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孩子的错误是怎样产生的?
胡集
做父母的对于自己的孩子,总希望他们长大了成为一个忠诚、刚毅、勇敢、聪明……爱祖国、爱劳动的人。因此,当父母看见自己孩子产生了某些不良习惯的时候,感到十分痛心和焦急。但是,做父母的有没有想一想,孩子身上的错误是怎样产生的呢?在孩子的错误行为中,自己有什么过失呢?请每个做父母的回想一下,你们在家庭生活中,有没有发生过以下情形?
  娇惯和迁就
妈妈下班回家了,一进门,就把三岁的小女儿抱在怀里。“一天没有见了,我的小宝贝长大了没有?”妈妈不住地亲吻着女儿的手、脸。然后坐下来,把女儿放在膝上,给她吃带回来的糖果、点心,一面拿起报纸来看。孩子吃完了一块糖,又要伸手拿点心。“别动!我给你拿。”妈妈拿了一块点心给孩子。孩子不满足,鼓着嘴把糖果、点心抓在手里,嘴里嘟念着:“不,我全要。”妈妈不耐烦了,从孩子手里把糖果抢过来,把女儿放下地,“已经吃了饭,不能吃很多糖果和点心,看把你娇惯成什么样子了!”于是孩子大哭起来,躺在地上撒泼、打滚。妈妈大声喊叫着,孩子哭得更加厉害。奶奶在一旁受不住了,“孩子小,懂得什么,她要吃糖就给她好啦!”最后,妈妈又把糖果、点心全给了她。
对孩子娇惯和迁就,使孩子养成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他懂得:只要大哭大闹一顿,妈妈或奶奶就向他让步。孩子的任性和不听话就从此产生了。
  威吓和哄骗
时间已经很晚了,华儿还躺在被窝里玩。为了让华儿快点睡着,奶奶讲起小白兔被大灰狼拖走的故事。屋子里的灯光非常昏暗,窗子被风吹得发出嘶嘶的响声,奶奶用阴冷的语调说:“快点睡!不睡,大灰狼就来抱你了”。华儿心里越害怕,越睡不着。于是奶奶又用温存的话哄华儿:“好孩子,快睡吧!明天奶奶带你上公园,买糖……”。华儿怀着又是惊恐,又是期待的复杂情绪入睡了。第二天,奶奶并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到了晚上,她仍然用威吓和哄骗的办法引华儿入睡。
显然,这两种对待孩子的态度都是有害的。威吓,会使孩子变得胆小、怯懦、神经质;哄骗,更会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不信任,使他们学会说谎和欺骗。
  夸耀和责备
家里围坐着一些客人。小孩子在人群里钻来钻去。
妈妈开始夸耀起自己的孩子了:“这孩子聪明极了,会唱歌,会写字,会……”妈妈把孩子每一件能做的事情都夸耀了一番。客人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地赞许着,叫孩子唱歌、写字,顿时孩子成了人们注意的中心。
有时,孩子偶然犯了一点错误,于是妈妈在许多人面前责备孩子了:“这孩子最不听话,处处让人讨厌,还不快给我滚!”。
在这里,做妈妈的忘记了最普通的教育原理: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夸耀他,也不要在许多人面前责备他。对孩子的过分夸耀,就会使孩子成为好虚荣、不朴实的人;在许多人面前责备孩子,容易使孩子变得缺乏自信。
从以上的几件事情,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

谈谈菠菜的营养价值
  王淮洲
菠菜是一种大众化的蔬菜,南方、北方都能生长,许多地方一年四季都能吃到。
但是菠菜的营养价值到底怎样呢?认识却有不同。现在,让我们先分析它所含的主要营养成分:菠菜中虽然93%的物质是水分,但一市斤菠菜中也含有蛋白质9克;这就是说,一斤菠菜与一个半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正相当。菠菜供给的维生素乙1相当于人体一日需要量的十分之一,维生素乙2相当一日需要量的三分之一,尼克酸相当一日需要量的七分之一。菠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甲)和维生素丙特别丰富。一斤菠菜含胡萝卜素13.3毫克,每天只要吃上五到六两菠菜,就可以满足我们一天所需要的维生素甲量。一斤菠菜中维生素丙的含量可以抵上一斤半橘子、七斤苹果或十一斤梨中所含的量。
菠菜中也含有人体所需要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铁是构成血液所必需的物质,一斤菠菜中含铁11.3毫克。但就人体对铁质的利用程度来讲,各个科学家的试验结果不尽相同,有的人说只有20%的铁质可被人体利用,有的人说60%能被人体利用。另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菠菜中虽然含有很多钙质(一斤菠菜含315毫克),但却不能被人体利用。因为菠菜中含有一种叫作草酸(发涩味)的物质,草酸很容易同钙质结合成一种不溶解的物质(草酸钙),肠壁不能吸收,而由大便排出。但菠菜所含的草酸是否会影响到其他食物中钙质的利用呢?有人曾以吃奶的婴儿作过试验,证明不吃菠菜时,钙在体内的存留量为食入量的35%;吃菠菜时,则钙的存留量降为27%。由这个试验可以知道,菠菜中的草酸的确可以影响钙的利用,但并不十分严重。
那么,菠菜中的草酸有没有办法去掉呢?有人曾经作过试验,把菠菜在水中煮三分钟,有60%的草酸溶在汤内,而钙质溶在汤内的则很少,同时也可以将它的涩味去掉。
总起来说,菠菜是一种营养丰富而价廉的大众化的菜蔬;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它含有多量草酸,影响到它所含的钙质不能被人体利用。但是,只要改善一下菠菜的烹调方法,草酸的不良影响就可大大减少。

寒潮是怎么回事
  柳又春
人们常从报纸上看到气象台发布的“寒潮警报”消息。寒潮到底是怎样一回事呢?
简单说来,寒潮就是从北方来的寒冷空气。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的标准是:一天之内,气温急剧下降摄氏十度以上,而最低气温又降至5℃以下。
寒潮究竟怎样形成的呢?
位于我国北方和西北方的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正当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欧亚大陆的中心,纬度较高,在地理上属于寒带,太阳光不能直射到这些地方。由于太阳的斜射,白天地面受热既短且少,而夜晚地面散热既长又多。再加上这些地方离海洋很远,很难受到海洋的调剂,所以温度非常低,气候也是非常冷的。譬如世界寒极——维尔霍扬斯克,最低温度曾达零下68℃。
空气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冷空气体积缩小,密度变大,因而易于下沉。当这里冷空气愈沉愈多,压力也就增大,等到势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冷空气就要沿着地面向四周密度比较小、空气比它少的地方流去,这就是所谓“寒潮爆发”。其中冷空气最集中,势力最强的地方,就是我们所说的“寒潮路径”。
寒潮南下侵入我国,自西向东大致可以分为三条路径:
第一条路径,发源于苏联的西伯利亚甚至更远的地区,经过新疆从西北方向侵入我国。这路寒潮侵入我国的次数比较多,影响的地区也比较宽广,势力强盛时可达华南各省。
第二条路径是经由蒙古人民共和国侵入我国的。它发源于西伯利亚或蒙古人民共和国。由于这路寒潮源地离我国近,而且沿途所经地势也恰好是北面高、南面低,所以寒潮势力非常强大。由北向南直接冲入我国,经华北平原到黄河、淮河流域之后,常成扇形形式展开,影响范围亦颇宽广,势力强盛时可达江、浙等省,甚至南岭山地。这路寒潮常刮六—七级以上的大风,一日内温度可降10°—20°以上;春、秋季的早、晚霜害也常常是它造成的。
第三条路径常从东北方向侵入我国。它一般都发源于苏联的鄂霍次克海面上,势力较弱,次数也不多,所以对我国的影响不大。
寒潮爆发时,常伴有大风、低温、霜冻和暴风雪,它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有很大影响。如果及时做好预防工作,意外灾害是可以避免或减轻的。

白薯糕
材料:白薯一斤,玉米面一斤。共约一角四分钱。
做法:将白薯洗净,擦成细丝,放在盆内用锅盖盖上(不盖容易损失营养);再将玉米面用温水和得不软不硬;然后在蒸屉上薄薄地铺一层玉米面(屉上要铺清洁的屉布),洒一层白薯丝,再在上面铺一层玉米面,轻轻地将表面拍平,盖上屉帽。用大火蒸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即熟,取出切成块,可供三人主食用。
白薯糕不但经济,而且营养丰富。我们从每一斤玉米面即可得到热量1,815仟卡,蛋白质45克,脂肪21.5克,碳水化合物360克,粗纤维7.5克,钙110毫克,磷1,550毫克,铁17毫克,以及各种维生素;每一斤白薯可供给热量559仟卡,胡萝卜素5·76毫克,其他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 (钟华淑)

破西服裤改童大衣
  这里介绍的,是北京市服装联社研究所的同志设计的翻旧改新排料图之一。按照这个设计,一条破男西服裤可以改制一件女孩的大衣。
破男西服裤的尺寸:裤长102公分 腰大 76公分 裤脚 50公分
童大衣的尺寸:身长 58公分 腰大86公分 袖长 42公分
排料说明:1.前片,2.后片,3.大袖,4.小袖,5.领面,6.挂面,7.兜板。(附图片)
  原卷脚
  原卷脚

这辆汽车的牌照号码是多少?
这辆汽车牌照的号码是四位数字组成的。四位数字的和的一半,等于前后两个数字或中间两个数字的和;第一、第二两个数字的和,等于第四个数字;第一个数字的两倍,等于第三个数字。这辆汽车牌照的号码到底是多少呢?请你猜猜。
(答案见明日本报)

防止煤气中毒
  吴继文
通常所说的使人中毒的煤气,是指煤燃烧时由于氧气不足所产生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没有颜色、没有气味、比空气稍轻的气体。所以屋里有了煤气(一氧化碳),很快就会弥漫到全屋,并且人们也觉不出来。
空气经由人的气管进入肺脏后,其中的氧气就被血液吸收。血液内的几千亿红血球都是氧气的运输列车。它借着血液循环,把满载的氧气运送到身体各部,供给细胞的需要以支持生命。如果煤气被人们吸到肺里,它就要抢夺氧气在红血球运输列车内的座位。煤气比氧气抢夺座位的能力大三百倍。因此红血球几乎完全装运煤气,而不能运送氧气。人的大脑神经、心脏、呼吸器——这些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因为得不到氧气而麻痹,以致发生头痛、心跳、胸闷、耳鸣、眼花、呕吐、恶寒、四肢无力等症状,甚至昏迷而死。
煤气同红血球的结合力既然很强,所以只要有少量的煤气就容易使人中毒。当空气中含有的煤气达到千分之四时,不过一小时就会使人中毒而死。如果超过这个浓度,可能立刻死亡。
很多家庭因为贪图一时温暖,常常把炉子放在门窗紧闭的屋子里。炉子在升火、添煤、熄火或其他燃烧不完全时所产生的煤气,常常因通风不良而留在屋内。因此,要防止煤气中毒,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煤球炉必须在室外升火、添煤,等到火焰熊熊,没有蓝色火苗时(一氧化碳燃烧时呈淡蓝色),才能搬进室内。临睡前,必须把煤球炉搬到室外,以免火熄灭时产生大量煤气,发生中毒现象。
第二,用洋炉子的,应该随时检查烟筒有没有漏气的地方;经常清除烟筒内积存的煤烟,以免因堵塞而使煤气放不出去。烟筒露出屋外的一部分要安上拐脖,使煤气不致倒灌到屋里来。炉子连接烟筒处的火门要打开,炉盖要盖上,炉底积灰要打扫,添煤时不要把炉子填得太满。这才能使煤燃烧时得到足够的氧气,使已产生的煤气及时排出室外。
第三,窗户必须留缝,或在窗子上开气孔、装风斗,以便让室外的新鲜空气流进来。这样,室内即使有少量煤气,也可被室外流进的新鲜空气冲洗出去。
除了采取以上措施外,没有任何方法或药物可以消灭煤气和防止中毒。有些人认为在炉子上放些橘皮、松枝、柿子皮或一盆水就可以去煤气,有的人以为没有闻到煤气味就没有煤气,有的说蜂窝煤(煤砖)和烧过剩下的煤核不会产生煤气,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煤气既是无色无味的气体,人们当然看不见也闻不到。有时我们闻到一种炉子里散发出来的气味,那是煤燃烧时产生的其他气体——硫化氢等,并不是一氧化碳的气味。蜂窝煤和煤核同样含有炭,它们燃烧时也会产生一氧化碳(煤气)。一氧化碳是不溶解于水的,在炉子上放一盆水,只能使屋内空气不致太干燥,并不能去除煤气。至于橘皮、松枝、柿子皮可以去煤气的说法,更是毫无根据。
煤气的灾害是可以避免的,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提高了警惕。

专栏:小常识

霜叶红于二月花
深秋时节,北京西山和南京栖霞山上的红叶吸引了多少游客啊!为什么当其他树叶都枯黄憔悴的时候,红叶却在那里争相映红呢?
原来树木的叶子里面,除了绿色的叶绿素外,还含有其他色素:黄色的叶黄素和胡萝卜素,以及能够呈现红色的花青素(注)。春夏季节,阳光充足,气候温暖,叶绿素大量生成,叶黄素或花青素就被遮盖起来,所以树叶呈现绿色。
但有趣的是,阳光虽能促进叶绿素的生成,同时也能促使叶绿素的分解。在温暖的季节里,叶绿素生成的多,分解的少,树叶始终是绿色。秋天,气温低了,叶绿素几乎不能生成,而阳光对叶绿素的分解作用却照常进行,树叶中的叶绿素因此只有消耗而没有补充,别的色素的颜色就显现出来了。
这时,那些含有叶黄素和胡萝卜素的叶子就开始变黄了;含有花青素的叶子就显出红色,如黄栌、桖树、红枫等的叶子。因为花青素同叶绿素相反。它在较低的温度下反而容易生成,所以越到深秋红枫等树木的叶子越是红得可爱。这就是西山和栖霞山上的红叶能够在秋天逗引游客流连忘返的缘故。
注:花青素是能够变色的。在酸性环境中,花青素呈红色;在碱性环境中为蓝色;在中性环境中是紫色。 (楼春聪)

专栏:为什么

水落到热油锅里为什么要炸?
水比油重,当它落到热油锅里,就立刻沉到锅底。由于热油锅底的温度很高,水落到锅底就化成蒸气,并且猛然膨胀。蒸气冲击周围的油便发生爆炸,油就迸溅到锅外。

专栏:为什么

家具为什么在夜里会发出“哔剥”的爆裂声?
木制或其他原料作的家具,一般都是遇热膨胀,遇冷收缩。因为夜里的气温比白天低,家具就要收缩。同时空气热的时候,包含的湿气较多,到晚上冷却时,就把湿气积放到物体上去,物体内部的分子因此也随着调整。物体的收缩与调整,就发出了“哔剥”的声音。夜里比较安静,所以容易清楚地听到这种声音。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增加文教新闻 扩大副刊内容
从12月1日起,本报第七版继续刊登思想、学术、文艺方面的论文(每周三次)以外,将增加有关文化教育工作、体育、卫生等各方面的新闻、通讯、文章。原在七版的广告,移到第八版。第八版的副刊增加有关文化生活、科学卫生常识、家庭生活等方面的稿件。星期日的副刊集中发表有关家庭生活、科学卫生常识和文化生活方面的稿件。 总编辑室
关于副刊改版的说明
副刊(八版)从今天起,扩大了内容。它以社会批评、文化批评、群众生活速写等为主,同时增加有关文化生活、科学卫生常识、家庭生活等方面的稿件。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副刊更加广泛地联系群众生活,扩大为读者服务的范围。我们希望能使具有不同兴趣的读者多少都能从这里找到一点他所需求和爱好的东西。
副刊需要下列稿件:
一、有文学色彩的社会批评,短论,杂感;
二、反映劳动人民生活的散文,速写;
三、篇幅较短的文学作品;
四、读书笔记,短篇的书评、文评、影评、剧评和其他艺术评论;
五、有关文化、娱乐的稿件;
六、科学、卫生常识;
七、有关家庭生活、儿童教育的稿件;
八、衣、食、住、行的小常识。
副刊渴望着大家的支持,请把这些稿件和对改版后副刊的意见寄给我们。
副刊编者
从多方面宣传发展农业的重要性
近一两个月以来,你报加强农业报道,这是很好的。但我觉得发展农业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对于城市居民带来哪些好处,究竟与我们所从事的各项工作有什么关联等等,却宣传得不够。这些道理一般人理解得还不深不透。我建议,今后报纸尽可能多用生动的、具体的事例,通过各式各样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包括图表、小统计等等)经常地、多方面地宣传发展农业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叶军
  应该关心档案、资料工作
你报11月10日发表了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制定的改善科学工作条件的四个方案。这不仅受到科学家们的欢迎,而且也受到我们档案、资料工作者的热烈欢迎。但是我们感到你报对档案、资料工作的宣传是很不够的。这个工作目前在我国还是比较薄弱的一环,还没有引起社会上的普遍重视。我们希望记者能去采访一下,进行宣传报道,这对我国档案、资料的利用,将有所助益。
              故宫博物院 刘绍华
  “恢复了疲劳”的说法不科学
11月13日你报四版:“北京郊区农民赞扬下放干部真棒”一文中说:“……再累了就叫他们爬在菜窖上把土块踏实,一会儿恢复了疲劳以后,又叫他们挖土块。”请问,疲劳恢复了,怎能再去干较重的挖土块的活呢。照原文的意思应当是“消除了疲劳”才妥。
“恢复疲劳”的说法目前相当盛行,这与一些报刊、杂志或报告中经常出现这种错误的说法是分不开的,希望写作者共同注意。
                      上海 张定一

易放难收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