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捷议会集会追悼萨波托斯基
保、阿、印、叙和苏丹等国下半旗志哀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今天在布拉格举行特别会议,追悼萨波托斯基总统。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巴契列克、巴拉克、杜兰斯基、费林格、柯别茨基、诺沃提尼、西罗基和扬科夫卓娃等都出席了会议。
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萨波托斯基在建立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在捷克斯洛伐克建设社会主义中所起的杰出的作用。费林格说,萨波托斯基来自人民,为人民的繁荣、进步和美好的未来贡献了一切。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11月18日是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安葬的日子,在这一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两国部长会议宣布全国哀悼,印度首都新德里所有的政府机关大厦都下半旗表示哀悼,叙利亚总理办公厅宣布全国各地下半旗志哀,苏丹和阿根廷两国政府决定这一天为全国哀悼日。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继续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的电报。捷共中央收到了美国共产党、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叙利亚和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卢森堡等国共产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收到了黎巴嫩总统夏蒙、玻利维亚总统埃南·西拉斯·萨乌索、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日本天皇裕仁、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唁电。
国民议会收到了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的唁电。
参加萨波托斯基总统葬仪的苏联、波兰、民主德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越南、朝鲜、蒙古代表团已经陆续到达布拉格。
17日下午四时,伏罗希洛夫团长和团员伊格纳托夫、科涅夫、科罗特钦科和格里申参加守灵。
到达布拉格的还有以内政部次长格鲁布霍弗尔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缅甸代表德钦漆貌和柬埔寨代表刁隆。
另外,法国、美国、埃及、英国、冰岛、芬兰、挪威、阿富汗、瑞士、伊朗、比利时、希腊和意大利等国的政府,委派它们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和公使参加萨波托斯基总统的葬礼。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17日下半天继续到布拉格宫向萨波托斯基总统告别。
布拉格接待着成千的来自共和国各地的人们。他们走进布拉格宫,最后一次瞻仰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遗容。他们静默,深深地哀悼,在悼念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在总统灵前庄严表示自己的决心。他们表示坚决遵循总统的范例,以完成国家建设来加强本国力量和保卫世界和平。
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协会在17日召开了追悼会,悼念萨波托斯基总统。
驻在布拉格的各国外交代表也到西班牙大厅向萨波托斯基总统告别。(附图片)
左图:捷克斯洛伐克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遗体安放在共和国总统府的西班牙大厅里。右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成千上万的人民到总统府来向他们敬爱的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告别。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毛泽东主席应赫鲁晓夫同志的邀请,11月15日在苏联大剧院观看了芭蕾舞剧“天鹅湖”。观剧后,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同观众见面,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莫斯科传真照片)

捷国民议会
今日选举总统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将在11月19日举行会议,选举总统。

贝鲁特各界人民
热烈欢迎我国杂技艺术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 中国杂技艺术团11月16日晚上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中国演员们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采声中一再谢幕。演出的戏院挤满了约一千七百观众。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也前往观看。索勒哈在15日曾接见了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张铁生、副团长张非和一部分男女演员。
中国杂技艺术团是在13日和14日分批到达贝鲁特的。

日中友好月胜利结束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呼声遍及各阶层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举办的、从10月1日开始的日中友好月,已经在11月17日胜利结束。
日中友协事务局总务部长田中清逸就友好月的成就发表谈话说,日中友好月的中心任务是在日本人民中掀起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舆论。在友好月期间,东京和各地方的日中友协支部举行了各种集会,使日中友好运动渗透到广泛的群众中,并且得到了地方政府、议员和工会的支持,这是最大的成就。
在友好月期间,东京举行了中国国庆节庆祝会、讲演会、中国电影观摩会等各种集会共十一次,参加集会的有六千多人。拥有五万多工人的东京都职员工会和东京许多区的工会协议会的全体工人,还有区议会议员一百多人参加了日中友协为会员。北海道、京都府、佐贺县、石川县等四十多个地方,在友好月期间也举行了各种盛大集会。
在日中友好月结束的当天下午,日中友协东京都联合会举行了它的青年部成立大会。青年部今年将展开下列各种活动:同各青年团体协同展开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运动;呼吁日本人民和青年集中力量促使日本政府早日实现缔结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通过各种方式来推进日中两国青年的互相往来和交流等。

人造卫星如何运行
莫斯科展览第一个卫星复制品围绕地球旋转的模型活动如真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的复制品开始在苏联工业展览会科学馆展出以来,吸引了大批观众,每天都有成千的人前往参观。展览会虽然已经在15日闭幕,但是,还有大批观众希望前往参观。
参观这个人造卫星的人们首先看到的是人造卫星围绕地球旋转的模型。一进门,他们就被人造卫星从“宇宙”中发来的“噼、噼、噼”的讯号声吸引住了。人们看见“地球”在深蓝色的天空中缓缓地旋转,“太阳”光从一边向“地球”射来。天空中无数的星星一明一灭地在眨眼。在这个地球周围,一个小小的人造卫星在围绕着它旋转,留下一条明亮的痕迹,在卫星远去后才逐渐地消逝。我们可以看到,在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内,这个金属小球就围绕地球转了十五圈。
人造卫星的复制品和目前正绕着地球旋转的第一个人造卫星完全一样。它是第一个人造卫星的后备。它被固定在陈列馆正中央的一根金属棒上。卫星的四根空心天线杆长达二·四到二·九公尺,有手指般粗细,它们从卫星体一直下垂到观众的面前。人造卫星的外壳是用铝合金制成的,因此看上去闪闪发光。它的颜色好像新买的铝锅一样,可是要比铝锅亮得多。这个直径达五十八公分的圆球,如果一个普通人用两手合抱,大概恰恰可以抱住。它的外表看上去非常光滑,四周除了一个直径约三、四吋的圆洞外,没有一条接缝。从那圆洞里,人们还可以隐约地看到球体内部复杂的机件。
陈列馆内还陈列着许多图表,介绍了苏联头两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行的情况和人造卫星的科学意义。此外,这里还展出了各国报刊和科学家赞扬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文章的照片和大量贺电。(附图片)
莫斯科人踊跃参观人造卫星复制品,左上角是卫星运行模型(新华社稿)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开会
倡导和平共处反对干涉内政
新华社18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的例会16日在莫斯科开幕。有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协会主席普里特致开幕词,他谈到了不久以前召开的亚非国家法律工作者代表会议的重大意义。他说,鉴于殖民主义的危险,亚非国家进行合作,这是值得欢迎的。
普里特对协会至今在联合国中没有咨询地位一点表示遗憾。接着由协会秘书长诺尔曼作了协会工作的总结报告。他说,最近一年半来这个协会的工作由于执行了布鲁塞尔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建议而有了发展。协会非常注意和平共处、裁军、禁止原子武器的生产和试验、加强各国法律工作者的联系等问题。协会已经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把一切承认和平共处原则的世界各国进步的法律工作者(尽管他们对个别问题的看法有分歧)团结起来。
诺尔曼说,这次会议有两个目的:使各国的法律工作者协会和法律工作者个人交流工作经验,制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今后的工作方针。
诺尔曼在谈到法律工作者参加防止战争的斗争时说,协会应该以国际法的观点来研究一下干涉别国内政的艾森豪威尔主义,这样做有助于保卫中近东地区的和平。
诺尔曼向会议参加者介绍了协会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其中包括保护受殖民主义者迫害的阿尔及利亚法律工作者的措施,保护塞浦路斯解放斗争战士的措施以及保护其他国家中为自由和独立而奋斗的人的措施。

日本共同社评论员说
应迅速让中国记者常驻东京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共同社评论员牛岛俊作今天发表评论说,日本应该迅速让中国记者常驻东京。
牛岛说,现在东京驻有各国的新闻记者,只是没有中国的记者。造成这种情况的障碍在日本方面。他指出,日本政府提出的所谓日中两国没有恢复邦交所以不能接受中国记者常驻日本的这种说法是讲不通的。日本同南朝鲜没有建立邦交,可是南朝鲜的新闻记者已经常驻在东京。
这位评论员指出,交换记者应该是互惠的。日本和中国应该迅速互相交换记者。牛岛说,日中两国虽然还不能很快地恢复邦交,但是互相派遣常驻记者,互相交换消息,对于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有利无害。日中两国不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互相交换记者是一个自然的要求。

卫星行踪
第一个走完去火星路程一半
第二个行程已近一千万公里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11月18日莫斯科时间早上六点为止,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围绕地球转了二百零八圈,走过了九百五十三万五千公里。第一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分别围绕地球转了六百六十七圈和六百七十二圈。它们走过的路程相当火星大冲时期(火星同地球距离最短的时期)地球同火星之间的距离一半以上。

英国著名科学家贝尔纳撰文指出
两个世界两种科学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英国伦敦大学教授、著名科学家贝尔纳说,苏联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高度地觉悟到应当把组织和计划科学工作同工业、农业和保健事业联系起来,以造福于人民。但是,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科学一方面在理论上是自由职业;另一方面是通过生产商品获取利润的实际手段,或者是生产武器来防止资本主义本身日益增长的不稳定性的手段,这种情况目前有增无已。
贝尔纳这番话是17日在苏联“工业经济报”上发表的一篇题目是“经济因素和技术因素对现代科学的影响”的文章中说的。他说,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科学技术教育普及面很小,并且由于资本主义整个的无计划性,培养出来的科学家也不能充分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贝尔纳认为,自从1920年以来,资本主义国家科学技术有了巨大发展,但是只要同苏联在这个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比较一下就会看出,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是带有局限性的。

专栏:简讯

“苏联大百科全书年鉴”第一册问世
苏联从今年开始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年鉴”第一册已经问世。这部年鉴包括苏联国内外社会、政治、科学、文化生活等方面的资料。“年鉴”中还特别编入一些有关科学技术方面的新发现和重大成就的资料。

专栏:简讯

我食品出口公司代表团访日
中国食品出口公司访日代表团16日结束了在日本各地的参观访问以后回到东京。
代表团从10月19日到26日在东京访问了日中输出入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中日贸易会等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团体,并且参观了食品与副食品工厂。代表团接见了许多与食品业有关的贸易公司,并且同日中输出入协会举行了三次关于食品输出入问题的座谈会。代表团回到东京以后,将继续同有关的贸易厂商进行业务接触。

专栏:简讯

匈朝举行科学技术合作会议
匈牙利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11月7日到16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科学技术合作会议,决定了加强两国经济和技术联系的一些具体措施。会议决定,匈牙利专家将研究朝鲜的化学工业、采矿业和冶金工业,朝鲜专家将把绸纺、棉纺、养蚕和使用医药植物等方面的经验介绍给匈牙利,匈牙利将在电讯、医药和农业技术方面帮助朝鲜。(新华社)

预防“亚洲流行性感冒”
苏联制成抗毒疫苗和血清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到今年年底将培养出将近两千万人份的抗“亚洲流行性感冒”疫苗和将近两百五十万人份的治疗血清。
这种疫苗由活的弱病毒A二制成,比其他国家用死病毒制成的要更有效,因此许多国家也开始采用。这种疫苗曾经寄往法国、朝鲜、比利时、叙利亚、匈牙利、埃及以及美国斯梅德尔博士、伦敦安德鲁斯教授、汉堡彼特博士、荷兰范德摩兰博士等。
由于预见到苏联境内不可避免地也会发生流行性感冒,苏联科学家早在今年春天这种疾病第一次在中亚细亚、西伯利亚和乌拉尔一些城市蔓延以前,就对这种新病毒广泛地展开了科学研究工作。秋天,当患病率剧增的时候,苏联病毒学家已经找出了这个引起疾病的新敌人——A二“亚洲流行性感冒”病毒。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和莫斯科麦奇尼科夫血清疫苗科学研究所都曾为这件事进行过工作。

匈牙利企业建立工厂委员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此间报纸在17日公布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关于废除工人委员会的法令,同时公布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关于建立工厂委员会的联合决定。
联合决定说,为了扩大工厂民主,决定成立在工会领导下的工厂委员会。一切国营工厂、矿山、农场和铁路、邮电等国家企业都必须建立工厂委员会。委员会委员的三分之二是工会工作人员、工厂领导人等,三分之一由工人直接选举。工厂厂长、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党组织和团组织的书记,是委员会的当然委员。
联合决定规定,工厂委员会有权过问工厂的一切事务,它的任务包括检查、建议,并有权作出决议。工厂中重大问题的决定权属于厂长,但是工厂委员的意见应当有一定的作用。

访问季米特洛夫的故居
戈宝权
季米特洛夫的名字,是我们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所异常熟悉的。每当讲到这个光辉的名字,我们就会想起这位保加利亚人民的杰出的儿子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的活动家,怎样在1923年领导了保加利亚人民起来从事武装起义;怎样在1933年来比锡的法庭上作了震动全世界的控诉和辩护;怎样在1935年以后的年代里通过共产国际号召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反对法西斯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最后又怎样在1946年领导取得了革命政权的保加利亚人民建立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正因为这样,每个访问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人,都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去拜谒他的陵墓和访问他的故居。
在索非亚的城中心,有个为了纪念1944年9月9日武装起义而命名的“九九”广场。这是索非亚城的居民们在每天黄昏后散步和聚会的场所,也是保加利亚人民每逢五一节和国庆节举行阅兵典礼与群众大游行的地方。当走过这个广场时,就可以看见靠近市中心花园那边,在绿荫的环绕和笼罩之下,有一个用白石砌成的庄严而又朴素的四方形的建筑物。在它的前檐下面刻着“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字样,这就正是季米特洛夫长眠的地方,墓前面有门通到墓室,季米特洛夫遗容宛如生前一样地长眠在墓室当中的水晶棺材里。每个谒墓的人,都沿着指定的路线,从他的身旁慢慢走过,瞻仰了他的遗容之后从墓后的门走出。墓外表的上层,每面各有四个四方形的柱子。每到黄昏之后,就有淡绿色的灯光从石柱后面照射出来,尤其是当夜深人静走过“九九”广场和市中心花园时,你会感觉到这座建筑物显得更加庄严美丽。
就在离开市中心大概有十几条街远的地方,在幽静的奥普尔青斯卡街(意译为民兵街)的66号,有一所粉刷成白色的两层的小楼房,也以它的历史意义和布置的朴素吸引住每个参观者,这就是季米特洛夫在索非亚城的故居。当我们走近这所房子,首先就看到在迎街的墙壁上钉着一块大理石板,上面刻着季米特洛夫的浮雕像,下面写着:“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在1888年至1923年曾在这里居住过和工作过”。这句简短而又包含着深刻内容的话,写出了季米特洛夫和这所房子的密切关系。它告诉我们:季米特洛夫从六岁起就随着父母从乡村迁居到城里来,他此后二十多年的革命活动时期,都是在这所简朴的小楼房里度过去的。
我们推开了临街的木门,就走进一个幽静的小花园。在绿荫下面摆着长凳,花坛上盛开着鲜艳的玫瑰花和美人蕉,清凉的泉水从装置在花园一角的水龙头里涌流出来。季米特洛夫的故居虽说是一所两层的小楼房,但它的下层却非常低矮,相当于地下室,而窗子就开在离地面不远的地方。走进低矮的地下层时,我们首先就看到在靠近花园的一边,有一个小房间,光线从两个窗子里透射进来。地板上铺了一条家庭织造的长地毯,靠窗的地方摆着季米特洛夫的母亲帕拉希凯娃用过的一张织布机和一架纺线机,这也是我们在保加利亚农民的家庭里经常见到的情景。在织布机的对面靠窗口的地方,摆着一张小台子和椅子,这是季米特洛夫童年和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他曾经借助了油灯的光亮,坐在这张台子旁边如饥似渴地阅读了波特夫的革命诗歌和季米特里·布拉戈耶夫的著作,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和高尔基等人的作品,也阅读过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著。在地下层靠近街道的一面,另有一个同样大小的房间,地面上铺满了家庭织造的地毯,房间当中放着一张矮脚的圆台,台布上面摆着盆子、盘子和木制的调羹等物,这是季米特洛夫全家人席地而坐吃饭的地方。在这两个房间当中还有一个小间,是供全家使用的小厨房。季米特洛夫童年和青年时都是住在地下层,直到他结婚搬到楼上居住之后,这里就成为他的父母居住的地方。
现在我们走出地下层,折回花园,从开向花坛的两扇宽敞的门,就可以走到这所小楼的上层。靠近花园的一边是一个明亮的房间。房间里放着两张铁床,铺着洁白的床单,床头是四个绣着民族形式花边的枕头。这是季米特洛夫和他的夫人柳芭的卧室,他们是在1906年结婚后才搬到楼上住的。卧室的旁边有一个小间,这里摆着食橱,食橱旁边装着自来水龙头和盥洗用的磁盆,磁盆下面有一个木柜,季米特洛夫曾经在里面藏匿过秘密文件和宣传品。在这个小房间的天花板上,还有一个小木门,可以通到屋顶,季米特洛夫也曾住在里面隐藏过。在楼上靠街的地方,是季米特洛夫的办公室。房间当中是写字台,上面放着台灯、电话和文具,靠窗口的小书架上放着他和他的夫人合照的相片,靠墙的地方放着大书橱和一个七层高的书架。这间办公室的陈设,非常简单朴素,有窗明几净的感觉。
故居里最引人注意的,是摆在楼上进口处和他办公室里的放满了书的书架。它使我们得到这样一个印象:季米特洛夫不只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同时还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在他从事职工运动的年代里,由于他的夫人的鼓舞,他学习了俄文、德文、法文和英文。季米特洛夫的藏书是非常丰富的。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的经典著作之外,你还可以找到亚理士多德、卢骚、叔本华、考茨基、克鲁泡特金、卢森堡、科拉洛夫等许多人的哲学和社会主义的论著。季米特洛夫也非常喜爱文艺作品。远在1900年他十八岁时,就读过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的长篇小说“怎么办?”他在1935年曾回忆过:“远在三十五年前,‘怎么办?’这部小说,对于作为一个在保加利亚革命运动中刚走了最初几步路的年青工人的我,曾起了异常深刻和难以磨灭的影响”。在季米特洛夫的书架上,你可以找到普鲁塔尔克、歌德、莱辛、普希金、托尔斯泰、陀斯托耶夫斯基、契可夫、高尔基和泰戈尔等许多人的作品。不用说,你在这里还可以找到共产主义的刊物,红色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和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季米特洛夫的夫人柳芭在1918年曾把这些书作了一个总编目,总数就将近三千卷。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季米特洛夫不只是在革命斗争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他还通过自学和研究理论著作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革命家。
在季米特洛夫故居的花园里,另外还有一间小房子,其中陈列了有关季米特洛夫从童年起直到1923年9月武装起义时为止的图片和史料。通过这些图片和史料,我们可以看到季米特洛夫在1923年以前从事革命斗争的全部过程。季米特洛夫六岁时就随着父母从乡村迁居到索非亚,十二岁起做了印刷工人,十五岁参加革命运动,十六岁就成了索非亚印刷工会的组织者,十八岁当选为印刷工会的书记。1902年二十岁时,他加入了保加利亚工人社会民主党,1904年开始参加领导保加利亚职工运动的组织工作。1909年他就当选为保加利亚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保加利亚革命职工总联盟的书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参加了1915年在索非亚召开的巴尔干社会民主党代表会议,号召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而斗争。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当在保加利亚掀起了巨大的革命浪潮时,他曾因为领导革命斗争和罢工运动而被捕。1921年他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并且第一次同列宁见了面。1923年9月,他和科拉洛夫领导保加利亚人民进行反对法西斯政权的武装起义,不幸失败,从此就亡命国外,直到1945年才在二十二年的流亡之后返回祖国。季米特洛夫一生的革命事业,和保加利亚人民英勇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分不开的。他从1904年到1923年将近二十年中间,曾经领导和组织过一千零六十次罢工,由此即可想而知了。
我在今年6月中旬访问保加利亚时,曾在季米特洛夫七十五岁诞辰纪念(6月18日)的前夜,拜谒了他的墓和访问了他的故居。这次访问在我的心里留下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他的故居里,我们不仅可以感觉到季米特洛夫的伟大,同时也可以看到他那种俭朴和谦虚的崇高品质,是和他的伟大不可分的。当离开他的故居时,我在留言簿上写了这样几句话:“季米特洛夫同志的革命事业永垂不朽!他的光辉的名字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附图片)
季米特洛夫博物馆前经常不断站立着等候参观的人群。

在陪同各国党和政府领袖参观苏联客机的时候,赫鲁晓夫同志和著名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谈话。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