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苏联“真理报”八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8日在题为“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的社论中写道,苏联和世界各地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盛况,有力地显示了不断增长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显示了千百万劳动人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进一步的团结。
社论说,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是苏联各族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国际工人阶级和整个进步人类的重大和光辉的节日。
英勇的俄国工人阶级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在以不朽的列宁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完成无产阶级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他们的功绩将在人们的心中永志不忘。
现在大家都看到,我们祖国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从落后向进步跃进了多么大的一步,它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是多么蓬勃地增长起来,科学技术达到了何等的高度。苏联现在是伟大的工业——集体农业的社会主义大国,是自由民族的自由联盟,是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支柱,是整个劳动人类的灯塔和希望。苏联人创造性劳动的巨大成绩和他们在残酷战争的考验年代里所表现出的集体英雄主义证明,劳动人民只要亲自管理国家,亲自解决国家的历史命运,他们就能够创造出什么样的奇迹来。
社论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里,总结了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指明了我国共产主义建设的令人鼓舞的远景。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政府代表的领导人在真诚友好和诚恳的气氛中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贺词。这次庆祝大会再一次表明了工人阶级同集体农民的联盟和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再次表明了他们是紧密地团结在作为苏联人民整个创造活动的灵魂和头脑的苏联共产党的周围。而7日在莫斯科以及苏联其他城市举行的阅兵和劳动人民的游行,鲜明地证明了苏联人毫不动摇地在为胜利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而奋斗。
社论最后说,苏维埃国家充满着蓬勃的力量和无穷尽的创造力进入它的第五个十年。我国人民怀着对光辉的未来的坚定的和深厚的信心,在列宁的旗帜下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通过和平竞赛来解决国际争端
赫鲁晓夫报告受到各国舆论重视
美英官方仍然表示无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11月6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上作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曾明确地提出了苏联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希望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举行高级会谈”,“不是通过战争,而是通过和平谈判,通过发展经济、文化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需求方面的和平竞赛来解决争端”。赫鲁晓夫同志的这一建议在许多国家引起了很深刻的反应。
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比万6日说,“我认为,举行高级会议讨论和平的利益,显然是值得希望的目标,但是当然必须要作一些准备。我希望这种准备工作能够着手进行起来。”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8日拒绝了赫鲁晓夫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在下议院说:“最高级会议如果失败的话比不举行更糟”,而他认为现在举行这样的会议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又说:“这并不是说我们认为不应当举行会议。”他强调说,西方国家将首先集合它们的力量,如果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必须等到“势均力敌”的时候才举行。
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承认苏联建国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重视赫鲁晓夫提出的举行高级会谈的主张。“每日镜报”7日在关于十月革命节的评论中说,“共产党俄国势将作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存在下去。在某些方面,它甚至比美国更强大。”这家报纸支持召开最高级会谈。
在赫鲁晓夫的关于召开高级会议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建议面前,美国政府又一次表示它不愿意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国务卿杜勒斯7日说,他认为赫鲁晓夫的建议“似乎很笼统”。他还故意说,他并不认为赫鲁晓夫的话一定是指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他用一些不相干的话来拒绝举行一次东西方会议,他说,
“我们已经有了不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纠纷的协定。我认为现有的协议如果加以适当的执行的话,是足够的。当然,这主要是联合国的任务。”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只有在有相当的理由可以指望这种会谈会产生有益的结果的情况下”,这种会谈才是可取的。他还说从前的高级会议是“令人失望的”,而且硬把责任推在苏联身上。
美国还有一些官方人士说,“在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它适应新条件的步骤完成以前,美国不会赞同举行东西方之间的‘最高级’会议。”
美国报纸、通讯社、广播电台和电视站非常注意赫鲁晓夫的报告。“纽约时报”的社论写道,赫鲁晓夫建议举行东西方的“最高级”会议,“以便宣布战争为非法,停止扩充军备,在竞赛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共处”。“纽约时报”说,现在就可以说,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议,是值得欢迎的。可是这家报纸又力图破坏苏联新建议的巨大吸引力,硬说苏联应当对目前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负责。
西德许多报纸都在标题中指出了赫鲁晓夫关于召开东西方高级会议的建议。“世界报”在它的莫斯科消息中强调指出,赫鲁晓夫关于召开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一定会消除国际紧张局势”。报纸还指出了赫鲁晓夫报告中关于确信苏联工业一定会赶上美国工业的那一部分。据
“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欢迎苏联关于召开东西方新会议的建议,这些人士声称,在当前严重的国际局势下面,应当支持一切试图通过东西方政治首脑谈判的道路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
巴黎各报都极为重视赫鲁晓夫的报告。国际政治评论员都以赫鲁晓夫关于举行高级会议的建议作为他们评论的主题。有些报纸企图寻找理由为西方统治集团不敢正视苏联新的和平建议的行为辩护,说什么这个建议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不能接受的”。“法兰西晚报”承认赫鲁晓夫的建议具有“特别和解的语气”。但是它却认为,西方国家不能举行谈判。它说,“我们不能同意当我们在精神上和外交上处于失利的时候来举行谈判”。法国民主报纸提到了苏联外交政策始终如一的和平方针,并且指出,西方国家应当回答赫鲁晓夫报告里所提到的建议。
意大利“团结报”也特别强调指出了赫鲁晓夫关于两大阵营的国家领导人就和平问题达成协议而进行会谈的建议。这家报纸还特别重视赫鲁晓夫所引证的有关苏联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材料。“国家报”强调指出,只有在高级会议上达成协议,才能保证紧张局势的缓和和保证和平。
“奥地利人民之声报”特别注意赫鲁晓夫报告中关于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景的那些段落。
芬兰报纸在摘要刊载赫鲁晓夫报告时强调指出关于苏维埃政权四十年的卓越成就、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主张在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方面而不是在军备方面展开竞赛的部分。
巴基斯坦的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8日在社论中欢迎赫鲁晓夫的建议。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的建议非常及时,应当受到欢迎。”它说:“当苏联在发射外层空间火箭和人造卫星方面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以后——由于这个缘故苏联已经肯定地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它会证明它是要求和平的。”

莫斯科各界劳动人民11月8日在列宁运动场体育宫举行盛大、隆重的庆祝大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这是庆祝大会主席台。 莫斯科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在发射人造卫星以前,曾多次用火箭把动物送上高空,进行实验。左图是火箭发射后开始上升时的情况。右图是准备去作宇宙航行的小狗被装在一个封闭的盒子里,然后放入实验的火箭。盒子里的灵敏的仪器将记录着动物在高空的体温、血压、呼吸和脉搏的次数。这个小狗在一百公里高空旅行后,又平安地回到了地面。 (新华社稿)

鸠山电贺十月革命节
希望发展日苏关系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东京广播电台7日播送了日苏协会会长、前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向苏联公民的祝贺词。鸠山一郎说,四十年前,在你们的国家里建立了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许多外国对这种新制度能否长期存在抱怀疑态度……。但是,苏联已经存在了四十年,苏联在克服了一切战争和其他困难以后,正沿着不断进步和繁荣的道路前进,这证明了你们国家各民族的紧密团结。
鸠山一郎接着说,作为日本首相,我曾经在克服了某些批评和困难以后,坚决主张恢复日本和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我曾经深信,过去和现在在历史上和地理上有着联系的日本和苏联,一定会有和平和友好的关系。同你们国家恢复正常的关系对于日本是有利和适当的,日本成了联合国的会员国。我希望,我们和你们国家不仅有形式上的外交关系,而且有诚挚和友好的关系。
鸠山一郎最后向苏联公民致衷心的敬意。

歌唱苏联人民的英雄斗争
莫斯科举行盛大节日演出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11月8日晚间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宫举行了盛大的演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是一场十分精采的演出。参加表演的有苏联著名的音乐家、演员和合唱团,共约一千人。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以及其他代表团、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莫斯科各界人民,观看了这次演出。
演出的前奏曲是由十五个加盟共和国文艺界代表和苏联全国各著名合唱团表演的“苏联各民族友好大家庭”。演员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登场,齐声合唱雄伟庄严的歌曲“我的可爱的祖国”。
演出的第一部分贯穿着苏联人民四十年英勇斗争的事迹。
随后,在歌剧、巴蕾舞、朗诵和话剧的表演中,显现了苏联国内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电气化、农业集体化和伟大卫国战争的情景。
上百名少年先锋队员走上舞台,为客人们表演了歌曲和舞蹈。
最后的一个节目是由苏联人民演员莫伊塞耶夫排演的、象征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各加盟共和国的舞蹈。
演出结束时,全场齐唱国际歌。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金边
柬埔寨王后邀中国客人观看王家舞蹈
据新华社金边电 由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率领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6日抵达金边。代表团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答聘10月间访问中国的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
坡成东机场6日人山人海。帕花·黛维公主和柬埔寨教育副国务秘书、柬埔寨文化艺术访华代表团团长方秉祯为首的接待委员会人员、新闻国务秘书坦东、外交副国务秘书乌春和中国驻金边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在机场迎接中国艺术家们。许多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据熟悉情况的人说,这样热烈欢迎一个外国文艺代表团,在这里还是第一次。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7日晚上应柬埔寨王后的邀请,参加了在王宫中举行的一个舞蹈晚会。
晚会演出了三个柬埔寨王家舞蹈节目。他们精彩优美的表演博得了中国艺术家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7日,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应邀到洞里湖的水上浮宫参加柬埔寨的送水节庆祝典礼。

专栏:波兰通讯

列宁在这里生活过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古语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节日的时候,大家都忆起十月革命的领导人和劳动人民的亲人列宁同志的一生来。波兰人民也是这样。列宁同志在波兰的土地上生活和工作过两年光景的事实,使这里的人们在回忆中带着一种特别亲切的感情。
列宁同志的波兰之行
1912年,俄国工人罢工斗争风起云涌,遍及全国,这预示着革命的新的高涨年代来到了。当时,列宁住在巴黎,新的形势迫切需要迅速的决定和有力的领导,列宁愈来愈感到远离俄国的不便。加上当时在俄国负责实际工作的中央领导人奥尔忠尼启则、斯大林等同志相继被捕,列宁于是作了离开巴黎的决定。但是,如果回到俄国,沙皇俄国的宪兵正在用手拷和刑具等着他。往哪里去呢?
1912年7月2日,列宁从巴黎到达克拉科夫。克拉科夫是波兰的一个城市,离俄国很近,当时是在奥匈帝国的统治下。列宁在同年8月给高尔基的信中曾说:“你问,为什么我到奥国来。中央委员会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局,离边界很近,可以利用。第三天就可收到报纸,为那里报纸写文章也方便,可以共同工作得更好。”列宁来克拉科夫后,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国外局就设置在列宁的住所里。
1912年9月2日,列宁搬了一次家,搬到鲁布米尔斯基街四十七号。这里只有两间房子,在房子的窗上、桌子上、椅子上经常堆满了书报。小小的厨房兼做餐室和会客室。川流不息的报刊和信件把列宁同俄国联结起来。邮差一天送两次信件给列宁。
向“真理报”写文章成为列宁当时指导革命的一种重要手段。因为那时的“真理报”本身就是布尔什维克党巩固组织、发动群众的有力武器。列宁就通过它向群众指明当时斗争的任务。在居留波兰期间,列宁一共为“真理报”写了二百三十二篇文章。
同时,列宁也关心当地的事务,他同克拉科夫的左翼杂志“政治犯”发生接触,向该杂志编辑部提出过建议。1913年4月18日,在克拉科夫的密茨凯维支大学,列宁向波兰的社会民主党人作了“俄国的工人运动和社会民主”的报告。
把列宁同俄国革命运动联系起来的当然不仅仅是邮差。从俄国经常有革命家到克拉科夫的列宁住所来,在列宁住所里常常挤满了人。但是,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在列宁的亲自主持下举行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两次全会。在1912年12月28日到1913年1月1日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和党的工作人员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成员的联席会议上,列宁和斯大林共同拟定了改进“真理报”编辑工作的措施。
移居山间
在波兰南部海拔近二千公尺的塔塔尔山脚下,有一个僻静的美丽的小山村,叫做博鲁宁。1913年春天,这个山村的经常清闲的邮政站突然忙碌起来了,每天都有大批的来自许多国家的书报信件经过邮政站寄给不久前移住在此的一个陌生人。不久,小山村就传开了,在施柯宾的家里住着一个俄国革命家,就是列宁。
列宁从克拉科夫移居山间是由于健康的原因。长期紧张的工作,流放的折磨,侨居国外的艰苦生活,都给列宁的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
山村的居民逐渐都认识了列宁。大家都喜欢同这个有中等身材,开朗的笑脸和宽阔前额的人谈话,他待人和气并有礼貌,同每一个人都能谈得拢。列宁经常向当地居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劳动条件,他也不拒绝和大家一起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唱俄国民歌。
列宁从山村给他的姐姐的信中说:“我这里有许多报纸,可以工作。”的确,列宁在这幽静的山村还从事着相当紧张的劳动。在这里,列宁研究了土地问题和民族问题。就在1914年他在这里被奥地利宪兵逮捕之前,他正在研究怎样把帝国主义大战变成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在这里,他同俄国和波兰的革命者举行了多次会议。
1914年8月,列宁在山村的战斗生活被打断了。8月7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奥地利警察突然搜查了列宁住所,拿走了一部分材料。第二天,他就以“俄国间谍”的“罪名”被逮捕,被关在不远处的新塔格的监狱中。在监狱中,列宁还代替因为付不起税而被关进来的当地波兰农民写送给法院的辩护词。
列宁的被捕引起了波兰各界人民的抗议,作家、艺术家、律师、俄国侨民纷纷起来保卫列宁。在这样的形势下,在十二天之后,8月19日,列宁恢复了自由。出狱后,列宁需要赶快离开波兰,因为统治当局可能重新逮捕他。8月29日,列宁坐上塞满货物的货车离开了克拉科夫,也就是离开了波兰。同年11月1日,在“社会民主党人”报上出现了由列宁签名的布尔什维克党中央的宣言:“战争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出了把帝国主义大战变成内战的口号。列宁在新的地方又开始了新的斗争。
列宁活在人们心中
现在,在列宁离开波兰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的关怀下,列宁生前在克拉科夫和博鲁宁住过的地方都改成了博物馆,许多地方都把它恢复成以前原来的模样。每年都有从全世界各地来的人民到这些博物馆去参观。在博物馆的留言簿里,可以看到波兰人民对这位革命导师崇敬的感情。
重温列宁同志生前的一段战斗生活,使人深切感到,列宁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三十多年,但是他伟大的形象仍然活在人们的心头。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欢庆和喜悦、慌乱和挣扎
顾思
普天同庆人类伟大节日
在这些日子里,全世界都浸沉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欢乐里。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革命。十月革命胜利的结果,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了没有剥削和民族压迫的苏维埃政权,宣告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使人类开始从腐朽的资本主义旧世界,走进社会主义新世界。
四十年来,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四十年期间,已经把一个原来十分落后的俄国,建设成为世界上头等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其次,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帝国主义势力日益衰弱,殖民体系日益解体。再次,共产主义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国际工人运动日益波澜壮阔。这些巨大的变化,充分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全世界进步人类都为苏联四十年的光辉成就和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巨大胜利而欢呼,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而欢呼!
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典礼的日子里,莫斯科云集了十二个沿着十月革命道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兄弟国家的代表团、六十一个国家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世界许多进步人民团体的代表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使者。他们聚集到莫斯科参加庆祝大会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观礼,并向苏联党、政府和人民祝贺。这个规模空前的盛大庆祝活动,和全体进步人类的代表聚集一堂,实际上是人类进步事业和国际无产阶级力量的大检阅,正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世界人民力量的伟大团结,就象征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兴旺发达。”
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庆祝活动,还组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和各界代表人物组成的劳动人民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参加庆祝典礼。毛主席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苏联四十年的伟大成就,不但是苏联人民的骄傲,而且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骄傲,而且是全人类的骄傲。毛主席并且指出,苏联的道路,十月革命的道路,从根本上说来,是全人类发展的共同光明大道。又说: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神圣的国际义务。
伟大的十月革命已经发生四十年了,四十年来世界历史的变化证明:腐朽的资本主义旧世界,必然要让位于新兴的、日益壮大的社会主义新世界。走苏联的道路,走十月革命的道路,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是历史的必然。让我们高举十月革命的旗帜奋勇前进吧!
苏联新月亮又一次震动世界
在全世界进步人类热烈迎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从苏联一个又一个地传来了科学技术新成就的胜利捷报。11月3日,距离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还不到一个月,苏联又接着成功地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卫星。它不但在重量上和高度上大大地超出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载有更多的科学仪器,而且还装有一只用作试验的活体动物——狗。到11月8日为止,第二颗人造卫星已在一千五百公里左右的高空,绕地球运行了六十八圈。观察结果证明,它的运行情况完全正常,内部仪器的工作和狗的生理情况也都良好。
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是苏联劳动人民和杰出的苏联科学界献给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最辉煌的礼物。它又一次震动了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都欢呼苏联这一伟大的成就,并把它看成是社会主义制度伟大胜利的产物,看成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成就。由于一颗又一颗的人造卫星的发射,苏联的威望,社会主义的威望,在全世 界大大地增长了。在世界各国,那些对社会主义并不了解甚至并无好感的人们,现在也不能不为社会主义苏联所创造的这一现代历史上最惊人的成就而倾心折服了。
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不但进一步打开了通向宇宙的道路,而且在科学上将会对人类作出无可估价的贡献。同时,它对整个国际局势和国际关系的发展,也有着巨大的深刻的影响。它大大地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信心,并且给美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以致命的打击。当苏联的新月亮在全世界人民的欢呼声中以每秒八公里的速度迅速运行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正在惊惶失措,慌作一团。法新社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说,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已在美国“造成了一种民族的失望感”;美国参议员奥马洪尼埋怨美国在这方面的落后状态已“牺牲了(美国)领导世界的地位”。“受到了很大刺激”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1月7日赶紧召开了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由于苏联人造卫星所引起的“事态的发展”。许多美国议员更要求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来讨论“美国为什么落在苏联后面”,有的人则要求在美国政府中专设一个“总管”或“科学部长”,来直接领导有关导弹和人造卫星的事务。在整个西方世界,美国的威望已受到了严重的削弱。法新社驻美记者说:“人们已很少怀疑,在美国人长期来认为自己是无敌的领域中,苏联人是主宰者。”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则认为,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不但“大大动摇了美国的自信心,并且显然使美国担心它的朋友们是否会对于它所担任的西方联盟领导者的地位继续给予信任。”在亚洲,合众社亚洲总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承认,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升起,意味着美国的地位的又一次下降。日本“朝日新闻”则在社论中表示,日本应当考虑一种中立主义的路线。
总而言之,由于苏联人造卫星的接连发射,社会主义体系在同资本主义体系的竞赛中,已经赢得了具有伟大意义的胜利。它不但使美国在科学技术上肯定地丧失了优势,而且也在根本上牵动了美国的战略地位和军事计划。
美国的挣扎
但是,慌做一团的美国统治集团,仍不甘心放弃它的“实力”政策和统治世界的野心,它正在进行挣扎,企图挽救它的岌岌可危的处境。美国统治集团的某些人物正在大嚷大叫,乱敲警钟,企图借此煽起使“冷战”气氛趋于紧张的狂热情绪,以便加紧推行它的军事集团和扩军备战政策。在这方面,英国的保守党政府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个月下旬由美英两国政府首脑举行的华盛顿会谈,就是企图加强扩军备战政策的会谈。这个会谈的结果就是要在所谓“科学合作”的幌子下,加紧制造大规模杀人的武器,并进一步挑起核子军备竞赛。为此目的,华盛顿会谈并决定在12月中旬举行一次北大西洋集团的最高级会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以及这个集团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已宣布将参加这个会议。
美国官方人士和它的宣传机器已不断透露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的做法。根据透露出来的消息,美国首先是安定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人心,要它们相信美国的“实力”政策;同时它还要督促其他国家继续增加军费,扩充军备。据报道,美国将在西欧设立一个导弹基地网,建立一个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武器储备库,组织一支使用原子武器的北大西洋集团中央集体部队。可见,美国除了要安定人心和加强推行扩军备战政策之外,还要进一步控制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来为它的战争政策服务。与此同时,西德军国主义势力也跃跃欲试,想在这个会议上取得制造导弹和原子武器的权利。但是,不管美国如何挣扎,在目前的形势下,要继续推行已经破产的“实力地位”政策,困难显然是愈来愈大愈来愈多了。
与此相反,苏联却为缓和国际局势和争取和平共处而努力。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庆祝十月革命节四十周年的报告中,再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举行高级会谈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完全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美英等西方国家政府企图冲淡这个建议的影响,这说明它们是害怕这个和平建议的。各国人民将从这些事实中得出自己的结论:制止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伙伴们继续进行冷战,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和制造新的毁灭性战争的危险,现在已经是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