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科学家宣布
苏联发射卫星从未失败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科学院院士塞道夫10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在发射人造卫星中没有一次失败的试验,只试验过两次,两次都成功了。
塞道夫指出,苏联卫星的发射比预定的时间早一点。他强调说,有关人造卫星的构造设计和发射系统方案的挑选的决定一开始就是正确的,这起了很大作用。它们是根据星际飞行进一步发展的远景找出来的。
在谈到美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困难时,作者说,这再一次强调说明这一问题的复杂性。我认为,经过若干时候,美国专家们将能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苏联专家真诚地希望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获得成功。塞道夫说,因为美国有许多火箭技术方面的有经验、极熟练的专家。
塞道夫说,我们希望,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行装置将为和平竞赛,为在解决未来星际交通巨大任务方面展开共同工作,为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者按 美国当局为了要掩饰它贻笑天下的发射人造卫星失败丑剧,竭力散布谣言,说什么苏联成功地发射卫星以前也曾失败过十多次。这种自我解嘲的伎俩实在拙劣透顶。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科学院院士穆斯赫利什维利10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成功,是与苏联科学组织的总原则有关联的。计划性、劳动的集体性以及精深的理论研究同广泛的实践相结合,是苏联科学发展的特点。
作者指出,现代科学技术领域里没有精深的理论研究,就不可能有真正巨大的进展。苏联在理论研究方面有着很高的水平。
在谈到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时,穆斯赫利什维利说,这件事“最低限度是部分地说明了对理论研究的某种程度的轻视和对纯粹实验方法的意义的过分夸大”。

红色双星行踪
第一个行程四千多万公里 第二个绕地球已五百多圈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12月9日莫斯科时间二十点正为止,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一千圈。它在轨道上运行了四千三百二十万公里,等于在火星大冲时期从地球到火星距离的四分之三,超过地球到月球之间距离的一百倍以上。
第一个人造卫星现在绕地球转一圈的时间为九十二·七分钟,比它初期在轨道上运行时约缩短了三分半钟。在运行初期,卫星轨道离地面最高点为九百多公里,而现在则为六百公里多一点。
利用无线电测量和光学测量结果可确定卫星轨道的参数。目前主要是用光学测量。根据计算材料,第一个人造卫星将于1958年1月间陨毁。
到12月9日莫斯科时间二十点正为止,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五百一十一圈。

“雷神”雷声大雨点小
美国试验中程导弹未达目标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空军打了美国国防部的嘴巴,它在7日晚宣布,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试验发射的“雷神”式中程导弹“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地区”。
在这一天的早些时候,当这枚导弹飞离试验基地后还不到五分钟的时候,美国国防部曾经赶紧宣布这次试验“已经成功”。

告诫殖民者!
本报评论员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否决了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提案以后,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全国性运动正在进一步高涨中。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领导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定在联合国以外展开斗争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这些天来,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和爱国力量已经行动起来。在荷兰企业中工作的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举行了总罢工;印度尼西亚各地人民对荷兰殖民者展开了抵制运动;印度尼西亚政府并且接管了一些多少年来吮吸印度尼西亚人民膏血的荷兰企业。同时,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声明说,如果荷兰不倡议恢复谈判来讨论西伊里安的地位问题,印度尼西亚就将同荷兰断绝外交关系。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这些行动表明,他们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决心是坚定不渝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再不能容忍荷兰殖民者继续霸占他们的领土了。西伊里安必须归还印度尼西亚。“还我河山!”这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举国一致的神圣要求。
可是直到今天,荷兰殖民者不但拒绝同印度尼西亚举行谈判,反而继续向西伊里安增派军舰。荷兰政府并且让北大西洋集团开了一个“紧急会议”来讨论印度尼西亚局势,企图依仗西方殖民国家的势力,共同干涉和镇压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爱国运动。同时,美国等西方殖民国家公然替荷兰殖民者撑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可能要“告诫”印度尼西亚“小心行事”。美国通讯社更用种种歪曲宣传来恫吓印度尼西亚人民,说什么印度尼西亚人民如果坚决反对荷兰殖民者,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就要“崩溃”。
但是西方殖民者的算盘打错了。现在已经不是亚洲人民听命于西方殖民者的“告诫”的时候了。须要“告诫”的倒是美、荷殖民者。印度尼西亚政府因荷兰政府拒绝恢复谈判和联合国大会不能履行其职务而被迫采取爱国行动,这是完全合理的。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一起,和全世界广大人民一起,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正义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正在崩溃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在亚洲和非洲的一切殖民势力!

印度尼西亚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
警告大西洋集团不要多事
美国仍阴谋干涉印度尼西亚的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华盛顿消息:印度尼西亚驻美大使馆12月9日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北大西洋集团干涉印度尼西亚同荷兰之间的争端,将被认为“矛头是指向所有亚非国家的自由”。
印度尼西亚驻美大使馆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驻美大使已经非正式地向国务院转达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理事会紧急会议的看法。
荷兰驻美国大使伊·赫·范罗仁8日发表电视谈话说,荷兰不准备把西伊里安交出来,荷兰也不能就西伊里安的“主权问题”同印度尼西亚进行协商。西伊里安人民要由荷兰来“发展和训练”他们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范罗仁在演说里还要求美国给予荷兰殖民主义更公开和直接的支持。
事实说明,美国政府正在继续阴谋对印度尼西亚的反对殖民主义斗争进行干涉。国务院发言人怀特9日说,已经把荷兰要求“盟国”在外交上支持荷兰一事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提出,这个问题将在理事会上“进行考虑”。
国务卿杜勒斯在8日派遣了国务院西南太平洋科科长麦恩到雅加达,去收集所谓印度尼西亚的“不安局势”的第一手情报。麦恩将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艾利逊磋商。
反映美国统治集团意见的一些美国报纸继续在发表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言论。“纽约先驱论坛报”9日公然用殖民主义者的口吻污蔑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行动是“神经错乱”,是“粗野的、非法的企图”。这家报纸还硬说,印度尼西亚无权收复西伊安里。“纽约时报”8日社论也诽谤印度尼西亚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轻率的不负责任”。社论说,荷兰“应该得到它的盟国的支持”。
雅加达“东星报”9日指责美国和英国在印度尼西亚对荷兰采取行动以后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印度尼西亚对荷兰采取和缓的态度。美国的态度表明它已经成为荷兰的保护者。英国则在联合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拚命支持荷兰。
另据奥斯陆消息:挪威农民党中央机关报“日报”9日发表社论,警告北大西洋集团不要干涉印度尼西亚的事务。

卫星上天无路
“美国优势”鬼话彻底粉碎
各国舆论纷纷指出苏联大大超过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继续评论美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失败,许多报刊都异口同声指出,苏联卫星上天,美国卫星坠地,清清楚楚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先进和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落后。
罗马尼亚的“自由罗马尼亚报”9日写道: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首先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果。正当几天以前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的时候,苏联的原子破冰船“列宁”号恰恰成功地下水了。这再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9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在发射人造卫星方面所遭到的巨大失败表明,苏联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美国而飞速前进,所谓“美国占先”的神话已经被彻底粉碎。评论最后指出:苏联超过美国这一事实是谁也否定不了的。这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比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更加强大。
荷兰“卖士河报信者”报9日写道:两年以来,美国不断宣传它那个发射卫星的方案。目前这个被吹得天花乱坠的美国卫星发射的失败,加倍地衬托出了苏联的成就。报纸强调指出,由于美国发射卫星的失败,苏联技术的优越性已经在全世界的面前再一次显示出来。
在同一天,阿姆斯特丹市有人在美国驻阿姆斯特丹领事馆的墙上贴上了一张嘲笑美国发射卫星失败的广告,上面写着:“兹有少数略有毛病的美国人造卫星待售,愿购者请进内接洽”。
叙利亚“胜利报”在评论美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失败时说,美国大吹大擂地叫喊要发射地球卫星,想以此来巩固它在“西方世界的领导者”的地位。但是遭到了失败。这对美国的威信是严重的打击。
埃及“人民报”说,美国发射卫星的失败揭穿了“美国优势”的无稽之谈。这家报纸写道:“苏联在这方面牢牢地占着优先地位”。
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失败的消息引起了拉丁美洲国家报刊的广泛评论。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报纸认为这次失败是对美国在科学、政治和军事方面威信的沉重打击。拉丁美洲的报刊认为,美国发射卫星失败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起消极作用。阿根廷“民族报”写道,美国发射“微小的卫星”的失败使“盟国大失所望”。报刊把美国第一个卫星的失败同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就作了对比。乌拉圭“晨报”写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向吹嘘它们的“技术优势”,但是事实上苏联表明它在这方面不仅远远地赶过了其他西方国家,而且也远远地赶过了美国。

关心的朋友
我想告诉你一个关于火箭的最大秘密:火箭飞不动!
原载英国“每日先驱报”

印度尼西亚总理宣布
管制全部荷兰种植园
军政当局对荷兰银行实行军事管制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朱安达在9日以最高军权执掌者的身分宣布,印度尼西亚国内的所有荷兰种植园以及种植园附属的工厂和农业试验站等一律由印度尼西亚政府实行管制。
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和财政部长斯拉梅特在9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小公银行、安达银行和亦士公银行这三家荷兰银行的雅加达总行和在其他地方的分行实行军事管制。
此外,在东爪哇、西爪哇、北苏门答腊和苏拉威西的望加锡,印度尼西亚的工人和青年接管了一些荷兰银行和企业,或者对这些银行和企业实行监督。
到目前为止,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中,被印度尼西亚政府加以管制以及被工人接管后移交政府的荷兰企业有:全部荷兰的种植园、三家大银行、包括荷兰皇家轮船公司在内的四家轮船公司、荷兰五大洋行中的玉美利、国际、雅谷逊和慕娘等四大洋行。雅加达、巨港等地的一些旅馆、俱乐部、图书馆和工厂也被工人接管。此外,在北苏门答腊等物产最丰富的地区,军事当局也下令对当地所有荷兰企业实行管制。
目前已经被管制和已经宣布管制的荷兰企业占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垄断企业的大部分。因为主要的石油企业巴达维亚石油公司是一个荷兰、英国和美国的合资企业,所以还没有去触动它。
目前,所有被管制的企业仍然在照常进行工作,印度尼西亚的工人正在严密地保护着企业中的物资和设备。
印度尼西亚政府还没有决定把这些已经加以管制的荷兰企业收归国有还是予以没收。政府表示,可能在西伊里安问题解决以后才去研究怎样处理这些企业的问题。印度尼西亚政府可能根据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态度来决定是否付给荷兰企业一笔适当的补偿费。

万隆弹药库爆炸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在万隆附近的印度尼西亚陆军的一座大弹药库在8日晚间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后,弹药库所在地周围两公里以内的居民已迁出这个地区。
陆军总部发言人今天说,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已经接到关于这一事件的报告,但是到现在为止还不能就这次爆炸事件作出肯定的结论。

美教育当局自欺欺人
大删关于苏联教育的报告
据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最近发表一篇社论,揭露美国教育当局在最近发表一个谈到苏联教育情况的报告时曾经对原稿进行了可耻的删改。
社论说,原报告是由伊丽诺·罗曼夫人编写的。公布了的报告承认苏联的科学教育优于美国。但是美国政府为了把报告的影响“缩小到安全限度”,竟不惜对罗曼夫人的原稿大肆删改并且加以歪曲,甚至有意把苏联大学生人数少说了一百万人。

叙土边境危机未消除
土耳其修建地下飞机场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9日讯:据黎巴嫩“政治报”报道,土耳其政府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建筑了一些地下飞机场,还建立了若干个地下加油基地。

突尼斯“行动”周刊揭露
美国在北非两面三刀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9日讯:据法新社消息,突尼斯出版的“行动”周刊刊载了一篇文章,揭露美国对北非国家政策的两面性。
文章谈到美国用供应突尼斯武器的办法来夺取法国在北非的阵地的阴谋,它写道:“可以设想,美国供应突尼斯武器意味着美国北非政策的转变。但这是绝不会影响到美国始终支持迫害势力和非正义势力的政策的。”
这篇文章接着指出,后来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美国还是支持法国代表团。“法国三年来用来杀害阿尔及利亚战士的子弹以及自动步枪、坦克、直升飞机和飞机,基本上都是美国制造的。”

伊夫尼义军进迫首都
摩洛哥抗议西班牙侵犯领海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伊夫尼起义人民在反抗西班牙殖民军的战斗中继续获得进展。9日刊登在摩洛哥独立党机关报“旗帜报”上的伊夫尼起义军公报说,起义人民正在乘胜扩大它在首府西迪·伊夫尼外围的阵地,准备随时发动对西班牙殖民者控制下的这个最后主要据点的进攻。
公报还说,自从12月1日以来,伊夫尼起义人民在战斗中总共打死西班牙殖民军官兵一百九十人,打伤数十人,俘虏十九人。
西班牙殖民军在接连遭到挫败后,正在不断对伊夫尼和平居民滥施报复。西班牙空军连日轰炸伊夫尼已解放地区内的居民点。
摩洛哥政府8日派遣一支王室陆军携带数十门大炮前往摩洛哥南部港口阿加迪尔增强当地防务,以便应付西班牙军队可能的挑衅。
有消息说,由于伊夫尼本身没有港口,西班牙殖民军企图在阿加迪尔这个摩洛哥港口实行强迫登陆,以便把援兵和物资运往四十英里以南被伊夫尼起义人民包围的首府西迪·伊夫尼。据报道,7日有八艘西班牙军舰在阿加迪尔港外巡逻了一整天,8日又增加了五艘。目前摩洛哥王室军队已经进入阵地,正在监视西班牙舰队的动静。
摩洛哥政府已经在7日命令摩洛哥驻马德里大使就西班牙军舰侵犯摩洛哥领海事向西班牙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但是,在伊夫尼起义人民打击下老羞成怒的西班牙政府不但不理会摩洛哥的抗议,反而在8日照会摩洛哥政府,威胁说要对摩洛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假如摩洛哥继续援助伊夫尼起义者。
穆莱·哈桑王储9日晚间在广播中宣读了正在美国访问的摩洛哥国王向全国发表的一篇演讲词。他在演讲中指责西班牙舰队侵犯摩洛哥领水的行动是“侵犯了公认的国家权利”。摩洛哥国王号召人民在面临西班牙“侵犯我们的行动”的时候保持冷静,并且要求人民把全部伊夫尼问题留给他自己去解决。

英国同意美国在英建导弹基地
法国官方人士表示不满
据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外交大臣劳埃德、国防大臣桑迪斯在9日结束了为时三天的会谈,就美国在英国建立导弹基地问题达成了协议。
根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的协议的内容,英国将牺牲一部分国家主权,准许美国在英国建立四个中程弹道导弹基地。其中三个由英国控制,一个由美国控制。英国政府并且已经同意支付数达八千万美元的经费来建筑这些基地。
在会谈中,双方争论的焦点是由谁来控制核弹头的问题。据报道,英国要求美国同意对放置在英国的美国核武器、轰炸机和导弹建立“更加广泛的政治性监督”,因为英国政府对于现有的关于控制美国驻扎在英国的核轰炸机的安排并不满意。但是,美国方面坚持要保持美国对核弹头的完全控制。伦敦政界人士指出,在这方面,英国政府实际上是处于请求者的地位,请求美国部长同意给予英国以管理本国领土的权力。
据透露,在这次会谈中还讨论了合并一部分美英空军和海军的问题。
据新华社1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官方人士9日对美英两国达成关于在英国境内建立导弹发射基地问题的协议一事十分不满。他们认为这是又一次企图绕过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国家来建立美英两国对这个集团的“核心领导”的行为。
据报道,法国官员在评论这个协议时表示,建立导弹基地的整个问题应该首先由下周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这些法国官员表示,法国当局认为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不应该受这一协议的约束。

国际财阀会商掠夺纲领
要大西洋集团做保镖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新德意志报”最近报道:六十二个资本主义国家的五百五十一名垄断资本家和银行家的代表10月底在旧金山举行了所谓“百万富翁世界理事会”会议。会议拟出了向一切“不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和“保障投资”措施的纲领,作为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讨论的“基础”。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其他国家的垄断资本家的代表们在会上发了言。
西德德意志银行董事长阿布斯主张对“不发达国家”进行资本输出。他要求确定“保护”这种投资的“军事措施”。他主张由北大西洋集团采用“保障国外权利大宪章”的形式来规定这种措施,并且“在必要时”许可用武力来作为“对国外权利的有效保障”。
会上谈到:如果再发生类似去年苏伊士运河事件的情况,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应该实行“封锁”并且“拒绝给以任何私人和政府的贷款”。
西德垄断资本家对这次会议表现得特别“积极”。除了大银行家阿布斯外,还有克虏伯家族的全权代表拜茨,科隆的沃尔夫钢铁集团大股东奥托·沃尔夫·冯·阿默朗根和西德最大的一个钢铁贸易公司老板兼汉堡奥吞赛那钢铁公司董事长施利克等。

在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议上
美国准备的文件遭到冷视
据新华社10日讯 巴黎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9日开始讨论美国为16日开幕的这个集团的政府首脑会议所准备的“工作文件”。据美联社说:这个文件引不起美国盟国的“热忱”。常任代表理事会的秘密会议将继续举行到本周末,以便为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
据说,美国的文件的主要部分是保证美国将努力使国会修改禁止供给外国以原子能情报的麦克马洪法,以便“友好国家”能够分享原子核秘密。但是,并没有保证要把原子核武器交给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

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不祥之兆
法国公众反对备战的呼声高涨 英国工会要求制止带氢弹美机飞行 冰岛人民催促政府立即送走美军
新华社巴黎9日电 在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前夕,法国公众反对备战政策的呼声正在高涨。
一批著名人士昨天向法国公众发出呼吁书,这些人中间包括埃米尔·堪恩、弗朗西斯·盖、埃马尼埃·达斯迪埃、利奥·阿蒙和皮埃尔·勒布伦。
呼吁书说,现在有人在准备采取措施用最新式武器来装备各国军事力量,议会如果竟然不对这些问题进行辩论,那是不可想像的。呼吁书号召法国人民写信给议员,请他们要求举行辩论,表明他们的态度,并主动提出足以促使两个阵营采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的建议。
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号召法国青年团结起来,阻止法国政府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性的好战政策。它要求全国各地青年向法国政府和其他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政府首脑派出代表团、提出请愿书、拍发电报,表示反对战争政策。
塞纳省和平理事会,号召曾经遭受德国军国主义迫害的人们和一切爱国人士,不分政治见解,团结一致,派出大批代表团,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开幕那一天向法国代表团和各外国代表团去请愿,庄严地表示反对战争。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9日讯:拥有十五万会员的英国伯明翰工会理事会要求取消美国在英国的军事基地和制止载有氢弹的美国飞机在英国上空飞行。拥有三十五万会员的英国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和伦敦一个区的混合机械工人工会也要求停止这种危险的飞行。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雷克雅未克9日讯:根据冰岛作家协会和艺术工作者协会的倡议,冰岛首都劳动人民12月8日举行大会和游行,要求美军撤离冰岛和撤除美国在冰岛的军事基地。
著名的作家和政论家、冰岛作家协会主席格德门森、诗人波德瓦逊等人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坚决谴责政府拖延执行议会在1956年3月28日通过的规定修改美国军事基地协定,以便使美军撤离冰岛的决议,要求政府立刻采取措施,无条件地执行议会决议。决议并号召冰岛全体人民坚决要求政府实现诺言。
会后与会者举行游行,前往冰岛总理荣纳逊居住的大厦。一路上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加游行行列,他们高举上面写着“美军滚出去!”“美国人回家去!”的标语牌。游行者把雷克雅未克劳动人民大会的决议书交给了总理。

专栏:外论摘要

法国将要为了救美国人而成为焦土吗?
  法国巴黎大学法学院教授 拉维尔涅
编者按:这篇文章摘译自11月29日巴黎“国际论坛”周刊,它相当典型地反映了法国——也就是西欧广大社会公众对目前国际局势(特别是对美国计划在西欧各国建立导弹基地)的看法。
“如果一个处在我这种地位的人不具有虔诚的宗教信念,不是坚信我们大家所绝对信赖的上帝的存在,那末,他便会放弃白宫,而宁愿进圣伊丽莎白医院(按这是一个疯人院)了”。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11月8日在美国电视中所说的话。我们简直不能相信会说这样的话,然而确有其事。这段话恰如其分地表达出目前美国官方人士中间的恐慌情绪。这些统治者确实是惊惶万状,因为他们现在知道:如果战争爆发,他们那些统统集中在美国东北一小角地方的城市和工业中心,很容易就会被射程达八千公里的俄国热核导弹摧毁。他们也知道:他们的港口将被许许多多俄国潜水艇封锁,这些潜水艇装备着弹道导弹,以至于当它们到达距离美国海岸两三百公里的时候,也可以用它们的火箭来轰击美国各城市。
假如美国统治者头脑还清醒,他们本会因而得出结论:必须尽速按照克里姆林宫早已提出的建议,同莫斯科缔结有监督的普遍裁军协定。如果缔结这个协定,任何战争威胁本可以已经避免,因为千真万确的是莫斯科丝毫也不想动武。它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苏联在和平时期可以不付代价和毫无危险地把亚洲一切国家、甚至把近东置于它自己的势力之下。
俄国当局拒绝美国所建议的从空中视察核导弹工厂和军事基地。这种视察几乎是完全没有意义的。美国飞机在俄国拍摄的照片和俄国飞机在美国拍摄的照片,将引起无止无休的没有结果的争论。怎能依据这种空中摄下的照片来判断一座大工厂是制造皮鞋的,还是制造工作母机的,还是制造核导弹的呢?现代大工厂的外貌是彼此非常相像的。俄国政府宣布接受用派遣军官和专家代表团的办法视察它的军事工厂和基地,只要也能对美国进行这种视察。美国统治者为什么不相信俄国人的这种建议,为什么不接受这种双重视察呢?前此不久,美国人还相信自己比他们的假想敌人走在前面。而现在他们以及全世界都发现俄国人走在前面很远了,因为美国还几乎不懂得怎样制造射程二千四百公里的火箭,而俄国的射程达八千公里的火箭却可以越过北极而摧毁美国的城市了。
火箭的速度至少是每小时七千至一万公里。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保护城市不受这种恐怖武器的攻击。因此,如果以为今后会有哪一个国家能依靠军备来获得安全(无论是多么优良的军备),这就是荒谬透顶的想法。人类已进化到这种地步:任何民族,无论多么强大,都只有依靠有监督的普遍裁军协定来获得安全。
因此,假如美国统治者还有一点常识,他们就会毫不延迟地同莫斯科恢复关于裁军的谈判。
艾森豪威尔没有力量抗拒五角大楼军官的压力,这些军官像所有的军人一样把超级扩充军备看作救星。他也抵挡不住制造军火的美国工业所施加的同样有力的压力——如果改为和平工业,这些工业就会损失许多金钱。杜勒斯前不久得意洋洋地说:“美国在冷战中掌握着主动。”当然,只要是能够,尽可以得意!但是,毫无疑问,对美国说来,如果在原子研究中掌握主动,那会光荣得多!
美国既然处在大家所知道的悲惨地位,那么它打算怎样对付俄国的不容争议的优势呢?艾森豪威尔上周用一种使人无话可说的坦率态度说道:“这种需要使我们看得很清楚:我们的各盟国是十分重要的。它们不仅用军事参与来加强我们的共同安全,而且使我们获得供我们自己军队使用的基地和部署地区”。
读者当然明白其含义!西欧各国必须成为美国的航空母舰,以便让美国在我们国家境内建立射程不大的美国导弹发射台。这样一来,无力从美洲境内基地轰炸苏联的美国,便将由于我们的卑躬屈节的合作而做到这种轰炸。此外,根据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上月拟订的英美计划,美国和英国将专门制造核导弹,而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次等军事强国,则将专门提供飞机和步兵——简言之,提供炮灰!
从俄国西部射出一枚火箭,不要一刻钟就可以打到巴黎或伦敦,不到十分钟就击中德国的任何城市。
简单说来,真相如下:诺斯塔德将军以令人骇异的冷酷态度拒绝防卫欧洲,正是因为他首先了解了绝对阻止不住俄国人毁灭法德两国的居民;事实上,只需一枚氢弹就足以使巴黎及其附近地区的全部居民中毒而死。瞬息之间,西欧将成为焦土。法国、德国、英国的居民在战争爆发后两三个星期以内,就会从地面上消灭,这就是美国人以及我们的唯唯诺诺的可怜虫部长们所谓的防御欧洲!
我们要指出:尤其是,美国人将保留着只有他们才能“按电钮”的独占权,简单说来,只有他们才能使在法国基地上的炸弹和火箭起飞。将不需要我国政府说任何话,我国就被投入了战争——极可怕的战争,我们尽可以把那些在这一方面放弃一切权力的人——我们的统治者称为部长。然而,难道不是毋宁说他们是几乎代替了美国人以往所压迫的黑人的位置的奴隶吗?假如我们同意在法国安置美国火箭,这就是可耻地践踏我们的国家主权。法国、英国和德国将降低到美国的不折不扣的附庸国波多黎各和菲律宾之列。当人们愚蠢地对俄国意图感到惶恐的时候,就必然会做出这种可耻的行为。为了答谢我们那样卑顺的态度,美国人在英国人帮助之下,竟然提供武器给突尼斯,而且最近还要提供给摩洛哥。确实,法国人民不应该受到这么多的侮辱。
美国现在在国土之外有一百二十个战略基地,其中十个在法国、十八个在英国、二十五个在德国。美国还打算在全世界增设四十八个。阿登纳或麦克米伦完全有权决定,一旦战争爆发,是否让德国人民和英国人民在几个星期之内全部遭受原子毁灭。然而,我们法国人并不觉得这种前途是令人高兴的,我们要宣布,美国的计划纯粹是对我们的犯罪行为。法国必须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越早越好,这个组织已经不是保障,而是对我们的致命威胁。
幸好,美国要到1959年或1960年才有能力在欧洲这个被占领地方设置它的死亡火箭。
我国政策已经原则上同意在法国设置仅受美国人控制的火箭,这种政策极其愚蠢,以至于这种死亡计划如果执行,法国全体人民都只有依靠苏联的和平意愿才能活命,苏联尽管占有不容争议的优势,却仍然是爱好和平的。
还有十八个月,美国火箭就可能运抵我国国土了,我们法国人民满腔愤怒,我们必须告诉美国人和我们自己的统治者:我们拒绝为了使美国人开心而在某一天遭受原子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