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发出通知
防止年终突击花钱盲目赶工
新华社14日讯 国务院关于防止和纠正年终突击花钱盲目赶工现象的通知。
过去每到年终,就容易发生突击花钱和盲目赶工的现象,有些地方和部门,看到预算上的钱花不完,就用各种不正当的方法赶着把钱花掉,有些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看到计划完不成,就盲目的赶工抢工,给国家造成许多损失和浪费。这种违反财政制度和基本建设管理制度的现象,今年在全国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全民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已经比往年有了显著的减少。但是近几天来,突击花钱、忽视工程质量的现象又在不断地出现,这是不能容许的。为了防止和纠正这种现象,国务院规定:
(一)无论任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不得用预算多余的资金,赶着购买不需要或者不急需的家具、器材、设备和办公用品,也不得用预付订货等变相形式提前花钱。
(二)任何基本建设单位不得因为基本建设计划不能完成,就盲目抢工、赶工,甚至虚报工程进度,冒领工程款项。凡是已经用预算外资金解决了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得因为预算内的资金有长余,就改为向预算内报销。
(三)任何地区、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因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定的工资总额没有用完,就随便增加工资,提升职工级别;不得因为福利基金有长余,就随便提高福利标准,增加开支。
(四)财政、银行等拨款监督机关和现金管理机关,应当加强年终拨款的控制和现金管理。国家监察机关应当注意加强这一方面的监督和检查,注意揭发和纠正违反纪律、浪费资金、不注意工程质量的现象。各级人民委员会和中央各主管部门,对于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上述现象,应当结合整风运动,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严重者应当绳之以纪律。
十二月十四日

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永远在一起
首都各界集会热烈支持亚非团结大会
并完全赞同苏联政府提出的和平创议
据新华社1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晚间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支持将于12月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亚非团结大会。
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出席亚非团结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会上作了长篇讲话。他的讲话不断地引起整个会场上发出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郭沫若在讲话中阐述了召开这次亚非团结大会的意义,并且特别表示支持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
郭沫若肯定地指出,亚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斗争将无往而不胜。现在占着绝对优势的已不再是帝国主义力量,而是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力量了。帝国主义者如果敢于在亚非地区的任何一个角落玩火,敢于在叙利亚边境玩火,他们的命运必将同在埃及的侵略者一样遭到可耻的惨败,而且还要失败得更惨。如果他们敢于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那就是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的灭亡。(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大会由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主持。他在致开会词中说,亚非团结大会是正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团结、世界和平力量无比强大、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日益走向崩溃的时候召开的,他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对促进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作出新的巨大贡献。
刘宁一说,中国人民一向忠于和平友好事业,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因此,我们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亚非团结大会的召开。
刘宁一说,中国人民愿意和亚非各国人民永远站在一起,愿意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张正义的人们永远站在一起,加强团结合作。我们坚决支持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为裁减军备,为禁止核武器,为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出席亚非团结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包尔汉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包尔汉在讲话中说,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已经是亚非各个觉醒了的民族的共同呼声。他指出,在万隆会议召开后的两年多来,在中近东和非洲地区,如突尼斯、摩洛哥、苏丹、加纳等国家又先后获得了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斗争,到处风起云涌。
包尔汉说,帝国主义者是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的,他们不会自动地退出统治宝座和放弃已得的利益。特别是美国战争集团,正在世界各地推行它们的侵略政策,并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亚非各国的团结,制造亚非国家间的分裂对立,以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但是,只要我们加强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加强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团结,提高警惕,坚持反抗侵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都是可以击破的。
包尔汉还特别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他说,在这一正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忠实朋友。他相信,不管要经历多少困难,这一正义的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包尔汉还表示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并且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陈叔通在讲话中,代表首都人民热烈欢送即将前往开罗出席亚非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他说,中国代表团代表着六亿中国人民主张和平共处、团结友好的愿望,代表着全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坚强意志和对一切被压迫民族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积极支持。我们希望而且也坚信,我们的代表团一定会把我国人民这些愿望充分带到亚非团结大会上去,并且在回来时,把亚非各国人民更加团结友好的果实带给我们。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大会给亚非团结大会筹备委员会的电文。(见第四版)
大会结束以后,放映了埃及影片“塞得港”和中国电影工作者在埃及拍摄的五彩纪录片“尼罗河颂”。
出席今晚大会的,有首都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北京访问的一些外国来宾也应邀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上图: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吴巴瑞、吴觉迎副总理到杭州
周总理陪同前往并设便宴招待
新华社14日讯 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和夫人、吴觉迎和夫人,以及缅甸友好代表团、缅甸友好经济考察团人员,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到杭州等地参观。
周恩来总理陪同贵宾们一起前往。
吴巴瑞副总理和他所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将在杭州等地参观后回国。以吴觉迎副总理为首的缅甸友好经济考察团还将在中国更多的地方作较长时间的访问。
今晨到机场送行的,有彭德怀、贺龙、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黄炎培、陈叔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杭州14日电 14日中午,周恩来总理在西湖滨的楼外楼菜馆设便宴招待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吴觉迎和两位副总理的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也应邀出席。出席作陪的,有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和夫人、杭州市市长吴宪、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便宴后,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到孤山放鹤亭散步,并在平湖秋月眺望西湖景色。(附图片)
  吴巴瑞副总理、吴觉迎副总理在周恩来总理陪同登机后向欢送者道别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苏联在联大政委会上提出提案:
  “和平共处原则宣言”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在12日晚间的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提出一项关于“和平共处原则宣言”的提案,要求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
苏联的提案如下:
“大会
认为加强普遍和平和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联合国的最主要宗旨之一,
满意地指出,最近很多国家开始本着下列原则建立彼此的关系:
一、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完整;二、互不侵犯;三、不因某种经济、政治或思想意识上的理由互相干涉内政;四、平等和互利;五、和平共处。
认为所有国家之间的关系都运用这几项原则,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扩大国际合作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呼吁各国在相互关系上遵循上述原则,只用和平方式解决各国之间发生的任何争端。”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就上述提案作了长篇发言(见第五版)。

专栏:社论

大兴水利必须依靠群众
依靠国家还是依靠群众?这是不少地区在讨论农田水利建设的时候提出来的问题。目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群众性的水利建设的高潮已经形成。但是,在一部分地区,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有不少人看不见群众的力量。兴修水利的任务下来了,他们不是首先去发动群众,而是首先向上级摸底:究竟国家能拿出多少钱来?他们打算,国家多给钱就多修,少给钱就少修。有一些人更直接提出:“要大兴水利,非政府大量投资不可。”目前部分地区和一些农业社兴修水利劲头不足,甚至还没有动静,和这种单纯依靠国家的思想大有关系。就是运动已经开展起来的地区,部分干部对这个问题也还没有明确的认识。
当然,进行水利建设没有一定的资金是不行的。国家也充分考虑了当前农田水利建设的需要,尽可能地增加了1958年的拨款,并且将总数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提前发放了。但是,国家的拨款只能作为补助。当前农田水利建设所需资金的主要部分,必须依靠群众自己筹集。这不仅是因为国家的财力有限,而且因为以小型工程为主的农田水利,它本身就是一种群众性的建设事业,如果不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来办,就不可能达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目的。广西省来宾县解放后八年以来,兴修农田水利共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五万五千亩,其中十三万亩是在1956年的水利建设高潮中兴修的。如果按照1956年以前六年的建设进度推算,全县还需要十六年才能消灭干旱。这样缓慢的进度,是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和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要求极不相称的。过去的进度为什么如此缓慢呢?据来宾县有关部门的分析,除了过去没有实现合作化的原因以外,主要是干部有依赖国家的思想,认为国家不大量出钱,就不能消灭旱灾。现在,全县干部从总结1956年水利建设的巨大成绩中,认识了群众的力量。一经他们宣传动员,全县的水利建设高潮就掀起来了。全县计划今冬明春兴修的水利工程可以灌田五十三万亩。有些区的群众自动筹集了大批资金和物料,要在今年以内消灭干旱。全县到1960年就可以基本消灭旱灾。山西省应县桑干河灌溉区开挖了第二、第三两条排水干渠。其中第二干渠由国家投资,占地出赔偿费,连沙土石头也出钱买,共花费十一万多元,补助粮食三万多斤,一条不过二十里长的渠道整整费了两年时间才完成,工程质量还很差。但是,同第二干渠并列的第三干渠,是依靠群众兴修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全部工程只需二十天的时间,质量合格,而且随着渠道的完工,群众的渠道养护计划也制定出来付诸实施了。而国家对这条渠只花了一万三千元补助费。
打井、开渠、修塘、筑坝本来是农业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修水利,种田地,从来农民都看作自己的本分。只是过去由于社会条件的限制,农民才无法实现广修水利的愿望,不得不长期忍受水旱灾害的苦难。现在社会条件根本改变了,农民的力量由滴水汇成江河。在前冬去春,各地干部和群众也取得了不少大兴水利的经验。只要我们善于领导,小型水利工程以至某些中型水利工程,是群众自己办得到的。现在,安徽省的农民,已经决定小型水利完全不要国家出钱,今冬明春要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二千多万亩。甘肃省武山县今年兴修的十一万三千多亩水地,平均每亩只要国家补助一角七分钱;其中1月份兴修的三万三千多亩,没有要国家补助一分钱。事实一再说明,小型水利建设可以依靠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国家包办,只能使群众产生这样的错觉:似乎他们在为国家修水利,结果就像应县修第二干渠那样,多花了钱,多费了时间,质量还不能保证。而且,全国需要兴修的农田水利是那样多,政府就是想包办,又怎能包办得起呢?
有些人看不见群众的力量,总以为自己的地区生产条件特别差,人民生活特别困难,国家如果不多多照顾,兴修水利就没有办法。当然,像某些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老根据地和灾区,兴修水利的困难是要大一些,国家对于这些地区,自然要首先予以适当的照顾。但是,就是这些地区,兴修小型水利主要也是要依靠群众的人力、财力、物力。这些地区条件固然较差,但也有有利的一面。这些地区之所以长期陷于贫困,除了社会原因以外,多半由于水利兴办得少,生产不能迅速发展,因而群众对兴修水利的要求也更为迫切。湖南省东安县是个连年遭受旱灾的地区,去年全县受旱面积达78%,减产35%;今年全县受旱面积又达63%,减产14%。正因为这样,今年秋收刚结束,全县就有一百三十个农业社自动写报告给县领导机关,表示决心消灭干旱。这个县的狮子铺乡平一农业社今年受旱减产45%,社员们决心在冬天修建一座能灌田一千六百亩的水库。他们写给县领导机关的申请书上说:“一不要政府拿钱,二不要政府拿粮,只要政府派一个技术人员来指导一下,我们就可以把水库修起来。”这个县的竹木农业社今年减产10%,社员自筹了一千二百元资金,并且派了一个初中毕业生背着粮食到县水利局要求临时学习修水利技术;他们的水库早已开工。东安县的一些干部原来认为群众经济困难,想要国家多给补助,县水利局的计划也比较保守,只准备今冬明春修水库五十五个;没想到群众不仅不要国家多出钱,而且他们要修的水库不是五十五个而是八十五个。按照群众讨论修订过的计划,这个县只要三年时间,就可以基本消灭旱灾。东安县的例子告诉我们,群众的决心和劲头远远超过那些脑子里满是困难的人的意料。灾害大,群众消灭灾害的决心和劲头更大。有决心,有劲头,就有办法克服困难。奇迹,往往是在最困难的地区或者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创造出来的。
有些人对国家的水利建设方针没有认真研究,又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喜欢搞大型工程,看不起小型工程。而大型工程技术性强,需钱多,群众自己难于举办,只好依靠国家。大、中型水利工程好不好呢?当然很好。解放以来国家大量投资治理大江大河,许多中型工程各地也都在举办。正因为大、中型工程需要靠国家投资,所以只能由中央和地方根据必要和可能的条件,统一筹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兴修。而且,根据我国的自然条件,群众性的小型水利工程,决不是少数大、中型工程可以代替得了的。比如,北方平原地带需要多打井;山区地形复杂,水利工程的形式就应该多种多样;南方的丘陵地带需要修水库,也需要挖塘、筑坝,等等。光靠少数的大、中型工程,怎么能解决全部水利问题?小型水利工程的特点是花钱少、收效快,每乡、每社都可以兴修。五亿农民同时动手兴修小型水利,其效果当然比集中兴修的少数大型水利工程快得多,大得多。湖南衡阳县水利部门原来有重大轻小的思想,曾计划投资八万元,集中兴建两座中型水库。县委审查计划的时候,将中、小型水库工程效益和投资作了对比核算,修改了这个计划。原计划投资八万元兴建的两座中型水库只能灌田九千八百亩。修改后的计划全县只需投资六万四千多元,便可以帮助群众兴修一百一十八座小型水库,灌田五万三千多亩。灌溉面积比原计划增加四倍多,投资却减少了一万五千多元。由此可见,小型为主、中型为辅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不坚持贯彻这个方针,就没有群众性的水利建设运动,也就不可能在几年之内消灭普通水、旱、涝灾害。
全国农村经过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生产劲头大大提高了;两年来的合作生产,也增强了农民的物力财力。我们要大胆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继续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巩固战胜灾害的决心和信心,使水利建设运动更广阔、更踏实、更持久地发展下去。

重庆市许多单位做得对
年终剩余资金上缴国库
新华社重庆14日电 重庆市许多厂矿企业和学校等单位正在把年终剩余的资金上缴国库。据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统计:目前已有二十六个单位把多余的资金六十五万元上缴国库,另外还有九十个单位正在办理上缴多余资金的手续。
市工业局干部训练班原计划修建造价一万元的宿舍一幢,经过统筹,利用了旧房子,只花了三千五百元的修缮费。朝阳河砖瓦厂在投资项目减少后,即积极设法处理多余材料。这些单位都在最近把多余资金上缴了国库。
许多单位认真审核基本建设计划,纠正了突击花钱的错误打算。四川省地质局原打算购置望远镜、电影放映机等不急需的设备;重庆地质学校原计划利用今年多余的资金来建筑洗衣房。现在这些打算都已取消,两个单位已经把多余资金十四万多元上缴国库。冶金工业部地质局川鄂分局也削减了打算购买计算机等不必要的七项设备,节约了资金八千元。
重庆市党政领导机关曾采取措施,制止了有些单位突击花钱的错误行为。中共重庆市委特别对浪费国家资金情节比较严重的七个单位进行了检查和处理。重庆市人民委员会也在12月上旬发出通知,要各单位进行检查,严格预防和制止年终突击花钱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