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已于10月28日在印度新德里开幕。这本来是一个有助于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的集会。但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竟想把这个庄严的国际会议变为进行冷战的场所。在美国代表团的指使下,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庞赛竟滥用他的职位,故意拍电报“邀请”台湾的蒋介石集团派人参加这次会议。美国代表团团长罗伯特—麦克林托克在发言中,更无理地要求把送给台湾的“邀请”写明交给所谓“中华民国”。这显然是美国想利用这次会议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敌视中国的活动。我国人民对于美国的这种非法行为不能不表示极大愤慨。我们坚决支持我国代表团对这种非法行为所提出的强烈抗议。
美国代表团团长罗伯特—麦克林托克在29日的发言中,不仅竭力支持弗朗索瓦—庞赛“邀请”蒋介石集团,还放肆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诽谤。他说,他的政府是不承认这些国家的。麦克林托克简直忘记他用什么身份在什么地方讲话了。美国政府愿意不愿意承认哪个国家,那是美国政府的事情,可是为什么要到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来大喊大叫呢?人们从这里不难看出,麦克林托克之流虽然打的是红十字的招牌,干的却完全是美国国务院策划的政治阴谋,以期达到毒化会议气氛、损害国际合作的目的。这是对国际红十字大会的莫大的侮辱!
弗朗瓦索—庞赛对蒋介石集团的“邀请”,虽然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却根本违反了国际红十字会的章程。今天,除了敌视中国人民和丧失了现实感的人们以外,谁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份,那里的地方当局在外交关系上是不能有任何代表权的。同样的,中国也只有一个红十字会;而台湾的红十字会也只能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地方组织,它当然无权参加国际会议。作为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主席的弗朗索瓦—庞赛总该知道,国际红十字会章程明明规定,每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政府代表团,而每个国家只可以有一个拥有中央权力的红十字会。而且,弗朗索瓦—庞赛自己也说过,“台湾红十字会是存在的……但是它没有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承认”。既然这样,那么究竟有什么理由要“邀请”台湾的红十字会参加会议呢?那些没有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承认的各国红十字会地方组织何止万千,如果它们都可以参加会议,这还叫什么“国际”会议呢?
许久以来,美国的某些集团眼看到承认我国的国家愈来愈多,阻挠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内的合法地位愈来愈困难,因此它们就力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妄想借此摆脱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困境,并继续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由于种种原因,美国表面上并不宣扬“两个中国”,而是躲在幕后,勾结某些国家来进行这种阴谋活动。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的非法活动,就是这种卑鄙的政治阴谋的一部分。
但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这种政治阴谋完全是幻想。台湾永远是中国人民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人民是不能被分裂的,中国的领土是不能被分割的。任何所谓“两个中国”的论调,只能被看成是对中国人民的不友好表示;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只能被看成是敌视中国和支持美国侵略的行为。这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这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朋友所应该反对的。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美国利用这次国际红十字大会来进行冷战、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决不容许被六亿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以任何名义参加会议。

增产煤炭和节约用煤同时并举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煤矿领导、发挥生产潜力、增产煤炭和大力节约用煤的指示
新华社讯 国务院于10月30日发布关于加强煤矿领导、发挥生产潜力、增产煤炭和大力节约用煤的指示。指示全文如下:
今年全体煤矿职工热烈地响应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积极地发挥了生产的潜力,1—9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增产原煤三百零四万吨,并且提前五个月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的生产水平,这无疑地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但是,煤炭生产仍然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目前各单位煤炭的库存量都比去年同期下降,而生产、运输和生活等各方面对于煤的需求却大大增加了,因此,今冬明春以及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煤炭的供应仍将是十分紧张的。为此,在进一步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增产节约的指示下,全国国营和地方国营的煤矿,应当发挥一切积极因素,继续挖掘生产潜力,尽最大可能地努力增产煤炭;全国工业、交通运输业、机关、学校、部队、城乡居民,应当根据勤俭办企业、事业和勤俭持家的原则,采取各种具体有效的措施,大力节约煤炭。只有使增加煤的生产和节约用煤同时并举,并且认真地贯彻执行,煤炭供应的紧张情况,才能有所缓和。
全国煤矿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煤炭部所属各矿,由于不少单位生产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全部巷道掘进1—8月份只完成计划的92%,更严重的是主要巷道只完成计划的84%;劳动纪律松弛、工人出勤率低的现象也是很严重的,1—8月份生产工人出勤率仅达87.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生产准备工作差和出勤率低是当前煤炭生产提高的主要障碍。同时,煤矿的重大事故比去年同期增多了,有些煤矿的产品质量也有下降的情况。从这些情况来看,煤矿还是有相当的增产潜力的,问题在于必须改善生产管理,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且结合煤矿中整风运动,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目前全国工矿企业正在开展着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整风运动,是改进领导和提高生产最为有效的办法。很多煤矿由于在整风中发扬了民主,贯彻了边整边改,加强了思想政治领导,工作已有初步改进,劳动纪律得到初步整顿,出勤率有了提高,因而产量迅速增长。如山西的西山煤矿和大同煤矿,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西山煤矿经过整风运动,不仅改进了领导,而且挖出了混入工人队伍中的坏分子,揭发出流氓、偷盗、吃劳保、煽动闹事告状等小集团九个,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的觉悟,该矿的工人出勤率已达到90%以上,产量已经由7月份平均日产量六千四百六十七吨提高到10月份的八千吨,并且提出可以超额20%来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这说明只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认真地改进工作,增加煤炭产量是完全可能的。为此,除要求煤炭工业部对各地煤矿加强领导以外,要求各省
(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对所辖范围内全部煤矿也应当加强领导,认真地展开整风运动,坚决贯彻边整边改,改进管理制度,调整劳动组织,搞好正规作业,整顿劳动纪律,提高出勤率。对于极少数混入工人队伍中的严重违法乱纪、屡教不改的流氓、阿飞、盗窃等坏分子和反社会主义分子,必须给予严肃的处理。经过整风和大辩论,发扬正气,压倒邪气,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和主人翁感,从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煤炭。
在努力完成今年增产任务的同时,必须注意提高煤炭质量;严格执行规程制度,力争做到安全生产;并且对于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要作统盘安排,以便大力扭转掘进完不成任务的局面,改善井下维修工作和机电检修工作,给1958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生产作好准备,以保证产量不断的提高。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对于煤矿所需器材
(尤其是坑木)、设备、电力等供应,除要求煤矿大力节约以外,各有关部门还必须大力予以支援。在铁路运输方面,今年冬季要优先运输煤炭,第四季度的煤炭运输计划应当好好安排,对冬季市场用煤的运输,也应当予以必要的照顾。地方煤矿主要靠公路运输,各省(市)、自治区应当及时修补公路,并且大力组织民间运输力量,争取多产多运。
对于小煤窑的开采,各省(市)、自治区应该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小煤窑的指示,切实加强领导,注重安全,防止自然发火,合理规定煤价和运价,积极组织运销,以满足当地人民的需要。
为了缓和目前煤炭供应的紧张情况,除了煤矿应当努力增产以外,全国工业、交通运输业、机关、学校、部队和城乡居民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大力节约用煤。从商业部煤建公司搜集的全国各地的材料来看,一般锅炉用煤在改进烧火技术和改善部分设备之后,可以节约20%左右,可见节约的潜力还是很大的。中央各工业、交通部门生产和运输的耗煤定额,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有些部门虽然用煤在产品成本中所占比重很小,但是也不应当放松对降低耗煤定额的有效措施;煤炭部各矿的自用煤也必须严格进行控制,努力节约。取暖和生活用煤,也可以大量节约。按照今年节令,农历是闰8月,寒季可能来得迟一些,各机关、团体、学校、部队烤火期可以适当推迟一些。关于节约用煤的具体办法,要求中央各部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结合当前整风,展开群众性的讨论和研究,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节约指标和措施,贯彻执行。
周恩来
1957年10月30日

国家计划委员会全面转入整风第三阶段
着重检查编制五年计划的经验教训
李富春号召大胆批评使有错误和缺点的人出一身汗
新华社1日讯 国家计划委员会已开始全面转入整风运动第三阶段。这个委员会的整风领导小组提出,第三阶段的整改工作,首先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动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即编制和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教训,领导作风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机构和人员的设置及其处理。而第一个方面又是这三个方面的重点,因为只有对过去的计划工作进行深入的严格的检查,才能更彻底地暴露领导工作中存在的错误和缺点,也才能编好第二个五年计划,并且解决机构、人员等问题。在运动进行中,这三个方面的整改工作又必须都照顾到,并且互相结合。
国家计划委员会整风领导小组提出,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的检查,要根据中央指示的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以及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合作社和勤俭持家的方针,深入地检查过去计划是否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是否体现了党所规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否贯彻执行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原则,是否执行了国家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因地制宜相结合的方针。因为这些方面都是计划工作中头等重要的问题,也是领导作风中头等重要的问题。从这些检查中,可以进一步揭发领导工作中是否存在着不依靠群众、不深入了解情况和不切实钻研业务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从而加以改进。
国家计划委员会整风领导小组指出,整改工作当然不限于上述三个方面,领导小组号召全体干部对各项工作和干部作风的各个方面都提出批评和建议,例如,对于计划工作的体制和方法,机关内部的党群关系,干部工作和工资福利措施,以及领导干部和某些党员是否存在特殊化倾向等等,都要毫无保留地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以求使整个领导作风和各项工作都得到全面的改进。
为使群众性的整改高潮迅速到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已在10月30日上午给这个机关的全体干部作了动员报告,他除了对机关整改工作提出重要指示外,并表示领导上有决心狠狠地整,狠狠地改,全体人员应该在整风第一、第二阶段觉悟提高的基础上丢掉顾虑,大胆地提出批评和建议。他说:“意见不怕尖锐,使那些有错误和缺点的同志出一身汗,对改进工作和提高思想都有好处。狠狠地提出批评,才能狠狠地改。”
参加动员报告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的全体干部。李富春在报告中对国家统计局的整改工作也作了原则的指示。
在李富春作动员报告的当天下午,国家计划委员会各单位就有不少干部贴出了大字报,对计划工作和领导作风等提出了不少批评和建议。到31日,第一批大字报已贴满了这个机关的楼下大厅。

商谈加强中苏科学技术研究合作的协议
中国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组成
六十位科学家和专家担任代表团顾问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已经组成,大部分成员已经分批到达莫斯科。
代表团的任务是:征求苏联科学家对我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意见;同苏联政府商谈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科学技术研究合作的协议。
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由郭沫若任团长,团员如下(以姓氏笔划为序):王新元 刘西尧 刘 彬 汪道涵 杜润生竺可桢 周培源 周荣鑫 范长江 许 杰黄松龄 张雨帆 杨石先 杨显东 钱信忠秘书长:范长江副秘书长:杜润生、王顺桐
代表团由各方面的科学家、专家六十人担任顾问。他们是:马溶之 赵九章 卢 鋈 侯德封 程裕祺 孙鸿儒 王之玺李熏 陈达 刘放 秦同洛 张大煜 侯祥麟 翁文波 柴化周王竹泉 刘万铣 金实蘧 褚应璜 吴仲华 陶亨咸 张作梅丁舜年 王大珩 林 华 汪德熙 王葆仁 王大钧 邓恩诚 张子林 张光斗 张昌龄 陈凌风 张乃凤 戴松恩 朱树屏 黄家驷 张昌绍 张孝骞 白 敏 夏坚白 尹子家 张文治周 劢 张 昭 侯治溥 施汝为 王竹溪 吴学周 卢嘉锡 贝时璋 冯德培 林 熔 徐卓然 葛春霖 葛明松 钱文极 闵乃大 罗沛霖 黄武汉
代表团团员和顾问中有三十二人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1日讯 中国科学院组成代表团,前往苏联与苏联科学院商讨两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合作问题。代表团团长是郭沫若。团员竺可桢、杜润生、冯德培、吴学周、刘导生、于光远,除郭沫若外,他们已经先后前往苏联。

国务院通过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决定公布让全国人民进行讨论和试行
新华社1日讯 1日举行的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六十次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并决定公布这个方案(草案)让全国人民进行讨论和试行,然后再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草案),这个草案将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后,发到厂矿企业进行讨论,然后再由国务院修改后公布执行。会议又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修改省、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会议次数的议案。
会议同意接受1948年国际海上避碰章程,并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中苏两国国境及相通河流和湖泊商船通航协定草案。并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经济作物地区农业税附加比例幅度问题,并决定将这个问题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柯庆施同志在上海市党代表会议上作报告
批判领导干部在整改中的错误思想
对于怕改和形式主义的整改,必须坚决反对;就事论事的改是不够的,应该抓住关键问题
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市已有近百万人民投入了全民性整风运动。开展整风运动的一千多个单位,开始陆续转入以整顿作风、改进工作为主的第三阶段。这是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柯庆施在今天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党代表会议的预备会上宣布的。
柯庆施在今天的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这次党代表会议将着重讨论上海整风运动中的整改问题。他说,整风运动的全部过程有两个口号,一是放,一是改。目前一般领导干部,放的决心都有了。但是要大胆、坚决、彻底的改,问题还很多。对于整改大致有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有少数人怕改。特别表现在反右派斗争中,有的掌握得不好,为了反右派,就否认了我们工作中确实存在的缺点和错误,甚至把自己说成是完美无缺的圣人。柯庆施说,另外一种情况是,大多数单位的整改有形式主义的毛病。有个工厂的群众提出意见希望领导上重视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要求到先进单位去参观、学习。这个厂在布置得很讲究的边整边改栏里所作的答复是:“在必要的时候,在可能的条件下,考虑,考虑。”又来了一个官僚主义!有的单位,群众对领导提了几千几万条意见,我们的领导却轻松地发了一个通知,表示“意见收到了,我一定改。”这只不过是对提意见的人打声招呼罢了,这不是认真地整改,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整改。柯庆施接着谈到第三种情况说,有不少单位的确已认真地改了一些,这是好的。但这是就事论事的改,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这样改是不够的。比如有人批评我们脱离群众,我们的领导人就下车间去,和群众谈谈心,再没有进一步考虑造成领导脱离群众的原因在那里,没有从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组织制度等等方面加以考虑,从根本上来加以改进。就事论事的改是不行的,改不好的。
柯庆施指出,整改中的许多思想问题必须解决。他说,整改要改进整个党的工作,从整个党来说,首先是领导干部要改。领导干部改了,就能把整个党的工作和作风带动起来。不能认为经过大鸣大放和反右派,整风运动就完了,整改就可以混过去了。整改首先是要整领导自己,而不是整人家。
柯庆施指出,整改必须抓住关键问题。要整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作风。解放以来,我们党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是滋长了。表现比较突出的是许多规章制度不合理、不切实际,互相矛盾。其次,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负责干部忙于事务,许多重要的事情自己不去摸,局长交给处长,处长交给科长,科长交给科员。对于许多重要问题,领导干部一定要自己去摸。现在的会多,就是因为领导干部不了解情况,心中无数,因此事无大小都要开会,这一套工作方法一定要改变。柯庆施说,不少干部骄傲自满,自以为是,不走群众路线,遇事不与群众商量,有一部分党员追求个人享受,计较名誉地位,个别的甚至腐化堕落。这些现象必须坚决改掉。不但要改进作风,使工作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要把思想水平提高,把思想意识锻炼好,把我们的精力用在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好上面。
柯庆施最后还谈到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问题,他指出这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他号召大家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领导干部要接近下层、接近群众。有的干部还要准备到农村、工厂、学校去锻炼。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会上传达了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这次党代表会议将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总结上海前一时期整风和反右派的工作,并将着重讨论整顿作风、改进工作的问题,进一步开展整风运动。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正式代表七百多人,列席代表有市、区两级干部和部分基层干部六百多人。
在这以前,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举行了全体会议,传达和讨论了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并作出了召开这次党代表会议的决定。

中日贸易谈判暂时休会
新华社1日讯 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的中日贸易谈判,10月31日晚上继续举行了全体会议。在有关互设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问题上,中国方面虽然再作一次让步,但终于没有能够达成协议。双方决定以发表一项共同声明来暂时结束这次谈判。这项共同声明已在11月1日早晨六时签字。代表日本方面签字的是以池田正之辅为首的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中三团体代表十一人,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南汉宸、雷任民、李烛尘等八人。
双方在30日的全体会议上,曾就中国方面所建议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草案进行讨论,并达成了协议。双方还一致同意将互设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有关事项列入备忘录内,构成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31日的全体会议上,双方对互设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悬案问题又作最后一次谈判。中国方面为争取达成协议,在许多问题上作了第二次的让步,但日本方面认为需要把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草案和备忘录带回国去商讨,因而建议中止谈判。中国方面鉴于日本方面的要求,同意休会。
双方在全体会议上表示希望早日恢复谈判,以便签订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31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10月31日晚举行宴会,欢送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这个代表团将在明天和后天分批回国。
南汉宸在宴会上致词说,在过去一个多月的谈判过程中,双方谈判人员十分友好。这充分证明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日益增进。
池田正之辅在答词中说,在这次谈判过程中,双方人员建立了友谊和坦率的友情,并且充分地交换了意见,这对两国将来的关系有很大的意义。

吴有训 周培源 钱三强电贺李政道杨振宁
新华社1日讯 中国著名物理学家吴有训、周培源和钱三强10月31日代表中国物理学会打电报给我国留美物理学家李政道和杨振宁,祝贺他们由于对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理论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电文中说:“中国物理学家对这一可喜的事件感到自豪”。

前印度援华医疗队队长印度名医爱德华到北京
新华社1日讯 应中印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前印度援华医疗队队长爱德华在10月31日下午到达北京。爱德华是印度名医生,全印和大副主席。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印友好协会总干事吴化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许宝驹、卫生部教育司副司长魏一斋等。

匈得布勒森歌舞团回国
据新华社30日讯 匈牙利得布勒森民间歌舞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30日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等到车站欢送他们。歌舞团在中国访问了两个月,在九大城市为五万五千多名观众作了成功的演出。

沈雁冰部长设宴招待缅甸代表团
新华社1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1日午间举行宴会,招待以缅甸宣传部部长德钦漆貌为首的缅甸代表团。
这个由五人组成的代表团,是应邀到苏联参加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他们昨天到达这里,准备在北京参观、游览后,再去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