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解放纪念日招待会上
巴利里大使的讲话亲爱的朱德和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让我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出席这一次为庆祝我们民族的两个节日,11月28日和29日,而举行的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最小的兄弟,今天自由、独立地庆祝自己祖国从土耳其几世纪的统治下宣布独立的四十五周年。几世纪来,我国人民曾经为了自由和独立而进行过不懈的斗争。民族英雄斯坎德培曾和强大的土耳其军队整整战斗了二十五年,并多次把他们击退了。但是当时小小的阿尔巴尼亚缺乏支持者,所以最后还是失败了。尽管这样,在以后的五百年内,阿尔巴尼亚人民还是一直坚持了斗争。当巴尔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高涨时,同时也正当有人在策划种种新计划企图把我国人民置于当时我们邻国的奴役下的时候,爱国者依斯马尔·基马尔,于1912年11月28日,在发罗拉高举国旗宣布了阿尔巴尼亚的独立。这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生活中一个重大的事件,同时也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此后,虽然帝国主义势力曾几次践踏和破坏阿尔巴尼亚,但我们民族的觉悟已清醒和形成了。当时要保持阿尔巴尼亚新建立的国家真正的独立,并走上经济和政治进步的道路,还缺乏一种领导力量。封建资产阶级集团和他们的代理人阿黑默德·索古,在他统治的几年里,一贯投身于外国帝国主义者,但是尽管他们采取了种种恐怖手段或进攻,都没有能阻止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自由、独立和民主的坚强意志。最后,他们把国家出卖给了意大利法西斯。
这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又被迫拿起了枪,在整整五年内和意大利法西斯以及后来的纳粹德国进行斗争。但是,现在它已经不再是孤立无援的,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没有领导的了。现在我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受到了苏联人民伟大的爱国战争的鼓舞和指导,我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斗争。这样,到1944年11月29日,民族独立三十一周年的第二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了自己从纳粹占领下获得解放的胜利。在这次斗争中,像所有在侵略者占领下的人民一样,我国人民也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但是这一次真正的胜利了,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胜利,从此我们就有权利来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劳动人民的美好的生活,这就是今天在我们共同伟大的兄弟般的朋友光荣的苏联、伟大的人民中国以及其他各友好国家的援助下,胜利地建设着的社会主义。在我国人民和平生活的十三年内,在人民的劳动党和民主政府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农业—工业国。今天,我国的工业生产比战前增加到十四倍,农业方面,也迅速地形成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机械化的农业。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在提高,阿尔巴尼亚今天的一切都无法和过去相比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国人民为建设新生活而作的努力中,无论是过去或现在,都给了很大的帮助。对于这种支援,阿尔巴尼亚人民会永远记住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在增长和发展,将来它还将大大地巩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具有远见和创造性的共产党以及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而坚决地、大踏步的前进着。它是一个重大的国际力量,帝国主义者企图否认其权利的一切阴谋,像以往历次的失败一样,也是注定要以失败而告终的。就像我们和光荣的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一样,我国人民非常重视我们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过去曾作过,今后也还将继续作一切努力,以进一步巩固这一友谊;同样,过去我们曾作过,而今后也将继续作一切努力,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和平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世界的和平。
最后,请各位举这一杯,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步和繁荣,为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和万寿无疆,而干杯!

朱副主席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宣布民族独立的四十五周年,明天就是阿尔巴尼亚解放的十三周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非常钦佩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四十五年前为自己的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1912年11月28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宣布了独立,给外国帝国主义者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占领者和卖国贼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的胜利。
1912年11月28日是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由于垂涎阿尔巴尼亚的重要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地下资源,帝国主义者虽然表面上承认了阿尔巴尼亚的独立,但是同时又宣布阿尔巴尼亚归他们保护,进而侵占和统治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人民只是在伟大的苏联击溃法西斯的胜利条件下,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才在1944年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得到了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在解放后的十三年中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工农业国家。今年,阿尔巴尼亚人民提前三个月完成了本年度的农业合作化计划,已经在占有全国耕地一半以上的农村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今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创办了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第一个人民的大学——国立地拉那大学。由于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今年完全取消了配给制,并且降低了工业品和食品的价格,从而增加了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阿尔巴尼亚的国家计划机关今年制订了发展国民经济的十五年远景计划。中国人民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因为这些成就是社会主义阵营全部成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中坚强的一员,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维护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正在不断地提高。
近年来,中国人民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和亲密合作获得了不断的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正在一天比一天地增加。今年1月间,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今年5月间,以里塔·马尔科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访问了我国。这些友好访问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中国人民今后将继续加强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团结和世界和平进行共同的努力。
请允许我建议: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
为中阿两国兄弟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的健康,干杯!

江西省级机关用革命精神紧缩机构
撤销合并一些机构 过半干部参加生产
本报南昌28日电 江西省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企业部门,正在掀起一个以继续紧缩机构,下乡、下水、上山,加强劳动战线为中心的边整边改高潮。
11月25日,省委、省人民委员会联合召开了近万人的干部大会,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邵式平,省委书记、副省长方志纯作了关于紧缩机构加强劳动战线问题的报告,号召干部“上山、下水”,到劳动战线上去,锻炼和提高自己,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山区、新农村。26、27两日,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又联合召集了省委各部、委,省人委各厅、局,以及省级各事业、企业、大专学校的负责人,专门研究了干部“上山、下乡、下水”的问题,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辩论。通过辩论,所有到会的人,一致认识到紧缩机构,加强劳动战线的重大意义,许多单位的负责人当场报名,请求领导上批准到劳动战线上去。
这次会议上提出:省级党、政、群、事业、企业机关,在现有的九千四百八十八人中,抽调五千人加强劳动战线,占现有人数的53%。其中:商业、服务两个厅原有行政管理人员二千零三十人,这次将抽调一千六百三十人,占原有人数80%以上。省委各部委计划抽调二百到五百人,占原有人数40%。
为了达到上述要求,会上初步提出以下几项主要措施:
(一)撤销、合并一些机构。省委机关:撤销财贸部、文教部;交通部与工业部合并为工业交通部。政府系统:撤销省气象局,其工作划归农业厅管理;撤销省科学工作委员会的办公机构,其工作划归省人委办公厅兼管;撤销服务厅,其工作划归商业厅统一管理;撤销商业、卫生、外贸等厅所属各专业公司,其工作分别划归各厅直接管理;公路、航运两厅合并为交通厅;文化局和教育厅合并为文教厅;撤销省建设委员会,其工作由城市建设局管理;省物资供应局,与省计划委员会物资供应处合并;撤销森林工业局,其工作划归林业厅管理。
(二)减少层次,简化机构,尽量减少人员编制。现在有些部委、厅局领导干部配备的过多,一般的都有四线到五线。这次初步确定,原则上只配备两线,工作任务较少的单位,也可以只配备一线,工作任务较繁重的单位,最多不超过三线。省委各部委,省人民委员会各厅局,各人民团体的内部机构,只设部(厅、局)科两级,一般不设处。
(三)大量减少机关的服务人员。取消炊事员的编制,所有的机关食堂一律企业化;取消私人使用的公务员,把公用公务员也减至最低的限度;改进汽车使用办法,减少机关的汽车和司机。
近两天来,各机关在边整边改工作中,发动全体干部,就机关能否再紧缩、如何紧缩、劳动战线是否需要加强、干部应不应该带头去加强劳动战线、干部参加劳动生产是否“大材小用”等问题,以及在加强劳动战线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问题,进行大辩论。
省级机关抽调的这五千多名干部,将分别到井岗山、武功山等七个大山,建立林业基地和五个大型的农、林、渔、牧综合垦殖场。每个林业基地和垦殖场分配三百到五百人,每个单位都配备厅级干部三人到四人。
(傅第、景春)

机构要精干 效率要提高
北京市两个局决定再次紧缩机构
人事局只留八个干部,宗教事务局只留四个干部
新华社27日讯 北京市人事局和宗教事务局决定再次紧缩机构,把更多的干部下放到劳动岗位上进行锻炼。
由三十二个干部减少到十七个干部的北京市人事局,今天决定只留八个干部;由十六个干部减少到九个干部的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决定只留四个干部。这两个局对于精简以后如何更好地进行工作的问题已经作了部署。他们认为再次紧缩机构可以更进一步地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北京市人民委员会所属单位再次紧缩机构、减少层次和进一步下放干部的先声。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认为这两个局这样进一步紧缩机构值得市属各单位作为典型加以推广。目前,北京市各机关的机构虽然经过紧缩,有的机关紧缩得也比较彻底,但多数机关仍然是机构大、人员多、效率不高,需要进一步进行彻底的紧缩,才能使它真正成为一个精干的、能密切联系群众的、效率高的人民政府的工作机关。
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原有十六个干部,第一次紧缩时留下九人,保留了三个科和一个秘书室。最近决定把科室机构全部取消,再减去五人,只留四个工作人员。他们计划留一个干部做内部工作,另外两个干部由局长带领经常深入基层,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北京市人事局局长在今天举行的全体干部会议上指出,人事局过去有五、六十个干部,今年秋天从三十多人减到十七人,保留了一个办公室和三个科,现在从干部的潜力和工作情况看来,科室完全可以取消,只留八个干部就行了,精简下来的干部绝大部分去参加农业生产,在劳动中锻炼自己。这个局的干部在讨论中一致拥护这个进一步紧缩机构的方案,并且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意见。有的干部说:我们现在用革命的精神再次紧缩了机构,今后更重要的是要以革命的精神来进行工作。

不要甩包袱 穆迢
现在,许多机关企业都在紧缩机构、下放干部。多数的机关真正地紧缩了机构,把一些需要在劳动中受锻炼的干部下放到农村中去。这样,不仅这些下放干部的思想会得到改造和提高,而且,也会给农村里增加一批有文化的劳动力,更快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可是,有的机关企业却不是这样,而是将一些自认为是“包袱”的干部趁机“下放”,表面上好像也是让这些干部下去“锻炼”,实际上却真的是像“包袱”一样地将他们甩出去。
比如:北京市第二机床厂下放到马家堡乡的女干部中,有八个人都带着吃奶的孩子,有一个人是怀孩子七、八个月的孕妇。这些人下放到农村以后,由于孩子的牵累,很难参加劳动。相反的,农业社还要分心来关照她们。
再比如:据北京南苑区委了解,在下放到这个区各乡的干部中,有长期病号一百二十七人,年老体衰不能劳动的二十九人。如电力工业部基建局下放到广德庄的一百五十九名干部中,患肺结核者十五人,有一人还在大口吐血;另外,还有三个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本不能参加生产。
上述这些不正确的做法,已经北京市有关机关检查并且开始纠正,但是其他地方类似的机关、企业还有一些,他们的具体情况虽然各有差别,但在“甩包袱”这一点上,却是大同小异。这些机关、企业的这种做法,对他本身说来,确实可以收到“紧缩机构”之效。可是,从全面来考查一下,对于这个“效”就不能不有所怀疑了。就拿上面所举两个例子来看,固然,本单位的“机构”真的是“紧缩”了,可是,马家堡农业社和红星集体农庄的非生产人员却大大地增加了。这不是真正的紧缩机构,更不是真正的下放干部去锻炼,恰当的说法,就是将自己认为是“包袱”的人转嫁到农业社身上。
其实,对于这些有孩子拖累的女干部或者年老的干部,绝不能看作是“包袱”。他们现在虽然不能参加农业生产,但有的可以做别的工作,有的可以参加家务劳动。现在,紧缩机构、下放干部正在继续进行,必须贯彻妥善安排、负责到底的方针,一定不要采取“甩”出去的态度。

——他们几位是支援你社的,请多多照顾。 苗地

反革命罪证展览会闭幕
观众批评某些案件处理偏轻 最高人民法院正在重新审理
新华社27日讯 公安部举办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罪证展览会”已经在27日闭幕。
这个展览会从9月20日展出以来,共接待了一百一十万多名观众。观众普遍反映这个展览会内容丰富,有很大的说服力和教育意义。有些观众参观展览会后提高了警惕,向公安部门检举了反革命分子或提供了一些关于刑事犯罪分子的情况。许多观众对某些案件的处理偏轻感到不满,他们指出这是政法部门右倾的表现。这些批评引起了政法部门的重视,最高人民法院已经组成专门小组,对群众提出意见的一些案件重新进行审查。
这一展览会已经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成纪录片。展览会还将在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地展出。

杀害刘英的凶手
单银昌被处死刑
新华社讯 曾亲手杀害前中共闽浙边区省委、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和积极参与迫害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于子三的凶手单银昌,已被判处死刑,25日在浙江省东阳县执行。在执行以前,东阳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宣判大会。
单犯从1940年起,曾历任浙江省国民党党部调查统计室行动队行动员和“政治犯接待所”队长等职,直到解放前夕。
1942年5月18日,单犯和特务陈家璧等三人在永康县方岩地方亲手杀害了中共闽浙边区省委、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单犯在杀害刘英以后,曾受到国民党政府给予的大批物质奖励。
1948年春天,单犯又积极参与监视和迫害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于子三的活动,并逮捕了这位爱国志士,不久于子三就遭到敌人杀害。解放前夕,单犯逃到宁波,又积极参加反革命活动,大肆搜捕和杀害革命工作人员,并企图潜伏下来,到温州沿海等地区继续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但是,由于解放后广大人民提高了警惕性,他的阴谋终未得逞。后来,单犯就隐瞒历史罪恶,匿居在原籍东阳县。1955年肃清反革命运动中,由群众检举,单犯终于被公安机关逮捕。

陈毅接见泰国新闻工作者访华团
新华社28日讯 陈毅副总理28日下午接见了泰国新闻工作者访华团团长乃伊沙拉·阿曼达军、副团长乃练·威拉帕和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邓拓,秘书长王揖。

陈毅接见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西奥尔德特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今天上午接见了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西奥尔德特和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团秘书鲍新杰,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德全,伍云甫。

苏联等十一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又有十一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在今天下午分别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他们是: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普罗霍罗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副主席肯尼及夫人,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团委员鲁迪·海波涅尔,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第二主席维赫里·朗塔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藤冈三男,摩洛哥劳工联盟司库穆罕默德·阿布得拉扎克,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尼古拉·蔡契夫,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吉尔·坎伯里,阿根廷工会代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争取工会民主独立运动领导人依纳西奥·阿尔巴,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韩相斗。
前往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书记处书记董昕,张修竹等人。

我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到苏联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典礼以后,由团长刘宁一,副团长钱俊瑞、许广平、老舍、梅兰芳率领,乘喷气式飞机在28日下午从莫斯科回到北京。
副团长钱三强和部分团员因事现仍在莫斯科,将陆续回国。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以及首都文学、艺术、科学团体的负责人李德全、康克清、赵毅敏、董昕、夏衍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顾悌克夫、苏达利科夫、魏立夏金等使馆工作人员。

北京音乐界纪念刘天华逝世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28日讯 北京音乐界今晚纪念五四时代我国最优秀的民族器乐作曲家、卓越的二胡、琵琶演奏家和音乐教师刘天华逝世二十五周年。
刘天华受到五四前后新文化运动的影响,立志改进和发展我国民族音乐,以毕生精力从事民族器乐的研究创作和教学,并且通过自己的创作实践对发展我国民族器乐提供了典范的经验;他既反对全盘西化,同时也反对排斥西方文化的国粹主义。刘天华的文艺和教育思想虽然没有超越资产阶级思想体系,但根据当时历史条件来看,他对我国现代音乐文化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留下的十首二胡曲和三首琵琶曲是我国近代音乐史中最宝贵的财富中的一部分。
纪念会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由音协民族音乐研究委员会主任马可主持。

专栏:在反右派战线上

百般污蔑党的领导到处散布反动言论
石挥是个向党进攻的右派角色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电影制片公司最近又揭发出一个右派分子、电影演员石挥,他的反共言行和反动的文艺路线受到彻底揭露和批驳。
在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浪潮里,反动成性的石挥,在报纸、杂志、座谈会、电影制片厂和说相声等各种场合四处向党进攻,妄图取消党对艺术的领导。
石挥第一个站出来污蔑共产党割断了中国电影的传统。石挥把资产阶级的电影艺术看作是中国的传统,并把自己作为传统的化身。他抹煞事实说:“解放后对中国电影的过去一字不提。”“因此对从旧社会中生活过来的电影工作者就不重视”。事实上解放后党对过去的电影工作者很重视,石挥本人不但享受着高级知识分子的待遇,还被选为上海市人民代表,应邀参加了今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宣传会议。而石挥却一贯抱怨共产党对他不重视,他对人说:“解放这几年,我是大廉价。”“我今天被重视是因为我有广大观众。”石挥嘴里高喊“重视中国电影的传统”,却对一些真正有艺术造诣为党所重视的老导演、老演员极不尊重,张骏祥、郑君里、赵明、黄宗英等许多人都背地里受到他的讽刺、谩骂。曾与石挥共事十五、六年的著名导演黄佐临揭露说:石挥早在抗战末期就背离进步戏剧团体,走上了腐朽的资本主义道路,表演艺术每况愈下,后来竟演出了一些庸俗恶劣的形象。
石挥利用“电影传统”的幌子,否定几年来人民电影事业的成就,梦想恢复资产阶级文艺路线。他不顾事实说:“我们厂里谈来谈去思想性强的、拍得好的影片,可就是出了门没人看,”对影片“上甘岭”受到欢迎的事实,他又歪曲说:“上甘岭”受欢迎是青年团组织观众发生的作用,不是影片本身的成就。上影分厂以前,石挥抢先拉拢了一帮人组织了一个导演创作小组“五花社”,企图造成既成事实成立一个厂,排斥党的领导,他的“五花社”坚决反对党员导演参加,还公开反对学习先进的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解放以来石挥一贯通过编导电影传播他的反动思想,曾在影片中竭力丑化解放军和老干部。
石挥更利用“电影传统”的幌子反对人民电影事业的计划性,反对工农兵方向和党的领导。他要求党对电影艺术的领导降低到相互研究学术的关系。他污蔑说:“现在的导演是唯命是从者多,据理力争者少。”“任务由领导分配,使导演丧失了主动性。”早在1953年拍摄鸡毛信的时候,石挥就恶毒地骂电影局是警察局。电影局派人协助他工作,他却污蔑说:“这是警察局派来的警察。”“咱们拍镜头、总结都要经过警察局。”他还利用说相声,讽刺丑化电影局的负责人。
为了打击党的威信,石挥到处煽动群众对党不满。他利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右派分子捏造的事实,在青年演员座谈会上煽动说:“人艺问题简直是新社会的悲剧”,说“人艺的问题已经不是艺术家要求创作想像问题,而是许多演员等于失业。”他挑拨拉拢青年演员说:“演戏这个名词,我认为应该和领导一起来明确一下,他的职业就是演戏,不应搞其他的事,以后你们应该多演戏,胆子要大。”他更恶毒地引伸说:“已经选定职业的人尚不敢言志,何况没有选定职业的青年学生呢,”他污蔑青年学生服从组织统一分配是“说假话”、是“不敢言志”。
群众还愤怒地揭发了石挥包庇反革命和盗窃、凌辱妇女等生活上极端堕落腐化的行为,一致认为他既是个右派分子,又是个彻头彻尾的坏分子。

捏造事实对党攻击
刘盛亚真面目全部暴露
本报讯 自称“隐士”的“作家”刘盛亚反共阴谋已被揭穿,原来他是民盟重庆右派集团的一员重要角色。刘盛亚把党领导的文艺界说成“漆黑一团”,认为“解放后不如解放前好”,诬蔑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吃人的“宗派统治”。他在重庆文艺界鸣放座谈会上,一连向党质问了十六个“为什么?”,例如问:“为什么让一些知识很少乃至不学无术的人来领导文学艺术各个部门的事业”等等,借口“外行不能领导内行”,企图篡夺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刘盛亚捏造所谓“发生了一百多件”宗派的“突出事例”,并说:“这种宗派绝不是对我一人,而是对若干人”,企图煽动许多人起来攻击党的领导。
刘盛亚是反动小说“再生记”的作者,这部为反革命分子辩护的小说发表在1951年轰轰烈烈镇压反革命时期,受到重庆各方面人士严厉的谴责和批判。这次鸣放中刘盛亚气势汹汹地对这次批判进行反扑,大肆叫嚣要把“再生记”的翻案问题闹大。
刘盛亚是按章罗联盟大发展计划加人民盟的“特殊盟员”,是民盟重庆市委机关文艺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这个机构也是按章罗联盟反动计划在大鸣大放前后建立起来的。

军官家属何瑞林(左)初中毕业后原在农业社当会计、李湘南(右)原在家乡当妇女主任,都因来部队和爱人结婚离开了工作岗位。现在,她们响应党的号召,回乡生产了。图为她们启程还乡的情景。
李云生摄 (解放军画报社稿)
军官家属邵小弟(右)、邵益花(左)、邵领俊(中)回乡后立即投入生产,在农村紧张的集肥运动中,积极搜集烂草和树叶,为明年合作社的大生产准备充足的肥料。
红枫摄 (解放军画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