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驻各国使节举行国庆庆祝会
苏联
为庆祝中国国庆节,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1日晚间在莫斯科的“北京饭店”举行了盛大的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党政领导人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别利亚耶夫、波斯伯洛夫,苏军高级将领,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等共约七百人。
刘晓大使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了话。
米高扬在讲话中说,伟大的中国革命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人类、首先对东方各国的命运来说,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他指出,新中国在八年中所发生的变化是过去几百年的历史所不能比拟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精力和天才得到了发挥。
印度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1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八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当中有:印度政府各部部长和印度高级军政官员。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1日晚间在雅加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举行了招待会。到会宾客有八百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副总理哈迪、莱梅纳,内阁各部部长等。
埃及
中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1日晚在开罗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到会的九百位客人中有埃及代理外交部长、国务部长萨布里,商业部长努赛尔,工业部长西德基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叙利亚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志方1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出席了招待会。出席的还有部长们、陆军参谋长比兹里、高级军政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
保加利亚
10月1日晚上,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玉和夫人在索非亚市的“巴尔干”饭店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出席招待会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拉·达米扬诺夫、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斯塔伊科夫、政府各部部长以及各界人士等。
匈牙利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谢丰10月1日为庆祝中国国庆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道比、明尼赫、奥普罗、比斯库,各群众团体和科学界、文化艺术界的负责人等。
朝鲜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1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参加了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洪命熹、郑一龙、南日、朴义琓、郑准泽,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昌满,内阁各相等。
越南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民1日晚上在河内举行盛大的国庆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越南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潘继遂、武元甲,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各部部长以及国会、祖国战线、越中友好协会负责人等三百多人。
波兰
10月1日,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在华沙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奥哈布和波兰各界著名人士。民主德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和夫人10月1日晚在柏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第一副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政府各部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六百人。
捷克斯洛伐克
10月1日,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在布拉格举行招待会,庆祝新中国建国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巴拉克、杜兰斯基、柯别茨基、诺沃提尼、西罗基以及政治和文化界代表多人。
罗马尼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10月1日晚间为庆祝新中国建国八周年举行了鸡尾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和斯托伊卡等共二百余人。
南斯拉夫
为庆祝中国国庆节,中国驻南斯拉夫临时代办周秋野和夫人1日晚间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联邦国民议会副主席申丘尔茨等共三百余人。
阿富汗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康矛召1日晚在喀布尔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阿富汗国王的叔父华利元帅和马茂德元帅出席了招待会。出席的还有外交大臣纳伊姆汗等。
缅甸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10月1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参加招待会的有:缅甸总理吴努,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民族院议长萧恢塔,代表院议长波木昂,部长们。
锡兰
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1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参加招待会的有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爵士、总理班达拉奈克等近六百位宾客。
芬兰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辛仁和夫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在10月1日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芬兰议长、代总理、各部部长、各界代表、社会著名人士、各国驻芬兰使节等约五百人。
英国
中国驻英国代办宦乡1日晚间在伦敦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动力部大臣米尔斯勋爵以及其他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各国外交使节和著名人士等,共一千多人。
柬埔寨
中国驻柬埔寨经济代表团1日晚上在金边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国庆。
柬埔寨首相沈法,王廷高级顾问兰·涅特、桑云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驻金边的外交代表以及华侨领袖等三百多人出席了酒会。(新华社)

苏联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
在京首次演出“天鹅湖”
新华社2日讯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今天晚间在首都剧场以大型舞剧“天鹅湖”开始了他们在北京的演出,受到一千三百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以及北京各界著名人士等观看了演出。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也到场观看了演出。
应邀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英国蓝伯特芭蕾舞团、墨西哥民族现代芭蕾舞剧团的人员。
陈云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芭蕾舞团团长布加乔夫和副团长泽利马诺夫等。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沈雁冰、楚图南,以及尤金大使。在演出结束以后,陈云、郭沫若、沈雁冰、钱俊瑞以及尤金大使等到舞台上和苏联艺术家们握手。中国少年先锋队员和舞蹈演员们、墨西哥民族现代芭蕾舞剧团的团长和演员们都走上舞台向苏联艺术家们献花。陈云等还和苏联及墨西哥的舞蹈艺术家们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在北京演出舞剧“天鹅湖”。这是其中的一个场面。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苏联外长警告西方国家
对叙任何侵略都威胁世界和平
美国公开鼓动土耳其对叙进行干涉
新华社开罗1日电 据“共和国报”9月30日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接见这家报纸驻纽约记者时说,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都会威胁世界和平。
葛罗米柯说,他希望西方国家认识到,“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如果有任何人进攻叙利亚,世界和平就会受到威胁,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就不得不保卫叙利亚的独立。”
葛罗米柯重申苏联关于大国发表宣言保证不干涉中东事务的建议。他说,“如果不停止西方国家目前的挑衅性政策,就会产生严重的障碍而形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葛罗米柯说,苏联一向是赞成直接谈判的主张的。他说,叙利亚同美国之间直接谈判的结果如何要看美国是否准备毫无偏见地来了解目前的问题。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公开鼓动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干涉。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10月1日公开否认了关于美国不赞成土耳其进行这种干涉的传闻。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写信给沙特阿拉伯国王。透露出来的信件内容表明,美国打算继续干涉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日讯:黎巴嫩“电讯报”报道,据从土耳其回来的人说,他们看到美国和土耳其的军队布置在阿历山大勒达和边境据点之间的道路上,矛头指向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市。报纸指出,据目击者说,土耳其和美国的军队拥有大炮和其他武器。

苏联舰队结束在叙访问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讯:苏联舰队在叙利亚作了十天友好访问以后,10月1日从拉塔基亚港启程回国。
在舰队起锚以前,拉塔基亚行政长官科拉尼和拉塔基亚军区司令苏希海军中校登上了“日丹诺夫号”巡洋舰。巡洋舰的甲板上排列着仪仗队欢迎他们。乐队奏了叙利亚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歌。科拉尼和苏希在检阅仪仗队以后,向苏联海军官兵热情告别,祝他们一路平安。
十一时正,苏联军舰启程驶向海洋。拉塔基亚市民聚集在岸上,热烈地送别客人。

联大决定讨论和平共处问题
全体会议通过把苏联提案列入议程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0月1日决定把苏联提出的关于和平共处宣言草案作为一个单独项目列入大会议程。
关于苏联提出的停止核试验问题的建议,苏联也要求作为一个紧迫的问题单独列入议程,但是在西方国家坚持下,大会决定放在裁军总项目下讨论这个问题,而不单独列入议程。
按: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9月30日曾经进行表决,同意把苏联提出的“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和“在国际监督下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两个提案列入大会议程。

越南文工团演出动人歌舞
据新华社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工团今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举行访华首次演出时,受到了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文工团演出的许多优美动人的歌舞和音乐节目,都在观众长时间的鼓掌要求下重演。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夏衍,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等出席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康和夫人出席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在演出休息时,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了越南文工团团长红钢、副团长兼艺术指导杜润和秘书长阮德全。在演出结束后,李先念等还到舞台上同文工团全体人员见面,并且同他们照了像。
越南文工团还将在北京演出六场。(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工团10月2日在北京首次演出。这是“竹笠舞”的一个场面。 本报记者 纳一摄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讨论伦敦会议报告
苏联代表斥美英制造裁军僵局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9月30日举行会议,讨论裁军小组委员会关于伦敦谈判结果的报告。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上说,苏联在小组委员会作了一切努力,以求在裁军措施上作出一个开端,但是美、英、法、加拿大四国代表采取了“阻挠和堆砌所有各式障碍的方法”,因此把裁军谈判带到了一个僵局。
苏联代表说,苏联希望从基本上解决问题,它要求对军备作出一种决定性的裁减以及完全禁止核武器,然而四个西方国家不愿这样做。
他说,苏联愿意在全面的裁军协议未达成以前先接受局部的措施。它主张着实地裁减武装部队,主张达成一个包括所有三个裁军阶段的协议,而反对把协定规定以外的任何条件作为从一个阶段进入另一个阶段的条件。但是西方国家现在却把解决某些基本政治问题作为下一步的裁军的条件,因此,西方的裁军方案不过是一幕假戏而已。
索波列夫说,苏联还主张削减军费,但是西方国家反对真正削减军费,它们仅仅想由此打听军事预算的情报。
他说,苏联主张完全禁止核武器、停止生产核武器和销毁已有的核武器,由于美国等表示拒绝,后来苏联又建议有关政府不使用核武器。然而美英要求“在自卫的借口下把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合法化”。
索波列夫说,苏联建议装配核武器的军队不应当驻到国外去,同时不应当在别的国家聚积核武器,但是西方国家拒绝这个建议,美国已经或者正在准备把原子部队驻扎在西德和欧洲和亚洲的其他地方。
索波列夫说,苏联考虑了西方的“空中摄影”计划,但是西方却要求苏联开放全部天空,而不许苏联视察西方在北非和中东等处的基地,这样就只能为西方国家提供机会收集情报。
他还说,在取消国外军事基地这个问题上,西方国家干脆就完全不愿考虑。西方还拒绝考虑苏联这样的一个建议:削减德国的军队三分之一或其他比例,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也作相应的削减。
索波列夫还要求各国停止战争宣传。
美、英、法、加拿大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仍然吹嘘西方国家的“裁军建议”,并且企图把伦敦会谈失败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去。
委员会最后决定把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和一切文件交给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考虑。

圣马力诺反共集团举行政变
天主教民主党在意大利当局支持下夺取政权
据新华社2日讯 据罗马报纸报道,圣马力诺共和国的天主教民主党1日清晨举行政变,成立了一个新政府来反对原来由共产党人和左翼社会党人联合执政的政府。
消息说,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在采取这一非法行动之前曾经同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的领导“磋商”过。政变之后,“新政府”立即获得了意大利政府的“承认”。
目前这个周围都是意大利国境的圣马力诺共和国同外界的联系已经陷于中断,因为意大利警察封闭了一切通往这个共和国的道路。
这次政变是圣马力诺反共集团蓄谋已久的事情。自从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反动派一再试图推翻这个有共产党参加的政府。

联大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美英再次破坏伦敦君子协定
无理强使日本夺占捷克斯洛伐克席位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0月1日选举安全理事会的三个非常任理事国。结果巴拿马、加拿大和日本当选。
巴拿马是拉丁美洲国家提出递补古巴的位置的,经过秘密投票,它获得了七十四票;加拿大是英联邦提出递补澳大利亚的,它获得了七十二票。一共有七十八个代表团参加投票。
日本的候选资格是美英等国在违背联合国宪章中规定和破坏伦敦君子协定的情况下提出递补原应属于东欧国家的席位的;它们就这样来抵制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所提出的候选国——捷克斯洛伐克。在西方国家操纵下,日本获得五十五票,即比三分之二的必要多数票多三票。投捷克斯洛伐克票的有二十五个国家。
当天,苏联代表团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是破坏联合国宪章和伦敦协定的。这次选举是对东欧国家公开的歧视,代表团对此表示坚决抗议。
捷克斯洛伐克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乌里赫9月30日就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问题发表谈话。
他说,东欧国家一致推举捷克斯洛伐克取得安理会中属于东欧国家的这个席位。但是,美国和英国在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下,竟然破坏规定联合国重要机构中应作公正的地理分配的联合国宪章,破坏1946年的伦敦协定而想使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丧失被选入安理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权利,对这些国家实行公开歧视。这种歧视会给联合国的威信和对维护和平和安全负有重要责任的安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美共就小石城事件发表声明
要求政府保护黑人权利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就小石城事件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保卫黑人,使他们有可能享受一切公民权利。
声明说,司法部应当审讯种族主义的“白人公民委员会”和三K党的头子。它还要求谴责狂热的种族主义者,其中包括阿肯色州州长福巴斯。声明说,黑种人民和所有尊重民主的美国人争取取消种族隔离和歧视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为争取黑人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使美国人民中的进步力量,特别是工会活动家,首先是共产党员承担新的义务和责任。声明号召所有人民团体中的进步力量应当团结自己的组织并动员它们采取新的团结行动,支持为取消种族隔离、为在南部实现民主化而进行的努力。

日英会谈结束
据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在日本外务相藤山今天结束对英国的四天访问的时候,伦敦发表了日本和英国两国的会谈公报。
公报表明两国在裁军和贸易问题上存在着分歧。藤山在公报中对英国坚持要在今冬进行一系列核试验表示“深深的遗憾”。
藤山是在9月26日到达伦敦的。今天,藤山已离开伦敦去哥本哈根,然后返回日本。

专栏:国际知识

圣马力诺共和国
圣马力诺是在意大利境内的一个小国,领土面积六十平方公里,人口一万三千多人。这个国家在公元四世纪的时候就已成立,在十三世纪即确立了议会制度。意大利法西斯专政时期,圣马力诺传统的古代民主制一度被推翻,直至1943年才又恢复,由共产党和左翼社会党联合执政。1955年大选,进步力量继续获胜,天主教民主党企图夺取政权的阴谋遭到挫败,意大利的反动政府战后以来一直十分仇视这个国家。因为游览业在圣马力诺的国民经济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意大利政府长期封锁该国边境,以窒息圣马力诺的游览业,同时竭力干涉该国内政,企图扶植反动的天主教民主党上台。这一次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举行政变,显然是意大利反动集团蓄谋已久的罪恶勾当。
(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