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科学技术的发展不能脱离政治
——从卫生界的反右派斗争谈起
目前,卫生界的反右派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中,愈来愈多的医药卫生工作者提高了觉悟,积极投入了这场关于国家民族的大是大非的大辩论。
隐藏在卫生界的右派分子,在大鸣大放和整风运动的初期,也曾经猖獗一时。他们同社会各界、特别是政治界和知识界的右派分子配合起来,以关心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的姿态出现,大肆歪曲和污蔑共产党在医药卫生工作方面的各项基本政策方针,抹杀解放以来医药卫生工作的成绩。他们的矛头首先而且主要指向共产党的领导,说共产党不懂得科学技术,不能领导医药卫生工作;过去几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医药卫生工作不是进步了,而是退步了;等等。他们企图用这种颠倒黑白的卑鄙手法,挑起医药卫生工作者的不满,煽动他们起来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我国医药卫生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
应当说,对于立场坚定和认识清楚的医药卫生工作者,右派分子的这种手法是容易识破的,而且他们确实识破了。但是也有一部分医药卫生工作者,特别是一部分专家,并没有看清右派的真面目。
为什么发生这种现象呢?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还没有解决政治和科学技术的关系问题。他们不仅认为政治和科学技术无关,而且认为政治是学者专家不应过问,也“不屑于”过问的。他们不赞成一切的政治运动,尤其不赞成在科学技术部门搞政治运动。因为在他们看来,政治运动不仅解决不了科学技术部门的问题,而且会妨害科学技术工作的进行。总之,他们没有认识到反右派斗争同国家民族的前途之间的关系,也没有认识到这个斗争同他们所从事的专业之间的关系。
这种情况,存在于卫生界,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于其他科学技术界。
我们同右派之间的争论,首先而且主要集中在要不要无产阶级专政,要不要共产党的领导上。能不能说这个问题只和一般人有关系,和科学技术工作者没有关系呢?当然不能这样说。因为这是关系着国家民族兴亡的根本问题。要无产阶级专政,要共产党的领导,则社会主义国家兴;不要无产阶级专政,不要共产党的领导,则社会主义国家亡。社会主义国家亡了,继之而来的就必然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重新统治,必然使人民重新陷于水深火热的境地。中国过去受帝国主义统治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是许多科学技术工作者亲眼见过和亲身经历过的。要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和富强的国家,这是过去任何一个有爱国心的知识分子梦寐以求的;现在这个伟大的理想已经成为现实,我国已经以一个社会主义强国的姿态出现于世界,人民正在过着和平幸福的建设生活。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资产阶级的右派却出来反对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企图在我国造成使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卷土重来的局势。这难道是爱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能够容忍的么?同怀着这种阴谋诡计的右派分子作斗争,这难道是和科学技术工作者无关的么?
再从科学技术为谁服务的问题来看,也说明反右派斗争不是和科学技术工作者无关的。大家都知道,科学技术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但是在阶级社会中,掌握科学技术的人不可能没有阶级性。因此,科学技术用来为谁服务,就不可能没有阶级性。科学技术如果被反动的统治阶级掌握,它就会主要被用来为反动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就不会充分地、自由地、无条件地为广大的人民服务,甚至往往被用于反对人民的罪恶目的。帝国主义者利用医学、生物学发展的成果制造细菌战争,就是一个极明显的例子。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时代,中国医药卫生科学的状况,也是一个例子。国民党政权究竟把医药卫生科学用来为人民服务了多少,这是在那个时代工作过的医药卫生工作者都知道的。从这里也就不难想见,如果右派的政治阴谋真的实现了,我们的人民民主政权被推翻了,那就不仅是医药卫生工作,而且整个的科学技术工作,都会回复到过去的悲惨状况。
有人可能会说,在国民党统治的时代,医药卫生工作者不也是为劳动人民看过病,为劳动人民服务过吗?是的,确有这样的事情,但是应该想一想,究竟是在人民的新中国,还是在反动统治的旧中国,医药卫生工作能够认真地用来为人民服务呢?在当时国民党统治的地区,几乎可以说广大的农村是无医无药,人民没有钱治病,也没有办法治病,许多人有了病,只好听天由命。当时我国婴儿的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二百,人口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二十五。霍乱、鼠疫、天花、黑热病、血吸虫病等危害极大的疾病,在人民中间流行而无法扑灭。这一切,国民党当局都没有过问过,也不愿意过问。相反,它的反动统治,还不断地制造了大批的疾病和死亡。在国民党统治的时期,灾区人民的悲惨遭遇,最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当时每遇灾荒发生,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疾病流行,而国民党政府既不认真救灾,更不认真为人民治病。因此,不但有大批灾民因为缺衣缺食而冻饿致死,而且有大批灾民因为无医无药而病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情况又怎样呢?这几年来,我们不但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严重危害人民的流行病,而且正在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以增强人民的体质和抵抗疾病的能力。至于在灾荒发生以后,人民政府更是立即调运粮食和各种器材加以支援,并且立即派出医疗队前往灾区为人民治病,从而大大地减少了疾病的死亡率。再以医药卫生科学的研究来说,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只有一个中央卫生实验院,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是不多的,医药卫生刊物也是寥寥无几。而在全国解放以后,我们已相继成立了寄生虫病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所、劳动卫生研究所、结核病研究所、皮肤性病研究所、海南岛疟疾研究所、中医研究院、西南中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连各医学院校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在内,研究人员已达三千多人,大型的医药卫生杂志的发行数,较解放前增加了六十倍。试问:没有社会主义的制度,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国的医药卫生科学的研究能有这样迅速的发展速度吗?
对于科学技术工作者来说,科学技术和政治的关系问题,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许多人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也还有许多人没有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广大的科学技术工作者,都能积极地投入反右派斗争,一方面,坚决同右派分子划清界限,彻底揭露他们的伪善面目,另一方面,要在这个斗争中努力改造自己,逐步抛弃资产阶级的立场,坚决地站到工人阶级方面,把自己改造成为坚决为人民服务的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

感谢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帮助我国建设
周总理设宴招待各国专家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帮助我国进行建设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在北京的专家。
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以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以厄斯纳为首的民主德国代表团,波兰军事代表团团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上将,民主德国军事代表团团长维利·斯多夫上将都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院士,苏联经济总顾问阿尔希波夫,苏联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和在京的苏联专家和夫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纪普纳,罗马尼亚大使乔洛尤,越南大使阮康,朝鲜大使李永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布希尼亚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大使馆的临时代办,蒙古大使馆的商务参赞,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和他们的夫人。
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子恢、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秘书长习仲勋和政府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致深深的谢意,向专家们和他们的夫人致热烈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他说,今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辛勤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许多重要指标已经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中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上的成就,是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以及它们派来的优秀专家所给予我们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几年来,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在我国热心地传授了他们的先进经验,用他们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帮助我们解决了建设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材,从而加速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
周恩来总理说:“从1958年起我国就要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知道,我们前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坚决相信,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之下,只要我们不断努力,虚心学习,我们一定能够更快地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国家。”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今年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四十周年。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也正是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取得了今天的胜利和成就。为了共同的共产主义事业,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团结在一起。”
周恩来总理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大团结,为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强大和繁荣,为中国人民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们和夫人们的健康干杯。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阿里斯托夫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已经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中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觉悟已经大大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可以制造许多机器和设备,包括喷气式飞机在内。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阿里斯托夫勉励苏联的专家们、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们更好地更进一步地来帮助中国人民,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强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就更加不可战胜。阿里斯托夫最后提议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苏联经济总顾问阿尔希波夫在会上讲话说:苏联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都在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今天,在中国工作的苏联专家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同中国同志们一道愉快地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他又说,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我们的人民联结在一起。这种友谊一天比一天巩固。这种友谊的表现就是互相帮助以求共同高涨的真诚愿望。阿尔希波夫并且提议为中国人民取得新的伟大的成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繁荣干杯。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有一些专家在帮助中国进行建设,捷克斯洛伐克也从中国取得了很多帮助。中国人民在建设中的每一个胜利,也就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胜利。费林格最后举杯祝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胜利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取得更大成就。
民主德国代表团团长厄斯纳在讲话中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家在帮助中国人民进行建设,加强了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最后提议为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干杯。

印度尼西亚大使
为哈达博士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2日讯 为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夫人访问中国,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在今天晚间举行宴会。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
哈达博士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
哈达博士在讲话中说,十一天来,我们到处都看到了中国人民为了建设而努力地劳动。新的工厂在各地涌现,这些是旧政权连想都没有想到过的。在制造喷气式飞机方面,中国也已超过了被视为先进的某些西方国家。
哈达博士说:“自从我们两国摆脱了殖民统治和帝国主义的桎梏并取得了完整的主权之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就益加接近和密切起来了。”“1955年在万隆亚非会议上最后一致通过的十项决议加强了这种友好关系。”
哈达博士又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都主张和平共处,主张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再加上其他因素,这就为增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奠定了巩固的基础。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时对哈达博士说:“我们和阁下具有同样的信念,那就是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不同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我们也赞成你所提出的由苏联和美国达成二十五年和平协议的建议。中国人民愿意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贯彻和发展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决议而努力。”他又说:“我们诚恳地希望,两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中的互相学习和互相帮助将获得进一步的加强。”
周总理还说:“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压迫、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你们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
今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陈毅、李富春、薄一波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毛主席电贺挪威新国王继位
新华社2日讯 毛泽东主席致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五世的贺电。电文如下: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五世陛下:
当陛下继位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挪威人民表示祝贺。
祝陛下身体健康,挪威人民繁荣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7年9月30日于北京

沈阳举行群众大会欢迎匈代表团
马罗山说:匈牙利将同中国为社会主义、为和平共处一起斗争
新华社沈阳2日电 今天下午,沈阳市各界人民六千多人在中山公园露天音乐厅举行大会,欢迎到沈阳访问的以卡达尔·亚诺什总理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
下午三时二十五分,当辽宁省副省长李涛、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陪同贵宾走进会场的时候,全场起立向代表团欢呼鼓掌。
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在致欢迎词中说,沈阳市人民深深地钦佩富有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他衷心地感谢贵宾们给沈阳市人民带来了匈牙利人民的深厚友情,并衷心地祝贺中匈两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接着,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国务部部长、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布达佩斯市委第一书记马罗山在会上讲话。他说,匈牙利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有着最深切的尊敬和赞誉。我们尊敬的是这个民族经过几十年的斗争,作过许多牺牲,争取到了独立和社会解放,并且跃居为争取人类进步的民族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的前列。
马罗山在讲话中还叙述了匈牙利十月反革命暴乱产生的原因、经过和从中吸取的教训。他说,匈牙利反革命阴谋的可耻失败,意味着帝国主义的严重失败。帝国主义是不甘心的,他们企图不惜一切代价,把匈牙利事件搞成国际问题,因为他们指望这样能创造一些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可能性。帝国主义所以需要匈牙利事件,是因为还可以借助于这些事情来发起反苏宣传运动,毒化国际气氛,从新制造出去年10月、11月间尖锐到极点的国际形势。
马罗山说,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再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独立与和平的创造性劳动的最主要的保证。这次事件还证明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她的颠扑不破的团结和力量,是为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利益服务的。
马罗山最后说,匈牙利人民将像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我们宣传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我们教育全国人民要尊重并热爱强大的六亿人口的社会主义中国,我们与她为社会主义、为和平解决国际问题、为一切人民的自由独立、为和平共处而一起斗争。
马罗山的讲话不断被群众的掌声所打断。
欢迎大会结束后,贵宾们观看了民间歌舞节目。

欢迎南国民议会代表团
南斯拉夫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在中国访问的以斯坦鲍利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
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斯坦鲍利奇主席首先致词,对中国和外国各方面的客人出席招待会表示感谢。他举杯祝贺中国的成就和进步,并祝毛泽东主席健康和长寿。
刘少奇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致词说:“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使者的友好访问。通过你们这次访问,不仅加深了中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中南两国的友好合作,而且也有助于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我们之间的友谊越深厚,我们的合作越密切,就越有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祝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接着,刘少奇委员长提议大家为中南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在平等基础上的团结,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为斯坦鲍利奇主席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波波维奇大使也在招待会上致词祝酒,他对南斯拉夫同中国的全面合作和巩固的友谊,以及国际合作和世界和平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今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方面的著名代表人物。
应邀出席的,还有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以费林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以吴敏登为首的缅甸友好代表团、波兰军事代表团和日本等国来我国访问的代表团的人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双方在招待会上亲切交谈,并不断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干杯。

人大常委会举行晚会招待苏捷贵宾
新华社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晚举行歌舞京剧晚会,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
刘少奇委员长陪同贵宾观看了表演。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委员长等陪同贵宾们走上舞台,向演员们握手致谢,并赠送花篮。
陪同观剧的,还有黄炎培副委员长和乌兰夫副总理。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也应邀出席晚会。

罗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罗武装部队建军节
新华社2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武官科奇斯上校今天下午在和平宾馆举行酒会,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节十四周年。
科奇斯上校在酒会上讲话说,一种持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跟苏联、中国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联结在一起。他说,罗马尼亚人民正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大规模杀人武器而斗争。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在酒会上讲话,他衷心地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军在今后完成自己的崇高使命中取得更为光辉的成就。
应邀出席今天酒会的有萧华上将、彭绍辉上将、杨成武上将、洪学智上将、陈士渠上将、周士第上将、萧向荣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各军种、兵种军官七十多人。
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维利·斯多夫上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乔洛尤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酒会。

毛主席接见民主德国军事代表团
彭德怀元帅为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接见了以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维利·斯多夫上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毛主席同客人们进行了一小时的谈话。他请客人们转达他向皮克总统和乌布利希同志的问候,并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切都好。
在接见的时候,代表团向毛主席赠送了礼品。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彭德怀元帅、李达上将、萧向荣中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纪普纳。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下午举行宴会,为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维利·斯多夫上将为首的军事代表团饯行。
彭德怀元帅在宴会上讲话说,你们这次访问,进一步地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中国人民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德国人民的忠实的朋友,德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斗争中,毫无疑问地可以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彭德怀元帅希望军事代表团回国以后,向德国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军队对他们的敬意。
维利·斯多夫上将在宴会上讲话,他对于一个月来中国同志给予他们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的战友,在真挚而深刻的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交流了经验;我们双方对巩固和平以及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最后,他对使他们能够顺利进行访问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
今天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黄克诚大将、谭政大将、李达上将、萧华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德驻华大使纪普纳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