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破资本主义立场 立社会主义立场
陈叔通黄炎培分别在广州上海谈工商界整风问题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4日下午对广东省和广州市五千六百多个工商业者作了有关工商界整风学习问题的报告。
陈叔通是在武汉、长沙等城市视察工商界整风情况以后来到这里的。几天来他深入基层了解了广东省和广州市工商界的整风情况。
陈叔通在报告中说:目前,工商界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初步胜利,特别是中央、省和大部分市的工商界领导层的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广东省工商界的反右派斗争,在中共广东省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民主建国会和工商联各级组织的推动下,也已取得初步胜利。我们对此较为满意。
但就工商界全面整风的全部任务来看,运动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发展。各地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主要是在工商界骨干分子这一层进行的,一般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的全面整风还只是开始,有的尚未开始,对小型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仍须反复普遍进行,不少工商业者对整风运动的方针政策还有怀疑。这就说明,今后工商界全面整风的任务还是艰巨的。他说:工商界的全面整风,就是一个包括反对右派,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应当认识,这个运动的首要任务就是反右派斗争。
接着,陈叔通分析工商界反右派斗争和整风中几种不必要的疑虑。他说:有人认为整风是为了找右派分子,说“反右派斗争只斗几个人,整风却要整到每个人的头上”,害怕整风也像反右派一样斗争,因而疑惧不安。我们说,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从党的政策上来看,从当前整风运动的实际情况来看,都不是如此。反右派斗争是全面整风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唯一的内容。全面整风运动要解决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之间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反右派斗争是对抗性的不可调和的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因此,对右派分子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对工商界的大多数人来说是属于人民内部的整风,目的是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真正转到社会主义这一边来。对于人民内部,主要是用教育的方法,“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采用和风细雨的方式。所以,只要不是右派分子,就用不着耽心会斗到自己头上来。
对小型工商业者要不要整风呢?陈叔通说:有人认为整风是大户的事情,小户没有什么可整的,因而抱着“与我无关”的态度。这种认识和态度都是错误的。小型工商业者同样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问题,也应该通过整风运动,破除资本主义立场,确立社会主义立场,明确大是大非,以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
陈叔通在报告中分析了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后的情况,他说:经过去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工商界中真正解决了政治立场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人,大多数工商业者的资本主义立场并未改变。可否不要改造而继续保持资本主义立场呢?肯定地说是不可以的。因为从世界形势的趋势上来说,资本主义是一条没落的死亡的道路,从当前我国情况来说,资本主义立场已经是反动的,是非改变不可的。总之,今天的资本主义立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工商界自己。所以,我们必须坚决地改变资本主义立场。
陈叔通最后说:今天对于每个工商业者的阶级本质的改造,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就是整风运动。积极参加整风运动,是每一个工商业者脱胎换骨的改造的实践。这次我们一定要通过整风运动,认真地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明确大是大非,坚定地一心一意地站到社会主义一边来。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工商业者一定能够在运动中获得改造,一定能够过好社会主义关。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10月份来上海视察工商界整风工作期间,在10月22日向这里的一万四千名工商业者作了一次整风报告。
黄炎培在报告中,首先列举了上海解放前后变化的一些事例,指出资本主义制度的祸害。接着他说,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后,企业的改造基本完成了,但曾从事资本主义工商业人的思想改造还没有完成,两年来的事实证明,最重要的是政治立场的改造。怎样改造呢?领导上指示我们,工商界来一个整风运动。
黄炎培说,我们来到上海这几天,看了一些工商业者在整风运动中贴的大字报,旁听了几个小组的讨论,和工商界整风工作委员会领导同志进行了多次谈话。我们认为,大多数人参加整风的态度是端正的,特别是通过大字报的形式打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门。但是,从几万张大字报中间看出,工商界中也出现不少错误言行,这些错误言行说明了我们工商界大多数人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如果不抛弃这种立场,怎么能平平稳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里去呢?共产党是英明的,党及时地号召我们工商界自己起来整风,要我们改变政治立场,让我们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我们应该自觉地积极地投到整风运动中去,来报答党对我们的亲切关怀。
黄炎培接着指出,整风等于洗澡,洗澡是要经常洗的,而且要脱光了衣裳来洗的。整风首先要敞开思想,这就好比洗澡先要脱光衣裳。但是有些人对这还有顾虑,有的人怕水烫,有的人怕着凉,有的人怕羞,想不脱衣裳;有的虽然纽扣解开了,但不肯脱衣裳,这怎么能洗澡呢?整风不敞开思想不行,问题的关键就在下决心,要认识到身上的肮脏会影响健康,会生病。下决心参加整风,就要认识到资本主义立场的反动性,会葬送我们的光明前途,这样就能够打消顾虑。黄炎培认为整风中必须相互批评,相互帮助。他说,这中间也有立场问题。如果站在资本主义立场,就会认为相互批评是对不起朋友,伤感情,会被人骂“卖友求荣”。黄炎培告诉工商业者,要围绕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六项政治标准,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提出的七个问题来联系思想,联系实际,互相帮助,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黄炎培在报告后,还兴奋地朗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进!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家向社会主义前进!”的诗。

统一领导 互相配合 步调一致 支援农村
山西省着手克服工业、农业、供销部门不协调的现象
新华社太原10日电 本社记者马明报道:山西省工业、供销、农业部门正在着手使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和实际需要密切结合起来,克服这三个部门在支援农业生产上的不协调现象。
山西省农村现有三十万部(台)各种农业耕作机械和水利灌溉设备,但是,这些农业机械的利用率是比较低的。从大型的锅驼机、煤气机等动力设备和耕作机械来说,今年上半年干旱缺雨,正是需用这些机器的时候,却有10%到40%没有使用起来,另有10%到30%的设备没有充分发挥效能。后来经过临时抽派干部、工人下乡传授操作技术,修配零件,使这些设备的利用率提高到95%。可是从目前农村掌握机器和检修机器的各种条件来看,要使这些设备能够持续地充分发挥效能是有困难的。
在各地农业社需要大量各种农业机械的同时,却有一批农业机械被积压起来。比如今年全省机械厂给山区农民制造的一万多部山地犁,至今还有三分之一积压在工厂和供销合作社的仓库里。有些已经卖给农业社的山地犁,因为不好使用而被搁置。
形成上述在支援农业生产上不协调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部门之间缺乏统一的组织领导和密切的配合协作,分工也不很明确。当大批农业耕作机械和动力设备供应农村的时候,掌握机器和检修机器的技术训练工作跟不上,只好把机器交给缺乏技术知识的人去操作,有些机器在损坏之后没有零件补充。修配机构的分布状况也不够合理,需要修配的机器有时找不到地方修,而有些修配厂却没有活干。产生这种情况的根源,是因为对这些工作从省的领导上缺乏总的平衡计划、统一的步调和严格的要求。这就使由各个部门分担的这个整体工作不能有机地结合起来。
另一个原因是各部门对农业的需要变化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对农业需要的一些产品数量了解得时而偏高时而偏低,一种是对农业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掌握不准确。按照这种情况制定的产销计划,反映在农具、农药和肥料的生产、供应上,便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盲目状态:生产上时而赶工突击,时而停工减产;供应上时而供不应求,时而大量积压。有时候农业需要的产品,工业部门没有制造,而工业部门生产的产品又推销不出去。特别是农业机械的产品单纯,不适合于各地不同的土壤、气候条件、农作物类别和劳畜力强弱的需要。如今年大批积压的山地犁,都是单一的品种规格,犁体太笨重,在偏僻山区和畜力较弱的地区使用不便。
从思想上来检查,各个部门大都只从本部门工作出发考虑的多,缺乏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全面观点。这表现在供销部门在业务经营中愿意搞畅销的农业生产资料,对季节性强的主动积极推销不够。这就使一些本来是农业生产需要的产品,也形成了积压。工业部门在贯彻执行地方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上不够坚定,在接受生产任务时,为了本身的方便,事先的产品试制、原材料的准备工作都做的不够,临时安排生产,致使某些产品不合规格,质量低,成本高,销售困难。
中共山西省委已经决定把解决各部门在支援农业生产上的不协调现象,作为目前整改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11月底闭幕的中共山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对各个部门支援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开展大鸣大放,写大字报,提出了不少的批评与建议。工业、供销等部门出席会议的领导干部,就会议提出的意见作了检查,并且提出了初步改进的计划。省委决定在这些部门的内部和部门之间,采用整风的精神,经过大辩论,首先在思想认识上求得一致,然后从改进体制上加强对各个部门的统一领导,并且根据山西省十二年农业发展规划,自下而上地制定出包括工业、商业、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综合平衡的统一的规划。
山西省的工业、供销、手工业和农业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改进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这四个部门除共同组织工作组下厂下乡检查了水车、山地犁等产品的规格、性能以外,最近专门邀请雁北、忻县、长治、晋南等地农民,座谈了对农业机械的意见。根据座谈的意见和全省各地土壤、农作物和劳畜力等等的不同情况,将要制造和改造十多种适用价廉的农业机械,并且确定按照农业机器的分布状况,建立修配机构。农业建设厅和省供销合作社最近联合举办了农业社技术员参加的技术训练班,专门进行操纵动力机器设备的师资训练。

各地商业部门当前急务
积极供应农村生产资料
新华社9日讯 积极组织生产资料供应农村,已成为当前各地商业部门一件紧急的任务。
由于今年各地农村掀起的农业大生产运动规模大、动手快,所需要的农田水利建设器材和农具不但数量大,而且时间紧迫。自11月份以来,各种生产资料就已源源运入农村,但和实际需要量还有不少距离。中央有关部门认为除了积极采取措施,尽可能满足农村的需要以外,要求各地注意节约,特别是农田水利器材,应该利用旧有工具器材和采用代用品。12月5日闭幕的商业部全国计划会议在讨论旺季农村市场各种生产资料的供应时,到会人员一致同意采取积极组织货源、积极供应、积极支援的方针。会上并决定扩大第四季度五金器材、煤炭、水泥等物资的供应量。现在已决定立即先拨给各地的有:水泥九万四千吨,铅丝、元钉一千九百多吨,窗纱一千三百多匹,以及大批煤、铁铲、洋镐、力车胎等物资。今冬明春农村所迫切需要的动力机械,已由国家经济委员会作了统一安排。对其他生产资料,各地商业部门和供销社正在积极准备中。仅湖北省供销社明年全省各种生产资料的供应额将比今年增加三分之一。
目前各地商业部门采取了边组织货源、边供应的办法,争取及时把物资运到农村。上海市国营商业部门第四季度以来,一面把已组织的价值一千六百多万元的元钉、铅丝、铁锹、榔头、手推车等运到各地,一面派人到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四川、贵州等地了解农村对兴修水利的工具器材的需要情况,以便继续组织货源。山东省莱阳等五个专区和青岛、淄博两市,到11月底,已为农民生产了各种水利工具十六万多件、各种小农具二十一万多件,并已陆续运到农村。
在组织物资供应中,各地商业部门的职工发挥了创造性,他们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寻找货源。重庆市商业部门的职工从仓库里清理出二万七千多件十字镐、炮钎等铁制工具,已调运到涪陵、南充等二十多个县的农村。重庆市生产资料供应站和市五金机械公司同市内许多厂矿企业协商,调剂出几百吨钢材运到农村,供各地就地制造工具。陕西省各地农村急需一批深井水车,省工业厅就召集各有关部门,安排了深井水车的生产,并计划把现有八千部浅井水车改造成为四千多部深井水车。

乡乡有点 社社有人
湖南手工业工人下乡支援农业
据新华社讯 湖南省散布在农村集镇的三千多个铁、木、篾器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大力支援农民冬修水利和积肥运动,纷纷下乡修配、供应农具。据湖南省手工业局统计:这些社目前已在各地农村建立了二千五百二十五个农具修配站,还派出二千八百三十九个流动修配小组进行外勤作业,使很多地方做到了“乡乡有点、社社有人”。手工业者们每天挑起工具器材,翻山越岭、起早摸黑地深入工地、田间、生产队流动工作,有的就驻在工地干活。

江苏万余船工赶运沙石
新华社讯 江苏省一万多个船工正在赶运黄沙和石子,支援徐(州)淮(阴)地区的冬季兴修水利工程。几千条船只来往在各个江河湖泊里,像穿梭一样。徐、淮地区和里下河地区今年冬季水利工程所需的黄沙和石子,来自十九个县、市。为了支援徐淮地区农村建设,江苏省航运部门的职工积极热情地担负了这项繁重的运输任务。

专栏:编后随笔

更好地支援农村
支援农业大跃进,是工商业、供销合作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当前的重大任务之一。
这些部门怎样保证给农村以更好更大的支援?能否互相配合协同动作是十分重要的。过去不少事实都说明,各部门之间,往往因不能协同一致,而不能更好发挥支援的力量。或是供非所求,或是求过于供,或是造成积压,或是备而不用,以至造成国家物力财力的损失!
山西省的领导机关今年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决定把如何使各部门支援力量协同一致作为目前整改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决定要加强对这些部门的统一领导,这种作法是及时而必要的。各个地区的领导机关十分需要像山西这样,抓紧这件事,坚决批判支援工作中的本位主义,使有关部门的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达到一致,能从全局出发处理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真正帮助各有关部门解决困难,订出一些有效的协作办法,以便统一步调,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云南粮食产量超过五年计划指标
发展水利增施肥料起了很大作用
本报讯 云南省今年粮食又比去年增产60%,总产量已由1952年的八十八亿斤,增长到一百二十五亿斤,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10.8%。
云南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出现了两年大丰收和三年小丰收,粮食生产平均每年增长7.1%,其中连年获得丰收的有四十三个县,并有十一个县市五年中粮食总产量增长了一倍以上。地处边疆的思茅县的粮食产量1957年比1952年增长286%。向以贫瘠著名的泸水山区,粮食总产量也较1952年增长151%。
几年来,为了确保农业增产,各级党委紧紧地抓住了兴修农田水利,增施肥料和开垦荒地的增产措施。
云南省河流纵贯全境,有着优越的水利条件。但过去没有把它很好的利用起来。解放初期,云南境内只有四百四十三万亩水田。几年来,境内修筑了万亩以上的水利工程达五十多个,大小工程总计二十多万个。扩大了灌溉面积达六百二十三万多亩。在兴修增灌的同时,还改善灌溉面积八百多万亩,防洪排涝保收面积五百多万亩,水土保持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到目前止,全省已有保水田一千二百多万亩。积肥也是几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重要增产措施。经过实践的教育,农民改变了不积肥、不施肥的习惯,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消灭了“白籽地”、“白水秧”的现象,施肥量每亩多在四千斤以上。扩大耕地面积,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到目前止,已开垦了荒地三百六十多万亩。
现在全省农业人口每人平均收入已由1952年的七十一元增加到一百元。每人平均粮食已由原来的五百八十八斤提高到七百多斤。(附图片)
湖北省襄阳县三百多个医务工作者到水库工地,支援水利建设。这是油坊乡的医务工作者徐明兰(右)在为修水库的农民包扎伤处。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平江见闻
  本报记者 黄驭白
我刚从平江县回来,朋友们就问我:“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些动人的事情?听说那儿的生产劲头是湖南全省都有数的。”我想,这怎么说得完呢?那儿的人们日日夜夜都在创造奇迹。大伙儿发一声喊,把锄头一挥,土地就得变一个样。人们都说那里不像是冬天,是的,那里就没有冬天,那里的冬天比春天还热闹。
就让我说几件小事吧。
庚大嫂过生日
梧光社社员单求名的老伴庚大嫂,本来要在11月15日过生日,她的姐夫张开科特地提了一篮子肉、面、果、饼等礼物,趁这天抽着空来给她祝寿。可是一到屋门口,看见她家的大门在锁着。他一连跑了两三个屋场,都没碰见一个人,最后在路边一间古庙里找到一个老人家,问清之后,才知道这些人从天亮起来就出工去了。张开科想:他们会要回来吃午饭的,就决定在门口等着。等着,等着,太阳已经偏到西边山上去了,还没见这位要过生日的妹妹回家。再等到什么时候呢?明天自己也要出工,还有五分田麦子要补种,他失望地仍旧提着那篮礼物回去了,这一天弄得张开科吃了一餐很晚很晚的晚饭。
说真的,庚大嫂这天要过生日,她老俩口并没有忘记。过去每年到这个时候总得要吃点什么的,还少不了有些人来客往。今年她们早半个月前就计划好了要打破老例,一清早,俩口子带上饭菜就跟组里的十五个人上山铲草皮去了。光这一天,全组就积了四百五十担草皮肥。
农具脱销了
平江县对于湖北红安县的那个领导方法是反映得最快的。人民日报的消息一出来,办社干部就四路买锄头了。同志们都决心自己买一套农具来搞试验田。11月13日全县一千八百多人的干部会一结束,县城供销社的农具就被抢购一空。干部到乡以后,就有十一个分销店的农具被买光了。下乡干部对农具的需要量是很大的,平均每个人都要买个三套到四套。东塔乡干部胡子加一个人就买了三把大、小锄头,一担箢箕,加上蓑衣、斗笠一共六样东西。全县下乡干部下乡三天,就买了上七千件农具,瓮江乡供销社的锄头、搭耙、蓑衣、斗笠、箢箕、粪桶、草鞋等几乎样样脱销。
现在群众都反映干部变了。枚仙乡就有人说:“过去干部三个子:脚上鞋袜子,手上红本子,走路官架子;现在干部三个头:赤脚光着头,手上大锄头,生产老带头。”团山乡在11月17日晚上召开的一次四百二十多人的乡社干部会,每人都自动地带了一把锄头来,会开了半点钟,乡的党委书记彭光初一声喊上山,带动大家一气就挖了二十亩油茶山。下乡的干部都这么说:“这回我们自己有了家伙就方便了,我要下决心在锄头底下挖出金子来。”
第一面旗帜
在离平江城四里远的北湖农业社第一队靠路边的一丘田中间,插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王效良、史夫桂丰产试验田,一亩六分,保证产谷一千五百斤。”这就是平江县委书记王效良和监委书记史夫桂两人的试验田。
为了要搞试验田,王效良挑选了三、四天,才选好老农陈友仁当自己的师傅。他说“友老(对陈友仁的尊称)作了三十多年田,受了一辈子的苦,他现在愿意把什么本事都拿出来的”。可是友老当时却是那样想:“给县委书记当师傅不是好玩的,搞不好不但对不起政委,还得挨群众批评。”王效良跟他谈了又谈,才把合同订下来。当别的社员们还在收拾晚稻禾草的时候,王效良和史夫桂两人就在试验田上挖好一个能装七百石肥的粪凼了,这是全洞第一个出现的大粪凼。
现在友老经常对人说:“王书记学习多耐心,作南方的田凼子,一教就会。”有时,小伙子们随便翻弄了这个粪凼里的草皮,友老就会训他们一顿:“这是王书记手上磨出血泡铲下的,那点也不比你们差。”可小伙子们劲头也来了,他们说:“我们就来比比看,只看谁搞成了才算。”
他再也呆不下去了!
早在一个月以前,在瓮江乡所有被抽调下乡的干部,都各人担着棉被下乡落户去了。可是瓮江供销社一个被抽调下乡的干部潘均来却总是要睡在机关里,迟迟地不肯把铺盖卷起来。他买的那套锄头、箢箕也每天陪着他在房里睡觉,没有用武之地。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潘均来看见瓮江办事处党的工委会主任李少良,每天开完会了还要担粪、铲草皮。手里磨出血泡,还在喊轻伤不下火线,又看见全乡群众起早摸黑忙着出工。和他最熟悉的那个贫农社员向致仁有一天还跑过来亲切地问他:“潘同志,几时搬到社里来,我来帮你搬铺盖。”
这对潘均来是多么深刻的刺激呵!他再也忍不住了,就在13日的半夜里,他奋然地从床上爬起来,挑着棉被,挂上锄头和蓑衣等,喊开机关的大门就奔出去了。
天还没亮,潘均来就到了向致仁的家里,向致仁热忱地接待着他,亲切地对潘均来说:“什么事都是学出来的。我一定跟你一边办社一边合着搞一丘试验田。无论有多大困难,我们相跟上干。”
潘均来这回的确可以说得是最后一担絮被下乡,也是这回他才真正是把心也带下去了。

专栏:答读者问

农业发展纲要中的棉花增产指标是在什么基础上制订的?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对棉花增产指标提出:“从1956年开始,在十二年内,棉花每亩平均年产量(皮棉),由1955年的三十五斤(全国平均数),按照各地情况,分别增加到四十斤、六十斤、八十斤和一百斤”。
我国是世界上主要产棉国家之一。以1955年为基础来讲,这一年全国棉田面积八千六百五十九万亩,总产皮棉三千零三十六万担。1955年全国平均亩产皮棉三十五斤,比刚解放时1949年的棉花平均产量二十一点六斤,已提高了60%以上。但这一单产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这一年新疆玛纳斯河流域棉区大面积丰产成绩,八万多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达一百四十斤;敦煌县全县五万三千六百多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一百点三斤;慈溪县五十二万亩两熟栽培棉田,每亩平均皮棉产量八十五斤。苏联先进的棉花生产,这一年全苏棉田的平均产量约为每亩皮棉八十三斤。说明我国提高棉花的单位产量,潜力是很大的。
我国棉区分布很广,全国共有一千三百三十八个产棉的县(按有一百亩棉田以上的县为计算标准)。1955年棉花生产的基础,如果以县为单位来分析,有一千一百六十九个产棉县,共计棉田五千四百多万亩,每亩平均皮棉产量在四十斤以下,其中有一千一百六十三万亩棉田,每亩平均皮棉产量在二十斤以下;一百六十九个产棉县,共计棉田三千一百九十七万亩,每亩平均皮棉产量在四十斤以上,其中有二十二个县,棉田三百二十万亩,每亩平均皮棉产量在六十斤以上,最高的一个县,敦煌的平均产量达一百斤以上。根据这一情况,1955年有63.1%的棉田平均产量在四十斤以下,其中还有13.4%的棉田平均产量在二十斤以下;另外,平均产量在每亩皮棉四十斤以上到六十斤的棉田有33.2%,平均产量六十斤以上的棉田有3.7%,其中平均产量一百斤以上的一个县,棉田占0.06%。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棉花增产指标,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制订的。大面积平均亩产皮棉一百斤,过去在旧中国是从来不曾有过的,1955年已开始出现,这是今后棉花增产的奋斗目标。平均亩产皮棉八十斤、六十斤的也有出现,但为数也不多。1955年大部分棉区平均产量是在每亩皮棉二十斤至五十斤之间,因之,六十斤、八十斤、百斤可作为大部地区十二年内分别争取实现的增产指标。另外,还有一些地区因条件较差,产量很低,平均产量在每亩皮棉二十斤以下,甚至在每亩皮棉十斤以下,这些地区十二年内达到平均每亩皮棉四十斤,也是一个奋斗的指标。当然,平均亩产皮棉一百斤并不是一个最高的限额。
今年全国已有五个县市棉田平均产量达到一百斤皮棉,有六个县市棉田平均产量达到八十斤皮棉,有四十一个县市达到六十斤皮棉。今年棉田平均产量超过四十斤以上的省、市,已有八个。今年各处大量出现的大面积丰产典型,充分说明农业发展纲要十二年棉花增产的指标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专栏:名词解释

衣分率
每百斤籽棉轧出的皮棉数量就是衣分率。由于品种和种植条件不同,籽棉能轧出的皮棉数量有所区别,衣分高就是指轧出的皮棉多;衣分低,就是轧出的皮棉少。30%的衣分,就是每一百斤籽棉轧出三十斤皮棉。一般地说,花大绒长的籽棉衣分率就高,就能多出皮棉。

中德友谊开花结果
永登水泥厂开工生产
新华社兰州11日电 西北第一座现代化的水泥厂——永登水泥厂在12月10日正式开工生产。
这天下午三时在厂地举行了二千多人的开工生产典礼大会,参加大会的除甘肃省、兰州市的党、政负责人外,还有建筑材料工业部、国家计划委员会重工业局和中国重工业工会的负责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纪普纳和帮助建厂的德国专家也参加了大会。
当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焦善民宣布水泥厂的工程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规格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并代表政府感谢民主德国政府对这个厂的建设所给的帮助和专家在建厂中所作的努力。
纪普纳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互助关系,体现着我们两国在两年前的12月25日所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我们共同建设的这座工厂投入生产,它只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所建立起来的新关系的一个表现。
民主德国专家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永登水泥厂为表示对专家的感谢,当场给专家赠送锦旗。
在大会上,永登水泥厂还将试生产出来的一百吨水泥赠送给永登县农民,以表示对农田水利的支援。
这座由民主德国帮助设计和供应成套设备的水泥厂,是我国目前机械化、电气化程度最高的水泥厂之一。它的原料——矿石是采用平洞、竖井的方法开采的,然后经过两次破碎,通过两公里长的架空索道运送入厂。这种作法在我国建筑材料工业上还是首创。
永登水泥厂的主要产品是五百号普通矽酸盐水泥,也可生产三百号以下低标号水泥。明年还将生产一批油井水泥,专供玉门油矿使用。
西北地区过去使用的水泥,是从二千公里以外的地区运来的,运费很高。永登水泥厂建成后,就可节省很多运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