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友好合作 促进团结统一
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维多里奥说:这是一次最大的和最民主的世界工会会议
新华社柏林3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0月4日就要在来比锡开幕了。这几天来,世界各国的工会代表陆续到达了来比锡,来比锡每天要迎接一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辛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和以刘长胜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最近先后到达来比锡。
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和各位副主席以及以总书记赛扬为首的世界工联总部的工作人员也已经先后到达。
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在10月2日“新德意志报”上发表谈话指出这次大会的意义说:“来比锡大会将是一次最大的和最民主的世界工会会议”,它“将促使工人阶级团结和在组成一个统一的工会组织的过程中迈进决定性的一步”。
维多里奥说:世界各国工人和公众都在注视着第四次世界工会大会。这次大会的中心问题是讨论工人阶级在目前形势下的紧迫问题——不断地扩大世界上具有不同世界观的工人的团结,最后不仅仅在各国国内、而且要在国际上建立起统一的工会组织。他说,不管是独立的或者属于其它国际组织的每一个工会的代表,都被邀出席这次大会,很多独立的工会组织,例如日本和南斯拉夫都接受了参加这次大会和自由交换意见的邀请。
维多里奥说,我相信本届大会的结果将符合于各国工人对它的期望,这种结果将促使工人阶级团结和在组成一个统一的工会组织的过程中迈进决定性的一步,并且将对正在为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物质状况而斗争以及为反对工业和农业垄断资本家的无止境的剥削和压榨而斗争的工人阶级给以动力和鼓舞。
在谈到各国工会间合作的必要时,维多里奥说,按照我的意见,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会之间和国际工会本身之间为了动员广大群众的斗争和将这一斗争不断地引向统一、有力和取得胜利,建立和睦关系是十分必需的,也是可能的。维多里奥谈到了今天资本主义各国工人阶级的处境和垄断资本对工人阶级的进攻,并且指出进行联合斗争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说,只有这样,工人阶级的利益才能有力地被保护住,只有这样,才能动员广大劳苦大众为反对垄断资本家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将有一千名左右代表参加,他们来自世界的一百多个国家。

法国殖民主义的又一挫折
本报评论员
上台仅三个半月的法国布歇—莫努里政府,又由于无法解决使法国殖民主义陷入困境的阿尔及利亚问题而倒台了。
为了缓和阿尔及利亚和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搪塞国际舆论,布歇—莫努里政府曾经在同美国磋商以后,向国民议会提出了一个阿尔及利亚“根本法”草案,并且孤注一掷地要求国民议会在表决这个法案时对政府投信任票。这个“根本法”的实质,就是要用所谓“自治”改革,来代替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要求的民族独立,以便继续保持法国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
实际上,不仅法国殖民主义者,而且美、英殖民主义者都对这个“根本法”草案寄予很大希望。如合众社所说的,殖民主义者们原来希望,这个“根本法”草案要是能在联合国大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之前得到法国国民议会的通过,那末,其效用有三,一是缓和非洲民族独立的情绪,二是堵塞亚非国家反殖民主义的呼声,三是有助于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中进行反对民族独立的活动。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指望法国国民议会能够通过这个法案,更有他自己的打算。艾森豪威尔主义已经在中东及北非遭到了重大的挫折,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的继续高涨,势将进一步增加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阻力。今年联合国中斗争的形势对帝国主义又极为不利,而最使它们头痛的问题之一就是亚非广大地区的反殖民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美国虽觊觎阿尔及利亚已久,但是也觉得,至少在目前,暂时稳定一下法国在那里的殖民统治,在策略上是必要的。
由此可见,“根本法”在法国国民议会遭到否决和布歇—莫努里政府的倒台,不仅仅是对法国殖民主义的又一个打击,而且是西方殖民主义的一次新的重大挫折。
布歇—莫努里政府上台以后,仍继承摩勒政府的反动衣钵,加紧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同美英一道破坏裁军谈判,并变本加厉地执行压榨劳动人民的经济政策。所以几个月来,不但法国所处的困境没有得到改善,相反,问题是更为严重了。阿尔及利亚战争仍然毫无希望,而国库已经空空如也。虽然动用了法兰西银行的储备,并且用了许多办法企图恢复法国国际收支的平衡,但是法郎还是被迫贬值了。这样的一个政府,倒台原是意料中事。
但是,这一次布歇—莫努里政府以加紧对阿尔及利亚殖民镇压开始,而在短短三个半月时间里,就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倒了台,这个事实突出地说明了,阿尔及利亚问题已经成为法国殖民主义的致命病症,而且病势是愈来愈重了。
不仅如此,布歇—莫努里提出的阿尔及利亚“根本法”草案,还曾经在法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激烈的争吵。尽管布歇—莫努里的草案从任何方面来说都不过是殖民主义的改头换面,北非殖民集团仍然担心,任何可以被叫作“自治”的东西,即使是名义上的,也可能成为使殖民主义堤坝溃决的蚁穴。因此在他们的压力下,布歇—莫努里在草案中明文规定阿尔及利亚为法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而且把成立阿尔及利亚联邦中央执行机构的事情说得极其含糊,但是这仍不能使他们安心。在最后的信任投票中,有一部分保守派议员就是怀着这种焦虑的心情投了反对票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现在已经脆弱到完全缺乏自信的地步了。
布歇—莫努里政府的夭折以新的力量证明,对于法国来说,只有一条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道路,即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愿望,其他的道路是走不通的。

全世界工人大团结万岁!
我全总电贺世界工会代表大会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
值此大会开幕之际,谨代表中国全体男女职工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工人阶级一向对国际工人阶级大团结的旗帜——世界工会联合会怀着崇高的敬意。世界工联在争取国际工人阶级统一团结、提高工人生活与改善劳动条件、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与工会权利、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已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世界工联在全世界工人中的威望与日俱增。中国工人对此感到十分兴奋。中国工会全力拥护世界工联对于全世界被压迫国家工人和人民的支援。值此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空前高涨,英勇的叙利亚和阿拉伯工人与人民在反击着美帝国主义的无理的干涉和侵略,殖民主义者各种阴谋不断遭到惨重失败之际,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对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人阶级正在胜利地提前和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就要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将有力地支持世界工会运动的发展,和使保卫世界和平力量不断地增强。中国工人阶级正满怀信心地以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
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增进世界工会运动团结统一的大会,是鼓舞各国工会在世界范围内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团结统一,更好地为维护工人利益,工会权利与保卫和平的大会。谨祝大会成功!
全世界工人的国际大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10月2日于北京

庆祝中蒙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五周年
蒙古部长会议举行招待会
曾德谈中蒙经济文化合作的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在3日晚上——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的前夕,蒙古部长会议举行了招待会,庆祝这个协定签订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党和政府的负责人阿维尔齐德、苏伦扎布、达木丁、莫洛姆扎木茨、扎格瓦尔拉。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各国外交使节以及在蒙古帮助进行建设的中国专家和员工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阿维尔齐德在会上讲话说,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对蒙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是一件重大的事情。
他在讲话中代表蒙古党和政府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并且向在蒙古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工人祝贺。
中国大使何英接着讲话说,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这个协定在过去的五年中已经为两国间的经济与文化合作的迅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两国五年来的友好合作是令人满意的和令人鼓舞的。
他说,五年前签定的合作协定不仅在过去五年中显示了生命力,而且会随着两国经济文化的日益高涨而更加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曾德,在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答复了记者提出的关于协定签订的意义和五年来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的成就等问题。
曾德说,蒙中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就有友好合作的愿望。合作协定的签订向世界人民表明这个愿望已经实现。我认为,它的意义首先在于作为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的两个成员的蒙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自己切身的利益,同时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有很大的意义。这个协定成为亚洲大小国家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平等合作的范例。我还认为,它对鼓舞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斗争也有很大意义。
其次,蒙古人民同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的勤劳勇敢的人民友好合作,对加快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有重大意义。因为它更有助于蒙古人民学习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蒙古人民并且得到中国的无私的援助。
曾德在谈到协定签订后已经取得的成就时指出,过去五年,两国经济文化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全面的友好合作有了很大发展。
就经济方面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的两国贸易发展得很快。例如,1952年蒙古从中国进口了价值一百三十多万图格里克的货物,今年已经增加到四千万图格里克,即增加到三十倍。这个速度在国际贸易关系上是少有的。
中国还给予蒙古经济及技术上的援助。中国根据1956年两国协定无偿援助蒙古的建设项目正在顺利的进行。
在文化合作方面,五年来中国派来了包括数百人的四个艺术团到蒙古城乡作访问演出。中国影片经常在蒙古上映。蒙古也曾经派了三个艺术团到中国去。中国艺术家成功地演出了蒙古人民喜爱的歌剧“三座山”。这是文化合作中的重大成绩。
曾德在谈到蒙中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的前景时表示,他相信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将更加广泛、更快和更有成效的向前发展。(附图片)
乌兰巴托的新建设

法共政治局就政府危机发表声明
号召法国人民团结争取变革
加香在国民议会中要求立即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
据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10月2日就政府危机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根本法”法案在国民议会遭到否决以及政府危机的开始,是“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政策的惨败,是法国人民对这个战争日益增长的抵制的巨大胜利”。
声明说,“好战者的战线严重地分裂了。因此,国民议会的投票情况不仅反映了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也反映了在这种渴望和平的影响下过去曾一致支持这个战争的集团已经瓦解”。
政治局指出,布歇—莫努里政府的倒台特别说明了,如果违背工人阶级的利益,违背人民的利益,那么管理国家就越来越困难了。政治局谴责打算“成立一个继续进行、甚至进一步加强当前政策的政府”的企图。
声明说,“法国共产党号召一切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法国人,特别是在1956年1月2日投票选举左翼各政党的一千二百万法国公民,在政府危机的这些日子里团结起来,表示他们对变革与和平的共同愿望”。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在法国政府危机持续声中,国民议会的本届会议于10月1日正式开幕,并且分别举行了国民议会、共和国参议院和法兰西联邦议会议长的选举。
在国民议会上,按规定会议由年纪最大的议员、共产党人马赛尔·加香主持。
加香在致词中谈到了法国国内政治形势,这一形势的特点是议会内各党派之间的分裂和矛盾日益加深,而法国和和平的利益却要求它们团结一致。
加香吁请议员们注意这个反常的事实:“新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竟暂时不能参加联合国的工作。他强调指出,必须尽快纠正这种闻所未闻的错误。
加香接着要求国民议会按照“英明和公正的解决办法”立即调解阿尔及利亚的冲突,以结束那“越来越是激烈并且会使法国破产的战争”。
在加香的致词结束后,国民议会接着举行了议长选举。社会党人勒特罗盖以三百零八票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沙特阿拉伯代表在联大仗义执言
谴责西方阴谋干涉叙利亚内政
反对由联合国辩论叙利亚局势
据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2日在联合国大会的一般辩论中发言,谴责西方阴谋干涉叙利亚内政。
舒凯里反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由联合国辩论中东问题,特别是叙利亚局势的建议。他说,叙利亚的事务应当由叙利亚来处理,不应由联合国来处理。我们将强烈反对任何涉及叙利亚问题的讨论。至于西方所说的叙利亚现政府“受共产党控制”的说法,这是谁当权谁不当权的问题,这是叙利亚的事,是叙利亚单独的事。
舒凯里说,叙利亚目前的防御部署对任何阿拉伯邻国都不是什么危险。叙利亚对土耳其也没有恶意。有人说,叙利亚从苏联得到军火,因此危及它的邻邦的安全。然而这个大会的所有国家都从事军火交易,到处找军火。在这方面,叙利亚不是头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无论如何这不是叙利亚的奢侈。舒凯里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关于苏联运给阿拉伯国家武器的意图的污蔑“纯粹是一种谬论”,“是对我们国家的荣誉的一种侮辱,这种侮辱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立即予以反击。”
舒凯里说,阿拉伯国家热望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西方建立最好的关系。但是正在毁坏同阿拉伯人的关系的正是西方的政策。中东的紧张局势是西方帝国主义残余所造成的。西方国家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自决的原则来解决它们在巴勒斯坦、在阿尔及利亚、在也门、在阿曼和在布赖米绿洲的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分歧。
舒凯里在发言里还谴责了法国和英国在阿尔及利亚、阿曼和也门的侵略暴行。
在这一天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尼泊尔、柬埔寨、锡兰、古巴和巴拿马等国家的代表。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委会发表公报
呼吁各国舆论要求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在1日发表公报说,执委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认为绝对需要立即停止核试验。它敦促世界舆论在联合国举行大会期间,坚持不懈地和一致地表示意见,以便使各国代表就立即停止核试验和第一阶段的、那怕是有限的裁军达成协议。
执行委员会在公报中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它指出,目前紧张局势继续存在,特别是在中东。公报说,某些军界和政界人士正在设法骗使世界舆论接受原子武器。目前的宣传企图使公众相信原子武器是和平的保证,可以把它变成一种“干净的”武器,而且可以利用某种所谓战术武器把原子冲突限制在某些地区。这种宣传是要掩饰把原子武器加紧分散到世界某些地区去、甚至供给德国国防军以原子武器的行动。同时,这种宣传也是要掩盖人们对核试验的反对。
公报说,公众曾寄予很大希望的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已经毫无结果地结束了。虽然停止核试验的原则已经得到承认,但是没有实际达成任何协议。
执委会批驳所谓可以进行有限度的原子战争的骗人的说法,谴责企图把原子武器称为战术武器来骗人相信使用这种武器的影响不大和证明使用它是正当的那种作法。
执委会追述说,为了保证世界和平,必须利用世界舆论的力量来制止外国的干涉和对各国人民独立的进攻。

南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
要求参加讨论朝鲜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3日电 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出版报道部今天下午发布的消息,南日外务相今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主席孟罗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要求联合国邀请它的代表参加第十二届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信中说,任何同朝鲜人民的利益有关的问题,如果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就不能进行公正的讨论。

中国和尼泊尔友谊的记录
桦全
——介绍“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尼泊尔照片和礼品展览”——
为庆祝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成立一周年而举办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尼泊尔照片和礼品展览”,已于9月28日在北海公园开始展出。展出的二百多张照片和一百多件尼泊尔主人赠送的礼品,是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人民友谊的珍贵记录。
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九人应尼泊尔政府的邀请,在团长楚图南率领下,于今年6月13日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进行访问。展览中第一版的一组图片表现了代表团在到达时受到热情而友好的欢迎的盛况。代表团到达以后,当天下午受到了当时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和国王、王后的分别接见。这些情况在展览中第二版的一组照片中作了介绍。
照片分别介绍了代表团参观过的尼泊尔三大城市的优美风光和具有宗教色彩的古迹名胜。加德满都位于巴格马蒂和毕士努马蒂两河汇合处,在梵语中的意思是“光荣之城”。它是尼泊尔的主要谷地,人口约三十万。市中心一块称为“东底克尔”的绿茵草地是亚洲最大的阅兵和集会广场,照片介绍了它的一隅。照片还介绍了相传为中国文殊法师砍开的加德满都河谷开口处,以及由他修建的耸立在高山上的文殊菩萨寺。两千年前就已修建的湿婆神塔,和仰卧在池中、身上有无数蛇雕的毗舍奴石神像等。
距加德满都东南约三公里的拉立特普城,又名巴丹,是亚洲闻名的佛教文化中心,佛教古迹很多,建筑别具风格,雕刻工艺极为精致。照片介绍了著名的拉立特普城宫殿广场、镀金的三层塔顶和石雕精细的旧王宫等。
距加德满都以东约十公里的巴克塔普城,是尼泊尔第三大城市,优美的庙塔很多。照片介绍了该城的宫殿广场。代表团曾访问过位于广场中央有五十五个各种不同装饰的窗户、显示了卓越工艺技术的“金门皇宫”,以及尼泊尔最高的涅阿达普拉寺等。代表团在这些城市参观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到处是欢呼,到处是鲜花和花环。居民们以宗教上最隆重的仪式为代表们在眉宇间点以吉祥的红痣,掷撒贵重的朱砂粉。文殊菩萨庙特为代表们表演了节日里的五佛舞和喇嘛跳鬼舞。拉立特普城也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巴格特普城更组织了规模宏大的露天表演,使代表们看到了该城特有的古典舞蹈。
照片也介绍了代表团参加各政府官员、人民团体的欢迎招待会的情况,以及参观访问尼泊尔文教学术团体机构的动人场面。
照片还介绍了尼泊尔主人为代表团安排和组织的一些文艺演出。最为别致的是在清凉宫后面的树林里以自然环境为舞台和背景的文艺演出,神化梦幻似的气氛使演出特别出色。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访尼期间还举办了电影招待会,放映了“欢乐的歌舞”等彩色片,受到尼泊尔人民热烈的欢迎。代表团还与尼泊尔政府联合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尼中艺术和工艺品展览会,中国的工艺美术品受到了尼泊尔人民的极高评价和赞赏,尼泊尔的艺术家还根据展品复制了一些作品。在三间展览室中每天都挤满了观众。国王和王后也在闭幕前夕参观了展览会并留下了赞语。
代表团临别前的楚图南团长告别宴会和当时的教育大臣夏尔马欢送宴会,在展览最后部分的图片中作了介绍。在后一次宴会中,尼泊尔舞蹈家们的精彩表演和在室外特为代表团组织的千余人庙会奉神大游行,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在访尼期间所收到的各种礼品,显示了尼泊尔精美的美术工艺,更象征了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展览中的礼品包括尼泊尔国王赠送给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油画像,和一些传统的镀金卡丝和宝石镶嵌的银器和铜器、佩刀,以及柔软的毛毯、印花被褥。还有文殊菩萨寺赠送的珍贵佛经、佛塔模型和周总理访问尼泊尔的图片;妇女志愿服务社赠送的精致“珠花”。此外还有尼泊尔各团体赠送的贺词以及尼泊尔民族鞋、帽、乐器、木雕泥塑手工艺品和书刊等。

五年来的中蒙经济合作
宁鹤仙
今年10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五年来,中蒙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通过这种合作,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加强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中蒙两国的经济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曾经中断过许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很快就恢复了。不过,在最初几年,经济合作的范围还不大,规模还很小,发展也不均衡。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在中蒙经济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为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的正常发展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根据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规定,中蒙两国政府在1953年8月20日签订了中蒙“1953年货物周转及付款协定”。这个协定不仅是执行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一个重要步骤,而且也是我国同蒙古签订的第一个有关贸易的协定。从那时起,每年都签订一个贸易协定,贸易的方式也开始步入正规。
五年来中蒙贸易额变化如下(以1952年为100):
1953年 685
1954年 1,070
1955年 1,488
1956年 3,832
1957年 5,095
五年来,我们两国间的贸易额增加了近五十倍。中蒙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已占着重要的地位,而在蒙古对外贸易中,几年来,一直保持着第二位。
五年来,蒙古人民怀着兄弟般的友谊,供应了我国十五万多匹耕马和将近一百万张大小皮张。此外,还供应了鹿角、鹿茸、羚羊角、奶油、马尾、马鬃、羊毛、羊绒、驼毛、肠衣、黄芪、蘑菇、兽骨等商品。我们需要的商品,蒙古人民从来就是慷慨供应的。在每年的马匹交接工作中,蒙古方面总是要组织大批干部和牧民,在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份中,在遍布蒙古草原的无数马群中,挑选良马,长途赶运,交给我国农民使用。蒙古在这五年中供应我们的马匹,如果全部用在华北地区牵引双轮双铧犁,每年可以耕种九百三十万亩土地。由于蒙古供给我国的马匹力大耐劳,易于驯服,适宜我国气候等特点,所以受到我国农民热烈欢迎。
同样,我国也以蒙古所需要的多种日用品、绸缎、粮食、呢绒、手工艺品、矿产品、化工医药、机器、火柴厂、瓷器厂、制徽章厂、钮扣厂、水果糖厂、印刷厂等设备供给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对蒙古的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也起了一定的作用。而且我们许多工厂还为蒙古特制一些蒙古牧民所喜爱的马?皮、香牛皮、幛缎、库缎、鼻烟和步弓等传统商品,这些商品也受到蒙古人民的热烈欢迎。
1956年8月29日,中蒙两国政府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签订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是执行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又一重大步骤。它再一次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间真诚合作的伟大愿望。这个协定规定我国政府在1956年到1959年的四年内将以一亿六千万卢布无偿地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用来帮助蒙古建设毛纺厂、造纸厂、火力发电厂、玻璃厂、砖瓦厂、木房屋预制厂、蔬菜农场、运动场、体育馆、乌兰巴托市内道路及市郊公路和桥梁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有的正在施工,有的正在勘测设计。现在我国的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同蒙古工人兄弟并肩从事这些项目的建设。
中蒙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中,每个成员国都可以通过互相帮助和合理的国际分工来克服经济建设中所遇到的困难,从而加速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共同高涨。我们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援助,正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人民的一项国际主义义务。蒙古经济的发展,也就增加了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力量,同时也将为进一步发展中蒙两国的经济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这是符合中蒙两国人民的愿望的。
在科学技术合作方面,这五年来也有了一些发展。蒙古曾经派遣了一些工人和技术人员到我国北京、天津及唐山等地的烟草厂、砖瓦厂、北京饭店、火柴厂、园林部门及美术印刷所等十几个企业进行实习。这些人员大部分已经学成回国。目前在我国的还有学习湘绣和制造民间乐器手工艺等方面的实习生。
在中蒙经济合作事业中,1956年1月3日通车的乌兰巴托—集宁铁路有着现实的意义。它不仅缩短了中蒙两国的距离,便利两国间的物资交流,而且对我国同苏联及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物资交流也有直接的关系。
中蒙经济合作的经验再次表明,在平等基础上进行的经济合作,不论国家大小,都可以收到相互有利的结果。
在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的前夕,蒙古贸易代表团来到了北京。现在,1958年度的中蒙贸易谈判已经开始。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谈判,中蒙经济合作事业将会更进一步地得到发展。
1957年是按协议数计算的,也不包括对蒙援助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