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某些国家机关转入整改的经验证明
要“抢渡”不要“搭桥”
本报讯 记者郑启民报道:10月上旬,当中央国家机关中少数单位由反右派斗争转入整风第三阶段的时候,在如何转的问题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主张和做法。一种主张是由反右派转入整风第三阶段,中间要有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中主要是辩论和批判部分群众中存在着的不利于开展整风的各种错误思想,以便明辨大是大非,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解除顾虑,为转入整风第三阶段打下思想基础。按照他们的通俗说法这叫“为转入整风第三阶段搭桥”。另一种主张是在反右派斗争取得胜利的基础上直接转入整风第三阶段,一开始就号召群众大鸣大放,反对在两者中间有个“过渡期”,坚决主张实行“抢渡”。
整风第三阶段与第二阶段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反右派,是右派放火,我们反击,是解决敌我之间的矛盾;整风第三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克服“三个主义”,是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引火烧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是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因此,要在短时间内,引导这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确实是一个复杂的新问题。因此,在当时看来这两种主张也确实各有道理。为了能在实践中找到一些领导运动的经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会曾表示:这两种方法可以根据各机关的情况分别采用,不必强求一律,以便在实际试验中进行考查和比较,总结出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加以推广。
经过一个多月来的试验证明,在一般机关中,在反右派斗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之后,不经过思想批判的过渡时期,直接转入大鸣大放大整大改的整风第三阶段,是行之有效而又为广大群众所欢迎的好办法;而“为整风转入第三阶段搭桥”的方法是不够明确的,是不可取的一个经验,也是一个教训。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七局是最先运用“抢渡”方法转入大鸣大放的单位。该局在9月底反右派斗争胜利结束以后,领导上曾经一连召开过三次整风领导小组会议,专门讨论了如何转的问题,经过反复讨论,认为整风第三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引火烧身”,而这个“身”不是指的别的,就是指局的领导,要烧掉的也正是领导上的“三个主义”。因此,该局经过三、四天的准备工作之后,于10月6日号召群众大鸣大放,一开始就引导群众向领导上的“三个主义”开火。结果第二天就贴出了四十六张大字报,经过三个星期的大鸣大放,先后贴出了六百四十多张大字报,一共提出了八百三十一条意见,局里的主要问题在三个星期之内都被揭露了出来。城市建设部办公厅是采用“搭桥”的办法转入整风第三阶段的。该厅9月上旬反右派斗争胜利结束,他们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先后召开了二十四次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对于群众中的一般错误思想和右派分子的一些主要的反动论点,都一个一个进行了分析和批判。一百七十个工作人员中有一百零四人在大会上发了言。10月初领导上向全体工作人员做了两次动员报告,号召大鸣大放,同时又组织工作人员参观了北京印刷一厂工人们的鸣放情况。但是,群众的鸣放情绪仍然不高。大字报稀稀拉拉地每天三张、五张地贴出来,而且揭发小问题小事情的多,批评一般缺点和一般干部作风的多,揭发大问题少,批评领导干部“三个主义”的少。有的同志把对领导上的批评写成建议,用词非常婉转。有的同志明明有意见也不提,要“等一等再说”。后来大字报渐渐多一些了,但是火力却集中在一般干部的作风和讨论机关里的小东门该不该堵塞等小问题上。直到最近领导上又经过很大的努力,真正的鸣放高潮才逐渐形成。冶金工业部的教育司也曾经一度采用过这种办法,效果同样不好。
为什么采取直接转的方法比经过思想批判以后再转的方法好呢?这主要是由于在反右派斗争中已经形成一支强大的积极分子队伍,而且绝大多数群众都提高了阶级觉悟,基本上认清了大是大非。这些积极分子和多数群众在反右派斗争取得胜利后,热切地希望领导上能尽快地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在这种形势下,领导者必须坚决相信群众的多数,充分发挥群众帮助领导上整改的积极性。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七局所以能够鸣放的快,鸣放的好,揭发的问题多,群众的热情一直比较高的原因,就在于能够紧紧地抓住这个特点,及时地把这支反右派斗争中的大军引导到大鸣大放大整大改的整风前线,发挥多数群众的整风积极性,趁热打铁,迅速地掀起鸣放的高潮,为顺利地进行大整大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城市建设部办公厅的鸣放运动之所以不能顺利开展,就是由于他们不大相信群众的多数,没有充分预料到多数群众那种急切地渴望着领导上进行大整大改的心情,没有把多数群众要求整改的火苗及时地点燃起来。而是引导群众用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批判一般的错误思想,因而减低了他们向“三个主义”开火的积极性,甚至引起部分群众对大整大改产生了不必要的怀疑,延长了整风的时间。
“抢渡”所以比“搭桥”好,还由于在“抢渡”的时候,是由党、团员和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去带动那些有思想顾虑的人进行鸣放,是用多数人的实际行动去逐渐解除少数人的思想顾虑。经验证明这是解除少数群众思想顾虑的一种主要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当然对于那些有比较严重的错误言论的人,也需要作割“小辫子”的工作,才能解除他们对继续大鸣大放的顾虑。但这只需要领导上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去解决就可以了。而“搭桥”的办法却恰恰相反,不但没有及时地运用党团员和积极分子的实际行动去解除部分群众的思想顾虑,而且把一小部分人的前一个时期的错误言论,当成进行整改工作的障碍,进行规模较大的思想批判。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没有及时地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反而更增加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弄得他们更不敢大胆鸣放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影响了整风运动的顺利开展。

铁道部基建局和设计预算鉴定委员会决心改进工作
让群众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
本报讯 铁道部基本建设局和设计预算鉴定委员会的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
这两个单位的整风运动是联合在一起进行的。从10月14日到26日,全局(会)七十名工作人员,贴出了大字报五百九十四张,提出意见七百五十五条。整风领导小组已经处理了五百四十三条意见,占群众提出意见总数的70%以上。
远在鸣放高潮期间,整风领导小组就组织了力量,把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分类、综合和研究,并对四十四条意见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个方案经过领导小组和科级以上行政领导干部讨论,再经过全体群众讨论,使得原方案更完备后,才正式公布了第一批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群众意见中正确而又能马上改正的,立即改正;对于群众意见正确,应该改正,但目前还不能立即实现的,公布改正计划,由群众监督逐步实现;有些由于提意见人不了解情况或误解而产生的问题,则当众作解释。
但是,第一批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有两个缺点,有的处理意见的措辞过于简单生硬,不够虚心;还有四条处理意见因为事先考虑不周,被群众否决了。比如,鉴定委员会曾有两张大字报提到:铁道部直属通讯段只给鉴委会两台长途电话机,而且限定每次通话时间只有五分钟。他们要求增加一台长途电话机,并把通话时间放宽为每次十分钟。领导小组没有细致地调查他们的实际需要,在同直属通讯段联系后,只答应给他们增加一台长途电话机,而不准放宽通话时间。但在群众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根据工作需要,应该放宽通话时间。因此领导小组不得不再次同直属通讯段联系,修改了原来的方案。
在解决第二批比较重要的问题时,领导小组接受了这个教训,把各科室内可以解决的,或是可以得出更完善的一致意见的问题,先交有关各科室讨论,由大家提出解决办法。一个科室不能单独解决的,即由各有关科室开联席会议讨论。到得出一致结论,再由小组长报告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和行政领导干部开会共同商定后,再公布处理方案。因此,第二批问题解决方案就比较充实,也避免了返工现象。
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多数是有关机构体制等较重大的问题,领导小组已把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发给各学习小组,准备通过群众性的大辩论,集中群众智慧,以便使问题解决的更切合实际。

司法部转入整改阶段确定整改重点
集中火力反对右倾思想和旧法观点
新华社21日讯 司法部已全面转入整风第三阶段。中共司法部党组书记郑绍文在作转入第三阶段的动员报告中提出了整改内容的四个方面,并且指出,司法部在整改中应该着重反对右倾、反对旧法观点。
郑绍文在报告中说,自今春以来,某些司法部门,和某些司法干部在工作中犯了右倾错误,对罪犯惩办不严,对人民民主权利保护不力,不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有些司法机关的干部把“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与法院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对立起来,有的甚至借此在审判工作中来抗拒党的领导。郑绍文又说,这些右倾错误有不少是和旧法观点分不开的。司法部党组的工作对此是有责任的。
郑绍文说,目前司法机关中有一些干部忽视自己职守,不是站在国家和人民立场,惩办犯罪,保护人民,保护社会主义,而是处处为犯罪分子设想,不是以犯人的犯罪事实为根据,以国家的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地审理案件,而是寻找各种借口,为犯人甚至为铁案如山的犯人开脱罪责。还有些干部过份强调人民法院的教育作用。他们没有完全理解法院是阶级专政的工具这一根本问题,对于敌人来说,不了解法院的教育作用是通过审判活动来体现的。以审理刑事案件来说是以惩办犯罪的方法达到教育的目的。就审理民事案件来说,也是以强制与说服相结合的方法来达到教育群众遵守法纪的。郑绍文说,这些错误都是右倾思想和旧法观点的表现。
郑绍文还讲到另外三个方面的整改内容:即司法部的方针任务、组织机构、改进制度和作风等。他说,司法部这次整改中四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反对右倾、反对旧法观点。因为这些都是司法工作中的根本问题,这些问题如得到解决,司法部工作上的其他问题也就比较容易解决,他提出司法部领导方面要和群众一起,在这次整改中彻底地解决这一问题,同右倾思想、旧法观点作坚决的无情的斗争。
现在司法部干部已开始学习文件,然后即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

纪念海陆丰苏维埃三十周年
海丰县十三万多人集会游行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东省海丰县各界三万多人今天在海丰城内的红场集会,纪念海陆丰苏维埃三十周年。全县今天还有九个地区共十万多人同时集会纪念这个节日。
一清早,四乡的农民、工人、干部和学生,像潮水一样地涌到大革命时代革命活动的中心红场。红场内红旗遮日,锣鼓喧天,盛况空前。九时许,一架银色飞机飞临海丰城上空散发传单,这时,街道上、会场上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响彻云霄。
十时四十分,中共海丰县委书记姜绥之宣布大会开始。乐队奏国际歌和国歌后,开始向大会献旗。昨天晚上从广州赶来的苏联驻广州领事鄂洛夫,代表苏联驻广州领事馆向大会献旗。接着,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古大存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献旗。
古大存在献旗后向大家讲话。他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向三十多年来在革命斗争中牺牲了的烈士致敬,向为革命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海陆丰人民和粤东老根据地的人民致以慰问。他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过去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家团结一致,巩固农业社,发展生产,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
苏联驻广州领事鄂洛夫接着讲话。他代表苏联人民,向海陆丰人民和他们的领导者祝贺。他说,三十年前海陆丰暴动和它最初取得的胜利,就得到苏联人民衷心的同情。
彭湃烈士的母亲也在会上讲话。她号召大家做好各项工作,尤其要办好农业社。她说,虽然我们现在还有困难,可是比三十年前好得多了,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共产党的领导,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大会结束后,开始游行。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有由农民、工人、学生扮演的赤卫队、尖串队、尖刀队、红色妇女队和童子团。一个曾经参加过1927年苏维埃政权的老人陈波说,三十年前的今天,在这里庆祝苏维埃成立的时候,人们也像这样的拥挤、热烈,可是那个时候等待着我们的是更残酷的斗争;而今天我们的理想实现了,大家高高兴兴来开庆祝大会,前面等待着我们的是更美好的生活。

·台湾丑闻·
蒋介石特赦杀人犯
黄伯韬之子杀人无罪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最近出现一件杀人不算犯罪而凶手受到蒋介石特赦的奇闻。
淮海战役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击毙的、原蒋军兵团司令黄伯韬的儿子黄效先,因为图人钱财枪杀了朋友杨士荣,并用汽油焚尸灭迹。这件事在台湾人民的纷纷评论下,蒋介石集团的“法院”不得不判处黄效先死刑。但是,接着台湾的国民党报纸就制造舆论,宣传凶手之父黄伯韬如何在淮海战役时“惨烈”牺牲,接着四百多名“国大代表”和几十名“立法委员”又上书请赦,说黄效先是“世家子弟,将门后裔”,可以杀人无罪。最后,由蒋介石出来颁布了“特赦令”。这样,凶手黄效先就依靠死去的父亲尽忠于蒋氏朝廷的“功绩”,获得了杀人无罪的特权。

日本社会党使节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以铃木义男为首的日本社会党使节团一行十三人,今天下午自香港到达广州,受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杜国庠等人的欢迎。使节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使节团团长铃木义男对新华社记者说,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促进中日邦交迅速恢复,并就恢复商谈中日第四次贸易协定问题进行探讨。

埃及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以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校长爱尔赛德·穆斯塔法·赛义德博士为首的埃及文化代表团一行八人,今晨离广州回国。广州市副市长张瑞权,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丁波到车站欢送。
埃及文化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沈阳、鞍山、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地,19日自杭州到达广州。
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朱光于19日举行饯别晚宴,为爱尔赛德·穆斯塔法·赛义德博士和代表团全体团员饯行。20日,代表团举行了告别午宴。

赫鲁晓夫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毛泽东主席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11月20日在克里姆林宫为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代表团团员举行送别宴会。图为在宴会上合影。前排左起:福尔采娃、郭沫若、米高扬、布尔加宁、宋庆龄、毛泽东、赫鲁晓夫、邓小平、苏斯洛夫。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毛主席向欢送者致意。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