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河北省少年儿童小五年计划活动的贡献
钓鱼台边兴建“红领巾水库”
本报讯 河北省“红领巾水库”已于11月3日在风景优美的行唐县钓鱼台开工兴建。
不久以前,由涿县码头小学的全体少先队员们向全省小朋友提出倡议,用“小五年计划”收入的一部分钱修建一座红领巾水库。这个倡议得到了共青团河北省委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全省少年儿童的热烈响应。蠡县、昌黎、徐水、张北、滦县、武安、临漳、盐山等县的少先队员都积极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小五年计划活动。蠡县南庄完小在一个星期日上午,四百名儿童就割了一万九千多斤草,价值一百多元。徐水师范附小的儿童们上学时,来回背上粪筐拣粪。涿县码头小学自提出倡议后,少先队的活动更活跃,课余时间收割向日葵、大白菜,还搜集了当地的蝉皮、橘皮、车前子等十几种药材。
红领巾水库预计明年汛期以前建成。水库的拦土坝高二十二公尺,可蓄水二千一百多万公方。水库建成后,可以保证曲河下游三万亩土地免遭水害,还可解决八万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利用水库水力建设的一座水电站,可供一万三千多人的照明。水库的经费先由国家代为投资,将来由全省少年儿童开展小五年计划活动的收入逐步归还。
       (谢铭午)(附图片)
少先队员在红领巾水库工地参观。   郭燕摄(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新闻

一种既节约又简便的国际比赛形式
中德通讯射击比赛将在北京柏林同时举行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通讯射击比赛,将在11月20日到22日间分别在北京和柏林举行。
比赛项目有男子和女子小口径步枪立、跪、卧三种姿式一百二十发射击,男子手枪人像靶速射和慢射等四项,两国每项各选五名运动员组成一队参加比赛。中国除派四个队参加队际的通讯比赛外,还有一部分运动员参加两国的这四个项目的个人冠军赛。
参加通讯比赛的中国射手有国际知名的张鋐、陆桂珍(女)、刘佳秋和曹靖芬(女)等,他们今年9月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射击比赛中曾获得了个人冠军、亚军和第三名。
这次比赛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议举行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运动员之间的联系。比赛时,两国驻对方国家的大使馆将派人参加所在国的裁判委员会工作。比赛的结果和射击后的靶纸也要相互交换,最后由主办国家评定成绩和名次,用通讯方式通知对方。这是一种既节约又简便的国际比赛形式。

专栏:体育新闻

姜玉民创女子四百公尺新纪录
新华社18日讯 著名的女子短距离跑选手姜玉民17日参加北京市田径运动会时,创造了我国女子四百公尺跑的全国最高成绩——五十八秒二。
姜玉民去年创造的这项全国纪录是五十九秒二,这个纪录今年10月8日曾经被上海选手何淑艳在南京以五十八秒六打破。但是,姜玉民在她今年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中,终于又成为我国跑得最快的女运动员。
姜玉民还是女子一百公尺和二百公尺跑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她一百公尺的最好成绩是十二秒一,二百公尺是二十四秒八。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棋类锦标赛结束
杨官璘继续保持中国象棋冠军的光荣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1957年全国棋类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决赛)17日晚上结束。去年的中国象棋冠军、广州杨官璘以七胜九和二十三分的成绩保持唯一的不败纪录,蝉联了中国象棋冠军。
中国象棋的第二名到第六名选手的积分都是二十分。
大会根据这五名选手互相对局的胜负和所费时间的多少,评定名次为:
王嘉良(哈尔滨) 刘忆慈(杭州)
颂祥(常熟) 任德纯(沈阳)
徐天利(上海)
第一阶段预赛武汉竞赛区的中国象棋冠军、去年的中国象棋第四名李义庭只得了十七分,名列第九名。
国际象棋的冠军和第二名是旅大的张福江和上海的尢国钟,他们两人不但积分相同,两人对局也是和局。因为张福江在比赛中少用时间六分二十六秒,被评为冠军。
国际象棋第三名是天津的蒋伯贤。
围棋名手被称为“北过南刘”的北京的过惕生和上海的刘棣怀分别获得了围棋的第一名和第三名。第二名是南京的陈嘉谋。

结合冬季生产防治血吸虫病
湖南、湖北正有领导地全面进行防治工作
本报讯 湖南省正结合冬季生产展开全面性的防治血吸虫病工作。
湖南省今冬明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任务是:要求造成一个群众性的灭螺运动,使全省六十个乡成为基本无螺乡;要治疗六万病人,并妥善结合做好个体防护、粪便管理等预防工作。
到10月中旬,全省已翻耕十六万六千多亩钉螺面积,种上了油菜、蚕豆、绿肥等作物以消灭钉螺。岳阳、临湘两县还联合组织了三千多民工在两县两邻的芭蕉湖进行围堤垦植,可使附近数十个农业社的社员,在打湖草时,免去了感染血吸虫病的威胁,而且能扩大耕地面积二万余亩,使五千亩水田不受水淹。各地治疗工作的进展也很快,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收治病人五千多名。益阳县经过一个多月的战斗,已经有香铺仑、沙头两个乡做到了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省委防治领导小组已于10月底组织了五个检查组,分到各地巡回检查,使全面战斗得以深入开展。  (麓安)
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湖北省的农村结合冬季兴修水利和积肥,广泛展开防治血吸虫病的活动。
黄陂、汉阳和汉川等县在修堤、建闸的同时,已把二十多万亩土地上的钉螺基本消灭干净,黄冈、孝感和荆州等地区正结合开荒、积肥和兴修水利,在三十多万亩田地上消灭钉螺,约在上千个农业社里开始推行粪便管理和安全用水工作。各地农业合作社还根据冬季生产特点,安排了治疗工作,今冬准备轮流治疗九万多个病人,荆州专区最近已经收治了四千多个病人。各地的防治站、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投入防治工作。此外还训练了五百多个专业人员和动员了大批区、乡卫生人员参加。湖北省从去年开始有计划地防治血吸虫病以来,已经治愈了十四万血吸虫病患者。预防和扑灭病源的工作也正在疫区广泛开展,约在五十四万亩土地上基本消灭了钉螺,出现了襄阳、谷城两个无螺县和六十六个无螺乡。将近一半的疫区普遍推行了粪便管理和安全用水工作。个人防护也已经为广大群众重视起来。根据最近修订的全省防治工作规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内,湖北省将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并在1958年内治愈二十万血吸虫病人。

天津医院试行门诊三班制
工作人员不增加,门诊人数可增加一倍
新华社天津16日电 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15日开始试行门诊“三班制”。每天二十四小时开放门诊,病人随时可以挂号治病。这是这个医院在整改中的一项重大的措施,解决了几年来没法解决的门诊拥挤的问题。
今天许多有病的干部、工人、学生第一次不在工作和学习时间前来看病,仅下午四时到八时挂号就诊的病人就有一百多人。天津铅笔厂职员袁华庭患脑痛,在9月27日就挂了号,但一直因为门诊拥挤和自己工作忙,没有能来看病。今天他下班后来到医院治疗。
在最近鸣放期间,这个医院医务人员贴出了近五十张大字报对门诊制度提出了批评和建议。病人们也因为挂号、看病和取药的时间太长,诊治的时间太短,对医院提出很多意见。医院中共党组织,发动医院职工专就门诊拥挤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全院的医疗力量算了账。经过研究讨论,随即将原来的门诊部和急症部合并只设一专人来鉴别急症病人,节省出大批人力物力,改成三班制,这样,不用添人,门诊量可以增加一倍。为了加强门诊部的领导有一位副院长兼任门诊部办公室主任。对于改为“三班制”以后医院职工的生活福利学习等问题也已经给以适当解决。

大风预告
本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8日下午七时发布大风预告: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渤海、黄海、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将有六级左右的东北风;山西、河北、河南和山东将有五级左右的偏北风。19日,淮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和东海北部将有五级左右的偏北风,江面、湖面最大风力将达六级。
 以上地区在冷空气前锋过后,二十四小时以内,气温将有显著的下降。20日早晨,淮河流域各地最低气温将下降到摄氏一至三度,并将有霜冻。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1957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后,第一阶段的分组比赛已经在17日结束。
从18日起,获得男女各三个分组前两名的各六个队,将展开争夺前六名名次的循环赛。获得各分组第三、四名的队,也将展开争夺第六名以下名次的循环赛。
男子第三组的北京队17日以八十五比五十七击败了中国动力体育协会队后,以连胜三场的成绩取得了这一分组的第一名。上海红队以九十二比七十胜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队,得到第三分组的第二名。
男子第二分组的第一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红队,这个队17日以七十九比七十二胜实力很强的天津队。在这个组的第二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队,他们17日以七十四比五十九胜成都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黄队和沈阳队获得了第一分组的头两名。这两个队17日分别以七十三比六十四、五十三比四十八战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队和上海白队。
女子组的上海队17日以六十二比四十八打败了广州队,得到第一分组的第一名,广州队二胜一败得第二。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17日也取得了第三场胜利,以六十八比五十击败了重庆队,为第二组的第一名。这一组的武汉队17日虽然以五十五比五十七败给了中国煤矿体育协会队,同重庆和煤矿体育协会队都是一胜二负,但由于武汉队曾以五十七比五十二击败重庆队,重庆市队则以五十二比四十八击败煤矿体育协会队,而17日煤矿体育协会队胜武汉市队的积分差数没能超过五分,因此武汉队仍然获得分组的第二名。
在第三分组的北京队17日以七十八比二十九胜江苏队,得分组第一;成都队得第二。她们15日曾经以八十三比四十五胜江苏省队。

专栏:体育新闻

国家体委公布一批足球排球运动健将名单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公布了第一批四十八名足球、排球运动健将名单。其中足球运动健将二十二名,排球运动健将二十六名(男十二名,女十四名)。名单如下:
足球运动健将:张俊秀、徐福生、张京天、陈成达、朴万福、史万春、年维泗、方纫秋、孙福成、张宏根、王陆(以上十一名是北京队的)、陈复赉、高筠时、任彬、周兴、王锡文、王新生、邢桂福、哈增光、冼迪雄(以上九名是“八一”队的)、丛安庆(第一机械体育协会队)、金昌吉(天津队)。
男子排球运动健将:江振洪、伍理民、李策大、谢烈、叶灼、陈立贤(以上六名是“八一”队的)、蔡翘、马俊耀、朱慈、王祖洪、梅庭昌、梅寿南(以上六名是北京队的)。
女子排球运动健将:张桂珍、王六如、张晓霞、刘冲阳、林宏珠、尚玉华、(以上六名是“八一”队的)、王子淑、花桂卿、马纫华、金东熙(以上四名是北京队的)、谭心、尹玉莲、崔惠淑(以上三名是沈阳体育学院队的)、王德芬(成都体育学院队)。

两个人造卫星的对话
郭沫若(一):亲爱的同志,你终于来了。
我等了一个月,你终于来了。
你的身材比我大,飞得比我高。(二):你是急先锋,你飞得最早。
我看到你飞进了真空,
我是耽心你会有些寂寥。(一):我们是十月革命的献礼,
好事要成双,你来我就更有力量;
我相信还有好些同志在准备飞翔。(二):是的,亲爱的同志,你说得很对,
接着便会有好些同志要飞来,
他们会飞得比我们更高,更快。(一):是啦,他们将会飞到月球去,
把人类送到那儿落户生根,
我看,这不会是太久的事情。(二):你知道吗,我还带着了一条狗?
他名叫莱伊卡,生活得很正常,
丝毫也不急躁,没有乱吼。(一):莱伊卡小友倒是很值得歌颂,
他破天荒地飞上了天空,
我看他倒是位真正的英雄。(二):是的,他真是一个英雄形象,
献身地在为人类幸福服务,
自己却毫不介意,毫不夸张。(一):我听说有哪一国的爱护动物会,
认为他是受了残酷的虐待,
要为他提出抗议,真是奇怪。(二):那些善人们的心肠不能说不好,
不过他们却在吃火鸡、小牛和小鸟。
爱护狗的心理不外是爱护宝财。(一):狗被解除了守财奴的职份,
登峰造极地做到真空旅行,
莱伊卡不会向那些善人们感恩。(二):是的,人实在也是奇怪。
有的人创造了地球卫星,
有的人却在酝酿着战争。(一):最奇怪的就是那些善人,
他们不抗议战争的阴谋,
而却要抗议狗的飞行。(二):请让他们得到“良心”的安慰,
他们总比战争贩子们善良,
希望他们启发理智的辉光。(一):哦,我们可不要忘记我们的同伴,
还有把我们送上天来的三级火箭,
他们也在环绕着地球旋转。(二):是的,他们才是和平的使者,
没有他们,我们飞不上天;
他们会使战争的阴谋烟消云散。(一):同志,可惜相会的时刻太短,
心里的话实在是无法说完。
祝你平安,我们回头再见。(二):祝你平安,我们回头再见,
但在今天请让我们同声高呼:
“万岁,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一):(二):(合)“万岁,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1957年11月7日,于莫斯科

三种过关法
 流冰
先前谈过“两种过关人”,现在来谈“三种过关法”。
“三种过关法”,是一个工商业者提出来的。他说:“一种是孟尝君过函谷关式的过关,是鸡鸣狗盗,蒙混过关的。一种是伍子胥过昭关式的过关。为了过关,头发发白,既急又痛。一种是关云长式的过关,是过五关斩六将,痛痛快快的”。
“社会主义关”是不同于“函谷关”、“昭关”的。孟尝君、伍子胥的过关,都是“出关”。孟尝君原先身陷秦国,混过函谷关,就离开了秦国,即使秦兵追来,也就一无所惧了,因此鸡鸣狗盗便起了极大作用。设使过了函谷关,仍属秦的势力范围,这鸡鸣狗盗怕就无济于事。
过社会主义关却是“入关”。没有过关以前,此身是立足于资本主义的,过关以后,便进入了一个社会主义世界。正因为这样,过关必须改变立场。“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有了社会主义立场,也就过了关,便可畅行天下;仍然坚持资本主义立场,即使混过关,仍然是寸步难行。关于“立场”,即使有着七十二变的神法也蒙混不了,何况区区小技哉!
那末,仍然坚持资本主义立场,不过这一关,行不行呢?不行。资本主义的“土地”,早已尽为社会主义所有,那里还有资本主义立足之地。这叫作后退无路,倘没有上天和入地之术,这一关还是必须要过的。
不是还有“把反动立场带进棺材”去的人吗?会有的,但只是极少数。他们将会在社会主义王国里,身陷重重矛盾之中以至老死,再没有什么生活的乐趣可言。而且,这也将是明明白白蒙混不了任何人的。倘欲快此一生,势必要改变立场,别无其他道路可走。
“过五关斩六将,痛痛快快的”过关。当然是一件大好事。不过人的改变总要有一个必需的过程。何况这是“脱胎换骨”。因为这“斩”的究竟是他本身原有的立场,刀法再好,也必须先下一番功夫;资产阶级分子中的多数人,更是须要件件从头学起。这是急也没奈何的。
倘不认清这点,把改造的艰巨和细致看轻了,就反会使自己缺乏长期改造的打算,稍有进步便松懈下来,给资本主义立场,在自己身上留下了避难和复活的余地,等一发现与社会主义的矛盾时,便又大失所望,反而失去信心,倒是对人对事都没有好处。
既然如此,就由它去吧,什么时候变好了算什么时候行不行呢?也不行。“由它去”就永远无法“破”掉它,“斩”掉它。这里,过关者自觉地努力,仍还起大作用。能否“破”和“斩”或其速度的快慢,仍还决定于本人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如何,努力的程度如何。
我以为,资产阶级分子的绝大多数,都能进入社会主义这一关。不过,他们确实有很多人,必须经历一个较长时期的自我改造,在改造中有矛盾,有斗争,有痛苦,但也有着每一矛盾克服后,和每一斗争胜利后的欢欣和快慰,沿着这样的道路,将使自己逐步转化为社会主义新人。
有志于过关者,请勿逃避矛盾和斗争,不要发急,不要怕痛,要有长期打算;而且要力求共产党的领导和劳动人民对自己改造的帮助。因为,资产阶级分子的这种本领,实在是有限的很。

岩丙大叔
刘二水
今年3月,我到傣族自治州曼贺寨去。有一天,曼贺寨要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晚上召开报名入社大会,我去参加了。
傣族农民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跨进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一件非常不平常的事。解放以前,傣族被封建领主统治,所有的土地都属于封建领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全是领主的农奴。农奴必须向领主买水吃,买路走,买地住,人死了也要买土盖脸。有的寨子专门给领主做饭、炒菜、挑水、砍柴,有的寨子专门给领主养马、养鬼(供祖先),有的寨子专门给领主唱歌、跳舞,有的寨子专门在领主家死了人的时候去哭嚎,……
曼贺寨过去是专门在领主游猎、祭祀、出巡的时候,给领主当仪仗队、抬矛扛刀的。  我去曼贺寨,天已经黑了。亚热带3月的夜晚,空气里飘散着浓郁的水果和草木的香味,在穿过一带密林的时候,忽然从附近传来一个人的歌声:
我独自夜间行走,
伴着星儿和月亮,
没有姑娘!
心中有些寂寞啊,
自编自唱的歌儿,
就越响亮!…………
声音很粗犷,但唱得无忧无虑地挺自在。我猜想一定是个年青的小伙子,可是当和他碰头的时候,借着从密林的枝叶间漏下的月光一看,原来却是位长满胡须的老头子。腰间别着一把傣族农民不离身的农具——两面刃的砍刀。
他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见到我,首先开口说:“同志,去曼贺寨,是吗?”
我说:“是的。老大爷,你呢?”
他说:“我是曼贺寨的人,上山砍竹子去了。本来不打算回来,可是又放心不下,怕我老伴办不好,到底还是赶回来了。同志,你看,还赶的上吗?”
对他这番没头没脑的话,起初我有些茫然,不知他指的是甚么,随即我就恍然大悟了,他说的是报名入社的事。
我说:“赶的上,咱们快点走吧。”
我们加快了脚步。
过了密林,就是曼贺寨。我们直奔乡政府。
乡政府的竹棚里,点着三堆篝火,每堆围着一圈人。正中放一张桌子,点着两只蜡烛,旁边坐着几个乡干部和工作组的同志。
报名已经开始了,每个报名入社的人,报出入社的田亩、耕牛、人口等等。然后讲一讲对社的认识和决心。每个人都讲到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他们翻了身,表示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等等,说这些话的时候,人们都怀着一颗激动的、真诚的心。篝火的光焰照亮他们的面颊,他们是那样的严肃,像是向社会主义宣誓。
过了不久,忽然从一堆篝火旁边,发出两个人小声争吵的声音。我仔细看了看,原来是和我同来的那个老头,和一个老太婆在争吵。我猜想这个老太婆一定就是他的老伴了。后来老太婆不说话了,可是老头仍不停的说着,并且越说声音越大,已经影响了会场的秩序。
“岩丙大叔,甚么事啊?”一个乡干部笑着对老头说。
“我报名入社!”岩丙大叔站起来,很严肃地大声说,然后低头又对着他的老伴气愤愤地说:“你真是越老越糊涂了,还三心二意的想看一年!那些坏人的话怎么能相信!他们说共产党长不了,这是胡扯!”
岩丙大叔越说越气愤,整个竹棚里都安静了,只有篝火中燃烧的竹子毕毕剥剥的响着。
突然,岩丙大叔抽出别在腰间的砍刀,抡起来,砍在身旁的木柱上,砍刀震颤了两下,直直的嵌在木柱上。
“哪个狗东西说共产党长不了,想破坏我们刚刚过得像个人似的生活,若是让我再听到了,我这把砍刀可不饶人!有谁还想再回到过去的日子?再去当领主的奴隶?叫老叭〔注一〕来管?给领主抬矛扛刀?”
竹棚里没有一点声响。
岩丙大叔解开上衣的纽扣,露出前胸,在火光闪耀中,上面像图案似的深绘着一块很大的疤痕。
“那年开门节〔注二〕领主到缅寺〔注三〕拜佛,我去扛刀,一不小心,刀从我的肩膀上滑下来,凑巧打在领主骑的马屁股上,马惊了,跳起来,把领主摔在地下。领主爬起来,抽出他的腰刀就在我胸上砍了一刀,我立刻昏死过去。当时没人敢来救我,直到领主拜完佛,回去了,才有人把我抬回家来。可是,把我抬到家里,刚刚进门,领主就派来一群人,把你……”岩丙大叔低头看着他的老伴,“死拉活扯的抢走了。砍伤了我还不算,又把你抢去给他当了家奴。我躺在竹楼上没人服侍,又没药医治,伤口越烂越大,生了蛆。你在领主家做苦工受罪,不能回来,……”
岩丙大叔的声音变了,眼圈红了,低头坐在他身旁的他的老伴,低声的悲痛的哭起来。竹棚里更静了。
“还好,老天有眼,我没有死!过了几年,我拚命的干活,把你也赎了出来。现在,共产党来了,把咱们农奴解放了,分给咱们土地,咱们才过上了像个人似的生活。现在,毛主席号召咱们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成立合作社,过更好的日子,没有错,我岩丙应该抢先第一个报名。谁想你听信坏人的话,要看一年再说!幸亏我赶回来了!该杀千刀的坏人!……”
篝火的光焰照耀着岩丙大叔激动的脸,照耀着砍在木柱上那把闪光的砍刀。
〔注一〕老叭:管辖村寨的头人,替领主办事的。
〔注二〕开门节:傣族的节日。
傣历9月15日为“关门节”,从这天起关起爱情和婚
姻之门,不能再谈情说爱,要集中全力进行农业生产。
傣历12月14日为“开门节”,此时农忙已过,从这天起
,关了三个月的爱情之门又重新开放了。
〔注三〕缅寺:佛寺。

专栏:读者中来

读“牛尾巴及其他”有感
195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牛尾巴及其他”的文章,读后不禁使人对四川这位“法官”处理不法地主暗害耕牛的案件感到啼笑皆非。我认为: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政法干部深思的问题。
这说明了目前在我们某些政法干部中,对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学习得肤浅得很,划不清两类不同矛盾的性质。有时甚至误认敌我矛盾为人民内部矛盾。
当着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借着帮助党整风的机会向我党发动疯狂进攻的时候,农村中一些不法地主、富农、残余的反革命分子都乘机而起,活跃起来了。他们在配合右派分子作战,向农村社会主义阵地进攻。滁县马丁乡有一个不法地主在8月间曾得意忘形的在狂叫“干吧!我们的时机到了!”作战的阵地虽然不同,一在城市,一在农村,但他们是在遥相呼应,目的是一致的,都在梦想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
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国家政法机关,在这一场严重的你死我活的反右派斗争中,某些地方某些方面却表现得软弱无力,甚至丧失自己的职能。政法部门中的一些干部,则存在着严重的右倾思想,在敌人的面前表现得无能,失去了威力,有麻木不仁的太平观念。像四川这位“法官”,在各地不是没有“同志”的。
有一位政法干部还有“唯口供论”的观点,他一定要被犯人所谓“供认不讳”的时候,这才是“全案大白”。对群众的检举材料,却任意否定。在他看来,对犯人多认定了几条罪恶,或者多判了两年,这就叫“错案”。有罪的逍遥法外,或替犯罪分子开脱罪责,倒是理所当然的。
对重罪轻判的并不像轻罪重判的检查得那样有兴趣。似乎左一点,偏了;右一些,倒无关系。有一个基层政法部门的负责干部,不但是这样认识的,而且早已在这样做了。
多方面为犯罪分子开脱罪责,真是“欲减其罪,何患无词”。例如,对偷窃犯,偷的次数多,数量少,这叫“罪情轻微”;偷的次数少数量多,这叫“偶犯”。年纪轻的这叫“无知”,五十多岁的当然是“年迈”了。中年人呢!也有“坦白较好”,如是等等,不一而足。不知敌人在向我们进攻的时候,是否也会为我们设想得这么周到。
以上数例,是读过这篇杂文后而引起的一连串的感觉。当前在我们政法干部的思想上确存在不少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的还不能自觉的去检查自己,使党和国家的工作无形中遭到了损失,无形中宽纵了敌人而残害了自己的人民。
我愿永远记住四川这位“法官”的教训,否则在不知不觉之中,自己的耳朵是会被群众割掉的。
滁县人民检察院 赵一民

补网(油画) 吴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