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土耳其在叙边境进行新挑衅
叙军方斥美国军官在背后牵线
比塔尔指责美国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叙利亚官方11月8日发布消息说,土耳其又在叙利亚边境进行新的挑衅。
陆军总部发表新闻公报说,一支土耳其巡逻队7日对叙利亚卡米什利附近的杰卡拉村进行侵略活动,并且无端向居民开枪,但在叙利亚人民抗敌军回击后,这支巡逻队不得不停止开枪,并被迫撤退。
叙利亚西北边区司令沙提拉8日指责说,美国军官和在叙利亚边境集结的土耳其军队一起执行战斗任务,而不仅仅是担任土耳其军队的顾问。
他在阿勒颇总部接见一批外国记者时还说,土耳其所集结的军队不但不是在减少,而是还在增加。他指出,主要的集结地点在土耳其境内的亚历山大勒达、安提俄克和卡拉克汗等城市以及比兰山地,而前哨最近的距离叙利亚边境只有六、七公里。
沙提拉说,土耳其集结军队是按照美国的指示或者得到美国的同意的。
叙利亚正在继续准备防御可能发生的侵略。军方发言人宣布,叙利亚的空军和海军预定在8日和9日两天举行联合演习。
大马士革的防御工事正在构筑中。霍姆斯西北的塔尔托斯和卡米什利以南的德里奏尔也已经开始构筑防御工事。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离开纽约前对一批驻联合国记者说,美国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上存在着一些困难,这些困难的根源在于目前美国某些政界人士对叙利亚的态度。
比塔尔强调说,叙利亚坚决反对分裂阿拉伯国家的政策。他说,直到今天,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根据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美国现在对待阿拉伯国家仍然奉行这种不平等政策。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希望团结,而美国在中近东所奉行的政策的目的是破坏这个团结。这种政策不可能获得成功,因为这种政策同阿拉伯各国的利益,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都是相矛盾的。

美舰队到贝鲁特“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据贝鲁特消息,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布朗率领“萨伦号”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在8日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作为时十天的访问。大马士革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军舰在目前到贝鲁特“访问”,显然同约旦和黎巴嫩国内紧张的政治局势有关。同时这是对叙利亚的又一次威胁。

土耳其和以色列狼狈为奸
妄图在中东地区扩张势力
新华社9日讯 开罗消息:据“晚报”8日报道,土耳其和以色列正在进行勾结,以谋在中东扩张势力。
这家报纸说,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曾经写信告诉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说,土耳其同意以色列“有权利自由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并且承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历史权利”。作为交换条件,以色列应当承认“土耳其对伊斯肯德伦(即亚历山大勒达)的合法权利”,并且支持“土耳其的塞浦路斯政策”。
“晚报”还刊载了土耳其总理这封信件的第一页和第三页的照片。
目前由土耳其控制的伊斯肯德伦(即亚历山大勒达)在叙利亚的阿勒颇以北。该地阿拉伯居民多于土耳其居民。1939年被法国割让给土耳其,当时叙利亚是法国的委任统治地。叙利亚独立后,它一直是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争执的地方。

英又在圣诞岛试核武器
新华社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军需供应部8日宣布,英国8日在中太平洋圣诞岛试验区上空又进行了一次核武器爆炸试验。这是英国不久前宣布的今年第二批试验的开始。今年夏季英国曾在圣诞岛的一连串试验中爆炸了三颗氢弹。

进一步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侵朝美军配备原子武器
据新华社平壤9日电 汉城消息:太平洋美国陆军部队总司令怀特8日在汉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朝鲜的两师美国军队已经部分地用能够发射原子弹头的武器装备起来。他说,在得到必要的东西以后,这些军队将全部配备原子武器。
今年6月间,美国在公然宣布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不得以增援性武器运入朝鲜的条款的时候,曾经表示要把能够放射原子弹头和普通弹头的火箭和导弹运交在朝鲜的美国军队。这两师美军已经改编为“五单位制原子师”。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
进行小组讨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11月8日分成五个小组委员会讨论下列各项主要问题:国有化、帝国主义、公众自由和天赋权利、侵略和侵略的法律后果以及世界和平。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守一在讨论世界和平问题的第五小组委员会上作了关于世界和平问题的报告。陈守一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裁军、扩展贸易、发展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他还强烈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强调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斗争、特别是最近叙利亚反对美国阴谋的斗争的重要性。
在7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来自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越南、喀麦隆、利比亚、黎巴嫩、突尼斯、摩洛哥、科威特的代表,以及阿拉伯联盟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代表都曾经在会上发了言,其中大部分代表都表示充分支持叙利亚的斗争。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瓦西列夫代表协会提出一项建议,主张派遣国际法律工作者委员会前往调查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

在纸面上可飞八千多公里
在试验场上只飞了五公里
美国洲际火箭屡试屡败
纽约“时代周刊”的报道
新华社9日讯 美国“时代周刊”不久前刊载了一篇美国在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前两天第二次试射所谓洲际导弹失败的目击记。大家知道,苏联8月间就宣布制成了洲际弹道火箭。现在已经有两个人造卫星被火箭送上天空运行。苏联10月初发射的第一个卫星的高度就达九百公里,可是美国的“阿特拉斯”洲际导弹第二次试射飞上五公里就完蛋了。
“时代周刊”的报道说:10月初的一个黑夜里,两百多美国导弹人员聚集在导弹试验基地上。他们因为多日的忙碌而显得眼睛深陷,胡须满腮,最后忙了一阵,终算把这第二枚美国最大的导弹“阿特拉斯”服侍稳妥,准备试射了。
在纸面上,“阿特拉斯”据说可以飞八千多公里远。但是今年6月间,它在试验基地上空只乱飞了二十二秒钟,最后不得不由地上的安全官员揿了电钮,使它在空中爆毁了。
这一次,第二枚“阿特拉斯”刚起飞时,似乎还听话。可当它是上升了约二十秒钟的时候,尾部的黑烟突然变得太浓,全身发抖,开始乱窜起来。它内部的喷射涡轮唧筒已经不能供应正确的混合燃料,而且由于它的三十万件零碎机件和仪器太脆弱了,已经不能再加以调整。就这样,这颗巨型导弹又算告吹。美国一个安全官员从望远镜里看到这颗导弹已经飞上离地面约五公里的高处,出了安全地区,又不得不例行公事似地按了一下电钮。突然间,一团剧烈爆炸的火焰裹住了那颗导弹,一下子,那枚价达六百万美元的货色,只剩下一些碎铁片和留在天际的一阵白烟了。
一个美国导弹专家愁眉苦脸地解嘲说,“正像一外科医生说过的,这次手术是成功的,可就是病人死了。”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少年犯罪的流毒
不久前的一期美国“生活”画报上刊载了一篇记载西方国家里少年犯罪的文章。据这家画报说,写这篇文章为的是要证明,少年犯罪并不是美国一个国家所“垄断”的,而是几乎发生在许多西方国家。
这篇文章指出:在美国少年犯罪率已比过去增加了17.3%,而在纽约则增加了25%。这些少年罪犯经常组成各种各样集团到处殴斗闹事,甚至杀人。为了应付日益增多的少年犯罪案件,纽约当局已加派了警察,但是还是防不胜防。纽约一个警官说:少年犯罪“像森林中起火一样,你不知道究竟下一次会在什么地方发生”。
在英国像在美国一样,最近几年来少年犯罪案件有了“令人不安的增加”。1956年大城市里被捕的二十一岁以下的罪犯比1955年增长了12.6%。将近三分之二的罪犯是结伙成二三个集团进行活动的。由于少年罪犯的大量增加,少年感化院里已经人满为患,许多少年罪犯不得不充塞在各个地方监狱中。在那里,孩子们都学到了不少大犯人的犯罪经验。
在西德,少年犯罪在战后也有了飞快的增长。这些少年犯结成各种集团进行扰乱、抢劫和偷窃。
在意大利少年犯罪也有所发展。最近罗马市警察曾破获了三个分布在罗马各区的少年罪犯集团。这些集团专门盗窃自行车和摩托车。在法国,少年犯罪同样也是战后以来一个重大的问题。

美总统给害怕人造卫星的人压惊
提出加强扩军计划包括动员军事科学力量
但承认美国在导弹和卫星方面落后于苏联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1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国家安全中的科学问题”的长篇演说。这是自从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以后马上宣布的艾森豪威尔将要发表的一系列演说中的第一篇。这篇演说原定在13日发表。观察家认为,现在所以要提前发表并且特地选定在11月7日发表,是为了要缓和美国国内对于美国在人造卫星方面大大落后于苏联所感到的忧虑和减轻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在美国引起的影响。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一开头就大大吹嘘了一番美国的军事“实力”,并且说不仅要在今天、明天而且要在以后的岁月中保持这种“实力”。他说,美国现在每年用于“防务”研究和发展的经费达五十亿美元以上,而近两年来单是在导弹这一个项目上,每年的花费就达十亿美元。
艾森豪威尔在列举了美国的一系列新武器的研究情况以后不得不承认,苏联发射了人造卫星是一个“头等重要的成就,全部功劳和荣誉应该归于取得这个成就的科学家们”。他说,关于外层空间的新的有用的许多事实已经得到,而由于发射了带有更多仪器的新卫星,人类正在获得更多的事实。他说,他确信,“在某些导弹和具体方面,苏联很可能是走在美国的前面,而在卫星发展方面,苏联显然走在美国的前面”。
但是,不顾苏联再三向全世界宣告的它的这些科学研究的和平目的,艾森豪威尔却诬蔑这些科学研究构成了对“自由世界”的“威胁”。他企图尽量利用这个机会来达到他刺激扩军的目的。艾森豪威尔叫嚣“自由世界”要“永远保持警惕”,用“经济和精神的共同力量”来支持“不断加强的军事力量”。美国总统还说,美国的各盟国对美国“有巨大的重要性”,它们不仅拥有庞大的军事部队,而且提供了重要的基地和地区。可是大家都知道,一旦美国发动侵略战争,首先遭到反击的将是设在美国盟国领土上的这些基地。
美国总统承认,虽然美国花费了巨大的金钱进行军事研究和发展,但是“在今后几年中落在后面是完全可能的”。他说,其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没有非常足够的重视科学教育和科学在我们国民生活中的地位”。
艾森豪威尔接着提出了一个加强扩军的行动计划,这些行动包括:把美国科学界能够提供的意见正式地和充分地组织起来、并且在必要时由总统迅速地亲自采取行动。为了这个目的,他增设总统科学和技术特别助理一职,任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院长詹姆斯·基利安担任这一职务;在国防部由一个向部长直接负责的官员主持美国的导弹发展工作,美国今后制订的任何导弹或者有关计划由一个负责人来管理和实行、而不顾各军种的意见纷歧;设法消除法律上同美国盟国交换科学情报的障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成立一个科学委员会来执行北大西洋国家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努力,并且研究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类似的组织内采取类似行动的问题。为了帮助执行这些共同努力的措施,国务卿将任命一位科学顾问,并且在国外适当的地方任命科学专员。

布莱德雷反对从事新武器竞赛 主张用谈判方法解决国际问题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据报纸报道,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最近在华盛顿发表演说,主张用谈判的方法来解决国际问题。这位将军谴责在制造新的现代化武器方面的竞赛,他说,“我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不能更多地、更勤奋地、更大胆地努力运用人的聪明才智来达成人类控制原子和杜绝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和和解呢?”
美国参议员莫尔斯支持布莱德雷的主张。他说,白宫和国务院早就应该改变以军事威胁为基础的外交政策而代之以通过西方国家同俄国及其盟国谈判来废除世界军备的纲领。
莫尔斯指出,美国应该表明进行和平谈判的决心。他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军事安全有任何削弱,相反却意味着“我们正在以建筑在理智观点上的外交政策来代替集中报复的杜勒斯外交政策……”。

世界最大研究原子核的联动机
同步稳相加速器是怎样工作的?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电:1957年春天,莫斯科附近杜布诺城最大的一个著名的研究原子核的联动机——能把质子加速到具有一百亿电子伏特能量的同步稳相加速器开始运转,这个消息传遍了全世界。这个远远超过人类至今为止在加速器技术方面所创造的一切成就的巨大机器是怎么工作的,这是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
塔斯社科学评论员在访问了杜布诺城以后写道:
我们走过了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许多实验大楼,转入一条一直通到一个圆形的建筑物的、笔直的混凝土大道,这个建筑物的照片曾经在报上发表过,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门口装着一个红绿信号灯,差不多同十字街头的红绿灯一模一样。红灯表示机器正在工作。黄灯表示室内尚有妨碍外人入内的电离作用。只有绿灯才表示允许人们进入装有同步稳相加速器的房间内。
乘机器停歇的时候,我们走进了一座明亮的圆形大厅。环形电磁铁占据了整个大厅的四周。数十个力量强大的唧筒发出均匀的声音。这些唧筒不断地从加速器的环形真空室中抽出空气。工程师们正在检查许多控制真空和冷却系统的继电器。在这里,电子学专家们的工作最为繁重。人们使磁场和电场不断变化,以控制质子运动。这种变化的交替过程确实是要惊人的迅速和准确的。因为,质子在加速器中的运动速度接近于光速,即接近于每秒三十万公里。只有现代的电子学才能保证这样迅速和准确的操作。
春天,同步稳相加速器开始运转的时候,这个大楼里只能看见操作人员。而现在,进行试验的物理学家在这里占了一个重要的地位。前者的任务就是供给加速的粒子束。后者的任务是用它来轰击被研究的物质的原子核,拍摄和研究由于这个轰击而发生的过程。我们看到了,在加速器工作的间歇时,物理学家们确定了质子束道路上的所谓靶子。接着,这些靶子就受到被加速到具有宇宙能量和速度的粒子的射击。
本来不为人注意的强力的扩音器突然说起话来了。值班工程师高声建议大家离开这幢房屋。这里的机器马上就要开动了。必然要发出来的离子辐射使人无法在加速器大楼里逗留,连在挨近这个建筑物的地方停留都不行。
我们同管理加速器的工作人员到离开加速器大楼数百公尺远的一座动力室去。这座宽敞的管理室向加速器的大量装置发出“命令”。从这里对加速器的工作进行远距离观察。
管理室值班工程师用电话向自己的助手发指示。标示板的信号灯亮起来了。这些信号标示电磁绕组冷却的工作情况以及室内真空的程度。最后终于听到了“回旋开始!”的声音。这就是说,氢原子核——质子被射入了环形室,并且开始在那里猛烈奔跑。在历时几秒钟的一次加速回旋中,他们所跑过的路程就等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随后就以极高的速度射击靶子。击破被研究的物质的原子核,从而引起粒子的运动和新的核反应。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教授说:加速粒子的能量愈大,物理学家深入探究微观世界奥秘的可能性就愈大。他补充说,因此应当承认,在这种意义上说,联合研究所十二个成员国的科学家有最好的条件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这类机器的发明者、苏联科学家维克斯列尔的主张和在他领导下制成的这个同步稳相加速器,可以使粒子能量达到一百亿电子伏特,这比美国现有的最大的加速器的粒子能量还要大三十五亿电子伏特。
在回答如何确定加速粒子的能量的问题时,勃洛欣采夫教授说:有两种方法:根据质量很高的仪表的指示和根据加速粒子所引起的核反应。例如,你们现在所看见的是加速质子冲击银原子核的后果的显微照片。对这张照片进行研究以后,任何一个苏联物理学家或外国物理学家都能够确定:只有具有九十亿到一百亿电子伏特能量的质子才能引起这种反应。
目前,科学家们正以厚层照相乳胶方法利用同步稳相加速器进行研究。他们获得了许多有趣的、在高能量下核相互作用的科学结果。这些结果将予以发表。同时正在有计划地进行提高质子束强度的工作。目前正在制造供新试验用的器械。
今后打算扩大探究的工作面,以发现科学家还不知道的新粒子。将进行广泛的试验,来研究“基本”粒子的性质和相互作用。

人不如犬的国家 江帆
——为了人道,请签名吧
——OK!先让我把他送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