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喜讯
  包尔汉
  荒寂的太空出现两颗福星,
  莫斯科又传来幸福的宣言,
  真理正义的光芒普照大地,
  它鼓舞和振奋了人们心弦。
  在伟大莫斯科北京的上空,
  胜利的马克思列宁旗帜飘扬,
  它是明星是月亮也是太阳,
  它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心照亮。
  被压迫和受尽了苦难的人们,
  你所渴望的幸福之星已经出现,
  帝国主义暴君的爝火行将熄灭,
  你们面前开辟的大道广阔无边。
  欢呼吧!被压迫的人们,
  战争纵火者已在惊慌,
  联合起来抓住它的缰绳,
  制止住它垂死前的疯狂。
  被压迫的黑人和棕色的印第安人,
  抬起头来,你们已见到黎明,
  团结起来吧,各色人种,
  铲除那旧制度的污秽和膻腥。
  专制者已处在了下风,
  他的寿命已经日暮奄奄,
  现在他再永远不能侮辱
  你们男女老少的人性的尊严。
  历史的巨轮转到社会主义时代,
  它鼓舞了人们前进的意志,
  资本主义必定灭亡,
  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有权骄傲也值得愉快,
  有伟大的党和毛主席领导,
  经过了多少艰难困苦,
  才获得今天幸福的来到。
  要经常记住这日子来的不易,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紧,
  扫清前进路上的荆棘障碍,
  努力工作建设我们的新时代。
  劳动人民大团结,两颗卫星入星空,
  它显示了社会主义的锦绣前程,
  是“东风压倒西风”;
  伟大宣言是照亮了世界人类的明灯。
  这是力量的源泉,也是行动的纲领,
  我们争取和平共处和平竞赛,
  但也要更加警惕、团结、勇敢,
  来保卫世界持久的和平。
(宗智译)

和平宣言的声响
 李霁野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显示了团结一致的力量,
  他们发出唤醒人类的狮吼;
  警惕战争会带来的灾殃。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表现了海阔天空的度量:
  他们严肃地警告和平的敌人
  战争会使他们得到什么下场。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发射了一个新的太阳;
  人造卫星固然使人狂欢,
  新的太阳却更令人神往。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放射着永恒的灿烂阳光,
  纵然不时遇到阴云迷雾,
  他们永远为人类指示正确方向。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怀着慈母一般的心肠:
  他们爱护和平的城市和乡村,
  他们关心全人类儿童的成长。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使人类的智慧放射光芒:
  他们把知识的领域
  扩展到无限的远方。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是全人类的良心和希望,
  他们的庄严的和平宣言
  引起了惊天动地的回响。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政党
  有捍卫和平的无敌武装;
  但是他们愿意和平的声音
  比原子弹氢弹亿万倍响亮!
   11月23日夜

反党的“民主”三部曲
  丁梓
徐懋庸曾以“弗先”的笔名在人民日报第八版上发表了三篇连续性的杂文,那是反党的“民主”三部曲:4月20日的“不要怕民主”、4月27日的“不要怕不民主”和5月16日的“第三种人的体会”。根据徐懋庸的“体会”,怕民主也好,怕不民主也好,既怕民主又怕不民主的“两头怕”也好,都是新社会“不民主”的证据,而这“不民主”,据说就是使人民内部矛盾转化为对抗性矛盾的根源。多么干脆!
在“不要怕民主”一文里,徐懋庸对“高级干部”大耍其“巧诈”的手腕。他对他们说:我懂得你们“愈来愈怕民主”的苦衷。你们的基础薄弱得很,“只是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的构成”,“自然经不起民主的冲击的”。但“愈怕愈不中用”,因为发展下去,矛盾就要变成对抗性的了,那时候你们更要害怕。这里有讥讽,有警告,有恐吓。结论是非常明确的:“所以人民内部的矛盾处理得正确不正确,会不会转化为对抗性的矛盾,是决定于民主不民主……。”徐懋庸轻轻几笔,便把今天对抗性矛盾的产生归因于共产党的“不民主”,使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也“转化”为“民主战士”了。好一个“民主战士”们的保镳!
但得请问徐懋庸: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为什么要挑起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对抗性矛盾”呢?难道党要大家大放大鸣,帮助党整风,也是“怕民主”吗?你在几个月内,在各种报刊上发表了那么多攻击“大干部”、诬蔑党的领导的杂文,也是别人“怕民主”的反证吗?如果徐懋庸们真的“站到民主的基础上去”了,那么为什么“基础”也会那样薄弱,经不起反右派斗争的“民主的冲击”呢?
能够回答这些问题的不是徐懋庸,而是事实。不错,人民内部的矛盾,如果处理得不正确,是可能转化为对抗性矛盾的。但是对于隐蔽在人民内部的反党、反人民分子来说,即使我们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完全正确,他们也可能挑起对抗性矛盾,有时甚至会利用我们的民主挑起对抗性矛盾,右派分子就是这样。所以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说,人民内部的矛盾会不会转化为对抗性矛盾,固然与处理矛盾的方法正确不正确有关,但处在改造过程中的剥削阶级能否老老实实地接受社会主义的改造,难道同这没有关系吗?你硬要“争取”资产阶级的“民主”,就一定要碰到社会主义的“民主的冲击”,而且一定“经不起”!事实不是这样吗?
可是徐懋庸们从来不想从事实吸取教训。他用“不要怕民主”来恐吓“高级干部”之后,又用“不要怕不民主”来动员群众。在这篇动员令里,他首先端出孔子的“仁学”,以证明在君主专制的制度下,也不能不给人民一点“近乎民主”的仁,否则“人民一定就起来造反”。那末,“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即“政权既已归于全体人民,阶级之间,既已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的社会中,“官僚主义者”居然不给一点“民主”,难道还不值得用“杀身成仁”的精神来“造反”吗?你听,“为什么怕官僚主义?人们最怕的是死,但现在的官僚主义者并没有那么大的权力,能致人民于死地。”这真是声色俱厉的动员令!
可是能够被动员起来的,只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因为人民有人民自己的“体会”:“政权”固然“归于全体人民”,但人民内部的“阶级之间”不见得“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做着“复辟”迷梦的,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的,要用资产阶级的“民主”来代替社会主义的民主的,大有人在。所以一定要在保卫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前提下来反对官僚主义,用批评的火来烧掉官僚主义者的不民主,而对于用资产阶级的“民主”来掉包的“巧诈”者,则必须加以“民主的冲击”,而且已经进行了“民主的冲击”了。事实不是这样吗?
可是徐懋庸毕竟与众不同,他还有“第三种人的体会”哩。他以“共产党员”的身份现身说法,说出了“在小小的范围里当过权”的“八品文官”的切身“体会”,说像他自己这样“怕民主”的“八品文官”,还要“吃过某些人的不民主的苦头”,有时也很怕“不民主”,而“怕民主”的他“垮台”了,可是他所怕的“不民主”者,居然还不“垮台”!在徐懋庸看来,此情此景,连资产阶级的“民主”都远远比不上,还谈得到社会主义民主吗?
这是“深知底细”的徐懋庸的“反戈一击”,总可以“制敌于死命”了吧,可是结果恰恰“击”中了他自己的要害。因为对反党分子的“不民主”,正是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产阶级民主的一个特色。徐懋庸对下“怕民主”,对上“怕不民主”,正是在集中指导下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威力的反证。如果像徐懋庸那样的“骄横”者对下对上都没有一点儿“怕”,我们的国家还算社会主义国家吗?

火和灭火
  圻子
当油锅烧得很热时,没有人在油面上点火,油锅却会自行起火燃烧。当火烧起来以后,只要用锅盖把锅盖住,火就会自动熄灭,也不会把锅盖烧掉。这是什么道理?
我们都知道,纸张一碰到火立刻就会烧起来,而木柴不能用火柴来点着。至于煤块,却需要用木柴来引火。这就是说,物体要进行燃烧,除了需要氧气,还要把这一物体的温度加高,直到物体能开始燃烧时为止。这一温度,就称为着火点。不同物质的着火点是互不相同的。一般说,纸的着火点很低,而煤很高,木柴则居中。物体在空气中,只要温度达到其着火点,不一定用火去燃点,就会自动燃烧,正像油锅自动烧起来一样。所以任何物体的燃烧,必须同时要有空气(空气中的氧气)和一定的温度,二者不可缺一。把油锅盖上,就是使油锅同空气隔绝,所以不能继续燃烧。
了解物体燃烧的原理以后,对我们防止和消灭火灾会有很大帮助。
首先,不要把易于燃烧的燃料,如汽油、酒精、煤油等放在温度很高的地方;家里的火炉应该离电线、家具、床铺等远些。
其次,在大量堆放煤块的地方,要注意通风。因为在煤堆等不通风的地方,氧气和煤进行氧化作用所产生的热无法散出,当温度达到煤的着火点时,煤堆就会自行燃烧,以致酿成火灾。
在发生了火灾以后,我们需要灭火。灭火的原理也就在于使燃烧物体的温度迅速下降到着火点以下,最常用的办法就是浇水;其次是使燃烧的物体与空气隔绝,没有空气,物体也就不能燃烧了。例如,当家中不慎发生失火情况时,可用棉被掩上就能避免酿成大祸。对于不同的燃烧物体,使用灭火的办法也有不同。像油锅起了火,就不能用水来冷却它。因为水比油重,一经泼在锅内,就会沉到锅底,迅速变为水汽逸出。随着水汽的逸出,把油锅内起了火的油溅到四周,以致酿成火灾。
灭火机是灭火的重要工具。一般常用的是二氧化碳灭火机。它里面含有碳酸氢钠(小苏打)和硫酸溶液。使用时,使这两种溶液合在一起就会喷出二氧化碳。由于二氧化碳较空气为重,它能覆盖在燃烧物体的周围,使燃烧的物体因为与空气隔绝而熄灭。另外还有一种较常用的泡沫灭火机,它喷出含有二氧化碳的泡沫,附着在燃烧的物体上。还值得提到的是黄沙,它对于扑灭散播开来的油类燃烧非常有力。

老保育员
  董尧
我这一次到赵庄来的时候,社里刚刚结束社会主义大辩论,社长赵大毛一看到我老远的就招手,我们握了握手,叙了叙别情,我问他:“大毛,手里拿的啥?”
大毛满神气的说:“社会主义呀!”
“什么?”
“这还假了吗?”说着他把手摊开:“呶,中央才公布的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这是咱根据草案作的三年规划。”
说着,就拿着我的行李,一股劲就跑到他家。
大毛娘赵三大娘正从北屋往外走,没注意一下子走了个顶怀。赵三大娘一看是我,连说加笑的说:“哎呀呀,今儿是哪风把你吹来了呀,这两年大娘做梦还想着你,像盼金山似的也盼不来;写信吧又不知你在哪儿;想你的这份心,一直也放不下。这一次……”
看起来赵三大娘有很多话要说,大毛忙说:“娘,你烧水去吧,老董老远路子赶来,怕渴了。”
三大娘又忙着说:“好,好,咱娘儿俩回头再说话。”
三大娘走后,我看着她的背影怔了一会。也许大毛看透了我的心事,他忙着说:“我娘变多了,村里人都说她成了另外一个人了。上天社里评选三好社员,大伙提名的第一个人就是她……”
事情就这样把我的思想拉回到1950年上去了;那时虽然这里解放快两年了,苦生活还没大变。原先我到这乡搞生产救灾;后来领导上决定我留在这里工作。赵庄这个地方,处在废黄河故道上,全是沙土地,地质十分瘠薄,过去每年总是收的粮食只够四、五个月吃的,人民生活就是糠菜半年粮。赵三大娘这个人从嫁到赵庄起,就是有名的劳动能手,四十多年一直过着缺吃无烧的苦日子,到了六十多岁还是终天上山下湖,拾柴拾草的。苦日子把三大娘的性子练的也十分暴躁,不管大小事,他非要和邻居骂仗不可。记得那年中秋前后,小雨一下就是十多天。别说群众,连乡政府也缺柴,炊事员老朱征得大毛同意,在他家柴垛上抽了一把引火柴。谁知正被赵三大娘看到。她一跳跑了出来:
“老朱,你这个黑心眼子的,我老妈子就这点东西你也看到眼里,我受民讹受了一辈子,你又依着官势来欺我,这还有我活的吗;你就杀了我吧,别这样明欺暗压的……”
她连说带骂,不管我们怎样赔礼和解释,她仍是骂不绝口,最后我们只好躲开,谁知她一连就骂了三天三宿。
后来这村群众对我说:“您怎么就戳老虎尾巴呀,她是咱村有名的‘阎王奶奶’,惹了她连入了土的老祖宗也不得安。你不知道,连庄上小孩没有不怕她的。”以后我们就再也不敢惹她了。可是三大娘这份脾气,我一直没有忘,就是刚进门碰了个顶怀的时候,我满以为又要挨一顿苦骂。没想到大娘变了。
这天晚上,社里的副主任王兰英应我的要求,给我讲了这样一段故事:
合作社成立不久,社里为了发挥妇女劳力的劳动积极性,决定成立农忙托儿组,叫谁当保育员呢?赵三大娘就自告奋勇,可是人家一听赵三大娘要当保育员,都说:“把孩子放家里哭也不让阎王奶奶看。”
这并没有打消赵三大娘当保育员的决心,她积极争取先少看几个,于是她就把解放几年积存的钱,自动给孩子们买点玩的呀,吃的呀,加上她的耐心,孩子都愿意跟她了。后来她又买点粉呀,红呀,给孩子洗洗抹抹呀,没有送来孩子的大人,一看到赵三大娘这个殷勤,孩子又整理的这样好,也都放心送来了。有一次,朱宝六的四孩子小珠忽然得了病,大家又都去干活去了,赵三大娘把其余的孩子安排一下,冒着炎热跑到十多里以外的张集镇上给小珠去看病。在回来的路上,赵三大娘几次热的喘不过气来,快回到家的时候,她忽然倒下了。等赵三大娘醒来的时候,宝六妻子忙说:“三大娘呀,你可费心了,咱那孩子整天吃你买的糖呀的;这次孩子病了,看把你老人家也连累加热病倒了,俺真不知怎么报答你了!……。”赵三大娘擦了擦眼,喘了几口气,有点不耐烦的说:“六嫂子,说话别这么你的我的,咱不是一社吗,一个社就是一家人,自家的孩子自己不问,你说叫谁问呀;以后可不许这么说的。”
社里很忙,第二天又开会研究实现赶上富裕中农的规划,副主任王兰英抱着她的头生子建设,怎么也哄不好,小家伙直哭,兰英气的吵着:“去!去!去!赶快跟赵三奶奶。”
等赵三奶奶把孩子抱在怀里,拍了几拍,孩子当真的一声也不哭了。
看到赵三大娘,我又看了三年规划,心里在想:像赵三大娘这样的人都变的这样好了,还有什么比人的思想再难改造的吗?

擦肥皂要得当
  华山
为什么擦点肥皂衣服就洗得干净?怎样才能节省肥皂?这些问题很有讲究。一般说来,衣物的污秽不外是油渍与尘土。附在衣服上的尘土,只要用水冲洗,即会脱落;而油渍,必须擦一点肥皂,轻轻地加以揉搓,才会洗净。肥皂在这里究竟起了什么作用呢?
一般的肥皂,是用油脂与苛性钠液煮热,经过分解作用而制成的。我们可以粗略地把肥皂分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二个氧原子,一个碳原子,一个钠原子所组成。这部分很喜欢与水亲近,就是因为有了它,肥皂才容易溶解于水。另一部分是由十二个以上的碳原子和二十五个以上的氢原子所组成的。这部分很讨厌水,但很喜欢与油亲近。我们用一个简单的图形来表示肥皂分子:
圆形部分即是喜欢与水亲近的部分,我们叫它为头部;下面的部分是喜欢与油亲近的部分,我们叫它为尾巴。肥皂之所以有去垢作用,全在这一头一尾。当我们洗衣物时,总是先把衣物浸在水中,然后涂肥皂,这时肥皂即会溶解于水。这些已经溶解了的肥皂分子的尾巴即会牢牢地粘在油渍上,而它的头部仍然伸在水中。在此可以看出,肥皂分子把互不相溶的油与水紧紧地拉在一起了,起了桥梁作用。这时,只要稍用一点力气充分地加以揉搓,那些已被肥皂包围的油渍即会落在水中,因为它们的外部已穿了一件肥皂保护衣。再经过冲洗,衣服即可完全干净了。
洗衣服,最好先用清水洗一两遍,把那些可以用水洗掉的尘土洗去,然后再擦抹肥皂。这样,不但洗得很干净,同时也省肥皂。衣服上刚抹了一些肥皂的时候,我们往往感到没有或很少有泡沫,这是因为所擦的肥皂全去包围油渍了。等到油渍已被全部包围完毕后,如再擦肥皂,即会产生大量泡沫。这些泡沫,对脏衣服来说,已经是多余的东西。有些人以为泡沫愈多愈好,就尽量擦肥皂,其实是一种浪费。
肥皂用得费不费,与洗衣服用的水也有关系。用热水洗比用冷水好,因为肥皂在热水中溶解得又多又快,洗起来省劲又干净。井水含的钙、镁等矿物质很多,这些钙镁化合物很容易同已溶的肥皂化合成新的东西。这些新东西很难溶于水,因此有一部分肥皂还没有来得及去包围衣服上的油渍就已失去作用。不过这种损失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在井水中滴入一些澄清的石灰水,和加上一点纯碱,水中的钙镁化合物即会与石灰水结成泥状的沉淀物。把沉淀物滤掉,剩下的水就合用了。
用水得宜,擦皂得当,稍加搓洗,衣物上的尘土和一般油渍,就可洗涤干净,根本用不着用刷子刷或用棒子捶打衣服。用劲刷和捶打,不但白费劲,而且还容易损坏衣服。

专栏:询问台

怎样挑选鸡
  崔森
买鸡时怎样鉴别它的质量好坏,怎样辨别鸡的雌雄与老嫩呢?
毛鸡(活鸡)是否有病,可以从外貌感官检查。健康鸡精神活泼,羽毛紧密,色泽光亮,尾部高耸;冠与肉髯鲜红,并且眼睛发光,颜面呈现红色。病鸡则精神萎缩,羽毛蓬乱,翅膀下垂;冠与肉髯多呈紫色、白色或暗褐色;用手按摸其胸肌或嗉囊时,发现胸肌僵硬(不灵活)或嗉囊膨胀气肿。
新鲜水鸡:拔毛干净,皮色清白(笋鸡红黄),肉质肥厚,脂肪透明。不新鲜水鸡:皮色青紫、暗淡无光。
辨别鸡的雌雄:一般地说,公鸡身高腿长,冠与肉髯较大;母鸡身矮腿短,冠与肉髯较小。同时还要察看鸡只的尾巴。公鸡尾巴肉少,尾端尖尖;母鸡尾巴肉多,尾端呈圆形。
鸡的老嫩:辨别鸡的老嫩时,应该看爪、看掌、看曲(所谓曲是在鸡的左右两腿内侧腕间凸出的东西)。老鸡的爪尖磨损光秃,脚掌皮厚,而且僵硬;腿腕间的凸出物较长(愈老愈长,大时像个足趾)。嫩鸡的爪尖尖,磨损不大,脚掌皮薄而无僵硬现象,腿腕间的凸出物也较小。尤其是笋鸡,腕间凸出物几乎没有,仔细看时,仅有一圆形小点,用手触之,稍觉刺手。

给吴科长
  (某机关的一张大字报)
会计科,吴科长
办事稳健经验广。
提缺点,有两条,
工作被动占主要。
考虑多,决定少,
怕出错误受不了;
遇见事,问领导,
咋说咋办责任小。
再就是,脾气躁,
科内团结没做好;
谈问题,欠沉着,
批评工作更是少。
对不对?别生气,
改进作风要积极!
袁心

专栏:舞台和银幕

舞台和银幕
趣味盎然的“借年”
山东吕剧“借年”是一个结构精致、喜剧气氛相当浓厚的节目。根据它拍摄成的舞台艺术纪录片“借年”,基本上保留了原剧的特点。
“借年”描写了一个穷书生在大除夕到未婚妻家去借年的故事。其中主要表现了他和未婚妻的无意相遇,以及未婚妻的嫂子戏弄他俩等情节。这些情节是非常富于趣味性的,而且通过它们,也相当清晰地展现了人物性格,使我们深切地感到这一对年青的未婚夫妻的真挚、纯朴和嫂子的善良、诙谐等。
(芳)
连台本戏“封神榜”
最近在北京剧场演出的上海市新华京剧团的“封神榜”,是机关布景的连台本戏。机关布景连台本戏在上海有较悠久的历史。解放后曾一度绝迹,直到去年剧目开放时,才又重新出现。它的特点是:一场戏,一场景,十分重视布景和灯光,故事情节强,唱词较通俗,容易为一般观众接受。但是,连台本戏在很长时期内由于单纯地追求新奇的布景和幻术等的效果,喧宾夺主,严重地脱离了剧情,因此受到观众的批评和反对。目前新华京剧团在这方面已有所改进。 (匀)
戏曲新军的演出
中国戏曲学校为了加强学生的艺术实践并增多和观众见面,最近增加了学生的对外实习演出。到目前为止,今年已对外演出了六十多场。最近,他们又在北京上演“四进士”、“穆桂英”、“金山寺”、“朱痕记”等剧。戏曲学校八年级的学生在10月中还到山东等外地实习演出过。这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演出认真、严肃,进步很快。他们很多的剧目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