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规模地兴修小型农田水利
在河南省水利会议上,谭震林同志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郑州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前来参加了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并在26日上午向大会作了重要指示。他号召全体同志和群众要有愚公移山那样一股劲,掀起大规模的以兴修小型农田水利为主的生产建设运动,争取1958年小麦大丰收;对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展开全民性的大讨论,制定省、专、县、区、乡、社的具体计划,为逐步实现农业发展纲要、为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和现代化的农业而奋斗。
要有愚公移山那股劲
谭震林说,在党的三中全会上,讨论农村工作的时候,提出农村工作必须要有一股劲。劲是什么呢?劲就是决心,就是要有像愚公移山那样的一个决心。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不仅农村需要这股劲,而且各方面工作都需要这股劲。接着,他从党领导革命斗争和生产建设的历史中,以大量的经验说明这股劲的重要性。
谭震林指出,这股劲怎么来的?这就是我们党掌握了群众的要求,党提出的口号、方针、政策正是群众的需要;而党的方针、政策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成为无限的物质力量。过去在民主革命时期,群众要求搬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山,我们党掌握了群众这个要求,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进入社会主义革命,人民要求的是社会主义,必须搬掉资本主义和个体经济这两座山。三大高潮之后,人民需要的是发展生产,加快工业化建设,党提出了四十条农业发展纲要,提出了快、多、好、省的方针,因此,1956年在工农业建设上都出现了奇迹。虽然也有些缺点,但是成绩是巨大的、是基本的,是我们祖先几千年来所不敢想像的。河南目前在一个月的抗旱种麦运动中,新修各种水利工程,效益面积达六百一十万亩,一年的计划,在一个月内基本上完成了。什么力量呢?就是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而产生的巨大的物质力量。
批判右倾思想,大力发展农业
谭震林说,这股劲贯彻下去,保持下来是不容易的,是要经过很多斗争的。因为千千万万的人不会是整齐划一的,总是有先进的,有中间的,有落后的。落后的人不觉得自己走慢了,反而要批评别人走快了。1956年7月到今年5月,“好、多、快、省”不大讲了,“四十条”不大灵了,为什么呢?就是有些人拼命喊:“你们跑快了”;而跑在前面的人,有的也有些腿软了。劲头不足,这是一种右倾思想。现在各级党委都在批判右倾思想,劲头又起来了。加上农村的社会主义大辩论,机关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出现了政治高潮和生产高潮,所以劲头来的大,更踏实,力量更加雄厚。如果我们把这股劲坚持下去,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连续奋斗五年,中国就要出现更大的奇迹。
谭震林论述了党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的方针的重要性。他说,工业要依靠农业供给粮食、原料,工业品市场主要在农村。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农业,就没有工业。所以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必须同时用大力发展农业,在农村工作上必须有一股劲,必须加强对农业的宣传。当然在强调农业的时候,绝不能忽视工业,不能忘记工业还是主要的,工业的重要性还必须强调,特别是重工业。我们不是为了发展农业而发展农业,而是为了发展工业而发展农业,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和现代化的农业。因此,发展工业的一股劲也不能放松。我们必须完整地理解和正确地贯彻党的这个方针。
兴修水利是项重要措施
谭震林说,兴修水利是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中增加农作物产量的十二个措施中的第一个措施。我国农业生产不稳定,就是因为有水旱灾害。水旱灾都是水利问题,水多了就发生水灾,水少了就发生旱灾。克服水灾要兴修水利,克服旱灾也要兴修水利。解决了水的问题,其他的增产措施才能发挥效果;如果光有肥料,没有水那也不行。河南省孟县缑村农业社实行“五水三肥”,亩产小麦一千一百二十五斤。只要给它喝五次水,上三次肥料,它就给你产一千一百二十五斤小麦。这说明了水的重要。全国小麦平均亩产一百多斤,与此相比差十倍,如果水利问题解决了,小麦就能增产十倍。农业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
解决水的问题,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五条规定,要求在十二年内消灭普通的水旱灾害。什么叫普通的呢?这就要有一个标准。假定平地一次降雨一百五十公厘,山区降雨二百公厘,不造成灾害,算消灭了普通水灾;如果在这些地区,一次下雨七百公厘,成了灾,那就不是普通水灾。那么消灭旱灾呢?今年河南大部地区整整三个月没有下雨,秋旱了。这就要求消灭旱灾也要有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气候和春秋作物需水情况计算,能保证不下雨也不受旱,作物保收。兴修水利的第一项就是要确定一个标准。
依靠群众,小型为主
标准确定了,就提出第二个问题,是依靠国家好呢?还是依靠群众好呢?这个问题也是争论比较久的问题。根据经验,靠国家拿钱,是不能完全办好水利的。怎么办呢?可能的办法就是国家少花钱,依靠群众;靠群众就必须是搞小型农田水利,以小型农田水利为主。因为,群众不能办大、中型的工程。搞水土保持要植树,过去有的地方由国家给树,给以补助,年年植树年年不成林,成活率只有20%到30%;而有的地方国家并不给钱,由群众自己栽,成活率就达到了90%。这个事例就说明,依靠群众为主、国家辅助,小型为主、中型为辅,必要和可能时兴修大型的方针是正确的。
谭震林接着说,以小型水利为主,是不是可能消灭普通水旱灾害呢?根据现在情况看,基本上是可能的。所谓“基本上”,就是因为还必需要修建一些大、中型工程。这次水利会议总结了很多经验。时间仅只两冬两春,就积累这么多经验。济源县动手比较早,1949年开始考虑,1952年动手干,真正干起来只是近四年,大干也只是两冬两春。全县修一百座小水库,有九十三座是两冬两春搞的。今年在济源县下了五百六十公厘雨,境内漭河汛期一般有流量五百多个,而在修这些工程后,仅出现七十个流量,削减洪水流量七分之六。这条河最高流量是一千个,下泄只一百个,按平常治河办法是修大水库、挖河;可是,他们却采取了修小水库、封山育林、修旱井等几十种小型水利工程的办法,把这条河的洪水控制住了。修这样多的工程只做二百五十万个工。按漭河治理面积八百平方公里计算,每平方公里用三千多个工。但是,这些工程都是依靠群众做的,国家只拿二十几万元。禹县薛沟、尚沟两乡的水土流失和旱涝灾害,仅在一年内就治理好了,全部是小型工程,也是群众自己做的。淮滨县除涝改造洼地也成功了。其它在改造盐碱地、改造沙荒方面,河南省也都创造了成功的经验。这些都是小型水利工程。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依靠群众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基本上可以消灭普通水旱灾害的。
治水要和当前生产结合
依靠群众搞小型工程,很自然地带来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就是治水和当前农业生产相结合,也就是群众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比如搞水土保持,要挖鱼鳞坑,坑挖后可以种上树,种上农作物。水平沟也是如此。这样,三至五年就可能把成本全部收回。小型水库作成了,就可以马上进行灌溉、养鱼。再如搞沟洫台田,要牺牲三分之一土地,但这三分之一的沟洫内可以种芦苇、莲藕、养鱼,收获的要比损失的大的多。过去,我们搞大型工程就没有考虑如何和当前生产结合起来的问题。修官厅水库考虑了防洪、发电作用,修成后,现在养的鱼每年收入等于水库淹地减少收入的三倍。由于蓄了水,水库周围地下水位提高了,还可种水稻,增加产量。
根据治理漭河经验,其他河道是否可就一、二支流集中治理呢?是否可先支(流)后干(流)、先小后大呢?凡是山区的县都要抓这一点,搞个小支流创造经验。到了明年,我们的经验就更多了。没有自己的经验,决心就不会大,我们要亲自动手去搞。农闲大干,农忙小干,大忙暂停。当然,这样搞,也不是说每条都能治好。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年失败,明年再来,终会成功的。“四、五、八”的指标完全能实现
谭震林说,中共中央1956年1月提出的,经过两年来的实践之后,现在修正和公布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展农业的纲领。它有两个中心关键,一是在我国的三种不同地区,到1967年分别实现亩产粮食四百、五百、八百斤,二是储备粮食,以备紧急时候的需要。有些同志顾虑“四、五、八”的要求能否实现,但事实上,1956年全国有十九个县已经达到了这项指标,广东省去年就有八个县达到了这项指标。而今年广东省的汕头专区十七个县、市已达八百斤以上,其中有六个县已达千斤,90%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达到了亩产八百斤以上。实现“四、五、八”的要求,是完全可能的。这仅是一个方向,划一道杠杠,要求亩产四百斤的地区,有些也可能达到五百斤、八百斤。河南省的孟县去年就达到了纲要的要求,济源县还有亩产两千斤粮和两万斤菜的典型经验。我们要巩固和发展这样的成绩,并推广这样的经验。由于农业合作化高潮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现在农村有20%——30%的农户有储备粮。我国的粮食现在还是不宽裕的,节约并储备粮食极其重要。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持家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而勤俭持家则是基础,因此必须广泛宣传,认真贯彻。甘肃定西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都有半年的储备粮,一年的种籽,一年的牲口饲草。他们那里是一个干旱地区,其水源的缺乏,储水的不易,堪称全国第一。可是,他们就是把一块一块的冰和一篓一篓的雪,储放在水窖之内,解决了浇水点种、保苗和人畜吃水的问题,保证了农业的发展。定西地委搞水利的口号是:每个干部准备少活十年,也要战胜干旱。甘肃省委认为他们搞水利的口号是好的,已向全省干部发出同样的号召,今年全省要搞两万平方公里的水土保持。现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已经提交全国人民讨论,各地要热烈组织这场辩论。从省、专区到县、区、乡、社都要根据纲要的精神,结合本地情况,做出自己的规划,省、专、县要于明年5月完成这项重要工作。
“肥料就是粮食”
谭震林在指出“肥料就是粮食”,必须加强积肥工作以后,接着说:开展山区的水土保持,与植树造林绿化我们的祖国、发展多种经济是紧密相连的。只要有决心有劲头,在一个小范围内一年即可基本解决水土保持问题。在改良盐碱沙荒方面,河南省也有了成功的经验,要做出规划,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这一任务。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他说,我们要积极发展农业机械的生产,大力推广新式农具。但是,更要注意改良现有的旧农具。到第三个五年计划还是以改良旧农具为主。推广先进经验,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河南省在农业增产上有许多好经验,如一个一个地推广开来,对增产的作用则是不可估量的。劳动人民每日每时都有发明创造,都有先进经验的出现,因此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必须经常化。

建设山区 开发山区
遂宁专区三千多户农民上山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最近三个月来,遂宁专区有三千多户农民响应中共四川省委建设山区的号召,高高兴兴地迁入四川北部平武山区一带去安家落户。现在,他们已被妥善的安插到平武、青川等县的农业社里,积极投入秋收秋种工作。
这批移民动身以前,好些人去山区作了实地查勘,然后搬家。青川、平武等县都成立了移民委员会,各乡的中共支部书记和乡长,各农业社的主任,也都亲自负责接待和安置移民的工作。移民们在遂宁专区每人平均耕地只有九分左右,在涪江沿岸平原每人只有四分耕地,迁入平武山区以后,每人平均耕地约有四亩,还有许多熟荒地可以开垦。据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谈,根据以往的经验,迁入平武山区的移民,第一年的收益不会比过去减少,从第二年起,收益便会大大增加。
平武山区历来是地广人稀。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摧残下,人口逐年减少,有一部分农民逃亡到比较富饶的遂宁专区涪江流域。刚解放时,平武、青川等县每县只剩下几万人口。今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举行山区生产会议,号召遂宁专区等地农民迁移一部分去建设山区,农民都热烈拥护。仅遂宁一县就有好几万户农民报名要求上山。

铁路贯东西 汽车通全省
甘肃交通不再阻塞
本报讯 解放以来,甘肃省的交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现在,铁路贯通东西,县县通汽车,区区通电话,乡乡通邮。“甘肃交通不便”的概念应该改变了。
解放以前,甘肃境内只有五十二公里地图上的铁路,即号称“盲肠”的宝(鸡)天(水)铁路。现在,全省铁路通车里程达一千五百四十公里。兰新铁路已经修到距离兰州一千零四十二公里的峡东车站。包兰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可以铺轨到景泰县赵家水村。宝(鸡)兰(州)路的技术改造,预计明年可以完工。
解放前,甘肃省通车的公路只有三千九百公里,通汽车的县市还不到全省县市的三分之一。解放以来,全省新建改建的公路有一万六千多公里,通车里程达一万四千多公里。全省有九十个县市通汽车。
1952年时,全省仅有电话线路二千二百八十六公里。现在,全省的电话线路已经增加到一万九千九百多公里,全省99.06%的区和大部分的乡都已经通电话。

江西省山区工作会议号召干部上山
建设繁荣幸福的新山区
新华社南昌27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在21日到26日召开了山区工作会议。到会的二百多个干部中,有很多人表示要带头上山,为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山区而奋斗。
会议详细地研究了如何开发山区的问题,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结合当前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教育山区人民和山区干部面向山区、开发山区,批判和克服那种怕艰苦和不愿意在山区长期工作的错误思想。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在会上强调指出,要向荒山大进军,就要组织干部上山,加强山区劳动战线的力量。只有成千上万的干部真正到山区去参加劳动,才能更好地了解山区的情况,解决山区建设中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广大群众上山。邵式平说,为了组织干部上山,各部门要做好抽调干部上山的计划和思想教育工作,要教育干部具有为了社会主义事业不畏艰苦开发山区的伟大抱负。
会议确定,今后对于山区,要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林、牧、副业各种生产,全面开发山区经济。根据这个方针和十年内全面绿化的要求,确定在国家的统一规划和统一布置下,因地制宜地采取国家投资经营、国家与农业社合营、以及在国家指导下由农业社集体经营等形式,把山区开发起来,在山区形成一个以国营经济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林地扩展到一千万亩,比现有国有林地增加一倍,1958年内开发井岗山、黄岗山和九连山等七个山头,共计二百四十万亩。
为了实现这个规划,会议认为一切部门都应该支援山区建设。财政贸易、粮食、农业、水利等部门在会上提出了支援山区建设的计划或意见。交通部门提出要大力修建山区公路,修整山区民间运输工具,疏浚河道,增加适应山区的运输工具和民船。财政贸易部门提出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缩小过去山区某些工农业产品的差价。粮食部门提出将适当照顾人民的口粮和饲料需要,纠正部分地区留杂粮比例过大等缺点。

实现农业纲要须有革命精神
湖北各地修订规划加强冬播
本报武汉29日电 党的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公布,对湖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他们正在克服保守思想,挖掘增产潜力,制定先进的生产规划,同时大力加强冬播工作。
黄冈专区已有一千多个合作社在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许多合作社认为纲要规定的粮、棉产量提高的速度完全切合实际,只要把生产潜力挖掘起来,不仅能够实现并且可以超过。浠水县望城乡今年粮食平均亩产一千零一十多斤(最高的达二千多斤),比合作化前的平均产量提高三、四倍,这使广大群众看到增产的巨大潜力。这个乡在结合讨论农业发展纲要制定本乡的生产规划时,一致提出粮食产量到1962年要求达到平均亩产一千三百斤,1967年达到一千五百斤。中共黄冈地委根据目前合作社制定生产规划的情况,和根据今年全区已经有三、四个县出现粮食平均亩产八百斤、有两个县出现皮棉平均亩产一百斤的情况,认为在今后两三年内,在条件大致相同的其它地区,也一定可以达到纲要规定的指标。因此他们在规划中提出:1960年争取全区粮食平均亩产八百斤,皮棉平均亩产一百斤。中共孝感地委根据今年孝感、黄陂、大悟、云梦等县的粮食平均产量已经达到八百斤至九百五十斤,并研究了全区的生产条件,在规划中提出:1958年全区争取粮食平均亩产七百至八百斤,1967年全区粮食平均亩产一千至一千一百斤。
为了保证增产规划的实现,许多地方都在大力进行水利规划。孝感专区计划兴修大型水库六处,中型水库五十八处,明年全区七百零三万亩水田,就有五百万亩的抗旱能力可以达到六十天,有八万亩田可以保收。许多地方修订了原来的水利规划。中共武昌县委原来只打算修补一些塘堰,现在看到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后,批判了保守思想,把原计划的水利工程由二百万土方增至五百万土方,这样可以修成全县的灌溉系统,水稻保收面积将由今年的50%增至明年的70%以上。襄阳专区原计划明年旱田改水田五十二万亩,扩大保收田六十万亩,现在根据各县水利会议修正规划后,旱田改水田增加到七十一万五千亩,保收田增加到一百万亩。
各地干部在三中全会以后,都认识到发展农业生产必须具有革命的精神,因此都深入下去,加强冬播生产的领导。黄冈专区的县、区、乡、社干部亲自深入生产队培育冬播试验田的已有三万四千余人,培育冬播试验田三万九千余亩。孝感专区在农村工作的干部,也培育了冬播试验田三万多亩。这些冬播试验田,对于推动群众提高冬播质量,贯彻新的技术措施,起了很大作用。

停建礼堂 增修水利
番禺县的做法受到广东省委表扬
本报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发出通报,表扬番禺县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增加水利建设投资和认真改进工作的精神。
番禺县委原来从地方财政收入中,拨出一笔款项修建大礼堂。10月18日晚上,听了省委对类似行为的批评,遂于19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修建礼堂的工程停下来,并将这项建设款项用到生产中去。同时,决定把原来的水利投资八万五千元增加到十万五千元。还通报各区乡停办一切非生产性的基本建设,集中财力于水利建设和生产建设。
广东省委在通报中希望各级党委仿照番禺县的做法,立即进行检查,纠正非生产性观点,集中一切可利用的资金到生产中去。

今日黄河
解放后,黄河下游,开始行驶轮船,右图是“黄河一号”客货轮正行驶在山东境内的黄河河道上。
康永年 郑华摄(大众日报社稿)
黄河上游,水势湍急,但河床甚浅。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人民利用了这个特点,创造了马拉船。下图便是载重量达一千多斤马拉船。
柯夫摄(新华社稿)

节约煤炭门路多
编者按:节约冬季取暖用煤,对于和缓煤炭供应紧张情况有极重大的意义。去年冬季,中央国家机关在节约取暖用煤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创造了许多经验。现在,我们把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总结的一部分摘要发表在下面,供各地参考。
操作方法的先进和落后,直接影响到省煤或费煤。所以,改进和提高操作方法是一件关键性的工作。去年,各单位除了采用过去推行的三快添煤:勤撒薄添、块末分烧、末煤加水、炉灰回烧等经验外,还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这些经验中可以普遍推广应用的,我们认为有如下几种:
缩小火床面积:把锅炉的火床后部用砖封砌三分之一左右,使添煤面积缩小,减少每次添煤量,同时又不影响火力。交通部十三片的锅炉封砌了五片,烧煤量降低了25%。
间歇烧火:在室温烧到标准温度以后,便开始压火,待室温下降,再行供气。这一办法以上午十时后室外温度增高时采用为宜。人事局采用这个办法,每天可停烧二、三小时。
轮流送气:这种办法适用于供暖面积较大、锅炉负荷力不足而又有几个输气管的锅炉房。作法是在开始送气时。不作全面输送,先关闭一部分输气管,用全部暖气集中供应另一部分输气管,使室温很快达到标准温度,然后再轮换送气。由于集中供气,室温上升得快,缩短了烧火时间,便节省了用煤。有些管道过长的单位,可集中供管道较远的部分,再供靠近锅炉的部分。
在输气管上安装分结门或在暖气片上加阻气垫,以调节阴阳面房间室温的不平衡。由于房间的阴阳面和距离锅炉房远近的不同,室温往往不能达到平衡。如果照顾了阴面房间的温度,便会使阳面房间的温度过高,这就造成暖气的浪费。采用暖气片加阻气垫和输气管装分结门的办法,可以有效地调节室温的不平衡,从而避免暖气的浪费。
局部封火:在封火时,将火面集中在火床前部一角(约占四分之一面积),然后再封火。司法部把过去封整火改为封一角以后,节约煤炭三分之二。
陆续压火:这种办法适用于两台锅炉以上的锅炉房。在封火时将部分锅炉提前压火,留下少数几台继续供暖。这样既节省了用煤,又不使室温很快下降。公安部采用这一办法以后,在一个四台锅炉的锅炉房,每天就节省五百斤煤。
利用回水:暖气回水一般可收回五分之四左右。这些水都保有一定温度,如果充分利用,就可以少上相等数量冷水。这样就可以提早上气,节约用煤。
上述操作方法,各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应用,同时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研究,进一步提高。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不用电子管的扩音机
天津公私合营真美电机厂技术员于文科试制交、直流不用电子管的扩音机成功。这种扩音机的体积很小,仅重一、二斤,能送话,也能播放唱片,使用简便,省电耐用,价格便宜,在农村和城市都很适用。上图是于文科(右)在试用这种扩音机。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半导体发电器
哈尔滨市国营龙江电工厂开始生产901型半导体发电器。
这种发电器是仿照苏联ТЭГК2—2型半导体发电器制成的,利用煤油灯在照明时产生的热能变成电能,可以代替干电池供给直流收音机作电源。国产祖国牌、长江牌收音机和苏联的祖国—47、祖国—52、火星、塔林等型收音机都可适用。它的半导体器件可以用八千小时,用坏还可以换。煤油消耗量每小时1.4—2.4市两就够了,照明度和一个二十瓦的电灯泡差不多。
(广播事业局广播网管理处)
最新式的航运钟
山东烟台造钟厂仿造苏联切斯堡列造钟厂生产的世界上最先进的航运钟——“10—1”航运钟成功。
这种航运钟是用耐湿性很高的材料制成的,能够防湿、防锈、防止震动,适合在轮船、军舰上使用。
肥猪粉
天津市第一农药生产合作社,试制成功一种既节约饲料又可加速生猪成长的肥猪粉。
肥猪粉是用钠、酒精、硫脲、乙烯乙酸乙酯四种原料化合成的甲基硫氧嘧啶,具有抑制甲状腺新陈代谢的作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