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向莫斯科中国留学生实习生讲话
新世界的力量超过了旧世界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两颗人造卫星上了天,标志了两大阵营力量对比的转折点。社会主义阵营必须有一个头,这个头就是苏联。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也必须有一个头,这个头就是苏联共产党。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毛泽东主席17日下午在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大礼堂同莫斯科各学校中国留学生和各单位中国实习生见了面,并且向他们讲了话。
在这个星期天的下午六时,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代表团团员邓小平、彭德怀、乌兰夫、陈伯达、杨尚昆、胡乔木等同志在刘晓大使陪同下进入会场时,全场的将近三千名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发出了春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毛主席走向台前向同学们挥手致意,整个大礼堂沸腾起来,掌声和欢呼声连成一片,达十分钟之久。
毛主席向大家讲话的时候,谈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他说,六十八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参加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这是一个有伟大意义的事件,它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以苏联为首的团结一致,表现了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社会主义阵营必须有一个头,这个头就是苏联。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也必须有一个头,这个头就是苏联共产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苏联的两颗人造卫星上了天,这两件事标志了两大阵营力量对比的新的转折点。十月革命产生了新世界,经过四十年,新世界的力量已经超过了旧世界。现在全世界有二十七亿人口,社会主义各国的人口将近十亿,独立了的旧殖民地国家的人口有七亿多,正在争取独立或者争取完全独立的国家的人口有六亿,帝国主义阵营的人口不过四亿左右,而且他们的内部是分裂的。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
毛主席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三件事,这就是努力学习,谦虚谨慎,同苏联同学亲密团结。
毛主席和同学们讲话约四十分钟。
当毛主席讲话的时候,全场不断鼓掌、欢呼。
讲话以后,毛主席和代表团团员们一同到学生宿舍去参观。在从大礼堂通往学生宿舍的通道上,在休息日留在宿舍里的苏联学生和其他外国留学生纷纷向毛泽东主席握手问好,鼓掌致敬。毛泽东主席也向他们答礼问好。毛主席在参观学生宿舍的时候,同苏联学生谈了话。
下午八时,毛主席和代表团团员们向同学们告别。学生们一直把毛泽东主席送出大门口,他们向毛主席高喊“再见”。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11月17日在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大礼堂向莫斯科的全体中国留学生、实习生作了关于国内情况和整风问题的报告。(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向我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讲话。他的左面是:邓小平、彭德怀、乌兰夫、陈伯达。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传真照片)

萨波托斯基总统安葬
布拉格举行葬礼和追悼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18日在布拉格隆重举行了萨波托斯基总统的葬礼。
上午九时,国民议会举行了特别会议,哀悼萨波托斯基总统。
中午十二时以后,萨波托斯基总统夫人和总统最亲近的亲戚来到了总统府的西班牙大厅。总统最亲密的战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们走到灵前。在大厅里的还有民族阵线和劳动人民的代表、许多国家元首、政府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各国外交使节以及其他吊唁者。
下午一时,在西班牙大厅里举行了对萨波托斯基总统的最后告别仪式。在奏捷克斯洛伐克国歌以后,捷克斯洛伐克总理、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西罗基致悼词。
下午二时,在哀乐声中,在萨波托斯基总统遗体上盖上了国旗,棺盖盖上了。灵柩由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领导人执绋,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伏罗希洛夫、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各国代表团团长、萨波托斯基夫人等都在灵柩后送殡。灵柩被放置在炮车上。
这时,全国各工厂、矿山、机车、船只的汽笛同声齐鸣。千百万人民停止了自己的工作,各城市的街道上交通一律停止,整个共和国静默五分钟,向自己的总统致最后的敬意。
送殡的队伍以一队举着黑旗的步兵为前导,穿过七公里长的市区,走向瓦茨拉夫广场。
在勒提尼广场上,武装部队齐集,他们向故总统致哀。
下午四时,在瓦茨拉夫广场上举行了群众追悼大会。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伏罗希洛夫、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先念等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追悼演说。会议在继续举行中。
17日晚间,布拉格人民继续川流不息地到布拉格宫西班牙大厅向萨波托斯基总统告别。原定晚八时的截止时间一直延长到今晨五时。整个夜里,都有大批的群众去向总统作最后的告别。
据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参加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同志葬礼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和团员赛福鼎,17日下午一时乘飞机由莫斯科到达布拉格。
代表团当天下午四时半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费林格、杜兰斯基、巴契列克、扬科夫卓娃,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萨波托斯基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下午五时,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和团员赛福鼎、曹瑛在萨波托斯基总统灵前献花圈,并且参加守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外交人员随同代表团献了花圈。新华社布拉格分社工作人员和中国留捷学生也在总统灵前献了花圈。

我国各地十八日下半旗志哀
据新华社18日讯 18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殡葬的日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工厂、矿山、企业、学校和人民团体都一律下了半旗,表示哀悼。

苏共中央主席团招待各国代表团
赫鲁晓夫同志、毛泽东同志和杜克洛同志在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11月17日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参加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各国党、政府代表团和党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团员、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委员和苏联政府各部部长。
赫鲁晓夫同志、毛泽东同志和杜克洛同志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充满了诚挚和兄弟友好的气氛。

中苏友好团结是人类和平的保证
宋庆龄答苏联“文化与生活”杂志问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答19日出版的苏联“文化与生活”杂志问。全文如下:
 一、关于发展中苏文化和社会联系,您想对我们的读者们谈些什么?
中苏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社会联系,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有了空前的和系统的发展。这种发展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兄弟般的友谊,同时又促进了这种友谊的继续巩固和发展。从1956年中苏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以后,双方在文学、艺术、教育、科学、卫生、体育、新闻、广播、出版等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已经更加深入,更加切合我们两国建设和人民的需要。我们两国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文化科学界的相互往来和接触已经日益频繁和经常化,这对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经验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中苏两国之间的这种文化和社会联系一定能够得到无限的发展,因为它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应该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一个榜样。它也是保卫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一个重要力量。
二、您对于苏中友好协会的成立如何估价?
苏中友好协会的成立受到全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因为它标志着中苏伟大友谊的新发展,标志着伟大的苏联人民,如同中国人民一样,是如何珍视和爱护我们两国之间的永恒的兄弟般的友谊。苏中友好协会的成立,以及它和它的姊妹团体中苏友好协会的亲密合作,将要保证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以及智慧和经验的交流能够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和更有系统地发展。
我特别高兴地指出,苏中友好协会成立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前夕,而我们的中苏友好协会则是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之后第五天就成立的。这并不是历史上的偶然的巧合,它说明了中国人民,正像孙中山所指示的“以俄为师”,走了俄国人的路,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正在继续沿着光辉的十月革命的道路,紧密合作,携手并进,为着建设自己的繁荣幸福的新生活,为着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奋斗。他们将要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这是肯定无疑的。
三、您对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和远景,怎么估计?
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体人类的崇高理想是永久的和平、友谊和幸福的生活。中苏两国人民的最紧密的友好团结是人类实现这个理想的重要保证。因此,不仅我们两国人民,而且全世界人民都指望着中苏友好团结的不断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的友谊以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为基础。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保证我们两国人民得以无限地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最伟大的友谊,得以胜利地扩大和加深中苏文化交流。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我们中苏两国人民分开,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拦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

纪念海陆丰苏维埃三十周年
海丰掀起生产高潮,陆丰四万农户重新入社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广东省海丰县和陆丰县人民开始展开各种活动,热烈纪念海陆丰苏维埃三十周年。
这几天,整个海丰县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海丰城内到处挂红旗,点红灯,搭彩楼。学生们唱起了大革命时代的歌曲。农村里掀起了以实际行动迎接海陆丰苏维埃三十周年的生产高潮,各个农业社的社员都争取在21日以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冬种二十八万五千亩、每亩田积肥三十担的任务,以作为将在21日举行的纪念大会的献礼。
17日,陆丰全县各地十万多人分别举行纪念会。在县城参加纪念活动的有两万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古大存号召海陆丰人民继续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巩固农业社,开展大生产运动,并团结一致,克服各种困难,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斗争。
陆丰县甲子、碣石、博美等地也分别举行了庆祝会。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广东省陆丰县领导机关负责人17日在纪念海陆丰苏维埃三十周年的时候宣布:全县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到16日止,已有四万二千多户农民重新加入农业社,至此,全县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已占农户总数的87%。
今年5、6月间,陆丰县曾掀起一股退社、散社的逆流,参加农业社的农户曾由占农户总数的84%下降到46%,使大批贫苦农民重新遭受资本主义的剥削。
认清了资本主义道路的为害的陆丰县贫苦农民,在这次重新组织合作社中,都坚决表示要把合作社办好。他们检查了过去合作社办的不好的原因,以便改进。过去在散社、退社严重的地方,社的领导权大部分落在富裕农民手里,现在新社的领导干部绝大部分是贫农和下中农。各级干部也改进了工作作风。他们根据群众的意见,把过大的合作社分成几个小社,目前全县共有一千三百七十四个社,基本上是一村一社。
许多农业社并召开老农会议,研究如何更加切合实际地搞好生产,研究如何扩大冬种,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也很高,因此全县冬季生产进展很快。到14日,已种上二十二万三千七百一十一亩,完成已经扩大的计划的55.9%,并积了六百九十七万多担肥料。

专栏:社论

发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
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第三十一条规定:“从一九五六年开始,按照各地情况,分别在十二年内,基本上扫除青年和壮年中的文盲。争取在乡或者社逐步设立业余文化学校,以便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文化水平。”
解放以来,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两千万左右的农民扫除了文盲,大约有四千万左右的人由文盲成为半文盲,还有更多的人由原来不识字到识了一些字。现在已有一批乡(村)、合作社、生产队基本上扫除了文盲。再加上几年来大量的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过去几年中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
为了建设现代化的农业,今后必须继续积极地改变农村文化落后的面貌。现在,大多数农民仍然处于文盲状态。根据一些地区的估计,现在十四到四十岁的农村人口中,仍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文盲(半文盲),某些地区文盲还更多一些。这就是说,扫除文盲的工作仍然要用极大的努力来进行。与此同时,为了使部分摆脱文盲状态的农民和参加生产的中、小学毕业生有可能继续学习文化,还必须根据条件,发展业余小学,重点举办业余中学,并且建立自学组织。最近期间,各地在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时候,应该根据纲要的精神,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对于扫除文盲、举办业余中、小学,作出长远的规划,或者修订原来的规划,并且把它列入农业发展的总规划中。在制订或修订这个规划的时候,要吸取几年来的教训,要采取积极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既反对消极保守思想,又反对急躁冒进的做法,尽力使规划切实可行。规划制订之后,还要有切实具体的措施,来保证计划的实现。  在全国广大地区大规模地扫除文盲,主要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进行。做好今冬明春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就可以为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作出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冬明春在农村中要普遍开展以兴修农田水利、积肥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教育。农村的中心任务是相当繁重的。但是,不论合作社的领导,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学习文化的积极性,都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由于大批机关干部下放,业余教师的来源愈来愈加扩大;开展这一工作的经验也更加丰富了。这些对于大规模开展今冬明春的业余文化教育都是有利的。因此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地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紧密地配合中心任务,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就可以顺利地开展起来。
要做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必须同农村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有适当的配合。这些工作如果配合得好,不仅使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得以正常进行,而且还可以通过农民文化学习组织,推动生产和其他工作的顺利完成。可是有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常常由于没有对各项工作作出全面的规划和适当的安排,结果就把业余文化教育工作挤掉了。这是不好的。当然,过分地不适当地强调文化学习,以致妨碍生产或其他中心任务,那也是不对的。但是,由于农民的文化学习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不像生产和中心工作那样紧迫,因而往往会使人们发生一种错觉,以为这件事情可做可不做,可以早做,也可以晚做。因此往往容易忽视它,把它挤掉。应该指出,要建设现代化的农业,必须尽可能快地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农民长期处于文盲状态是不行的。忽视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对发展生产是不利的。
农民业余文化教育要同生产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紧密配合,因此,对于农民的生产和学习(包括政治学习和文化学习)及社会政治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首先要作通盘筹划,统一安排。就是说,要对农民的业余时间作统筹安排。这是保证农民学好文化的关键问题。这里特别提一下乡、合作社、生产队的业余时间的统筹安排问题。在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的门类复杂,变化较大,社会主义教育和整社工作也在进行。乡、合作社、生产队的领导上应该按照这种情况,及时地灵活地安排农民文化学习的时间。例如在大鸣大放或某些人生产特别紧张的时候,就可以减少文化学习时间,甚至暂时停止文化学习。这一阶段过去之后,就应该迅速恢复正常的文化学习。其次,要充分地利用农民的学习组织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加强民校的政治课,政治课的内容应该是社会主义教育。文化课的教学内容也可以适当地结合政治教育进行。学习组织应该同生产情况相适应,并且随着生产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当前应该注意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教学。
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必须贯彻群众路线。按照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全国今后每年将要扫除一、两千万的文盲,这就需要每年组织一定数量的人入学和坚持学习。现在有些地方文盲中学习条件好的人日益减少,条件差的人相对增加,再加今冬明春农村中心任务又比较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地发动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尽力设法争取更多的农民参加业余文化学习。发动群众参加业余文化学习,除了农村的党、政、合作社要负责进行以外,共青团、妇联、扫盲协会等组织也应很好地担当起这个任务。在做法上,仅仅限于一般的宣传动员是不够的,必须进行细致的组织工作,有计划地团结一批学习、教学、办学等几方面的积极分子,通过他们向群众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入学并坚持学习。对于有关学习中的一些事情,要和群众商量,并由他们自己去做。领导的责任只在于随时了解群众学习中的思想情绪和困难,进行启发教育,鼓励支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
冬季已经到来,希望各地很好地利用今冬明春的时间,切实地把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迅速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