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同志的讲话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同志们!
我们的代表团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人民衷心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掌声)
贵国工人阶级和全体苏联人民四十年来用巨大的忘我的努力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是国际工人运动的共同成果,是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财产。(掌声)
十月革命的改造力量和建设力量表现在两大方面:第一方面是,苏联在过去四十年中发生了变化,第二方面是,世界的面貌和世界力量的对比在革命的影响下发生了变化。
不仅苏联,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包括波兰,也都在隆重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我国特别要在许多方面感谢十月革命,因为这次革命打碎了沙皇和德皇套在波兰人民身上的民族奴役的锁链,结束了波兰被瓜分的状态,使波兰人民重新获得了他们为之奋斗约一个半世纪的独立生存的权利。我们之所以能摔掉了希特勒占领的沉重桎梏,波兰人民之所以不致遭到希特勒已为他们准备好的毁灭,也不得不感谢由于十月革命胜利而建立起来、并且已经成为一支巨大力量的苏联。对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苏联的胜利使波兰收复了西部领土。这次胜利的结果,创造了条件,使波兰有可能踏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我们两国有着数百公里的共同边界,这条边界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成了友好和睦的疆界。
因此,我们波兰人有特别的理由同你们一样地深刻感到十月革命的伟大及其意义,并且隆重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掌声)
我们两国互派代表团到另一国去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将更加密切波苏两国兄弟的友谊联系。(掌声)
波兰同俄国的革命家在数十年的时间内共同走过的道路,波兰和俄国无产阶级1905年的共同斗争,波兰人广泛地参加十月革命,战争时期在苏联土地上建立了波兰军队并且同苏联军队并肩进行了斗争,这一切最令人信服地证明了,有多么伟大和光荣的传统把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同俄国革命运动和苏联人民联结了起来。(掌声)
波兰人民走苏联人民在四十年前开始走的道路才不过第十四年。但是,伟大的列宁和他缔造的党所传播、发展和开始实现的思想照耀着我们的道路。尽管我们的党犯了一些在实现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这样一件伟大的事业中所难免的错误,但是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仍然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这些成就之所以获得,在不小的程度上是由于我国从你们这里得到了发展我们工业的援助。
我们的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在竭力使波兰的社会主义建设按照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进行。我们在国家生活中、党的工作中、人民政权的工作方面和我国经济的计划工作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变革。这些变革的目的是加强波兰的社会主义,使党同工人阶级、同劳动人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保持更好的、更紧密的联系。我们是在跟反社会主义分子、修正主义、取消派以及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实现上述任务的。我们党中央第十次全体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定,这些决定将能巩固党的团结,加强它领导人民的能力。
我们认为权利平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互相支持和团结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必需条件。这首先是阻止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集团实现其战争计划的必需条件,是胜利进行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斗争的必需条件。由于十月革命而产生的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加强了爱好和平的力量,增加了维护和平的可能性。苏联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提供了条件来制造和发射了世界上头几颗地球卫星,从而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促进社会主义的大大加强,从而促进世界和平力量的加强。
社会主义的成就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欢欣鼓舞,使那些念念不忘战争、企图掀起军备竞赛的新浪潮和想用热核武器和杀人火箭把自己的意志和统治强加于自由的人民的人唉声叹气,不断增长的社会主义力量是消灭这种罪恶图谋的最有力的保障。现在这是社会主义在全人类中所起的作用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俄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了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它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平等的大家庭中占着第一位。你们的每一个成就和每一个胜利也就是我们的成就和不断繁荣的全人类的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掌声)
今天,当我们隆重庆祝这个革命的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代表波兰代表团,代表波兰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波兰人民向苏联共产党和各苏维埃共和国全体人民表示衷心祝贺,祝他们在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进军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绩。(掌声)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
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兄弟团结万岁!
波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的讲话
亲爱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同志们!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国工人阶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向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全体人民衷心地祝贺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经久不息的掌声)苏联人民在这短短的时期内所获得的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使得我们充满深刻感激的心情。我们向已经发射出两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苏联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表示敬意和祝贺,他们向各国人民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苏联科学的辉煌成就。(掌声)
世界各国的兄弟党代表团参加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是它们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合作的愿望的明证。俄国无产阶级在这四十年的期间内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把最沉重的担子肩负在自己身上。你们忍受了最大的牺牲,为社会主义开辟了道路。(掌声)
由于你们的英勇斗争,德国人民得以从法西斯残暴统治下解放出来,苏联人民曾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使得我国劳动人民有可能彻底打碎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枷锁,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作为工农国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实现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已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战争的可靠堡垒,成为伟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胜利后四十年的今天,苏联人民以及同它一道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可以高兴而自豪地说,现在全世界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生活在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国家里。现在,当苏联在有决定意义的科学技术部门中已赶过了世界上最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时候,已用不着怀疑,二十世纪是争取持久和平和在全世界建立社会主义的世纪。(掌声)
这些巨大的胜利之所以能够获得,完全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始终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依靠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和帮助,我们才能在我国那样极其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建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并奠定了社会主义的基础。
经验证明,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同苏联共产党的兄弟联系是取得社会主义斗争胜利的基本前提。
(掌声)
自从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形成时候起,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面前就提出了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新问题。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给了我们最重要的指示。现在在我们的面前还有着什么样的问题呢?
第一,德国统一社会党正在努力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在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里面深深地扎下根。我们正就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精神生活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同时我们对资产阶级思想和对永远是为反革命开路的修正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努力建立党和人民群众间的更紧密的联系,发展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法制。
改进党对国民经济和国家的领导工作,也具有很大的意义。这一切会使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对人民民主制度更为向往。
第二,我们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责任在于,同苏联人民保持密切的科学、经济和文化合作,促使社会主义阵营在同资本主义国家所进行的和平竞赛中取得新的、巨大的成绩。
第三,在努力保障和平和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国家的政策而斗争的同时,我们将更加加强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以便争取西德工人群众站到反对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侵略政策、反对德国帝国主义的复仇政策和争取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方面来。
假如美国和英国的统治集团了解到,帝国主义统治范围在东方扩张是不可能的,德国帝国主义的复仇野心是注定要破产的,那么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就能够争取到和平共处。(掌声)
我们十分感谢苏联政府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在欧洲建立不存置原子武器的地区、为成立两个德国的邦联所进行的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内部巩固和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从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的观点来看具有更重大的意义。用现实的眼光估计世界和欧洲力量对比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建立两个德国的邦联才能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因此爱好和平的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就具有重大的意义。每个和平地区国家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事实,都昭然若揭地证明了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所支持的西德统治者的侵略和复仇的政策没有任何前途,是必然破产的。
考虑到西方帝国主义势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思想、政治、军事和经济等问题上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我们就有必要大大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西欧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和兄弟合作。
我们知道,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方面每前进一步,在加强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实力方面每前进一步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每一成就都在力量对比上产生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变化的一种贡献。
请允许我最后诚恳地感谢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对德国第一个工农国家和全德国人民所给予的巨大援助。(掌声)
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苏联共产党万岁!(掌声)
光荣属于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人类解放运动开辟新纪元的苏联人民!(掌声)
我们祝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各族人民在争取苏联在科学和经济方面占优势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巨大的成就。(掌声)
在苏联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万岁!(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和苏联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安托宁·诺沃提尼同志的讲话
亲爱的同志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谨向苏联人民致以同志的战斗敬礼。
(掌声)
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在1917年奠定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国家,根本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在它的影响下,各国被剥削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的人民进入了反对剥削者及争取社会和民族解放的坚决斗争阶段。
四十年来争取实现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一次化为现实的目的和思想的胜利斗争,使得世界根本改变了面貌。今天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类正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的思想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思想和事业中扎下了深根。理想和希望成为社会主义现实,这个现实在它的生命力、真实性和高尚性方面都是不可战胜的。
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具有高度发达的工业和大规模的农业生产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教育、科学和文化的空前未有的规模,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和威信——这一切都是始终不断地实现和发展列宁所制订的纲领的成果。(掌声)这是苏联人民把自己全部的忘我精神、智慧、毅力和热情贯注在实现这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业上的英勇劳动的成果。这是苏联共产党强有力的目的明确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及其思想团结的成果。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胜利和凯旋,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使得苏联有可能在工业和技术方面成为世界上最先进和进步的国家,这个国家正在领导着一个有九亿多人口的强大的统一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一切证明了我们学说思想的力量、生气蓬勃、不可战胜性和不可遏止的发展。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榜样和苏联人民的成就对全世界工人以及所有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发生了革命的影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成立也是伟大十月革命的成果。按照布尔什维克党的榜样,我们成立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它坚决领导了人民为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而斗争。在苏联对法西斯德国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以后,我们国家的工人阶级也掌握了政权。(掌声)同苏联结成联盟和加入社会主义阵营使得我们在我国人民的历史上第一次得到了自由和独立的有力保证。
我国人民的当前任务是:胜利地完成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所处的条件和情况比苏联当时所处的条件和情况要有利得多。我们已经能够依靠苏联人民及其共产党的丰富经验、依靠苏联提供的帮助及同苏联的友好合作、依靠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以及依靠思想上团结一致的国际革命工人运动。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充分证明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国际意义。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就证明了,我国劳动人民拥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政策,坚决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上。(掌声)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当前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思想,并使我们在争取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增添了新的力量。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为人类开辟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友好和互相谅解思想的新的发展前途;并且提出和着重指出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的可能性。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创造性发展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成果是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提出和执行有关完成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的一个重大帮助。
由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又一次深刻地认识到同苏联人民友好合作的意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府、民族阵线和我国全体人民今后也将巩固同苏联、同全体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同为争取自己的社会和民族权利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联盟。我国人民永远不会放弃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高尚的和深湛正确的思想,并且将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精神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和胜利而进行顽强的工作和奋斗。我国共产党过去和今后永远将是国际革命运动的可靠队伍。(掌声)
苏联共产党有原则的列宁政策、苏维埃制度的蓬勃力量、全体社会主义国家同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密切的互相合作是社会主义和和平新的胜利的保证。我们知道,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今后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共同努力,因为世界上还存在着反动势力,它们把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看成眼中钉,它们千方百计地企图危害我们的事业。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住我们。恰恰相反,这将更加巩固我们的决心和意志。
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胜利的四十年是我们共产主义未来的先兆。
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共产党的兄弟合作万岁!(掌声)祝统一的社会主义阵营今后更加巩固,变得更加强大!(掌声)
光荣属于战无不胜的苏联,光荣属于苏联的列宁共产党和英勇的苏联人民!(掌声)
光荣属于永远生气蓬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经久不息的掌声)

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
达希雅·达姆巴同志的讲话
最敬爱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同志们!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蒙古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苏联国家最高机关的代表们,并通过你们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全体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并且真诚地、衷心地祝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光荣的四十周年。(鼓掌)
今天,全世界各地的亿万劳动人民怀着极大的喜悦与热情,同英雄的苏联人民一道隆重地、热烈地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十月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铲除了人剥削人的制度,铲除了任何的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并为人类开辟了新的光明的世界。
十月革命实现了人类优秀代表的梦想,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工农国家——苏联。它四十年来像一块巨大岩石和不可摧毁的堡垒矗立在世界上,照亮了世界各国人民走向光明未来的道路,对世界历史的进程给予了巨大的影响。
苏联的先进科学和技术的成就,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和巩固有重大的意义。特别需要指出像苏联第一个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样卓越的事件。
十月革命对国际工人运动和东方被压迫人民的命运给予了重大的影响。它把东方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从几世纪的沉睡中唤醒起来,并以自己的榜样坚决地推进了殖民地人民争取解放的运动。正是由于十月革命,由于它的解放的思想,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下,取得了自由和民族独立,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人民民主国家,并且走上了建设新生活的道路。从那时起已经过了三十六年,我国人民在这三十六年当中,同自己的忠实朋友和保卫者——苏联人民结成了亲密友谊,并且依靠他们的大公无私的慷慨援助,完成了从封建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因而第一次在我国实现了列宁的原理:在先进国家的已经胜利了的无产阶级的帮助下,落后国家可以越过资本主义而过渡到社会主义。
蒙古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他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成就和胜利,是我国人民忘我劳动的结果,是它与苏联密切无间的兄弟友谊的结果。我们引为自豪的是伟大的列宁和我们人民民主国家奠基人苏赫·巴托尔,曾经守护过我们这个友谊的摇篮;这个友谊是以我们两国优秀儿女在争取蒙古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所流的鲜血巩固起来的。
蒙苏友谊是我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可靠保证;这友谊从结成开始就从未沾污过,而且经受了时间的巨大的考验。(鼓掌)正是因为这样,蒙古人民才对自己的优秀朋友和兄弟——苏联人民——有着忠诚和真正热爱的感情,并且在这重大的日子向苏联人民致以深切的、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们不倦的关怀和援助,感谢他们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幸福和繁荣所做的一切。蒙古人民引为自豪和幸福的,是他们在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一切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伟大的各国人民友爱大家庭里,正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
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以及蒙苏人民友好的我们党和我国全体人民,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始终不渝地沿着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前进,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维护传统的蒙苏友好,尽全力来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鼓掌)
在向全体苏联人民热烈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国的劳动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衷心地希望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苏共中央委员会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中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鼓掌)
牢不可破的蒙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鼓掌)
苏联人民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苏联共产党万岁!(鼓掌)
光荣属于伟大的苏联人民——共产主义的建设者!(长时间的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