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分别向英法政府首脑建议
缓和欧洲局势减轻原子战争威胁
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协定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写信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信中对目前的国际局势表示不安。布尔加宁写道,我们认为,事件在向着危害和平事业的方向发展。
布尔加宁的信是12月11日交给英国首相的。这封信今天在莫斯科各报上发表。
布尔加宁代表苏联政府建议苏联和英国政府同美国政府共同承担义务不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宣布从1958年1月1日起停止各种核武器试验,开始时哪怕是为期两三年也好。
布尔加宁建议就不在西德和东德境内配置任何种类的核武器一事达成协议。他指出,除了这项协定以外,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也达成协议,那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像它们正式宣布的那样,不生产和不在本国领土上配置核武器。
布尔加宁建议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协定,并且商定不采取任何破坏中近东国家独立的措施,和在解决同中近东有关的问题时不诉诸武力。
布尔加宁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和活跃苏联同英国在各方面的联系和接触。布尔加宁说,发展正常贸易,不附加任何歧视性限制,是符合英苏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他接着说,我们主张苏英两国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教育和卫生等方面全力展开和平合作和竞赛。
还必须采取措施,使报纸和电台停止一切会引起互不信任和互相猜疑心情的宣传。
布尔加宁在信中提请英国首相注意,许多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其他人士都日益坚决地要求结束军备竞赛和“冷战”,要求及早表现明智的态度,要求走各国和平共处的道路。他说,如果从保障世界和平的利益出发,就必须十分肯定地承认今天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并存的局面。布尔加宁指出,我们大家不能不考虑到,想要强行改变这种状况和破坏“现状”的一切企图,想要强行改变疆界的一切企图都会得到悲惨的结局。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不能不提醒注意,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一面在制定军事计划和进行备战,一面在宣传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思想。
布尔加宁说,有人用苏联有洲际弹道火箭,甚至用苏联为科学研究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一事实来恫吓大家。为此布尔加宁再次强调指出下列事实,苏联过去曾一再建议,现在仍然建议禁止一切种类的核武器,停止制造核武器和完全销毁现有的原子弹、氢弹和各种射程的带有核弹头的火箭,包括洲际火箭在内。
布尔加宁在信中又说,如果苏联不受到侵犯,苏联政府就不打算使用任何毁灭手段。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给法国总理盖伊阿的一封信中说:“我们仍旧认为,能够彻底改善整个国际局势、首先是欧洲局势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之间缔结某种形式的互不侵犯协定。”
布尔加宁认为,缔结互不侵犯协定特别符合“苏联和法国这样一些国家的利益,因为历史证明,这两个国家曾经不可避免地卷入了欧洲历次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布尔加宁的这封信已经在11日递交给法国总理。信中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变本加厉地进行备战活动表示深切的不安。
布尔加宁在信中问道,法国为什么不采取主动在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提出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全面和平合作的建议呢?布尔加宁说,苏联愿意支持这种倡议,并且愿意参加任何形式的讨论(包括同有关国家代表直接接触),来商谈各国人民所关心的最迫切的问题。
布尔加宁表示相信,除了那些人为制造的矛盾、建立排他性军事集团的政策的后果之外,苏法两国没有任何利益的矛盾。布尔加宁指出,“无论是以往的经验或是当代事件的教训,都说明必须恢复我们两国之间有历史意义的友谊”。
布尔加宁说,至于苏联,它深切希望法国繁荣富强;希望它在大国之间占有伟大的法国人民理所应有的地位。
信中指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美国、英国和苏联政府应当宣布自愿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同时各国可以达成协议,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核武器的爆炸试验,那怕暂停两三年也好。苏联政府建议,美国、英国和苏联放弃在西德和东德放置核武器。如果能够达成这种协议,并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能够达成不生产核武器和不在德国境内放置核武器的协议,那末在这种情况下,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也会像它们声明过的那样,承担在本国境内不生产和不放置核武器的义务。
布尔加宁断定说,这样在法国东部边境——在欧洲中部就可以建立广大的无原子武器地区,从而在很大的程度上减轻原子战争的威胁。
为了使中近东局势正常化,布尔加宁在信中再次建议,就四国不进行任何破坏这个地区各国独立的行动和不使用武力解决有关中近东的问题达成协议。
布尔加宁要求对和平生活所必需的国际联系,如国际贸易,不要从军事观点出发来考虑。布尔加宁强调说,这是加强国际信任的最好和最可靠的手段。
布尔加宁还认为,为了顺利地共同解决当前的国际问题,苏联同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和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代表的会见具有很大的意义。

保卫和平 争取社会主义胜利
兄弟党坚决贯彻莫斯科宣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
  号召全体德国人民支持和平宣言
据新华社柏林1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11日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格罗提渥总理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和平宣言的政府声明。人民议院然后一致通过了人民议院各党团联合决议和人民议院告波恩联邦议院书。
格罗提渥在政府声明中说:和平宣言指出了阻止战争和维护和平的道路。他号召全体德国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对这个宣言的支持。他指出: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好战的帝国主义阵营。
格罗提渥指出:帝国主义阵营已经出现了无数的裂痕,这不是偶然的。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危机是由于帝国主义国家在新的经济危机的许多征象出现后内部矛盾更加剧烈和尖锐的结果。西德统治集团争夺西欧霸权的企图使西方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化。
格罗提渥接着重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决反对用武力解决政治争端。他建议:东西德政府就下列问题订立全德协定:
不允许在德国领土上设置和储存原子弹和火箭武器;
不制造和不从其他国家购买和取得原子弹和火箭武器;
不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来装备军队,不论这些武器的来源如何;
通过西德和在西德驻有军队的国家之间的谈判,消除在西德境内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人民议院各党团联合决议中指出:民主德国今后仍将不倦地促进和平、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实现和平共处原则。为了维护欧洲和平和使整个德国得到和平发展,人民议院主张在欧洲中部建立不储存原子武器的地区,撤退驻在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中的一切外国军队。
人民议院声明拥护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两个宣言。
在告波恩联邦议院书中,人民议院就西德变成北大西洋集团原子基地和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毁灭性后果提出严正的警告。鉴于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要使北大西洋集团变成广泛的原子联盟并且使西德变成原子跳板,人民议院呼吁西德联邦议院督促西德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格罗提渥总理政府声明中所建议的各点达成协议。
  多列士在法共中央全会演说
宣言向各国共产党指明了道路
据新华社12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12月5日在伊符里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演说,阐述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的深刻意义。多列士说,十二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是整个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团结的最有力的证明。
多列士指出,我们正处于国际工人运动新的飞跃进展的开端。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前进,而帝国主义却在到处后退。资本主义世界正在越来越严重的矛盾中挣扎,这些矛盾不仅使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对抗,而且使垄断阶层同一切其他国民对抗。
多列士说,这个宣言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实际上规定了一个行动纲领,这个宣言对社会主义国家中执政的兄弟党所积累的经验作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总结。宣言向各国共产党指明了道路,这就是共产党广泛地团结人民群众的力量,领导他们进行反对托辣斯资本家的少数代表、反对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背叛民族的政策的斗争。
多列士接着分析了法国的政治形势,他说,法国目前的局势完全证实了宣言中的分析。他指出法国政治形势中有两个决定性的因素,这就是法国最近发生的大罢工和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斗争有了发展。在经济斗争中和在政治方面共产党和社会党工人的行动一致正在实现,激进党省的党委会和天主教组织也参加了共同行动。
多列士说,反对大西洋公约政策,在法国已经成了普遍的情绪,甚至那些前此还维护这种政策的人也在反对它。美国企图在法国建立原子基地的问题正在使法国全国群情激愤。他说,正像莫斯科会议在通过和平宣言时所强调指出的,维护伟大和平事业的斗争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多列士说,在法国,组织人民阵线和建立左翼政府的主张正在迅速地深入人心,这已不再是幻想而是一种切实可行的主张。他说,我们拥有向前进展、为左派政府开辟道路的一切必要条件。
多列士最后说,我们满怀信心地瞻望将来。我们一定能改变法国政策,一定能组织一个左派政府,来缔造阿尔及利亚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使自由获得尊重,使人民群众的要求得到满足。我们将加速社会主义在我国的胜利。
  陶里亚蒂在意共中央全会上报告
两大宣言证明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全体会议在12月9日到11日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党总书记陶里亚蒂所作的关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情况以及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结果的报告。在讨论这个报告中,发言的人一致指出在思想和实践方面对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必要性,并且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是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重申,是它的力量和它有能力进一步发展的证明。会议拥护在莫斯科通过的两大宣言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在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上所遵循的路线。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着重指出,目前,“同苏联一起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十二个欧亚国家,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进展,这个进展根本地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结构,剥夺了资本主义过去拥有的优势,这个进展促进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并且总的来说提供了可能,使很大部分人类摆脱殖民主义的奴役,改变了国际局势,同时对各国的发展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因为这个进展为工人阶级及所有民主和进步力量开辟出一条走向新的胜利的道路。”
陶里亚蒂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一致通过的和平宣言,这两项宣言证明,共产主义运动在保卫和平、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是团结一致的。
他说:目前的国际局势十分严重,同时又存在着广泛的可能,可以在反对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和争取维护长期和平的坚持斗争中取得成就。帝国主义世界遭受了一系列严重的震动,这加剧了它的军事体系和政治体系的危机。
陶里亚蒂说,以苏联和全世界各共产党为首的社会主义世界是一种如此巨大的、如此团结和满怀信心的力量;这个力量感到,在绝大多数人类的支持下,它有能力完成对人类命运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伟大任务。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当时采取的政治措施使我们更加相信这一点。
陶里亚蒂用许多例子说明了苏联在苏维埃政权四十年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这个事实已经被苏维埃社会的现实生活所证实。
陶里亚蒂指出,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大力进行经济建设,它们需要和平。和平是它们的主要目标。
陶里亚蒂强调指出了“修正主义观点渗入工人阶级队伍的危险性”,他指出,“必须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地同这种观点进行斗争,同时不要忘记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危险性。”
陶里亚蒂接着谈到在莫斯科签署的和平宣言,他说:“当意大利统治者再次充当傲慢的美国帝国主义的奴才的时候,对我们党和全体意大利人民来说,和平宣言具有特殊意义。我们的祖国有危险变成美国在欧洲的一个军事和政治侵略的主要基地,也就有危险成为存放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主要仓库。我们应该发动、唤起和组织一个声势浩大的和有效的抵制这种政策的人民运动。”
陶里亚蒂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进一步加强了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大大促进了我们运动的团结,它向各国党提出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总纲领的基础。因而,我们同意在莫斯科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这个宣言,我们将坚决地、无条件地支持它。

苏联倡议大国会谈解决重大问题
许多国家政府和舆论表示重视
美国国务院指使宣传机关贬低布尔加宁信件的意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布尔加宁给西方各国政府的信件激起许多国家的巨大反应。
据新华社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2日间接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举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目前国际局势的建议。他说:“应该采取新的措施来解决世界和平这个大问题。只有大家一起协商才能做到这一点,我真希望这能成为事实。”尼赫鲁在联邦院就外交问题进行一天的辩论开始时发言。他表示欢迎布尔加宁就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军备竞赛问题给他的复信。
据塔斯社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11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加拿大同苏联之间的关系发表声明说:“让我们通过一切途径同苏联举行任何一级的谈判,这将使我们能对达到我们的最终目的这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史密斯接着说,实际上我们同苏联已经“共处”了四十年。在和平的或竞争性的共处问题上我同苏联领导人的意见决没有分歧,我还想进一步说,我们的目标应当是和平合作,以便我们能继续进行谈判,为全人类谋求幸福。
伦敦消息:英国报纸要求西方国家政府认真考虑布尔加宁给西方各国政府的信件。工党的“每日先驱报”12日发表社论说:“如果西方把俄国这一步骤当作宣传而不予理睬,那将是一种可悲的愚蠢做法。”该报最后指出:“西方必须作好同俄国谈判的准备。我们必须加紧进行建设性的制订政策的工作。”
“泰晤士报”的社论特别谈到在中欧建立没有核武器地区的主张。该报指出,最近有许多证据可以证明这样一种主张在西方是受人支持的。这家报纸主张坚决要利用能够获得的进行谈判和讨论的一切办法,解决目前形成两大集团对立的局面从而威胁和平的各种复杂而令人害怕的问题。“泰晤士报”同时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进行这种尝试前先要“团结自己的队伍”。
巴黎消息:法国“人道报”12日在评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法国总理盖伊阿的信件的时候写道:“或者是支持美国计划,因而今后只能成为必定遭受毁灭的原子靶子;或者是致力于缓和国际局势,同时接受苏联所建议的东西方会议,从而在世界上恢复大国地位。这就是我国面临的抉择——在反苏和民族利益之间、在最可怕的战争与保卫和平之间的抉择”。
波恩消息:布尔加宁给阿登纳的信引起了西德政界人士普遍的重视。据西德通讯社报道,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11日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会议上说,苏联政府领导人的信“方式是正确的,语气是心平气和的”。他还说,必须努力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且找寻和仔细研究一切适宜于这一可能性的办法。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说,布尔加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召开前夕给阿登纳写这封信,说明苏联政府对于“关系重大的”原子军备扩张和在西德境内建立火箭基地一事非常注意。西德和西柏林的报纸也都对布尔加宁给阿登纳的信很重视。西德政府所办的报刊和 新闻公报都登载了这封信的全文。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通讯社在评论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的信时,企图给读者这样一种印象:仿佛布尔加宁的信件是苏联的“宣传步骤”。这种语调是美国国务院指示的。美国官方人士显然害怕布尔加宁的信件对美国舆论界可能产生巨大影响。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方代表人物在同美国记者的“非正式”谈话中说,布尔加宁的信将遭到“拒绝”。但是美国报刊也承认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合众社说,“苏联的步骤使艾森豪威尔处境困难。使它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怎样避开苏联的建议,其中包括会谈的建议,而又不使人产生直接拒绝的感觉。”美国资产阶级报纸除了“纽约时报”外,甚至都没有登载布尔加宁的信件的简短摘要。
美国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12日说,他希望美国政府对布尔加宁信件的答复“在精神上将是肯定的”。他认为今天的华盛顿政府“缺乏想像力和主动性”。史蒂文森在11日结束了为期二十五天的国务院特别顾问职务后,已动身回芝加哥。

马利诺夫斯基和阿泽姆表示
苏叙友好有助于和平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12日设宴招待以叙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阿泽姆为首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
马利诺夫斯基和阿泽姆在宴会上相互致词。
马利诺夫斯基在讲话中说,最近的事件表明,叙利亚人民在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并不是孤独的,他们有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苏联人民作他们的忠诚无私的朋友。苏联人民高兴的是,苏叙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正在一天天巩固和发展,而这种友好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巩固中近东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
阿泽姆在讲话中感谢苏联在巩固叙利亚经济和国防上所给予的帮助。他说,在土耳其军队集结在我国边境的惊恐不安的日子里,我们也相信你们的同情和友谊。
阿泽姆又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国家成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基地或通行地。现在叙利亚人民和叙利亚军队在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走在斗争的最前面。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不是孤立的。

苏联著名科学家约费撰文说
太阳能和核能取之不尽力大无比
利用半导体都可转为发电站能源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将来,从苏联的地方小型发电站到规模巨大的发电站都将广泛利用太阳能来发电。苏联未来的几座太阳能发电站发电能力将相当于苏联数十年来所建成的所有发电站发电能力的总和。这是苏联著名科学家阿布拉姆·约费在最近一期的“青年技术”杂志中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
约费在这篇文章中谈到了利用半导体来使取之不尽的太阳能代替发电燃料和用半导体建立原子能发电站的问题。他写道:将太阳能变成电能是借助半导体热电偶的作用来实现的。将来,不必用笨重的机器,光利用半导体便能使原子核能变成电能,也将是完全可能的事。
约费说,物质中所聚集的原子核能要比同体积的煤和石油所发出的能量大数百万倍。要把核能变成电能必须应用一种密度很大的材料。半导体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这种要求的。应用半导体就可使通常用来使核能变电能的设备的体积缩小到数千分之一到数百万分之一。

关于中美双方谈判司法协助问题
我代表团指出美方无谈判诚意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参加中美大使级会谈的中国代表团12月12日向报界发表新闻公报如下: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七十三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建议中美两国举行关于司法协助问题的谈判。
在1957年9月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区法院致函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要求对目前在上述法院中审理的“美国对约翰·威·鲍惠尔、锡尔维亚·坎·鲍惠尔和朱利安·舒曼”的控诉一案予以司法协助。所要求的司法协助包括帮助被告律师在中国收集中国证人的证词。由于中美两国之间没有关于司法协助的协定,而且上述的要求并不是根据国际惯例通过外交途径提出的,因此中国司法部不得不把原来的要求退回美国法院。但是,中国司法部表明,如果中美两国政府同意缔结一项关于司法协助的协定,对上述要求可以予以考虑。迄今美国当局还没有就这个案件的司法协助同中国方面进行接触。但是根据1957年11月20日的报纸消息,美国国务院已经发给鲍惠尔案中的一个被告律师赴中国旅行有效的护照,以便在中国收集证词。
鉴于这个案件和将来可能发生的牵涉到两国中任何一国要求司法协助的其他案件,中国政府主动建议中国和美国举行谈判,以便就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彼此给予司法协助问题达成协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美国拒绝对中国的建议草案给予任何考虑。要求给予司法协助的是美国方面,但是现在它又拒绝讨论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这是十分遗憾的事情。
以下是中国建议全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大使1957年12月12日关于司法协助谈判的一致协议的声明(草案)。王炳南大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约翰逊大使代表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协议宣布:
为了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彼此给予司法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就两国司法协助问题达成协议。两国政府决定指派专家开始谈判,讨论两国司法协助协议的实质和具体安排。

专栏:资料

苏联对亚非爱好和平国家的经济援助
苏联自立国的第一天起,就始终不渝地尊重被压迫的亚非国家的民族主权和独立,支持亚非国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战后,由于许多亚非国家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并且坚持独立自主的政策,苏联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了,苏联对这些国家给予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大大有利于和平事业和全世界的进步。
苏联一贯支持亚非爱好和平国家在发展本国工业上所作的努力,并且具体帮助它们实现工业化的计划。苏联目前正在帮助印度建设一座年产一百三十万吨钢材的炼钢厂,并将在最近三年内供应印度一百万吨钢材。今年11月9日,苏印两国签订了一项关于苏联帮助印度建立某些公营工业企业和苏联给予五亿卢布(约合六亿印度卢比)贷款的协定。苏联的贷款将用于建造一座初期年产四万五千吨的重型机械制造厂,一座年产三万吨的采煤机械制造厂,一座发电能力二十五万瓩的热电站,一座光学玻璃工厂,以及采煤和选煤企业。苏联方面将为所有这些企业准备详细的工程报告,并且提供设备,机器和材料,技术和援助。苏联同意由印度派遣七百名专门技术人员和工人到苏联的钢铁和采矿企业中学习生产和工艺的第一流方法。苏联还无偿地赠送给印度一所高级工业技术学院。在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给予印度贷款的总额达十八亿卢比。
苏联在1955年7月和缅甸签订贸易协定。按照缅甸的愿望,苏联提供纺织厂、碾米厂、轧棉厂和水电站的装备、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各种车床和工业器材。为了帮助缅甸解决销售大米的困难,去年4月,又协议把这一协定延长到五年,缅甸在今后四年内,每年将向苏联输出四十万吨大米,而苏联将向缅甸提供装备、机器和其他商品,并给予技术和其他援助。苏联还赠送给缅甸一所工艺学院,为缅甸培养技术人才。
1956年9月,苏联与印度尼西亚签订了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的协定,给予印度尼西亚一亿美元的贷款。苏联愿意帮助印度尼西亚对煤矿、非铁金属、水力发电等资源进行彻底的勘查。
苏联过去已经帮助阿富汗建立了轧棉厂、架设了约一千五百公里的电报线和电话线,建设了好几处储油库。1954年,又签订了关于帮助阿富汗建设一座面包联合工厂和整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的协定。苏联以贷款方式为阿富汗供应装备、机器和提供技术援助。去年1月,苏联又给予阿富汗一亿美元的贷款,帮助阿富汗发展农业、水利建设、电力和运输设备。
苏联和叙利亚在8月6日发表联合公报说:苏联准备在铁路和公路建设、水电站建设、灌溉工程、工业建设以及地质勘探和设计工作等方面与叙利亚进行合作,并将妥善考虑有关贷款给叙利亚作为支付设计、勘探工作、装备供应和其他各项开支的费用的问题。根据叙利亚的要求,苏联将妥善考虑售给叙利亚机器、装备、材料和其它货物,并且购买叙利亚今年的谷物和增购棉花等商品的问题。10月28日,苏叙两国在大马士革签订了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这个协定已在本月11日于莫斯科交换批准书后生效。
此外,在过去三年间,苏联还和伊朗、黎巴嫩、也门等国签订了重要的经济协定。苏联愿意向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国家提供无私的援助。
苏联又是根据联合国方针向经济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援助的拥护者。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每年都直接对联合国技术援助基金组织捐助基金。苏联代表在1954年2月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上声明,苏联愿意根据联合国技术援助基金计划,研究亚洲和远东各国在技术援助方面的具体要求,例如:发展矿物原料的开采和加工工业、发展冶金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特别是农业机器制造工业、发展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和橡胶加工企业,建设水力发电站和火力发电站,以及在水利、灭蝗、为工业和其他经济部门训练本国干部并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等方面。这项计划已引起了这一地区的很大兴趣。苏联同意根据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约旦的请求依据联合国的方针提供技术援助。
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已经走在全世界的前头。但是苏联并没有打算垄断这个人类科学上最重要的成果。苏联主张建立国际合作,愿意同一切国家的核子物理学家们共同进行研究。1956年7月,苏联和埃及签订协定,规定两国政府将通过建立装置和实验室、提供设备和仪器、交换专家、派遣埃及专家到苏联进修和进行共同研究,在核子物理研究和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苏联将帮助埃及修建一个装有能量达三百万电子伏特的基本粒子加速器的核子物理实验所,现在正修建一个有两千瓩的实验性的原子反应堆,它将设有科学实验室。1956年9月,苏联与印度尼西亚签订协定,帮助印度尼西亚在原子能和放射性物质在医学的应用方面训练技术人员。苏联也打算把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经验介绍给印度以及其他国家。
苏联处处照顾被援助国家的困难。苏联对外贷款的利息很低。为了照顾这些国家的外汇和财政情况,苏联同意这些国家在同苏联贸易时,可以用它们传统输出的商品来偿付从苏联输入的商品,并且可以用它们本国的货币来支付和清偿。例如,缅甸可以用它销售困难的大米来换取苏联的工业装备,印度可以用卢比来偿付苏联的贷款等。
苏联的对外援助和美国的“援助”有本质的不同。它不是乘人之危,而是解人之困。去年美国为了要压迫埃及接受对苏伊士运河的“国际管制”而停止供给埃及粮食的时候,苏联却卖给埃及二十万吨小麦,满足埃及人民的需要。叙利亚公共工程部长卡雅利在8月24日表示感谢苏联的援助时说:“苏联将购买大约四十五万吨叙利亚农产品,因此我们就可以使我国经济不致像去年那样受到打击。去年在我们要把农产品卖给意大利的时候,美国却以贱价卖给意大利大量的农产品,企图借此摧毁我国经济。”
亚非国家根据本身的经验确信,同苏联发生各方面的经济联系,能够巩固它们的民族独立,增进各国间互相了解和合作,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新)

诺沃提尼总统视察斯洛伐克
据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12日上午乘专车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开始了在斯洛伐克的为期两天的视察。和他同行的有西罗基总理和政府其他领导人。

专栏:简讯

简讯
我广播技术代表团抵东京
中国广播技术访日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团长卢克勒率领,在12日傍晚乘飞机到达东京。代表团是应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访问日本的。
朝苏签定科学技术协助议定书
朝苏科学技术协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定书12日在平壤签字。议定书指出,为了朝苏两国科学的迅速发展,双方相互给予技术上的帮助,其中包括苏联技术人员帮助朝鲜生产各种机械,朝鲜向苏联介绍人参栽培法。
  苏印合制的影片“尼基京”上映
苏联和印度联合摄制的影片“尼基京”(这部影片的印度名称是“外国人”)12日在德里各大电影院开始上映。这部影片是根据俄国商人和旅行家法纳西·尼基京的历史拍制的。(新华社)

苏联宣布气象火箭发射计划 考察大气层子午线的横剖面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12日“文学报”刊载了苏联利用火箭和人造卫星研究大气高层的专家卡萨特金的谈话,介绍了苏联最近期间的高空气象火箭发射计划。
卡萨特金说,发射人造卫星只是苏联预定在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实现的广泛考察计划的一部分。火箭在这个计划中也占有重要地位。苏联预定在这一期间一共发射一百二十五个火箭。
用火箭探测大气高层,苏联是在三个地区进行的:北极地区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中的赫斯岛,苏联中纬地区,“鄂毕号”柴油电动船。
有了这三个火箭考察地区以及分布在这些地区之间的高空气象站,就有可能对从北极到南极东经五十度和六十度之间地区进行所谓大气层子午线横剖面的考察。
卡萨特金还指出,现有的把动物送往高空的经验证明,人乘坐高空火箭升空是可能的。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工程师卡萨特金在最近一期“青年技术”杂志上著文介绍了一种可以多次使用的非控制气象火箭。
他说,这种火箭由三部分组成:头部、体躯部和火药加速器。在两公尺长的头部里面,上面装有试验仪器,下面有一个分离头部和体躯部用的火药发动机以及一个供向地面降落用的降落伞。火箭体躯部长五公尺,重二百二十公斤,由一些互相连接的箱、一部液体喷气式发动机和一个稳定尾翼组成。
发射火箭时采用十三公尺高的起飞塔,塔由四个螺旋形导轨组成。火箭在飞行初期是旋转的,以后由于直尾翼的作用旋转逐渐停止。
加速器工作结束时,火箭每秒钟速度达到一百七十公尺,在液体发动机工作结束时,到达三十公里的高空中,速度每秒钟在一千一百公尺以上。在七十公里左右的高空中,火箭分离成两部分,同时头部和体躯部的两个降落伞也都张开。
火箭头部同张开的降落伞一起继续向上飞,降落伞可以防止头部翻跟斗,起稳定仪器在空间的位置的作用。头部可以在这种情况下上升到八十到九十公里的高空。然后火箭头部逐渐减速下降,直到速度降低到着陆时为每秒钟四、五公尺为止。着陆后可以将尖端和电源换掉,这样火箭头部就可以再次使用。
体躯部随另一降落伞下降,发动机经过清洗、稳定尾翼经过修理以后,也可以重新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