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对国家好 对个人也好
北京天津许多职工拥护国务院规定的四个草案
据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暂行规定等四个草案公布后,北京市广大职工都认真阅读了草案的原文,许多工厂的工人还举行了座谈会。很多老工人结合本厂在整风运动中所提出的一些重要问题向青年徒工们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指出国务院公布的四个草案的精神是符合工人阶级利益的;有些青年徒工,也认为国务院所提出的关于学徒工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草案)是合理的。
要学好技术,就得苦干几年
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学徒工和老工人,21日和22日连续举行了四次座谈会。宋玉田、郑彤升两位老师傅在会上说,草案中提出的关于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办法,不但是从国家利益着想,也是为青年人着想的。郑彤升举例说,有个徒工来厂一年多就升为一级工匠,其实技术水平很低,现在一换车床就不能干活。这对国家和他本人有什么好处呢?要学好技术就得好好地苦干几年。他认为草案中提出学徒学习三年的规定很正确。
这个工厂不久以前曾就徒工工资高低问题进行过辩论,辩论前认为自己“工资低”“生活苦”的学徒工刘先德,在认识转变以后,现在却成为全厂向徒工宣传这些草案的积极分子。说:“老师傅告诉我,有个农民把自己的儿子送进工厂当学徒,不到半年,这个徒工每月就拿三十四元的工资,比他当农民的父亲的收入高好几倍。这个学徒工有多大本领,他的乡亲们是知道的,农民对这件事很有意见。”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的一千多个学徒工,比平时多买了七百多份刊有四个草案的报纸。学徒工马连壁曾对工厂每月给他二十九元的工资不满意,贴出“二十九元饿死人”的大字报,后来经过同伴们的帮助,才认识到自己的想法错了,说“饿死人”更不符合事实。他在21日看到草案中关于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办法后,兴奋地向同伴们说:“这下可有努力目标了,今后一定要保持艰苦朴素作风,把脑筋用在生产上。”21日下午,这个工厂的五位老工人还向徒工们报告了在旧社会当徒工的痛苦经历,他们勉励徒工们努力钻研技术,不要斤斤计较吃穿。他们说,看到你们像个工人阶级的样子,我们老一辈的人才放心。
晚年生活有了保证
很多老工人都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谈论草案中提出的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办法。他们一致认为:草案中所规定的办法使老工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证。石景山钢铁厂的老工人甄学诚说:“国家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我要更好地培养徒弟,把技术完全教给他们,在我退休后好让他们接班。“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老工人陈建瑶兴奋得一夜没睡好觉,他说:“现在的社会真是天堂”。许多快到退休年龄的老工人在座谈会上建议党组织今后要特别注意加强对青年工人的教育。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等四项暂行规定草案公布以后,天津市工厂、商店的职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1日,有许多工厂举行了老工人、青年工人、学徒工、勤杂工等各种座谈会,有的厂还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传达和讨论这四个文件。
拥有一千多名学徒工的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在21日召开了有二百多名老工人、技术人员、徒工、勤杂工参加的职工代表扩大会议。在讨论到关于学徒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草案时,许多工人都发了言。学徒工迟禄山说,这些规定很好,过去有些徒工净考虑工资福利等问题,忽略了学习技术,因此影响自己的进步。有了这些规定,就能够保证徒工更好地学习技术。徒工王秀琴表示,过去由于徒工升级太快,她一年就升了二级工,结果连装配图也不能看,不但给国家造成损失,自己也很苦恼。延长学习期限以后,可以更好地学习技术。
工农联盟将更加巩固
广大职工认为关于退休的暂行规定草案,表示了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大中华橡胶厂老工人于志德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解放前我们工厂有一个女工,在车间因病晕倒后,资本家让人把她抬到门外。在她死后,还残忍地把她扔在坑里。现在共产党处处为劳动人民着想,年老的工人可以退休,真不知应该怎么感激党和毛主席。”公私合营谦祥益辰记棉布店,五十四岁的老业务员王雨春说,过去在私营企业工作的时候,年老了人家不要了就得走。今天老年职工退休,国家还发给退休费,说明我们国家对老年职工是无限关怀的。他表示自己在退休以前的很短几年中,一定要把多年积累的业务经验教给青年人。
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也引起了职工们的极大兴趣。谦祥益辰记棉布店售货员侯瑞勤说,我们这里有60%的人家属在农村,有了这项规定就可以防止家属盲目流入城市。这不但可以减轻城市住房和消费品供应等方面的负担,同时也可以减轻自己生活方面的负担。
职工们对关于普通工、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勤杂工表示拥护这项规定。纺织机械厂勤杂工黑文忠说,有些勤杂工超出一般农民收入过多,这对农民盲目流入城市很有影响。恒源纱厂的看门工人和炊事员,认为这个规定对于巩固工农联盟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讨论中,许多职工还对这些暂行规定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生产好 纪律好 安全好
辽宁厂矿企业生产高潮露出苗头
“整风期间生产只能维持现状”等消极情绪亟需纠正
本报讯 记者金雨困报道:辽宁地区工矿企业在整风运动中已经出现了新生产高潮到来的苗头。许多企业的领导人员正在积极促进这个正在形成中的生产高潮,把群众在整风运动中激发起来的劳动积极性及时组织和引导到生产上去,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整风运动开展以来,辽宁地区的工矿企业陆续出现了生产好、纪律好、安全好的新局面。10月份是大部企业开展整风的第一个月,也是今年以来完成任务最好的一个月。全省国营工业超额6%完成了总产值计划。抚顺矿区所有煤矿在10月份几乎都日日超产,二十四个采煤和掘进单位有十八个超额完成了任务,人身事故也比上月减少了78%。这个矿区在年初确定全年要增产四十万吨煤,头九个月只增产了二十七万吨,10月份一个月就增产了十一万吨。鞍钢铸管厂在整风运动中扭转了过去月月完不成任务的局面,10月份比计划多产了一千八百多吨产品,质量也超过了国家的要求。据沈阳六十八个国营工厂的统计,10月份职工出勤率达到94%,为今年以来出勤率最高的一个月。沈阳螺钉厂整风开始以前职工出勤率为93%,10月份提高到96.3%。各地企业中职工无故旷工、随意迟到早退等现象大为减少。
面对着这种新局面,不少企业迅速提出了有效措施,积极迎接和促进生产高潮的到来。沈阳螺钉厂在厂长领导下组织了专门工作组,深入车间复查生产能力,找出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整和平衡,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制订了再增产节约百余万元的方案。许多工厂正在全面改进生产管理工作,加强劳动竞赛的领导。沈阳矿山机器厂最近提出了改进生产管理的方案。这个方案要求生产的均衡率由85%提高到90%,废品率比现有水平降低20%,材料利用率平均提高2%。这个厂还围绕着到年底再增产一千二百零六吨,节约百万元的计划,进一步组织劳动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并且加强了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不少企业还重新安排了领导力量。鞍钢第一初轧厂就决定厂长、党委副书记和工会主席主要负责生产高潮的领导,以加强这一战线。
当前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辽宁地区还有相当多的企业的领导人员,虽也看到了生产高潮到来的苗头,却没有及时主动地去领导和推进这个高潮。他们没有正确地理解整风和生产两不误的方针,误认为整风期间仅仅能维持生产现状就可以,而没有注意利用整风的形势去推动生产。有的人甚至企图推迟高潮的到来,准备到明年讨论国家计划的时候再腾出手来组织和领导生产高潮。这样实际上是把整风和生产两条战线截然分开。这会使群众在整风运动中激发起来的劳动热情无法巩固和发展,反而会受到挫伤。这种情况应该迅速改变。

迎着高潮及时领导
重庆嘉陵机器厂各级干部动员起来
本报重庆23日电 记者李策报道:重庆嘉陵机器厂在鸣放和整改高潮之后开始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9月份生产总值超额完成7.25%,10月份超额完成12.1%。最近,这个厂的党委要求各级干部切实来组织和领导这一高潮,并且决定今年要在原增产节约计划以外再为国家多增产节约一百二十万元。
这个厂在整改期间处理了职工提出的一万九千多条意见,其中包括三十多个重大生产关键问题,许多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因而扫除了生产上的障碍。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有了显著转变。全厂还以革命精神紧缩了机构,管理人员下放一半以上,充实基层,加强了基层的生产技术管理。这些工作都大大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为生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最近期间,各车间、工段的生产中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例如,翻砂工段有70%的工人突破了工时定额。第七车间过去铁壳开关铸件的报废率很大,现在质量合格率已经提高到96%以上;倒顺开关的生产由于调整了劳动组织,不增加一个工人,生产量就提高了两倍多。全厂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不断扩大。工具车间第三季度评选出了七十一个先进生产者,比第二季度多三十多个。工人出勤率增长、事故下降的情况也是过去少见的。
生产高潮的出现,在开始的时候带有自发的性质,不少干部都没有觉察。最近,中共嘉陵机器厂党委为了引导生产高潮健康发展,召开了各级干部会议,指出生产高潮的出现是整风运动深入开展的必然结果,教育干部认清形势,结合即将开展的大辩论,切实地加以组织领导。为了把群众劳动热情引向更高的目标,这个厂根据需要和可能,决定将增产节约计划追加一百二十万元。现在,全厂工人正在热烈地讨论增产节约计划和完成计划的措施,开展劳动竞赛。

北京国营企业整风的重要成果
管理干部大大减少
六十一个单位已下放干部六千五百多名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已有六十一个国营厂矿企业在整风运动中取得了一个重要成果:它们的管理干部占全体职工的比例,已经由38.4%降低到了11.2%。
在这批厂矿企业中,石景山钢铁厂把四十八个科室、车间减少到三十个以后,管理干部占全体职工的比例由17%降到8.58%;京西矿务局和所属单位把一百零三个科室减少到三十八个以后,管理干部由占职工总数的13.3%降到7.1%。其他厂矿管理干部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也都有显著降低。到目前为止,这批厂矿企业已有六千五百多名管理干部下放到劳动岗位,尚未下放的干部也即将走上新的劳动岗位。
这些厂矿企业这次紧缩管理机构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贯彻了大胆革新的精神。它们的主要方法是:一,为了有利于生产指挥和便于领导,取消、合并了一些机构。各厂矿企业比较普遍地把人事、教育、劳动工资等科合并,财务、会计科合并,原料供应、产品销售、运输等科合并。不少厂矿企业还取消了分场一级机构。二,改进了业务和工作方法。各厂矿企业比较普遍地把各科室、车间之间互相重复的业务改由一个单位来做,减少了一些不必要或可有可无的业务;改变了分工过细的情况,提倡一人担负多种业务;简化和减少了不必要的工作手续等。三,领导干部担负一部分具体工作,如会计科长兼管总账,供销科长兼做一部分供销业务等。
这些厂矿企业紧缩管理机构的一般步骤是:领导下决心,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订出初步方案;反复同中层领导干部研究协商;把方案交给群众讨论修改;由职工代表讨论通过;向全体职工宣布最后经过修正的方案。通过层层讨论,统一了干部思想,发挥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智慧,使紧缩机构的方案建立在更加切实可靠的基础上。关于干部下放的问题,也广泛地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目前,不少厂矿企业在紧缩机构、下放干部以后,正在着手改进业务,建立新的工作秩序。有些着手改进业务较早的厂矿企业,在生产管理工作上已经出现了新的气象。京西矿务局钻探队财务、计划等三个科合并以后,由于改进了工作方法,在人员减少一半的情况下,10月份财务表报报出时间仍比过去提前了六天。北京国营第一棉纺织厂每个车间过去有四个主任,有时车间生产发生了问题就互相推托,以致拖延很久不能解决。这次紧缩机构中,各车间普遍减少了两个主任,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车间生产中的许多问题一般都能随时得到解决,工人们很满意,但是也有一些厂矿企业在紧缩机构以后没有及时注意改进业务和建立新的生产秩序,有关方面已经督促它们改变这种情况。

拾金不昧
长沙市许多人都在谈论三轮车合作社工人辜裕凡拾金不昧的事迹。10月28日,辜裕凡在自己车上拾到一个黑色小袋,里面有金戒指五只、金耳环一对和大衣的金扣两只,共约二两重,此外还有贵重中药天麻约一市斤,人民币八百二十元。辜裕凡拾到这个口袋后,立即把它送到三轮车合作社办公室,使失物及时归还了原主。
辜裕凡是长沙市高正街居民,全家三口人,全靠他一人拉车维持生活。他好几次在车上拾到珍贵物品,都立即送到三轮车合作社办公室。
(新华社)(附图片)

编者按:“工厂剥削了我们”“讲话得有良心”这两篇文章,是根据阎天祥和李兰珍对北京市委一个干部的谈话整理的。从这两篇文章中,可以看出某些新工人和老工人对目前企业中的生活福利问题,看法是截然不同的。据我们了解,新老工人之间的这种分歧,有相当的普遍性。冬今同志在“一定要和过去比”的文章中,对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们认为这三篇文章对企业中进行的关于生活福利问题的辩论,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所以一起发表在这里。
工厂剥削了我们
北京国棉厂青工 阎天祥
我家在南苑。高小毕业后,1954年8月来北京国棉一厂。原为磅纱工,现在是细纱车间的推纱工(辅助工)。
国棉一厂的福利很大,但是轮到我们辅助工身上就差些了,尤其到了细纱车间的辅助工,那就更差了。譬如工作服,我们要求了两年多,领导总是讲我们的工作不需要工作服。工厂干什么都讲节约,这我们不反对,但是他们没有看见我们磨破了多少条裤子,腿上擦掉了多少块皮!又譬如职工看病不要钱,这是很大的福利,国家花在这上面的钱不少,但是医务室不解决问题,小病看不好,大一点的病尽往城里送。讲到补助,凡是辅助工申请,即使小组大组讨论通过了,填了申请书,也没用。食堂伙食是我们工人的福利,但是饭少,馒头小,吃不起,工人为这事端着饭碗和食堂不知吵过几次架,现在改进了一点,但是还不合标准。食堂月月挣钱,可是我来了三年了,就吃过一次便宜饭。过去厂里发洗澡票,发理发票,现在理发要一毛五,太贵了!要得了这些钱吗?财务科把理发员工资、用具等费用都加在一起,这样当然要赔钱!如果把国家给我们的福利费也算进去,我说准是他们赚了我们的钱!住集体宿舍的每人每月交四毛房钱,看起来不贵,可是一个房间住多少人呀!一间家属宿舍才收多少钱?六平方公尺到九平方公尺的一月一块多钱,房租少,条件又好,你说那一个舒服?收四毛钱,这些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我们厂样样要钱。看电影也要钱,实在没有办法卖票时(如在大院里演),才不要钱!厂外剧团来演戏,有些本厂剧团演员可以不买票,有的干部也不买票,他们沾了工人的光!卖票赚的钱哪里去了呢?归到俱乐部去了,他们没有公布过账目,因为没法公布。
我们厂里,工人要房子的条件很多,什么家在两千里地以外的才给房,什么不满二十五岁结婚的不给房。婚姻法规定二十岁就可以结婚,这里以不给房子来限制人家结婚。厂里还规定没有五年工龄的不给房。你瞧瞧,国棉一厂建厂才几年呵!照我看,住房根本不应该规定什么条件,都是工人,就不应该分新的、老的,更不应该分家近的、家远的,要不然家在北京的一辈子也住不进来!
我们辅助工的工资不合理,不是按劳取酬。才进厂的,辅助工和运转工(挡车工)拿一样的工资,后来他们的工资提高了,我们还是拿学徒工工资。工资改革时,领导上说工人工资“都有所增加”,辅助工涨到四十八元六角,但还是和落纱工不一样。在老厂,辅助工和落纱工拿一样的工资。我们要求按劳取酬,我们虽没有技术,但有力气。运转工的工作,我们六个月就能学会,但让运转工学我们的工作,他们没有力气。是技术值钱,还是力气值钱?技术可以学,力气却是天生的!我们要求调出去学技术,领导上不批准。不学技术也可以,只要钱给得多就行!现在领导上尽叫我们卖气力,不给涨工资,我已经从推三十二台的纱提高到推六十一台,最近车间主任还想要我增加两台。我说:不但不增加,还想不干呢!增加台数没关系,是不是按劳付酬了?我多管了车,减少的一个工人工资哪儿去了?
哪些费用从福利费中开支才叫合理?现在领导上的算法和我们的算法不一样。譬如,托儿所,除小孩的伙食由家长负担外,其他都不应该收钱。集体宿舍可以收房租,房租应该作为修理费,这项开支有限,每个人收不了四毛钱,所以房租应该降低。食堂也是工人的福利,因此炊事员的工资、家具等等不应该由工人负担。
有人说:食堂里的家具是由福利费开支的,我不信。这都是赚工人的钱然后置的,咱们食堂里的饭菜价钱和饭馆里差不多,他们赚足了钱!食堂用煤也不应该由工人负担,否则成本大,东西贵,就显不出福利来了。理发室的一切开支也不应该算在工人的账上,理发根本就不应该向工人要钱。
有人问:如果国家给的福利费是五十元,厂里支出七十元,不足的二十元该不该向工人收费?我认为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国家给我们的福利费很多,国棉一厂见钱就眼红,处处向工人要钱,这不是工厂赚我们工人的福利费是什么呢?例如工会有一笔体育用品费,但是新的篮球架却是用奖金置的,那么国家给的这部分福利又哪里去了呢?这类事情不少。我的意见是:国家给我们工人的福利,应该全部让我们来享受。

讲话得有良心
北京国棉一厂老工人 李兰珍
我今年四十岁,是共产党党员。我十一岁进上海纱厂做童工,1955年调来北京国棉一厂,现在是细纱车间副工长。
有些青年工人说,我们厂里没有福利,这简直是胡闹!我们工人住这么好的楼房,有水,有电,有暖气。房子里家具、床铺齐全,这不叫福利吗?集体宿舍每月交四毛钱,有人有意见,说“四毛钱干什么去了?”他们不想想:水、电、家具哪一样不要花钱?他们洗起衣服来只顾痛快,不管节约用水,洗脸、洗衣服要用水,抽水马桶要用水,这些费用难道不该自己负担吗?集体宿舍里打水有大水壶,也是公家的,这不花钱吗?宿舍里还用个老头,每天给他们扫地、打铃、送信,刮风下雨给关窗,老头不要给工资吗?有些人对扣家具费也有意见,说要扣钱,就不叫福利。一个凳子五块钱,十个就得五十块钱,你说这不叫福利,你自己去买吧!现在每个凳子每月才扣一分钱,一分钱不够买一块糖!这不叫福利又叫什么?
为了让工人吃得好,食堂里面条、馒头、饺子样样都有,五分钱的菜好多油,六分钱的馒头好大一个,早班还有肉包子、炸糕、油饼……。有些青年工人还说食堂办得不好,东西贵。让他们到外面去买买看,到底食堂贵还是外面贵?
我觉得工厂对我们工人比父母对我们还关心。女工怀孕刚七个月,领导上就不叫参加业余活动,生了孩子可以休息两个月,身体不好的经大夫证明还可以继续休息。托儿所离车间多近呵!每天喂两次奶,有人给看车,天还没大冷,车间已准备了许多大棉衣,让妈妈晚上出去喂奶时披着,免得着了凉。工人有了病,或者身体不好的,就由公家贴钱吃营养食堂。在家里,就连母亲也难照顾得这样周到呵!
在厂里洗澡一钱不花,爱怎么洗就怎么洗。理发一毛五,电影一毛五,有些人还嫌贵。说话得有点良心呵!让他们到城里去理发、看电影,贵还不说,还得花来回车钱。
我们过去在资本家的工厂里做工,连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家里带去的凉饭,就在车旁扒上几口,饭里带进了花毛,那里吃得下去!女工怀了孕就要被裁。运气好的留下来了,生完孩子也不敢休息。上班时把孩子扔在家里,那有喂奶的时间?旧社会里受的苦处讲不完,也永远忘不了。现在我们家有了收音机,孩子们吃饱、穿暖,还能上学,每天还吃水果,牛奶。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在厂里工作,为了照顾孩子,还请了一个保姆。对工厂的生活福利,我们很满意,完全没有意见。
再看看那些青年工人,那个床底下不是几双皮鞋!每月二十号发薪,百货公司可挤了,他们见什么好买什么,成天零食不离嘴,有的常常到了下半月连买饭票的钱都花光。你说他们是家里有钱养成的坏习惯吗?可是大部分又都是农村贫苦人家出身。到了工厂钱挣的多了,就忘了老根了!有的连妈妈来要钱都不给。这些人没在旧社会受过苦,只顾眼前,尽考虑个人,认为新社会就应当享受。他们不想想没有生产,哪来的福利?没有劳动,哪来的享受?这些人有文化,有理论,嘴上说的夸夸的,生产不好好干,还瞧不起老工人,嫌老工人没有理论。我说他们才没有理论呢!理论不联系实际有什么用?把享受和劳动分开来,这能叫水平高吗?(附图片)
万淑芬(左)从厕所回来,看到李兰珍帮她做清洁工作,非常感激。 本报记者 纳 一摄

一定要和过去比
冬今
最近我看了一则通信,通信中一段是这样说的:
“工厂整风运动开展以后,北京国棉一厂共提出了二千六百二十八条关于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这些意见占各类意见的比重最大。提意见的大部分是新工人。他们贴大字报说,工厂什么福利也没有,只会要钱。他们觉得公家的房租、水电、家具、暖气、托儿所和理发等都不应该收费。老工人对这些谬论极不满意。曾在旧社会当过二十多年工人的细纱甲班副工长李兰珍激动地说,旧社会女工怀孕就被解雇,生下孩子不敢休息就上班,现在孕妇有产假,有托儿所、还有营养食堂,到处都是福利,你们还说没福利,真没良心!车间新工人听了马上反驳说:现在是新社会,过去是旧社会,谁叫你生在旧社会,活该!有的说,今天新社会只能和苏联比,不能和过去比。你一句他一言,把李兰珍气得发抖。老工人和新工人之间的隔阂就是这样形成的”。
老工人和新工人是怎么一个状况呢?据同篇通信说:
“国棉一厂在1953年和1954年相继开工生产。这个厂的工人除上海、青岛、天津等纺织厂分别支援三、四百名老工人外,其他75%到80%都是当时从农村、城市招收来的高小毕业生和初中生。这些人经过半年多的实习,便大部分升为工厂的主要技术工人——挡车工和副工长,她们的工资和已经工作十多年和二十多年的老工人一样多。因此她们开始滋长了骄傲自大和腐化堕落倾向;同时有一部分人不遵守劳动纪律,不研究技术,老工人提意见,她们说,你们干十几年也不过如此。”
这不能不说是车间中一部分年青工人中的危险倾向。这中间显然是有一个思想分歧的,因此,特别值得工厂的领导和工会教育工作者的注意。
我曾记得在解放战争期间,我们一面在农村中搞土地改革,一面在部队战士中搞诉苦运动,其中有一条就是进行新旧对比的教育,借此来提高农民和士兵的阶级觉悟,从而确定“为谁当兵”,“为谁打仗”。
今天革命成功了,新社会建立了,就是说革命的政权问题解决了,但是思想革命、政治革命的任务还非常艰巨,而这种政治革命、思想革命不仅在知识分子中重要,就是在工人、农民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前面所提到的国棉一厂新工人中间的一些例子,正说明在新工人中也存在着思想问题,而这些问题不解决,也会对工人阶级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产生不利的影响。
因此,我以为在工厂进行大放、大鸣、大争、大改中来进行一次新旧对比的教育和辩论是很有必要的。认为不能同过去比,也就是说不能同旧社会比,我以为是错误的。
单就国棉一厂从初中生、高小毕业生中招考80%的工人,并在不到一年的实习中,便大部分升为工厂的主要技术工人——挡车工和副工长,工资和已经工作十多年和二十多年的老工人一样多这一点来说,就和旧社会迥然不同。旧社会莫说小学生、初中生,就是大学生,毕业即是失业,甚至外国留学生回国,无门路也同样得饿饭。这不仅反映出新旧社会制度的根本不同,也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然而是不是这就可以成为这些车间中的新工人骄傲的资本,成为他们中少数人可以去堕落腐化的根据,成为他们向党、向国家要这要那,进而要求取消房租、水电、家具、暖气、托儿所和理发等等的正当收费的根据呢?我认为不可以。
且不说这些新工人在家里的情况和他们父母亲的过去,只说他们没有当工人之前,还当小学生、初中生的时候是一个什么状况,现在当了工人又是一个什么状况。我们参观过国棉一厂,且不说厂房之整洁,空气之流通,宿舍也显然不是过去在上海闸北、曹家渡一带所看到的工人宿舍那样脏,那样拥挤,那样经常发生流行病、传染病。当时很难谈得到什么暖气、托儿所等这些现代设备。可是现在的国棉一厂的宿舍呢?地处北京东郊,宽敞的柏油马路通过它的面前,漂亮的公共汽车经常通过,宿舍中有单人宿舍、家庭宿舍,一般都比市民好,特别是卫生设备上,是许多市民都没有享受到的。试问这种工作环境,这种生活待遇,当小学生,当中学生的时代能有吗?能想得到吗?更何况还有工资,而且只经过半年多的实习就和十多年、二十多年的老工人的工资一样多。在这种情况下还说没有福利,不只是知足不知足的问题,也是有点忘本,有愧于工人阶级主人翁的称号。
因此,像李兰珍这样老工人看不惯这种现象,极不满意这种现象,起而进行批评,以至气得发抖是完全应该的。我们需要李兰珍这样的老工人,不只一个,要成千上万,要所有的工人都能像她一样。这样工人阶级的团结就会更加巩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就会更加迅速。
可不可以跟苏联比?答复是可以而且应该,但不是先去比享受待遇(何况苏联现在还在大力节约,提倡勤俭),而是要去比增加生产,比发明创造,比他们科学文化水平,比他们的政治、思想的觉悟,比他们能够放出人造卫星。同样的,这种比还应该去和老工人比,先不去比技术,先去比李兰珍这种看问题的态度(也就是立场)和她对待问题的办法。正因为她能够从旧社会的切身遭遇来看新社会,新工人,所以她能够说出:“到处都是福利,你们还说没福利,真没良心!”因而她就百倍的爱党,爱新社会,爱她的工厂。没有这种遭遇的人,就觉得,并且贴大字报说:“工厂什么福利也没有,只会收钱”。这是工人中两条道路的斗争,前者是把工厂当为自己的,所以要从政治、思想上,从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上来保护工厂,后者是不把工厂当自己的,既然不当自己的,就可以要求无穷,像对待资本家的工厂一样。显然后者是错误的。
再说,你既拿了工资,就应该相应的付水电、付暖气、付托儿所、付理发费。那见过理发不付钱的?就是在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也要先“各尽所能”,然后才“各取所需”呀!
也许有人要问:这部分新工人何以如此呢?我想,一是他们没有像老工人那样受过苦,他们不知道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是如何来的,他们的钱实在来得太容易了;二是他们也还带来了一些小资产阶级的脏东西,其中就有虚无主义和绝对平均主义;三是他们还没有树立起真正的工人阶级的人生观。不要以为是工人,有了工会证就是真正的无产阶级了,不小心,也会产生并会成为像对待李兰珍那样的工人,骂她:“谁叫你生在旧社会,活该!”这是特别值得注意的。
所以我最后说:要比,一定要和过去比。不然,看不到自己的成就和进步,就没有个好坏;不然,就是技术上从老工人那里接了班,政治、思想、作风上从老工人那里是接不了班的。
如果读者不嫌烦,我还抄两段农村歌谣在下面,也说明在我们国家,各方面都是要比,一定要和过去比。
其一:山里佬,真苦恼,火炉当棉袄,松明当灯照,苦菜吃到老。
其二:办社好,办社好,穿上新棉袄,山上百样草,样样变成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