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学习苏联司法工作的先进经验
史良
伟大的十月革命,使人类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它不仅给俄国人民而且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和被剥削的民族和人民都开辟了一条彻底解放自己的革命的共同道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进步的人们,都把十月革命的道路看作自己的共同道路,把十月革命节看作自己的伟大节日。在十月革命后,苏联人民又在建成社会主义并过渡到共产主义去的里程上取得了光辉灿烂的成绩,从而不仅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最为完整的经验。毛泽东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过,中国人民早就给自己得出了结论——“走俄国人的路”。中国共产党中央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又再次指出“尽管我国的革命有自己的许多特点,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自己所干的事业看成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因此,坚决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和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历来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志愿。
在中国人民司法建设中,我们历来也是十分重视学习苏联司法先进经验的。苏联人民在这方面的最大贡献,是首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国家与法的思想变为生活实践,第一次把法院从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工具变为了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这就为各国无产阶级在夺得政权后,怎样把法院变为人民的法院并怎样进行人民司法建设开辟了道路和提供了经验。
由于苏联司法经验的丰富,我又水平不足,不可能全面论述苏联司法工作的经验,只能谈谈我平日在司法实践中、在访问苏联司法工作中以及从接待苏联法律工作者访华过程中的个人体会。我认为下列几点经验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一、苏维埃法院是在粉碎旧法院和资产阶级法律观点中来建立和健全的。十月革命后苏联人民对待旧的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沙皇法院,不是“简单的夺取”,“而是要把它粉碎”。列宁对苏维埃劳动人民这一壮举,有很好的总结,他说:“苏维埃政权曾依照历次无产阶级革命的遗训行事——一下子将旧法庭废除了。让人们叫喊吧,说我们不改良旧法庭,而一下子将它废除了。”“我们这样就扫清了道路来创造真正的人民法庭”。(“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苏维埃人民不只对旧法院如此,对整个资产阶级的法制都也如此,坚决加以彻底粉碎并在以后的司法活动过程中继续同资产阶级的法律观点进行了坚决斗争。苏联的这一经验告诉我们: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法律及其整套的反动的司法制度,不是继承,而是彻底加以粉碎。实践证明,不破除资产阶级的法制,就不能建立无产阶级的法制。
二、当新的苏维埃法院建立起来后,它们立即担负起了实行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艰巨任务。苏联司法工作者一直是忠于列宁的这一指示的:“新法院之所以需要,首先是(注意:‘首先是’)为了进行反对剥削者的斗争”,对敌人必须用“铁的手腕”,“实行无情镇压”(“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正因为苏联司法工作者和苏维埃人民一道,高举着自己手中的司法武器,对敌人实行了坚决的镇压,因而使苏维埃政权很快地获得巩固。
这里还值得提及的,苏维埃法院还不只把企图恢复自己统治地位的反革命分子当作专政对象,而且历来把流氓、骗子、盗窃、投机等坏分子(列宁有时把他们叫做“危害分子”、“腐败分子”或“害虫”),也当作专政的对象,根据列宁的指示,“无论对剥削者或流氓都实行无情镇压”(“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苏维埃法院数十年如一日地忠于列宁的这些指示,一直把审判的主要锋芒指向反革命和坏分子,并以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记得1955年我随中国法律工作者访苏代表团,在苏联考察的时候,给我留下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我所访问过的司法机关和所遇到的司法工作者,在对待敌人和一切坏分子的态度上,都是十分明确和坚决的。他们一致确认:“反革命、盗窃社会主义财产、盗匪、流氓和投机罪,是苏维埃国家内最危险的犯罪,是司法机关严厉打击的重点。”苏联是早已消灭剥削阶级的国家,他们司法机关还如此保持着高度的警惕,高举着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把同反革命和坏分子作斗争,一直作为自己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谈到苏维埃法院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任务和作用时,还必须指出它的另一任务和作用,即在充分发挥对敌人和违法者的镇压和强制作用的基础上,对人民还要发挥教育作用。这是列宁在1918年“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即给苏维埃法院规定了的,并为苏联历次立法所确定了的两位一体的任务——即强制和教育相结合的任务。因此,苏维埃法院除对罪犯进行坚决惩处外,还很注意发挥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教育作用,经常用它全部活动教育人民忠于祖国,遵守法律、爱护社会主义财产、遵守劳动纪律和尊重公共生活规则。这也是值得学习的。
三、正因为苏维埃司法机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因此它是忠于无产阶级政党——苏联共产党的领导的。不管苏联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或中央委员会以及列宁和党的其他领导同志在各个重要问题上对司法工作所作的决议和指示,所有各级苏维埃司法机关都是坚决执行的。在苏维埃司法机关的建设、工作方针和干部的挑选和教育上,是经常得到党的密切关怀和指示。这里应着重指出的,苏维埃司法机关是特别忠实于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所提出的政治任务。在十月革命后,由于国家面临着必须粉碎已被推翻的阶级——地主和资本家的反抗的任务,因此所有苏维埃司法机关参加了这一历史性的斗争,用司法武器对剥削阶级的任何反抗活动,实行坚决的镇压,对旧社会遗留下的各种渣滓和“害虫”(即坏分子),给予坚决惩处。当苏维埃国家进入经济建设时期后,为了保护经济建设、特别是为了保护作为苏维埃制度的基础——社会主义公有制,苏维埃司法机关又对盗窃、侵吞和危害社会主义财产的罪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卫国战争中,为了巩固前方和后方,又对军事破坏分子、侦探、恐惧畏缩分子、破坏后方和前线正常状态的分子,进行了卓著成效的斗争。战争胜利结束后,苏维埃司法机关一直是为巩固社会主义法制而奋斗。苏联建国四十年并早已消灭了阶级,就社会制度本身来说本不产生犯罪的,可是在国外由于帝国主义的存在、在国内由于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的存在,因此所有苏联司法机关都十分注意对帝国主义的奸细和基于资本主义意识残余而产生的犯罪进行斗争,从而为保卫共产主义建设服务。苏维埃司法机关一直是党和国家实现自己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忠实地为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提出的政治服务。
四、苏联司法机关另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是在整个司法组织和活动中,严格贯彻执行了自己的阶级路线。苏维埃人民一直是很注意选派忠实于本阶级事业的战士去掌握苏维埃法院。列宁在1919年为“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会”所起草的“俄共(布)党纲草案”中,早就明文规定:“共产党只是把不靠雇佣劳动谋取利润的工农代表选进法院……”。苏维埃司法机关不仅在事前挑选干部十分注意干部的政治质量,而且还十分注意把所派去的司法干部以及整个司法机关的活动都置于劳动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并采取各种形式吸引人民群众参加司法活动。为了便利群众,苏维埃人民法院审判员实行直接接待来访群众并由主办审判员负责直接受理诉讼。还有一种联系群众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好制度,即审判员必须定期分片轮流到自己辖区内的工厂、企业、农庄向居民作工作报告。在这种工作报告会议上,如果人民审判员平日工作的好,自然就取得全体居民的支持;反之,如果平日工作的不好,就立即受到选民的严厉指责。苏联还根据列宁关于“人民应当人人参加审判工作和国家管理工作。吸收一切劳动者都来管理国家……”的指示〔“在俄国共产党(布)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修改党纲的报告”〕,创建了人民陪审制度,即所有一审案件都吸收不脱离生产的劳动人民的代表——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以吸引广大群众参加国家管理工作,并借以密切法院和人民的联系。至于在揭露犯罪上,更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道与犯罪分子进行斗争。大家知道斯大林在1926年“关于苏联经济状况和党的政策”中,谈到如何有效地同盗窃罪犯作斗争的时候,即指出单靠司法机关“是不能把他们全部除尽的。这里必须采取另外的办法,采取更有效更认真的办法。这种办法就是在这些小偷周围造成一般道德抵制及周围群众憎恨的气氛。”这就是说要发动群众同司法机关一道反对犯罪,才能对犯罪分子作有效地斗争。
综上所述,苏联司法工作是在彻底粉碎沙皇反动法院和反对资产阶级法律思想的斗争中建立和成长起来,它在苏联共产党的密切领导之下,贯彻了阶级路线,紧紧依靠劳动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中发挥了光辉而巨大的作用。我认为这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可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却借口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我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观和法律观来指导我国的人民司法建设,反对我们结合中国具体情况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大家都很清楚,正是由于我们坚决废除了国民党的六法全书和实行了司法改革,右派分子不是就出来要为旧法“招魂”,要翻司法改革运动的案吗?正是我们司法机关履行了自己在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中的职责,实行群众路线,坚决同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进行了无情的斗争,于是右派分子又说:“肃反运动搞糟了”和整个司法工作都也“一团糟”。特别是由于我们主张人民司法机关必须坚决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右派分子就说我们“党政不分”、“党法不分”,企图把我国宪法业已肯定的党对国家的领导作用,要从司法工作中“分”出去,因为右派分子十分懂得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什么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了。这倒要感谢右派分子“教育”了我们更加懂得:在人民司法工作中必须彻底废除旧法,清除旧法观点,必须对敌人实行无情专政、必须贯彻群众路线,特别必须坚决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因此,我认为纪念伟大十月革命节四十周年的时候,着重提出上述几项苏联司法工作经验是有益的。同时,还必须肯定我们司法工作者对学习苏联司法工作先进经验的信念是不会动摇的,我们要根据我国情况,坚定不移的、继续学习苏联司法工作的先进经验。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照耀着全人类
张奚若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就要来到了,我们以无比兴奋和愉快的心情热烈地迎接这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节日。
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要为苏联无比辉煌的建设成就而欢呼,要为中国人民在十月革命光辉照耀下取得的伟大胜利而欢呼,同时也要为社会主义各国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新发展新进步而欢呼。在迎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它的影响正空前地深入人心,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显示出它的巨大和永恒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人类历史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资本主义崩溃和社会主义确立的纪元。十月革命实现了劳动人民的世世代代的愿望,宣告了剥削制度的死亡,第一次建立了劳动人民自己的政权,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平、各民族平等友好的伟大理想。这样,它就为全世界无产者指出了一条唯一正确的彻底解放的道路,鼓舞了他们斗争的信心,从而使他们自觉地从事改变历史和创造历史的光荣事业。
四十年,这在整个人类历史上是多么短暂的一段。但就在这四十年间,苏联人民在伟大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保卫和发展十月革命的成果,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无比巨大的成就。到1956年年底,苏联工业的增长已达革命前的三十倍以上,而重工业增长为革命前的五十倍以上。随着工业的飞跃发展,苏联的农业生产的发展也是惊人的。目前苏联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农业、许多重要的农产品如小麦、马铃薯,甜菜等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在工农业发展的基础上,苏联进行了巨大的文化建设和教育建设。在革命前九岁以上的居民中曾经有过76%的文盲这样的国家里,现在已经普及了七年的义务教育,并开始了向十年普及教育过渡。在培养专门人才方面苏联更是早已远远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今天,苏联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从原子能在和平建设上的应用,洲际导弹试验的成功,以及最近发射出第一颗人造卫星等一系列事实来看,苏联的科学技术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也就是说,苏联已经把现代的科学技术推进到一个崭新的时代,为人类展示了更为光辉更为幸福的前景。所有这一切,都最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同时苏联四十年的建设成就也证明:劳动群众不仅能够摧毁旧的腐朽的社会制度,而且能够最好地建成自己自由幸福的新国家。
苏联在积极努力从事本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还一向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进行不倦的斗争。今天,苏联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生活中的决定性因素,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制止新战争的发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苏联极力主张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极力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当和平共处。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代表一再提出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增进国际合作、反对战争宣传等建议,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上,苏联又提出建议大会通过关于各国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和平共处的宣言。这些都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宣扬了和平政策。尤其值得提出的,去年在制止帝国主义侵略埃及,在帮助匈牙利战胜反革命复辟方面,苏联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最近,对于美帝国主义阴谋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唆使土耳其发动侵略叙利亚的战争,苏联义正词严地发出警告,它再一次表明苏联是人类正义和平的保卫者,它将有力地挫败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大大鼓舞这些国家反对殖民主义的决心。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我国革命事业指出了正确的通往胜利的道路。正如毛主席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这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就为之一新。正是由于有了十月革命影响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有了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的革命才在长期艰苦斗争之后取得了光辉的胜利。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故,中国人民一贯把自己的革命看作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并且以此作为莫大的光荣。
苏联对于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帮助是举世皆知的。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苏联即不断地给予我们以全面的和无私的援助。八年来,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其他有关协定,苏联通过优惠贷款、发展贸易、帮助设计企业、供应成套的设备和技术资料、派遣专家和科学技术文化合作等方式,帮助我国迅速地恢复了国民经济,发展了社会主义建设。特别值得提出的,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二百一十一项重要企业,特别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企业,对于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更具有极大的意义。同时,根据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尤其是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工作方面还要给予我们以大力的帮助,这就将使我国能在较短的时期内摆脱科学技术上的落后状态。总之,在我国各项建设事业中间都得到了苏联的经验指导和技术帮助,我们的每项成就都渗透着苏联同志的心血。对于苏联人民这样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将永志不忘。
今天,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一项崇高义务,就是保卫十月革命的光辉道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苏联四十年的经验和我国革命和建设经验都证明:十月革命不仅是苏联无产阶级走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现在和将来走向社会主义的共同的康庄大道。走这条道路,就必然胜利,必然得到永恒的自由和幸福;离开这条道路,就永远摆脱不了被剥削被奴役的境地。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创造性地学习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以至于共产主义才有实现的保证。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极力保卫中苏友谊,并且继续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中苏两国的巩固同盟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支柱,它不但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最高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最高利益。前些时期,我国资产阶级右派,乘着共产党整风的机会,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动了猖狂的进攻。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重要手法,就是攻击马列主义,诋毁苏联,否定十月革命四十年来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经验。他们真实的目的,就是企图借此使我们离开马列主义和十月革命的道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实现资产阶级的复辟。显然,对于这样恶毒的阴谋,我们万难容忍,必须彻底予以粉碎。而这就要继续深入反右派斗争,坚持马列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从而实现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四十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共产主义思想胜利的四十年。在这四十年中,世界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今天,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壮大,殖民体系日益解体,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照耀着全人类。在最近十二年当中,有十三亿以上的人民从殖民地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目前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员总数已超过三千三百万人,十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已经成为执政党。这些都进一步证实了资本主义死亡的不可避免和日益临近,社会主义将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人类全部解放的理想逐渐接近。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节日的感想
孟泰
四十年前英勇的苏联人民在共产党和列宁同志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残酷斗争推翻了沙皇的统治。劳动人民在世界上破天荒第一次的掌握了政权,成了国家的主人。苏联革命的胜利,对中国对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都有极大的鼓舞。
在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苏联人民从来没有中断过对我国的真诚帮助。在我国劳动人民取得政权之后,苏联政府和人民更热情地伸出了友谊的手,从人力到物力帮助我国进行建设。在苏联全面的援助下,现在鞍钢已经基本上完成四十八项主要的改建和扩建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已经建成,扩建和改建的炼铁厂也投入生产。仅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的苏联专家给设计的图纸整个连结起来,就有二十四里路长。驻在炼铁厂的专家在去年一年里就提出了一百四十三项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单说其中的一项关于由六次出铁改为七次出铁,一年就可为国家多产十多万吨生铁。
专家对我们的建设表现了极大的热情,经常提出对建设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1955年的夏天,我在炼铁厂修理场工作,一天正和工友们忙着干活。通讯员小韩气喘喘地跑到我跟前说:找了你老半天,可把你找到了。厂长叫你去一趟,听说专家找你有事。这时我把手上的油污擦了擦,跑到厂长室。一进门专家就笑嘻嘻的指着椅子叫我坐下。提出他对于炼铁的建议。炼铁的过程,瓦斯、风、气、水、电这五种东西一样也不可少,当时新投入生产的高炉遇到的首要困难就是水量不足,专家建议把已经投入生产的所有高炉冷却水箱的连接个数加多,这样可保证新高炉的用水量,又能节约用水。
在专家的积极建议和热心帮助下,使我们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进入初冬,我们就完成了任务,还受到了奖励。大伙反映说:“这是专家给我们带来的奖金”。
在生活上专家对我们也亲如家人。一个星期天,专家约我们到他家里去玩,我和八高炉的李忠均到了波斯却诺依的家中,他让我们吃这吃那的,态度和蔼可亲,关心地从我们的家庭生活一直问到工作和学习情况。他也谈到了苏联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情形,使我们更进一步的理解到,我们现在的条件比苏联当时强的多,我们应该加倍努力,建设我们的美好生活。
去年全国总工会组织我们到苏联去休养,在那儿住了近五十天。在友谊中我感到日子过的太快了,一转眼五十天过去了。我们是住在黑海岸的一个休养所里,这里对我们的招待真是无微不至。怕冷了、怕热了、怕上火了、怕吃不来了等等,不断征求我们的意见。他们的管理人员还发愁,老怕我们有意见不好意思提,真是比住在家里强的多的多。
在苏联和他们相处有两件事给我的印象最深。
有位女服务员,看到我有个小手帕很美,挺心爱,她拿过看了又看,我说:送给你吧!她挺高兴的拿了过去。于是她又把翻译找来让我给解释手帕上印花的意义。我说:“这是我到朝鲜去慰问,朝鲜人民军送给我的,那上的意义我也说不太清楚……”。这时她把手帕又塞进我的手里,还说了一句什么。翻译说:她说这也是友谊的礼物,不能受,这时我把我带去的国产檀香木的小坤扇给她一把,她接过去连说谢谢。在我们相别时,又交换了礼物。
另一件事是我们到莫斯科去旅行,走到一家百货商店。这天是星期日人很多,人们看到我们来了就散开让给我们上前,我们走到哪一家商店都是这样。坐电车他们也站队,车来了他们总叫我们先上,这种友谊真使人感动。
苏联人民爱好和平,忠于友谊,热爱劳动,富于创造。他们是第一个建成了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把原子能应用到和平建设,他们还建立了第一个原子发电站,第一颗洲际弹道火箭也是他们首先试验成功,最近又发射出第一颗人造卫星。苏联科学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光彩。这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晶。苏联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要虚心地向苏联学习,在短时间把我国建成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两个妈妈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徐放
中国妈妈
一个苏联专家的女孩小列娜长得又白又胖,已经快四个月了,提起她的名字,就使人想起在她小小的生命里,溶和着深厚的中苏友情。
列娜是今年7月1日出生在鞍钢职工医院的,因为列娜生时是难产,她的妈妈一点奶水也没有,可是小孩子却急需要用人奶来营养。列娜的妈妈望着她吃不到奶哭叫起来时,就心痛的哭了。这时职工医院的助产士相惠英见到这种情况,她自动提出愿意分一部分奶来喂养这个孩子,因为她在两个月前生了一个男孩子,奶水又多又好。从此,列娜就在相惠英的哺育下,一天比一天胖起来了。后来列娜出院了,相惠英就把奶挤在瓶里,每天送给她吃两次。
列娜的爸爸巴利索夫专家盼望有一个女孩已经盼望了十年。巴利索娃今年已经三十八岁了,对于这个小女儿就特别喜爱。两个多月后,小列娜已经长得很结实了,她的爸爸和妈妈抱了她到职工医院去拜访相惠英。巴利索娃见了相惠英,两人拥抱起来了,巴利索娃握着相惠英的手说:“谢谢中国妈妈”。相惠英笑着说:“这算不了什么,比起苏联专家帮助建设鞍钢真差的远哩!”巴利索夫和他的爱人还把列娜的照片和一床美丽的床单送给相惠英作为纪念品,并对相惠英说,“我们看到列娜就想起你,你看到这些纪念品也会想起列娜。”
苏联妈妈
记者最近还访问了刚从苏联回国三个多月的杨方泰工程师。他非常怀念一位苏联老太太。他和他的同学在苏联六年的生活和学习中,大小困难都得到了苏联老太太多拉·米哈依罗夫娜的帮助。她的关怀和母亲没有两样,所以他们都称呼她“苏联妈妈”。
多拉·米哈依罗夫娜是莫斯科钢铁学院的副教务主任。她已年近六十岁了。她唯一的儿子在苏联卫国战争中英勇牺牲了。她没有孩子,她把中国的青年人,看作自己的儿子。
六年前,这批中国学生初到苏联,言语不通,他们中间有些人是刚刚开始学习俄文。这时,这位老太太就想办法请教员给他们补习,本来有些课程苏联学生要二十多人才有一位导师,中国学生呢,几个人就请一位。多拉·米哈依罗夫娜帮助中国学生安排实习参观的地方,苏联的几个著名钢铁企业,他们几乎全部都去参观或实习过了。每当这些中国学生出发去外地实习时,老太太总为他们想得很周到。有一个冬天他们要到乌拉尔去,老太太就叫学校为他们每人准备一双高统毡毛靴,一定要他们带去,她说,那里没有它,你们的脚就要冻坏的。有一个姓王的学生常常感冒,有一次老太太带了一包芥茉药纸来看这个学生,她说把芥茉药纸敷在背脊上就能好起来,这是苏联民间的一个土方子,她还亲自动手把芥茉药纸给这个学生敷上,真是灵验,他的感冒就好了。
在杨方泰回国之前,米哈依罗夫娜特意叫学校送给他一部轧钢资料,这部资料是在苏联有名的轧钢专家巴甫洛夫领导下,多年来编著成功的,它搜集了世界各国在轧钢事业上的各种理论,资料中还记载有1859年时世界上轧钢的情况。这部书对于研究轧钢理论是有着非常重大的价值的。
回国不久,杨方泰寄给米哈依罗夫娜一张新婚照片,新娘子缪秀馨还把在学校里的三好纪念章和照片送给了米哈依罗夫娜。这位老太太高兴极了,赠给她一个美丽的俄罗斯女孩的名字叫茜玛。她的回信中说:“我真高兴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大家庭,因为有这样多的好儿女正在建设着自己伟大的祖国,并且他(她)们都是热爱着自己的人民。”(附图片)
苗地 插图

全国各城市展开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讯 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中,正在广泛展开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
招贴画、展览画廊、商店橱窗里的庆祝标语和各种报告会、展览会,使全国其他各大、中、小城市中出现了一片节日的景象。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兰州、长春、成都、昆明、长沙、济南、呼和浩特、南京、西宁、杭州、哈尔滨、福州、贵阳、太原、洛阳、合肥、旅大等地,都举行了各种报告会、展览会和其他庆祝活动。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桂林栖、云南省委书记马继孔、武汉市委书记李尔重、贵州省副省长陈璞如等党、政负责人,都向干部、群众作了有关十月革命节和苏联建设成就的报告。北京市已有四十万人听到了关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和参加了各种庆祝活动。云南省和昆明市从10月中旬起已经举行了四十多次报告会,有六万多名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官兵听了报告。呼和浩特市有三千名蒙古、汉、回族报告员,深入到各厂矿、建筑工地和街道组织,运用座谈会、讨论会等方式,向群众展开宣传活动。贵阳市的三百多个报告员,已经向十万市民作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报告。南京市的六百多名报告员也已经分别深入各单位举行报告会,估计将有四十万人在节日前后听到有关十月革命节和苏联建设成就的报告。
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和苏联在科学技术上的其他伟大成就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兴趣。有关这一方面的报告受到了各地听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最近每天晚上都要举行十多个报告会,介绍人造卫星和苏联科学技术上的成就。据昆明、重庆、兰州、广州、贵阳、呼和浩特六个城市统计,已经有十一万人听了这一方面的专题报告。昆明市有二十六位教授和科学家最近向各族人民作了三十七次介绍苏联科学技术成就的专题报告,听众已达五万多人。重庆市已经有二万多人听了关于人造卫星的报告,狮子滩水电站等四十多个单位还专门约请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节日前后到本单位去作这一方面的报告。兰州市的铁道部第一设计院和第一工程局的工程技术人员,还邀请帮助我国建筑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的苏联专家向大家报告苏联的建设成就。
各地都注意运用各种方式生动活泼地来进行庆祝活动。青海全省一百几十个厂矿企业的基层工会将运用有线广播、黑板报、大字报、鼓动牌等来向职工进行宣传。太原市将要举办有关十月革命节的诗歌朗诵会。大连工学院的学生们发起了大连—莫斯科的象征性长跑,大连外国语专科学校在学生中举办了中苏友好征文。

专栏:友谊的花朵

亲如一家
我国著名的刺绣姑娘顾文霞在今年3月6日出版的北京俄文友好报上,介绍了她在伦敦表演刺绣艺术的一些情况。一位苏联老人——一个师范学院讲师费·授金看到顾文霞的介绍后,从此非常关心顾文霞,每隔十天,就有信或包裹从苏联寄来,交给顾文霞。这位苏联老人的妻子到风景区去疗养,他的孩子们放暑假、旅行,家中猫儿怕热、生病等等,都在信中告诉顾文霞。他有事去莫斯科,也马上写信问顾文霞要不要什么东西。在他寄来的几十封信中,都亲切地问候顾文霞的妈妈、弟弟和刺绣合作社的姊妹们。他更经常地关心顾文霞和合作社的刺绣,不断寄来关于刺绣的学习资料。半年来,这位苏联老人先后寄来了许多复制的苏联油画、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名画,还有介绍莫斯科的雕塑工艺、苏联刺绣、苏联花边等的书籍。有一本谈家务管理的书,其中只有一部分谈到关于苏联家庭刺绣,他也买了寄来。他知道顾文霞擅长绣猫,先后寄来了各种各样的猫的照片。
这位苏联老人的友谊和对中国刺绣艺术的关怀,不仅感动了顾文霞,而且也感动了全社的刺绣姑娘,她们都感受到在旧社会里从来没有过的光荣。顾文霞已经寄了两个绣花书签和丝织的北京万寿山风景图给这位苏联老人。她知道这位苏联老人很喜欢猫,最近她又赶绣一幅猫和蝴蝶的小挂屏,准备寄给他作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礼物。
(新华社编)

专栏:友谊的花朵

把友谊带到莫斯科!
北京航空学院师生为了迎接十月革命节,决定把“友谊箱”赠送给莫斯科航空学院。
现在北京航空学院的教师、职工、同学们正在纷纷准备有意义的礼物和写贺信,使赠送的“友谊箱”丰富多彩,到目前共青团委会已收到贺信二百八十多件。在这批礼物中还有各种有意义的奖章和纪念章,有珍贵的风景画片,有象征着中苏友谊的杭州刺绣,有精致的手工艺品,还有灵巧的飞机模型……。为了使苏联朋友们能听到友谊的声音,该院正制作一卷录音胶带送给莫斯科航空学院,录音带的节目内容有节日祝词,文艺社团的节目选辑,庆祝活动实况录音等。 (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