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团结就是力量
本报评论员
美国曾经企图利用联合国大会来进行对叙利亚的诬蔑宣传,但是和美国所希望的相反,联合国大会成了阿拉伯国家一致谴责美国对叙利亚的侵略行为的讲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显示出了强大的力量,使得美国侵略者处于很难招架的窘境。
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7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强烈地谴责了杜勒斯在大会上对叙利亚的诬蔑。比塔尔有力地揭露了美国为了使叙利亚屈从于美国而施加的经济上、财政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压力,并且指出美国的政策是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比塔尔一针见血地指出,杜勒斯害怕阿拉伯的解放和团结;而美国散布硬说叙利亚威胁别人的谰言,是企图用这样一种说法来使美国对叙利亚的仇视和威胁行动成为合法。比塔尔重申,叙利亚所奉行的是和平中立的政策。
在此以前,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在3日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的时候,特别谈到对叙利亚的侵略的问题。法齐严正地指出,叙利亚加强自己的国防,完全是它有权做的事情。他宣布,叙利亚是埃及的盟国,是埃及的骨肉。埃及决不允许侵略者损伤叙利亚的一个手指尖或者一根头发,它将同叙利亚坚定地站在一起。
同一天,伊拉克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沙班达尔,也在大会上谴责殖民主义者用所谓反对“共产党渗透活动”作为他们的罪恶企图的借口。
特别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沙特阿拉伯国务大臣舒凯里2日发表的演说。舒凯里在全面抨击西方殖民主义对中东的侵略的时候,驳斥了美国对叙利亚的污蔑,并且强烈谴责对叙利亚内政的干涉,反对美国提出的讨论叙利亚局势的无理要求。
舒凯里的发言受到了普遍的重视,认为这是继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访问叙利亚以后,说明阿拉伯团结正在加强的又一个迹象。大家知道,在英、法、以色列侵略埃及失败以后,美国一直在宣传沙特阿拉伯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且露骨地破坏沙特阿拉伯同埃及、叙利亚的关系,以达到分裂阿拉伯世界的目的。因此,沙特阿拉伯同埃及、叙利亚关系的改善,阿拉伯国家团结的加强,使得美国十分不安。美国企图把沙特阿拉伯对叙利亚的支持,说成仅仅是一种维护阿拉伯团结的姿态。
但是,10月5日,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表声明,正式否认沙特阿拉伯已经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个声明进一步消除了沙特阿拉伯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使得阿拉伯团结进一步增强。同时,这个声明也是对于美国的分而治之的殖民主义政策的沉重打击。沙特阿拉伯这种有利于阿拉伯团结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
面对着这种情况,美国在表面上不能不有所收敛。反对叙利亚的叫嚣声逐渐低沉下来了。但是艾森豪威尔在3日说,美国还要进一步看一看叙利亚局势的“演变”,并且表示不同意舒凯里的意见,认为叙利亚的局势不是内政,而是美国可以干涉的事情,虽然他把这种干涉称之为“关心”。艾森豪威尔并且表示,美国将在军事、经济方面同“别人”合作来进行干涉。可见,美国对叙利亚的侵略阴谋并没有放弃。它不过是在观风察色,待机而动罢了。
因此,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仍然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特别要加强团结,严防美国挑拨破坏的阴谋。团结就是力量。这种力量已经在联合国大会上压倒了美国的好战叫嚣,也将粉碎美国对中东国家的任何侵略阴谋。

叙外长在联大抨击杜勒斯颠倒黑白
揭穿美国干涉中东的真相
叙总理指责有人歪曲叙苏关系
据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7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说,在强大的阿拉伯民族团结面前,西方国家要孤立叙利亚的企图是不能得逞的。
比塔尔针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一般辩论刚开始时所发表的颠倒黑白的演说,揭穿了美国露骨地干涉中东局势的真相。他说,美国是在中东的主要行动者,它正在设法填补欧洲殖民主义力量的“真空”。美国采取了颠覆活动、挑衅、军事示威、在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等行动对叙利亚进行威胁。比塔尔指出,美国是企图这样来迫使叙利亚放弃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的。比塔尔重申了叙利亚不参加军事集团的中立政策和维护自己独立和主权的意志。
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塔拉巴诺夫发言谈到中东问题时,谴责美国积极发动对叙利亚的进攻是因为叙利亚领导人不愿充当华盛顿的傀儡。他还指责西方国家阻挠裁军谈判取得进展的态度,并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关于就不使用核武器和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的建议。
据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英国广播公司7日晚间的电视节目中,重申叙利亚的积极中立政策,并且指责有些人歪曲叙利亚同苏联的关系。阿萨利说,苏联了解叙利亚,同叙利亚站在一起,并且把武器卖给它。如果美国也曾经这样做的话,叙利亚也就会把它的友谊给予美国。
阿萨利说:“我们并不是共产党人。我们十七个月来没有发生过政变或革命,没有换过政府。我们的政策和思想依然如故。”
阿萨利还说:“我们正在武装起来,但是我们武装的目的是要巩固我们的国防和抵抗以色列侵略。我们不打算把一个叙利亚基地给予东方或西方。我们曾为我们的独立付出过昂贵的代价,现在并不准备把基地给予任何人从而牺牲这种独立。”(附图片)
叙利亚的陆军部队 (新华社稿)

尼赫鲁主张发展中印日关系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日本和印度的外交政策的时候,承认两国有某些不同的地方,他认为这是自然的事。他说,印度承认了中国,但是它并不想影响日本的不承认中国的立场。他认为告诉别人怎么做是不礼貌的。
在昨天晚上的一次电视访问谈话中,尼赫鲁谈到了日本、中国和印度的关系问题。他说,这三个国家是亚洲主要大国,它们必须设法发展关系,因为它们所要做的事情将对亚洲以至对全世界发生影响。
他还在电视中谈到他不喜欢人们用“中立”这个名辞来谈论印度的外交政策,他认为“中立”是消极的,消极并不是一种美德。他说他是一个讲究行动的人,他希望印度是积极的,但是和平的。
尼赫鲁和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昨天的会谈中确定,10月8日他们将讨论两国间的一些具体问题,据说讨论将集中在日本和印度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和在联合国的活动等问题上。讨论中所达成的协议将在尼赫鲁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特别说明。

冲破国内外某些势力的阻挠
老挝双方军委会复会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军事联合委员会在休会了半年多以后,在10月7日复会。在此以前,双方的政治联合委员会已经在9月16日复会。
根据老挝双方在1956年8月5日达成的协议,双方在同年9月组成了政治和军事联合委员会,以负责研究双方在去年8月5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提出的各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双方在这项联合公报中提出了有待研究的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举行补充选举以及解决有关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政治、军事等问题。
在此以后,老挝双方在去年12月28日达成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以实现国家统一等重要协议。但是,由于老挝国内外某些势力的阻挠,尤其在英美法三国政府在今年4月16日分别把内容相同的干涉老挝内政的照会交给老挝政府之后,双方的会议即告中断。
今年8月8日,富马亲王在重新组成现任内阁以前发表的要求授权组阁的演说中,曾经表示要严格遵守双方签订的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的立场,并且表示将通过解决寮国战斗部队的问题来恢复老挝的统一。
在10月7日恢复的军事联合委员会的会议上,双方一般地交换了意见。下次会议预定在10月10日举行。

普利文接受组阁邀请
据新华社8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民主社会共和抵抗联盟领袖普利文7日上午接受了法国总统戈蒂请他设法结束政府危机的要求。
普利文是继社会党领袖摩勒组阁尝试失败之后应邀出面组阁的。法国政府危机已经持续了一个星期。
普利文表示,他将坚决主张一切资产阶级党派、从社会党人到保守派分子都能完全参加这个政府。他并且将建议各资产阶级政党停止内哄一年以达到下面四个目标: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修改宪法;平衡预算;实行财政改革。

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表声明
否认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叙总统电谢沙特国王支持叙利亚
新华社开罗电 沙特阿拉伯政府5日正式否认它已经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通过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馆发表的沙特阿拉伯政府声明说:“英国广播公司在评论中说沙特阿拉伯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事实上这是完全没有发生的事情。沙特阿拉伯政府没有接受任何国家的财政援助。沙特阿拉伯政府不认为这种态度会影响它同美国的友好关系。”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声明中说,它“相信所有阿拉伯人都希望在尊重阿拉伯人的领土完整的权利和不侵犯他们的独立的基础上同西方保持友好和密切的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 叙利亚官方10月7日宣布,最近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打电报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表示感谢沙特在联合国中对叙利亚的支持。
他的电报说,“您的代表在联合国的发言再一次证明陛下相信阿拉伯人的事业是正义的。”
沙特在回电中说:“我们的代表在联合国所作的只是你和所有的人都知道的我们的政策的一部分。我们要继续奉行我们的政策,直到所有的阿拉伯人都获得胜利。”

日本十万钢铁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以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八幡制铁公司、富士制铁公司、日本钢管公司和住友金属工业公司等四家大公司工会为主的十四家钢铁公司工会的十万工人,从今天上班时起一齐开始了第一次二十四小时的全面罢工,要求资方提高工资。
工会方面决定,如果第一次罢工还不能解决问题,四家大公司的工会将从11日起举行第二次四十八小时罢工,从17日起举行第三次四十八小时罢工。

印共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将着重讨论组织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7日在新德里开幕。据报纸消息,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组织问题。印度共产党在考虑根据它在最近的普选中和以后的时期中取得的经验,对党章中关于组织的部分作影响深远的修改。
中央委员会将讨论印度在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所面临的危机。会议将研究语言问题,最近在旁遮普和其他地方发生的语言运动也将加以讨论。中央委员会还将注意最近有各党派参加的献地运动会议以及党为了土地改革而在农民中进行的活动。印度新闻社说,这次会议是印度共产党去年4月在帕尔加特举行代表大会以来最重要的会议。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美国老牌同人报的真相
创刊迄今已达一百一十六年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一向在美国被认为是首屈一指的“新闻工作者同人报”。历年以来,这个报纸向垄断资本家卖身投靠、充当美国共和党的喉舌的事实,本来就是尽人皆知的。9月30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宣布接受美孚油公司大老板、鼎鼎有名的财阀美国驻英大使惠特尼的投资,老牌同人报的原形就更毕露无遗了。
“软些,活泼些”
1955年,“纽约先驱论坛报”起了内哄,奥格登·里德排挤了他的兄长怀特劳·里德,大权独揽,一身兼任社长、总编辑、发行人三个要职。奥格登·里德是耶鲁大学1949年的毕业生,挟着保险公司一笔二百二十五万美元的贷款,一上台就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手段,力图挽回老牌同人报的声势。他的口号就是:“软些,活泼些。”
在“软些,活泼些”的口号下,向来只刊登一些所谓“严肃”、“公正”消息的第一版,出现了耸人听闻的犯罪消息,曾经担任过新闻广告经纪人、流言蜚语的杂谈作家摇身一变成为该报重要人物。“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版面的确起了一些变化。
卖身投靠
在奥格登·里德的“改革”政策之下,连“纽约先驱论坛报”的十来名所谓老报人也站不住脚了,纷纷去职。其中也有被“纽约时报”挖去的。可是,老牌同人报的销数仍在继续跌落。1955年该报每日销数最高记录为三十八万七千二百七十六份,今年降至三十六万七千二百四十八份。星期刊的销数在1956年年初为五十九万六千三百零八份,今年同期降为五十七万六千四百八十八份。自从1946年以来,“纽约先驱论坛报”的销数下降了18%。
里德家族是在1872年接办“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从那时起,这个家族就按股份公司的方式改组该报,进一步向资本家卖身投靠。同时打出“严肃”、“独立”的旗号来迷惑公众,取得了所谓“新闻工作者同人报”的称号。
为了解决“纽约先驱论坛报”江河日下的危局,奥格登·里德除了向资本家摇尾乞怜以外,并无其他妙法。9月中旬,奥格登·里德专程前往伦敦,亲自向美孚油公司大老板、美国驻英大使惠特尼告急,索性把同人报的老招牌也掼掉了。
自欺欺人
据美联社报道,“纽约先驱论坛报”社长兼总编辑发表了惠特尼的声明。惠特尼说:“……我作为该报的股东之一,将不负责报纸的经营和社论的政策工作。报纸仍由社长和总编辑领导。”
惠特尼的说法完全是自欺欺人之谈。“时代周刊”9月23日发表的消息,狠狠地打了惠特尼一个耳光。“时代周刊”透露惠特尼向“纽约先驱论坛报”投资二百万美元,并说:“为了清醒地注视总编辑兼发行人里德领导下的编辑政策,‘纽约先驱论坛报’正在组织一个由商界领袖与共和党领袖为成员的顾问委员会。”
(乐山)

阿曼起义者发动反攻
一支英国部队全军覆灭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7日讯:据“东方报”报道,来自马纳马(巴林群岛)的消息说,阿曼起义部落在国内许多地区转入攻势。报纸指出,战斗结果,一支英国部队全军覆灭。起义者炸毁了规模巨大的武器库。
报纸说,起义者还俘掳了许多英国士兵。

南朝鲜在野党派抗议美军乱杀人
据新华社平壤电 南朝鲜的合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国会在野党议员组织“国民主权拥护斗争委员会”委员长、李承晚政府前国务总理张泽相7日就美军不断在南朝鲜干出杀人罪行的这一情况向侵占南朝鲜的美国第八军军长德克尔提出严重抗议。
南朝鲜民主党最高委员赵炳玉也在10月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第八军,应该采取特别措施,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的全国文化团体总联合会在10月5日举行的第六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也通过提案,要求德克尔采取措施,制止美军枪杀朝鲜人。
汉城的报纸7日揭露,自从1953年7月朝鲜战争停止以来,在南朝鲜已经发生了一百五十八件侵朝美国军人开枪打人的事件,其中七十件造成死亡,今年以来发生的三十一件美军开枪事件中,有十三人死亡,五十一人受伤。在过去一个星期中,美国军人共打死五个南朝鲜人,另外还打伤了三人。
“东亚日报”说,南朝鲜人民对美军暴行的愤慨情绪已到达了爆炸点。“朝鲜日报”认为,美军任意枪杀南朝鲜人的行为似乎是由于肤色差异而到了践踏人类生命的地步。

美水兵在香港酗酒闹事 湾仔附近变成恐怖世界
据新华社香港8日电 美国水兵不断在香港酗酒闹事,扰乱香港社会秩序和居民安宁。
7日清晨,四个醉酒的美国水兵在香港湾仔海旁互相颠扑追逐,推倒小贩,当街解裤小便,并踢开鹅颈桥东区消防局的后门高声叫骂,在当地憩息的居民被迫纷纷走避。
香港报纸登载的消息表明,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水兵酗酒闹事骚扰居民的事件正在不断增加。
香港报纸报道,近年来在湾仔分域街有了一个美军专用码头以后,这个原是当地居民憩息的场所已经变成一个恐怖区域。入夜,吃醉了酒的美国水兵成群结队,在附近街头东倒西歪地游荡,高声地乱叫乱唱,辱骂途人,甚至殴打行人和调戏妇女,许多单身女子晚上都不敢路过这附近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