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总八届执委确定明年工会工作任务
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掀起生产新高潮
实现十五年内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奋斗目标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今天上午结束。会议讨论了1958年工会工作的任务。
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会上指出,各级工会组织今后的中心任务,就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掀起新的生产高潮,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并且为实现在今后十五年在钢铁及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这个伟大目标而奋斗。
赖若愚接着谈到今后工会工作的几个具体问题。他指出:一、通过厂矿企业整风运动的开展,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空前高涨,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新的生产高潮已经具备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在发动职工群众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中,必须充分作好准备工作,做好合理化建议的组织工作,注意总结和推广各种先进经验。二、各级工会组织必须通过这次整风运动,认真改进工会工作的领导作风,组织工会干部加强劳动锻炼,教育各级工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整风运动中,还必须注意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做好工会小组工作。三、各级工会组织应该时刻注意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但是在关心和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上,必须从六亿人口出发,使工人同农民的生活水平不致悬殊过大。同时,在解决职工生活福利问题的时候,工会组织必须掌握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尽可能作到少花钱多办事,并且注意教育职工不要提出过高的要求。四、加强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各级工会组织一方面必须热情地关怀青年工人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情况,另一方面又必须对他们经常地进行思想教育,注意纠正他们中间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认识。五、各级工会组织还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到会的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经过讨论,一致同意赖若愚的发言。

沈阳变压器厂改建完成
据新华社讯 我国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厂——沈阳变压器厂已经改建完成,并于12日投入生产。
这个厂的改建工程是从1953年开始的,一边生产,一边施工。改建工程包括一座我国目前最大的高压试验室和铸造车间、电镀车间、氧气车间等三十个工程项目。
这个厂的改建工程是我国自己设计的。在改建过程中,得到了苏联、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兄弟国家的帮助。
刚解放时,这个厂大部由手工操作,生产的变压器最大容量不超过六十仟伏安。现在它已经能生产四万零五百仟伏安、十五万四千伏特的高压巨型变压器。生产能力以仟伏安计算,比改建前提高了七倍多。

让邮电通信事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邮电部调整邮电费
国务院批准明年元旦开始实行
新华社14日讯 邮电部经国务院批准自1958年1月1日起调整邮电资费。这是邮电部在整风运动中的一项重大改进措施。
调整邮电资费的目的,在于改变现行邮电资费标准中的某些不合理的地方,使邮电事业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调整时将照顾到大多数人的负担能力和邮电企业与国家的合理收入。
邮电资费调整的范围,包括汇兑、包裹、印刷品、国内电报、长途电话和市内电话等。
汇兑方面,根据汇款额大就多出费,汇款额小就少出费的原则。现行的不论汇款额大小每笔一律收费二角的规定将改为按汇款额1%收费,每笔汇款最低收费一角。调整以后,凡二十元以下的小额汇款的汇费都将比现在降低。
包裹方面,将统一并简化全国资费标准和收费办法,降低航空包裹资费。对于寄往交通便利、距离较近地区的包裹,资费比现行略有提高,但三公斤以下的邮政包裹资费一般仍较铁路部门运费为低;对于寄往交通不便和边疆地区的包裹,资费一般未加变动,有些还有降低。
印刷品类资费一般稍有提高,但取消现行边疆加倍收费的办法,同时降低盲人读物的收费标准。
国内电报方面,全国将按统一标准收费,并且取消目前军政机关按一般价目三分之一收费的优待办法。国内电报费调整以后,电报费将普遍降低。除了新闻电报每字收费一分以外,其他各类电报一律每字三分,加急加倍;对于军政机关的电报,仍将在传递次序上优先处理。同时取消明码密码价目不同的规定。这样调整以后,将更便于企业、团体和广大群众利用电报通信,并且可以充分发挥现有电报设备和人员的作用。
长途电话和市内电话将统一全国收费标准。长途电话的收费标准,将以现行华北地区标准为基础求得统一,偏高的华东与两广地区将适当降低;偏低的西南与西北地区将取消区内八折收费规定: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军政电话将取消减半优待收费的规定,实行全价收费。市内电话不分地区,不分人工机、自动机、桌机和墙机,全国将按一个统一价目收费。此外,根据多使用、多收费的原则,重新划分用户的类别。住宅、宿舍的电话使用次数较少,列为甲种用户,收费较少;其他用户使用次数较多,列为乙种用户,收费较多。公用电话费由每次四分改为五分。

夜以继日赶制农具
各地手工业者积极支援农业
据新华社13日讯 各地组织起来的手工业劳动者制造的农业生产资料,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各地手工业合作组织生产的生产资料中,仅农具一项,1956年生产了二亿三千万件,比1955年增加一倍以上,平均给每个农业社制造了农具三百多件。今年生产的总数又大大超过1956年的数字。特别自农村掀起了农业生产运动高潮以来,农具手工业社都无一例外地投入这个运动,夜以继日地制造和修配农田水利工具和农具。仅河南一个省今年生产和修理的各种小农具及提水工具有二百多万件,参加修配的人数将近一万人。山西、江苏等省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都已指示各基层社,把积极支援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大跃进作为当前中心任务。
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除了制造农具以外,近年来普遍建立修配网,为农民修理旧农具。在农业社较为集中的平原地区,都设有修配站或修配点,在边远地区农事紧张季节,流动修配组经常到田间或生产队去工作。据河北、江苏、广东、云南、辽宁等十四省的不完全统计,共建立固定和流动的农具修配站和修配组达三万二千五百多个,为农民修理的农具数以亿计。有的省基本上做到乡乡设点、社社有人、随叫随到。
为了使手工业生产与农业生产密切结合,避免生产上的盲目性,自去年以来,各地手工业合作组织采用了与农业社订立产销合同,或与供销社挂钩等办法,使生产的农具等更适合农民的需要。
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最近发出了关于手工业合作社进一步支援农业生产的指示,要求各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加强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密切联系,调查和掌握农村新的供求规律,来组织生产和供应;在工作中必须贯彻整风精神,把为农业服务的工作质量提高一步。

贵州西部发现大煤田
攀枝花、鄂西等铁矿有了可靠的煤源
据新华社重庆13日电 西南煤田地质勘探局已经证实贵州西部煤的蕴藏占西南区第一位。
贵州贵阳以西,东起安顺西到盘县,北从水城南到贞丰的大片土地上,分布着七个互相毗连的大煤田,总称为黔西大煤田。黔西大煤田离地面五百公尺以上的可采煤层,总储量达一百八十多亿吨,比四川全省总储量还多八十多亿吨。这是西南煤田地质勘探局和贵州省地质局,在去年和今年先后派遣地形测量队和地质队辛勤工作所获得的巨大成果。
贵州省解放前被称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穷乡僻壤;反动的地质学家还加一句“煤无三尺厚”,来形容贵州省煤矿贫乏。但是今年西南煤田地质勘探工作者已经证明,黔西煤田层数多、厚度大,每层厚度有六到十公尺。
黔西煤田不但储量丰富,而且煤种齐全,硫分很少,比四川、云南的高硫煤更适宜作炼焦煤用。由于黔西大煤田的发现,不但开发攀枝花、鄂西等大铁矿有了可靠的煤炭基地,而且可以满足四川、广西等缺煤、少煤省份的用煤需要。

专栏:读者来信

人越少房越缺
是何缘故?
  请沈阳铁路管理局答复
沈阳驻军领导机关从沈阳解放以来,就和沈阳铁路管理局合用一座楼房。根据几年来的情况看,是十分合适的,双方房间都够用。但最近据我们管理部门讲,沈阳铁路管理局借在全国撤销铁路分局后扩大管理局为名,要将我们现用的房间要去,另由铁路局拿出三百二十余万元让我们在其他地方盖新房。这样,两家都独用一座大楼,当然是很方便的。
但我们于11月21日辽宁日报上看到:“据新华社北京20日电……撤销铁路分局以后,除新增设几个管理局外,现有管理局的机构不仅不扩大,而且还要加以紧缩,各个部门还要适当合并,管理局机关的管理人员(包括撤销分局在内)要减少30%到50%。”因此,我们认为沈阳铁路管理局的做法与报上所载的事实不符。退一步说,即使人员增加,根据现在各部门在整改中动员家属还乡,干部下放的情况看,沈阳铁路管理局将现有房间很好地调整一下,也是完全可以容纳得下的。要我们另建大楼,岂不是浪费吗?这是与我们当前勤俭建国的方针相违背的。我们知道,这笔经费相当于一万五千个农民一年劳动的总值,可供五万三千多人生活一年。这样大的一笔经费,是不可忽视的。我们不知道这笔经费将由何处开支,是否经过国家建设部门批准?
这笔经费要是由铁道部自己的利润或企业基金内支付,也是不应当的。如果铁道部的利润和企业基金过多,可以上缴国家,作为国家经济建设资金,投入工业建设和农业建设上去。这比建设不必要的非生产性的大楼,对国家有利得多。
王振五、王继文、齐瑞田、翟永翔、郭成佩

四十多公尺高的石油钻机
本报讯 太原矿山机器厂根据苏联图纸试制成功一部Бу—40型钻井设备(即一千二百公尺石油钻机)。
这部石油钻机,全部装备由二十四个部件共二千五百多种零件组成,最大的零件有两吨重,最小的零件重四分之一公斤;体积为三千一百六十八立方公尺,安装起来高达四十多公尺。
这台石油钻机制成后,经过部件试车,总装试车,经石油工业部、石油工业学院、兰州石油机械制造厂、玉门油矿等四个单位的同志共同鉴定,质量达到设计标准。(李芝)(附图片)
上图:太原矿山机器厂制成的石油钻机 邓聚锦摄

立式全自动米力印刷机
本报讯 人民日报印刷厂修配车间,最近在北京人民机器厂和中国青年报印刷厂的技术人员帮助下,试制和装配立式全自动米力印刷机成功。
这种印刷机能够印刷多色铜版的八开画报和封面,它的最大优点是自动化程度较高,开动后,接纸、续纸、滚筒转动完全自动;在生产中,如果发生送纸不正、套色不正、吸双张纸等障碍,都能够自动停车。
这台印刷机的所有部件,都是国产的。就它已经印出的三万多张彩色封面看,产品质量完全合格。
制造这种印刷机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它的成本只有进口货的三分之一。 (胡道源)(附图片)
  人民日报印刷厂制成的立式全自动米力印刷机
王志渊摄

横跨世界屋脊
  ——青藏铁路踏勘散记
本报记者 燕树桂
跨越青藏大高原的青藏铁路航空测量工作,早在7月份就完成了。紧接着的工作便是深入现场,核对这些航空照片,调查了解沿线地质地形,搜集沿线经济资料,作出局部线路的比较方案。铁道部第一设计院青藏铁路踏勘人员,负着这个艰巨的使命,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在这个拔海四五千公尺、号称世界屋脊的地方,来回奔走了近三千公里,终于完成了线路的踏勘工作,为修建这条铁路搜集了宝贵的资料。
红旗插上昆仑山
夏天的噶尔穆非常炎热。踏勘人员一出现,成群的蚊子、牛虻便跟踪而来,逼得大家戴着面罩工作,手里还不时出动着蝇甩子。可是当他们再向西南走百多公里,到达昆仑山北坡——西大滩时,已是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俨然冬天来临了。他们继续向昆仑山顶挺进。在乱石沟安排下住处后,他们就爬上拔海四千八百公尺的十二步山,进行基线测量。
十二步山,是青藏公路最高的地方,空气稀薄,气压低。这给踏勘人员带来很多困难,呼吸紧迫,头痛目眩,行动不便。他们都是身强力壮的青年,点子选好后,就拿起镐头猛力的打,恨不得两三下就把桩子栽好,马上着手下一步工作。谁知打不了两三下,有几个人就呕吐起来,躺在地上喘不过气来了。后来,大家摸索出一条经验:慢慢的砸,几个人换着干。在进行测距和真正观测的时候,昆仑山上的风雪最刁难人了。雪光刺得人眼睛痛,风吹得人眼睛睁不开,立也立不稳。大家只好背着风眯着眼站着。可是由于风太大,仪器上的线铊总垂不直,钢尺总拉不开。幸亏遇上两天晴朗天气,才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基线测量工作,并且给铁路通过昆仑山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垭口:海拔比公路低,地势比公路平坦。
爬过大唐古拉山
离开昆仑山,穿过山势险要的霍霍西里、风火山,跨过通天河和滔滔河,踏勘人员就进入线路上第二座大山——拔海五六千公尺的大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下面的地质情况很特殊,几十公分的地下,便是终年不化的永冻层,铁路怎样通过这里,是修建铁路的一个难题。为了给今后设计工作提供准确的资料,他们在这里进行了开挖,查看永冻层的各种情况。在这个永久冻结的地方,将来机车用水是个很大的问题。大唐古拉山,一上一下就是四十多公里,而且坡度高达千分之二十(一般只有千分之十二),火车通过需要双机牵引。特别是由于海拔过高、空气稀薄,机车需要的水更多。为了找水,他们特地踏勘了由雪山冰川溶化的水汇集而成的唐古拉山海。这个内陆湖,四周被泥沼包围着,走到湖边很不容易。踏勘人员拄着花杆,踩着泥沼上一丛一丛的苔藓,费了许多劲,才迂回到湖边。湖的东西足有十华里长,南北足有两三华里宽,周围雪山上的雪水,还在日日夜夜地流进去。这是一个理想的给水站,将来爬越大唐古拉山的机车,再不用愁没水用了。
向导登卓茨仁
踏勘人员经过羊八井石峡到达拉萨后,又辗转在拉萨东北的傍沱河一带,沿着唐古拉山系的崇山峻岭之间,勘测黑竹公卡线路方案。这是西藏地区富庶的农业区域之一,也是人口比较稠密的地方。沿线农民听到勘测铁路的人来了,纷纷奔走相告。有的送牛奶、乳酪来给客人吃,有的腾出最好的房子叫客人住。
登卓茨仁,是个二十三岁的藏族青年,也是踏勘人员的有力助手。旅途中,他既是一个娴熟的向导,又是一个勤恳的饲养员。不论山再高,水再急,只要向他说明要去的方向,他总是打先锋,巧妙地找出通过的路径。傍晚快要收工之前,需要寻找住宿的地方,他又扬鞭纵马,很快消失在绿色的田野里。等到踏勘人员一到计划休息的地方,他早把房子、锅、水、木柴,全准备好了。夜间,他三番五次地起来给牲口添草。第二天天不明,他又已备好鞍,开始新的旅程。正是由于他这样热情的工作,这个局部线路才得在九天内完成。
现在,青藏铁路的踏勘工作已经完成。勘测人员根据所搜集的资料,参照着航空照片,已选定一条从噶尔穆到拉萨的全长一千二百公里的主要线路方案。汇集的资料表明:整个青藏铁路除了昆仑山、大唐古拉和羊八井石峡等重点工程外,全线大部分很平坦,修建工程并不大。(附图片)
  在唐古拉山海

为什么要调整邮电费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批准邮电部自明年1月1日起调整邮电费。邮电费关系到国家的价格政策;关系到各个机关、团体、企业之间的通信联系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关系到各种邮电通信工具的合理使用和今后的发展。过去一个时期,人们对邮电费中某些偏高、偏低等不合理的现象,曾经提出很多意见。这次,邮电部本着充分发挥邮电通信设备的作用,便利各个机关企业之间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相互联系的目的,在邮政方面,调整了汇兑费、包裹和印刷品邮件的邮寄费以及保价、回执等各项附带费,在电信方面,调整了国内电报、国内长途电话和市内电话费。经过这次调整,统一了费率,消除了突出的不合理现象,简化了计费标准和手续,对于邮电企业的收入和用户负担影响都不大。我们相信,这次邮电费的调整,必能更大地发挥邮电通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作用。
现行的邮电费存在着哪些不合理的现象呢?
第一是不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新的形势。现行的邮电费,大多是在全国解放初期制定的。当时我国还存在着多种经济的所有制,各地的交通情况和经济情况也很不平衡。那时候制定的邮电费,反映着那时候的社会情况、经济情况和政府在那时候的政策。例如由于当时还存在着资本主义所有制,为了限制资本主义的发展,部分邮电费采取了公私有别的办法,这在当时是必要的。又例如由于甘肃、四川、云南和贵州等省的交通条件很不方便,为了不使邮电企业亏损过大,这些地区的印刷品寄费采取了按一般地区的寄费标准加一倍或两倍收费的办法,这在当时也是必要的。但目前我国的社会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经济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基本胜利,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而邮电费虽然也有若干修改,但根本情况并未改变,以致在新的形势下,某些邮电费显得很不合理。多种经济的情况既然已经基本上不存在了,公私有别的办法就过时了。甘肃、四川、云南和贵州等省的交通情况既然有了很大的发展,运输费用已比过去降低,印刷品寄费仍按一般地区的标准加一倍或两倍收费,也就不合理了。
第二是全国费率不统一。费率不统一不只表现为各个地区有不同的收费标准,有很大的差价,而且还表现为各个不同的业务对象,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地区之间和不同业务对象之间费率的差别,有些是合理的。例如由于新疆、青海等边远地区的交通条件同内地不同,包裹寄费也有所不同,这是合理的。为了照顾盲人利益,盲人读物的寄费比一般印刷品的寄费低,这也是合理的。但也有很多地区之间和不同业务对象之间的费率差别,是不合理的,或者是不容易执行的。例如长途电话费,华东比华北平均高59%。从上海往北京打电话,每三分钟为一次,需付费九元;从北京往上海打电话,同样每三分钟一次,却只需五元五角。又例如同一个内蒙地区,东部和西部的电报费不同,前者低,后者高,差别很大。这些显然是不合理的。又例如军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之间费率的差别,几年来的经验证明,由于军政机关和企业部门的性质有时很难划分清楚,贯彻起来很不容易,甚至经常为此发生误会;现在看来,为了照顾军政机关传达命令指示的需要,可以不在费用上给予优待,而在传递次序上优先处理。
第三是有些邮电费偏高,有些偏低。偏高的,主要是电报费。例如从重庆发一份一千一百字的加急密语企业电报到北京,每字五角四分,共需付费五百九十四元,竟比京渝来往飞机票还贵。偏低的,主要是包裹寄费和市内电话月租费。现行普通包裹费,是按照运输部门的运价核订的,没有计算邮电企业收取、搬运和装卸包裹等内部处理费用,加上邮政包裹计价单位低于运输规定,因此收费偏低。市内电话月租费则常常不敷设备维护费用的支出,年有亏损,显然也是偏低的。此外,印刷品邮费,除了甘肃、四川、云南和贵州等省偏高外,其他地区的印刷品邮件,由于平均寄递里程比过去增加将近一倍,邮费又有些偏低。至于现行的汇费,不论汇款额大小,每笔收费两角,造成小额汇款负担偏高,大额汇款负担偏低的现象,则是群众早有反映,一再要求改进的。
邮电费中这种种不合理的现象,不只造成了用户负担的畸轻畸重,而且不利于各方面的通信联系。邮电费偏高使邮电通信设备不能得到合理的运用,妨碍了邮电企业发挥广泛为人民服务的作用。例如国内电报费过高,用户转向使用长途电话,就造成电报和长途电话设备负荷的不平衡状态,电报设备和人员有余,长途电话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紧张情况;而长途电话的设备投资大,成本高,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是不可能完全满足需要的。费偏低了又不符合企业经营的原则,不利于邮电事业的发展,并且会造成种种浪费。例如包裹的寄费偏低,社会上有些不必要邮寄的物品,也交由邮局寄递了,增加了运输部门的负担。这种种不合理的邮电费,是没有理由再继续沿用下去的。国务院批准邮电部自明年1月1日起调整邮电费,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邮电部门整风运动中一项重大的整改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这次邮电费的调整,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政府对多数群众负担的照顾。汇兑费改按汇款额1%收取后,二十元以下的小额汇款者的汇费都低于现行的两角:这部分汇款占全年开发汇票总数的55%,这个规定就照顾了大多数汇款者。普通包裹寄费调整后,在某些地区,比现行的寄费略有提高,这对于合理使用国家的运输力量是有利的;但三公斤以下邮政包裹的寄费,一般仍低于运输部门的运费。例如按照新的标准,由北京寄往上海的普通包裹寄费,还比铁路普通包裹运费低25%,这就照顾到邮局收寄的包裹主要是个人零星自用物品和群众费用负担的情况。至于寄往交通不便的和边疆地区的包裹寄费,一般都没有变动,甚至有些还降低了,特别是航空包裹寄费普遍降低,远距离寄递的包裹寄费降低的幅度更大,从北京寄往乌鲁木齐一件三公斤的航空包裹,比现行的寄费降低44%,这就照顾到支援边疆地区经济建设和加强内地人民与边疆人民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国内电报费调整后,寻常明语电报由每字一角三分五厘降为每字三分,加急密语电报由每字五角四分降为每字六分,幅度极大,这就大大便利了机关、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电报通信。此外,邮件回执、汇款回帖、补发副执据的资费,邮件或汇款查询费、更改收件人姓名地址及撤回邮件申请费、更改代收货价金额手续费、电汇改汇、退汇或展期兑款申请费等都降低了。盲人读物的邮费已低于一般印刷品邮费,按照新的规定还要降低。烈士遗款则继续免费寄递。类似这种照顾多数人、照顾特殊情况的措施,还可以在这次邮电费的调整方案中找到很多。
在这次邮电费的调整中,也有一些偏低的提高了,还有一些用户负担的邮电费,由于改变分区、分类的办法,统一全国的费率而提高了。这些,只要经过细心的解释,群众是可以理解的。例如汇费改按汇款额1%收取后,汇款二十元以上的人汇费都有增加,其中汇款一百元以上的人,汇费增加的幅度比较大。这种调整合理不合理呢?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多汇款、多付费,这是其一;汇款额愈大,邮局所负担的责任也愈重,应该收取较多的汇费,这是其二。况且二十元以上的汇款者所支付的汇费虽然有所增加,但多数人增加的汇费不超过二角钱;增加汇费二角以上的,只是少数大额汇款者。市内电话月租费,过去以有无营业性质作为用户分类标准。没有营业性质的用户为甲种用户,收费较低;有营业性质的用户为乙种用户,收费较高。但由于营业性质的定义不明确,常常引起争执。机关、学校、团体使用电话的次数不比其他用户少,却因没有营业性质列为甲种用户,收费少,这是不合理的。新的规定以多使用、多付费的原则重新划分用户类别,将一般说来使用电话次数较少的住宅和宿舍两类用户列为甲种用户,收费较低;将其他用户列为乙种用户,收费较高。这样,机关、学校、团体等原来的甲种用户改为乙种用户,负担的费用是增加了一些,但这种增加是合理的。因为市内电话使用的次数越多,机械的损耗越大,维护费用也越大,使用电话次数多的单位应该多付费。
这次邮电费调整之后,按照1957年的业务量计算,邮电企业增加的收入和减少的收入数字相抵,还要少收二百零八万元。这对国家来说,虽然是减少了财政收入,但数字毕竟不大,却有利于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通信联系,因而是可以允许的。如果要求把邮电费降得更多一些,从目前国家的经济情况来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即便勉强降下来,由于邮电设备的限制,也不可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当然,由于邮电事业牵涉的面很广,邮电费问题十分复杂,一次调整很难十分完善,使各方面都很满意。这就需要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再作适当的个别调整。
我国邮电事业这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邮电通信网已经初步建立起来。旧中国支离破碎的邮电通信状况已经完全改变了。以北京为中心的沟通全国各地的邮电通信网,使北京和全国各个地区脉脉相通,每个县城和区现在都可以通达电报和电话了。邮电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物质条件已经相当具备了,这次邮电费的调整,又从制度上开辟了一个更好地发挥邮电通信的作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境地。邮电部门的全体职工,必须迅速学习和掌握新的邮电费标准,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担负起全国范围内的通信联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