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捷共中央、政府、民族阵线发表
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公告
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同志们、兄弟姊妹们!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以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全体党员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在患了短期的重病之后已于1957年11月13日上午五时逝世。
自从11月4日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就一直以焦急的心情注意着总统因辛勤工作而患病的情况的医疗公报。不幸,我们的医生们所作的最大努力都不能阻止在11月12日夜间发生的、延续到11月13日早晨的危险。萨波托斯基同志的心脏停止跳动了。我国受到了一个沉重的损失。
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的名字,现在是、而且将永远是我们整个党和我们全体人民所珍视的。它将永远得到全世界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敬重。
萨波托斯基同志把整个生命无保留地献给了为工人阶级的事业,为劳动人民的事业而进行的自我牺牲的斗争,献给了社会主义。他站在我们工人阶级运动的战斗队伍的前列已有半个多世纪了。
远在四十年以前,萨波托斯基同志就理解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他认识到,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走向幸福的未来的唯一道路在于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来推翻统治的剥削者,这就是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俄国布尔什维克向全世界各国劳动人民指出的道路。
因此,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我们大家都因为他今天的逝世而感到悲痛——成为我们光荣的、珍贵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缔造人之一。因此,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缔造的最初时刻起到他心脏最后一次跳动为止,他把他的全部力量都贡献给我们的党,贡献给党的艰苦而光荣的斗争。因此,他为我国工人阶级的胜利、为我们的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建立,对我国人民现在能够前进的实现自己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立下了巨大的永久的功绩。
在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卓越的领袖之一,萨波托斯基同志坚决地站在我们的难忘的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身边,努力加强党、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把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团结在党的领导之下。作为红色工会的领导人,他领导了我国革命工人阶级进行多次阶级斗争、示威和罢工。他始终是密切联系人民并且跟人民保持经常接触的榜样。他始终分担人民的困难,也分享人民的愉快,人民的利益始终是他的最高准则。
不论是资产阶级的迫害、监禁,或是在纳粹集中营中的长期折磨,都不能削弱充满萨波托斯基同志一生中的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坚贞不屈的革命热情。
在苏军解放我国以后,他开始更加精神百倍地工作。作为以哥特瓦尔德同志为首的我党的领导中的一个主要成员,他再次领导了革命的工会,在1948年2月领导它们为建立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进行了决定性的、取得胜利的斗争。他在担任总理期间,以及在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后担任共和国的总统期间,一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最主要的组织者之一。
在我们的这个困难的时刻,共产党员们、我们的民族阵线的一切组织的成员、工会会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都念念不忘萨波托斯基同志对我国的伟大贡献,他的始终为人民的事业不懈地努力和忘我地斗争的伟大的一生。
我们的国家和我国人民所遭受的这个损失是巨大的和严重的。然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哥特瓦尔德同志所教导我们的、萨波托斯基同志曾为之贡献了他的全部生命的我党的活动的真谛,这就是我们的一切努力所致力的理想:我们要用一切力量争取实现我们崇高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目标,争取我国全国人民和所有劳动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和更加幸福。
萨波托斯基同志的英灵将永远活在我国人民的心里。
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团结在我们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团结在民族阵线的政府的周围!
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加强同我们最伟大的盟国和最亲密的朋友、同苏联、同兄弟般的苏联人民、同他们的光荣的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要继续加强我国人民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的兄弟般的国际团结!我们要一刻也不放松我们对敌人的警惕,我们要以我们的一切具体行动来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
我们要以更大的精力和热情为我们的建设事业而奋斗!我们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使我国更加富强,使我们所有劳动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而贡献出我们的全部力量!
向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完成前进!
坚定不移地沿着列宁主义道路前进的我们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万岁!
在社会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的我们勇敢的劳动人民万岁!
我们亲爱的社会主义祖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万岁、昌盛!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
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

捷人民沉痛哀悼总统逝世
议会和政府等分别举行追悼会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人民怀着深深的悲痛哀悼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逝世。
13日清晨,当广播电台宣布了总统逝世的消息以后,各地的人民都悲痛失去了这样的一位领导人、良师和亲切的朋友。在布拉格,一清早就有许多人在家门口挂上了黑旗或下半旗,在总统的照片上挂上黑纱。各工厂在早晨停工几分钟,当汽笛长鸣志哀时,工人们都沉痛地脱帽默哀。
北波希米亚煤矿沉浸在悲痛之中,矿工中有很多人都同总统很熟悉。1932年莫斯特煤矿大罢工时,萨波托斯基总统和故总统哥特瓦尔德一起站在领导罢工的最前列。这一地区各个企业单位在13日一清早就集会哀悼,并且设立了萨波托斯基总统的灵位,大家轮流守灵。这一矿区的高尔基矿井就在13日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有七个矿工提出了入党申请,要以更好的工作来纪念总统。
比尔森列宁机械工厂斯特拉科维泽的亚瓦机器脚踏车工厂、哥特瓦尔德夫的曙光制鞋工厂等著名工业企业都停工几分钟默哀或集会悼念。工人们在集会时特别提起萨波托斯基总统过去到工厂来时对工人们说的话。
在伊泽腊河上的维索克(这是萨波托斯基生前常来休假的地方),乡村学校教职员13日集会,表示一定按照总统的思想和教导来教育学生。
此外,布尔诺、布拉迪斯拉发及其他各地的工人、农民、科学家、学生和部队官兵都举行了追悼会,向他们敬爱的总统的英灵致敬。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共和国政府和总统夫人接到了成百封来自全国各地的唁电。
劳动人民在电报中保证,要把他们的一切力量贡献给已故的总统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11月13日在布拉格举行了紧急会议。
出席会议的人对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进行了追悼。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谈到了萨波托斯基同志的伟大的功绩,指出他是争取劳动人民的权利的先进的革命战士之一,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奠基人之一。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3日在布拉格举行了特别会议,追悼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西罗基总理在会上致悼词。
同一天,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在布拉格举行了特别会议,追悼在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担任主席好几年的故总统萨波托斯基。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在会上致悼词。(附图片)
萨波托斯基同志和捷克斯洛伐克工人们在一起 (新华社稿)

深切哀悼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
各兄弟国家领导人同声吊唁
苏联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元帅科涅夫,13日上午拜访了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沃萨格里克,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对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逝世表示深深的哀悼。
同一天,以诺沃提尼为首、到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在莫斯科拜会了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布尔加宁、米高扬、苏斯洛夫和赫鲁晓夫,把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的消息告诉他们。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代表中央委员会向代表团表示深切的哀悼。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和共和国政府,哀悼安托宁·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逝世。
唁电说,萨波托斯基同志终生走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国际革命工人运动以及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最前列,他把自己的全付精力都献给了争取劳动人民解放和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伟大斗争。
萨波托斯基同志是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和共产党的忠实儿子,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和共产党丧失了他这样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工人阶级事业、为争取建立人民民主制度、为争取在捷克斯洛伐克建成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不倦战士。
唁电说,萨波托斯基同志始终是苏联的可靠的和忠实的朋友。他对巩固和进一步发展苏捷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紧密的同盟,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思想团结、兄弟友谊和经济威力非常关怀,并且为这些付出了巨大的精力。苏联人民永远怀念着他的光辉形象。
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3日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共和国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
电文说,保加利亚全体人民得悉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的消息,非常沉痛。萨波托斯基同志把一生献给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对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有很大贡献,是劳动人民的光辉范例。
同一天,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达米扬诺夫、加涅夫、斯塔伊科夫、契尔文科夫等到捷克斯洛伐克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吊唁。
波兰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议会议长维策赫、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13日致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西罗基、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
同一天,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兰格、议会议长维策赫、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外交部长拉帕茨基等,以及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先后到捷克斯洛伐克驻波兰大使馆,对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表示悼念。
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3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的逝世。
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13日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吊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的逝世。
电文说,获悉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同志突然逝世,我代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哀悼。
铁托总统还致电萨波托斯基总统的夫人表示哀悼。
铁托总统还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的名义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吊唁。
越南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以范文同代理主席为首的越南政府代表今天上午到捷克斯洛伐克驻越南大使馆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逝世,并且在总统的遗像前献花圈。
前去吊唁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代表长征、黄文欢和阮维桢、国会代表孙德胜、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祖国战线主席团代表、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代表、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各国外交使节等。
蒙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14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部长会议和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13日晚上得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逝世的消息后,联合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政府和捷共中央致沉痛的哀悼。
昨天夜里和今天,蒙古党政负责人桑布、曾德、巴尔吉尼雅姆、阿维尔齐德、扎格瓦尔拉、桑丹,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孟英和各国外交使节曾经分别到捷克斯洛伐克驻蒙古大使馆吊唁。

约旦统治者地位不稳
想依靠美国镇压人民
新华社14日讯 开罗消息:据“共和国报”驻纽约记者13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曾经派一个特使送一封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美国把第六舰队派到东地中海去支持摇摇欲坠的约旦统治集团。
这家报纸还说,侯赛因已经从美国驻约旦大使馆取得了三百万美元来加强他的军队。
“金字塔报”驻华盛顿记者同一天报道,侯赛因曾经要求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给予支持。这家报纸引用一位了解情况的外交界人士的话说,侯赛因和费萨尔之间已经达成协议,只要侯赛因下命令,伊拉克军队就立即开进约旦去控制局势。但是,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否认这个消息。
据开罗电台12日报道,约旦国王由于感到他的王位摇摇欲坠,已经把二百多万美元转存到瑞士、突尼斯、伊拉克等国的银行。
据安曼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因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美国对约旦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约旦将从美国得到更多的军火。
鉴于约旦政府目前投靠美国的政策遭到国内人民愈来愈激烈的反对,侯赛因不得不在口头上表示,约旦要奉行积极中立政策,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事条约或协定,不接受附带条件的援助。但同时他又把旨在收买约旦的独立和主权的美援说成是“不附带条件的帮助”。
侯赛因对埃及和叙利亚进行毫无根据的谩骂,硬说埃及和叙利亚是所谓“国际共产主义的工具”。

苏联派政府代表团赴捷参加总统葬礼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已经决定派出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前往布拉格参加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安·萨波托斯基的葬礼。

普列奥蒂亚萨同志安葬
罗马尼亚人民沉痛致哀和诀别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13日沉痛地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普列奥蒂亚萨同志最后告别。
普列奥蒂亚萨同志的灵柩在12日清晨从苏联运回布加勒斯特以后,就停放在共和国宫内。这两天来,成群的劳动人民川流不息地走进共和国宫,向普列奥蒂亚萨遗体致哀和告别。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和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先后参加了守灵。
13日上午十一时整,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把灵柩抬出共和国宫大厅,安放在炮架上。送葬的行列向根恰军人陵园进发。
在军人陵园里举行了葬礼。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波斯托尔致悼词。他谈到普列奥蒂亚萨同志的逝世经过和他对革命事业的贡献。
阿波斯托尔说,解放以前,普列奥蒂亚萨作为一个天才的政论家,在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秘密和公开的刊物上写了许多文章,号召劳动群众、青年和一切正直的爱国人士起来为争取民主、为捍卫国家独立、为奉行同苏联建立睦邻和友好关系的政策而斗争,剥削阶级不止一次对他进行逮捕、判刑和把他关进集中营,但这些并不能挫折他的革命意志。在罗马尼亚解放以后,普列奥蒂亚萨在发展文化事业和实现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随后,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勃列日涅夫讲了话。在葬礼上讲话的还有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迈尔奈沙努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讲话结束以后,普列奥蒂亚萨同志的灵柩在礼炮和国际歌声中徐徐安放在墓穴中。

借着苏联人造卫星鼓吹实力政策
艾森豪威尔叫嚣扩张核军备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1月13日又发表了一篇题目是所谓“国家安全”的演说。他在俄克拉何马州的俄克拉何马市发表的这篇演说中,鼓吹美国必须大大增加军事开支,来加紧进行核军备竞赛。
这是美国总统在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以来连续在一个星期里发表的第二篇演说。
他在新的一篇演说里又进一步提出了美国加紧扩张军备的“四项主要任务”,它们是:一、作为一种所谓“主要威慑力量”,“必须保持足够大的原子核报复力量”;二、“在和美国的盟国的合作下,建立一个十分灵活的军事组织”;三、“把美国国内防御保持在高度有效率的状态中”;四、“具有后备力量以应付意外的紧急要求”。
艾森豪威尔说,为了执行这样一个扩军计划,“就需要税款,很多的税款”。他认为苏联发射卫星的科学成就使美国“应该再一次严重地重新研究它的整个防御地位”。他说,目前美国
“必须最迫切地注意的行动”就是要使它的战略空军“继续处于最大限度的实力状态之中”和加速把这些战略空军分散到“额外的基地上去”,以及发展导弹力量。而要作到这些,“就需要额外的开支”。
艾森豪威尔还谈到美国的也是从军事角度考虑的卫星计划,这也将“需要巨额的经费”。
他还谈到,必须采取措施来“加强”美国的科学教育和基本研究工作。

中美大使第七十二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今天在这里的国联大厦举行了第七十二次会谈。会谈十点钟开始,十一点结束。下次会谈订在12月12日举行。

越南人民军当局要求国际委员会
制止南越宣布共产党非法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上校12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反对南越政权准备通过“宣布共产党非法”的法令草案。
何文楼在信中指出,南越“国会”的内务、司法、国防、外交各小组委员会在11月8日的联席会议上研究了这项法令草案。并且,为了准备舆论,南越报纸接连发表关于“共产党的颠覆活动”的消息,催促南越“国会”赶快通过这个法令。有的报纸,如“北方消息”甚至还明目张胆地污蔑说,国际委员会也派了人利用国际委员会的名义在南越进行共产主义的“合法”活动。
何文楼建议国际委员会及时采取行动,以制止南越政权把他们对前抗战人员和赞成和平统一的人士的恐怖和报复政策加以合法化。

美国工业生产继续下降
民用工业雕敝 失业现象增多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从今年春季开始的美国工业活动的下降趋势,目前正在继续扩大。
美联社在13日的消息里说:“经济中每月都有更多的部分加入目前这种减缩的行列”。这表现在钢铁和石油工业的指数上,表现在纺织产品的减产和价格的疲软上,表现在工厂的就业情况上,并且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到公司职员就业的前景。
到本月9日为止的一周,钢的生产比它在1956年8月初受到钢铁工人大罢工影响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低,只有78%的生产能力在开工。
石油工业也面临一个困难的年份。目前生产已经大大超出了消费量,以致石油产品价格下跌。
纺织工业过多的困难已经造成某些种类产品价格再次出现疲软。为了压低不断增长的存货,有些较大的纺织公司正计划在感恩节假期(11月28日)到圣诞节假期之间停工八天。
现在,除了制造军用物资以外,许多民用物品制造商们发现,如果他们不愿他们的存货增加,他们必须减少生产。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最近一期中承认,在美国所有地区失业现象在增多。航空、电机、纺织、造船、木材加工和建筑等工业部门都在解雇工人。到今年年底各飞机工厂将解雇十万多工人,而生产飞机部件的工厂将解雇五万工人。
华盛顿州到年底失业人数将超过十万。据俄勒冈州的官方消息说,10月的解雇数字打破了战后年代的所有纪录。福特汽车公司从它的芝加哥工厂解雇了两千工人,“履带拖拉机公司”也声称在它的彼俄利阿、卓莱特、迪卡特(伊利诺斯州)等市的工厂中将解雇四千二百工人。

妄想改变印度尼西亚独立外交政策
美荷殖民者制造颠覆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4日报道,某些大国正在新加坡策划对付印度尼西亚的行动,目的是改变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积极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且把印度尼西亚拉入某个集团。
这家报纸指出,这些大国正在使用“伊斯兰教军”以及在新加坡的印度尼西亚商人和社会党人来达到上述目的。印度尼西亚社会党人正在竭力破坏印度尼西亚的谷物供应工作。
“印度尼西亚新闻”在14日也指出,有一些国家阻挠印度尼西亚执行独立的以及和新建国家友好的政策,这些进行阻挠的国家当然是以美国为首的并且包括荷兰帝国主义在内的马尼拉条约组织中的国家。

美国当局和舆论不得不承认
美国教育比苏联落后得多
本报讯 美国“民族”周刊10月1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科学家的训练”的文章,分析苏联和美国在培养科学家方面的情况。作者是“俄国,最后出现的巨人”一书的作者肯尼兹。文章一开始就说,“苏联在发射第一枚人造月亮的竞赛中的胜利,对熟悉苏联教育制度的发展的人说来,是不足为奇的。”他指出:1955年苏联高等学校培养了十二万六千名科学家,其中五万九千名是工程学方面的。同一时期美国只有五万九千名科学家毕业,其中只有二万二千五百八十九名是工程学方面的。作者说,“在最近几年中苏联培养的实用的科学家人数一直在急剧上升,而我们培养的实用科学家人数却在1950年后下降了50%。”
作者引用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的材料指出,即使以两国的小学和中学来比较,苏联也胜过美国。“一个苏联少年完成他的中等教育时,他具备了全面的教育。……他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知识相当于专修这些科目的一个美国学院二年级学生的知识。”
在比较两国的数学和科学方面的教师人数时,作者指出“苏联的教师人数要比美国的大得多:苏联学校的教师是三十五万人,而美国学校是十三万人到十四万人。同时苏联教师的工资和地位也比美国高得多。
作者在赞扬了苏联学校中教师的权威、严明的纪律和课程及教科书的划一后说:“如果美国学校的座右铭是‘我信上帝’,那么苏联学校的座右铭就是‘我信科学’”。
作者又写道:“科学和技术人员的培养虽然是重点工作,然而并不是苏联唯一着重的事情。他们希望有健康的、道德的、有教养的、忠诚的人民。各式各样的课余活动:文学的、艺术的和科学的都已成为学校生活的必要部分,并且派有专门的指导员教导道德和礼貌。”
最后作者悲哀地认为,苏联人所作的这些事,在美国根本作不到。原因是:“我们的社会、我们 的价值、我们的政府结构不许可这样作。”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2日讯:在看到苏联两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以后,美国普遍承认:苏联的教育制度和对科学技术专家的培养比美国制度优越。
美国教育局最近在一个关于“苏联的教育”的报告中指出:“在俄国,物理、自然科学、数学(其中包括三角和制图)在小学和中学的教学分量中占一半。”报告认为,这是一个优点。
报告谈到,苏联教师享有“最大的尊敬和威望”。
报告还指出:“苏联的男女青年得到奖学金和技术学校助学金的鼓励。”
教育局负责人德锡克说:“报告清楚地指出,苏联政府非常注重教育制度,并且全面地支持这个制度。”
这个报告引起了美国报纸的热烈评论。“纽约时报”记者法因在评论这个报告时写道:“从1927年开始,苏联在教育各方面获得了难以想像的成就……这对美国来说是太可惜了,报告确认俄国人不仅在教育的质量上而且在数量上都取得了如此的成就。苏联十年制学校毕业生比美国十二年级的毕业生的程度要高。”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邮报”最近刊载了该报专栏作家华莱斯访问美国前参议员本顿的谈话,题目是:“为什么美国学校产生不出科学家?”
本顿在回答华莱斯的问题中比较了美国同苏联的教育制度。他承认,苏联的教育制度比美国优越。他说,“整个俄国的教育制度实际上是按照比我们高得多的标准拟订的”。他又说,苏联的科学家在社会上受到最大的尊敬和生活上的照顾,而美国“仍旧非常轻视知识分子,它瞧不起教授和学者”。
当华莱斯问到目前美国培养教师的情况的时候,本顿说,美国的科学教员培养得不够。1956年美国全国为二万八千所中学只培养了一百二十五个新物理教员。美国55%的中学根本不开物理课。根据普林斯顿研究所的调查,目前美国培养出来的数学教员中有80%是不合格的,结果,作为科学的基础的数学成了“美国学校中学生最头痛的课程”。
本顿认为,“除非我们在开头的时候解决我们的教育制度问题,否则我们简直是不能解决美国科学的问题的。”他认为,在这方面“目前美国面临着实在的危险”。

谨防没有商标的武器
本报评论员
最近印度“闪电”周刊刊载了今年3月间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艾利逊致美国国务院的两份电报的副本。这些文件是台北美国大使馆在5月间台北反美示威中遗失的。它确凿地证实了美国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一系列的颠覆活动。这些文件表明,美国曾派人到苏门答腊等地,同那里的叛军领袖“建立个人联系”,并从台湾和马来亚运送武器支援这些军队。美国还曾计划“从台湾调派部队来帮助伊斯兰教国运动的军队”。同时,美国积极策划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危机”,勾结印度尼西亚的某些亲美势力,企图推翻苏加诺总统。
美国对印度尼西亚长期进行颠覆活动,本来是尽人皆知的。去年在雅加达发生的卢比斯四次军事政变和在苏门答腊等地发生的地方性军事政变,就都受到美国的指使和支持。今年以来,特别是苏加诺总统的改革方案公布以后,美国干涉和颠覆印度尼西亚的活动更是变本加厉起来。美国驻雅加达的大使馆已经成为进行这种卑鄙活动的中心。它提供经费,运送军火,散布谣言,收买代理人,无所不为。现在,美国的这种活动已经由艾利逊自己证实了。美国国务院的阴谋已经露底了。
美国想要推翻苏加诺总统,颠覆年青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是不足为奇的。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力量一贯主张执行反殖民主义的政策,主张巩固印度尼西亚的独立自由,并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苏加诺总统的改革方案也就是为了加强民族团结、统一和独立而采取的一种措施。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正在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这当然是同美国殖民侵略政策不相容的。因此,几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印度尼西亚扶植反动势力,组织军事政变,制造地方割据,策动政府危机,使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安全、统一和社会生活秩序,不断遭受威胁和破坏。美国就是想用这些卑鄙的手段,来打击苏加诺总统所代表的民族主义力量,阻止年青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成长,使它重新处于西方殖民主义的奴役之下。但是,“一旦自由,就永远自由”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并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进攻吓退。事实更加清楚地告诉他们,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
美国国务院的文件,是对于它经常宣扬的花言巧语的莫大讽刺。据报道,在美国国务院的“正式支持”下,美国现在正举行声势浩大的“亚洲月”,目的是为了表示美国对亚洲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但是,全世界都从美国国务院的文件里看到了,美国在亚洲国家里干的究竟是什么。艾利逊在他给美国国务院的电报中说:从台湾和马来亚运送给印度尼西亚叛军的武器“绝对不可以带有商标,并且要放在当地用来装载农业机器、纺织品、罐头食品等一类的容器里面。……”这就是美国对亚洲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亚洲各国人民应该提高警惕:谨防美国的没有商标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