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培养孩子的勤俭习惯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 关瑞梧
我们每个人应当勤俭,也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勤俭的习惯。有些父母认为孩子小,忽略对孩子进行勤俭教育;也有些父母虽然对孩子讲“节约”,但是没有在实际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节约习惯。下面我来谈谈怎样培养孩子养成勤俭习惯的问题。
幼小的孩子都喜欢玩具,我们就可以利用玩具来培养孩子的勤俭习惯。每当我们给孩子买一件玩具的时候,就应当教孩子爱护它。开始的时候,我们要和孩子一起玩,表示对这个玩具有莫大的兴趣;玩完以后,教孩子收拾在一定的地方(例如给他们在屋子的一个角落放个架子,或者给他们一个肥皂箱装玩具);随时要教育孩子保持玩具的整洁,例如教孩子把娃娃的衣服洗干净,把小车的轮子擦亮等;当玩具坏了,还要教孩子修补。这样从爱护、整理、修补的过程中,教育孩子爱护物品和动手做事的勤俭习惯。
教孩子利用废物或自然物做玩具,这固然可以节省开支,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和创造性。例如:把用过的火柴盒粘起来做成小家具,用碎布做娃娃;把红叶贴在纸上摆成各种美丽的图案,把萝卜或白菜的根部泡在水里让它发芽开花。当孩子不会做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给孩子做,教孩子帮帮忙;但是要逐渐教他们自己动手做,鼓励他们想办法。
有些父母感到通过玩具来培养孩子勤俭有困难。他们说,“给孩子买了玩具,他们就乱扔,费了许多心思给他们做玩具,他们连折带拆,一会就搞坏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孩子乱扔玩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是由于父母的生活没有秩序,家里的东西杂乱无章;或者是没为孩子准备放置玩具的固定地方;还有些父母给孩子买的玩具太多,养成孩子喜新厌旧和不爱惜物品的习惯。所以,怎样教孩子去玩,是很值得注意的一件事。
在孩子的饮食习惯方面,也可以进行勤俭的教育。有些父母忽视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使他们从小种下浪费的萌芽。例如:有些父母不让孩子按时进食,有些父母允许孩子剩下食物,这就逐渐形成了孩子浪费粮食的习惯。
我们必须及时纠正这些坏习惯。最主要的是:吃饭要有一定的时间;两餐之间不给零食;每次给孩子食用的量不要太多,让他们吃完了再添;吃饭时给孩子准备一定的座位,要求他们吃干净了再离开座位。这样固定时间、地点和要求,很容易使孩子养成吃饭的好习惯。
有人认为教育孩子需要从大的方面进行,这些“吃吃玩玩”的生活琐事是微不足道的。其实,正是由于忽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才使孩子养成许多不良的习惯。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勤俭的习惯,必须从日常生活中,耐心细致地对孩子进行教育。

秋季为什么容易伤风感冒?
邓宗禹
秋季,在气候上是一个由热到冷的过度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天气不但逐渐转凉,而且在一月之内、一日之间,气温冷热的变化也比较大。因此,呼吸系统的传染病显著增加。
呼吸系统传染病的种类很多,麻疹、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都是在这个季节里容易发生和流行的病。这里我们要谈谈成人和儿童都容易感染的伤风感冒。
人体在遇到寒冷的时候,为了减少体温的散失,血管就先行收缩;收缩之后接着又扩张。鼻部和咽喉部粘膜上的血管遇到冷的刺激也会引起同样的反应。当这些部位血管扩张时,粘膜上就出现了充血现象,粘膜上具有保卫作用的纤毛运动变得迟缓,因此降低了粘膜的抵抗力,这时如有伤风感冒的病毒侵入呼吸道,就很容易发病。人体的其他部位受了寒,也可以引起同样的结果。
伤风感冒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受寒或着凉。伤风感冒的症状是:由于鼻腔和咽喉的粘膜发炎,所以有鼻塞、声重、流清鼻涕、打喷嚏和轻微的咳嗽,有的咽部觉得有些发紧发痛,体温或高或低,常徘徊在摄氏38—40度之间,有的颈部的淋巴腺有轻度肿大。
普通的伤风感冒,不会引起死亡,有三五天就可以恢复正常。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人体常常会由伤风感冒而引起其他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由于呼吸道粘膜对于细菌病毒的抵抗力降低的结果,原来存在于这些地方的肺炎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便会趁机活动起来,因而有时会引起咽?炎、鼻窦炎、中耳炎、颈淋巴腺炎、甚至还可以引起肺炎,至于急性支气管炎更是比较常见的了。如果细菌侵入血流,流传到其他部位,还可能引起许多更严重的疾病。如肾炎、关节炎、骨髓炎、心包膜炎、胸膜炎等病。有些人身上原有一些慢性发炎的疾病,如心内膜炎、肾炎、关节炎等,也常因感冒而恶化加重。
为了避免感染呼吸系统的传染病,就应该注意避免伤风感冒。要作到这一点,有几件事情需要注意:
一、随着天气冷暖随时增减衣服。但在秋季也不宜穿得过多,否则,稍一劳动就出汗,更容易受寒着凉。
二、保持室内的清洁和通风。室内要勤打扫,窗户要常开,使室内空气流通。
三、多晒太阳多作室外活动。太阳光线里的紫外线,不但有杀菌力量,而且对机体有兴奋作用,并能改善新陈代谢机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四、加强体格锻炼。经常从事体育锻炼,可以促进人体健康,加强人体对于气温变化的耐受力和适应力,从而加强了对于疾病传染的防御力量。
当然,注意生活制度,注意休息、劳动、营养的卫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和传染病患者接触,也都是非常必要的。

用16尺布做一件上衣二条长裤
说明:通常,用16尺布只能做一身制服。这里,我们介绍一种用16尺布做一件上衣二条长裤的裁剪方法。用宽75公分(合2.25尺)的劳动布,按照所附尺寸表和裁剪图样,就可以做成男翻领制服一件上衣和两条长裤。这种裁剪方法的优点是:利用稍宽一点的布面,合理地安排衣服各部分的用布,尽量减少碎布,并且把一切可以利用的零碎布充分利用起来;此外,在不影响衣服的美观和耐穿的原则下,减去口袋盖,把贴边改窄,也可以节省一些用布。
尺寸表(公分):
裁剪图样:
图内排号:1、前身 2、后背 3、大袖4、小袖 5、领面 6、领座7、大盖 8、大盖里 9、手巾袋10、挂面 11、裤前身 12、裤后身13、腰头 14、后盖面 15、后盖里16、裤叉 17、门绊 18、里襟19、川带绊 20、开线(附图片)

老树逢春重发枝
——舞蹈家吴晓邦重上舞台
9日晚,一位年过五十,离开了舞台十二年,我们大家熟知的舞蹈家吴晓邦在首都舞台上和观众初次见面了。人们怎能不相信,是党的英明的“百花齐放”文艺方针,鼓舞了这位年已半百的舞蹈家重着舞衫,登上舞台。
舞蹈家吴晓邦第一次带给首都观众的,是他从1932年开始舞蹈创作以来,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和少数近年来收集和整理出来的中国古代舞蹈。这些舞蹈对于首都观众来说是新鲜的、别具风格的。其中如1932年因日帝国主义扶植傀儡溥仪去当“伪满皇帝”而创作的讽刺舞蹈“傀儡”;1937年全国掀起抗日热潮,根据聂耳作曲、田汉作词所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描写1942年前后,国民党统治区城乡街道上经常有饥饿的人死在街头的“饥火”;以及“思凡”等作品,都能使观众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激起对旧社会黑暗生活的愤恨。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力图使自己的作品反映当时的现实生活,和政治运动结合。
吴晓邦对记者说:这些年来他虽然离开了舞台,但是在党的领导下,从不断的向传统学习,和培养青年一代的工作中,自己也得到了提高。蓬勃的新生活便促使他向往着恢复舞台生活,让自己过去的作品能有机会和今天的广大观众见面,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工作经验。如今,这位年长的舞蹈家的愿望实现了,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已建立了一个由他主持的“天马舞蹈艺术工作室”。这一次演出的中国古代舞蹈“太平舞”“龠翟舞”等就是工作室的学员表演的。他们将要继续为收集、整理和再现祖国的这份珍贵遗产而努力。
在这次演出之前,今年6月以来,吴晓邦曾到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天津等地演出。他不仅和过去的知识分子老观众见了面,还有许多新的工人观众欢迎着他。他说:“这使我增加了信心。我还要继续在舞台上工作十年。”我们相信,新社会是能使老年的艺术家恢复青春的。 (朱树兰)(附图片)
舞蹈家吴晓邦表演饥火(1942年作)
本报记者 王志渊摄

专栏:家事

大众化的水果——萝卜
萝卜本是一种根茎类的蔬菜。在蔬菜中它的用途较叶菜类广,可以熟炒生拌,可以制咸菜,还可以代替水果。
在我国,不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爱吃生萝卜以解渴或“去火”。从营养观点上来看,它完全可以代替水果。第一、水份多。第二、萝卜中含有大量的丙种维生素。一般人吃水果是为了补充丙种维生素,而萝卜中所含的营养素除胡萝卜素以外,其余的营养素如丙种维生素、核黄素、尼克酸、钙、磷、铁等,都比桔子、苹果、梨中的含量高。例如,一斤心里美萝卜中含丙种维生素一百三十六毫克,一斤小红萝卜中含丙种维生素八十六毫克,而一斤苹果中的丙种维生素只有二十毫克,梨中含得更少,只有柑桔类的丙种维生素含量才可以和萝卜相比。一斤桔子中含丙种维生素九十三毫克,一斤橙子中含丙种维生素一百三十七毫克。第三、萝卜中有一些酶可以帮助消化,并且其中含有产生辛辣味的芥子油,具有促进食欲的功效。所以从营养价值来看,萝卜和其它水果相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经济观点来看,水果的价钱比萝卜几乎要贵到十几倍。
如果膳内缺乏丙种维生素,就容易产生精神不振,胃口不佳,牙齿和皮下容易出血等现象。婴儿每日也需要一定量的丙种维生素,否则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因此,我们若是能经常吃些生萝卜,就可以补足饮食中所不足的丙种维生素;婴儿则可吃些煮萝卜水或萝卜汁。 (朱莲珍)

专栏:家事

酸辣白菜的做法
现在正是吃白菜的季节。白菜含有相当多的丙种维生素;质地柔软,容易消化,味道鲜美。
白菜的吃法很多,除了素炒,也可配在各种肉类中炒(或烧)了吃,冬天加在砂锅(或火锅)中煮汤,更是好吃。
这里介绍的是酸辣白菜的做法:
把洗净的白菜切成一寸宽、二寸长的块。把新鲜的(或干的)红辣椒切成细丝。把这两样都放在开水里滚两分钟,捞起来后,在碗里铺一层白菜,加少许精盐,放几根辣椒丝,浇一点醋,再加一点糖。这样一层一层铺好,碗上紧紧地盖一个碟子,等两三小时后,就可以吃了。酸辣白菜不仅颜色红白相间,十分好看;而且味道甜、酸、辣、咸兼而有之,非常爽口。

谈影片“保尔·柯察金”
贾霁
前不久,“保尔·柯察金”电影海报刚刚贴上街头,就引起人们对于影片的极大的关心。因为:保尔·柯察金,这全心全意为共产主义理想、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典范,他的不朽的形象,早已深藏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千百万读者的心中。每个人是怎样地希望着银幕上的保尔和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相符啊!尽管这在创作上又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看过这部热情充沛的动人的影片之后,我们却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我们看到:尽管影片的制作者们面前摆着的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名著,但是,他们仍然以创造性的态度来对待改编工作。他们不是把原著照样搬上银幕就算完事,而是从电影样式的需要,并且从主题的现实教育意义方面来着眼、来构思,而选择了影片所要表现的主要的内容。影片主要表现了革命初期的艰苦年代里,保尔·柯察金参加恢复经济建设的劳动和斗争。因此,我们看过影片之后,印象最深刻的首先是劳动中的保尔和他的同辈青年人的形象。
在这里,影片的导演、摄影师、美工师表现出他们是多么热忱的歌者!是描绘劳动的才华洋溢的画家!
修筑铁路这一段戏,文字稿不过寥寥几行,然而体现在银幕上的,却是多么丰富的感人的场面!为了真实地再现英雄们当年艰巨的劳动,影片的导演和摄影师用了多种色调,从各个角度来描绘它。这些画面,有的像色彩浓郁的油画,有的像线条清晰明朗的水墨画,有的又像是一串剪影……作者们把人们的劳动表现得这样多姿多彩,引人入胜。
我们看到这些画面,很自然地会想到:我们今天也要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劳动;而这和保尔他们当时是有着多大的差异!他们那个时候的劳动,是最艰苦的;他们——苏维埃国家的第一批共青团员,不得不在严寒、疾病和贫困的交迫下,进行劳动。但是,就在那个时候,劳动也是壮丽的事业;人们为建设新生活的崇高理想和不怕一切困难的钢铁般的意志使劳动放出了魅人的异彩。这正是影片又一个可贵的地方。作者们不是单纯地追求色调的变化,不是的;这里安排的每一个画面,都是为了表现人,表现人们的劳动。
这里的许多对话和细节描写,也都是富有特色的,成功的。例如:保尔是怎样在靴底掉了之后仍然坚持着在浇着大雨的泥泞里一脚一脚踩过来,拒绝回去,并且笑吟吟地说:“还能对付”;他也一锹一锹地挖起土来了;在他的伤寒病已经发作、脊椎骨已经直不起来的时候,他独自在冰冷的水门汀地上又是怎样地挣扎着要站起来,说:“你颓废了?这多卑鄙!你的同志都去干活了。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这样,他终于拿起铁锹,迎着风雪,走到工地;这当儿,画外音揭示出保尔内心的激动:“……千万不能摔倒!……”他举起铁锹;他倒了下去……
此外,像弗朗兹·克拉维赤克,那个戴眼镜的青年,对他的牺牲,作者们也决不曾打算去描写一个人死前生理上的痛苦;相反,对于这个人物的刻划,编剧、导演和演员的最后的一笔,也是极为圆满的。这个性格温和的共青团员,临死也没有失掉他的幽默感和乐天的品性。他忍住致命的伤痛向同志们发出警报以后,就细心地整理眼镜,然后向敌人那里最后一次举起枪来;当他觉得是瞄准了的时候,他是带着那样满意的心情,虽然也就在这时候,他手里的枪掉下来了,他最后的力气用完了。但是他的脸上依旧浮着微笑……
影片除了关于劳动场景的描写很出色以外,作者们对于保尔一生其它事件的叙述,也是极为简洁和聪明的。
例如和冬妮亚的初恋,影片中用了一个小说中所没有的细节:在桥上,火车飞快地开过来,冬妮亚一时惊慌地搂住了保尔,保尔也自然地搂住了她,她羞怯地看了保尔一眼,更紧地抱着他;但是随即醒了似地一照面,把手松开了。用这个细节来表明他们当时的关系和心理状态,是很确切、也很生动的。
又如保尔怎样从步兵转到骑兵中去,以及他在骑兵第一师是怎样战斗的,影片通过一封遗失在战场上的没有发出去的家信和画外音,描叙了这些情景。这样的描写不仅节省笔墨,也富有诗意。
影片对于保尔一生历史的描叙,就整个情节结构来说,是独特的。影片从保尔的回忆开始,影片中的一切事件都表现为主人公对自己所走过的道路的回忆。但是,这并不仅仅在于怀念过去的困难和严峻的考验,而是在于从那些里面汲取新的力量,来加强现在的劳动和斗争。影片的结尾正是这样:虽然保尔全身瘫痪了,双目失明了;但是,他从宁静的沉思中醒过来,随即坚定而充满信心地说道:“我要工作了,从头写,从头写起!”躺在床上的他的手写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正是这样的钢铁般的英雄的形象,给我们树立了永远值得学习的榜样。

扬子江和伏尔加的声音
杜马舍夫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首先让我从遥远的莫斯科向你们致兄弟的敬礼。
我们苏维埃人兴奋而愉快地注视着你们在经济、文化建设中的每一个成就。你们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历史发展道路的一致把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每天从报纸上和广播里倾听关于中国的消息。不久前我又兴奋地知道了横跨扬子江的大桥已经落成。我同我的朋友欢呼起来,我们全认为这不只是你们的节日,而且也是我们的节日!因为我曾在中国工作,所以这件喜讯对我来说也就更加亲切。
能有机会到中国工作,这是我毕生的光荣与骄傲。在你们伟大的国度里我亲自看到了那历史性的大变化,并且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你们今天的生活,和那天才智慧的人民所创造的灿烂文化遗产,这古老的文化有着显明的民族风格。
本年5月我曾经随同中央歌舞剧团到武汉长江大桥进行演出,当时的景象给我留下了永不泯灭的印象。我们当时为大桥建设工作准备了两个新节目:一个是武汉作曲家曾礼聪献给大桥建设者的大合唱,另外一个是苏联作曲家瓦·马卡洛夫合唱组曲“壮士河”中的“建设者之歌”。我们的表演有时在工地举行,有时就在大桥的第二层桥面上。我们“舞台”的背景就是这二十世纪建设技术的奇迹——美丽的大桥!
这次的会见和演出可以说是蔚为奇观。说句老实话,我在指挥合唱以前还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因为这一次我是在中国的大河——长江的岸上指挥中国演员表演歌颂伏尔加河上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歌曲!其中有一句歌词是:“两个河坝就要在河上立起!”这一句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所有的观众、所有的演员和指挥。
我非常骄傲而兴奋,是四十年前在我国宣布了新时代开始的“阿芙乐尔”的炮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带到了中国。在我国1917年伟大的十月以后,又出现了1949年中国人民的十月。
现在武汉长江大桥落成了,我详细地读了“真理报”上的报道,这正如李富春副总理所讲的:“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是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又一个标志。”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再一次向你们祝贺!
杜马舍夫
1957年10月16日于莫斯科

在莫斯科的一条小巷里
米堃
1956年夏天,一个星期六的傍晚,大约八点多钟,我从靠近莫斯科河的一家电影院看完电影出来,走回家去。
在苏联,星期六是六小时工作制。下午两点或四点钟,除去书店、食品店和娱乐场所外,人们都下班了。五、六点钟以后,只有一些主要街道、公园、电影院和戏院的门前,是热闹的。
我走过莫斯科河,折入一条僻静的小巷,打算穿过小巷,到大街上搭无轨电车回去。刚出电影院时,我就感觉腹部有些疼痛,到转进胡同口,痛得就很厉害了。我不得不站下来,弯着腰。但疼痛反而越来越加剧了。我只得坐到人行道上,几乎是蜷伏着,因为剧烈的疼痛而头上汗水直冒。
这时胡同内杳无人迹,一片寂静。只有不远的一家面包店的玻璃门和玻璃橱窗是亮堂堂的,偶尔传来门的轻微的开闭声和一闪而过的稀疏的人影。
我蜷伏着,死劲压着我的腹部,疼痛却不断地加剧着。正在这无可奈何的时候,我听到一阵越来越近的皮鞋的走路声,临到身边,却戛然而止了。
“您怎么了?”一个女孩子的声音。
我仰起头看了看,答道:“我肚子痛。”
“痛得很厉害吗?”她俯下身,用手抚着我的肩,关心地问。
“厉害。您能给我叫一辆出租汽车来吗?”
“好的。马上。”
话刚落音,她就跑着走了。我感激地望着她的背影,隐约的灯光中,我瞧见她身后掉了一件什么东西。但她并不回身拾起,却径直向胡同口奔去了。
不多久,她气喘呼呼地跑了回来,神情焦灼而不安。
“真糟糕!街上一辆空车也没遇着,老叫你一个人在这儿待着我又不放心。我看您还是先到我家躺躺,然后我给打电话叫车吧。”
不等我回答,她就把我搀扶起来,几乎是用半个身子托着我,慢慢地向前走。路上我才看清她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子,而且知道她名叫娜达莎,原是去面包店买了面包,回家准备晚餐的。这时我想起她丢失的东西。
“那您的面包呢?”我问。
她没有立即回答。停了一会,才笑着应了一声:“嘿!”
她搀扶着我,艰难地走出了胡同,来到一座楼房,上了楼,走进一个宽敞而舒适的房间。
“这就是我的家。”她说,松了一口气。然后她把我扶在一张长沙发上躺下,给我背后垫了一个鸭绒枕头。
“您累坏了吧?”我望着她,感激而又抱歉地问。
“这累什么?”她笑了笑。
但我却察觉出了她的压抑的喘息,看见了她额头上的隐约的汗珠……
“你看真不凑巧!”她有意转换话题说。“我的爸爸和妈妈都看戏去了。要不,我们也可多两个帮手。”她停了停,接着说:“我给您弄点喝的吧。”
当我喝着带糖的滚热的茶的时候,她一直在旁边站着看着我。等我喝完茶,休息了一会,才到屋外打电话叫车去了。
不久,她又搀托着我走下楼,扶我上了车。向司机和我都作了一番叮嘱之后,才放心地跟我挥手告别。
当天夜里,我便坐着急救车进了医院。第二天黎明,医生就给我进行了切除盲肠的手术。
我离开莫斯科已经一年多了。一年多来,每当我看着和触到我腹部上还留的手术创痕的时候,或是天气骤变刀口有隐隐的反应的时候,我便不无激动地想起了原是陌生的娜达莎,我的一个十五六岁的朋友……

红星颂
汪静之四十年前在克里姆林宫顶,一颗红星辐射出光芒,它是人民渴望了千万年的人人心里最美丽的希望。中国人民惊喜若狂,像黑夜里的海船辨清了方向。红星放出万里光辉,照射到亿万人的心上。星光就成了种子,在亿万人的心头发芽成长,人人心里长出一颗红星,长出灿烂的理想。人民对红星十分宝贵,看作起死回生的仙丹。共产党聚集起星星之火,就造成二万五千里的火焰,从井岗山经过雪山草地,一直烧到延安。共产党把亿万人心头的红星凝结成火红的星团,再加上亿万人心头的怒火,化炼成怒不可压的火山。火山一爆发,轰毁了旧中国,轰出一座社会主义的乐园。感谢苏联人,感谢共产党!多亏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好哇!红星已经辐射得更远了,把光辉播种在全世界的人心。人人的心都通向莫斯科,都虔诚地向红星致敬。

桂花树下
——献给伟大的佳节
吴视高大的第二颗人造卫星远远超过它那大哥飞行的高度这颗红月亮又将绕道北京听二大妈多么兴奋地表示等鸡叫就喊大家起来欢迎欢迎它俯瞰庆祝的热潮连树枝也把臂膀伸高早晨,祖孙都在凝神探望老花眼睛这回也要捕捉流星红领巾像小鸟向着蓝天喧噪现在爷爷从日报上读到卫星读到苏联的科学成就又喜又惊他想编个故事给小孙孙听他要挑选最简洁的语言当作诗歌献给十月革命的生辰听啦小孙孙:?瓦河的巡洋舰变成驶向南极的原子破冰船那成双的人造卫星的母亲呢
便是水上前哨——阿芙乐尔
四十年前怒放的第一颗炮弹
爷爷以节日的天安门景象
向莫斯科的红场推想:两颗卫星轮流向红场飞绕整个地球被红场的朝阳照耀世界劳动人民的欢乐胜似春潮爷爷还在打量着要是卫星飞过这小院刚好飞过这桂花树上那就把它叫做喷香的小月亮老爷爷向着自己的佳节同时向着北方,他要拜托卫星带去北京的桂花香莫斯科,最亲爱的兄长桂花是丰收与成熟的征象

十月革命的旗帜 袁运甫 钱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