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社会主义革命是政治、经济和思想的根本变革
——纪念十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范若愚
1917年11月7日,这是一个标志着人类历史的转折点的日子。在已往的人类社会历史上,也曾经有过多次的革命,每一次革命都使社会生活向前推进了一步;但是,过去的任何一次革命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都不能同1917年俄国发生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相比拟。十月革命为人类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时期。同十月革命所开辟的这个新的历史时期相比较,过去几千年来的人类文明历史不过是人类的前期历史。只有经过社会主义革命才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恩格斯指出:“只有一个在其中能够有计划地生产和有计划地分配的有意识的社会生产组织,才能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正像一般生产曾经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动物中提升出来一样。……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中,人们自身以及他们的活动的一切方面,包括自然科学在内,将获得极大的进步,有如旭日东升,照遍天下,使已往的一切都消失在阴暗之中”?。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正是一次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动物中提升出来的革命,1917年11月7日这个光芒万丈的日子,正是一个有如旭日东升照遍天下使已往的一切都开始逐渐消失在阴暗之中的日子。
从十月革命这次伟大的历史变革中,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刻的内容。在此以前,没有任何一次革命在政治、经济和思想等方面有过像十月革命那样深刻的变革,也没有任何一次革命发动过像十月革命那样众多的人民群众。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深刻而广泛的真正的人民革命。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社会政治制度的根本变革。这个革命彻底摧毁了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建立起无产阶级的专政,从而创立了世界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从资本主义社会通向消灭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大道。
列宁指出:“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就是国家政权问题”?。因此,夺取政权使自己成为统治的阶级,这并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所独有的现象,而是从前一切革命所共有的现象。但是,从前各个进行革命的阶级所以要推翻旧的国家政权并建立自己的国家政权,只是为了要以自己的剥削形式代替旧的剥削形式,而十月革命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则是为了要消灭一切剥削形式。从前所有的国家政权都是这个剥削阶级或者那个剥削阶级用以镇压劳动人民的工具,而十月革命所创立的国家政权则是无产阶级用以镇压剥削阶级的反抗的工具。从前所有的一切国家政权都是少数人压迫多数人的机器,而十月革命所创立的国家政权则是大多数人压迫少数人的机器。从前所有的一切国家政权只是保障少数人的民主权利,而十月革命所创立的国家政权则是保障大多数人的民主权利。
资产阶级革命,曾经以自己的国家政权代替了封建的国家政权。可是,由于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都是剥削阶级,资产阶级的国家政权同封建的国家政权都是压迫劳动人民的机器,所以,资产阶级就可以简单地握取现成的封建国家机器来为自己服务。特别是当资产阶级受到无产阶级运动威胁的时候,资产阶级就会同封建阶级相互妥协、分享政权。列宁说过,资产阶级革命“彻底的胜利对于资产阶级会有这样的危险:无产阶级会利用充分的自由来反对资产阶级,并且自由愈充分,消灭地主的政权愈彻底,也就愈易利用这种自由。所以,资产阶级极力想在半途中,得到一半自由时,就结束资产阶级革命,而与旧政权和地主勾结起来。这种企图的根源就在于资产阶级的阶级利益”?。
同资产阶级革命相反,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要求在革命中必须取得全部政权,并且彻底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无产阶级不可能利用旧的国家机器来为自己服务,因此,无产阶级革命决不能像一般的资产阶级革命那样以改良代替革命,以妥协代替斗争。我们知道,在十月革命的政治变革中,资产阶级的头等重要的和最主要的机构,即旧式军队和它的将领集团都被打碎了,无产阶级的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工农红军。资产阶级的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官僚机构,即资产阶级的行政机构也被打碎了,无产阶级建立起自己的苏维埃管理机关。这样,无产阶级就彻底推翻了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的统治,而在同农民结成巩固联盟的基础上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来。十月革命的实践证明,无产阶级必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联合劳动人民,经过革命斗争从资产阶级手里取得政权。
无产阶级取得了政权,是不是就意味着革命的结束呢?不是的,恰恰相反,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只是革命的开始。在这个问题上,无产阶级革命也同资产阶级革命有着极大的区别,因为资产阶级革命通常是以取得政权结束的。
资本主义经济在封建社会的内部就自发地发生和成熟起来了,资产阶级革命的任务,只是为了扫清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以加强资本主义发展的进程,因此,资产阶级取得了政权就能完成这个任务。无产阶级革命却不能这样,因为社会主义经济不能在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
旧社会内部产生,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才开始改造旧的经济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所以,无产阶级取得政权才是革命的开始。此外,无产阶级在取得政权的第一天,就必须开始为保持和巩固自己的政权而斗争。我们不能忘记,被十月革命所推翻了的资产阶级反动派和一切不甘心于灭亡的反动势力,曾经联合起来向苏维埃政权进行过反抗,并且勾结了外国侵略者进行了武装干涉。由于无产阶级运用专政手段镇压了那些反动派和一切图谋不轨的分子,并且准备了雄厚的力量,才在事变发生的时候,彻底击败了那些反动派和干涉者,粉碎了敌人的复辟企图,保持和巩固了无产阶级的政权。由此可知,无产阶级为了要团结一切劳动者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达到消灭阶级的目的,就必须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对国家一切方面的领导权而斗争,就必须为克服资产阶级对群众的影响而斗争。如果以为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就算完成了无产阶级革命,就不会再有什么政治斗争,那显然是不了解什么是无产阶级革命。
十月革命在政治制度方面所实现的根本变革,为实现经济制度方面的根本变革创造了前提条件。这种经济制度的根本变革,就是要消灭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人剥削人的经济制度,建立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性质是社会向前发展的规律。因此,改变旧的生产关系,即改变旧的经济制度以适合生产力的性质,这也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所独有的现象,而是一切革命所共有的现象。但是,从前一切革命使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的性质,只能是以私有制度和剥削制度的一种新的形式来代替旧的形式,而社会主义革命使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的性质,则必须是彻底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消灭一切剥削形式、消灭阶级,而代之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因此,在十月革命以前,人类社会虽然发生过多次的经济变革,可是私有制度和剥削制度却依然存在着。只有十月革命才第一次消灭了私有制度,消灭了剥削制度,消灭了剥削阶级。
资产阶级革命,曾经以资本主义所有制代替了封建所有制,以资本主义的剥削形式代替了封建的剥削形式;但是,在不少的资本主义国家里,资产阶级在农业中把封建经济基本上保存下来,只是使它适应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条件。这些被保存下来的封建经济,虽然逐渐采取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使用雇佣劳动,但至今仍保留着封建的剥削方法,保留着地主对农民的剥削形式。一般说来,资产阶级既已做到了使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在社会生活中居于统治地位,就不感到有必要在一切方面彻底消灭封建经济了。资产阶级宁愿保留某些封建经济因素,作为它剥削劳动人民的补充因素。在资本主义发达的国家里,也还有大量的小农户存在,这正是因为资产阶级愿意保留占有小块份地的贫苦农民,以便于剥削他们。同资产阶级革命相反,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彻底消灭一切旧的经济制度,因为任何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旧经济制度都是不能同社会主义制度相容的。十月革命,一方面实行了工业国有化,把资产阶级手中的生产资料变成了公共的财产,从而彻底地消灭了资产阶级在经济上的统治;另一方面通过合作化的道路,把个体的小私有经济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从而堵塞了产生资本主义、产生剥削现象的根源,使农民永远摆脱了剥削和贫困而走向富裕的、有文化的生活道路。这样,随着一切生产资料公有化的实现,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相互竞争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法则也就失去效力,而产生了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
十月革命的实践证明,实行工业国有化和农业集体化,就奠定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但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还必须依靠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的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发展,乃是彻底消灭资本主义成分的物质保证。列宁指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
要最主要的条件。……资本主义可以被彻底战胜,而且一定会被彻底战胜,是因为社会主义能造成新的更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因此,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工业生产和社会主义的农
业生产,即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彻底胜利。
十月革命不仅是社会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根本变革,而且也是意识形态的根本变革。十月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即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对于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的胜利。
社会意识形态是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反映。马克思和恩格斯说:“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因此,使本阶级的思想成为占居统治地位的思想,也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所独有的现象,而是一切革命所共有的现象。但是,从前一切统治阶级的思想,都是剥削阶级的思想,都是维护剥削制度的思想。只有经过社会主义革命,被剥削的劳动人民的思想才第一次上升为社会上的统治思想。
资产阶级革命,曾经以资产阶级的思想代替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历史地来看,当资产阶级还在革命的时代,尽管它的思想实质上是反映了自身的剥削要求,但是它确曾提出了若干新的观点和口号,抨击了封建制度,对推动历史的前进起了积极的作用。可是,在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上,资产阶级同封建的统治阶级并不是没有相通的地方的。资产阶级也始终没有忘记把已往的种种传统思想拿来为自己服务。特别是当无产阶级运动威胁到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时候,资产阶级就尽量找寻它和封建思想的共同之点,于是,人们就看到了资产阶级在思想上的复古现象。同资产阶级革命相反,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思想的根本变革。早在十月革命以前,布尔什维克党就通过理论的、实践的斗争,运用种种形式向广大的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教育,从而为十月革命的胜利做了思想上的准备。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当社会生活的各部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时候,广大群众的思想变革就更进一步涉及到道德、风俗、习惯、心理以及世界观等各个方面。例如,从前公众认为剥削是荣耀的、使人羡慕的事情,现在公众则认为是卑鄙的、令人可耻的事情;从前公众认为劳动是下贱的、令人可耻的事情,现在公众则认为是光荣的、使人尊敬的事情。这说明了由于政治和经济的根本变革,不能不引起人们思想的根本变革,而思想的根本变革也推动和促进了政治的和经济的根本变革。
十月革命的实践说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反映。但是,社会主义的思想的胜利,不可能是自发地、自流地实现的,而是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进行不断的斗争中取得的,是在党和国家长期的、有系统的教育中取得的。因为世代相传下来的私有制的影响,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不是很容易地就能扫除了的。因此,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和经济战线上取得胜利以后,思想战线上的斗争也还在继续着。如果忽视了思想战线上的斗争,忽视了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工作,就会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极大的损害。马克思列宁主义始终强调社会主义革命不仅要彻底地变革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而且必须改变人们自身,即变革人们的思想意识。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过去遗传下来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所以,毫不奇怪的,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过去遗传下来的种种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也就是说,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完成思想上的根本变革。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社会政治的、经济的、思想的根本变革。这一根本变革的每一个方面,都直接关系到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创造历史的运动。马克思和恩格斯早经指出:“迄今所发生过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运动,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里说的,也正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最显著的、最主要的特点。
资产阶级革命决不敢认真地发动广大的群众。资产阶级有时也需要群众,但为的是利用群众粗壮的臂膀为它火中取栗。当资产阶级笼络群众的时候,总是把自己装扮成社会的代表,把资产阶级革命说成是全民的革命;然而,一当群众察觉到自己又落入另一种剥削制度的陷井而力图使革命越出资产阶级革命的狭隘范围的时候,资产阶级就以专政手段来镇压人民。所以,资产阶级通常是使革命尽少发动群众,而热衷于采取自上而下的方法,以期用妥协和改良来结束革命。同资产阶级革命相反,十月革命乃是一次空前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历史上还未曾有过任何一次革命像十月革命那样发动了如此众多的人民群众,而这些广大的人民群众表现出了如此自觉的、有组织的行动。人们知道,当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的时候,布尔什维克党不过有二十四万党员,只占俄国人口的千分之一多些。当然不能设想只靠这样微少的人数,就能在一个拥有两亿人口而占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首次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布尔什维克党之所以能实现这样伟大的革命事业,就因为它充分地发动了群众,巧妙地把当时俄国的农民民主运动,少数民族的解放运动,各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和平运动以及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运动,汇合成为总的革命巨流而取得了胜利。
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就指出,按照少数人从上面发下来的命令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本身的创造物。在过去,建设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作,是由占人口中少数的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来执行的,这主要“因为那建筑在无政府状态上的资本主义社会,有了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是自发发展着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为其基本的组织力量”?。社会主义却没有这种自发地、事先已经形成的经济关系为其力量,它有的只是另一种力量,即群众的伟大创造力量。十月革命为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天地,而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面前,是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的。人们都还记得,苏联人民当时在帝国主义随时可能侵犯的威胁下,在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下,是怎样迈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壮步伐,开始了曾被国际资产阶级认为是“绝对幻想”和“根本不能实现”的宏伟事业的。由于布尔什维克党坚决执行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方针,所以在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和文化革命等方面就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列宁说得好,人民群众是能够作出奇迹的。
十月革命的实践证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劳动人民是决定社会变革的基本力量。共产党的任务就在于一贯地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利益,总结群众的创造经验。一当群众了解到自身的任务而积极行动起来的时候,党就可以领导他们克服困难使革命获得彻底的胜利。
当全世界劳动人民同苏联人民一起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的时候,我国人民正处在一个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1949年,我国已经建立起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也就是无产阶级专政。1956年,又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经济战线上亦即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目前,我们正在用全民大辩论的形式,来深入地进行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是一场关于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问题的全民大辩论。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就是彻底地反对资产阶级右派,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在全体人民中的领导权,并且认真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作风的运动,就是对全体人民进行深刻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系统地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提高广大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的运动。只有取得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才能扫除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严重障碍,才能巩固和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大大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当我国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时候,我们来学习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分清社会主义革命同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本区别,认识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刻内容,这对于我们批判右派的反动言行,向广大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争取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上、经济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彻底胜利,是有益处的。马克思说过:“这个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停顿革命,就是实现无产阶级阶级专政,作为必经的过渡阶段,以求达到根本消灭阶级差别,消灭这些差别所自出的一切生产关系,消灭一切适应于这些生产关系的社会关系,变革一切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观念”?。这也就是说,社会主义革命就是要从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彻底消灭资产阶级,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彻底这样做了的,我们也必须彻底地这样做。附注:
?“自然辩证法”第一七页。
?“列宁文选”第二卷第二三页。
?“土地问题与革命力量”,见“资产阶级、资产阶级革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书第三○页所引。(苏联大百科全书选译,人民出版社。)
?“列宁文选”第二卷第五九七页。
?“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一卷第二七页。
?“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一卷第二八页。
?“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一卷第二○页
?“列宁文选”第二卷第三七三页。
?“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一卷第一九九页。报刊论文摘要

专栏:报刊论文摘要

工农生活有差别是不平等吗?
有人认为我们现在工农生活收入方面仍然有差别,就是不平等。如果这个“不平等”仅仅是指:因为工农个人方面所创造的价值不同,对国家的贡献不同,以及城乡生活的消费水平不同,因而在收入方面仍有差别,那么,这样说也未尝不可。因为社会主义社会比起共产主义社会来,在生活资料分配方面,还残留着不平等。社会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劳取酬”,既然是按劳取酬,那就有不平等。劳动力强的,收入就多一些,劳动力弱的,收入就少一些。一个家庭,人口多,劳动力少,每人收入就少一些;人口少,劳动力多,每人收入就多一些。虽然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对于收入太少的人有种种帮助和救济的办法。但是,这种生活收入方面的不平等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只有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实行“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原则,按照需要来分配生活资料,这些差别才会消灭。但是,如果我们把工农在生活收入方面的差别,理解为过去地主和农民那种不平等,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是因为地主是剥削阶级,它是压迫和剥削农民的;而工人阶级则是靠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的,它不需要也不能够剥削任何人。工人阶级在生活收入方面之所以比农民多,是因为工人阶级的劳动生产率比农民高,对国家的贡献比农民大。因此,我们绝不能把工人和农民在生活收入方面的差别,同地主剥削农民的那种不平等混为一谈。(摘自10月11日南方日报秦楚:“工农生活不该有合理的差别吗?”)
个人主义是危险的
个人主义是私有制特别是资产阶级所有制的经济基础的产物。这种思想意识是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相矛盾的。社会主义制度,要求个人的利益服从整体的利益,要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的利益之上;而资产阶级不同意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要求把个人的利益放在人民的利益上面。因此,坚持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人,由对社会主义制度不满而发展到反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必然趋势。在我们干部中,有许多人出身于剥削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家庭,或者受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沾染,不少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有这种思想的人,只要在党的教育下和革命实践中勇于自我改造,这种思想是可以逐步加以清除的。值得警惕的是,现在还有一些人认为“有点个人主义不算什么”,这是极端错误和危险的。(摘自10月13日河南日报社论:“继续克服反右派斗争中的右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