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新的高度
——郑凤荣跳过了1.73公尺
本报记者 艾铁民 施毓忠
7日下午四点多钟,田径运动会主席台上的扩音器里传出了引人注意的消息:“郑凤荣跳高就要开始了”。
这时,看台上的观众都挤到西南角上来了,他们想距离郑凤荣的跳高地点更近一些,看得更清楚一些。看台上,挤得水泄不通。人们都在交头接耳:“昨天只跳过了一公尺六十八公分,这次她是否能打破她在柏林创造的一公尺七十二公分的纪录呢?”观众在关心着,运动员们、指导们和裁判们也在关心着。
快到五点了。郑凤荣脱了外面的运动衣,试了几次步点以后,跳高比赛就开始了。看台上和场内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一阵掌声,是企望,也是鼓励。
一公尺五十五公分的起跳高度,她毫不费力地一跃而过。横竿不断地向上升,一公尺六十公分、一公尺六十五公分、直到一公尺七十公分,她都跳过去了。当她跳过一公尺七十公分的时候,横竿被她的身体触动,颤动了几下,人们的心里立刻紧张起来。“下一个高度该升几公分呢?”大家焦急地等待着。当报分台上传出了一公尺七十三公分时,又爆发了一阵雷鸣似的掌声。同时,所有的人都紧张地、关心着新成绩的出现。在这个新的高度面前,郑凤荣第一次试跳失败了。但是,她的轻松愉快的神情给观众们增加了信心。休息片刻以后,只见郑凤荣走到她早已量好的起跑地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两臂摆动,开始了非常轻松自然的七步助跑,忽然她的步子越来越快,到了沙坑前一跃而起,当人们定神看时,郑凤荣已经跳过了这个动人心魄的高度。这时,看台上的观众有的跳起来,有的喊叫着。参加这次大会的跳高运动员傅雪雁、李大培等都立刻跑过来和她握手祝贺。苏联跳高运动员弗·西特金也和她握手祝贺。她被祝贺的人群包围起来。
一公尺七十三公分跳过去了。裁判员和她商量把下一高度放在一公尺七十七公分上(高出世界纪录一公分),郑凤荣谦虚地说:“我跳不过去,低一点吧!”裁判员仍然让她试试,她同意了。
横竿升到了一公尺七十七公分。观众都屏住了气,期待着更好的成绩的来临。一次、两次、三次,没有成功。
但是,从今天跳的情况来看,人们相信,只要郑凤荣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她是有可能跳过一公尺七十七公分这个高度的。
一公尺七十三公分,这是一个新的高度,它不仅代表着我国女子跳高的新成绩,而且表明我国女子跳高的成绩更加接近了世界的纪录。
人们期待着我国优秀的跳高运动员奔向更新的高度。(附图片)
图为郑凤荣在跳越1.73公尺时的姿态。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田径运动会第二天出现优异成绩
郑凤荣再创女子跳高新纪录
本报南京7日电 全国田径运动会的第二天,共进行了二十项决赛。在今天下午的男子甲组跳高决赛中,苏联跳高运动员弗·西特金也参加了表演。
女子甲组八十公尺低栏决赛引起了全场的注视。参加比赛的有辽宁省的刘玉英、内蒙古的刘正和广西的文蕴珍等五人。刘玉英和刘正今年9月在布加勒斯特都曾创造了十一秒二的优异成绩。文蕴珍是十一秒五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在这次比赛中究竟谁夺走金牌?这是很难预料的。枪声一响,五名运动员齐飞;广西的文蕴珍一马当先,刘正跑在第二,刘玉英第三,一直到终点,还是这个顺序。文蕴珍和刘正的成绩是十一秒六,达到运动健将标准;刘玉英的成绩只有十一秒八。
男子乙组一万公尺决赛也是一个紧张而精彩的项目,二十三名运动员逐鹿场上,在新乡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河南运动员霍天顺,在前十几圈一直领先,由于他的经验不够,在最后一圈时被天津的赵宝荣和解放军的黄志勇赶过去了。他们三个人的成绩都超过三十二分二十秒,达到了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上海女运动员柯细英跑跳都行。她今天以十三秒和五公尺三十四公分的成绩分别取得女子乙组一百公尺和跳远的第一名。
运动健将李忠林和周连立分别以五十秒八和十五秒一的成绩取得男子甲组四百公尺和一百一十公尺高栏的第一名,但他们的成绩都没有打破他们自己保持的全国最高纪录。
今天下午举行的男子甲组跳高决赛,江西李大培取得了第一,他的成绩是一公尺八十五公分。
苏联跳高运动员弗·西特金参加了表演,他的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另外,冼少梅、刘兴玉、姜玉民分别获得女子甲组铅球、跳远、一百公尺决赛的第一名。万吕柏和郑仁强分别获得男子甲组五千公尺、铅球决赛的第一名。四川女运动员刘兴玉的跳远成绩是五公尺四十三公分,和全国最高纪录只差二公分。
山东的郑凤荣在今天最后举行的女子五项全能之一的跳高比赛中,她跳过了一公尺七十三公分。这个成绩打破了她一个月前在柏林创造的一公尺七十二公分的纪录,再有三公分就和世界最高纪录相等了。
   (铁民、毓忠)

五台山体育场一瞥
登上南京五台山,一块被山峦环抱的盆地首先映入人们的眼帘,这就是五台山体育场的大型田径场。田径场的四周环绕着标准的四百公尺跑道,中间是一片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场内有全套的田径运动设备,包括三千公尺障碍赛跑用的水池等。依山坡的水泥石看台,可以容纳五万名观众。全国田径运动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五台山体育场是利用天然山势建筑成的,总共占地十万多平方公尺。除了大型田径场,还有可容纳一万五千观众的大型球场和一千观众的游泳池。此外,还有一个器械操场。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国体育家徐镳、吴蕴瑞等就已经看中了五台山,想将这个环境适中的地方变为一个体育活动场所,但是在反动统治之下,他们的理想,只是梦想罢了。
解放后,老体育家徐镳二十多年的理想实现了。他的提案立刻得到了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通过,得到了江苏省人民委员会的批准,很快地修建了这座规模庞大的体育场。为了绿化体育场,成千上万的工人、干部、学生在这里植树、挖土、进行义务劳动,现在它已是绿树成荫,青青一片,成为广大人民锻炼身体的好场所。
   (施毓忠)

代表队介绍
是功臣模范也是运动健将
介绍实力雄厚的解放军代表队
解放军代表队是这次全国田径赛实力较强的代表队之一。许多运动员是在战斗和训练中成长起来的。代表队中,有34%的队员都是功臣和模范。
解放军代表队除了三分之二是“八一”田径队的队员,有三分之一却是最近从各部队抽调来的成绩优良的军官和士兵。陈愉锌,一年前还是一个种田的农民,现在已经是一个掷铁饼的能手了。这足以说明体育运动在解放军中的发展。
“八一”队的同志们很好的发扬了解放军艰苦顽强的优良传统,每个运动员都很刻苦、顽强。空军上士黄志勇,他今年1月份才开始有计划的练习四百公尺快、一百公尺慢的变速跑,起初只能练十六次,到了3月份,已增加到能跑三十次了。此外他还经常作四十到五十公里的越野跑练习。一般说,一个运动员连续跑一两个小时之后,体重就要减轻一、二公斤。这样艰苦的劳动,如果没有特别坚强的意志是很难作到的。

山东半岛上的健儿
来自山东半岛的健儿共五十人,是这次全运会上人数较多的一队。
在国内,山东田径代表队的实力一向比较强。
山东队的成员,有不少是历次参加全国运动会的老将。如男子铁饼、铅球运动员李秉诚,虽然年龄已经不算轻了,但是他的铁饼还能掷四十三公尺多。三级跳远运动员吕暥,万公尺长跑运动员酉云亭,都是年近四十的老将。这些老将,是他们队的基本实力。
但是,山东队也是一支拥有年轻的新生力量较多的队伍。全队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一岁。男子跳高运动员史洪范只有十六岁,十五岁的女子跳高运动员李季冬是该队年龄最轻的小妹妹,她是一位很有前途的少年运动员。
山东队向以个子高、体力强出名,每个队员似乎都有使不完的精力。

草原上的体育尖兵
生活在祖国北方大草原的蒙古人民,从小就养成了爱好体育和锻炼身体的习惯。
解放后,内蒙古不仅涌现出了大批摔跤、射箭、骑马的能手;而且田径、球类运动在少数民族中开展起来,喇嘛庙里也出现了篮球队。过去是蒙古族贫苦牧民、现在是一级运动员的伊套格特,早在1953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就闻名全国,目前他是内蒙古自治区竞技指导科田径指导。
这次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共有男、女二十八位队员,包括蒙古、满、汉三个民族,他们有的来自兴安岭山脉的图里河的祖国大森林区,有的生长在内蒙古最西边的伊克昭盟。代表队中有二人参加甲组比赛,其中国家田径代表队队员、运动健将刘正是女子八十公尺低栏国家纪录保持者。蒙古族大学生色音巴牙尔,十公里竞走也有较好的成绩。满族运动员赵桂茹,将参加女子三项全能。

雄壮的河北代表队
河北代表队是一支雄壮的队伍。其中有两名是一级运动员,有三人参加三项全能比赛。值得介绍的,还有一个十五岁的小姑娘田春香,她打破省的跳远纪录,而且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已经是第二次了。早在二十年前就参加了全国运动会的老将陈梅,现在已经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了;但她去年还是五项全能的省纪录保持者,这次她参加五项全能比赛。
这个代表队共有女运动员十一名,男运动员二十四名。

新手多实力强的辽宁队
辽宁代表队,实力相当雄厚。拥有九名国家选手,其中有不久前在布加勒斯特国际田径赛中获女子八十公尺低栏亚军的刘玉英,还有女子铁饼、铅球的国家纪录保持者石宝珠及男子标枪选手于金安等。
他们准备参加乙组比赛的三十八个运动员中,除五项运动与十项运动外,全部都是二级运动员。
这个队的队员中新手也相当多,约占全队60%。

我国女子田径赛成绩比较表
项  目   1956年全国纪录    1957年新成绩     解放前最高纪录
100公尺    姜玉民  12.1秒   姜玉民  12.1秒  焦玉莲  13.2秒
200公尺    姜玉民  25.2秒    姜玉民  24.8秒  李 森  27.5秒
400公尺    姜玉民  59.2秒   何淑艳  59.2秒    无    无
800公尺    朱元昱  2分19.5秒  陈正绣 2分17.2秒   无    无
80公尺低栏   文蕴珍  11.5秒   刘玉英  11.2秒  王乐义  13.6秒
400公尺接力  国家队  48.4秒   上海队  54.6秒
800公尺接力  中国队  1分45秒    无    无
1000公尺异程接力 北京体院 2分28.1秒  无    无
跳 高    傅雪雁  1.61公尺  郑凤荣 1.72公尺  吴树森 1.40公尺
跳 远    杨玉敏  5.45公尺   杨玉敏 5.54公尺   邓银娇  5.06公尺
铅 球(注) 石宝珠  13.50公尺   王灿华  10.97公尺
铁 饼   石宝珠  50.93公尺        陈荣棠  30.055公尺
标 枪    李雪祖  41.38公尺   王 毅 42.97公尺  潘瀛初  32.29公尺
手榴弹    唐荣清 48.13公尺  周 健 49.48公尺    无
  无五项运动  王剑侠  3710分   郑凤荣  3889分   无    无
注:铅球重量解放后是4公斤,解放前是8磅

一颗新星
臧克家
(一)
一颗新星出现在高空,
牵动着全世界人类的眼睛,
向他拍手吧,向他欢呼吧,
他飞,他飞,带着我们兴奋的心。
哒哒哒,像亲切的耳语,
收音机里发出节奏的声音,
一个科学巨人在迈着快步,
哒哒地扣着宇宙秘密的大门。
(二)
一转眼十万八千里,
他在九百公里的天上向人类招手:
飞起来呀,飞起来呀,
我们到星际去作逍遥游。
路过西半球的时候,
他的心特别激动:
“我是来自苏联的客人呀”,
高高地,高高地他掠过了纽约的上空。

谈所谓“树大招风”
刘丰
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头面人物,遭到党和广大人民的批驳和反击之后,有些人为他们抱屈,说是“树大招风”,好像有人忌妒他们的名誉地位太高,故意要“拔尖儿”似的。这种说法挺毒辣,也的确能起一些迷惑人和争取同情的作用。
陈明就口口声声对丁玲说:“你是大作家,人家不整你整谁!”好像丁玲之被批判,仅仅为了她是一个大作家而已。这就把一场保卫党的利益的斗争,化为无原则纠纷。一身都是反动的“傲骨”的李蕤也是运用这种手法来拉拢人联络人的。一个党员青年作者的某些骄傲自满情绪,在党内遭到批评。李蕤就进行挑拨:“你这个人树大招风呀!”借此煽动这位同志对党不满,从而达到自己卑鄙的拉拢群众的目的。“你看党多么忌才啊,它反对你成功成名!你在我这里才会得到重视,才有温暖,来吧,来吧!”这就是李蕤心里的话。
可是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我们党是一向尊重有知识有学问的人,我们国家也需要大批的越多越好的专家、学者、作家……,在学术上能达到国际水平,如能超过国际水平自然更好。我们国家能多出一些有国际威望的专家、学者、作家,这难道不是祖国和党的光荣?现在这样的知名人物,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这样的人物的多多益善,是谁也不会反对的。然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专家、学者、作家,我们连一个也认为是多余的。
所以,问题显然不在这里。
溯本穷源,这些头面人物还是中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毒害。这些头面人物没有一个不是自我中心论者,在他们心目中只有我而无其他。群众、领导者和党都不在他们的眼中。他们认为一切成就都是他个人单干的结果,他们认为只要自己单枪匹马就可以干出一个名堂来,而不承认今天社会上许许多多对他有利的条件,是他能有成就所不可或缺的。
年老的以为自己资本大,历史久而飞扬跋扈,横行不法,自认为碍于地位和所谓成就,谁也奈何他不得,谁也打他不倒。年轻的则以为没有谁敢冒犯压制新生力量的大不韪,也就目空一切,不管天高地厚,横冲乱闯。在文艺界中前者有如丁玲、冯雪峰和艾青,后者则有刘宾雁、刘绍棠。在其他行业中自诩为参加革命若干年,自认为是进步人士或竟自封为党外布尔什维克的人以此为挡箭牌者,也不在少数。
只要是天下知名了,就不管老少都不可碰。老资格则上得下不得,升得降不得,只可以他领导别人,他却不接受任何人的领导。要求一升再升,掌握一切大权,直到爬到党的人民的头上而后已。这种要求当然难于满足,就干脆自居党之外或者在党内进行反党活动。至于年轻的新生力量在现在的社会里得到党的培植,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就一帆风顺地脱颖而出,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可是由于名位得来太易,就不免自视过高,而贪天之功。一遇批评和困难就认为此生没有希望了。或则名位利禄要求越来越高,满足不了,于是就心灰意懒,了无生意,滋长了对党的不满情绪,终至堕落成反党的右派分子。
这些由党一手培养起来的“知名之士”,自以为老有老的碰不得的道理,少有少的碰不得的理由。他们不知道只要是反党反社会主义,不管他是老资格也好,是新生力量也好,不管他是党员也罢,“进步人士”也罢,不管他过去功绩如何,现在能力怎样,都是一视同仁,在反击和批判之列,没有什么特殊照顾。党和人民给他的荣誉,党和人民也是随时可以从他那儿取回来的。
“树大招风”说,既不能用来骗人,也不能用来自慰。只要是愿意真心诚意拥护党和社会主义,对党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抗拒,只要诚诚恳恳接受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只要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不管自己是大树也罢小树也罢,都不必怕任何大风。如果你是毒草,不管你是多么小的一株,这一次的风,也非将你连根拔起不可,躲也躲不掉。

洛阳诗草
巴牧
龙门山色
像青秀的海岛,
被洪流冲开!
那顶天的石峰呵,
在水上,
搭起两座楼台。
明净的伊水
像一面镜子;
好好的照照吧,
龙门,而今——
你的美容犹在。
洛阳灯海
平原上
出现一片灯海,
仲夏夜的风,
像一泓清泉
流入心怀;
静静的夜呵,
闪烁的灯,
好似黎明,
从海边
轻轻走来。
欣赏着那
亮晶晶的灯海,
我心中发出
许多感慨:
呵,祖国!
这无数盏灯,
像千万只
微笑的眼睛,
在向你表示:
强烈的爱!
石佛
把云彩当袈裟,
把星星
穿成一串佛珠;
在陡峭的岩边,
你,静坐了千年,
看日月轮回,
细听河流念经。
“阴狱渡”偶感
洛阳城南龙门渡口,有一“八节滩”,河水急湍多险,诗人白居易曾在这里兴工开凿“阴狱渡”,免除了渔船航行的苦难。
站在八节滩的岸上,
看,映天的河流,
白帆片片,
声声渔唱……
是智慧的诗人,
兴工平浪,
在这儿,
开凿十里河滩;
免除了
渔家的悲伤!
伊河两岸,
如今,
农舍处处,
遍地金黄。
哭泣的河流,
已是笑声朗朗,
像渔家,
年年月月,在把
诗人的
恩情歌唱。

专栏:寓言

鹅卵石的棱角
李中平
鹅卵石恶狠狠地攻击大海,大海默不作声。鹅卵石自以为理直,大叫起来:“我本是生满棱角的石块,你为什么把我磨成卵石呢?这是对我的摧残,这是对我的迫害!还我棱角来!!还我……”
大海仍然不理睬它。
海滨的游人听到了,忍不住插嘴说:
“大海可曾磨光珊瑚的椏?吗?大海可曾磨光水晶的锥锋吗?它们从来就是那般地晶莹美丽。你,鹅卵石,你讨还什么样的棱角呢?你的棱角只能刺伤游人的脚掌,让孩子们不断摔交,你会使诱人的海滨变成令人却步的地方。该记住,正是大海使你变成了美丽滑润的鹅卵石,否则,你就只能是有害的东西。”

天鹅湖——爱情和生命的颂歌
——观苏联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的首次演出
游惠海
当“天鹅湖”第四幕终场的音乐由强大的冲突的音响主题骤然转入明朗光辉的意境,当奥杰塔和齐格弗里德的坚贞的爱情终于击倒恶魔,解放了所有被禁咒的天鹅的时候,这种战胜了死亡的纯洁、不屈的爱情光辉,带给了观众极大的鼓舞和温暖。“天鹅湖”,这是一首反抗暴力的英雄颂歌,是一首赞美以自我牺牲的精神为幸福而斗争的庄严诗篇。
随着柴可夫斯基音乐中扣人心弦的天鹅命运的主题,舞剧一开始就把观众吸引到对奥杰塔的同情上去了。编导演出者在戏剧任务的要求下对序曲作了一种视觉形象上的解释——在传统的演出剧本基础上加上了一个序幕来表现这个少女的无辜,为整个剧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背景。由于有了序幕,纯洁的奥杰塔的形象,作为善良的敌对力量的罗特巴尔特恶魔,那个可憎的恶魔城堡与断岩,那一片神秘的湖水,都开始进入观众的思想境界了。继而形成了观众对第一幕出现的王子齐格弗里德的性格和行为的一种期待的心情,把王子的全部心理行为和已经发生的奥杰塔的悲惨命运遥遥地呼应起来,于是一条贯穿全剧的情节主线形成了,人物的舞台行为合理了,矛盾和冲突一开始就急剧地展开了。这样就克服了过去天鹅湖演出时第一幕王子命名日嬉游舞蹈场面过于冗长,戏剧情节发展过于迟缓的缺点,序幕为第一幕的事件的产生,人物的刻划作好了准备。
编导演出者遵循着戏剧的要求,在传统的演出基础上重新安排了第一幕的舞蹈场面和调度,无论是第一曲大华尔滋舞,或游乐结束时的波伦涅茨舞或者三人舞和中间的几段变奏舞,都贯穿了要表现王子命名日在丛林中的游宴生活。通过王子和女友们逐一地跳华丽的双人舞场面,尤其是在那一段齐格弗里德弹着六弦琴的缓慢变奏舞中对这一位内心深沉经常若有所思,具有丰富的幻想的王子的性格,作了真实具体的描写。
戏剧性的一切开展是在第二幕;在神秘的湖畔,天鹅变成了少女,齐格弗里德和奥杰塔会见了,经过诉说、同情而达到相爱的盟誓,但是要把奥杰塔从恶魔的咒术中解救出来,爱情还需要经过忠贞不渝的考验。这一幕是天鹅湖全剧的杰出场面。这一幕的全部舞蹈总谱把奥杰塔和齐格弗里德的爱情提升到这样的一种高度的诗境,交织了伤感、希望、爱情的鼓励的全部感情,以爱情纯真崇高的形象,宣告了对罗特巴尔特恶魔迫害的反抗。这是一幕典范的舞蹈创作,全部形象统一在一种透明的、纯洁柔和的调子里,用了精确、和谐、完美的画面线条和动作组合,来体现音乐的内在精神形象,在舞蹈上进行了完全交响化的构思和建筑。
在这一幕的结束,音乐又出现那个不安的悲怆的天鹅主题,奥杰塔和齐格弗里德依依不舍,在忠实于誓言的叮咛中告别,留下了爱情等待着考验的伏线。
戏剧情节的开展给第三幕提出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如何来解析齐格弗里德在第三幕中发生的一切呢?难道他是一个三心二意、见异思迁而背弃誓言的人吗?显然不是如此,如果演出错误地使观众得出这种感觉,那就是损害了天鹅湖的主题,损害了奥杰塔和齐格弗里德完美的性格和形象的。天鹅湖的导演演出者在这一幕中正确地掌握了戏剧任务,通过舞蹈形象和各种细节表演极力说明了王子由于恶魔及其女儿奥吉丽雅的作弄蛊惑,无法摆脱自己由怀疑到确信,误认奥吉丽雅就是奥杰塔,而悲剧地把她选作未婚妻而破坏了和奥杰塔的誓约,这是很难宽恕的错误,但又是无意的,被作弄迫害的,由于正确清楚地阐明了这一点,就保持了齐格弗里德性格的完整,并使第三幕的戏剧性达到了尖锐的程度。在这里,舞蹈的诗情与戏剧的要求密切结合起来了。这一幕从随同罗特巴尔特来的人们的火红热辣的西班牙舞就开始了一种不祥的预兆,接下去善变的奥吉丽雅连续在各个性格舞中出现,迷惑着王子。这种贯穿在性格舞组舞中的紧张的戏剧性,一步紧跟一步地,直到双人舞时奥吉丽雅在尾段中的连续旋转,显示了她破坏王子与奥杰塔的爱情得逞后的疯狂叫嚣而达到高峰。
戏剧冲突现在已经到达顶点了,留下的任务是等待第四幕来解决了,地点又回到湖畔,人物还是奥杰塔、王子、众天鹅、恶魔,可是这里所要求的感情远不能是去重复第二幕的一切了。
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本身已经以交响乐的巨大的形象力量描写了这一幕的全部感情,因此对舞蹈形象设计的要求就是如何正确地理解作曲家的构思和意图,如何准确地体现和解释音乐的每一个细节,完美地把音乐的听觉形象转化为舞蹈的视觉形象。
舞蹈开始展现的是和音乐所运用的俄罗斯少女轮舞主题相统一的天鹅群舞场面,舞蹈设计上许多轮舞的形式构图配合了天鹅的形象,表现少女们在一种忧郁的感情中对奥杰塔和王子爱情的不安。接着奥杰塔在悲痛的失望中回到天鹅群中来,这是她的一长段悲痛的、哭泣的独舞,伴以天鹅们共同的悲伤。罗特巴尔特为阻止王子寻找奥杰塔引来了交响乐的风暴画面;当王子来到湖边,这时出现了极为灿烂的乐段,但是这只是一瞬间的希望和光明,因为王子已经铸成大错了,天鹅们得救的希望已经破灭了;这时天鹅们组成双行的长列,从舞台的对角线以缓慢的行板陪同奥杰塔离开王子,整个舞台形象与构思描写了无可奈何的沉痛的感情。只有奥杰塔几次步出行列回顾王子,这才迸发了她对齐格弗里德没有熄灭的爱情火焰。当音乐在黑管像低沉的哭泣中表达奥杰塔最后的微弱的希望时,紧接着主题在长笛上变奏出了她的内心缠绵不断的对齐格弗里德的同情,于是爱情引来了巨大的斗争意志,那一个贯穿全剧的天鹅主题又出现了,奥杰塔勇敢地投入王子的怀抱,象征着向往自由的果敢情绪。这一主题逐渐在乐队中扩大变成强大的音响交织和冲突起来,于是恶魔出现了,在乐队的齐奏中形成了善恶二种力量的强烈的搏斗,最后在奥杰塔与王子坚贞的一吻中恶魔的妖术彻底粉碎了,被禁锢的天鹅们都变回了美丽的少女。在整个第四幕中这一切舞蹈的形象就是这样紧密地跟随着柴可夫斯基不朽的音乐的发展,深刻地体现了主题所要求的高潮,解决了戏剧的冲突。
天鹅湖演出中的一切典范的传统,编导演出者俄罗斯苏维埃功勋演员萨图诺夫斯基的革新创造都通过天才的演员们来体现。俄罗斯苏维埃联邦人民演员齐米娜塑造了奥杰塔和奥吉丽雅的形象,在二个截然不同的人物性格中,她把悲怆的纯洁和庄严的少女化身——白天鹅,把阴险狡猾恶毒的混合体——黑天鹅都刻划得那样鲜明动人,在第二、三幕典范的双人舞中她表现了极高的技巧。杨松在体现王子的性格上也是很成功的,这位演员的高度弹跳腿部打击空中旋转,准确稳定的能力,简直使观众惊奇。雷赫洛夫塑造的恶魔也是鲜明有力的,第三幕中他有一段独舞,很好地宣泄了这个人物恶行得逞的凶焰。这次演出的高度完整也正是靠了全剧其他所有的演员的真实表演和合作所达到的。
仅从首次演出的这个剧目所展示出来的全部形象,就使人深深感到这个“卫国战争胜利的同年人”——年青剧院的巨大成就,他们在芭蕾艺术上具有革新创造的精神,这种革新并不是在艺术上对传统剧目只作细节的删改和剪裁,而是以一种完整的创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来进行的;正如体现在天鹅湖中的一面忠实继承先辈大师的遗产(音乐、舞蹈),另一面是不断地寻求发展戏剧表现上的真实性和人民性。他们并以这种精神创作了像“幸福之岸”的苏维埃现代题材舞剧作品。
我们相信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的其他几个舞剧剧目都将获得首都观众的热爱和赞许,让我们祝他们成功!

奥杰塔和王子(速写) 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