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刘长胜在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上呼吁
共同努力促进国际工会团结
苏联代表要求提高警惕制止侵略阴谋
新华社来比锡7日电 出席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在10月5日下午大会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发言。
刘长胜说:维多里奥主席的开幕词和赛扬总书记的报告,对世界工联的工作作了全面的分析,对世界工会运动的形势作了详细的论述,并且提出了不少重要问题。这些对大会的讨论是有重大的启发和帮助的。
他指出,自从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世界工会运动有了高涨。各国工会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统一团结有了发展。
他特别谈到全世界工人阶级在促使越南停战,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特别在支援埃及人民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发挥了伟大的作用。他说,目前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一切正义人士,正在密切注视着帝国主义者对叙利亚的侵略阴谋和在阿尔及利亚继续着的侵略战争。我们决不会听任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我们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英勇斗争,一直到他们胜利为止!
全世界各国广大工人与工会组织虽然各自的处境和政治主张有所不同,但是他们却有着共同目标,那就是: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垄断资本、保卫工会权利、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要求友好合作。
刘长胜接着说: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以他们自己的和平劳动来建设自己的幸福的新生活。他叙述了中国工人阶级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指出:“我们工作上的成就,除了由于我们自己的努力以外,还由于学习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兄弟工会的先进经验,得到了全世界各国工人兄弟们的同情和支援。”当今天全世界工人阶级正在准备隆重地纪念自己的伟大节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中国工人阶级向苏联工人阶级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刘长胜还讲到中国工会本着国际主义的精神,在努力开展国际活动方面的成就。
他接着说:工人阶级的统一团结是争取胜利的最有力的保证。为了有效地反对国际垄断资本、保卫世界和平,为了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我们希望各国工会组织在国际范围内团结起来。
但是,在当前国际工会运动中存在着严重的分裂局面,这对于国际工人阶级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是不利的。中国工会体会到赛扬同志在他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建立和发展国际工会联系的一些原则是正确的。这就是在推进国际工会统一团结的活动中,有必要采取平等自愿、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友好协商的原则。如果我们根据这些原则,抱着耐心和诚意,就有可能争取在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工会组织之间逐步改善关系。中国工会愿意与各国各派工会组织发展友好联系,并且同它们一起共同努力,来促进国际工会运动的统一团结。
刘长胜最后谈到要加强同独立工会的合作。他表示相信第四次大会将提出正确的主张,继续推进国际工人阶级的统一团结。
他发言结束时,全场一致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据新华社来比锡7日电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0月5日上午开始讨论第一项议程,讨论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关于世界工会活动和关于在争取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争取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民主权利,争取裁军、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际工会运动的兄弟关系和团结的发展的报告。
乌拉圭代表卡尔多纳在发言中建议:为了在建立国际工会运动团结一致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应当召开一个各种工会组织代表的国际协商会议。
在锡兰代表和纺织服装工人工会国际代表发言后,苏联代表格里申发言。
格里申说,这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所面临的形势是: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活动在世界很多地区,首先是中近东造成了紧张局势,这种情况对和平事业含有很大的危险,要求世界工人阶级,其他进步力量和全体人民提高警惕。全体劳动人民,包括工会在内的斗争任务就在于要粉碎帝国主义者的肮脏阴谋,制止他们的殖民主义意图,不容许发动新战争。
他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坚决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首先是禁止试验原子武器。世界工联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作用有助于工人阶级争取实现他们社会经济要求斗争的胜利。
格里申接着谈到苏联工会的活动。
格里申随后说,现在世界工会和工人运动的面前摆着许多重大的任务,其中主要的任务就是要为争取和平,反对新的世界战争威胁,争取全面裁军和禁止热核武器而斗争,为争取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作为完全禁止这类武器的第一步而进行斗争。为了未来,工人阶级应当把全体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以解决这项最迫切的刻不容缓的任务。
他指出:现在世界工会运动是分裂的。工会运动的涣散松弛削弱了工人阶级的力量。所有的忠实的工会活动家和所有进步力量的任务就是要争取团结一致,并且揭露敌人破坏团结一致的分裂活动。达到团结一致的必要条件是存在的。世界工人阶级面前摆着同样的任务。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军备竞赛,争取禁止热核武器,争取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就是各个工会组织统一行动的现实基础。
接着,苏丹工会联合会代表阿卜杜拉赫曼·哈克和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基希纳相继发了言。
在大会的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卡姆明克斯(特立尼达岛)和玻利维亚工会的代表。

尼赫鲁斥军事集团政策 强调不能干涉他国内政
并说所有国家逐渐趋向承认中国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箱根对日本报纸的记者说,不能够用组织军事集团的方法来保持和平。
尼赫鲁说,和平的前途不是那么光明,但是,已经有了进展的征象。重要的是世界人民越来越多地憎恨战争爆发这个事实。
尼赫鲁说,世界的科学发展太快了,政治思想没有赶上。他说,世界已经进入了洲际导弹和人造卫星的时代。他极力主张防止发生原子战争。
尼赫鲁说,如果一个国家企图强迫另一个国家接受它的制度,这就会引起战争。他说,共处的意思是:一个国家不应该干涉另一个国家的事务。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寻求自己的发展的道路。干涉是纷争的根源。
尼赫鲁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任何人都不能说中国不是一个独立国。所有国家都逐渐趋向于承认中国。

英在阿曼进行细菌战
阿曼副教长要求联合国调查
新华社开罗7日电 阿曼副教长萨拉赫·本·伊萨·哈尔塞10月6日谴责英国对阿曼居民进行细菌战,并且要求联合国派遣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到阿曼调查。
哈尔塞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说,英国侵略者在阿曼使用细菌炸弹的结果造成了数千阿曼居民的死亡。他说,由于没有医生和医药设备,情况已经更为严重。
电报还指责英国侵略者不让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代表团进入阿曼。
哈尔塞说,阿曼仍有激战。在9月24日,民族主义者的军队在塔努弗附近击毙了英国所支持的马斯喀特苏丹的部队八十人。在9月15日,民族主义者的军队击毙敌军二百人,包括一个英国团长。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意大利的官僚政治
最近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了意大利行政机构臃肿、行政效率低落和官僚主义的惊人情况。
1870年意大利政府雇员只有七万人,在墨索里尼统治时增至六十三万五千名,到目前为止,根据有案可查的材料,政府雇员已达到一百一十五万名之多,但其中真正在工作的仅占20%。
有个意大利兵士,在1943年作战受伤,三年后领到半残废证,但到今年8月已相隔十一年,才领到残废补助金。意大利政府每年给那不勒斯市一笔补助费,作为这一个地方的军人的孤儿生活维持费,但是一年总共只合二十一美元,因为那还是1819年时公布的一项法令中规定的。目前有一种也是旧日规定的助学金,政府还大登广告,要人民去申请,但每个助学金只有一角六分,而申请却要花三角六分。有一个公民想要申请建筑一间房屋,为了这件事,他填写了几磅重的表格,奔走了九个不同的政府部门。不久以前,政府才开始向西西里人民赔偿因1860年受加利波的战役破坏的损失,但赔偿的数目最多的只有十分之一分。据说,这还是政府“积极努力,改进工作”的结果。

李承晚集团认贼作父祸延百姓
美军在南朝鲜接连无故杀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侵朝美军在仁川、釜山、群山、汉城等地连续制造了杀人事件。引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普遍愤怒。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打死和打伤南朝鲜人的暴行,仍然层出不穷。
10月3日,美军宪兵贝利在大丘附近的清泉地方无故开枪打死一个十五岁的南朝鲜学生孙中元(译音)。同一天,另一个名叫伍丁的美国兵,又在京畿道坡洲里将六十岁的老妇金霍姬(译音)击毙。伍丁当时在打野鸡,但是却将丛林后面的金霍姬打死了。10月5日,在美国军事基地凯西营附近,美国兵兰纳德·史密斯开枪打死二十三岁的南朝鲜妇女李贞顺(译音),并打伤了五十岁的郑玉善(译音)的左臂。
南朝鲜的五家报纸都发表了评论,激烈抗议美国宪兵贝利无故开枪打死孙中元。这些报纸要求把贝利移交给南朝鲜当局审讯,并且要求美国同意同南朝鲜当局签订关于侵朝美军地位问题的协定。
汉城“朝鲜日报”社论说,朝鲜人不能无止境地忍受这种不断发生的事件所加于他们的屈辱。这家报纸对于美国毫无接受李承晚政权关于缔结规定美国驻军法律地位的行政协定这一要求的意思一事,表示遗憾。
汉城另一家报纸“韩国日报”说,美国兵开枪射击南朝鲜人的事件连续发生的最大原因是美国军事法庭并不认真处分犯罪的美国兵。“韩国日报”特别指出,几个星期前在仁川开枪打死一个三岁的南朝鲜儿童的美国兵只受到了三个月苦役的处分。
据合众社报道,有几家南朝鲜报纸认为,美国兵在南朝鲜的暴行是从种族歧视引起的,这同美国国内最近发生的歧视黑人的小石城事件一样。
在南朝鲜舆论的抗议下,李承晚的外务部长官曹正焕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李承晚集团已就美国宪兵贝利枪杀孙中元的事件,向美国方面提出了“口头抗议”。据他说,南朝鲜当局还将就这次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

专栏:大马士革通讯

在中国手工艺品展览会上
程良平
中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自9月1日起在大马士革展出以后,受到了叙利亚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许。到12日为止,参观展览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十万人次以上。最多的一次是上星期五(9月6日,穆斯林的主麻日),观众达二万人次左右。
中国今年没有正式参加第四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但是中国政府应叙利亚有关方面的邀请在博览会期间所举行的这个展览会,的确起了促进中叙两国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加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的作用。
阿拉伯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美术工艺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当我每次走进展览馆的时候,我注意到人们都在聚精会神地欣赏中国展览品。他们中间,有的人喜欢以中国人习惯的点头方式表示赞许,有的人嘴里总是念念有词地赞不绝口;但是绝大多数的阿拉伯人都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先将食指放在嘴前,两眼一闭,“嘘”的一声表示称赞。热爱中国人民艺术的阿拉伯人排起长长的行列,争着要为中国馆题词留作纪念。据馆内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十二天来,在留言簿上题词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一千六百人左右。
在二千多件中国美术工艺品的展品中,最受欢迎的要算木刻、象牙雕刻和陶器了。很多人看了我国的木刻和象牙雕刻作品后,都不敢相信它是一块整材料作成的。叙利亚著名的美术家和雕刻家瓦里尔·克哈雅德在看了中国展览馆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我过去参观过不少展览馆,还未曾看到过像中国馆这样优秀的手工艺品,特别是木刻。”另一位喜爱木刻艺术的叙利亚人克汗姆·萨尔写道:“中国馆的展品表明,中国的木刻艺术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阿拉伯的妇女们对于中国的刺绣和织锦特别喜爱。在这些展品的旁边,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阿拉伯妇女留连不去。
为了满足阿拉伯人民对于中国手工业品的需要,在馆内设立了一个小卖铺,出售很小一部分中国手工业品。这个小卖铺自开张以来,生意非常兴隆,柜台面前总是挤满着密密层层的人群。
阿拉伯人不仅仅对于中国美术工艺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而且通过展览会对于增进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表示了崇高的愿望,许多人对于中国人民在英法侵略埃及期间对埃及人民以及最近对叙利亚人民的斗争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叙利亚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阿泽姆在留言簿上的题词中,除了赞扬中国人民的艺术水平以外,还写道:“我决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于阿拉伯问题的立场。”一位没有署名的叙利亚人热情地写道:“中国馆的每件展品都是非常美丽的,但是最美丽的是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平的保卫者,帝国主义堡垒的摧毁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者。”
帝国主义总是喜欢对新中国进行各种各样的诬蔑宣传,有些过去对于中国不太了解的人的确上过他们欺骗宣传的当,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即使是现在尚未和我们建交的一些国家的阿拉伯人民,现在也越来越认识到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和热爱艺术的。从科威特来中国馆参观的阿卜杜拉·沙毕在留言簿上写道:“帝国主义欺骗了我们。看了中国馆以后,我发现中国的文明远比我们想像的好得多。”另一位黎巴嫩律师写道:“用语言很难表达我对中国美术工艺品的感情。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支持者和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真正朋友。”
通过这次展出,阿拉伯人民不仅加强了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热爱,许多人还表示要加强同中国人民相互学习的愿望。叙利亚美术雕刻家协会副主席杰克·瓦尔达说:“我很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这些美术品的制作。愿我们今后的合作和相互学习比过去更加密切起来。”另一位没有署名的叙利亚人写道:“看了中国馆后,我非常高兴。但愿天赐良机,能让我也有机会到中国去一次。”

专栏:随笔

谁杀死了知更雀
施旅
“谁杀死了知更雀?”这是美国的中小学生人人会唱的一首童谣;而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当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学生拥挤在狭窄的、破烂的、设备粗陋的教室里的时候,看来他们应该替这首童谣换个歌题了:“谁杀死了修建学校法案?”因为,就在他们开学前几天闭会的美国第八十五届国会第一期会议上,一项要求联邦政府在今后五年内拨付十五亿美元修建学校房屋的法案被否决了。
为什么这项学校法案会被国会否决呢?是没有需要吗?是没有钱吗?都不是。
说到需要,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今年1月底提出的关于美国学校情况的特别咨文中就承认:学校不够是一个“许多年来”一直“十分尖锐”的问题,目前在美国市立学校里学习的人数比现有学校校舍在正常情况下所能容纳的人数多了二百五十万人。美国“全国教育协会”的一个调查报告表明,美国今年缺少教室十五万九千多间,原有七万九千间破旧不堪的校舍急待更换。在纽约这个美国最大的城市里,有些学校也如此破烂,以至纽约市长都不得不承认是“纽约市的耻辱”。
说到钱,对于一年能以数百亿美元作为备战军费的美国,每年拿出区区三亿美元,是算不得什么困难的。
既有需要,又有钱,这样说来,要在国会通过一个美国人民迫切要求的学校法案,应该是“水到渠成”,不费多大周折的事了。
事实上,国会两党的确也是都一再许诺要由联邦政府补助修建校舍的。然而,两党制的美国“民主”毕竟奥妙无穷,经过在众议院的一番“民主”讨论之后,这个学校法案竟然像夏天的冰块似地由大化小,由小化无了!
这一奥妙的“民主”,是有三部曲的:
第一部——为了表示“信守竞选诺言”,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政府在今年国会开幕之初,提出了由联邦政府补助修建学校的法案,艾森豪威尔亲自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鼓吹共和党在这个问题上“为民谋利”的决心。控制了国会的民主党在“信守诺言”方面自然不甘落后,不但“支持”这一法案,而且表现得比共和党更加“为民谋利”,把共和党原法案规定的四年之内补助十三亿美元扩大为六年之内补助三十六亿美元。
第二部——在双方都大吹大擂了一阵之后,按照国会议事规程,这项法案被交给了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在那里一压就是好几个月。在这期间,艾森豪威尔忙于打高尔夫球和积极鼓吹侵略性的“援”外法案,而修建学校的事情却毫无音信。在国内人民的催促之下,众议院的两党领袖才懒洋洋地按惯例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提出的方案之间寻取“折衷”,以便交付众议院全体会议讨论。既然名为“折衷”,按常理说来,补助的数目应该是每年平均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到六亿美元之间,可是这一回,“折衷”的结果却是平均每年只有三亿美元了!
第三部——虽然两党取得了“折衷”,实际上没有一个党真正想在国会里通过这个法案。他们着眼的只是在明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选票。因此,当学校法案提付众议院表决的时候,问题已不是这项法案能不能被通过,而是,如美国“新闻周刊”所说的,在法案肯定地通不过的时候,怎样使对方在选民的眼中被认为应该承担修建学校法案被否决的责任。
在议会外,民主党放出空气说,艾森豪威尔对学校法案太不热心,这项法案有难以通过之虞,这样来为民主党事先摆脱责任;艾森豪威尔则授权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宣布,对被民主党修正过的学校法案“不完全满意”,借此示意共和党众议员可以投票反对此法案,同时把责任推回给民主党。在议会内,共和党一议员故意提出一项修正案,规定凡执行种族隔离的学校就不能得到联邦的补助,借此来引起南方民主党人的反对,便于把责任推到民主党身上;而民主党一议员则建议通过原来的法案(即不问执行种族隔离与否都可受补助),目的是使共和党处于两难境地:如赞成,就有同意种族隔离之嫌,如反对,就须承担破坏学校法案的责任。
结果,大部分共和党议员和一部分北方民主党议员为了便于在日后的公民权利法案问题上捞取政治资本(当时公民权利法案尚未提到议程上),投票反对原来的法案,美国各州人民多年来的要求——希望联邦政府为他们的子女多盖些学校——就完全落空了。
“谁杀死了修建学校法案?”
民主党说:不是我,57%的民主党议员是投赞成票的。一百十一名共和党议员投反对票,这才起了决定性的破坏作用。
共和党说:不是我,是南方民主党人坚持种族隔离,这才使学校法案不能通过的。
艾森豪威尔说:也不是我,我已经为这项法案发表了好几篇演说,而且我已经对众议院的不能通过这项法案表示了“大大失望”。
的确,也可以说都不是他们。共和党众议员温赖特在众议院的辩论中曾经说过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他说:“由于全国制造商协会和美国商会反对联邦补助教育事业,已经引起了不少闲话。我们这些(反对学校法案的)人……被指责是这些强大的企业组织的工具。这是可笑的。”这位议员先生最后的“这是可笑的”一句话,未免像“此地无银三百两”。实际上,他倒是真正道破了杀死学校法案的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