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联政府向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建议
  消除战争威胁 实现和平共处
主张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协定,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高级代表举行会谈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报纸13日登载了苏联政府致联合国会员国政府的照会。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提请联合国会员国政府注意,由于一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所采取的行动,目前爆发核武器新战争的危险正在急剧地增加。
苏联政府向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政府表示,它认为每个联合国会员国都可能而且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
照会强调指出,定于12月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将决定进一步加强军备竞赛的途径和方法,制定广泛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新的军事战略计划。同时,它还打算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许多国家的领土变为美国配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基地。而且还要向西德军队提供核武器,甚至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可能自己生产这类武器。
苏联政府指出,所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互相依赖主义”证明,宣布这种主义的国家打算动员美国和英国的军事政治集团中的伙伴们的一切军事、科学、经济资源和人力来加紧军备竞赛和加紧策划核武器战争。
美国和英国政府计划以某种形式把它们所建立的政治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联合起来,这个计划引起了强烈的不安。苏联政府的照会着重指出,撇开联合国而建立这种以共同的军事准备为基础的联盟,就会破坏联合国这个以维护国际和平为宗旨的世界组织存在的基础。
如果建立这样一个军事联盟,联合国很大一部分会员国就不可能采取独立的立场,而是要对这一集团负担义务,事先受到约束,并且首先得服从这一集团的领袖们的军事考虑。
苏联政府再一次提醒说,谁要是以为战争一旦发动起来,可以限制在某一个地区,那是一种很危险的错觉。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指出,在目前局势中,问题是这样明摆着:或者是根据和平共处和合作的原则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或者国际关系仍然朝着新的冲突方向发展,那就十分可能爆发令人不堪设想的新世界大战。
苏联政府认为,目前消除战争的威胁是可能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照会说,必须肯定地承认今天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同时并存的世界局面。不能不考虑到,任何用外力来改变这种局势和破坏“现状”的企图,任何强行改变疆界的企图都将导致悲惨的后果。
照会着重指出,为了保卫和平,绝对必须承认并且在实际上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
苏联的照会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将会促进消除各国之间的不正常关系,结束“冷战”,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各国人民之间广泛和平合作开创道路。
苏联政府指出,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必须放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威胁来解决争执问题,结束军备竞赛。照会说,大国现在就可以承担义务:不使用各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迅速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至少以两三年为期,并且对这种协议的实施建立必要的国际监督。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应当缔结一项互不侵犯协定,这项协定规定双方的国家集团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
苏联政府着重指出大国不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配置核武器这件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采取这种措施,再加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承担义务不生产和不配置核武器,那么就有可能在欧洲建立一个没有原子军备的辽阔地区。苏联政府准备参加这样一个协定,而且已经向美国和英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苏联政府认为,为了使中近东局势正常化,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必须承担义务严格遵守互不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内政和在解决同中近东有关的问题时不使用武力的原则。
照会说,毫无阻碍地发展各国之间的全面关系、特别是在没有歧视的条件下自由发展贸易,这对建立国际信任具有重大意义。
苏联政府考虑到四国政府首脑1955年在日内瓦举行会晤的良好经验,认为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高级代表的会晤将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苏联政府认为,这些建议的实现,将会根本改善国际局势和各国之间的关系,而且会是对巩固普遍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这份照会也送给了没有参加联合国的瑞士政府。

周恩来总理在缅甸驻中国大使宴会上表示
中国人民热烈支持苏联和平建议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并且热烈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关于从1958年1月1日起和美英同时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缅甸大使吴拉茂为缅甸副总理吴巴瑞和吴觉迎访问中国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谈到了这个问题。
周恩来总理说:“这里应该特别提到,苏联政府最近郑重宣布从1958年1月1日起停止核武器试验,如果美国和英国同意从同一天起停止这类试验的话。为了建立国际关系中必要的信任,苏联政府还提出了其他的建设性建议。广泛的世界舆论承认,这些是解决整个裁军问题、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保障世界和平的极端重要的步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并且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些建议。”
当周恩来总理讲完这番话的时候,在北京饭店宴会大厅里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专栏:社论

苏联维护和平的新努力
最近几天来,苏联政府采取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措施。苏联政府12日向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政府发出了关于解决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照会。在此以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分别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法国总理盖伊阿、西德总理阿登纳,以及比利时、荷兰等国政府的领导人,提出了许多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的建设性的建议。
苏联政府的建议,主要是:一、大国必须放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威胁来解决争执问题,结束军备竞赛;大国承担不使用各种核武器的义务,并且从1958年1月1日起停止各种核武器的试验性的爆炸,至少以两三年为期。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应当缔结一项互不侵犯协定,在两个条约集团国家之间实现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三、大国承担不在东西德境内配置核武器的义务,加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承担不生产和不配置核武器的义务,以在欧洲建立一个没有原子军备的辽阔地区。四、为使中东局势正常化,苏、美、英、法四国必须承担义务,严格遵守不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内政和解决同中东有关问题时不使用武力的原则。五、毫无阻碍地发展各国之间的全面关系。六、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高级代表举行会谈。
苏联政府这一系列的行动,有力地表明了苏联政府维护和平的崇高的愿望和主动精神。苏联这种维护和平的努力,完全符合不久以前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和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的共同意志,并且是为实现这两个宣言所表达的“给世界以和平”的真诚愿望而采取的重大步骤,它无疑将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统治集团利用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最新科学成就,来作为它加紧扩军备战的借口。在这种借口之下,美国统治集团一方面在国内提出了“多一些大炮,少一些牛油”的口号,以加速推行疯狂的军备竞赛计划;另一方面则正使尽一切压力,要在北大西洋集团的西欧国家的领土上建立美国的导弹基地,并把这些国家变为储藏美国核武器的仓库。即将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首脑会议,就是美国强迫西欧国家加紧备战的会议。这不能不使欧洲的局势和整个国际局势紧张起来,并且不能不使西欧各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感到不安。
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表明了苏联在科学技术重要部门的发展上已走在美国的前面。当然,这同样表明了苏联在军事技术的发展上也超过了美国。但是,苏联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不需要战争,也不需要侵略任何国家;它在对外关系上是坚定不移地奉行着与其他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因而,苏联无论是过去和现在,都反对以核武器和火箭武器作为战争手段,而主张达成禁止使用它们的国际协议,以便使人类的这种科学成就完全为和平服务。多年以来,苏联就为实现全面裁军而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苏联的多次建议,使旷日持久的裁军谈判直到现在依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现在,全世界面临这样的严重的选择,要么停止扩军备战、实行全面裁军、实现和平共处,要么就有可能在美国侵略集团发动核武器战争的时候使全世界陷于巨大的破坏中。因为军事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洲际弹道火箭的出现,已使妄想发动战争的任何国家都不能逃脱毁灭性武器的报复打击,地球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避免远程导弹的袭击。战争一旦爆发,势必导致全球性的核武器的战争,它将为人类带来比过去历史上任何一次大战的破坏都要惨重的灾难。正因为这个缘故,各国人民要求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呼声近来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来得响亮和宏大。苏联政府在美国统治集团正竭力加紧军备竞赛,并且企图迫使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也这样做的时候,再一次呼吁结束“冷战”、停止军备竞赛、实行和平共处,这不但给当前的局势指出了出路,而且也是对反对美国扩军备战政策的各国人民和政府的一种支持。
事情已经很清楚:扩军备战的道路对于任何西方国家来说,都只能造成严重的不幸的后果;出路只有实行和平共处。在促进和平共处方面,大国有着特别的责任。过去的经验证明,大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谈对于促进国际局势的和缓以及增强相互之间的信任,有着积极的作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欢迎大国领导人之间的和平协商,而不愿看到像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首脑所举行的扩军备战的会议。苏联表示准备同意举行大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谈,并且主张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高级代表举行会谈,这是符合于国际舆论的愿望的。
我们中国人民衷心欢迎和积极支持苏联政府这一系列的旨在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我们相信,苏联政府的这种努力,一定会得到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并且将鼓舞他们信心百倍地为实现和平共处和反对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而努力。

周恩来总理向印度尼西亚记者说
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一定胜利
中国人民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忠实朋友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正义的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在这个正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忠实朋友。
周总理在12日晚间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苏维多,同他进行了谈话。
周总理在同苏维多的谈话中,首先对于苏加诺总统的脱险,再一次表示慰问。总理说:这一次暗害的阴谋,不仅针对着苏加诺总统本人,而且是针对着印度尼西亚国内一切珍视民族利益的爱国力量。这一次阴谋者没有得逞,但是这一阴谋的主持者和支持者却充分暴露了他们的凶恶面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会从这一事件中得出教训,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坚定地为维护民族利益而斗争。
周总理说:最近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再一次证明,只要联合国继续在帝国主义集团的操纵下,它就不能发挥它应起的作用,并且不可避免地越来越丧失它的威信。印度尼西亚的正义主张虽然没有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但是,就人口来说,全世界的绝大多数是站在印度尼西亚这一边的。苏加诺总统昨天(11日)在泗水的群众大会上说得好,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正义的斗争是一定会胜利的。
周总理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采取的接管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企业的行动,是正当的、合理的。根据消息报道,美国政府正在施加压力,企图使印度尼西亚政府放弃这一行动。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联合国大会对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表决的时候,美国采取的所谓“中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又有消息报道说,北大西洋集团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将讨论印度尼西亚政府根据自己的主权对印度尼西亚国内的荷兰企业所采取的行动。从这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出北大西洋集团的性质,而且也可以进一步认识到美国所主持的一切军事集团的性质。
周总理最后说:反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艰苦和曲折的斗争。但是,我们相信,不论甚么样的艰苦和曲折,都吓不倒印度尼西亚人民,相反的,却会使印度尼西亚人民锻炼得更加坚强。在这个正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忠实朋友。

吴巴瑞副总理在缅甸大使宴会上宣布
决心同中国人民并肩保卫和平
吴觉迎副总理祝贺中缅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13日讯 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和吴觉迎访问中国期间洋溢在北京的中缅两国友谊,在今晚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举行的盛大宴会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在今晚缅甸大使为欢迎两位缅甸副总理和他们的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吴巴瑞副总理在讲话中一再宣布,缅甸决不参加任何帝国主义的集团、任何军事集团和任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对立的集团,决心要和中国人民并肩保卫世界和平。吴觉迎副总理也一再地祝贺中缅友谊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祝贺整个亚非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友好相处。他们的讲话不时被响彻全场的掌声打断。吴拉茂大使在宴会开始时也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友谊表示了深厚的希望。
整个会场上以不断的热烈掌声欢迎周恩来总理对两国友好的激情祝愿。周总理把这次两位缅甸副总理的同时访问中国看做是两国交往史上一次极不平凡的聚会。他认为,“两位贵宾访问中国的结果,使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又大大前进了一步。”
周总理说:“我们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亚非国家团结的利益。国际局势的发展证明,亚非国家的团结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已经而且将继续用我们的友谊作为榜样,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使得制造分裂和挑起战争的企图不能得逞。”
吴巴瑞副总理在宴会上曾三次即席讲话。他说:“在当前的原子时代,各国只有根据五项原则,和平共处,才能够得到世界和平。”
“现在,整个世界都要求和平,日益支持五项原则。那些反对和平共处的战争贩子,已逐渐失去人民的支持,将遭到人民的围攻,最后走到灭亡的道路。中缅两国在执行五项原则方面要成为范例。在两国友好方面也要成为范例。”他在讲话中还十分激动地把周恩来总理称为建立缅中友好和创始五项原则的奠基人,祝周总理对世界和平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感谢吴巴瑞副总理对他的赞扬。他说,这应归功于全体中国人民,因为,没有人民,我们的国家的领导人是作不出任何事情来的。周恩来总理提议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议者,缅甸的吴努总理和印度的尼赫鲁总理的健康,为万隆会议的支持者苏加诺总统的健康,也为吴巴瑞副总理和吴觉迎副总理的身体健康,干杯。
这时,北京饭店的宴会大厅里,异常地活跃起来,所有的人,缅甸贵宾,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的使节,都饮尽了自己杯里的茅台酒。
在宴会上,周总理还向大家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吴巴瑞副总理已经答应明年再来中国,到各地作较长时间的访问。吴巴瑞副总理在随后的致词中,证实了周恩来总理的话。这位缅甸副总理说,他明年要再一次到中国作更长时间的访问,再一次会见他的中国老朋友,并且结识更多的中国新朋友。这时候,全场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示热诚地欢迎吴巴瑞副总理再一次来到中国。
两位缅甸联邦副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副总理坐在一张宴会桌上。这张桌子成了整个洋溢着无限友情的宴会厅里的中心。对面相坐的两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和彭德怀,几次绕过圆桌站到一起,热烈拥抱。彭德怀副总理对吴巴瑞副总理说:“只要我们两国互相信任,互相了解,我们就会永远友好。”
在充满和平共处与友好团结的气氛中,宴会一直进行到夜晚十时半。今天出席缅甸大使宴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还有李济深、陈叔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缅甸友好代表团和缅甸友好经济考察团的全体人员都出席了宴会。

毛主席电贺非洲人国民大会
支持南非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十二日致电祝贺和支持非洲人国民大会召开第四十五次年会。全文如下: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阿·尔·达姆波先生转非洲人国民大会第四十五次年会:
值此非洲人国民大会召开第四十五次年会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对南非人民争取基本人权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并且祝你们在团结南非各族人民争取和平和民主的事业中不断获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十二日
新华社13日讯 非洲人国民大会将于14日到16日举行第四十五次年会。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阿·尔·达姆波,于11月5日致电毛泽东主席,请求支持他们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阿·尔·达姆波的来电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毛泽东主席亲爱的先生:
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非洲人的重要政治组织——将于1957年12月14日至16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第四十五次年会。这次年会是在全国大选之前举行。如果国民党在大选中获胜,它又将继续执政五年。非欧洲人虽然没有选举权,但他们对于大选的结果不是漠不关心的。如果执行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的国民党继续当权,这将会给南非以灾难性的影响,非欧洲人将努力加强反对国民党政权的群众斗争,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非洲人国民大会——它的领袖们包括在目前被控诉为犯判国罪的一百五十六人当中——准备积极进行斗争,以击败国民党政府及其奉行的白种人至高无上的危险政策。在这个艰苦斗争中,我们请求同情我们的事业的个人及团体,对我们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赐予鼓励和声援。
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阿·尔·达姆波(签署)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五日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13日讯 国务院在13日上午举行了第六十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股份基金的补充规定草案,并且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听了农业部长廖鲁言的说明后,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正确对待个体农户的指示:听了劳动部长马文瑞的说明后,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各单位从农村中招用临时工的暂行规定;听了内务部副部长袁任远的说明后,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制止农村人口盲目外流的指示。会议最后听了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的说明后,讨论核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典贸易协定。

宋庆龄宴请吴巴瑞和吴觉迎
新华社13日讯 宋庆龄副委员长13日中午在她家里设宴招待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吴觉迎和两位副总理的夫人。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还有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夫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