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干部带头 注意边整边改
四川山西省级机关进入鸣放高潮
本报讯 四川省一级机关自10月中旬先后转入整风第三阶段,已出现了新的鸣放高潮。仅财经贸易系统十多天当中,就有90%的人提了意见,贴出大字报近一万张。省人民银行计划处有十八个干部,提的意见达一千二百多条,平均每人提了六十多条意见。
这段时期鸣放的特点是:属于方针、政策、机构、体制和工作业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多,属于生活福利方面的少;不仅有批评,有建议,甚至有具体方案;许多意见不仅是善意的,而且很尖锐、很准确。
领导干部参加鸣放,也是这段时期的特点。农业厅副厅长在干部大会上鸣放后,科处长以上干部都跟着贴出了大字报。省工业系统在11月12、13两天集中了厅长、局长、处长等一百二十多人开会鸣放,提出了许多重大问题。交通厅举行三级干部会,集中了各地运输公司经理、站长和厅内科长以上干部,以及汽车驾驶员、修车工人代表等一百多人鸣放,三天中共贴出了大字报六百八十多张。与此同时,许多机关还注意了发动中层干部和党团员带头鸣放。
许多机关还注意了整改工作,这就更促进了运动的深入开展。不少机关都成立了“改进小组”,抽出专人整理群众的批评建议,分类排队,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改进工作。对于一些重大问题,则首先归纳群众建议,提出改进方案,再交群众讨论,然后综合整理,经领导上批准公布施行。经验证明,改的愈大胆、愈坚决、愈彻底,群众愈欢迎。如省交通系统部分机关的党组织以革命的态度和高度的原则精神,采取断然措施,对二十四个处长以上领导干部的爱人级别过高、因病长期不能工作,工作不称职等情况,经过充分的说服教育后,已分别作了降职、降级、调动工作、停薪留职和动员退职的处理。这就更加鼓舞了群众鸣放的积极性。
在整改中,有些机关还注意了紧密结合当前工作来整改。如工业厅为了正确制定本省工业发展的第二个五年计划,除派人深入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外,还在厅内召集科长以上干部会议,着重讨论了地方工业如何为农业服务的问题。农业厅为了贯彻农业发展四十条纲要,针对厅内“水稻专家”不会栽秧等缺乏实际业务能力的情况,决定自己经营厅内的三十亩地,所有能参加劳动的干部和技术人员都参加实际操作,用以摸索高额丰产的经验。
本报讯 山西省级机关自进入整风运动第三阶段以来,已普遍掀起新的鸣放高潮。
中共山西省委在10月底召开的一次省级机关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为促进运动向前发展作了重要的准备。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在会上作了整风运动第三阶段的任务的报告。这个报告使各单位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了目前阶段运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掀起新的鸣放高潮是达到边整边改目的的首要环节,从而消除了一度出现的松劲现象,运动在短时期内迅速热烈地开展了起来。
各单位领导干部在会后立即亲自召集各种会议,反复向本单位群众交代政策,要求大家彻底解除顾虑,大胆地放,坚决地放,彻底地放;领导干部决心引火烧身,大胆地改,坚决地改,彻底地改。省储备物资管理局局长等领导同志带头张贴大字报,有的还公开检讨了自己的缺点。该局群众鸣放出会议过多的意见后,次日就召集局务会议,正式作出减少会议提高会议质量的具体办法和决定。这就大大地鼓舞了群众鸣放的积极性。
近二百个省级机关单位采取上述种种办法以后,鸣放园地一天一天增多了,各单位的墙壁上,满目皆是红红绿绿的大字报。截至11月9日统计,省级机关张贴的有关整改的大字报已达十余万张(平均每个工作人员写了三张大字报),意见达十万多条。在这些意见中,对机构体制、人事制度、党群关系、干部作风、工农业生产、工作制度、生活福利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紧缩机构是谈论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山西省广播电台刘克勤等同志揭露出广播管理局在编制以外又增加了二十个人,形成人多事少,不少人只得经常看小说,提前吃饭,建议大刀阔斧地紧缩机构,下放干部。这一意见提出后,有一百三十多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青年知识分子先后贴出大字报,表示愿意下乡上山当农民锻炼改造自己。
目前,各单位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在整理研究。农业建设厅整风办公室专门召开了会议,确定所属单位统一研究和安排业务工作和整改工作,责成专人整理本单位的大字报,以便经过对重要问题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彻底地改进工作,整顿作风。省财政厅等二十三个先行单位,已走向专题鸣放深入辩论的阶段。

整改为什么跟不上鸣放
张竞
近来,国家机关的整改运动,在大规模鸣放热潮掀起来以后,出现了一个较普遍的现象:整改工作的速度远远跟不上鸣放的进展。具体说来,就是鸣放的问题多,解决的问题少。化工部经过归纳的二万多条意见,到16日为止,只改了二千八百二十条,占13.1%。改得最差的像卫生部,群众一共贴出七百二十九张大字报,到本月23日为止,只改了五十条,仅仅占意见总数的6.8%。这种迟迟不行动的落后状态,已经引起了卫生部许多同志的不满,他们贴大字报责问:鸣放以来,意见满墙,但改得如何呢?是领导落后于群众?还是没有及时公布整改情况?
整改为什么跟不上鸣放?客观原因是群众在几天之内提出的千万条意见,牵涉面很广,有比较容易解决的小问题,也有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而重大问题的彻底解决,必须经过慎重的研究,并通过群众的大争大辩而后寻求出妥善的办法,这就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企图在几天之内就把一切重大的问题统统改好,这是不可能的。
可是,目前发生的整改落后于鸣放的现象,更多的原因是主观上造成的。也可以说这是领导落后于群众的表现。如有些单位的整风领导小组,至今还没有把精力放在改进工作上去。就说卫生部吧,该部的整风领导小组,从转入整改以后的半个月内,开过三次会议,没有一次认真研究过如何改进工作的问题。许多明明马上可以改的问题没有下决心去改。领导上对整改工作的拖拉作风,客观上对群众鸣放起了一种阻碍作用。像卫生部前几天大字报数量剧然下降,专题鸣放劲头不足的情况,难道不正是领导上整改行动迟缓的直接后果吗?
除了领导决心不足以外,另一个主观原因就是改的方法不对头。不少单位改的劲头挺大,但由于缺乏经验,在千千万万条意见面前,不知从何着手去改,虽然花费了时间精力,但事倍功半,效果不大。像商业部所属的交电公司,起初因强调逐条研究群众意见,领导小组每天开会到深夜,研究改进办法,结果仍然改得很慢。后来,他们改变了做法,把有关本公司各单位的意见,分别交给各单位自己去研究改进办法,并督促他们及时向群众公布,领导小组就腾出了精力去研究比较重要问题的改进方案,这样做,改的进度大大加快。不到半个月,不仅把能改的问题基本上改好,暂时不能改的问题也条条作了交代。
要改变目前整改跟不上鸣放的现象,根据已有的经验,关键还在于领导下决心亲自动手,并且认真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整改。

上海高等学校大鸣大放
党群关系、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有了显著的改进
新华社讯 刚刚转入整改阶段的上海各高等学校,已形成一个波澜壮阔的整改热潮。
整改阶段开始,许多学校的党委和整风领导工作组,就制订出关于领导作风、党群关系、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根本问题的改进方案,向群众详加解释和说明,并用大字报形式把这些方案公布出来,发动大家讨论。有二千多个教师、学生和员工的上海第一师范学院,转入整改后的一夜间,即出现了大字报二千五百多张。这个学校历史系教师,单就助教的培养问题就召开了十多次会议,提出一个较为完善的方案。学校领导又将这个方案同各系级师生提出来的有关意见和方案加以综合,成为一个更为完善的方案,再交群众讨论。直到完善无缺时为止。
加强教学与科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也是许多学校整改的一项重要课题。为了加强党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复旦大学党委在整改方案中规定,从党委书记到每一个具备一定条件的党团专职干部,每周必须抽出四至八小时参加一个教研组的活动;集中外文系和中文系的部分教师力量,成立文艺理论教研组,加强对学生的文艺思想的领导;鼓励和协助教师与生产企业部门加强联系。上海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等党和行政的领导干部也开始做到经常与各系联系,加强各系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上海第一师范学院有的系和教研组的领导人也决定定期下班级听课,并分头检查和帮助教师备课,进行具体指导。
与此同时,各校都以革命精神紧缩机构,下放干部,充实基层力量。上海水产学院、上海第二师范学院等校都将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并入党委办公室,抽出党员骨干力量到各系和教研组去。复旦大学整改一周来,已下放党委委员等四十多个负责干部,到各系担任党总支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职务。上海第一医学院、同济大学等校许多党、专职干部,已开始和学生同饮食、共起居,生活、思想,打成一片。
领导深入群众和干部下放以后,各校在党群、团群、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方面,起了显著的变化。华东纺织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等负责人亲自打扫宿舍和办公室,还到食堂帮助厨师工作,大大鼓舞了广大师生员工。复旦大学和上海第一师范学院等校每个共产党员都订出自己的改进计划,许多党员普遍采用和非党群众开小型谈心会以及个别访问等形式,诚恳地征求群众的意见,使自己的改进计划更切实、全面。复旦大学党员讲师李郁芬过去由于教学上的一些问题和一位讲师闹不团结,两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现在李郁芬主动地到这位讲师的家里去,向他作了检讨,两人关系改善了。上海第一师范学院大部分学生党员干部已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关心班、级工作,群众把他们作知心朋友看待。该校群众政治要求普遍增强,不少班级增订了报纸,中文系二年级十五班的很多女学生,订了争取入党的计划。广大师生普遍而强烈地要求“到劳动中去,改造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星期日和课余时间,经常都有成批的学生和教师在校园里或郊区农村参加体力劳动。

批判“畏难”“怕痛”思想 决心引火烧身
合肥矿业学院反复动员鸣放
新华社合肥23日电 中共合肥矿业学院委员会在整改阶段中,不断地批判领导干部中的“畏难”、“怕痛”和“中途歇劲”情绪;决心引火烧身,反复发动群众,把大鸣大放推向高潮。三周以来,群众已经贴出大字报七千七百多张,提出意见一万八千多条。这些意见尖锐地批评了学校领导作风、教学、科学研究和生活福利等工作中的缺点,并提出了很多改进工作的积极性的建议。
10月底,合肥矿业学院的整风运动转入整改阶段时,学院领导人和师生员工中都存在着不少思想顾虑。有些领导人对在整改阶段发动群众鸣放的意义认识不足,信心不高;有些领导人缺乏引火烧身的决心;在师生员工中有些人怕戴右派帽子,有的人怕提了意见要被打击报复,有的人怕伤感情。该院党委会根据这些情况,首先对各级领导人进行思想教育,然后召开师生员工代表会议,层层发动群众。各级领导人都在群众面前表示了决心和态度。院长、副院长、党委书记、各系领导人和教师都深入到各个班级,进行集体动员和个别动员。共青团总支书记也搬到学生宿舍和学生同住,深入动员。院的行政领导并具体安排了足够时间,让师生员工酝酿鸣放、写大字报和看大字报。这样群众的鸣放劲头才大起来,到11月14日,就贴出了大字报三千多张,提出意见六千多条。
第一阶段鸣放的初步成绩,使个别领导人产生了歇劲情绪,认为鸣放已“差不多”,可以“坐下来改”了。同时某些领导干部的“畏难”和“怕痛”情绪也更明显地暴露出来。有的领导人看到一部分群众思想顾虑还很严重,觉得不如适可而止;有的领导人看到群众已开始尖锐地批评领导,感到紧张、动摇。也还有些领导人过早地强调要转入专题鸣放,不愿再深入发动群众。院党委研究以上情况后指出,群众的内心话还远远没有说出来,群众对领导的批评也仅仅是开始;并及时地批判了某些领导的“畏难”、“怕痛”思想。11月14日学院举行院务委员会,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鸣放,学院的负责人再三号召各级领导干部打破一切顾虑,坚决引火烧身,并带头鸣放,以带动群众;并号召师生员工继续开动脑筋,鸣深放透,推动领导改进工作。
15日以后,这个学院鸣放进入新的阶段。许多老年教授也纷纷贴出大字报对领导作风、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和适当的建议,党团干部也对党委的领导作风贴出了大字报,机电系的学生,在一天的时间就贴出大字报一千二百多张,比14日前两周所贴的大字报还多两倍多。全院从15日到16日上午一天多时间内,共贴出四千多张,提出意见六千多条。
随着鸣放进入高潮,这个学院狠狠地改进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最近几天,仅重大问题就改了五十多件。另外还改进了很多制度。院长、党委书记进一步作了分工,他们现在已开始改进作风,深入下层,增加了同教师和学生的直接接触,以便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学院争论几年一直未很好解决的学生负担过重问题,通过这次鸣放,已更清楚地弄清情况,开始改进。
学院院长兼党委第一书记孙宗溶告诉记者说:从合肥矿业学院鸣放初步进入高潮的情况看来,发动群众鸣放的过程,就是和某些领导人同自己的“畏难”和“怕痛”等错误思想不断进行斗争的过程。鸣放的深和透的关键在于领导人是否能克服一切顾虑,决心引火烧身。

贵州省省级机关干部要求上山下乡参加农业生产已形成热潮。这是贵阳师范学院体育科主任杜化居教授(车上拿花者)向欢送的教职员、学生告别。 李自由摄(新华社稿)

专栏:机关里的大字报

机关里的大字报
为什么领导思想和群众思想有距离
精简人员并非今天才提出来。远的不说,1955年初毛主席提出增产节约号召之后,中央决定紧缩机构人员。当时总店在讨论增产节约号召时,群众对精简机构人员情绪很高,一致认为总店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严重,应该根据中央精神精简。但刘经理在作增产节约报告时则说:“总店的人员机构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节约”。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
同年夏天,经理们号召一部分干部征求意见。讨论总店存在的问题。当时很多同志又提出人浮于事,很多干部都没有发挥作用,应该精简。而史经理则说“不是人多,而是人少”,并和大家争得面红耳赤。
经理们的思想为什么和群众思想有这样大的距离呢?为什么不顾中央的规定和地方需要而拚命往上调人呢?我认为主要是他们在用人问题上存在着“多多益善”的思想和不顾大局的本位主义在作怪。同时也表现了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官僚主义作风。
希望在这次整风中认真检查在用人问题上的错误思想,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新华书店总店 蔡尔颖
踢皮球不是办法
由于总店各处室的职责范围和具体分工不够明确,踢皮球式的处理文件的现象常有发生,这不仅给文书带来了困难,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工作正常进行。如有关门市宣传问题,今年6月8日收到紫金支店来信建议印刷一部分在门市向读者宣传爱护书籍、注意卫生的宣传材料。我认为这个文件应由组技处处理,但组技处过了七八天退回来了,说:不是我们的,是业务处的。而业务处也不要,又退给组技处。这样来回踢了二十来天,直到6月27号才复了文。
总编号问题先由统计科管,业务处管,后来组技处也管,但是下级店来了请示文件,三个部门都不管,相互推让,弄得文书是晕头转向,不知何处是好。像这样的例子不再多举,各处室具体工作人员都有所感受。建议领导上很快地明确各处室的职权范围和具体的分工,并制造具体条文规定下来,彻底改变踢皮球式的处理文件的现象,以利工作进行。 新华书店总店 戴书智

明斯克“斯巴达克”足球队今日和北京联队作友谊赛
本报讯 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路过我国的苏联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斯巴达克”足球队,将于24日下午二时半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和北京市联队进行友谊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十四点三十分开始,用第二种节目的频率作这场球赛的实况广播。双方队员上场名单如下:明斯克“斯巴达克”队:
((11哈 辛
④杰明  ⑥巴甫洛维奇  ⑩耶洛哈维茨①莫科夫  ③伊凡诺夫  ⑨尼库连柯
②拉东斯基 ⑤阿布拉莫维奇 ⑧杜布洛夫斯基
⑦科尔涅也夫北京联队:
((11崔亨燮
④姜杰祥 ⑥任 彬 ⑩年维泗①黄肇文  ③王新生  ⑨王锡文
②孙玉明 ⑤张京天 ⑧张宏根
⑦丛者余

武汉市各界四千多人集会
热烈欢迎苏联代表团
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武汉市各界四千多人今晚在武汉体育馆集会,欢迎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尔重、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参加了今晚的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武汉的苏联专家。
陪同贵宾们来到武汉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理事曹孟君、副秘书长戈宝权和苏联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贾柯夫也参加了大会。
安德烈耶夫在大会讲话中阐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苏维埃制度的优越性。他说,在中国逗留期间,使代表团深受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真挚友情和热爱。他并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代表团团员、塔吉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乌玛罗夫,团员、歌曲“莫斯科—北京”作者、作曲家穆拉德里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贵宾们的讲话一再获得雷鸣般的掌声。
在大会开始时,王任重致欢迎词,他代表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向以安德烈耶夫为首的代表团全体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伟大苏联援助我国建设表示感谢。王任重说,武汉地区八年来各方面的巨大建设成就,武汉长江大桥能够提前建成通车,都是和苏联伟大的、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
大会结束后,演出了歌舞和杂技。
贵宾们今天还游览了武汉东湖风景区和市区,并参观了武汉中苏友好宫和长江大桥。在长江大桥汉阳桥头,贵宾们同一千多职工会了面,一群女职工把大桥纪念章佩在贵宾们的胸前。

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23日晚间举行宴会,欢迎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团长铃木义男和全体团员。
张奚若在宴会上讲话,欢迎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他说,日本朋友们的来中国访问,有助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这几年来同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有着密切的接触,这次使节团来中国访问,定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铃木义男接着讲话说,使节团将按照日本社会党大会决议中促进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的精神,在这一方面贡献力量,并且为消除恢复日中邦交和促进日中贸易的障碍而努力。
在宴会上,宾主们一再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中日邦交早日恢复而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乔冠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等人。

苏联电影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2日讯 苏联电影代表团团长苏林和团员库兹涅佐娃、纳乌莫夫今天由北京乘飞机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夏衍、陈荒煤、蔡楚生等人。文化部和苏联驻华大使馆曾在21日分别设宴为他们饯行。
代表团另一名团员、著名导演吉甘,因为同中国电影工作者合拍电影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仍留在中国。
代表团应邀参加了11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苏联电影周”开幕式后,还曾经到上海、杭州和广州访问。

意大利电影工作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意大利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22日晨离广州回国。
这个代表团的成员18日晚上曾和广州的一千五百多电影观众见面,受到观众们的热情欢迎。
自从意大利电影“偷自行车的人”等片在广州放映以来,到这次举办的意大利电影周结束时止,广州市看过意大利电影的观众共达二百多万人次。

在武汉各界欢迎苏联代表团大会上
安德烈耶夫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的忠实朋友们!
我们苏联各界代表团谨向在座的诸位——各社会团体和企业代表们,并通过你们向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全体劳动人民致意,向你们转致苏联各界和苏联全体劳动人民对你们的真诚的祝愿,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成就。
同志们!十五天以前,苏联人民庆祝了伟大十月革命胜利的四十周年。这是一个不平常的节日。这是新的解放了的劳动制度胜利的四十年,这是获得了胜利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真正凯旋。
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不仅是苏联人民的伟大节日,而且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因为十月革命不仅为我国人民、而且也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开辟和铺平了走向解放的道路。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还在剥削劳动人民的资本家来说,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却是资本主义的惨重失败。
当我国工人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和伟大列宁的领导下,准备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时候,有资产阶级、反动知识分子、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政党的代表们从各方面发出叫嚣说,工人阶级和布尔什维克不可能掌握政权,更谈不上巩固政权,因为国内大多数人、农民和军队都不支持工人和布尔什维克。但是大家知道,彼得堡工人和士兵的武装起义在一天内就取得了胜利,苏维埃政权在农民的支持下,几天之内就在全国范围建立起来了。
从那个时候起,胜利了的人民的政权在四十年间一直胜利地巩固着,并且不断地获得成就。
当资本家和地主的政权在1917年10月被推翻、并由无产阶级专政来代替的时候,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国内外敌人就断言,并且指望劳动人民在夺取政权以后不会管理国家和工厂,工人和农民没有足够的才干、知识和文化来管理国家和工厂,但是他们又大大地失算了。
苏联人民四十年来克服了一切困难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把自己的国家从根本上改造过来了。
苏联建立了头等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的电气化迅速地发展着;农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也用精湛的技术装备起来了。
现在所达到的工农业水平,使苏联人民已经能够提出在最近十年到十五年内,在经济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实际任务。根据最可靠的估计,我们相信,苏联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
苏维埃政权的无数敌人为了反对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强使人民进行内战,从各方面建立封锁。他们诬指苏维埃政权和布尔什维克是文化破坏者和野蛮人。但是四十年过去了,现在就连污蔑过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在科学技术文化方面的巨大进步了。
不但如此,他们还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落后,不得不承认苏联的技术进步远比资本主义国家优越。
现在我国拥有十分优秀的科学技术干部和无数科学研究机关,他们在原子能、喷气技术、航空等许多科学技术领域中作出了伟大的变革。苏联科学进入了星际空间,顺利地发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而开辟了人类征服大自然的新纪元。
在文化方面,苏联已经全部消灭了文盲,并开始过渡到对青年进行普遍的中等教育。我国已培养出一支人数众多的知识分子大军。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制度不仅继承了人类文化的一切伟大遗产,而且建立了新型的社会主义文化,而这是资产阶级文化所不可望其项背的。
大家知道,帝国主义者曾经不止一次地对苏联人民发动了军事进攻,企图消灭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每次都碰得焦头烂额,而苏联的武装力量已不止一次地证明了自己比头等的资本主义国家军队还要优越。
当伟大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的敌人曾经预言我们因为处于孤立地位,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但是他们不得不又一次地大失所望,因为十月革命一开始就得到了国际无产阶级的支持。
现在和苏联一起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还有七亿人口的十二个国家,其中就包括有伟大的中国人民。
这就是十月革命以来四十年的最主要的总结。它说明了人民蕴藏着多么伟大的力量,说明了从资本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人民能够做出多么伟大的事业。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在人民中国的土地上已经逗留了两个多星期了,我们曾经在你们的首都——北京参加了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在这个期间,代表团到过你们美丽国家的许多城市,访问过许多工厂和农业合作社,跟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青年作过许多次的会见。
无论我们到什么地方,我们首先看到和感觉到的,是整个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以及中国人民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热烈愿望。我们到处都看到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为了迅速地达到这个目标所表现的顽强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努力。
在任何地方,我们都感到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巨大威信,看到党对一切事业的领导作用。
最后,还有一点是特别使我们代表团感动的,这就是中国人民对于苏联的真挚友情和热爱。这一点鲜明的表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以一场盛大的规模隆重地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让保卫和平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力量——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吧!
同志们!今天我们想特别强调一下苏联和人民中国这两大民族之间友谊的巨大意义。仅仅是这种力量的汇合,就足以使社会主义事业完全不可战胜,世界和平得到胜利。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共同基础之上的,苏中友好同盟是远在十月革命和我国内战时期用我们两国人民优秀儿女的鲜血凝结起来的。
我们两大民族之间的友好同盟也是在苏中两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
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是在为了共同利益而进行的斗争火焰中诞生的,她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
同志们!苏联人民以伟大的关怀注视着人民中国怎样从落后走向进步,怎样在经济、文化和人民的物质生活各个方面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
苏联人民以愉快的心情庆祝自己忠实的朋友和兄弟——中国人民的成就,并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是由于久经锻炼的中国劳动人民的先锋队——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再一次地向你们表达我们苏联人民热烈的和衷心的祝愿,祝你们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成就。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繁荣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