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书架

新版“红楼梦”
刚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版 红楼梦,有不少特色。书中除了有版画 插图,有作者小像外;在正文方面,采 用简字、横排的版式;注释工作,更为精确;正文后面,还附有丰富的校记。
要说明新版红楼梦的特点,恐怕还得从头回顾一下。乾隆年代的程刻本,流传极罕,所谓“程甲本”,“程乙本”,十分难得。专家们在“甲”“乙”之间的优劣异同上,曾有过些辩论。可是截至新版校订工作开始时为止,仅仅能借到的一部很珍贵的“程甲本”,还是十分残缺的,并无完书。旧日坊间流传的,全部是道光间王刻本的辗转翻刻,百十年间,讹错相沿;胡适等人大事标榜的亚东本,校订疏陋,全不可靠,至于标点分段的谬误可议之处,更不知凡几。
新版红楼梦以乾隆壬子1792年程伟元活字本为底本(这是目前所能得到的最早的一百二十回本完整本)。底本的讹错,必须改正的,都在校记中列明了理由或版本根据;底本和其他版本文字出入较重大的,都列入校记,以资参考比较;即是一字之微的小节,如果它牵涉到内容方面,也在校记中加以列举。另一方面,对底本的尊重,也可以由本书的“出版说明”看出,特别是古典通俗小说中的一些特殊用语、俗语、特殊字体等,容易被人臆改、轻改的地方,新版都作了较周详审慎的考虑,表示了校订精神的认真和严肃,有时还在校记中酌加了简要的议叙和说明。

专栏:新书架

“林海雪原”
最近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描写1946年解放战争初期我军的一支小分队,在大雪茫茫严寒的冬天,深入东北的深山密林,清剿土匪的故事。作者曲波同志,原在部队工作,是这一斗争的参加者。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这部书。
全书共三十八章,约三十九万多字。书中少剑波、杨子荣等十几个人物,都是些传奇式的英雄,作者集中突出地表现了他们的高度觉悟,智慧和勇敢,不怕艰苦险阻的毅力,以及革命的乐观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这些大智大勇的阶级战士,将给我们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成为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辉)

专栏:文物集锦

在西沙群岛发现祖国碑刻
这块石碑是广州文化公园工作人员在南海西沙群岛北岛南端的热带灌木丛中采集标本时发现的。碑身高约六十公分、宽十八公分、厚四公分,碑上中间刻“视察纪念”、左边刻“大清光绪二十八年”字样。碑石完整无缺。
这个石碑的发现,清楚地说明了我国的劳动人民远在五十多年前,就已在西沙群岛进行开发,当时政府还曾派了官员到那里去视察。这对帝国主义者信口雌黄,妄想侵犯我国领土的阴谋企图,是一个有力的驳斥。(云)

专栏:文物集锦

福建展出革命文物
10月27日闭幕的福建省革命文物展览会,在一个月零两天中接待了一十五万四千多观众。
展览会依照中国革命发展进程,陈列了二千四百多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照片、模型和图表等。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率领红四军进入福建后的各种革命文物和照片,最吸引观众。有关历次福建农民暴动,以及红军长征后留在福建的红军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的英勇斗争的文物图片,给观众们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展出过程中,展览馆内挤满人群。闽侯、长乐、永泰等县的许多农民、学生带着干粮,半夜动身走了六七十里路,赶来参观。有些观众反复看两三次。有的青年学生和少先队员,看后还访问了烈士家属。
展览会在福州闭幕后,还将在福安、南平、厦门、晋江、漳州、龙岩等地巡回展出。(新华社讯)

专栏:文物集锦

展览黄河水库出土文物
最近在北京北海公园展出的全国水力发电建设展览会,有一间陈列室里陈列着许多从黄河水库工程中所得到的珍贵文物。黄河水库所在地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发源地,许多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都是我国古代文化的重要遗迹。
这次陈列出来的,是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从1955年到现在调查发掘所得文物的一部分。其中包括陕西朝邑县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沙苑文化遗物(自从这一次的发现,使我们对中国细石器文化的分布,有了新的认识)。河南陕县等地仰韶文化及龙山文化遗物;甘肃永靖一带仰韶、唐汪、辛店、寺洼文化遗物。其中仰韶文化的大陶罐,器形之大,纹饰之精美,是彩陶罐中绝无仅有的一件。关于唐汪文化这一个名称,也是通过这次调查才明确是仰韶、辛店以外另一支新的彩陶文化。许多西周的铜器,都是虢国贵族墓里出土的,尤其如有“虢太子之徒戈”等铭文的戈等,为西周史增添了一部分很重要的新史料。此外,如六朝到唐、宋墓里出土的瓷器等,尤其是几件精致的白瓷器,说明了我国在一千数百年前,瓷业已经发达到惊人的高度。(铁)

专栏:文物集锦

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罐
这个彩陶罐是1956年6月间,由文化部与中国科学院合组的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在甘肃永靖县刘家峡水库区调查时,群众捐赠的。它的时代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半山期。陶罐高四十九点三公分,深红色,磨光,外带黑色彩绘,造型优美,是一件极其精致的艺术品。它反映了四、五千年前我国劳动人民的艺术成就。

专栏:文物集锦

五河发现史前巨象化石
五河县濠城镇(古垓下)治淮工地的民工,在深入地平面三点五公尺的砂缸层下面冲积层中,发掘到史前时期四、五十万年前的巨象化石。
出土的象牙化石形如树干,光滑无比,外表墨色,内部白色,骨纹清晰可数。其中一个象牙化石根部破碎,但保留完好的部分还有二点九五公尺长,末端粗度为直径二十公分。另一个象牙化石,约有二公尺长。此外还挖到巨大的象臼齿化石两块。

1958年的新型日历
“图书台历”
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组织全国九十五家出版社印制了一种“1958年图书台历”。台历全部用道林纸胶版印刷,其中三分之一的篇幅是图片,有艺术摄影照片、中国画、油画、版画、宣传画等。每月前还有月历一张,背面印有艺术图片,有一部分是彩色精印的。
台历不仅形式俊美,而且内容丰富。其中有五十多个中外著名作家的简历和作品简介,有书的知识,有小故事,有语录,有益智游戏,等等。台历还介绍了我国人民出版事业发展概况、全国各出版社的性质任务和出版范围、新华书店的服务方式等。
估计在12月份,就可在各地新华书店买到这种台历。
(厚枢)(附图片)
这是图书台历中的一页的正面(左)和背面(右)
“科学日历”
科学普及出版社编辑了1958年科学日历。科学日历分两种:一种是台历,一种是挂历,分别在10月、11月间出版。
这两种日历的内容有:(1)配合时令季节,介绍天文、气象、生物、农业、医药、卫生等科学知识;(2)介绍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新成就;(3)介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及有关第一、第二两个五年计划的知识;(4)配合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及中外古今重要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的纪念日,介绍他们的图像和简要传略;(5)介绍祖国的自然面貌,包括山川、名胜、古迹、物产等;(6)介绍祖国古代重要文物,及历代艺术和工艺品;(7)配合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取得独立的各新兴国家的国庆节日,介绍他们的斗争历史,和目前发展的概况;(8)配合我国的一些节日、纪念日和国际节日,介绍中国和世界的历史知识。另外还有名言、谚语等。
(据北京日报报道)

专栏:体育新闻

1957年全国水球锦标赛结束
广州一队和解放军队分别获得冠亚军
本报讯 1957年全国水球锦标赛昨天结束。在从26日到30日的决赛中广州一队以五战五胜的优异成绩夺得了锦标;解放军队在五场比赛中胜了四场,败了一场,得亚军。厦门队、广州二队、天津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第三、四、五、六名。
30日晚广州一队对解放军队的比赛是这次锦标赛中的最后一仗,也是最精彩的一仗。这两队在这次比赛以前谁也没有输过一场。广州一队的队员个人技术熟练,耐力好,速度快,队员相互间默契也好,因此保持常胜不败的纪录。解放军队勇猛、顽强,耐力、速度也都很好,故在以前比赛的几场中所向披靡。这次两雄相遇,锦标究竟属谁,是观众们非常关心的事。
比赛开始,双方即互相展开猛攻,但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在前七八分钟内两个队虽都射了八九次大门,但不是被守门员扑住,就是射出界外,拉锯战相持了很久。到上半时结束前两分钟,解放军队队员在禁区拉人犯规,由广州一队罚四公尺球,广州一队队员一射中门,解放军队先失一球。上半时以一比零结束。
下半时,易地再战。广州一队挟着战胜的余威,愈战愈勇,解放军队也奋勇反攻。在三分钟时广州队三号压人犯规,被判罚出场外,这时广州一队在场上只剩下六个人了(每队七人)。解放军队以人力上的优势,全力压到广州一队门前,广州一队采取了门前密集防守战术,企图力保大门,但终因人少,无法弥补防守上的漏洞,被解放军射入了一球。双方纪录一平。中线开球再战,广州一队利用他们速度上的优势,又展开猛攻。解放军队虽已扳回一球,但全队配合不佳,传球又多失误,因此在进攻上就不像以前那样勇猛有力了,再加上防守上的疏忽和错误,在最后的五、六分钟内连失两球。结果广州一队以三比一胜解放军队。
在广州一队和解放军队比赛之前,厦门队和广州二队作了一场比赛。这是争夺第三、四名的一场比赛,比赛中双方争夺得很剧烈,结果二比二平局。在以前的比赛中,这两队积分相等,但厦门队得球总和比广州二队多,故取得了第三,广州二队得第四。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观看了昨晚的比赛,并给这次比赛的前三名发了奖。

专栏:体育新闻

十一月份体育竞赛活动频繁
新华社30日讯 在秋末冬初的11月里,全国体育竞赛活动又将掀起高潮。在这个月将要举行全国性的或规模较大的篮球、足球、乒乓球、击剑、技巧和棋类等六项比赛。
由二十多个优秀篮球队参加的1957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将从11月11日开始在广州举行。这些球队预计将在那里举行两个多星期的紧张比赛。
1957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循环11月份的二十六场比赛,也将先后在北京、天津竞赛区和上海、南京竞赛区举行。在北京、天津竞赛区,参加比赛的北京、“八一”、第一机械体育协会和天津等八个甲级足球队,预定将在这两个城市各举行十场比赛。参加上海、南京竞赛区比赛的上海体育学院第一队、南京部队队、红旗体育协会队,和武汉体育学院队等四个甲级足球队,预定在上海和南京各举行三场比赛。
规模空前的1957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将从11月17日开始在北京举行。预料参加这次比赛的除了一些著名选手以外,还将有许多年轻的新手出现。这次锦标赛将进行到12月初才结束。
我国第一次正式举行的1957年十七城市击剑、技巧运动锦标赛,将从11月6日开始在天津举行。预计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将达到五百名左右。
此外,1957年全国棋类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也将在11月7日开始在上海举行。第一阶段在上海、武汉、沈阳、西安竞赛区获得优胜的三十二名各类棋手,将在为期十天的比赛中争夺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和围棋的全国冠军。

专栏:体育新闻

我一机体协足球队胜日本国家队
据新华社沈阳29日电 中国第一机械体育协会足球队今天在沈阳以三比二战胜了日本国家足球队。近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日本国家足球队将在30日晚上乘火车离开沈阳去上海。

专栏:十月颂歌

忆念
李霁野我们在莫斯科电车上相见,离现在已经有二十二年。我们彼此并不知道姓名,印象却像昨天的事一样新鲜。一位慈祥的老妇人,一个不过周岁的幼婴,红红的腮贴着祖母的脸,圆亮的小眼看得我出神。我凝神注视着他的笑靥,伸出指头轻抚他的小脸,我逗他笑他一点也不怕生,仿佛觉到我的心已成他的摇篮。老妇人好像是我的近亲,她让我在孙儿的红腮上接吻。吻过自己的头生婴儿的父母都可以心会我的欢快心情!多年来这无名的怀想,只能凭星光遥寄远方;有时月夜在水滨散步,我不禁向俄罗斯怅望!我们的祖国联成和睦家庭,我们更是亲上加亲。再访莫斯科并未相遇,可是我们永远心心相印!

专栏:十月颂歌

亲爱的莫斯科
金近莫斯科,亲爱的莫斯科,我要为你唱一支歌,你创造了人类的幸福,把和平的种子向世界传播。在我们黑暗的日子里,你支援了远东这个亲兄弟,新中国成立那一天,第一个客人就是你。我们扫去了陈旧的废物,要建设崭新的社会主义,你的优秀的专家们,赶早来到我们这里。工厂的烟囱一个个升起,我们能造出各种机器,在每个精巧的零件上,有莫斯科的经验和友谊。莫斯科的种子,在我们的土地上成长,莫斯科的热情,流在我们的心头上。想起辽远的莫斯科,好像就在我们的身旁,我们唱着同一支歌,走着同一个方向。莫斯科,亲爱的莫斯科,我要为你唱一支歌,你保卫了和平和幸福,你是我们最敬爱的老大哥。

专栏:十月颂歌

库里申科
方敬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就在这里库里申科壮烈牺牲,为了赞颂这永恒不朽的生命,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支援中国抗日的正义行动,他志愿远远飞到中国天空,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他矫健的鹰群在云端旋飞,英勇地把中国的天空保卫,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他像一道闪电掠过天空,他像一声雷鸣响入江中,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江水把它在这里漩起的花圈虔诚地向库里申科奉献,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两岸山岩上苍翠的松柏肃立着为他崇高的灵魂静默,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每个人从这里过都肃然低回,庄严的敬爱浸透这片江水,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这条大江从我家乡流过,感激地仰望十月革命的圣火,永记着为中国战斗过的库里申科,江水日夜唱着中苏友好的歌。
10月20日

专栏:节日的怀念

苏联的星星
马加
苏联已经成功的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它是献给十月革命节四十周年最高贵的礼物,创造了科学的新纪元,实现了人类多年的梦想,揭开了宇宙的秘密,把赞美的诗句像彩虹似的装饰到它的身上,也并不显得夸张,一只神奇的异鸟,给全人类带来了和平的福音。
一天夜晚,我打开无线电的机纽,听到北京广播电台播送人造地球卫星传来的讯号,哒哒哒……我不懂得它的密码,但是,我却熟悉它的声音,那么幽美,那么激昂,那么起伏而富于感情的节奏,一只向宇宙进军的凯歌,胜利的凯歌呵!从马丁炉边的工人到橡胶树下的小孩都向它欢呼。只有自我陶醉在实力政策的五角大楼里的主人才现出震惊,一个美国议员不能不慨叹说“人造卫星可能会使战争概念完全改变。”
四十年前,彼得堡的“阿芙乐尔”舰炮击了冬宫,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才使战争的概念完全改变过来,它埋葬了沙皇的屠刀,撕毁了克伦斯基政府的卖国条约,宣布了和平法令。和平是一个神圣的名字,它对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是最响亮的檄文,使人类不再成为科学的祭品,而成为科学的主人。
社会主义解放了人民,给人民一种科学和艺术的智慧,不断的创造出奇迹来。开辟世界远程航线的是苏联英雄瓦列里·契卡洛夫,他像神鹰一样探测了北极圈,达到了美洲,成为二十世纪的哥伦布。苏联的另一位英雄阿历克赛·马烈西叶夫,战争剥夺了他的两条腿,革命却给他更坚强的意志,在一天内能够完成七次战斗飞行又击落德寇两架飞机,这真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已经记载在史诗“真正的人”里,了解马烈西叶夫的灵魂是波列伏依,不是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戈林在纽伦堡受着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时阴郁的说“我们不知道也不了解苏维埃人”,这是纳粹的悲鸣,也有几分真实性,过去的希特勒和戈林是不了解苏维埃人的,今天的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也是不了解苏维埃人的。
最近,美国好战分子支持土耳其向叙利亚边疆蠢动,美国的旗舰和航空母舰旅航开往地中海,这不难想像出煤油大王洛克斐勒贪得无厌的野心,那贪婪的野心如同毒蛇淌出的唾液,从密西西比河一直流到波斯湾,旗舰上穿着美国海军将校制服的人染了做石油生意的火药气味。翻过高加索山的另一面呢?苏联的里海像森林似的满布着油塔的钢架,可是,靠巴库的海滨是一片灿烂的公园,到了11月,那里还盛开着白色的菊花,红色的美人蕉,紫色的鸡冠花,海风徐徐的吹拂,掀起了少女的红围巾,露出乌黑的头发,每一个阿塞拜疆的少女都带着一种从容自信的步调。她们的生活里有青春,有海,也有和平。
每一个苏维埃人,都爱着自己祖国的山川,这就是一种力量,把战争的概念改变成为和平的概念。和平的景象充满了一种诗意,贝加尔湖为什么给人一种深沉神秘的感觉呢?安加拉河又是那么清澈明媚?伏尔加河又是那么辽阔雄壮呢?而莫斯科河畔的夜晚又是那么灯火辉煌呢?是由于克里姆林宫上的红星照耀的缘故么?红宝石的星星呵!全世界工人阶级的灯塔,全人类解放的灯塔,没有你的照耀,不知道历史要黑暗多少年。
我初次看见克里姆林宫上的红星,是在1951年十月革命节的前夕,住在莫斯科大旅馆里,临着部长会议大厦,对面就是红场,每当我上了旅馆第八层楼房,撩起了窗帘,那克里姆林宫塔尖上的红星像火球似的闪露出来,神奇的,奥秘的,带着一种不可思议的光辉,冲破朦胧的白雾,闪耀着那种辐射的红色力量,红得透明,光圈脉脉的跳动,向一切追求真理的人们昭示,我多么狂喜呵!革命圣地的红星,永恒的红星,人类解放的一颗红星呵!
我永远不能忘记的,那十月红场上泛滥着海洋一样红色的旗子,摇晃着,汹涌着,波动着,礼炮和欢呼的风暴席卷了红场,在红星底下涌出了强大的工人阶级的队伍,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住的。夜晚,红场上燃起了冲天的焰火,光彩夺目的、五色缤纷的、如同抛在天空上的长虹,千万条火箭直达到云霄。科学并不是梦幻,过了六年的今天,苏联的人造地球卫星骄傲的在太空里出现了,它比焰火有着更多的光彩,更多的诗。
也是六年前的今天,我参观了列宁格勒日丹诺夫少年宫,它装饰得异常的美观、壮丽,辉煌得抵得上一个皇宫,但是;主宰这个世界的却是受过列宁洗礼扎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上千的少先队员都是活泼的、健康的、聪明的,充满了一种乐观的情感,知识超过了他们的年龄。这里有着可供试验的汽车、汽船、机床、火车,他们已经不是玩具的伴侣,而是熟练的驾驶员了。和机器摆在一起的还有一具原子能制造模型,显然,原子能对于苏联扎红领巾的少年早已不是秘密了。
追求光明的人是与玩火的人根本不相同的,烽火也有光,那是一种灾难的光、毁灭的光、死亡的光,玩火的人往往是自焚的。拿破仑在莫斯科纵过火,就结束了他的王朝命运。希特勒第一次放火烧了国会大厦,惹起了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愤怒;第二次放火烧了斯大林格勒,这个历史上有名的察里津就变成了德寇的坟墓。玩火的魔王永远也不会了解:你们喷射的火焰曾经熔化了斯大林格勒的柏油马路,今天却竖立起大理石的英雄纪念碑,瓦砾堆铺上了花岗石,建立林荫路的胜利公园。历史的规律,胜利永远是属于追求光明的英雄。
苏联的星星,人类的光明。

“如此人生”
——文艺欣赏随笔
王朝闻
意大利电影“如此人生”,由五个短小的故事构成。就情节而论,每一个故事都是独立的,表现形式和情调也很有区别,主题的明确程度也不一样,可是它们结合在一起并不偶然,它们不是没有内在联系的随便堆在一起的生活片断,它们统一在这样的特点之上:有良心的艺术家对于造成这种生活的原因的谴责。
这部电影有一种力量,它迫使观众看过电影之后想寻找造成人们生活不幸的原因。电影没有直接给故事作出结论,只给观众提供了有关结论的材料、事实和线索。也许正因为电影在引导观众关心结论而又不直接说出结论,观众就很想要了解造成生活如此不幸的原因,从而明白电影谴责了什么。
这些故事里的人物,单说女性吧,性格与遭遇都很不同:穷困的生活使她迫切想到赚钱的重要,不顾自己被糟蹋也不相信真爱情的少女(“玛拉姑娘”);不得不遗弃亲生的婴孩却又舍不得遗弃,不能克服内心的矛盾而显得精神不大正常的母亲(“弃儿”);为了面包,只能在古装电影片中被当成“增加气氛的活动背景”使用,经常处在轻蔑气氛之中的过了时的贵妇人(“夕阳无限好”原名“制片外景”);想要用自杀来结束值不得留恋的贫穷、辛苦和孤独的生活,却又唯恐得不到上帝例外的宽恕的老太婆(“生不如死”);在“炸弹、眼泪、贫困和阴沉的脸色中长大”,迫切感到爱情的可贵,因而不顾一切地追求爱情的少女(“高拉蒂大爷”)。这些女性的个性不同,处境也很不一样,可是造成她们不幸的根本原因是一致的。是什么原因,电影没有直说,却已经包含在具体的人物和行动之中。
如果每个故事都是同样的气氛,观众难免觉得腻味。这五个小戏的背景不同,气氛也不同。有的十分阴沉,有的却很轻松。给玛拉姑娘的恋爱作背景的,是和恋爱很不相称的战后的废墟,粗野的美国军车和士兵,具有狞恶色彩、使人感到不安的音乐。给弃儿作背景的,是反复出现的各种教堂和伪善的“上帝的仆人”。在电影摄影场里的那两个
“背景人物”,处在喧嚣、冷酷和极端轻蔑的气氛之中。荒凉灰色的山村,无知的老羊,愚蠢的老牧师,对于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的老妇人,是色彩完全一致的衬托。最后一个故事“高拉蒂大爷”,却充满了引人发笑的喜剧色彩,随处可以引起观众的笑。这一切区别还没有根本改变整部片子的基调。即令最后一个故事未免过多效果,可是其中也渗和着主人公无形的眼泪,也可以说相当于绘画上构成冷调子的热色。五个故事的气氛很不相同,它们的背景基本上都是阴沉的,灰色的,甚至可以说是可怕的,这一切都和整部片子所提出的问题联系着。
这些故事的结局很能诱导观众进行思索,它们都具有“以不了了之”的特点。都是结束在事件告一段落可是并非问题已经解决的环节。诚实的小学教员终于找到了同居一夜就逃走的妻,女的也没有表示还想要逃走。可是,可贵的爱情能不能改变他们的物质环境?能不能保证面包和咖啡不缺呢?不愿遗弃婴孩的并不狠心的娘,终于抱回自己的亲骨肉,可是不得不遗弃婴孩的原因可能消除吗?虚度年华、“盖满了灰尘”的“老古董”,当他们企图结束暮年孤独生活而结婚,离开了“活动背景”的地位之后,有没有意外的幸运等待他们?并不太信任上帝却也不敢得罪上帝的老妇人,也许不再打算提早结束生命了,可是促使她要自杀的原因——只是为了活下去,而活下去的生活状况——已经改变了吗?不顾一切追求爱情的少女达到了目的,也可算是“大团圆”吧;可是她和失业的老司机结婚之后,能不能依靠司机那一双“永远微笑的眼睛”过日子呢?看了这些没有结局的结局,观众更想要知道这些愿意生活得有意义而又难于摆脱不幸遭遇的人们的未来,而且也更想了解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的不幸。
这部片子虽然只描写一些平常的现象,却也有触目惊心的作用,所选择的材料虽然平凡,已经表现了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人们的不幸。包括曾经剥削过人而现在却只能给资本家当雇佣的人在内,这些没有金钱和地位的人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不被尊重,联系着人物的命运及其环境的特点来进行思索,观众可能明白人们之所以不幸决不是人们自己的过失,而是一种不直接在电影上出现的某种力量,这种无形的力量比铁链更牢固地束缚着人们。电影里没有直接描写那些可憎的把自己的享受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剥削者,可是透过复杂的情节,观众能够体会是什么东西支配着人的命运,威胁和蹂躏着人民,甚至迫使善良的纯洁的少女丧失了做人应有的尊严。工人的女儿决不是天生愿意堕落的,她不怕堕落决不是任何性格的悲剧,而是资本主义社会在无情地蹂躏着人的性格。伤害人的精神的势力,和杀人、强奸等等残酷和野蛮的罪恶比较,不是不可恨的。
意大利人民不都是按照这部电影上的状况生活着,在另一部电影“苦难情侣”里,就表现了另一方式的生活,表现了有组织有领导的反抗。“如此人生”里的劳动人民所处的环境的典型性虽然还不充分,没有让观众更便于了解有权活下去的人应该怎样活下去,可是其中的故事它已经依靠了电影艺术的高度技巧,生动地反映了善良的普通的意大利人民如此的生活,有力地促使观众想要知道给人民造成不幸的社会原因。这是值得我们欢迎的有艺术也有思想的电影。
曾经在苦难中生活过来的中国人民,在这些惊心动魄的情景之前不会感到陌生。八、九年之前,广大的没有金钱没有地位的中国劳动人民,和意大利人民一样连精神上也遭到了蹂躏和摧残。“如此人生”在中国公映,不只可以加强中国人民对于意大利人民的了解,不只可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不只可以得到电影艺术上的技巧的借鉴,而且,它对于不太了解或忘记了中国旧社会状况的人也很有益。

光荣属于社会主义的第一个建设者
——苏联人民(宣传画)伊万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