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
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并举
我国实际情况迫切要求这样做 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必须这样做
新华社13日讯 新华社记者骆风报道: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注意。记者最近并就这个方针的一些问题访问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首先指出,为了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优先发展重工业是肯定无疑的。现在提出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正是为了保证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建设方针得到更好的贯彻;使工农业在发展中彼此衔接得更好和更加协调,既保证国家建设的不断扩大,也保证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因此,这个方针的贯彻执行,对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有着重大的意义。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农业发展的快慢和工业发展的快慢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快慢成正比例
负责人接着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谈到发展农业的重要性。他指出,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更加清楚了。农业发展快,工业的发展就快,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就快。相反,农业发展慢,工业的发展就慢,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就慢。如1952年和1955年农业丰收,1953年和1956年的国民经济就发展得比较快,如工业总产值(包括手工业,下同)分别增长了30.2%和28.2%; 1954年和1956年的农业歉收,1955年和1957年的国民经济就发展得比较慢,如工业总产值分别只增长5.6%和4%左右(计划,实际会超过)。原因在于我国轻工业所需要的原料,约有80%左右依靠农业,而我国轻工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还占50%左右。我国供应国内人民生活需要的商品,也有80%左右是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我国出口贸易所需要的物资,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占75%左右。我国铁路、公路、水路的运输量的增减,也受到农业丰歉的影响。而这一切,都大大地影响着国家建设资金的积累。我国财政收入,由于1952年丰收,1953年比1952年就增长了24%,由于1954年歉收,1955年比1954年就只增长了3.7%;1955年丰收,1956年就比1955年增长了15.8%,1956年歉收,1957年就只比1956年计划增长1.9%。可见,我国农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负责人说,我国人口众多,并且增加很快;人民生活虽然比解放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生活水平仍然不高;这都迫切要求农业的发展。我国的人口以每年增加一千三百万计算,加上全国每人每年的粮食和棉布的消费水平提高2%,就需要大约一百三十亿斤粮食和六十万担棉花。可见,如果农业得不到进一步的发展,由于人口的增加,人民生活不但不能提高,而且还有降低的危险。
我国广大农村不仅是轻工业的主要市场,也是重工业的重要市场,农业的发展可以促进重工业的发展
负责人说,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广大农村不仅是轻工业的主要市场,而且是重工业的重要市场。农业的发展,不仅不影响重工业的优先发展,而且会促进重工业的发展。我国目前大规模的农业技术改革还没有进行,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农村需要重工业品的数量也很大。比如市场供应的重工业品中,供应农村的比重,生铁占12%以上,煤占50%以上,煤油占80%以上,木材占30%左右,化学肥料和农药,几乎全部供应农村,此外还有大量的农业、水利等机械。实际上,许多重工业品都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的需要。随着我国农业技术改革的逐步展开,农村对于重工业品的需要将是越来越多。据估计,仅化学肥料一项,如果要初步满足农业的需要,至少要有三千多万吨。而我国目前能够供应农村的化学肥料仅为一百六十多万吨。可以看出,我国农村的这种庞大的需要,正是为我国重工业的发展开辟了非常广阔的道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像我国这样广大的国内市场。
五年来国家为发展农业作了很大努力,农业也有了很大发展,但仍然不能满足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的需要
负责人还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践,说明发展我国农业的艰巨性。他说,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全国农村基本上完成了农业合作化的历史任务;国家对于农林、水利事业的拨款共有七十五亿多元,增加的贷款将近二十九亿元;国家供应了农村六百几十万吨的化学肥料和大量的农具、水利机械和一部分拖拉机。五年内,我国扩大了耕地面积约七千万亩,播种面积二亿八千多万亩,灌溉面积有二亿三千多万亩。此外,农民自己用于生产的投资约有一百多亿元。广大农民还积极进行了精耕细作,推广良种和防治病虫害等等。经过这样大的努力,按照1957年的计划数字计算,五年内全国农副业总产量增长了26%左右,其中粮食增长了23%,即七百多亿斤,棉花增长了15%,即三百九十万担。应该说,我国农业生产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很高的。但是,如果同人民生活的需要以及国家建设的需要比起来,同工业的发展比起来,农业还是显得落后了一步。
我国人口增长快,可耕土地少,单位面积产量低,只有充分发挥潜力,才能使农业发展的速度赶上人口增长的速度
负责人分析了发展我国农业的许多客观条件。他说,全国现有的耕地面积是十六亿八千多万亩,按全国人口平均,每人只有二点六亩;按农业人口平均,每人也只有三亩多,数量是很少的。我国每亩地的产量,以1955年和1956年平均计算,粮食不过一百九十多斤,棉花不过三十多斤,这样的数量比美国、日本等国都低。有许多地区的单位产量比较高,特别是水稻的单位产量,许多合作社平均达到一千斤以上。但是由于我国年年有或大或小的自然灾害,全国平均的单位产量就显得比较低;即使单位产量较高的地区,也很不稳定,时高时低。以五年计划的前四年合计,全国受灾面积约有七亿七千万亩,平均每年受灾一亿九千万亩,其中最严重的是1956年,受灾面积达到二亿四千万亩。四年合计因灾损失的粮食约为七百五十亿斤,这个数目比五年粮食实际增长的产量还多;因灾损失的棉花将近七百九十万担,也大大超过了五年棉花实际增长的产量。我国的耕地面积少,产量低,自然灾害严重,是农业生产的不利条件。正是这些原因,在今后的若干年内,我国就需要有更多的力量来发展农业。当然,上述情况也说明我国农业有极巨大的潜在力量,只要改善水利,防治水旱灾害,增加灌溉面积,增施肥料,以及推广有效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单位产量就可以大大提高。同时,我国可垦荒地虽然比较少,而且大多处在边远地区,开垦不易,但是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内,每年全国开垦一千几百万亩的荒地,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对于发展我国农业缺乏信心,也是毫无根据的。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做到使农业发展的速度高于人口增长的速度。
为了有效地克服生活资料的生产和人民生活改善需要之间的不平衡状况,也必须注意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
负责人还从工农业之间的平衡关系问题上,说明了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的必要性。他说这种平衡关系,表现在生产资料的生产和国家建设之间的平衡,生活资料的生产和人民生活改善需要之间的平衡。近年来,由于国家建设规模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情况都比较紧张。但是这两种物资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从生产资料说,生产比较稳定,增长速度比较快,它的消费比较容易控制,只要适当安排基本建设的发展速度,某些物资的紧张情况就可以缓和。1957年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同时,某些生产资料不足,还可以采取进口的办法来克服一时的困难。而生活资料的情况却相反,一方面是生产不稳定,增长速度慢;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增加和人民改善生活的需要大,消费量增长快,并且不容易控制。同时,生活资料不足,也不可能大量进口。这种情况也使得我们要更加注意对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
由于工业水平的提高,工业支援农业力量的增加,现在执行发展工农业并举的方针就有了更有利的条件
这位负责人在谈了上述各方面的问题以后,接着说,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的提出,不但对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有巨大的意义,而且在目前贯彻执行这个方针也有着更多的有利条件。他着重指出,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已经建立起来了,工业水平比解放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工业方面已有更多的可能支援农业。比如化学工业,我国目前已经能够自己制造成套的设备,化学肥料的产量1957年将达到七十万吨左右,比1952年增长260%左右。估计到1962年化学肥料的产量可能达到五百万吨到七百万吨,比1957年增长七倍到十倍。这对农业是极大的支援。由于化学工业的发展,我国的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工业也将比较快的发展起来。这也将逐渐减轻农业的负担,能促进以粮食为主的农业的发展。我国的机械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能大量供应适合于我国情况的水利机械和各种农业机械,以及更多的农村运输工具。燃料工业和交通部门也将对农业有更多的支援。在农业方面,由于合作化的基本完成,给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极为广阔的道路。今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将要显示出更大的优越性。国家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农业的投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内部积累也将进一步增加。这样,农业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就将更加雄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农林水利基本建设限额以上的项目有一百个左右,这些建设将进一步对农业发挥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地党政部门对农业生产的领导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全国各地近年来出现亩产千斤粮、百斤皮棉已经不是个别的事例。这些经验的进一步推广,对发展农业有很大的作用。在全国农村经过社会主义大辩论以后,农民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热情更加提高,农村中已开始出现新的生产高潮。因此,负责人说,在今后十多年内,争取达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所提出的要求是完全可能的。
执行发展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决不能忽视重工业的优先发展;但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重工业应该适当调整内部关系
负责人谈到了在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时值得注意的问题。他说,决不能认为,执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就可以忽视经济建设以重工业为中心,忽视重工业的优先发展。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大工业是社会主义的基础;没有重工业的优先发展,就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工业的现代化和农业的现代化。他又说,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重工业在发展中应该适当调整内部关系。同农业、轻工业有直接关系的重工业应当发展得快一些,其中化学工业必须有更大的发展,除化学肥料工业外还要注意为合成纤维工业建立基础。目前供应较紧的并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所需要的冶金、煤炭、石油和电力工业也都应当有较快的发展。机械工业,应该在生产上统筹安排,中央所属的机械工业要和地方所属的机械工业结合,努力增产农业所需要的坚固、轻便和适用的各种农业、水利和运输等机械,增产小型的农村用的发电设备。轻工业应该积极发展,规模的大小要和原料的情况相平衡。纺织工业建设的重点,应该放在合成纤维和人造纤维方面;还应该尽量注意利用毛、麻、丝及其他纤维资源。
发展农业应该坚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主开荒为辅的方针,为此,必须注意增加肥料和兴修水利
负责人说,在农业方面,应该为争取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所提出的各项要求而努力。在今后相当时期内,应该注意以提高单位产量为主,开荒为辅。为了达到更高的单位产量,除了大力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外,主要是注意增加肥料和兴修水利。我们应该努力发展化学肥料,但是由于我国化学工业基础薄弱,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化学肥料的增产还不可能很多,因此,必须充分注意利用自然肥料。对于农田水利的发展,应该因地制宜,以小型为主,中型为辅,在可能的条件下有计划地兴修大型水利工程。为了发展农业,还应该尽可能地增加农业必需的机械和动力设备,并且注意因地制宜地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应该分别情况,注意保护稳产区和高产区,整治易灾区和低产区,开发山区。我国的河北、山东、河南和苏北、皖北地区是人口稠密的经济作物区,但是因为常受淮河和海河流域的洪水和内涝灾害,产量很不稳定。对于这些地区,必须继续根治淮河,开始根治海河,特别是注意治涝工作。我国的山区应该迅速规划和大力开发,国家要积极扶助,要实行多种经营,要有计划地植树造林,努力保持水土。

朱副主席接见别列什柯夫
新华社13日讯 今天下午,朱德副主席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副总编辑别列什柯夫。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

上海各界集会欢迎苏联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千六百多人今天集会欢迎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代表团团员由柯庆施、陈丕显陪同进入会场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乐队奏起了“莫斯科——北京”的歌曲。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介绍贵宾们同欢迎者见了面。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柯庆施代表上海的党、政府和七百万人民致词欢迎客人们,他说,苏联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例如,苏联各界代表团团员基斯连科在中国革命尚未取得胜利的时候就是积极支援中国革命最亲密的战友。中国革命胜利后,苏联人民又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了全面的巨大援助。上海解放八年来经济与文化建设的成就,是和苏联的无私援助分不开的。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将与日月同辉,万古长青。
安德烈耶夫团长在欢迎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他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阶段所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他特别强调指出,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存在着伟大列宁所建立起来的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
安德烈耶夫特别提到苏联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巨大意义。他指出,两国人民的力量汇合起来,就使社会主义事业完全不可战胜,使和平事业取得成功。安德烈耶夫接着说,苏联人永远不会忘记在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的年代里同我们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今天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向三万曾经手执武器直接参加十月革命和保卫年青的共和国的战士们高呼:你们的英灵永垂不朽。安德烈耶夫最后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安德烈耶夫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代表团团员、纺织女工沃尔科娃和作曲家穆拉德里也在会上讲了话。
欢迎大会结束后演出了文娱节目。

我文化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13日讯 应苏联文化部邀请前往商谈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团长是沈雁冰,副团长是黄松龄、阳翰笙,团员有钱信忠、梅益、张映吾(以上六人已在苏联)、王阑西、王益、张东川。

中国重工业工会组代表团赴苏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重工业工会访苏代表团一行八人,应苏联冶金工会中央委员会邀请,在12日由北京启程,前往苏联访问。代表团团长是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赵国权。

印度尼西亚马鲁古艺术团在广州举行闭幕演出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印度尼西亚马鲁古艺术团12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闭幕演出。
演出前,艺术团团长、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赛因·纳苏蒂安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强调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称赞中国的和平建设。他说,如众所知,马鲁古群岛是解放西伊里安的前线,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的斗争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是一样的。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副会长杨康华在讲话中感谢艺术团带来的友谊和丰富多采的舞蹈艺术。他还说,中国人民将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一直到胜利。
艺术团一行三十九人是在11日自杭州到达广州的。艺术团曾先后在北京、沈阳、鞍山、天津、南京、上海、杭州等地访问演出,受到了数以万计的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艺术团定14日离广州回国。

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3日电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十四人由代理团长村濑清率领,13日早晨离开广州回国。

英病理学家威尔士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和讲学的英国病理学家鲁珀特·威尔士教授偕同夫人于11月13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南斯拉夫歌舞团到北京
新华社13日讯 南斯拉夫“伯朗柯·克里斯曼诺维奇”歌舞团全体人员四十三人,到13日为止已经全部到达北京。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我国的文艺工作者及大学生们,曾经到飞机场欢迎他们。
这个继1955年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之后,来中国访问的南斯拉夫第二个规模比较大的歌舞团,团长米洛什·尼柯里奇是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南斯拉夫全国学联主席和南斯拉夫“伯朗柯·克里斯曼诺维奇”文艺社主席;男女团员全是大学生。16日晚,他们将在北京大学首先为我国的四千多名大学生演出具有浓厚南斯拉夫情调的舞蹈、合唱、独唱和音乐等节目。
从17日起,他们还将在北京人民剧场公演三场。
这个歌舞团的团员,都是南斯拉夫“伯朗柯·克里斯曼诺维奇”文艺社中民间歌舞组的成员。这个在1946年成立并以南斯拉夫英雄伯朗柯·克里斯曼诺维奇命名的文艺社,是南斯拉夫最著名的学生文艺社团。歌舞团曾经到国外举行过多次成功的演出;今年在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期间,获得三枚金质奖章。(附图片)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前左第三人)和南斯拉夫歌舞团人员在机场合影。前排左第四人是米洛什·尼柯里奇团长。
 新华社记者 章梅摄

到劳动中去实际锻炼
武汉组成四万名义务劳动大军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由湖北省和武汉市四万多名机关干部、驻军官兵和大专学校学生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今后的四个多月里将分四批到武汉市郊区东西湖综合农场围垦区去参加挑土修堤。第一批里的上千名义务劳动者今天已经背着行李,徒步出发到这个远离市区数十里的垦区,开始了为期三十天左右的劳动生活。
占地四百五十多平方公里的东西湖农场,是我国第一个最大的为城市服务的综合性农场。这个垦区必须要在明年3月底,即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一千五百多万立方公尺的修堤土方工程,以保证垦荒、建场工程的顺利进行。这里党和政府领导上为锻炼干部,决定其中八十万立方公尺的土方任务组织义务劳动来完成。每个参加这一义务劳动的人,平均每天要完成一点一七立方的土方,这等于一个人挑五十斤土走五十华里的路程。义务劳动者和民工一样,住在用芦席搭设的工棚里。
几天来,经过各种会议的动员和讨论、酝酿,机关、部队里要求到劳动中去锻炼自己的空气十分浓厚。人们把这次集中的义务劳动比喻为“干部短期劳动训练班”,争先恐后地报名争取第一批去考验自己。不少机关除老弱、孕妇外,几乎全体都报了名。武汉市兵役局局长夏夔中校和十多名军官听到消息后马上报名,并多次打电话要求义务劳动指挥机构批准他们第一批去。不少干部向机关党、团支部或行政领导上提出了决心书或保证书。
义务劳动大军出发之前,湖北省副省长王海山、武汉市副市长魏廷槐和担任义务劳动组织的大队长、中队长的局长、科长、厂长们,已经先一步前往荒野的围垦区察看地形、检点工具和准备食宿去了。(附图片)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的学生在帮助京郊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收白菜 本报记者 高 粮 王志渊摄

到工农群众中落户
沈阳作家下乡下厂
新华社沈阳13日电 在沈阳的作家们,纷纷到工农群众中去落户。孙芋和杨淑慧,已经决定把全家搬到农村中去,参加劳动生产。崔德志将到工厂里当徒工,胡零将要到一个工厂作工会工作。一些正在创作的作家,待作品完成后,也将长期到工厂、农村去参加生产或作基层工作。
此外谢挺宇早在今年初,就到阜新新丘煤矿工作。韶华从1955年起就担任了大伙房水库工地的中共党委宣传部长。诗人方冰,现在是旅顺鸦户咀乡的中共党总支书记。

郑州举行绿化突击活动日
一万多人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郑州12日电 12日是绿化郑州突击活动日。郑州市的机关干部、学生和解放军驻郑州部队官兵在下午进行了一次解放以来最大规模的义务劳动,有一万多人汇集在郑州市北郊——黄河南岸的沙林地带,共植树八万多株。
1956年以来,郑州市的机关干部、学生、市民曾用义务劳动在郑州市郊营造过青年林、妇女林、公安战士林等,共植树十二万多株。全市青年还在人民公园修了一个青年湖,挖了四万多土方。今年冬季,郑州市的有关方面计划发动干部、学生等用义务劳动修建市区道路十五条。

和刘绍棠臭味相投
鲍昌骄横狂妄堕落叛党
本报讯 中共天津市文联党组最近连续召开了七次扩大会议,揭露并批判党内右派分子鲍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
鲍昌出身于剥削阶级的家庭,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在1955年反胡风斗争中,鲍昌在党的帮助下,写出了两篇批判胡风的文章,就自命为“理论家”,骄傲自满,目空一切。
他和反党分子刘绍棠的臭味极其相投,他们经常在一起攻击党的文艺方针,散播反党言论。他们污蔑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说什么“1942年的问题应当重新估价”。
在鸣放期间,鲍昌竟无耻地说,过去他批判胡风反革命集团是“盲动”。他表示他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听党的话”了,他要“独立思考”了。
鲍昌担任“新港”编辑部主任的职务以后,就想把“新港”当作摆脱党的领导的“独立王国”。他打着“培养青年作家”的招牌,企图以他为中心,拉拢刘绍棠等右派分子组织一个宗派小集团,霸占“新港”。他从来不征求或采纳其他编委的意见,一贯独断专行,而把刘绍棠等当作“义务编委”,言听计从。
会上,许多人揭露,鲍昌在匈牙利事件发生后,竟污蔑共产党有一种“自发的蜕化趋势”,而且党自身是“不能克服的”。他还公然主张要由“知识分子来监督党的政治活动”。

利用漫画向党狂猖进攻
徐凡反党面目被揭穿
本报讯 湖南工人报总编室副主任兼美术组组长徐凡的右派面目已被揭穿。
徐凡向党作了一系列的进攻。他诬蔑湖南美术工作“一团糟”。他诬蔑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文化局和省文联“连本部门的基本任务和职责范围都闹不明确”,他还无耻地叫嚣湖南美术工作者是“没有娘的儿”,煽动美术工作者来一个“庵堂认母”。
徐凡长期在报纸上利用漫画作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工具。并多方抗拒党的文艺方针。他一直不愿意深入到工农兵中去生活,不愿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生活,认为这样会耽误时间,妨碍创作。
(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