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在政法战线上还有严重的斗争
目前政法战线上反右派的斗争,虽然已经有巨大的收获,但是斗争的任务还是严重的。
政法战线上的斗争本来是阶级斗争最尖锐最集中的部分。阶级的根本利益和阶级间的相互关系,都突出地表现在政治和法律上面。在目前过渡时期中,仍然存在着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资本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的斗争。目前政法战线上的斗争恰恰是这种斗争的突出表现。
人们知道,在国家没有消亡以前,任何阶级掌握政权都需要依靠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工具,问题是要看它们为谁服务。现在我国各级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作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构的重要部分,它们的任务就在于维护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的安全,制裁少数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这些部门必须掌握在忠于劳动人民利益的坚定的革命干部手里,必须保持纯洁。这是不能动摇的原则。可是,目前在我们国家政权的这些要害部门中,却潜伏着不少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他们利用人民的政法机关的某些职位,作为他们发动对无产阶级进攻的阵地。他们暗中勾结,许愿封官,准备赶走共产党员,另外搞一个“局面”。这是多么尖锐的斗争!
这些右派分子,一般地虽然并没有占据政法部门的重要的领导工作岗位,但是他们却分布得相当深而且广,他们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流毒和实际的危害十分严重。在北京、广州等地都发现有的右派分子充当了地方人民法院的审判员,公然为反革命分子开脱罪责;有的对反革命罪犯采取重罪轻判的方法,使该判死刑的只判了很轻的徒刑。
根据已经揭露出来的材料,这些右派分子大都是老于世故,在旧的反动政权机关中混了很久的人。他们懂得政法工作部门的重要性。他们当中有的曾经为反动统治阶级掌管了政权的要害部门。如果不是人民革命的胜利,他们决不肯放弃他们压迫人民的武器。现在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仍然要想尽一切办法,钻到我们人民民主政权的要害部门中来,伺隙窃取国家权力,作为他们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武器。
的确,政法工作由谁来领导,是有关我们的国家政权的实质问题,是我们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政法战线上的右派分子向无产阶级专政制度和党的领导进行恶毒的攻击,这当然不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像他们所胡说的那样“没有法律”,而是因为我们的法律不合资产阶级右派的口味。我们社会主义的立法,在根本原则上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立法,正如南辕北辙,背道而驰。我们的立法处处要使“专政的武器”拿在劳动人民手里;要使“专政的锋芒”对准革命的敌人。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却一心只想将这种武器抢到他们手里,把“专政的锋芒”对着人民。这就是说,他们想实行“复辟”,他们要“变天”,要使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的国家变质。这难道是我们能够容忍的吗?
但是我们的一部分政法工作人员却有严重的右倾思想。他们根本忽视了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以为阶级斗争已经停止了。有的人甚至宣扬“法律没有什么阶级性”的右派言论。他们有相当浓厚的旧法观点,长期地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对于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政策缺乏认真研究,对于大规模群众运动中的革命法制的经验没有虚心学习,分不清社会主义法制和资本主义法制的界限。他们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站不稳无产阶级的立场,有的逐渐地不知不觉地离开了这个立场,甚至投到与资产阶级右派相同的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立场上去。这些严重的右倾思想对于政法战线上的反右派斗争的深入开展有极大的妨碍。如果不改变这种情况,反右派斗争在政法战线上就不能彻底进行;而这个斗争如果不能彻底进行,政法工作部门今后整顿作风、改进工作等等一系列问题也就很难解决得好。目前情况和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
为了把政法战线上的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取得全胜,应该把右派分子在政治法律方面同我们的根本分歧点都摆出来,展开全面的大辩论。
现在政法战线上的右派分子,极力攻击我们党对于政法工作的领导,并且完全抹杀了八年来政法工作的成绩。这毫不奇怪,因为右派分子的立场同我们的立场是根本对立的。只要看政法界的右派分子公然主张“对反革命分子也要实行民主”,就可见他们的本来面目了。显然,他们所盼望的政治,是恢复封建地主官僚资产阶级的绝对自由、保护资本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的政治;他们所需要的法律,是保护反革命分子为非作歹的法律。正是因为这样,右派分子对于我国人民的法制就表示极端的仇视,就企图根本否定人民立法的成绩。
解放八年来,我们的国家制定了各种法律四千零七十二件。如果把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我国人民法制工作划时期的标志,那末,在这以前,就已经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根据这个纲领而制定的惩治反革命条例、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工会法、土地改革法、婚姻法等单行法规三千四百五十二件;在宪法公布以后,又按照宪法而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人民警察条例、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劳动保护条例等单行法规六百二十件。我们有这许多法律,为什么右派说我们没有法?这是因为,右派所需要的法和我们所需要的法是根本不同的。他们要的是保护反革命的法,是反对人民民主专政和反对社会主义的法;而我们的这些法规却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法制的基本精神,完全符合于我国最大多数人民的最高利益。
毫无疑义,我国人民的法制工作与过去任何时期的反动立法工作都有根本的不同。我们的法制是社会主义的法制。这只有在无产阶级和它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实现。不管右派分子怎样攻击共产党的领导,要共产党“下台”,好让他们“上台”;但是,我国人民决不能允许他们再“上台”了。人民所拥护的正是右派分子所攻击的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只有共产党真正代表了我国人民的意志,按照实际的需要和可能的条件,适时地制定了各项法律条例,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
右派分子为了抗拒我们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还提出了所谓“司法独立”、“审判独立”等口号,企图把司法系统同人民民主专政对立起来。他们说,如果不让司法独立就是违反宪法。其实,我国现行的司法审判等制度是完全符合宪法的;倒是右派分子要在我国搬用西方资产阶级国家的所谓“三权分立”的做法,这才是真正的违反宪法。右派分子自以为只有他们懂得法律,他们自称“专家”,并且公然说,“现在谁够条件就由谁来干。”事实证明,他们除了死守住反人民的旧法观点以外,对于人民的法律根本无知。
有的右派分子声称他并不企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而仅仅认为对于旧法学和旧法人员不应该“一棍子打死”。他们极力要为旧法“招魂”,并且企图使新法和旧法调和。但是两个根本对立的法制体系怎么能够捏在一起呢?我们对于反动的旧法的态度是决不能调和的。作为反动统治工具的旧法制,人民在伟大的革命行动中,在推翻反动统治的同时,已经把它“一棍子打死”了,这是完全应该的;只有旧法人员可以经过改造,适当地加以使用,这和旧法是不相干的。我们过去进行的司法改革,就是为了这样的目的。旧法人员只有在彻底地批判和否定自己的旧法思想之后,才有可能为人民的政治法律工作效力。
我们共产党人对于政法工作是一贯重视的。因为我们了解,在一定的社会经济的基础上,必然要有与这个基础相适应的政治法律的上层建筑;而且,政治法律等上层建筑又必定要积极地为它的基础服务。现在,我国人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我们的政治法律工作应该发挥它的积极的能动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政治法律制度,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其他一切劳动人民所必需的上层建筑。它同旧社会的政治法律制度不能并存,正如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同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经济基础不能并存一样。但是,我们现在的政治法律制度还经常受到旧法观点的攻击,这在实质上就是封建地主官僚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右派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一种进攻。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政法战线上彻底地打败这个进攻。我们要使一切右派分子在政治上完全孤立和失败,在思想上完全解除武装。
摆在政法工作部门的全体同志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场严重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不但要彻底地驳倒和斗倒政法战线的右派分子,而且要全面地树立和巩固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法制,使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获得充分的保障。

为什么有百利而无一害?
丰收、高产、余粮地区农民辩论粮食统购统销
本报讯 粮食统购统销对丰收、高产和余粮地区有没有好处?最近,山西的康蜀村、江苏的松江县、吉林的英额布乡山头农业社等地干部和群众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大辩论。他们列举许多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地主、富农和某些富裕中农所谓粮食统购统销对这些地区“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谬论;同时,纠正了部分群众的糊涂观念。
山西永济县康蜀村历年来是个余粮村,全村一百八十一户。自1953年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来,每年都能出卖余粮十四万多斤。今年春天,当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猖狂进攻的时候,有些不法地主、富农和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中农,也乘机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开火。他们说:统购统销政策对缺粮社、缺粮农民好,对余粮农民、余粮社有百害而无一利。
实际情况究竟怎么样呢?光明农业社康蜀村党小组领导群众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大辩论。
康蜀村虽然每年卖给国家十四万多斤粮食,但是不是家家都有余粮呢?不是的。全村一百八十一户中,就有六十七户过去经常吃斗头,卖青苗,甚至还有讨饭的。同时,还有八十一户是自足户,遇到天灾人祸,也要吃斗头、受剥削。真正年年有余粮的只有三十三户。在辩论中,许多农民回忆了解放前的悲惨情景,用亲身实例反驳“统购统销对余粮村是有百害而没一利”的反动言论。景旺旺说:“解放前我也是余粮村的人,可是我家经常缺吃少穿,拉棍讨饭;粮食统购统销以后,我家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分的粮食不但够吃,而且还有余”。李树林说:“阎匪统治时,我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年,麦都扬过了花,我借不到一点粮食,后来只得把能打四、五石麦的四亩地,以三石二斗的价卖给了地主。那时倒没实行统购统销,我的生活为啥这样苦呢?”六十五岁的李三娃说:“1945年我借了一石粮食,麦后就还了三石。在座的贫苦农民,过去谁没吃过高利贷的苦呢?”
介恒敬、李丰年等又从另一方面来说明统购统销对余粮村的好处。李丰年说:“咱村是个人少地多的村子,以前谁家的地能年年上到粪。统购统销以后,国家供给咱们化学肥料,帮助咱们的粮食产量由1953年亩产一百四十四斤,提高到今年亩产一百九十斤。这怎能说统购统销对咱余粮村没有好处呢?”介明义说:“要没有工人制造化学肥料,咱们把那些地翻个个儿,也打不下一百九十多斤粮食。”李丰满说:“今年国家供给咱村两万六千多斤肥料,支援咱们增产;可是轮到咱们卖余粮的时候,为什么能反说工人对咱们没支援,统购统销对咱余粮村没好处呢?”
更多的人用具体事实说明了统购统销政策和实现合作化给余粮村农民生活带来的幸福景象。解放前,全村有一半以上贫苦农民扛长工、吃租子、受剥削;现在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解放前,全村只有李遇合一家有热水瓶;现在差不多家家都有了。解放前,只有地主、富农才能穿细布、盖花被;现在贫苦农民也穿上了细布衣服,盖上了贡呢被子,铺上了太平洋床单。解放前,只有地主、富农家的子弟才能上学校,现在贫苦农民的儿女也上了学。仅上中学的,现在全村就有十五人,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还多。
事实教育了康蜀村的农民,很多人异口同声地说:统购统销对我们余粮村不是有百害无一利,而是有百利无一害。我们坚决拥护统购统销政策。
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对高产地区好不好?这个问题,曾经在中共江苏省松江县、乡委委员扩大会议上,引起过一场争论。问题开始是由亭新乡的一些干部提出的。他们说:松江是粮食高产地区,反正粮食多,不实行统购统销,也不会饿肚皮,实行了统购统销,只是对缺粮地区有利。在讨论中,多数人都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国家对粮食实行统购统销,就能保证人人有饭吃,这不只是对缺粮地区有利,对全国各个地区都有利。天马乡有些干部说:我们眼睛只看统购统销是否对松江有利,那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你说松江农民不会饿肚皮,别的地区老百姓饿肚皮怎么办?全国六亿人民都要吃饭,在粮食上就得互相支持。松江种粮地区不卖粮,浦东种棉地区就没有吃,如果浦东种棉地区也不卖棉,或者把棉田改成了粮田,我们也就没有衣服穿。种谷吃谷,总不能种谷穿谷。谈到这里,又有人摆出具体事实说明在种粮地区、高产地区不实行统购统销,同样会饿肚皮。大星社支部书记林明发说:“高产地区未必年年高产,余粮地区也不一定年年丰收。我们大星社也是在高产地区,但在解放前的大水年成,却有多数人饿着肚皮。1954年也受到水灾,因为实行了统购统销,国家贯彻以丰补歉方针,我们买进十二万斤口粮,才没有挨饿。”古松乡红星社干部并补充说明,同在高产地区、余粮地区也有余粮社、缺粮社之分,同在一个高产社、余粮社也有余粮户、缺粮户之分,没有统购统销来进行余缺调剂,高产、余粮地区仍旧会有多数人吃不饱。
经过辩论,大家基本上搞通了统购统销对任何地区都有利的道理。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会议又采取正面回忆对比的办法,算清统购统销以来的三笔大账:粮价合理账、避免高利剥削账、物价稳定账。许多小组在讨论算账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粮食统购统销,不只是几斤粮食的出出进进问题,而且是关连着农民走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一家富,万户贫’的资本主义道路的大问题。”
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不但对城市和灾区人民有好处,对丰收地区农民也有好处,吉林通化县英额布乡山头农业社的社员用亲身感受说明了这个问题。
在辩论粮食统购统销问题的会上,山头社的许多社员都回忆起过去的日子。解放前,他们从春天种地时候起就盼望秋天丰收,想多打些粮食多卖几个钱,可是这种愿望总也没有实现。1936年,山头这个地方庄稼大丰收,挂锄的时候市场的苞米每石卖二十二元,农民很高兴,都在盘算着秋后卖了粮添点棉衣。谁知道庄稼上场的时候,粮价忽然落了,苞米由二十二元一石落到六元一石,因为农民急等用钱还债、做棉衣,只好忍痛低价卖粮。可是到第二年种地的时候,粮食又涨到二十多元一石,里外一翻个,穷了农民,富了粮贩子和地主、富农。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社员们说:粮价秋低春高的现象再也没有了,无论是粮食丰收、歉收,粮价始终平稳,再不怕“丰收粮食不值钱”了。
山头社的农民们还谈到粮食统购统销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树立了节约的风气,克服了损失浪费。过去山头这个地方的农民吃用粮食没有计划,丰收年就拿粮食泡粉子,喂鸡鸭,随便糟蹋;现在吃粮有定量,谁也不能胡乱糟蹋了。

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节
解放军即将展开纪念活动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向全军发出关于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通知。
通知说,全军应把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活动当作社会主义教育的一部分,着重向士兵讲解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苏联建设的成就,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苏联在各方面对我国的无私援助,中苏两国人民团结的重要意义等,并用生动、具体的事实驳斥右派分子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谬论。
通知要求各部队除积极参加各地举行的各种纪念活动外,还应在节日前后举行纪念会、报告会或讨论会,由部队首长分别在这些会上作报告。部队报刊从10月下旬起应有计划地介绍十月革命的历史和苏联建设的伟大成就,发表一些到苏联参观、访问或学习过的同志写的文章,连续报道部队各种纪念活动的情况。部队文工团应演出一些有关苏联的节目。各单位俱乐部还可运用放映电影、幻灯、收听广播、举办图片展览、出墙报等群众性的方式,广泛展开活动。
据新华社8日讯 为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到来,我国的电影、艺术和出版等部门正在积极筹备各项庆祝活动。
文化部决定,从11月7日起,将举办一个我国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苏联电影周”。在电影周期间,全国二十七个城市同时上映“革命的前奏”、“保尔·柯察金”、“仇恨的旋风”、“坚守要塞”、
“天职”和“动画集锦”等苏联影片。我国各民族观众将再一次从银幕上看到苏联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生活,苏联人民的崇高品质和苏联电影艺术的光辉成就。
戏剧界目前正在紧张排练苏联剧目,作为对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献礼。一些最有名的剧团,准备在11月初分别在首都演出“革命的风浪”、“带枪的人”、“玛申卡”、“远方”和“决裂”等苏联名剧。音乐团体准备在节日期间举行盛大的音乐会。
有数十种纪念十月革命节的内容丰富的出版物正在赶印。有些读物在十月中旬就可与读者见面。现在,人民出版社正准备出版“列宁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十月革命纪念文集”等关于论述十月革命性质和对中国革命影响的书籍。同时,这个出版社还准备出版的关于记载中苏友谊关系和介绍苏联的书籍有,“中苏友谊史”、“永恒的友谊——伏罗希洛夫访问中国文集”、“参加十月革命的中国老工人回忆录”、“苏联”和“学习苏联勤俭建国的精神”等。人民文学出版社还要出版关于苏联文学艺术方面的名著,如“铁流”、“毁灭”、“恰巴耶夫”(旧译名“夏伯阳”)、“苦难的历程”(一、二卷)、“来自穷乡僻壤的人们”、“静静的顿河”(三、四卷)、“教育诗”(一、二卷)和马雅可夫斯基的“列宁”(诗)等。此外,人民美术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以及财经、人民体育、科学普及等出版社也都要出版有关纪念十月革命节的书刊、专号和宣传画等。
为了适应以上出版计划,新华书店总店对于发行工作已经作了布置。

北京看到了人造卫星
卫星今晨将再过北京
新华社8日讯 北京天文馆昨晚组织了对人造卫星的观察。
按照苏联科学家计算出来的人造卫星昨夜经过北京上空的时间——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四十九分,几十个观察人员利用各种口径不同的天文望远镜和测风经纬仪进行了观察。有两个人各在测风经纬仪中看到有一颗星从南往北飞去,经过天顶附近,这颗星的光度很弱,速度比一般流星慢。
天文馆馆长陈遵妫和天文馆其他专家根据观察者看到的情况进行了仔细的研究,陈遵妫认为两个人看到的那颗星,就是人造地球卫星。
昨天晚上,北京新华社强力收讯电台从二十二时三十六分开始,在二○,○○五兆赫收听到人造卫星发出的无线电讯号,到二十二时四十六分,声音减弱,改用四○,○○二兆赫收听,此后到二十二时五十一分之间,收到的讯号声音很强,二十二时五十一分以后,逐渐减弱以至消失。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广播,苏联人造卫星将在北京时间8日二十二点四十九分经过兰州,9日七点十二分经过北京。
经过中国时,卫星运行方向是:
8日二十二点四十四分由缅甸的仰光飞来,于二十二点四十九分到达兰州,随后向东北飞去,于二十二点五十六分到达苏联的鄂霍次克。
9日七点九分由蒙古的乌兰巴托飞来,于七点十二分到达北京,随后向东南方向飞去,于七点三十五分到达澳大利亚的悉尼。
新华社8日讯 国内各地屡次收听到苏联人造地球卫星上发出的无线电讯号。
杭州气象台昨天下午陆续收到六次讯号,每次讯号相隔的时间,大致与人造卫星绕地球一周的时间相同。
重庆市电信局的收讯台和重庆日报收报台,今天上午八时五十分都收听到了人造卫星上所发出的特别强烈的讯号。这种强烈的讯号,是重庆市电信局收讯台从6日以来收听到的六次讯号中最强烈的一次。
沈阳、天津、郑州、南京、广州等地,连日来也都陆续收听到了讯号。(附图片)
左上图:这是人造卫星的图样,左下是地球。 新华社稿
左下图:当人造卫星经过北京时,天文馆的同志正在进行观察。
本报记者 纳一摄

文化艺术部门全面进行筹备工作
科普决定广泛介绍苏联科学成就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将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一次广泛的介绍苏联科学技术成就的宣传活动。宣传的主要内容是介绍苏联四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上的重大成就,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性,以及苏联对我国全面的、巨大的、真诚无私的援助。
全国科普在最近发出了通知,通知说,向广大人民介绍苏联建国四十年来的辉煌成绩和科学技术上的成就,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宣传任务。通过这次宣传,有力地反击资产阶级右派诬蔑苏联、破坏中苏团结的荒谬言论,使广大群众确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和建设的经验,把我国尽快地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
目前,全国科普正在赶印和向各地寄发大批宣传资料。其中包括同中苏友协总会共同编辑的“伟大的苏联四十年”、“伟大的中苏友谊”、“苏联的工业建设”、“苏联的农业”、“苏联的科学”、“苏联的文教事业”等六种图片、画册,以及文字宣传资料三十多篇。另外,中国幻灯公司正在根据展览图片内容赶制幻灯片,供应各地。
现在,科普地方组织也都在积极筹备宣传活动,浙江、陕西分会已分别通知省内各级组织,通过讲演、展览、电影、幻灯、黑板报、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人民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