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六十年来中国人民创造汉语拼音字母的总结
  吴玉章 黎锦熙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公布了。这是中国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一套拼音字母的公布和它今后在广大群众中的推行,将在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广大领域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我国人民为汉语创造拼音字母,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是中国文字改革运动史上的所谓“切音字运动”时期,当时的爱国人士纷纷提倡文字改革,创制拼音方案。其中最主要的有卢戆章的“切音新字”(1892年),蔡锡勇的“传音快字”(1896年),沈学的“盛世元音”(1896年),王炳耀的“拼音字谱”(1896年),王照的“官话字母”(1900年),劳乃宣的“合声简字”(1905年),朱文熊的“江苏新字母”
(1906年),刘孟扬的“中国音标字”(1908年)。清末的切音字从字母的形式上可以大别为两个流派:一派主张采用拉丁字母,一派主张自造新字;后者又可分为“速记系”、“假名系”、“篆文系”、“草书系”、“象数系”等小系。切音字中,王照和劳乃宣的方案当时曾经在一部分地区得到传播。辛亥革命之后,1913年的读音统一会制定了“注音字母”,至1918年由当时的教育部正式公布。注音字母的产生是汉字标音法的一大进步,它曾经在小学、中学普遍推广(目前的小学语文课本,因拼音方案尚未确定,亦用它给汉字注音),对于帮助识字和“统一国语”有过很大的贡献。1926年产生了由钱玄同、黎锦熙、赵元任等制订的“国语罗马字”,至1928年由当时南京的大学院正式公布。接着,1931年产生了由瞿秋白、吴玉章等制订的“拉丁化新文字”。拉丁化新文字和国语罗马字是中国人自己创制的拉丁字母式汉语拼音方案中比较完善的两个方案,大大超越了它们之前的各种同类方案,包括西洋传教士制订的各种方言罗马字、流行很广的威妥玛式方案,邮政式方案在内。如果说国语罗马字的缺点是标示声调的办法过繁,那末拉丁化新文字的缺点就是过简:完全不标声调。拉丁化新文字曾经在居住苏联远东边疆的华侨中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和敌后解放区中推行试用过。
现在由国务院公布的这个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可以说就是六十年来前人经验的总结。我们之所以采用拉丁字母,没有就沿用注音字母,也没有自创一套新字,是因为拉丁字母是目前国际间使用得最广泛的字母。在全世界范围内,用拉丁字母的人数在六万万以上,因此汉语拼音方案采用拉丁字母,就大大有利于与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1906年,“江苏新字母”的创案人朱文熊就说过:“与其造世界未有之新字,不如采用世界所通行之字母。”这句话至今还是正确的。至于跟历史上各种拉丁字母式的汉语拼音方案(无论是国语罗马字或者拉丁化新文字)比较起来,现在这个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确实是后来居上。这个草案继承了以前各种方案的优良传统,同时竭力避免了它们的缺点。草案以b,d,g表示清辅音“玻、得、哥”,正是接受了国语罗马字和拉丁化新文字共同的优良传统。草案也继承了拉丁化新文字的另一个显著优点,即舌尖后音zh,ch,sh(知、蚩、诗)和舌尖前音z,c,s(资、雌、思)两两相对,系统整齐,同时又规定了它们的韵母。在标调办法上,草案避免了国语罗马字的条例过繁的缺点,而接受了注音字母的标调符号。总起来说,这个草案确实比六十年来的任何一个方案都要更加完善。而对于现在社会上还在流行的几种习惯拼法来说,这个草案跟它们也都还比较接近。自从1956年2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汉语拼音方案的第一个草案以来,曾经经过全国各方面人士的广泛讨论,复经国务院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的反复审议和多次修订,最后由国务院通过公布,并且决定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次会议讨论批准。在近两年来的讨论中,各方面人士从各个角度对拼音方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不同的要求,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审订委员会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对原草案作了修改。但是应该承认,要在一个方案里同时满足各方面的所有的不同要求是不可能的,因此这个草案也就不可能使每一个人都感到同样满意。但是目前这个草案确实反映了参加讨论的人们中的大多数人的意见,因此我们认为这个草案是比较妥善可行的。我们希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下次会议能够予以批准,以满足全国各方面对于拼音方案的迫切需要。
这个草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之后,我们认为应该在以下各个方面逐步推行和使用。
第一,在小学、中学和师范学校教学拼音字母。我们希望,1958年秋季的小学语文课本第一册采用这套拼音字母来给生字注音。估计至1958年秋季,全国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师还来不及全部学会拼音字母,因此可以有重点地教学,到1959年再逐步普及。全国的中学和师范学校一年级,从1958年秋季起可以普遍教学拼音字母。
第二,在城市和普通话区域农村成人教育中教学拼音字母,帮助扫盲识字。我们希望,教育部门从明年起即加紧训练骨干,使业余教育和扫盲工作的干部,城市业余学校教师和扫盲教师学会拼音字母,并在少数有条件的工厂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试点。从1959年起首先在普通话区域的几个城市和几个县重点试教,逐步做到全国青壮年和中小学生都学会拼音字母。
第三,在出版和翻译方面推行拼音字母。在出版方面应该大量供应拼音字母的各种教学用书、图表和参考用书,并且着手编印注音汉字和汉字拼音对照的出版物。汉字字典应该采用拼音字母注音和检字。通俗读物和连环图画可以逐步推行以拼音字母给汉字注音。为了便于注音,希望出版部门及早刻制注音汉字铜模。在外文出版物、通讯社对外广播,对外邮电和外交文件中所用关于中国人名地名的拉丁字母译音,现在因为沿用旧式拼法,很不合理,应该考虑改用新的拼音方案。
第四,在电报上试用拼音字母。东北铁路电报采用拉丁字母已有多年,过去因为拼音方案尚未定案,所以没有在全国铁路上推广。我们希望邮电部门研究这个问题,及早编制拼音汉字电码,先行试点,待收到成效后逐步推行。
第五、在公共场所推行拼音字母。铁路、公路的站牌,城市街道的路牌,车站、码头、医院、银行、邮局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用汉字书写的牌子,可以加注拼音字母。报刊的报头和机关团体的牌子,也可以提倡逐步加注拼音。
第六、用拼音字母帮助兄弟民族和外国人学习汉语汉字。兄弟民族和外国人通过拼音字母学习汉语和汉字,有极大的便利。应该用拼音字母编印汉语课本、字典和读物,供他们应用。
第七、汉语拼音方案可以用作兄弟民族创造文字的基础。今后兄弟民族创制或改革自己的民族文字,我们认为原则上应该采用拉丁字母,并且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共同的基础,在字母的读音和用法上尽量一致,以便于互相学习和沟通。
第八、语文工作者应该对拼音方案作进一步的研究。方案公布后,语文工作者还需要对拼音方案作进一步的研究和实验,使它在实践中更趋完善。例如教学程序和方法、标调方法、词的连写、外来语的译音、方言的注音等等,都需要用这套字母作为工具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实验。
我们以为,这些就是汉语拼音方案确定之后首先应该进行的工作。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1957年11月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60次会议通过)
  一、字母表
  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名称 ㄚ ㄅㄝ ㄘㄝ ㄉㄝ ㄜ ㄝㄈ ㄍㄝ
     Hh  Ii  Jj  Kk  Ll Mm Nn
     ㄏㄚ ㄧ ㄐㄧㄝ ㄎㄝ ㄝ? ㄝ冖 ㄋㄝ
     Oo  Pp  Qq  Rr  Ss  Tt
     ㄛ 攵ㄝ ㄑㄧㄡ ㄚㄦ ㄝㄙ ㄊㄝ
     Uu Vv  Ww Xx  Yy  Zz
     ㄨ 万ㄝ ㄨㄚ ㄒㄧ ㄧㄚ ㄗㄝ
  v只用来拼写外来语、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
  字母的手写体依照拉丁字母的一般书写习惯。
二、声母表
  b  p  m  f  d  t  n  l
  ㄅ玻 攵坡 冖摸 ㄈ佛 ㄉ得 ㄊ特 ㄋ讷 ?勒
g  k  h  j  q  x
  ㄍ哥 ㄎ科 ㄏ喝 ㄐ基 ㄑ欺 ㄒ希
  zh  ch  sh  r  z  c  s
  ㄓ知 ㄔ蚩 ?诗 ㄖ日 ㄗ资 ㄘ雌 ㄙ思
在给汉字注音的时候,为了使拼式简短,zh ch sh可以省作???。
三、韵母表(附图表)
(1)“知、蚩、诗、日、资、雌、思”等七个音节的韵母用i,即:知、蚩、诗、日、资、雌、思等字拼作zhi,chi,shi,ri,zi,ci,si。
  (2)韵母儿写成er,用作韵尾的时候写成r。例如:“儿童”拼作ertong,“花儿”拼作huar。
  (3)韵母ㄝ单用的时候写成?。
  (4)i行的韵母,前面没有声母的时候,写成yi(衣),ya(呀),ye(耶),yao(腰),you(忧),yan(烟),yin(因),yang(央),ying(英),yong(雍)。
u行的韵母,前面没有声母的时候,写成wu(乌),wa(蛙),wo(窝),wai(歪),wei(威),wan(弯),wen(温),wang(汪),weng(翁)。
ü行的韵母,前面没有声母的时候,写成yu(迂),yue(约),yuan(冤),yun(晕);ü上两点省略。
ü行的韵母跟声母j,q,x拼的时候,写成ju(居),qu(区),xu(虚),ü上两点也省略;但是跟声母n,l拼的时候,仍然写成nü(女),lü(吕)。
  (5)iou,uei,uen前面加声母的时候,写成iu,ui,un,例如niu(牛),gui(归),lun(论)。
  (6)在给汉字注音的时候,为了使拼式简短,ng可以省作?。
  四、声调符号
阴平 阳平 上声 去声
? ? ? ?
  声调符号标在音节的主要母音上。轻声不标。例如:
妈 mā 麻 má 马 mǎ 骂 mà 吗 ma
(阴平) (阳平) (上声) (去声) (轻声)
五、隔音符号
a,o,e开头的音节连接在其他音节后面的时候,如果音节的界限发生混淆,用隔音符号(’)隔开,例如:pi’ao(皮袄)。

关于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说明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
一、为什么要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
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是当前文字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当前文字改革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便利人民学习和使用汉字,逐步统一汉字读音和统一汉民族语言,使我们的语言和文字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掌握,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不是废除汉字。至于汉字是否需要和是否适宜进行根本改革的问题,就是把汉字改革成为拼音文字的问题,是另一种性质的问题,不属于当前文字改革的范围,不应该与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混淆起来。
当前的文字改革的任务是:(1)简化汉字,以便利汉字的教学和应用;(2)推广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以逐渐统一汉民族语言;(3)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用来为汉字注音,帮助教学汉字、统一读音和推广普通话。
汉字在字面上看不出读音(就是形声字的读音也不能从字面准确地判断),必须一个个记,这是汉字难学的原因之一。古人曾经用“直音”和“反切”来标汉字的音,但是这两种办法都要先认识许多汉字,因此初学文字的人不能适用。注音字母的产生是汉字标音的一大进步,但是它在辨认、书写和应用方面还有缺点。现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采用国际通行的拉丁字母来为汉字注音,并且可以用来教学普通话,就比注音字母又前进了一步。
这一套字母是帮助教学汉字和推广普通话的重要工具。这一套拼音字母的推行,对于我国广大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和汉语标准语音在全国的推广,将要起积极的促进的作用。我国少数民族在创制和改革自己的民族文字的时候,可以把汉语拼音方案作为共同的基础,并且可以利用它来直接学习汉语,这就有利于各族人民之间的互相学习和沟通。科学技术上的术语和符号以及对外译音,也可以用这套字母来书写。
此外,语文工作者还可以用这套拼音字母研究和实验中国文字的进一步改革。
从这几方面来说,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和推行都是必要的。
二、这个草案的产生经过
汉语拼音字母的研究和提倡,在我国有很长的历史,从清末算起也已经有六十多年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成立了中国文字改革协会,后来又设立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从事汉字简化和汉语拼音方案的研究。1954年12月,国务院设立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邀集专家研究和拟订汉字简化方案和汉语拼音方案。1955年10月,在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上,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除了提出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以外,曾就拼音方案的拟订工作作了报告,并且分发几种方案草稿,征求到会代表的意见。
1956年2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这是最初的草案,以下简称原草案),提请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政协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讨论,同时在报纸刊物上发表,公开向全国各方面征求意见。3月初,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进行讨论,会后并举行分组座谈会,参加的有在京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文教、科技方面人士162人。从3月到4月,全国各地政协中组织了讨论的有22个省、3个市、2个自治区、26个省辖市、4个县和1个自治州,参加的人数在一万以上。各地政协在讨论的时候,除了当地的政协委员以外,还邀请了在当地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当地文教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大中小学的语文教师和对语言文字有研究的人参加。邮电、海军、铁道、盲人教育等同拼音字母关系比较密切的部门都对原草案进行了专门的讨论。此外,从1956年2月至9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收到全国各地各方面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书面意见4300多件。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根据以上各方面的意见,在1956年8月提出了对于这个原草案的修正意见,送请国务院审核。10月,国务院设立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加以审议。一年来,审订委员会开过五次会议,多次座谈,并邀请过在北京的语言、教育、文艺、新闻、出版、科技、翻译各界以及部队和人民团体的代表178人举行座谈,同时向京外39个城市的100位语文工作者书面征求意见。经过反复讨论和磋商,审订委员会在1957年10月提出“汉语拼音方案修正草案”,经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扩大会议讨论,11月1日由国务院全体会议第60次会议通过,准备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次会议讨论和批准,并且决定作为“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登报公布,让全国人民事先知道。
三、关于草案内容的一些说明
国务院通过的这个汉语拼音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新草案)的主要特点是:它只用26个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不增加新字母;采用四组双字母(双字母有省写法);声母ㄐ(基)ㄑ(欺)ㄒ(希)用三个专用字母,使整个方案基本上没有变读;系统比较整齐,学习和应用都很方便。当然,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拼音方案提出了种种不同的要求,要同时满足这些要求是很困难的,因此,新草案也不会使每个人都觉得满意。但是可以说,由于它反映了参加讨论的大多数人的意见,跟拉丁字母在我国的传统用法也比较接近,它比较容易推行。
这个新草案主要由字母表、声母表和韵母表构成,另外还规定了声调和隔音这两种符号的用法。声母表中每个声母下面所注的汉字,在拼音的时候,只用它的声母,不用它的韵母。
同1956年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的原草案相比,新草案已经作了几点修正。关于字母安排上曾经引起热烈讨论的问题,通过这些修正都得到了解决。下面是关于这些修正的简要说明:
1、声母ㄓ(知)ㄔ(蚩)?(诗)的写法
原草案中ㄓㄔ?写作???,这些新字母不为人所欢迎,在实用上也有一些不便。原草案规定用zh ch sh作为代用式,新草案就用代用式作为正式写法,就是以zh ch sh作为ㄓㄔ?。这三组双字母的好处是符合一般习惯,而且同z c s对照起来系统整齐,教学上有很大方便。
2、兀(唔)的写法
原草案中兀写作?(例如“浪”写作la?),以ng作为代用式。现在这个新草案不用新字母,因此兀也写作ng(“浪”就写作lang)。
这样,新草案一共采用四组双字母(zh ch Sh ng),因此有些音节写起来比原草案要长些,但是音节的平均长度不超过三个字母。这四组双字母在汉字上注音,可以省写作????,使拼式缩短。
3、声母ㄐ(基)ㄑ(欺)ㄒ(希)的写法
原草案中ㄐㄑㄒ写作j q x(例如“基欺希”写作 чi q i
 xi),其中ч是借用的俄文字母,同时这个字母在书写上容易跟别的字母相混,因此新草案改用j。ㄐㄑㄒ本来也可以用g k h或zh ch sh来兼职变读(就是用gi ki hi或zhi chi shi来表示
“基欺希”),这两种变读法都有一定的根据,各有利弊,但是变读总不如不变读好。新草案用j q x表示ㄐㄑㄒ(“基欺希”就写作ji qi xi),全部声母就没有变读。
4、j,w改为y,w
由于j改作表示ㄐ(基)的字母,所以原草案里的j新草案改为y。y,w这两个字母有使多音节词的音节分明等作用,所以仍旧保留了。在新草案中,“大娘”写作daniang,“丹阳”写作danyang,二者决不混淆。但是如果只有i,不保留y,那末“大娘”“丹阳”都写成daniang,只好用隔音符号来加以区分。结果会产生音节区分不明或者隔音符号出现过多的现象。
5、韵母ㄩ(迂)的写法
原草案中ㄩ写作y(例如“吕”写作ly),新草案中y已经用来代替原草案里的j,因此采用ü作ㄩ(“吕”写作lü)。ü上面的两点在极大多数场合可以省去,不会跟u相混。ㄐㄩ(居)ㄑㄩ(区)ㄒㄩ(虚)一律写作ju qu xu;只有在n,l后面不能省去两点(例如“女”写作nü,“吕”写作lü),但是这类字是很少的。打字和电报设备上如果没有ü,可以用yu代替(“女、吕”写作nyu,lyu)。
6、“知、资”等音节的韵母的写法
原草案中“知、蚩、诗、日、资、雌、思”等音节的韵母写作?(例如“知”写作?,“资”写作?),以i为代用式。新草案就以代用式为正式写法(“知”写作zhi,“资”写作zi)。这个韵母的历史来源是ㄧ(衣),而现在北京语音里ㄧ(衣)不在zh ch sh r后面出现,也不在z c s后面出现,用i兼表这个韵母不会跟ㄧ(衣)相混。
7、韵母拼法的一些修正
原草案里的au(熬),iau(腰)新草案改为ao,iao,避免书写时au同an相混。(原草案“高、桥”写作gau,qiau,容易同“干”gan,“钳”qian相混,新草案写作gao,qiao,就不会混淆了。)
原草案里的ung,yng新草案改为ong,iong,使词形清楚,iong比yng更符合实际语音。(例如原草案“公、兄”写作gung,xyng,新草案改为gong,xiong。)
ㄧㄡ(忧)、ㄨ?(威)、ㄨㄣ(温)的拼法新草案改为以iou,uei,uen为基本式,但是前面加声母的时候一律写成iu,ui,un(例如“牛、归、论”写作niu,gui,lun)。基本式更符合实际语音,省写法使拼式简短。
新草案规定:ㄝ单独作为音节的时候写成?。北京语音里,ㄝ单独成为音节的只有“诶”这一个字,它是表示招呼或答应的语气词。
8、声调符号的修正
阳平符号新草案改为从左下向右上。取消了轻声符号。
9、隔音符号的修正
原草案里的隔音符号“′”(尖头向下)新草案改为“’”(弯头小撇)。隔音符号在新草案中只在a,o,e开头的音节跟前面的音节发生混淆的时候使用,出现的机会很少。
10、原草案只规定字母的发音,没有规定字母的名称。为了便于称呼,有规定字母名称的必要。新草案规定的这套拼音字母的名称,是参考了使用拉丁字母各国的字母名称,并且考虑了汉语的特点和实用的方便拟订出来的。

汉语拼音方案第一个草案发表以来
几百万人学会拼音字母
本报讯 汉语拼音方案的第一个草案(即原草案)在去年2月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以来,已有几百万人学会了拼音字母,并且利用这种科学的记音工具学习普通话。
1956年3月以后,各省市县办的普通话语音训练班,大都试用拼音字母作为教学、正音的工具,原来使用注音字母的,也兼习或补习拼音字母。据十六个省市统计,已经在北京语音训练班中学会拼音字母的教师有二万七千四百九十三人。为了帮助人学习拼音字母,各地出版了许多拼音读物。1956年中央和各省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普通话语音广播教学讲座用拼音字母写成教材以后,已经发行二百五十多万册。在北京、浙江、江苏、湖北、广西、四川、云南等地用拼音字母出版的普通话教材、读物、参考书等计有三十二种,发行二百二十万册。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从去年3月到年底,同在北京的一些机关、部队、学校、文化馆等合办了三十八个拼音字母试验班,有三千四百八十人参加了学习。一般只要学习八个到十六个小时,至多不过二十来个小时,就能看懂用拼音字母注音、拼写的普通话读物。部分人还可以用拼音字母给汉字短文拼注上北京语音,或者用来记笔记,因为拼音字母便于检查,对工作方便。
在方言和北京语音差别较大的地区,用拼音字母学习普通话,也获得较好成绩。因为拼音字母是分析音素的字母,容易看出地方语音和北京语音差别的所在,有利于帮助记忆北京音和改正方言。

文字改革出版社
出版教学拼音课本和材料
本报讯 文字改革出版社为了适应广大群众学习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需要,最近出版了下列七种教学拼音课本和材料。
“汉语拼音课本”。从课本中读者可以学到“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声母、韵母和普通话的音节,以及各个音节所属的比较常用的汉字。在每一课的汉字“类推”部分,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的次序,列举了相当数量的复音词。
“常用汉字拼音表(初稿)”,这个表收集比较常用的汉字三千九百八十六个。按音节和四声排列,有将近四千个汉字的标准读音和他们的拼法,检查起来非常方便。
“汉语音节表”,这个表共有四个部分:字母表;音节表;音母韵母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和注音字母、国语罗马字、拉丁化新文字的声韵母对照表。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字母表”和“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声韵母表”都是挂图。
“剪开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字母卡片”,上面印的是拼音字母的小写楷体。这些卡片可以供初学拼音的人练习认识字母和拼音的教学辅助工具。
“常用字拼音表挂图”,表中竖行为声母,横列为韵母。竖行和横列相交成为一个个的方格。发音相同的汉字作为一组印在相应的方格里。每个方格里的同音字,又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和轻声五个调分成五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