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人造卫星运行正常
已绕地球三十多圈 平安讯号不断传来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讯:科学站、天文学家和无线电爱好者对人造卫星的观察已经进入第三昼夜。截至10月7日晨六时(莫斯科时间)为止,人造卫星已绕地球运行了约三十二整周。在这段时间内,它运行了一百四十万公里。
无线电爱好者和天文学家发给“莫斯科——卫星”的消息日益增多。对卫星的无线电观察表明,卫星上无线电台的功率可以保证普通收音机在白天和夜间任何时间用二十兆周的频率有把握地收到。灵敏的收音机收到卫星讯号的持续时间可达三十—四十分钟,在八—九千公里的距离内同卫星保持联系。
现在已经可以说,科学站、天文学家和无线电爱好者所获得的资料具有很大的科学价值。测量卫星运行参数可以使我们准确地算出卫星轨道的基本要素,算出卫星今后许多昼夜内的运行情况。根据两昼夜内的测量数据,卫星运转的周期几乎没有变化。
在苏联境内设有光学站的地区天气不好,天空有云,很难观察到卫星。不过,乌日哥罗德和列宁格勒光学站在10月6日日出时都看到了卫星,并且成功地测量了它的座标。人造卫星设备的工作是正常的。10月7日晨六时卫星位于南极沿岸,然后经过太平洋往东北方向飞去,越过佛罗里达,于六点三十六分在纽约上空掠过。十六分钟以后,它就飞过了莫斯科上空。
对人造卫星的观察将继续进行。

柏林隆重庆祝民主德国国庆
格罗提渥阐述八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6日讯:10月6日在柏林举行庆祝大会,庆祝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格罗提渥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各民主党派和群众组织的代表、社会名流和劳动群众的代表以及外国使节等。
格罗提渥在大会上讲话,叙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自从共和国成立以来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谈到共和国1957年的经济发展情况时说,今年上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一时期提高了5%,工业总产量增加了8%。在今年一年内共和国就新成立了一百八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以及同印度、埃及、叙利亚和苏丹的贸易也扩大了。
格罗提渥接着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政策中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威信不断增长,它已经同拥有九亿一千三百万居民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他说,我国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年1月访问莫斯科和我们的苏联朋友8月的回访特别加强了我们同苏联的友好关系。我们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更加巩固了。我们同反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埃及、印度、叙利亚的关系良好地发展着。
格罗提渥欢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两、三年、起码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五年、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建议。他说,这些建议是有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动行动。
格罗提渥也欢迎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政府关于禁止核武器的声明。它们声明,如果两个德国同意在本国领土上禁止制造和存放核武器的话,波捷两国政府同意不在本国领土上生产和存放同类武器。格罗提渥还提到不久前西德联邦议院选举结果。他说,我们并不对这次选举结果感到奇怪。我们从来就不认为,按照资本主义方式进行选举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力量对比。要做到这点,必须真正地让人民表达自己的意志。他说,社会民主党不能获胜,因为它没有彻底反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军国主义政策,也没有彻底反对义务兵役制。
格罗提渥最后号召东西德一切爱国力量的代表人物进行合作,号召德国工人阶级一致行动,号召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人造卫星震动全人类的心弦
各国舆论热烈欢迎苏联的伟大创举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舆论继续欢呼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认为这不仅是苏联在科学上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是在政治上的巨大成就。许多亚非国家的报纸特别强调指出:苏联的这一伟大成就,是对美国侵略势力的一大打击。
华沙的“人民论坛报”6日以“征服宇宙的纪元”为题发表评论说,苏联发射出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巨大兴趣。的确,这是在人类历史上走向星际空间的第一步。这件事情说明,在同美国竞赛中,苏联又取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
布拉格的“红色权利报”以“全体进步人类为社会主义科学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的大字标题刊载了苏联科学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情况。
捷克斯洛伐克国际地球物理年通讯讯号站站长伊里·姆拉切克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那一天(10月4日)是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的开始。
保加利亚科学院院长巴夫洛夫指出:世界最先进的苏联科学家们又在科学上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说,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以这样飞快的速度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不断获得辉煌的成就。
索非亚“祖国阵线报”指出,苏联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第一架喷气式客机、第一枚洲际弹道火箭和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这一切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科学思想无比优越的明证。
平壤的“民主朝鲜报”7日发表评论说,苏联这次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和不久以前试验洲际导弹成功,证实了苏联的科学技术是远远走在美国的前面。苏联的这一成就同时是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鼓吹者的一个致命打击。
新德里的各大报7日都发表社论,称赞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成功是“划时代的创举”。报纸指出,这个行动已经打开了人类经验和知识方面的整个的新领域。“印度斯坦时报”呼吁国际合作来研究人类进入外部空间的方法,“而不要受到冷战态度和偏见的妨碍”。
雅加达“人民日报”7日的社论说,苏联科学家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不仅在科学上开辟了新的时代,而且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也开辟了新时代。报纸指出,这将使侵略者在发动战争之前不得不作更多的考虑。
所有日本报纸在社论中都着重指出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重大意义。“每日新闻”说,这个事件为科学发展开辟了新纪元。“朝日新闻”祝贺苏联科学家的巨大胜利。并以“走上星际飞行道路的第一步”为题,发表了很多日本著名科学家向该报编辑部发表的关于苏联科学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和文化意义的谈话。
开罗许多报纸都欢呼这件事情不仅是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一项成就,而且也是一项巨大的政治成就。“金字塔报”发表的社论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是一个“惊人的成就,简直等于是一个真正的奇迹”。“共和国报”指出,苏联的成就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这家报纸认为:“苏联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
大马士革“光明报”、“舆论报”、“胜利报”和“群众报”都发表了社论,表示确信苏联将要利用它的一切可能性谋求世界和平。“光明报”说,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欢迎苏联造成人造卫星这一个重大的新闻,苏联在科学方面所取得的这种新的胜利,正是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的一次极其严重的警告。
6日英国各报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了苏联科学的光辉成就的新闻。报纸的大标题是:“莫斯科在对曼彻斯特说话”,“全世界都在听卫星”。大多数报纸和科学评论员认为发射卫星是一个极重要的事件,是在走向征服星际空间的道路上的一个实际步骤。“星期日快报”在社论里写道:“俄国人以一种有效的方法向全世界显示了它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天才和智慧。”
法国不少报纸指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在某些美国人士中引起了“混乱”和“恐慌”,这一事件是对美国“威信”的打击。报纸写道,美国科学和技术在很多重大问题方面落后于苏联,这更使“美国的军事专家们感到不安”。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社会民主新闻公报”6日发表文章说,苏联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是苏联在和平竞赛中的最大胜利。新闻公报认为,苏联在科学技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最近四十年俄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分不开。
在意大利,科学界和整个社会舆论的注意力从5日起也都集中在苏联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上。“团结报”在社论中写道,发射人造卫星的苏联科学家不仅在同自然的竞赛中获得了胜利,而且也打击了那些希望人类倒退和宣扬人没有能力的人。安莎通讯社广播了波伦亚大学洛央诺天文站发表的公报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日子将永垂人类和科学的史册,它标志着征服宇宙的实践阶段的开始。”
维也纳各报的标题是:“人类为和平事业服务的思想的胜利”,“俄国人向宇宙发射了人造月亮”,“征服星际空间的第一步”。“新奥地利报”在社论里写道:“两个大国设计宇宙火箭已经很久了。俄国人已成为不可辩驳的胜利者。必须从这里得出结论,关于俄国人技术落后的胡说已经完全破产了。”
在芬兰,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成为芬兰各报的主要新闻。“新芬兰报”的标题是:“俄国的人造月亮高悬在美国的上空”。“社会民主党报”强调指出,“苏联的人造卫星震撼了全球”。
美国公众和报纸继续盛赞苏联发射第一枚人造卫星的成就。
美国科学院院长布朗克博士说:“科学家自然都以最先取得成就而自豪。我们美国科学家为俄国的科学成就感到高兴,我们欢迎他们的成就。”
“纽约时报”6日写道,“现在已经很明显,1957年10月4日将作为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的日子永远载入史册。不久前还不过是科学幻想书籍中作为理论探讨的东西,现在已经变成事实了。”
这家报纸说:“现代科学上的每一个伟大成果,都在人类面前开辟了两条道路。一条是有希望和有前途的道路,只要各国的、不同信仰的公民共同为人类的福利而劳动,就能走上这条道路。另一条是绝望和灾难的道路,如果世界科学的伟大成就被用于侵略、死亡和毁灭,人类就可能走上这条道路。”
“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华盛顿对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反应是悲伤地得出如下结论:美国在二十世纪具有时代意义的竞赛中失败了。苏联人造卫星将飞越美国悲伤的首都的上空。

约里奥—居里说
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是人类文明转折点
新华社7日讯 巴黎消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国原子核权威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教授10月6日对“星期周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认为苏联把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入空间是人类的一个伟大胜利,是文明的一个转折点的标志。他说,如果我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作更大的努力,科学的这个和平方面就将为法国树立它可能遵循和可能参加的良好范例。

各地人民争赏苏联月亮
许多人目睹人造卫星飘然而过
据新华社7日讯 世界许多地方有很多人看到世界第一个人造卫星。
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各地,有成千的人在7日晚上看到了人造卫星像粉红色光点在地平线上从南南西向北北东方向飘然而过。因为有些地方有云,看到的时间有的达两分半钟,有的只有二十五秒钟。
在澳大利亚东部,7日也有成千的人看到了卫星。墨尔本和悉尼许多人在屋顶上看,墨尔本能看到一分多钟,悉尼能看到约三十秒钟。堪培拉也有成千居民肉眼看到卫星。他们看到卫星达三分钟之久,卫星由南往北飞去。科学家说,人造卫星运行速度约为流星速度的十分之一。新西兰所有的地方都看到了卫星。许多看到的人描述它是一道蓝白色的光向北驰去。
在美国西雅图,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利特耳博士和他的三名助手在6日当地时间上午五时左右用肉眼看到了卫星。利特耳说,他们首先是在西方天空看到这个卫星升起的。它像一个很慢的流星沿着一道平缓的曲线穿过天空,逐渐向东南流去。卫星在西方时西方天空是黑暗的,卫星显得特别明亮,但是旭日东升照亮了东方天空,当卫星向东南移动时卫星光亮显然减弱,直到只能用双筒望远镜才能观测得到。
在欧洲,7日看到卫星的有英国佛兰林汗的一个司机,斯德哥尔摩的两个妇女,哥本哈根的一个天文学爱好者。
此外,马来亚有一个警官、菲律宾有一个工程师也看到了卫星。

波兰社会团体和企业
继续谴责制造骚乱的坏分子
人民论坛报评论封闭“直言”周刊的决定
据新华社华沙7日电 波兰群众团体和企业继续严厉谴责挑衅分子最近制造的华沙骚乱事件。
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处6日发表声明,完全拥护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处关于封闭“直言”周刊的决定。声明中还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过去和将来都接受统一工人党的领导。波兰学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在同一天通过决议,要求严厉谴责骚乱的制造者。波兰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也发表了拥护统一工人党中央的决定的声明。
华沙著名的泽兰汽车厂的职工也通过了反对骚乱的决议。决议特别驳斥了西方电台散布的谣言,指出这个工厂的党委和职工完全拥护党中央书记处的决定。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过去两天晚上华沙继续有骚乱发生。5日晚,一伙暴徒在宪法广场向民警投掷石块,民警驱散了他们,拘留了约一百五十人。这次骚乱没有学生参加。6日晚,一群暴徒集结在阅兵广场附近攻击民警所乘车辆,并且企图打毁电车上的玻璃窗,民警巡逻队迅速恢复了秩序,拘捕了若干暴徒。
据新华社华沙6日电 “人民论坛报”5日发表社论,评论波兰统一工人党命令“直言”周刊停刊的决定。
社论指出,刊物中有许多文章,包括对波兰人民共和国十三年来成就的完全否定,用公开或伪装方式反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许多文章和报道针对着党的统一和团结,并为反社会主义力量要求行动自由。这反映了“直言”周刊编辑部工作人员已陷入资产阶级的立场。实际行为证明了这个周刊的编辑部愈来愈越轨而趋向于反社会主义立场。这就确定了成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公告中说的主题的这个决定。
社论说,在进一步民主化,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并且对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缺点进行积极的批评的时候,我们的党和它的领导将不能容忍反对我们人民民主制度基础的任何活动。不能让波兰的任何人认为自由将为反动和倒退的社会力量铺平道路。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封闭“直言”周刊的决定为什么会促使某些华沙高等学校的最不成熟、政治上迷失方向和公开反动的学生集团设法挑起过分的行动,这种行动并不是没有无赖的积极参加。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华沙的广大青年并未参加这种反动暴行。组成工人民兵队的来自华沙许多工厂的青年,在遏止这次扰乱公共秩序和宁静的暴行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许多工厂和机关内的人员纷纷在决议中和群众集会上谴责了这次暴行。
社论最后说,在波兰是没有反动骚乱和胡作非为的余地的。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和要完成的任务太多了。我们决不能浪费时间去胡闹。那些扰乱我们国家的和平和秩序的人们必须认识到,他们必须要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明证
苏联国民经济发展快过所有国家
四十年来工业发展速度比美英法快十几二十倍
文教科学事业的发展也走在最前面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报刊上发表的材料表明,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比较起来,苏联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速度和许多发展指标上都居于领先地位。
苏联的工业总产量现在仅次于美国而居世界第二位,然而它的工业发展速度却一直超过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在工业化方面,所有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差不多都花了成百年的时间才能实现;而苏联在十月革命后不到二十年间就走完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即使是在资本主义发展最顺利的时期,所有资本主义国家每年平均的工业发展速度都从未超过10%到12%。然而,从1917年到1936年,苏联的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增长速度就达到15.5%。在1955年以前的二十五年中,它的工业产量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战争年代除外)高达18.2%;而同时期美国只有2.4%,英国是3.6%,法国是2.1%。在1956年,西欧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总共只增加了3.5%,美国只增加了2.5%,而苏联的工业总产量就约增加了11%。
从过去四十年来总的发展速度来看也是这样。从1917年到1957年,苏联工业的总发展速度就比美、英、法三国快十二倍到二十倍以上。
按钢、铁、煤、水泥这样一些最重要的工业品的绝对增产量来说,苏联早就超过了西欧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并且在最近几年开始赶上和超过美国,而居于世界第一位。同时,苏联现在还是世界上联合机和工业中新装备生产最多、输电线最长、煤矿工业机械化程度最高、水电站建设工程规模最大的国家。此外,在过去四十年中,苏联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也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比美、英、法等国要快一倍半到几倍。
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量的增长速度也比美、英、法等国快得多。和1913年比较,去年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量已经增加为二十一倍,而美国,在同时期只增加了一点四倍,法国只增加了70%,英国只增加了60%。同一时期,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消费品的生产增加了七点二倍,而美国只增加了50%。
苏联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农业。没有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够像苏联那样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土地资源,那样合理地在全国配置农业生产。社会主义农业制度和技术水平,使得苏联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发展速度快于资本主义国家。例如,从1929年到1953年,苏联农业劳动生产率每年平均提高6%;而美国在1930年到1954年每年平均只提高2%多一点。
苏联还是世界上谷物播种面积最大、小麦生产最多的国家。由于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开垦荒地的工作,去年苏联的小麦总收获量比1953年增加了63%;而在同一时期,美国的小麦总收获量却减少了15%,加拿大减少了12%,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加起来一共减少了13%。此外,在亚麻和甜菜的总产量以及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方面,苏联也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现在,它正在努力争取在最近几年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畜产品产量上赶上和超过美国;乌克兰、立陶宛等四个加盟共和国现在在这方面就已经超过或者在今年内就将超过美国。
在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基础上,苏联的国民总收入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都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好多倍。这使得苏联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很大增加和改善,同时也使得苏联人民食物消费量的增加速度在以往十五年到十八年内居于世界第一位。
四十年来苏联在发展文教和科学事业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且在许多方面被公认居世界领先地位。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苏联已经培养了三百五十多万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材,它培养专门人才的速度和规模居世界第一位。苏联也是世界上出版书籍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出版的书籍中有五分之一以上是它出版的。苏联现在的医生数目,按人口比例来说是世界最多的,去年平均每一万人中就有十七名医生。由于实行了完善的医疗保健制度,苏联居民的平均寿命现在已经比革命前整整延长一倍,它的人口死亡率比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和法国在内)都低。
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也不断取得领先地位。它在几年前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它成功地首次制造了各种喷气式客机以及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和最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一个多月前,苏联在世界上最先成功地发射了洲际弹道火箭,而现在它又用自己的轰动世界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为科学开辟了新纪元。

苏联四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图解一)
朱育莲绘

专栏:资料

苏联建设的巨大成就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四十年间,苏联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已经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苏联人民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五个五年计划,现在正在顺利地执行第六个五年计划。这些计划的执行,已经使苏联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并正在向着共产主义迈进。
四十年来,苏联工业的发展是十分惊人的。1957年工业总产量比1917年增加了四十五倍,超过1913年水平的三十二倍。而在1913至1957年期间,美国的工业生产只增加了三倍,英国和法国增长不到一倍。革命前,俄国的工业生产仅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2%至3%,而目前苏联的工业产量已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20%左右了。在短短的四十年间,苏联已从一个工业落后的国家一跃而成为欧洲第一和世界第二的工业强国了。
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方针下,苏联的生产资料生产发展更为迅速。1957年生产资料生产比1913年增加了七十三倍,它们在工业总产量中的比重已从1913年的占33%上升到1956年的占70%强。今年,机器制造工业和金属加工工业总产量增加为1913年的二百倍。
在1956年,苏联生产了四千八百六十万吨钢,等于1913年的十二倍;采煤四亿二千九百万吨,等于1913年的十五倍;石油产量达到八千三百八十万吨,等于1913年的九倍;发电量达到一千九百二十亿度,几乎等于1913年的一百倍。
在重工业发展的基础上,苏联的轻工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1957年消费品生产总量比1913年增加了十二倍。消费品的品种也日益增加,质量亦不断提高。
苏联的工业技术进步是十分迅速的。现在苏联已能制造各种新式的最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仅在1956年内就制成了六百五十种新型机器设备。苏联工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在世界上也是头等的。苏联现在是世界上联合机和工业中新装备生产最多、输电线最长、煤矿工业机械化程度最高、水电站建设工程规模最大的国家。此外,在过去四十年中,苏联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也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比美、英、法等国要快一倍半到几倍。
在工业发展的同时,苏联在农业生产上也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许多重要的农产品已跃居世界第一位。
苏联早已完成了农业的集体化,把二千五百万小农户变为用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大规模的集体农庄。苏联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农业。到1957年初,苏联农业已拥有一百五十七万七千台拖拉机、三十八万五千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六十三万一千辆载重汽车和数百万架其他农业机器。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比1913年扩大了50%多,小麦播种面积几乎扩大一倍,技术作物一点七倍,棉花和甜菜二倍。由于农业生产上实现了机械化和电气化,耕作的技术水平和单位面积产量亦有极大的提高。
苏联的谷物产量不断增加,粮食问题早已根本解决。1956年的大丰收,更使粮食产量大大增加。目前,苏联的小麦总产量已超过美国和加拿大,占世界第一位。1956年是苏联棉花产量空前丰收的一年,总产量比1955年几乎增加了五百万吨。与十月革命以前相比,苏联的棉花总产量增加了五倍、播种面积增加了两倍。苏联的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都居世界第一位。苏联另一重要的经济作物——甜菜,早就占世界第一位。单就吉尔吉斯共和国甜菜的单位面积产量已赶上了美国,大大超过了法、意、英和丹麦的水平。苏联马铃薯的播种面积和生产量占世界第一位。
谷物生产的丰硕成果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苏联共产党已经提出,要在最近几年内,在肉类、牛奶和油脂的生产上按人口平均计算赶上美国。全国农业劳动者都积极地订出了社会主义竞赛计划。目前,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个共和国的牛奶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大大超过美国。1957年,苏联的动物油脂预计可以赶上美国。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苏联在文化革命战线上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受过高等和中等专门教育的专门人才来说,革命以前还不到二十万人,而目前在苏联全国各个经济和文化部门中已经拥有六百二十多万人,即增加为三十倍。
在革命前,文盲在居民中的比重很大。现在不仅文盲早已绝迹,而且全国各地早已实行了七年制的普及教育。现在苏联约有五千万人受着各种形式的教育。
在科学技术专门人才的培养方面,苏联早就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现在苏联拥有的各行各业的工程师已超过美国。苏联在科学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例如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喷气式客机、洲际弹道火箭和人造地球卫星,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现在苏联的科学水平已经超过美国。
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苏联共用一百二十二种文字出版了一百三十二万七千三百种书籍,总发行额为一百九十三亿册。去年图书的发行册数比1913年增加了十一点八倍。苏联现在用六十种文字出版七千五百三十七种报纸,这些报纸共发行五千三百五十万份以上,几乎比1913年增加了十九倍。
苏联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促成了苏联人民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失业现象已永远地绝迹了。目前,苏联国民经济中的职工人数已经达到五千二百五十万人以上,即比1913年多三倍多。
如按人口平均计算,1956年苏联的国民收入已比1913年增长了十二倍,这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增长速度都快得多。苏联的国民收入完全是按照劳动人民的利益来进行分配的,其中用于个人消费的占四分之三,而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国民收入的一半以上是被少数剥削阶级攫为己有的。今年,苏联国家预算中用在人民身上的开支和优待费预计至少要增加到一千九百二十亿卢布,差不多每人可分配到一千卢布。
在卫生保健事业方面,革命前俄国每一万居民中只有一个医生,而现在苏联每一万居民中已有十七个医生而超过了美国。由于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实行了完善的医疗保健制度,苏联人民的健康大大增强而死亡率已经比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和法国在内)都低。苏联居民的平均寿命已经比革命前整整延长一倍。
苏联四十年来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伟大成就,生动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刘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