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胜利执行国家电气化计划
电力的增长速度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
苏联电站部部长巴甫连科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莫斯科30日专电 在全世界人民热烈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发电量超过美国大库利水电站的发电量,而成为已经建成的世界最大的水电站的日子里,苏联电站部部长巴甫连科接见了记者,详尽地回答记者所提出的问题。
问:苏联各个大水电站建设的现况如何?
答:苏联拥有巨大的水电资源。这些资源的最有效的部分,主要是那些可以供大水电站用的,估计有一万二千亿度。因此,苏联很注意建设大水电站。
水电站的建设,可以节约大量燃料,降低电力生产中劳动的消耗,和取得更便宜的电力。在1956年,水电站电力的成本比热电厂低五分之四。
在建设水电站的时候,可以综合地解决其他国民经济问题,如河运、灌溉旱地、防止水灾、供应工业区的用水等。
苏联建设和建成许多大水电站。
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之前,古比雪夫水电站达到设计的全部能力——发电二百一十万瓩。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它一年平均将产电一百零八亿度。古比雪夫水利枢纽,包括七百公尺长和八十公尺高的钢筋混凝土的水电站建筑物,二千八百公尺长的土堤,九百八十一公尺长、有三十八道孔、能够每秒流水四万立方公尺的溢水坝,两座航运水闸,运河等等,在世界水利工程建筑史上空前短的期间建成了。巨大的古比雪夫水利枢纽是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在沙土和泥土上建立的,这证明苏联设计师和建筑者勇敢地解决了水利建筑方面最复杂的工程问题。采用了建筑和安装同时进行的新方法,在不到两年的非常短的期间安装了每部十万零五千瓩的水力发电机二十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电力,经过四百千伏的电线,输送给中部工业区和伏尔加河流域。最近将完成从古比雪夫水电站经过巴什基尔和鞑靼自治共和国石油产区到乌拉尔的架线工作。
在伏尔加河上的另一个大水电站是发电能力二百三十一万瓩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筑发展得非常顺利。现在那里广泛地展开了混凝土浇灌工作并且开始安装第一批发电机。预计在1958年秋天将在闸门口拦断伏尔加河,明年年底将有两部发电机发电。
在第聂伯河上建筑着克列门楚格水电站,它的发电能力是四十五万瓩。这个水电站的水库容积九十亿立方公尺,可以调节在它下游的第聂伯河上的各个水电站的水流,特别是将使第聂伯水电站的发电量增加五亿四千万度。在这个水电站的工地上已建成了辅助性企业、工人住区,已经开始向堤坝灌筑混凝土。那里的建筑工人努力争取提前一年,在1959年使第一批发电机发电。
现在安加拉河上将建成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发电能力六十六万瓩,年产电四十多亿度。这个水电站利用贝加尔湖作为调节水流的水库,所以一年到头产电非常均衡。伊尔库次克水电站的电力被送到西伯利亚东部最大的伊尔库次克—切列姆霍沃工业区的电力系统中去。
在安加拉河上开始建筑第二座水电站,发电力三百六十万瓩的布拉茨克水电站,一年能产电二百二十亿度,即约为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两座水电站发电量的总和。两年来在这个工地上完成了准备工作,铺了几十公里公路和铁路,出现了建筑工人和未来勘查人员的住区;在基本工程的工地上,起了堰堤,开了基坑,开始灌筑混凝土堤坝。这个水电站的第一批发电机可能在1961年发电。
在叶尼塞河上开始建设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发电能力四百万瓩,一年产电一百九十亿度。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利枢纽将包括一百二十公尺高、一公里多长的混凝土堤坝和水电站建筑物,其中将安放每部发电能力为二十八万六千瓩的发电机十四部。在堤坝前将拦成容积七百七十亿立方公尺的水库。现在建筑工作已经展开。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的建筑,预期七年。这个水电站和布拉次克水电站联接起来,将打下西伯利亚东部和西部超级统一电力系统的基础,这个电力系统总电力将达五千万瓩。
在鄂毕河上建筑着新西伯利亚水电站,发电能力四十万瓩,一年产电十七亿度。今年这个水电站的头两部发电机将发电。那里的通航设备已经动用。这个水电站的电力将送到新西伯利亚工业区的电力系统,以供给工业和西伯利亚铁路的电气化之用。
为了供给哈萨克斯坦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电力,在额尔齐斯河上建筑着一连串水电站。第一座是石山口水电站,那里已经有三部发电机开动,共发电二十五万瓩。
便宜的电力生产和丰富的原料资源的存在,使得在西伯利亚东西部和哈萨克斯坦建立起生产铝、锰、钛、铁合金和电气冶金、合成橡胶等等巨大企业和国民经济其他重要部门。
问:苏联各大火电厂建设的现况如何?
答:在头几个五年计划时期(1929—1940年),各个电力系统的发电能力不大,建成的地方火电厂只拥有二十万到二十五万瓩发电能力,每部涡轮机发电能力二万五千到五万瓩。在电力发展到巨大规模的新条件下,建设大火电厂在经济上更为有利,这类大火电厂拥有六十万、一百万到一百二十万瓩发电能力,每部涡轮机发电力为十万、十五万到二十万瓩,锅炉蒸发容量也非常大。
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建设一系列发电力在一百二十万瓩以上的大火电厂,其中有些已经发电。第聂伯河岸火电厂已经有每部十万瓩的发电机四部发电,到年底第五部也将发电。在南乌拉尔火电厂已经装置每部十万瓩的发电机六部,今后将装置每部二十万瓩的发电机两部。今年苏联工厂出产的第一部二十万瓩蒸汽发电机将装置在这个火电厂。
第六个五年计划也规定建设一系列发电能力在五、六十万瓩的火电厂。其中有些已经发电。
照例,所有这些大的地方火电厂都是分布在燃料产区,这节省了铁路运输。
由于建筑和安装方法的进步,大电厂建设的速度都很快。战后特别注意利用预制的构件和结构,把建筑变为安装。战前在建筑火电厂时利用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只占全部钢筋混凝土工的10%,而现在占45%到50%。
问:电气化在苏联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和它发展的远景如何?
答:电气化在苏联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建设中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大家都知道,苏联在十月革命以来,工业总产量增长了三十二倍。这个增长是苏联成功地实现列宁的国家电气化计划的结果。电气化是工业,首先是重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革命前俄国电力生产居世界末几位,现在苏联电力生产占世界第二位。现在苏联电力生产的增长,保持着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速度。
80%电力用在工业上。工业用电日益增长。每个工业工人在生产中使用的电力,比1940年增加了一点三倍。主要由于电气化,工业工人劳动生产率在1957年比1913年提高了两倍,比1940年提高了一点一倍。这就是电气化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巨大意义,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归根结蒂,是共产主义胜利的最主要条件。
在谈到工业的电气化时候,必须指出,电气化在发展铝,铁合金,磨料,电石,以及革命前没有的高级钢等工业部门中,都起了巨大作用。苏联国民经济中的一切技术进步,都和电气化有直接和间接的联系。
苏联电气化是以在所有加盟共和国广泛发展电力为特点的,这完全符合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一些革命前被认为落后的边疆的共和国里,发电量比革命前增加几百倍。
铁路的电气化具有巨大的国民经济意义。因为它能把铁路的通行力提高半倍到一倍,节省燃料一半到三分之二,并且降低运输成本。现在已经有将近七千公里铁路电气化,正在广泛地展开西伯利亚铁路和其他干线的进一步电气化的工作。不久的将来,“莫斯科—北京”列车从莫斯科到伊尔库次克这一路程将电气化,火车速度将大大提高。
电气化为改善人民生活打开了最广阔的远景。现在的大居民区已经习惯于使用电灯、电炉。电气化为文化休息创造了便利条件。无线电广播、电视日益普遍。家庭电气用具的生产继续增长。苏联城市的暖气设备的规模,占世界第一位。
电气化发展的远景也很大。苏联拥有极丰富的电力资源:水力、煤、石油、天然气、泥炭。没有经济危机的苏联工业将继续顺利地发展,而为此将建设有先进技术的新电力站——水力的、火力的和原子能的,也将建设干线和支线电力网。
不久,我们将着手编制1959年到1965年的远景计划,内中将规定高速发展电力。
电气化的进一步发展,将帮助我们加强国家的力量,改进人民的生活条件,并且将帮助解决基本的经济任务——在按人口计算工业品和食品方面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现在,我们特别高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电气化建设,提高电力生产,生产电气化设备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电力人员非常乐于把必要的技术援助和工作经验介绍给我们的中国同业。

参加伟大十月革命节庆祝典礼
朝罗阿三国分别组成代表团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应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的邀请,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朝鲜、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三国分别组成代表团。
朝鲜代表团的团长是内阁首相金日成,团员是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国家检阅相朴文圭,朝鲜驻苏联大使李新八。
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是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代表团团员包括: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副主席莫吉奥罗希,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对外贸易部长沃伊捷克和工人党中央书记普利奥蒂亚萨等。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是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团员有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谢胡,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巴卢库,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佩扎,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劳动党中央委员佩奇和劳动党候补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驻苏联大使普里夫蒂。

苏联科学登上世界最高峰
证明社会主义科学规划无比优越
它是根据人民利益制订的,具有整个国家规模,能够迅速实现经济和文化中的迫切任务;能从远处着眼,合理地解决科学技术上的长远任务。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最近一期“党的生活”杂志发表了苏联著名科学家波克罗夫斯基的一篇文章,论述了苏联社会主义科学规划对苏联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章说,人类历史有过不少科学上的重大发明和发现,如蒸汽机、无线电的发明和电、原子能的发现等,但是,这些发明和发现都没有像第一颗人造卫星这样引起过全世界的惊奇和欢欣。
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是苏联社会主义科学规划优越性的表现。苏联社会主义科学和技术的规划是根据人民的利益制订的。它具有整个国家的规模,可以迅速地实现苏联国民经济和文化中许多最迫切的任务。同时,它具有科学的预见性,能够从远处着眼,非常合理地解决许多科学和技术上的长远的任务。
文章在谈到苏联在研究火箭和人造卫星的情况时说,发射人造卫星成功的道路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是社会主义工业和苏联各方面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早在1930到1932年,苏联工程师粲德尔就创造了并试验了第一批火箭发动机。1933年,苏联就发射了第一颗用液体喷气发动机推进的火箭,这比德国有名的“V—2”式火箭还要早十一年。在卫国战争胜利结束后的年代里,火箭技术在苏联迅速地发展,国家首先培养了干部,以研究和解决征服宇宙的复杂任务。苏联的学者、工程师、工人们在最近十年来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创造出强力的火箭,它们能够上升几百公里的高空,飞行一千公里以上的路程。这些火箭被应用来作为对高空进行科学研究和试验生物在高空飞行的情况之用。这些研究和试验证明了生物和人类在短时期内升入高空是完全可能而没有危险的,至于人类长时期在高空的问题,苏联科学家正在作进一步的研究。
苏联在宇宙飞行方面的成就的先决条件是这方面的工作完全是在社会主义科学和技术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的。这种规划制度使一切新的大胆的科学技术措施的参加者对创造性努力的最后成功具有深刻的信心。社会主义制度使得苏维埃人深信自己的劳动能够用来为人民谋福利。这是对科学技术人员的最好的鼓励。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尽一切可能为科学研究工作创造了条件,拨付了必须的经费,创办了许多研究所和实验室,广泛地训练培养工程技术干部。众多的学者、发明家、设计家被吸收来参加发展火箭技术的工作。由于进行了巨大工作的结果,苏联的火箭工业现在已经能够解决任何科学研究和国防上的任务。
苏联对于解决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另一个最大的优越性,在于社会主义制度解决国民教育问题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美国维持学校的预算拨款一再缩减,使得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无法接受教育。但在苏联却有使所有青年和儿童都受教育的制度。现在苏联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的科学工作人员比十月革命前已经增加了二十三倍。

集体的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
苏联报纸为人民热爱
据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现在出版着七千五百三十七种报纸,每期发行总额达五千三百五十万份,几乎增加为革命前1913年的二十倍。
现在,报纸已经成了苏联人民每日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平均每四个人就订有一份报纸。
苏联报纸出版的广泛性可以从分布地区看出来。目前除了全国性的报纸二十四种外,苏联还有一百五十一种共和国报纸、九十九种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报纸、三百十七种边疆区和州报、四千八百多种市和区报、二千一百多种工厂和国营农场的报纸。
为了吸引各民族的劳动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发展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化,苏联除了用俄文出版报纸外,还用六十种民族文字出版二千五百多种报纸,其中有些民族文字是在革命后才创立的。
四十年来,苏联报纸积极发挥作为集体的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的作用。为了加强对农业劳动者的宣传鼓动工作,去年苏联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报纸——集体农庄报纸。各地的集体农庄都在创办这种报纸,许多农庄的工作人员直接参加报纸的编辑工作,并积极在报纸上发表自己的意见,交换生产经验,对生产中的缺点进行批评。
苏联的报刊在推动工农业技术进步和改善生产组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报纸用密切和企业联系、组织工农通讯员积极分子的方法来深入地研究生产部门的迫切问题,把这些问题在报刊上广泛登载,并传播生产革新者的先进经验。
苏联报纸经常与广大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例如,去年仅中央各报就收到了一百万封以上的读者来信,比1955年增加了十四万封。
同时,苏联的期刊发行在十月革命后也有了迅速的发展。去年全国出版了二千五百多种刊物,共出版四亿一千八百五十万份。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又出版了四十多种新杂志。

专栏: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山地上的共和国——亚美尼亚
位于南高加索的亚美尼亚,是个山岭环绕的国家,地势最高。这儿可以说没有低地,因为最低的地方海拔都有九百多公尺。谢凡湖的海拔竟在一千九百公尺以上。
过去的许多世纪,亚美尼亚都是外国侵略者的对象,遭受土耳其和伊朗的压迫最多。直到1920年苏维埃政权建立时,一直是个落后的边区。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它已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和集体农业的共和国。在过去只有酿酒厂的亚美尼亚,已建起了动力、化学、机器制造、纺织等许多工业部门。产品有发电机、水力涡轮、移动电站设备、金属切削车床等。仅战后就修建了一百多个大企业。1956年的工业产品总量为1913年的四十五倍,电力生产则为四百五十倍。电力生产按人口计算,已赶过了法国和荷兰,比意大利、日本、土耳其均多一倍。
亚美尼亚是很久以来就栽植葡萄与酿酒的国家。现在它的葡萄园和果园随着农业的发展,也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现在共和国有九百个集体农庄,耕地面积已比1913年扩大了四点三倍。
革命前没有一所大学的亚美尼亚,现在已有十二所高等学校,一千一百多所中小学。现在每一千个亚美尼亚人平均有二十四个医生和六点三张病床,而面积比它大十九倍、人口比它多十四倍的土耳其,每一千人平均才有零点三个医生和一张病床。
亚美尼亚还盛产建筑用的美丽的石料,如玫瑰色的和绿色的凝灰岩,各种彩色的花岗岩和大理石等。在莫斯科就可以看到用亚美尼亚石料所建的房屋。
首都埃里温集中了共和国全部工业的一半。可是革命前它只有一个有一百名工人的白兰地酒厂,人口只有三万人。现在它已成为拥有近四十万人口的美丽的工业和文化中心了。
(峰)(附图片)
埃里温市的莫斯科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