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科学研究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图书、资料、仪器、化学试剂等协调和改进的方案,是改进科学研究工作的物质条件的重要措施。这四个方案无疑地将受到科学家们的热烈欢迎,并且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科学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要想在我国建成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和现代化的国防,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的党和政府向来是很重视科学工作的。单就科学工作条件这方面来说,几年来国家已经作了很大的努力。科学研究工作所必需的图书、资料、仪器、化学试剂等,比解放前有了显著的改善。仅以北京图书馆为例,目前藏书四百七十万册,比解放前增加了两倍以上。进口科学仪器总值,1956年比1952年增加了67%。商业部门所经营的化学试剂,1950年只有二百种,1956年就增加到四千多种。资料的整理和交流情况也大有改进。许多科学研究单位,已经拥有最新式的科学仪器设备,根本地改变了解放前在科学设备上的极端落后状态。
但是,由于过去我国科学工作基础十分薄弱,因此,在科学工作条件方面,远远地跟不上解放以来我国科学研究迅速发展的要求。例如,在图书、资料工作方面,我们还没有一套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的办法;部分图书、资料还有积压和使用率不高的现象;在仪器、化学试剂的生产和进口方面,还缺乏统筹安排和全面计划。这些缺点,在一定程度上妨碍着科学研究工作的进展。在大鸣大放时期,科学家在这方面曾提出了不少意见,其中绝大部分应该肯定是正确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前进中的困难,是可以在工作中逐渐克服的。然而,资产阶级右派,曾极力利用这种暂时的困难,夸大工作中的缺点,大肆攻击我们的党和政府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章、罗联盟反共反社会主义的科学纲领,就是他们的罪证。
现在人们都更清楚地看到,究竟谁对科学研究工作给予真正的关怀,从多方面为科学家解决工作条件的问题呢?显然不是旧中国的反动统治者和目前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而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政府。现在公布的四个方案,再一次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各有关主管部门和各科学机关今后的任务,就是要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通过整顿作风和执行这四个方案,坚决地克服这些缺点,彻底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当然,解决科学工作条件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细致的工作,它牵涉的面很广。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还有赖于我国整个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从目前来看,我们要改进这些工作,一方面要改善生产、进口和整理、出版工作,使图书、资料、仪器、化学试剂等无论在数量、质量上,尽可能满足科学工作的要求;另方面,又要改善管理、供应和使用制度,积极挖掘潜力,尽量发挥和提高现有机构、人员、财力、物力的作用。
为了做好上述工作,首先必须加强组织工作和协调工作。不论是图书资料的整理和使用,也不论是仪器、化学试剂的生产和进口,都应该在国家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例如图书、资料工作方面,目前就有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仅文化部系统,就有一千万册以上的图书没有整理出来加以利用,不少图书馆藏书复本过多;而另一方面,却有些科学机关缺乏这种图书。同样还有许多部门的资料未加整理,不能充分利用。在仪器和化学试剂方面,虽然几年来生产和进口的数量、质量和品种都有显著的增加和提高,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生产、进口计划和供应制度,供需部门之间还缺乏密切配合和有机联系,产品规格缺乏统一的标准,所以,有些仪器和化学试剂虽然生产出来了,但是不合使用部门的要求。甚至有时因为对外贸易部门不了解国内生产情况,该进口的没有进口,不该进口的反而进口了。这不仅给科学研究工作带来困难,也给国家财政开支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现在,科学规划委员会决定成立图书、资料、仪器和化学试剂四个小组,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他们今后的任务,就是要在全面安排、加强协作的方针下,逐步把各项工作纳入计划轨道,克服各单位各自为政、缺乏联系、不注意协调的现象。
我国在科学工作方面的投资,虽然在逐年增加,但是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仍难完全满足科学工作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科学部门,学会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提倡勤俭办科学的风气。在购置各种设备时,要仔细计算,分别轻重缓急。那种缺乏重点、盲目摆摊子、房屋设备求全求大的作法,是应该坚决制止的。各科学部门的原有设备,能够利用或修配以后能够利用的,就要尽量利用。有些图书、仪器、设备,能够联合使用的,要尽量联合使用;本单位暂时用不着的,就应该主动调给其它部门使用。在必要时,各单位也可以通过协商方式,规定临时协作制度,加强合作,相互支援,互通有无,把现有的科学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各科学部门,应该进一步树立全局观点,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出发,克服本位主义,主动服从国家统一领导的协调工作。
为了改善图书、资料、仪器和化学试剂的供应工作,各有关主管部门和生产供销单位,应该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端正服务态度。在图书资料工作方面,要尽可能简化借阅手续,改善保密制度。在仪器和化学试剂的供应上,各有关主管部门和生产单位,应该主动同科学部门加强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自己能够生产和修配的,就应该尽量生产和修配。各生产单位之间,也应该加强联系,互通情况,交流生产技术经验。这样既可以避免生产中的重复浪费现象,又可以提高科学仪器和化学试剂的生产技术。目前有个别主管部门和生产单位,对待这项工作,还有嫌复杂、怕麻烦、想尽量少管或一推了之的情绪。这是一种对待科学事业的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必须加以纠正。要知道,生产和修配仪器以及生产特种化学试剂,虽然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是它也有很大好处,既可以节省国家外汇,又可以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这样的好事,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在为科学部门服务方面,有些地方已经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例如天津成立了科学工作服务处,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深入了解科学部门的要求和生产单位的生产特点,给双方介绍关系,解决了很多科学部门的仪器和化学试剂的供应和修配问题。他们的人数很少,但工作很活跃,作出了一些成绩,得到科学界的好评。这种做法是值得科学机构较多的城市效法的。
我国科学家,是有勤俭办科学的优良传统的。他们在旧中国科学工作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惨淡经营,坚持了科学研究工作。解放后,也有许多科学家亲自动手改装和修配仪器,改旧为新,节省了国家的费用。现在,我们科学工作的条件,已经比解放前大大地改善了。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大力领导和支持,又有伟大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私援助,只要我们继续发扬这种优良传统,艰苦朴素,克勤克俭地发展我国科学事业,我们在科学战线上就一定能够取得辉煌的胜利。

周总理接见越南文化考察团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考察团团长瞿辉近、副团长陶维其和团员刘仲卢、闭玉宝、阮北、阮高仓、陈文海、冯市、丁静、陈光碧。
接见时,在座的有夏衍、陈忠经等人。
接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康也在座。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还同考察团全体人员在一起照了像。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考察团已经在北京访问了近三个星期,同我国文化部门的一些负责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们将在明天离开北京去沈阳、鞍山等地访问。

庆祝十月革命节 欢迎苏联代表团
首都举行盛大游园晚会
新华社9日讯 北京各界人民两万多人今晚在中山公园举行盛大的游园晚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并欢迎以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
今天晚上,中山公园里的古柏丛中万盏彩灯光芒四射,朱红色古代建筑的飞檐上悬挂着无数个红纱宫灯,整个公园变成了一座欢乐的不夜之宫。在公园的所有甬道上,菊花盛开,夹道欢迎贵宾的人群,从金水桥上一直排到中山堂前。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天的晚会。
七时整,安德烈耶夫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由彭真市长陪同来到中山公园,夹道欢迎的人群中立刻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乐队奏起了歌颂中苏伟大友谊的“莫斯科—北京”。苏联贵宾们一面频频向热情的欢迎群众挥手致意,一面和中国工人、学生和各族青年们一起,和着乐曲的节拍同唱“莫斯科—北京”。
彭真市长在晚会上代表北京市和中国人民热情欢迎苏联各界代表团的光临。他在讲话中指出,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辉煌成绩就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榜样。他并对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建设的全面无私援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安德烈耶夫团长接着在晚会上讲话。他说,伟大的列宁所指出的十月革命的意义已为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所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人类进一步向十月革命道路前进。
应邀参加游园晚会的,还有现在北京的苏联和其他国家在中国访问的其他代表团,在北京的苏联专家、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和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的专家。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晚会。
参加晚会的,还有贺龙、陈毅、聂荣臻、李济深、罗荣桓、黄炎培、陈叔通、张鼎丞、包尔汉、张闻天和吴玉章等人。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中山堂前和社稷坛东西两侧,五彩缤纷的焰火齐放。有的像火龙乱窜,有的像喷泉倾泻。刹那间,在半空中放出了“中苏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标语。
随后,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其他苏联贵宾们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来到了后河岸上,河面上两千盏五彩河灯随微波漂动。彭真市长告诉安德烈耶夫团长说,这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惯,每逢盛大节日照例要放河灯。安德烈耶夫连声称赞满河的彩灯像是盛开的莲花。这时,苏联老布尔什维克基斯连科遇到了贺龙副总理,立刻上前相互握手问候。
客人们走进河岸上的古柏林里,一个小小的银幕上出现了龟鹤相斗的有趣场面。客人们看完湖南木偶皮影艺术团表演的这场皮影戏后还到后台向三十年的皮影老演员谭德贵等握手道谢,谭德贵向贵宾介绍了皮影戏的表演方法,安德烈耶夫团长说要把他们的表演经验带到莫斯科去。
甬道西面的舞台上,不久前才从莫斯科归来的十二位女演员,给贵宾们表演了傣族民间舞蹈“孔雀舞”,她们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青年联欢节上获得了金质奖章。
在中山堂前北京大学的舞圈里,学生们给苏联客人表演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刚排练的乌克兰民间舞蹈“乌秋斯基”。学生们还给三位苏联专家戴上花环,热情地邀请他们跳交谊舞。不久,两个埃及专家也挤进舞圈,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
十时许,今年“五四”就在这里给伏罗希洛夫主席演出过的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今天又给苏联贵宾们演出了中国民间歌舞
“小放牛”。苏联专家顾恰瓦和巴里?夫观看了根据契呵夫的短篇小说“变色龙”改编的木偶剧“石龙子”后连声称赞,说是契呵夫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完全表现出来了。在来今雨轩北面的演出场上,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其他苏联贵宾,还观看了由苏联专家列舍维奇帮助北京舞蹈学校排练过的“乌克兰舞”。
充满了欢乐与兄弟友谊的晚会一直进行到夜间十一时。(附图片)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苏联贵宾们在彭真市长陪同下进入五彩缤纷的中山公园
本报记者 高粮摄

苏联代表团在京访问游览
新华社9日讯 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今天分别访问了中国各有关团体,会晤了中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代表团团长、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由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陪同,在今天下午访问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等热情地接待了苏联贵宾,并且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盛况。安德烈耶夫团长今天还参观了北京市中苏友协文化馆和西单街头的中苏友好画廊。
代表团团员、苏联铁路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切烈德尼钦科今天下午先后会见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和中国铁路工会负责人王志杰、萧洪启;代表团的三位女团员沃尔科娃、安德烈耶娃和布尔金娜,今天下午访问了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和康克清;全苏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古比雪夫州委员会书记科兹洛夫斯基到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访问了胡克实;塔吉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乌玛罗夫到中国科学院同副院长吴有训、张劲夫和中国科学家进行了座谈;苏联亚洲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诺夫哥罗德斯基访问了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老布尔什维克、国内战争参加者基斯连科应聂荣臻元帅的邀请共进了晚餐。作曲家穆拉德里到中国音乐家协会会见了中国音乐家吕骥、马可和瞿希贤,并且到劳动人民文化宫的露天书市参加售卖工作。
今天上午,代表团全体由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陪同游览了故宫。

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1958年建设公债条例
新华社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三次会议在6日上午举行。
会议在听了周恩来总理和财政部副部长吴波的说明后,经过讨论,通过了“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这个条例规定1958年的公债总额为六亿三千万元,从明年1月份开始发行;公债利息在偿还本金时一次付给,不计复利。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人事局局长章夷白的说明后,通过了“县级以上人民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条例”。
会议还通过了几项任免案。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改进财政管理体制等六项规定草案
新华社讯 国务院8日下午举行了第六十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改进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改进工业管理体制的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改进商业管理体制的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个体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企业、事业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会议决定将这些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我劳动人民代表团谒列宁斯大林陵墓
我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在莫斯科参观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应邀到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的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和其他各国劳动人民代表团,9日上午拜谒了列宁斯大林陵墓,并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8日在副团长叶剑英元帅率领下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内列宁曾经工作和居住过的房间和会议室。代表团还参观了宫内的兵器陈列室。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9日参观了苏联农业和工业展览会。展览会宣传处处长斯科布金代表展览会欢迎中国客人,并且向代表团赠送了纪念章和关于展览会的图片。副团长叶剑英元帅代表全体团员向斯科布金致谢,并且献了礼物——徐悲鸿画的“奔马”。接着,代表团详细参观了农、工业的陈列馆。团员们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科学馆内陈列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复制品。

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
首都五百万人次参加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
新华社8日讯 首都四百多万人民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中,普遍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
在节日里,全市有五百多万人次参加了庆祝活动。其中,机关、工矿、学校、商店、农业生产合作社、街道,举行了六千多次庆祝会和报告会,有三百多万人次参加了这些活动。各种大小的联欢活动有四百多次,各种大型和小型的展览会有七百多个,放映庆祝十月革命的电影有一千多场,参加这些活动的人数也有二百多万人次。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重大意义,已经在首都人民中达到了家喻户晓。许多工人听到报告以后说,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是经过艰苦奋斗的,当时的斗争,比我们艰苦得多,生活也比我们坏,现在,我们有苏联的先进经验可以学习,生活也增长得很快,如果不勤俭建国,太不应该了。许多工厂的工人在庆祝大会上就提出开展劳动竞赛,来创造新的成绩。北京有线电厂工人开展了“做好一件事”运动,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在郊区农村里,许多地方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昌平区三十万农民中,大约有二十五万人参加了庆祝会、报告会、讨论会、参观介绍苏联的展览会。农民们参加庆祝活动以后,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街道胡同中,庆祝活动也广泛进行。东单区有八十多报告员向街道居民作了一百七十九次报告,许多街道上的家庭妇女、老年人绝大多数听到了报告。
苏联放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消息,更加鼓舞了节日的人们。许多高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听到广播电台广播这个消息以后,大声欢呼,跳跃起来,把帽子抛到空中,热烈鼓掌。清华大学土木系的学生们说:十月革命阿芙乐尔巡洋舰一声炮响,引起了世界人类历史的改变,今天发射这个人造卫星不仅是地球,而且给月球带来变革。
许多人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时,都指出:这是苏联在科学技术上轰动世界的辉煌成就,它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前进。许多人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表示要更加努力向苏联学习。
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专家们和在中国留学的苏联学生,都被人们接二连三地邀请参加庆祝活动。苏联友人们都应邀在庆祝会上作了介绍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生活的报告,许多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的代表,也纷纷讲话感谢苏联无私的帮助我国建设。北京农业大学的苏联专家鲁宾、布?里席柯夫正在外地考察,接到学校邀请,赶回学校参加庆祝会,接受学校师生赠给他们的一面锦旗,旗上写着:“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世长存。”

在11月7日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上,毛主席同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在一起。 (本报莫斯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