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苏联农业集体化的经验
——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陈正人
伟大的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自求解放的必由之路。无产阶级要自求解放,要革命,就必须寻找同盟军。苏联的经验证明了:劳动农民是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最巩固的同盟军。无产阶级只有与广大的劳动农民群众结成联盟,才能取得胜利;而广大的劳动农民群众,也只有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才能免除地主、资产阶级的剥削,以达到彻底的解放。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由无产阶级领导、实行土地制度改革的国家。苏维埃政权建立后所颁布的第二个法令,就是没收地主阶级土地的“土地法令”。苏联是第一个实现了农业集体化和高度机械化的国家。苏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解决工农联盟问题的经验,就其基本点来说,具有适合于世界各国革命和建设的普遍意义。
中国革命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我们一向都是非常重视着苏联这些宝贵经验。在实现农业集体化,即是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上,同样是以苏联为榜样的。早在1943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在农民群众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个体经济,一家一户就是一个生产单位,这种分散的个体生产,就是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使农民自己陷于永远的穷苦。克服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逐渐地集体化;而达到集体化的唯一道路,依据列宁所说,就是经过合作社。”我们在合作化运动中,为了逐步的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并且为了能使农民取得切身经验和保证农业增产,因此,曾经历过一个半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阶段,然后再转向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做取得了农民群众的拥护,而在苏联,大规模的进行组织集体农庄之前,共耕社则已相当的广泛了。所以,在有些具体问题上虽有所不同,而基本方面还是学习苏联的经验。
合作化是发展农业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另外还有富农剥削的资本主义的道路,这是两条对立的道路。当我们实行土地改革之后不久,资本主义自发趋势日益发展,并表现着和社会主义方向的对立趋势。但是占我国农村人口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贫农和下中农,由于他们原来一般的处于半无产者的地位,为要摆脱贫困,经过相当长时期农业互助合作好处的体验,表现了走社会主义的巨大积极性。而占我国农村人口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上中农对于农业合作化相当一部分是动摇的。接着土改的胜利,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样两条道路的斗争却日益尖锐的发展着。为了取得这个斗争的胜利,我们依照列宁的原则,学习苏联的榜样,结合中国具体情况,坚持了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消灭富农的阶级路线,坚持了合作化中自愿、互利两大原则。我们在农村经过广泛的思想教育,在不断提高贫农下中农阶级觉悟的基础上,首先将贫农、下中农组织起来,然后再逐渐的吸收上中农,这样逐步地实现了农业的全面合作化。因此,运动的发展一般是做到了既迅速而又健康。
关于农业机械化的问题,在苏联是和完成农业集体化的同时,即逐步地完成了。但是,在我国目前工业还不发达的条件下,实行农业机械化时间要稍后些。这也是符合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则的。依照马列主义的农业合作化的学说和我国合作化后的实际情况来看,即使缺乏机器,完全由手工操作,但由于实现了合作化,生产关系根本改变以后,完全可能做到:“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从而极大地解放农业生产力,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还应该看到,我们的合作化运动,是在经过彻底的土地改革,群众的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农村中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广大农民群众对于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很高的积极性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这是适合历史发展的进程,是完全做得对的。有的人认为没有机械化就不可能有集体化,有的人为了要等机械化而推迟合作化,事实证明这些都是机械的错误的观点。当然,我们也反对另外一种错误的想法,即否认我国农业必须逐步机械化。应该肯定实行技术改革,是农业合作化实现以后的重大任务。只有逐步实现了农业的技术改革,才能更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才更有利于大量发展农业生产。我们应该认识,实现合作化,增加农业生产,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农民生活;一方面又是为了支援工业建设,同时也是为了将来实行农业机械化创造条件。
最后,当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的加强巩固农业合作社,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完满胜利而坚决奋斗!

全苏科普协会是我们的榜样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 梁希
苏联的科学普及事业也和其他社会主义事业一样,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获得了辉煌的成就,1947年,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成立以后,苏联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就更广泛的参加了普及工作。
大家知道十月革命以前,俄国和其他国家一样,科学和文化成了帮助资本家、地主对工人农民进行剥削的工具。尽管有些进步的科学家想把科学知识交给人民,但是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是不可能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才给科学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十月革命把为地主、资本家服务的文化和科学,变为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建设服务的工具。列宁早就说过:“从前全部人类的智慧,全部人类的天才之进行活动,仅仅是为了给予一部分人以技术和文化底全部福利,而剥夺另一部分人的最必需的东西——教育和发展。现在技术的一切奇迹,文化的一切成就都成为全民所有了,从今以后,人类的智慧和天才永远不再会变为暴力的工具和剥削的工具了。我们懂得了这一点,那么,难道为了这个最伟大的历史任务,不值得努力,不值得献出全部力量吗?”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苏联的知识分子早就按照列宁的教导,把科学普及工作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了。在1947年5月1日,苏联著名科学家瓦维洛夫、巴拉金、米丁、尤金等人,在发起成立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宣言中已经明确地指出:“为有效地实现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任务,要求进行系统而广泛的工作以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加强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并不懈地为肃清人民思想意识中资本主义的遗毒而斗争。”
这个协会面向广大劳动人民把不倦地进行政治与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十年来,会员深入到工厂、集体农庄、学校、部队、机关中去讲演,很多会员每月讲演三、四次之多。许多会员都自愿地参加编写科学讲稿、审查讲稿、准备讲演辅助材料等工作。许多苏联著名的科学家们都参加了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和学组的工作,创造性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有不少的会员——著名的苏联科学家、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革新者,由协会从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派到各工农业中心地区、共产主义建设的工地和偏远的新开垦地区去作讲演。全苏协会经常根据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政策来组织各种政治与科学知识的宣传。如苏共中央在1953年9月全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协会就立即召开了理事会全体会议,按照苏共中央的指示精神,拟定了改进农业宣传的具体措施。接着协会又召开了农业学组负责人的讲习会,并且还派许多人深入到各省分会,帮助他们组织农业讲习会,因此有效地改进了农业宣传。农业讲演次数在9月全会后的九个月内就达到了十三万八千余次。
全苏协会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科普工作上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科普工作为谁而服务,和怎样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的问题。全苏协会所走的道路,是共产主义的道路,我想,我们的协会也应当如此。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有些人还很糊涂,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公然反对科普工作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妄想把协会拉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他们反对科普工作为生产服务,说什么,
“科普工作是文化生活,它是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扩大知识领域的东西,科普工作应当紧密结合生产的提法似乎太高了。”这种主张的本质就是反对科普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苏联共产党中央就不只一次地指出过,科学宣传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服务。仅以1954年的9个月的宣传工作为例,普及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农业以及工业运输业的先进经验等宣传在整个宣传中占68.2%。不仅如此,全苏协会在政治知识的宣传方面传播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在宣传中和资产阶级思想残余进行了坚决地斗争。在自然科学宣传方面,他们正确地应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解释自然现象,大力宣传巴甫洛夫学说和米丘林的学说。宣传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我国的科学普及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与全苏协会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分不开的。我们协会诞生不久,就应全苏协会的邀请,组织了协会访苏代表团赴苏学习。回国后,推广了按学科组织学组来保证宣传质量和发挥会员积极性等先进经验,大大促进了全会工作的开展。由于学习了他们普及天文知识的经验,我们已经建立了第一座北京天文馆。苏联为帮助我国青年工人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帮助我们编辑出版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全苏协会还经常寄给我们各种科学技术小册子和杂志,仅在最近两个月内寄来的就有二十种之多。
我国正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在这个时期,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的矛盾仍然是相当尖锐的,我们协会内部也同样存在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两条道路的严重斗争。这个斗争在今后还会长期的存在下去。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这一条战线上打胜仗,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向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制止野心分子在协会中的活动和他们对协会的利用。全苏协会的历史经验给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全苏协会的广大会员们,所以能够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根据建设共产主义的原则从事协会工作,正是因为他们已经把自己武装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士。正像苏联著名科学家瓦维洛夫所说的那样,全苏协会的广大会员,把科普工作看成是共产主义的义务劳动。因此他们在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自觉地协助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国家积极地开展共产主义的教育运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学说和现代科学与技术的最新成就带给人民。
中国共产党八届三中全会号召我国六万万人民,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国和现代化农业国。三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并且已向全民公布了。这就给我们协会带来了新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建议,全会应当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加倍的努力奋斗,把当前人民最需要的科学知识交给人民。我们也要像全苏协会那样,把科学普及工作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当全国人民欢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必须向苏联认真学习的一点。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民革中央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9日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一千多人的大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民革主席李济深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当我们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很自然地联想到中山先生“以俄为师”的遗训。我们在这个庆祝大会上,结合纪念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一周年,就更加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
李济深说,我们民革成员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同时,纪念孙中山先生,应该深切体会中山先生坚决联俄,“以俄为师”的教导,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地爱护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为继续加强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努力。
民建和全国工商联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7日上午联合举行集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民建主任委员黄炎培在会上说,我们全国工商界应该用做好工商界的整风工作这一实际行动来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他认为这是一件最富有历史意义的事情。黄炎培强调说,当我们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要更好地向苏联人民学习。学习他们对劳动、对公共财产的社会主义态度。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说,我们要通过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受到一次更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胡子昂、乐松生、孙晓村、吴大琨、吴觉农、王绍鏊、华煜卿和章元善等。他们一致赞扬苏联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第一拖拉机厂
建设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职工们以最隆重的活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节日前夕,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职工和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举行了庆祝大会。会上,厂长刘刚作了“感谢苏联对建厂的重大贡献”的报告;帮助建厂的苏联总专家列布可夫作了“苏联人民在建国期间艰苦奋斗”的报告。晚间还举行了联欢舞会,并且放映了苏联影片。
吉林三大化工厂
吉林肥料厂、吉林染料厂和吉林电石厂的职工6日分别集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会上,各厂负责人报告了苏联四十年来各方面获得的伟大成就,并且对全面援助建厂的苏联表示感谢。建设吉林电石厂的全国先进生产者李德华在会上表示: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学习苏联,坚定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工业国。
7日晚,吉林化工区生产建设单位的职工和几十名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举行了跳舞联欢晚会。
第一汽车厂
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连日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汽车厂到处红旗招展。厂内各车间都悬挂着巨幅庆祝标语,并且展出了留苏实习生和苏联朋友交往的图片,以及苏联朋友赠送的礼品等。
五百多个留苏实习生最为活跃,他们在厂内外作关于学习苏联的报告,很受大家欢迎。
这些天来,汽车厂职工还发出一千五百多封信向苏联朋友祝贺。有些职工还托人到北京购买最好的信笺给苏联朋友写信,报告自己的工作成就。
国营友谊农场
国营友谊农场五百多职工在7日上午集会,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原国营友谊农场农艺总技师顾问、现任农垦部顾问克鲁基科夫,在密山垦区了解垦荒工作后,特地赶到友谊农场参加庆祝会。
友谊农场在节日前夕还打电报给每一个曾参加友谊农场建设的苏联专家表示祝贺。6日晚间,农场宴请了克鲁基科夫。
中苏友好集体农庄
山西省潞安县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六千多人7日集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和农庄建庄五周年。集体农庄今天张灯结彩,到处锣鼓喧天,使这个寂静的山村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景象。农庄俱乐部里还举办了建庄五年成就的展览会。
山西省长治地区和潞安县的党和政府负责人今天都参加了农庄的庆祝会,并号召庄员们更好地学习苏联经验,争取更大的丰收。
海南岛
在祖国南方的海南岛,7日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欢呼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伟大成就。从北部的海口市到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通什,和南部的榆林港,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会。
7日,海口市的街头巷尾,处处是一簇簇的人群,苏联图片和彩色的黑板报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电影院举办的苏联影片汇映,场场满座。人们见面时都殷切的谈到了“莱伊卡”的飞行情况。
三门峡
6日晚上,三门峡市有八百多人集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刘子厚在会上作了报告。
这几天,三门峡职工连日进行了庆祝活动。1日下午,工程局一千多名职工听了苏联专家组组长波赫关于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5日晚上,三门峡工程局放映了苏联电站部赠送给他们的古比雪夫、高尔基、伊尔库茨克三个水电站大坝合龙的纪录电影。(据新华社讯)

在北京游园晚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亲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北京市各界人民以欢欣愉快的心情在这里举行游园晚会,欢迎以安德烈耶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
正当我们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代表团来到了北京,他们带来了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深厚友情,我谨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和全国人民向代表团团长安德烈耶夫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们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感谢和祝贺。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各国驻我国的使节,在京的苏联专家和他们的夫人们,还有在京的各国其他贵宾们来参加今天的游园晚会,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十月革命的光芒,照耀着全世界被剥削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的道路。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在英明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障碍,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武装干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在科学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已经把原来落后的俄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最新技术装备的工业、大规模机械化的集体农业和最先进的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人民正在沿着十月革命的光芒照亮了的道路前进,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中国人民的榜样。中国人民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从来就是把苏联的经验当作最好的学习的教材,它给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很大的帮助。当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感到无限的亲切,同时,对苏联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苏联人民给了我们全面的、巨大的、兄弟般的援助,我们向苏联人民、苏联政府、苏联共产党,表示衷心的感谢。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安德烈耶夫的讲话亲爱的北京市民同志们!
我们从苏联来到你们这里访问的苏联各界代表团,代表全体苏联人民和莫斯科的劳动人民向你们,北京的男女工人、学生和全体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敬礼,并且衷心地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获得新的成就。
我们苏联代表团来到你们这里已经三天了,我们为你们这样大规模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而感到高兴。我们觉得,在这几天里,北京和整个人民中国都显示出伟大十月的气氛和同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证实了伟大的列宁所说过的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这也就是十月革命后的四十年来最主要的成果。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全体人类继续走向伟大的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西哈努克电谢周总理对他生日的祝贺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曾经在10月30日打电报祝贺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生日。周恩来总理还在电报中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派有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亲自参加的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中国。
西哈努克亲王在11月4日回电感谢周恩来总理对他生日的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还为他的孩子们和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难忘的欢迎和招待表示深切的感激。他表示热烈希望柬中两国日益密切和加深着的友谊永世长存。西哈努克亲王于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

丹麦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9日讯 以克努—温特番尔特伯爵为首的丹麦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六人,9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这是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丹麦政府贸易代表团。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将同我国有关方面商谈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问题。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朱剑白等人。丹麦驻我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艺术团赴巴参加国际文化节
新华社8日讯 应巴基斯坦邀请参加11月中旬在卡拉奇举行的国际文化节的中国艺术团,今天由北京飞往巴基斯坦。
中国艺术团有京剧、歌舞和民间器乐演员共七十一人。团长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马玉槐。

“两个中国”阴谋制造者现形记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 高梁
鬼鬼祟祟的行径
一天下午,设在德里科学宫的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登记处忽然出现了一个形迹可疑、鬼鬼祟祟的人。他挟着一个皮包,神色诡秘。他说他叫S·T·陈,并且自称是一个叫做杭立武的人的顾问。他要求允许他出席会议,并且把他们两个人登记为“中华民国”的代表。可是,登记处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这个要求。
是什么黑风把他们刮到本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来的呢?原来当这两个人在印度的一个寒冷的深夜到达德里机场时,等在那里接他们的唯一的人是一个美国代表。而就在他们到达之前不久,美国代表团别有用心地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提案,要求用“各自的正式名称”称呼每个被邀出席大会的代表团,那就是说,蒋介石集团应该有代表出席会议,并且要称他为“中华民国的代表”。
中国代表团很早就发觉了美国这个阴谋。在美国提出这个提案之前,李德全团长就曾经提出抗议,并且在大会上提出紧急动议要求大会驳斥这个阴谋。这里的报纸也在显著地位登载了中国代表团的抗议。可是,美国的阴谋通过弗朗索瓦—庞赛而实现了。弗朗索瓦—庞赛向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中华民国外交部”发出了大意如上的电报。
阴谋者的老调子
美国代表团弹起它唯一的调子,那就是,说什么这个大会是“非政治性”和人道主义性质的,红十字会大家庭不应该丢弃“中华民国”这个“孩子”。但是谁能够在狗嘴里找到象牙呢?说那些话的这位先生是罗伯特·麦克林托克,而他,正如他自己所承认的,是接受美国国务院的直接指示的。美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另一首脑格仑瑟,原是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臭名远扬的将军,在美军中呆了三十八年,他是在这次大会开会以前不久才参加红十字会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将军在大会讨论反对氢弹试验时曾经说过:“美国的原子试验是没有害处的。”现在,这些言论却又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非政治性的和人道主义的”了!
正当中国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在大会的各种委员会里坐在一起努力寻找共同的基础,并通过关于保护平民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提案的时候,不耐烦的美国代表团一再施加压力,要求早日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他们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提案。但是这个要求遭到主席考尔女士的率直拒绝。后来,就听到有消息说,有十个国家扬言,如果不考虑美国提案,它们就要退出会议。同时又有人在会议地点散发叫做“中华民国红十字会的活动”的小册子,其中有许多赞扬美国对这个“会”的捐助的话。
全体会议复会的日子终于到来了。麦克林托克以他的可笑的发言开始了关于美国提案的辩论。他又要求大会接待“中华民国”这个“孩子”。但是他在发现他提不出任何理由来证明他的论点后,便开始谈论“穆那鸟”的故事来使代表们开心。他说,这种鸟常常到他的旅馆房间里去访问他同他闲谈,要他主持“正义”。
中国的正义声音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有力地驳斥了美国的诡辩。他追溯了美国长期以来的阴谋的历史,并且驳斥了所谓“中华民国政府”是几个红十字公约的缔约国,因而应该被邀请参加大会的说法。他质问:中国的前清政府也曾经是1864年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国,难道也应该邀请它的残余分子来参加本届大会吗?潘自力的发言博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欢呼,尽管担任主席的加拿大的马考莱十分无礼地几乎打断了潘自力的每一句话。当潘自力回到他的坐位的时候,好些亚非代表过来和他握手。
代表们一个接一个对美国的提案予以有力的驳斥,并揭穿了它的所谓“非政治性质”。苏联代表米捷列夫在谈到中国时说,美国政府代表对于正在改变的时代是闭着眼睛不看的。
我们友好的东道国印度的代表团团长卡马卡尔和考尔女士也提出了强硬的警告: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有资格坐在这里,如果美国的提案被通过的话,他们就不能和大会合作。由于各代表团一再提出了议事规则问题,并且提出了论点,11月6日整天的会议就这样过去了。大会全体会议的十五小时都花在辩论美国的提案上。很多代表团警告说,美国的提案已经使大会到了破裂的边缘。就是在这种一致的压力下,美国终于被迫把它的提案推到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
世界一半以上人口退出大会
11月7日下午,会议充满着一种紧张的气氛。会场中可以听到许多关于美国和其他代表团会谈的消息。人们也可以看到美国代表团中一些美国妇女忙碌地在大厅里某些代表团之间来来往往,保持着联络。当主席考尔女士宣布就美国提案举行秘密投票的时候,麦克林托克竟跳到讲坛上,怒气冲冲地要求考尔宣布那些要求举行秘密投票的人的名字,并且蛮横地威胁说“美国代表团对这些人的名字很感兴趣”。但是,在会场的一阵哗笑声中,他被考尔断然斥退了。
表决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会议在美国操纵下通过了美国的提案。
投票结果宣布以后,潘自力立即走上讲台,有力地指出美国操纵通过美国的提案是一种卑鄙的行为,并且宣布我国代表团退出大会。以潘自力和李德全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随即走出会场。在走出之前,我国代表团还从座位上取下了写有中国代表团名称的牌子。我国代表团要求大会工作人员取下我国国旗,不让它受到侮辱。
在街上,记者听到有人在看到我国国旗取下来,并且得知我国代表团已经退出大会的时候,责骂美国是“坏蛋”。当人们看到以考尔女士为首的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接连退出大会会场的时候,他们都怀着深深的同情向这种维护正义和互相支持的精神欢呼。
十八个国家的二十九个代表团一个接着一个宣布退出大会。大会大厅里陷入混乱不安,只有美国代表团坐在那里假装镇静。有人指出,由于美国的阴谋,超过世界的一半人口退出了大会。
溜进大厅的小偷
和这同时,两个蒋介石集团分子一直躲在同一座建筑物里一家餐厅的偏僻角落里,不安地等待着投票的结果。人们不时可以看到有一个美国人走到他们那里,嘁嘁喳喳地把会议厅内的情况告诉他们。在那么多代表团退出以后,就有一个美国人把他们带到大会登记处,随后就把他们带进会议大厅。他们像小偷一样溜进大厅,坐在中国代表团空出的座位上,同时还有一名美国代表也坐到他们背后的座位上监视着他们。这就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印象:他们只是美国掌上的玩物。这两个家伙带着一副可怜相向周围看了一看,竭力避免接触到其他代表注视的眼光。当大批摄影记者聚到周围拍照的时候,他们低下了脑袋,显得无处藏身。
潘自力在退出大会以后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响亮地声明中国绝不能容许任何国际会议上出现“两个中国”的局面,也绝不能承认美国侵占中国的台湾。参加招待会的大批新闻记者全神贯注地听着他的谈话。当麦克林托克听到关于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消息时,也想表白一下自己,但是结果却只能找到一小撮记者。他用尽一切字眼来诬蔑中国和会议的东道主。他还侮辱考尔女士,他对记者们说考尔女士“恫吓”了美国代表团,甚至无耻地说,“在原则和迷人的公主(指考尔女士)两者之间,我喜欢原则。”
美国真面目暴露无遗
国际红十字大会已经闭幕。美国的真正面目已经暴露无遗。但是,同美国代表团的希望相反,六亿中国人民却得到了如此深重的友谊。
印度有一句古语说:“请也罢,不请也罢,反正我是你的客人。”自从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发生了这一事件以后,印度首都的人们就纷纷引用这句古语来形容美国所邀请的“客人”。我屡次听印度朋友们说:“今天是‘两个中国’的问题,明天他们也许也要针对着果阿或者克什米尔提出‘两个印度’的问题来。”他们质问说,假如也有人自称是加利福尼亚的代表,而要求参加这次大会,那末美国会说什么呢?
人们不难从这次大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本来希望在大会上扮演英雄角色,却终于成为可笑的小丑。狐狸的尾巴还怎么能够藏得住而不叫全世界看见呢?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印红十字会主席考尔发表声明
强硬驳斥美国代表的诬蔑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印度红十字会主席考尔女士发表声明,强硬驳斥出席国际红十字大会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麦克林托克对她提出的侮辱性的指责。
在考尔女士为抗议美国的破坏行动而辞去大会主席职务并率领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团退出会议后,麦克林托克曾诬蔑她的正当行动是“讹诈”。
考尔女士在今天各主要报纸都登载的她的声明中,对于前来出席“从事和平和帮助受苦人类的崇高事业的”红十字大会的一个人竟然“使用这种措词”表示遗憾。
她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有在二十个月前发请帖的时候就提出抗议的“礼貌和聪明”,如果常设委员会已经改变了它先前的决定(关于对蒋介石集团的称呼的决定),那么东道国的红十字会本来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来撤回它的请帖,因为印度红十字会任何时候都不愿用两个中国的名称发出请帖。
她说,因此,鉴于美国代表团的固执态度,印度红十字会“除了退出会议来抗议这种不礼貌的行动外没有别的办法”。她说,麦克林托克所用的侮辱性言词“是完全不得当和完全没有气度的,并且肯定是不符合红十字会的精神的”。

北京红十字会全体会员
抗议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可耻活动
本报讯 北京红十字会抗议美国利用国际红十字大会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可耻活动。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7日下午在美国操纵下通过了让蒋介石集团分子以所谓“中华民国”的名义出席会议的提案后,我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对美国这种卑鄙的行动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并且退出会场。印度、苏联等十八个国家的二十九个代表团也都纷纷退出会场,表示抗议。北京市红十字会全体会员对我国政府代表团和红十字会代表团的正义行动,表示完全支持。
他们在8日的声明中说:台湾从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蒋介石集团根本没有资格派遣代表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我们对美国利用国际红十字大会制造“两个中国”的行为提出强烈抗议。由于美国政府代表团的可耻活动,致使会议中断,美国应对此负完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