印度共产党议员布佩希·古普塔要求印度政府和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以表示亚非国家的团结一致。
尼赫鲁总理说,印度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是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主权要求是正义而合法的要求。
尼赫鲁在对印度尼西亚局势表示非常关切的同时说,他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和平解决。

使亚非团结大会成功
埃叙等六国和平组织号召进行最充分合作
据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埃及、叙利亚、苏丹、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等六个阿拉伯国家的全国和平委员会12月12日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号召阿拉伯世界的和平拥护者为了使从12月26日起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开得成功,进行最充分的合作。
声明说,召开这个大会的决定和选择开罗作为会议地点,是“对帝国主义的计划、条约和阴谋的一个新的打击,这些阴谋是企图孤立亚非国家,并且破坏它们的解放运动和恢复帝国主义对它们的统治”。
声明说:“我们支持召开这个会议,并且认为,它是加强亚非人民更广泛的合作,发展他们的经济、终止帝国主义对他们国家的自然资源的榨取,以及提高他们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重要步骤,它将提高他们在争取世界和平以及和平共处的斗争中、在巩固这两大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的积极性。”

自决原则的新胜利
  本报评论员
最近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提案,是反殖民主义力量日益高涨的又一个新的证明。
这个提案肯定塞浦路斯人民应当享有自决权,并且希望本着这个宗旨来“进一步进行谈判和讨论”。这就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指出了应当遵循的正确原则,比起上届大会笼统地提到寻求一个“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办法”来,是一项重要的进步。
塞浦路斯问题之所以长期不能得到解决,原因就是英国帝国主义者为了自己的殖民利益,一直顽固地拒绝承认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权利。在上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之后,时间过了十个月,英国虽然释放了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并且提出这样那样欺骗性的“自治”方案;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它仍然坚持保持对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而否认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的民族愿望。
在这届联合国大会上,英国曾经进行了不少活动,想使政治委员会仍旧只通过一个含糊其辞的提案,对民族自决原则避开不谈。但是,不顾殖民国家的反对,政治委员会最后通过的提案指出“自决权适用于塞浦路斯人民”。这是反殖民主义力量的一个胜利。它使得英国对塞浦路斯的殖民主义政策在世界舆论前面遭到了道义上的破产。
美国代表洛奇在政治委员会讨论中曾经竭力为英国帮腔,并且主张塞浦路斯问题不必由联合国来解决,要求有关方面进行“静悄悄的外交”,想这样来避免联合国大会对塞浦路斯问题执行宪章规定的任务。人们知道,美国最近积极策划把塞浦路斯置于北大西洋集团的控制下,使它从英国的殖民统治地区变为美国在中东进行殖民扩张的一个据点。为了这个目的,美国玩弄了不少手法,装作公正的“调解人”的样子。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的讨论和美国在表决时弃权的事实,清楚地向塞浦路斯人民表明,华盛顿的阴谋家也决不是他们的朋友。

西欧政界担心巴黎会议玩火
反对在本国建立美国原子基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还有一天,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就要在巴黎开锣了。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为了扩大战争准备,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2月10日公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的使命是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活跃起来”,并且明显地暗示,他认为达到这个目的的主要手段是在西欧境内配置火箭武器。动员“大西洋”国家的全部军事力量,制订旨在广泛采用核武器的军事战略计划——这些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的主要议程。
但是,美国的算盘并不是完全如意的。它要在其他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建立导弹基地和侵夺主权的阴谋,已经遭到许多国家的政界的激烈反对。
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13日在到达巴黎后说,他将在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上重申:丹麦反对在它的领土上储存原子核武器及弹道导弹。他还表示,丹麦也反对外国军队留驻。他说,在目前情况下,在和平时期让外国军队驻扎是不合适的。
法国共和国参议院13日清晨以二百七十四票对十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政府在没有得到议会授权之前,不得承担有关在法国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性基地的任何义务。
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最近刊载的一篇伦敦通讯指出,尽管英国政府在紧紧追随美国迫使它的北大西洋盟国竭力准备核战争,然而在英国国内,“核中立主义”也正在发展。
对于从英国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载着氢弹这件事,英国人感到惊慌。通讯说:“因此,有几个一向不关心外交事务的温和的、保守的工党议员,也在劳埃德向下院发表了(关于美国飞机载有氢弹的)声明以后的几天中倡议‘核和平主义’了。目前欧洲中立化的主张又抬头了。”
通讯指出,美国政治家凯南最近在英国广播公司发表的关于德国不装备核武器并且从东、西欧撤退美、英、苏三国军队的主张,得到英国人如此普遍的支持,以至于“泰晤士报”也放弃了主张重新武装西德的宣传,而主张使中欧非军事化。
在西德联邦议院12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就社会民主党要求在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开幕以前进行外交政策辩论的提案进行了表决,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依靠在议院中占有的多数席位否决了这个提案。但是社会民主党的提案受到了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和一部分德意志党议员的支持。
社会民主党的提案要求西德政府向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明确提出:西德反对以原子武器装备它的军队,拒绝在发展原子武器方面进行合作;西德拒绝在本国境内建立导弹发射基地;停止原子武器试验;西德政府建议同有关国家举行关于建立“非原子武器地区”的谈判;一切有关国家应当谈判从德国境内撤退它们的驻军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政策方针应该根据局势的最新发展来进行检查。

北大西洋集团是国际祸害的根源
  江瑞熙
 北大西洋集团在它成立的第九个年头中遭到了空前严重的危机。由于两大阵营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帝国主义国家“实力地位”政策已经破产,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战略基础垮台了。但是这个集团的组织者还打算重新集合力量来挽回颓势。即将在巴黎开幕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首脑会议要讨论的,就是如何应付新形势下集团外部和内部的危机,并且策划加强原子军备竞赛问题。
在这个时候,回顾一下北大西洋集团的性质和它在国际关系中所起的作用,是有好处的。
北大西洋集团从开始就是一个以准备侵略战争为目的的军事联盟,并且是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之一。它是美国在战后组成的一系列军事集团中最主要的一个。它集合了资本主义世界所有主要的国家,成为帝国主义阵营的核心力量。
关于这个集团的军事侵略性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北大西洋集团历任最高统帅的美国将军,从艾森豪威尔、李奇微、格仑瑟到诺斯塔德,都毫不掩饰地在公开发言中谈论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争。1954年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拒绝了苏联关于参加这个集团的建议,更戳穿了所谓北大西洋集团是维护欧洲和平的“防御联盟”的鬼话。
八年多的事实证明,这个集团的存在和它的活动,是完全违反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基本利益的。它使联合国关于国际合作的理想遭到破坏,使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并为各国人民带来沉重的军费负担和其他恶劣的后果。
在“抵抗武装攻击”的骗人口号下,北大西洋集团展开了大规模的军备竞赛,发展针对着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性军事力量。大规模扩军备战的结果,北大西洋国家的军费有了惊人的增加。从1949年这个集团成立以来,在七年中全体成员国已经在扩张军备方面耗费了三千七百多亿美元。仅仅1956一年,各国军费总和就高达五百六十一亿美元,等于1949年的三倍。北大西洋集团西欧各成员国的军费总和1956年达到一百二十六点六亿多美元,而1949年只有四十八亿美元。以英国为例,平均每一个英国人一年就要负担超过三十英镑的军费。疯狂的扩军运动给各国经济带来严重损害,这已经是连这些国家的一些官方发言人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目前北大西洋集团的军备运动正在由常规军备转到导弹和核军备的基础上。这要求各国支出更多的财力。美国政府已经决定进一步增加军费。同时,按照准备核战争的战略方针,美国已经把原子武器运到西欧成员国的基地上储存,并且正在策划以原子武器来装备西德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的部队。对各成员国武装部队进行原子战争的训练的工作已经在进行。根据最近透露的情况,携带氢弹的美国飞机不断在西欧各国上空飞行。这些活动大大增加了原子战争的危险。
在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部署中,遍布西欧和地中海地区的基地网占有重要的地位。据统计,在今年年初,北大西洋集团一共有一百七十四个空军基地,预计到明年年底将要增加到二百五十个。这些基地中很大一部分归美国武装部队使用。按照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自己的说法,这些基地的目的是要准备着“给俄国的腹地以打击”。这种完全敌对性的军事基地网的建立和不断扩充,大大恶化东西方之间的关系,是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美国及其盟国在扩展北大西洋集团的“实力”和准备侵略战争的计划中,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战后美国和英法伙伴有计划地分裂德国,在德国西部扶植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势力,并且想办法重建西德军队。1955年上半年巴黎协定的批准使西德的重新武装进入了公开的阶段。在这以后,西德就被正式拉进北大西洋集团。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参加北大西洋集团,使得沿着和平民主的途径解决德国问题成为不可能,并且造成对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日益增长的威胁。著名的纳粹将军、屠杀法国人民的刽子手斯派达尔被任命为北大西洋集团中欧地面部队司令,是这种威胁的一个具体象征。
北大西洋集团不但是原子“热战”的策划者,而且是“冷战”和颠覆活动的策源地。美国及其大西洋主要伙伴不断派遣间谍、特务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破坏活动。各色各样的间谍破坏中心遍布在西德和其他毗邻人民民主国家的土地上。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们公开叫嚷要干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内政,并且不断进行着各种阴谋活动。这一点在去年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发生以后表现得特别明显。美国当时甚至已同匈牙利流亡国外的反革命头子拟订了在匈牙利成立反革命政府的计划,其中包括在反革命夺得政权后使匈牙利加入北大西洋集团,并且在匈牙利领土上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空军基地。去年12月间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匈牙利局势和西方的计划,并且在公报里公开表示支持东欧各国反革命分子推翻人民民主政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构成及其活动说明它是当代殖民主义的大本营。这个集团包括了差不多全部殖民国家。它在国际舞台上执行着维护殖民利益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任务。1956年的苏伊士事件中,英法直接发动了对埃及的侵略。美国虽然没有公开参加对埃及的进攻,但是对埃及施加了政治的和经济的压力,勾结英法一起企图压迫埃及接受运河的“国际管制”计划。同时美国还拒绝对英法侵略者采取实际的制裁措施。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也从北大西洋集团得到支持。最近的一次事例是:当印度尼西亚在收回西伊里安问题上对荷兰殖民主义者展开全国性斗争时,北大西洋集团召开了常任代表理事会会议,讨论所谓“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对荷兰表示了“同情”,并且决定把荷兰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声援”的请求交给各国政府。“北大西洋”的联盟居然插手到东南亚事务中,对独立的主权国家印度尼西亚的内政进行粗暴的干涉。这再也明显不过地暴露了这个联盟的殖民主义本质。
北大西洋集团经常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目的除了准备战争和制造紧张气氛以外,也是为了对争取独立的地区的人民进行恫吓。今年秋天,正当维护独立的叙利亚人民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的时候,北大西洋集团南欧司令部从9月24日到28日从意大利北部到土耳其举行了联合演习,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进行了战后在地中海上最大一次集结。美国通讯社并不讳言,这一个演习正是为了威吓叙利亚和其他中东国家。
一方面是加紧备战和制造紧张空气,另一方面是阻挠任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的措施,这是“北大西洋政策”的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北大西洋集团拒绝了苏联的一切和平倡议。正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主要国家这种阻挠活动,像裁军、禁止原子武器、缔结欧洲集体和平公约和大国会谈解决国际争端这些关系到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头等重要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不能获得进展。
北大西洋集团不仅是世界主要反动力量的联盟,而且是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政策的工具。美国统治集团利用北大西洋集团一方面制造和维持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敌对气氛,准备对这些国家的侵略和进行破坏活动,另方面给西欧国家套上套索,强使它们接受美国的“领导”,为美国的战略计划服务。这种情况使得这个集团具有特别危险的性质。
最近,美国“实力政策”遭到决定性的惨败,以社会主义阵营为主体的世界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在全世界充分显示出来,惊惶失措的美国统治集团急于要防止北大西洋集团的瓦解并且要迫使这个集团在军事上加一把力,伙同英国提出了“互相依赖”的口号,企图使西欧盟国交出更多的主权,进一步依赖美国,成为美国的前哨据点。已经透露的美国将在北大西洋公约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出的计划,包括在北大西洋集团的西欧各国领土上设立导弹基地网、在西欧建立统一的原子武器储备、在成员国之间分配武器生产任务、建立中央部队等等。美国企图利用北大西洋集团的战略危机和人为的“紧急感”来向它的伙伴兜售的这一套货色,其结果只能是把西欧盟国进一步拉下水,成为美国“实力政策”的殉葬者。
北大西洋集团是战后国际关系史中最丑恶最凶险的产物之一。在它最后被历史的铁扫帚扫除出去以前,这个集团还将继续起危害和平的作用。但是世界的命运已经牢牢地掌握在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手中。在社会主义的威力高高凌驾于垂死的帝国主义的新时代,这个反人民、反和平的黑帮的矛盾和弱点注定了只有加速地发展。不管它的“盟主”和“盟友”们如何挣扎,它的没落的前途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