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日夫科夫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代表团感到骄傲和兴奋的是,它荣幸地受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委托,以保加利亚共产党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我国全体劳动人民的名义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光荣的四十周年的时候向你们、英勇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政府以及全体兄弟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敬礼和祝贺。(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具有历史意义的1917年十月的日子里,俄国工人和农民在布尔什维克党和革命天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的领导下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在俄国的统治,建立了世界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第一次着手建立一个绝对不容许任何剥削、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的社会制度。十月革命实现了劳动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和希望,把社会主义、和平、平等和人民友谊的伟大思想变为现实。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中的新时代——资本主义崩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凯旋的时代。
不管旧世界带着怎样的仇恨来进攻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不管碰到了什么困难和障碍,苏联人民还是无比英勇地捍卫住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并且在空前短的历史时期内把落后的俄国变成具有高度发达的工业、不断发展的集体农业以及最先进的进步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甚至共产主义最凶恶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在经济和文化上的空前成就。
苏联在科学技术和人类进步的许多方面已经占世界的第一位。苏联建成了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并把它投入生产。不久前,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而现在第二颗人造卫星几天来已把苏联社会主义科学技术的光荣传到世界各地。
现在,这个社会主义胜利了的、成为世界进步的先锋的国家,又在开辟道路,向人类的理想——共产主义前进。国际革命运动的强大中心苏联是鼓舞人心的榜样,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争取自由、和平、争取全人类进步、争取幸福的未来的斗争中的希望和支柱。
苏联共产党坚定地、一贯地执行着得到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支持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半世纪以来,苏联共产党一直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并保卫着这面旗帜的纯洁。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用新的前所未有的、群众革命斗争经验和革命创造经验丰富了国际工人运动,并用理论上、思想上、组织上和策略上的新武器——列宁主义的武器把它武装起来。
全世界劳动人民日益体会到,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已走上的并在胜利地前进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对他们来说,是条正确的道路,是条活路。整个历史发展过程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无比英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没有工人阶级同农民和其他阶层劳动人民基本群众的联盟,没有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没有旨在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各部门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没有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没有各国工人阶级的大团结;任何国家要取得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能的。
从伟大的十月革命开始的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内容。人民民主革命在中国以及在其他许多欧洲和亚洲国家获得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改造力量的思想的新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是十月革命的直接继续。现在,社会主义已经变成了一个强大的不可战胜的世界体系。
四十年来苏联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的不断高涨以及十多年来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蓬勃发展,充分地显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对已经落在时代后面的垂死的资本主义的绝对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的伟大成果更加增强了资本主义国家中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以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加速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崩溃过程。
四十年来,苏联一直站在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斗争的最前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把苏联看作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战争的死对头,是弱小民族自由和独立的可靠的保护者,是帝国主义在企图煽起新的世界大战中不可克服的障碍。
同志们!在过去的四十年中,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全部革命活动都是在伟大的十月革命思想的良好影响之下发展的。我国共产党和劳动人民热烈地迎接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并且从革命获得胜利的第一天起就坚决地和自己的朋友——俄国的工人和农民站在一起。(掌声)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强烈影响下,以季米特尔·布拉戈耶夫为首的保加利亚“紧密者”社会党接受了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基本原则,并把自己变为彻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1923年史诗性的九月起义的火焰中和在这次起义中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在长期的阶级斗争中,保加利亚共产党在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领导下锻炼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真正革命的工人阶级政党。
无论在反对法西斯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多年严酷的斗争中,或是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学习苏联及其共产党的在生活中经过考验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经验。(掌声)苏联共产党争取加强党的队伍的铁的团结,反对任何修正主义现象和反对教条主义,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上的纯洁及其创造性的发展和运用的斗争在过去和现在都始终是我们实际活动的伟大榜样,生气蓬勃的力量和智慧的无穷尽的泉源。
保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掌声)俄国人民使保加利亚摆脱了土耳其的奴役。他们的后代、我们的苏联兄弟又把我们祖国从帝国主义的从属地位和法西斯专制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仅仅十三年中,保加利亚由以前的落后的农业国变为有发达的工业和先进的合作化农业以及不断繁荣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国家,这我们不仅应当归功于我国人民的英勇忘我的劳动,而且应当归功于苏联无私的全面援助。
(掌声)对我们保加利亚人来说,我们同苏联的友谊,这就像任何生物需要日光和空气一样。(掌声)
我们已把自己的命运同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命运永远地联系在一起。(掌声)我们遵循着同一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有共同的切身利益和一致的目标。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引以自豪和幸运的是:自己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在这里,它作为一个平等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不断发展和繁荣,并且对争取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掌声)
在目前的意义重大的十月的日子里,在同你们一道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向苏联共产党,兄弟般的苏联人民再一次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你们在争取自由和争取在我们祖国建成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给予我们的援助,并且衷心预祝你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国际安全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朽事业万岁!
十月革命和苏联人民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苏联共产党万岁!
共产主义建设者——英勇的苏联人民万岁!
牢不可破的、生气蓬勃的保苏友谊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卡达尔同志的讲话
最敬爱的最高苏维埃!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请允许我代表坚定不移地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匈牙利人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向你们,向全体苏联人民,向领导人民的列宁主义的党致以衷心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敬礼。(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天,苏联人民在庆祝伟大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回顾自己在四十年当中所进行的胜利斗争的成果。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里的绝大多数拥护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人都同苏联人民一道来庆祝这个节日。正是这样,今天匈牙利城乡一切有觉悟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也同苏联人民一道来庆祝这个节日。
四十年前展开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旗帜。正如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天上有星星一样,任何人,就连敌人,也不能否认地球上有苏联存在。(掌声)
匈牙利劳动人民还注意到美英报纸上出现的满腹焦虑的文章,它们抱怨苏联在培养科学干部的规模和水平以及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方面都超过了美国和英国。这些文章的作者,没有提到这些具有世界意义的成就的社会原因,但是匈牙利劳动人民知道,只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这个国家从四十年前被人称为有大量文盲、迷信和普遍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今天从科学文化的繁荣及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全都走在世界各国前面的国家。
我们匈牙利的劳动人民对苏联的每项成就都感到欢欣鼓舞,并且在许多方面都感激苏联人民。
以科学社会主义奠基人马克思、恩格斯学说武装起来的现代产业无产阶级,高举着社会主义和社会进步的旗帜,站在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前列,并为实现这一理论而斗争,已经有一百多年了。社会主义理论因为有俄国无产阶级和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斗争,由于1917年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苏联的成立,而变成了现实。(掌声)这一胜利不仅意味着前沙皇俄国各族人民命运有了根本的转变,而且是影响全体人类命运的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匈牙利工人阶级,匈牙利人民,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从苏联共产党,从热情的革命者列宁那里得到了一个精神武器,靠着这个武器,匈牙利人民在三十年前推翻了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并于1919年3月21日建立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掌声)
1944年,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子弟来到我们这里,用他们的鲜血为代价,从匈牙利的国土上赶走了希特勒法西斯匪帮,恢复了匈牙利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
匈牙利人民在自己的革命政党的领导下,能以利用所获得的自由,着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在社会发展道路的前进中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在这个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时也还有错误,并产生了困难。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优良的经验,以及消除阻碍我们继续前进的错误方面,给了匈牙利工人阶级以巨大的援助。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用以丰富的、包括我们匈牙利革命者在内的世界工人运动的那些理论和政治原理,直到现在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精神武库里占居显著的位置。
当1956年秋天匈牙利爆发了由帝国主义者策动和支持的反革命叛乱时,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子弟便赶来援助匈牙利人民,援助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没有根据吹嘘,但是我们作为匈牙利人民的代表,现在可以公开地、毫不抱愧地在这里向你们,向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的我们的朋友们讲话,我们所得到的援助,并没有白费!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我们匈牙利人民,靠着伟大苏联人民的援助,并在全世界朋友们的支持下,聚集了反击的力量,并且赢得了对帝国主义反革命势力的无可争辩的胜利。(掌声)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站稳了脚根。匈牙利人民在自己的充满国际主义精神的革命政党的领导下,继续在匈牙利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掌声)
同志们!在这伟大的周年纪念日,曾经在苏联国内战争作战于伟大的俄国土地上的匈牙利红色战士们、1919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战士们、法西斯霍尔蒂专政时期的地下工作者们、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们、在1956年反击了反革命势力的人们,以及全体忠于社会主义的匈牙利人民,都祝兄弟的伟大苏联人民、他们的光荣的共产党、他们的最高苏维埃和政府在伟大的建设性劳动中取得成就,祝他们和平和幸福。(掌声)
英勇的苏联人民及其共产党万岁,祝伟大的苏维埃国家繁荣昌盛!
(掌声)祝匈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万世永存!(掌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万岁!和平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霍查同志的讲话
亲爱的同志们!今天,小国阿尔巴尼亚的人民怀着巨大的喜悦的心情,同光荣的苏联人民一道来庆祝人类社会历史上最重大的节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在这一天,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向兄弟般的苏联人民和由伟大列宁所缔造的亲爱的苏联共产党致以最热烈的敬礼。(掌声)
在世界史上,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关系人类命运的最伟大最重要的事件。在以伟大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你们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的政权,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第一次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无产阶级专政(广大人民群众民主的最高形式),开辟了全人类的新纪元——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纪元。
位于亚得里亚海滨的小国阿尔巴尼亚,曾是一个被压迫的落后国家。但是,作为一个弱小的民族,旧时代的侵略者和现代的帝国主义者都无情地压迫和剥削过他们。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俄国胜利了。它铲除了剥削和贫困,实现了人类千百年来渴望新的幸福的生活的梦想。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回声像阵疾风暴雨飞过了各国国界和帝国主义军队的刺刀。在我国的山中也起了反响。它唤醒了我国人民,更加加强了他们几世纪以来对奴役者的仇恨,使阿尔巴尼亚的工人和农民团结起来,鼓舞了他们,在他们的心中燃起了对我国从外国占领者和当地统治阶级的惨重压迫下取得解放的希望。
尽管阿尔巴尼亚在四十五年前宣布过自己的独立,但仍然是一个依附于外国资本主义列强的国家。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心是真正的火山,他们渴望在自己国家里实现俄国各族人民所已经实现的东西。
1939年4月7日,意大利法西斯分子不顾我国人民的反抗,占领了阿尔巴尼亚。统治阶级出卖了我国人民。法西斯把自己的魔爪伸向整个欧洲。法西斯分子以其全部的武装力量向苏联——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不可动摇的堡垒——进攻。在那些日子里,我国的共产党人和我国居民的极贫苦的阶层,比任何时候都表现了更大得多的意志和意愿,万众一心更加坚决地为争取祖国的解放而斗争,把自己的命运同苏联各族人民的斗争联系在一起。在1941年11月的危急的日子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成立了。它追随着亲爱的苏联共产党的榜样,并且利用它的经验,向我国人民指出了走向胜利的道路,和苏联人民结成战友的兄弟情谊。胜利是用鲜血的代价换来的,我们两国人民以鲜血巩固了友谊。由于这种友谊,由于自己的斗争以及苏联人民的英勇神奇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了自由,建立了人民政权,并且永远也不再是任何外国帝国主义列强宰割的羔羊。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像保护眼珠似地保护这种友谊,它是最珍贵的东西,是最大的胜利,是我们祖国独立和进步的保障。(掌声)
自从1944年11月29日我国人民革命胜利以来统共只有十三年。但是,在这段时期里我们祖国的面貌起了多末深刻的变化啊!阿尔巴尼亚过去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我国过去仅有的小工厂简直屈指可数。在几世纪以来奴役制曾经撒下血泪和贫困的种子的我国田野上,农民用木犁耕地。我国城乡的大多数居民愚昧无知,不知道学校为何物。
残暴的敌人杀害了我们成千上万的兄弟姊妹,破坏和烧毁了大批的乡村,毁坏了工厂、道路和城市,抢走了我们活命的粮食。但是,正当这个关头,苏联的轮船驶进了我们的港口城市都拉斯。它们载来的不是为侵占我国用的火药、大炮和士兵,它们载来的不是像帝国主义军舰所带来的奴役和贫困。这是友好和和平之船。它们给我们载来了粮食,同志们,还有你们精工细制的工厂设备。(经久不息的掌声)
阿尔巴尼亚人民着手恢复自己的国家,建设新的阿尔巴尼亚。我们有很多巨大的困难。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因为有你们和我们站在一起,同志们,是你们教导我们应该怎样工作。苏联的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同我国的工人并肩携手日日夜夜地为在我国建立工厂、联合工厂、电站而辛勤地工作。
我国人民和我们的党以铁拳钢腕捶击群山,我们从山里取到了铬、石油、铜、沥青。我们汲干了沼泽,建设了新的道路,敷设了铁道,培植了柠檬和橘子,开办了高等学校、歌剧院、戏院和大学。我国工人阶级和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终生也不会忘记苏联的巨大的慷慨援助!(掌声)
苏联,你们的光荣的祖国——十月革命的产儿,是最大的世界强国,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有强大的工业、高度发展的农业、先进技术和文化的国家。苏联以光辉的科学发明开辟了通往直到现在尚未发现的世界的道路。你们放出来的第一颗和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正在围绕地球运转。你们开辟了人类到宇宙去的道路。卡尔·马克思曾经把巴黎公社社员们的冲击称做“冲天之举”,这句绝妙的生动比喻的话,由于马克思和列宁的天才思想,在今天变成了现实。这些思想在光荣的苏维埃的祖国已经如实地实现了。你们创制了洲际弹道火箭。你们大大地缩短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由于苏联人民创造天才的光辉成就,十月革命的祖国已经成了坚不可摧的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堡垒,它已博得了为从资本主义和殖民压迫下解放而斗争的千百万工人的热爱和赞扬。它已经成了人们把它看作是自己的未来的国家。社会主义体系各国能有苏联这样一个伟大、忠实和崇高的朋友,是极大的幸福。拥有巨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的苏联和我们分享着一切,以便使我们大家能一道前进,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掌声)
苏联的强大,是我们大家能以共同保卫我们革命成果的主要保证。我们的革命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不仅对于苏联,而且对于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都有重大的意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现在成了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可靠支柱,成了殖民地国家为争取解放而斗争,以及已取得自由并极力发展自己经济的各国斗争的可靠支柱。所有帝国主义势力、修正主义者和它们的帮凶,妄图破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决非偶然。但是他们失败了,他们永远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和往常一样维护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巩固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掌声)和往常一样,我们的眼睛将朝着苏联,朝着列宁缔造的共产党。和往常一样,我们还将向你们学习,因为你们所实现的十月革命的思想,是为全世界照亮道路的灯塔。
我们把苏联看作是自己的拯救者和解放者。(掌声)由于有苏联,我们才取得了自由,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着幸福生活。由于苏联的兄弟般的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我们成了不可战胜者,我们对于我们的力量有深刻的、毫不动摇的信心。我们同苏联,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结成钢铁般的永恒友谊。我们从这伟大的友谊中汲取进行斗争、争取未来以及继续取得社会主义胜利所需的新的力量。我国人民在歌唱这种友谊中表达了自己深厚的感情:
是的,兄弟们,阿尔巴尼亚人知道得很清楚:
没有苏维埃的祖国,就没有阿尔巴尼亚。
一批一批的工厂和联合工厂,每一个工场
都是我们和苏联弟兄们一道建成的!
这友谊就是我们的力量,我们将像保护最珍贵的东西一样来保卫它,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它。
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正在策动掠夺的计划,打算用新的血腥的威胁危及世界,把世界变成新的屠杀场,阻挠人类在通往共产主义道路上的历史发展。但是,他们达不到这个目的,他们决不会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想阻碍人类的未来是枉然的。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像一块巨岩似地耸立在他们的面前,站在他们面前的还有全世界的工人和各国人民。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百战百胜!世界满怀信心地在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上,在和平、友好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掌声)
同志们!在这重大的日子里,当我们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里,在千百万工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朋友)的队伍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心情是要比任何时候更加靠近你们光荣的祖国,并且衷心地希望你们在争取共产主义和和平的胜利而进行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掌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来自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和敖德萨的人们,以及来自苏联各地的千百万人,为了保卫自己的广大国土和保卫我们的小国而献出了生命。你们为了拯救自己的第二代和阿尔巴尼亚的第二代所遭受的艰难困苦是罄竹难书的,你们为了本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而流了大量的血。贵国许多儿女以生命为代价给欧洲带来了自由,为人类带来了和平。直到现在你们仍然继续坚持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分享着你们的幸福。你们在帮助落后的和先进的国家,你们在帮助从伟大的中国直到小小的阿尔巴尼亚为止的大大小小国家的人民。
同志们!在这重大的节日里,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人民的知识分子,以及阿尔巴尼亚的全体人民,都衷心地向你们致谢,感谢你们为了拯救、巩固和繁荣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所流的血汗。(掌声)
谢谢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和兄弟们,感谢你们为我国人民、为我们祖国所做的一切。我们将永远感激你们!(掌声)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掌声)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伟大苏联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掌声)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掌声)
光荣属于亲爱的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列宁!(掌声)
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