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鞍钢、武钢、包钢三大基地相呼应
各地积极创建中小型钢铁厂
广东 广州钢铁联合工厂,已于本月7日动工兴建。计划在1958年底建成,这个厂建成投入生产后,可生产铸造生铁十万吨,各种轧钢四万吨,能满足广东省的基本建设需要。
这个钢铁联合工厂的机器和设备都是我国自制的,工厂所需的原料和燃料,多是就地取材,所以生产出来的钢材成本要比外地运来的钢材低20%左右。
(温承祧)
山东 济南铁厂于25日动工兴建。到明年五一节,第一座高炉就可出铁,到1959年,四座高炉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十四万七千吨铸铁和生铁。
这个厂离郭店铁矿很近,交通方便,水源充足,一些主要材料,如锰、焦炭、耐火器材等,都可就近得到供应。
河南 河南省焦作和安阳两座小型炼铁厂最近先后动工兴建。
两个小型炼铁厂的规模大体相同,年产生铁各为两万吨左右,总投资都在二百万元上下,预计明年第二季度便能正式投入生产。
河南省铁矿分布很广,经过解放后几年来的地质普查勘探,已有四十五个县发现了铁矿。这些铁矿的含铁量一般在50%左右。不少的矿区靠近城市,或者在铁路沿线,创办小型炼铁厂很有利。  (据新华社讯)
四川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茅岭炼铁厂正在筹建。
这个炼铁厂建成后,能日产铁十吨到十五吨。自治州小型铁工厂和铁器生产合作社用这个厂生产的生铁,将使产品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讯)
浙江在浙江绍兴漓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铁矿。为了把这里的铁矿开采出来,加以熔炼,供应上海和浙江省工业生产和建设的需要。目前绍兴正在兴建一座小型炼铁厂。第一座高炉预计10月份就能建成。(附图片)
下图是绍兴炼铁厂工地一角。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根据三中全会精神制定十年到十五年畜牧业发展计划
内蒙古牲畜将增加一到两倍
本报呼和浩特27日电 整风运动将大大促进内蒙古地区畜牧业的发展。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已制定了关于发展畜牧业的计划。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内,要求全区牲畜由现在的二千二百万头发展到五千至六千万头;细毛羊及半细毛羊发展到一千万只;还要大量发展“三河马”、“三河牛”等优良牲畜。这一规划的实现,将提供大量的羊毛、牛奶、肉类、皮革和耕畜,以支援国家的工农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这个规划是在10月14日到24日召开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全体委员会上讨论和通过的。这次会议曾讨论和布置了如何全面贯彻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同时以整风精神着重检查和讨论了自治区的畜牧业问题。会议提供的材料说明:内蒙古的畜牧业,解放后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国家的大力援助和各族人民的努力下,有了很快的发展。从1947到1957年,全区牲畜由八百余万头发展到二千二百余万头。十年内增加近两倍,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所没有的。同时,内蒙古牧区正在稳步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全区80%以上的牧民参加了互助组织,其中有24%的牧户参加了合作社。全区已建立的六百三十二个牧业社都巩固下来了。去年分配的结果,95%的社都增了产。
会议检查了畜牧业方面的许多缺点和错误。如从1954年以来,全区牲畜的总头数虽每年有所增加,但牲畜的纯增率却发生了下降的现象。特别是1957年,全区牲畜的总头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较上一个年度有了减少,以致对自治区在畜牧业方面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发生了不利的影响。会议认为,这对自治区的各级领导和全区人民都是一个严重的教训。会议检查了牲畜减少的原因,认为主要是:第一,在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合作化运动中,忽视了畜牧业经济的特点,在执行政策上有一定的偏差和错误,没有贯彻执行“在稳定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在具体工作上,有些地方又违背了自愿互利的原则,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挫折了农牧民发展牲畜的积极性,在某些地区,引起了农牧民对牲畜的大量宰杀和出卖。第二,牧业灾害很重,发展畜牧业的各项基本建设和具体措施,远远落后于发展生产的需要。第三,必要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没有作好。会议还严格批判了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领导干部中的“重农轻牧”思想,认为这种思想实质上是忽视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具体表现。不克服这种思想,这些地区的畜牧业就很难得到发展。
会议首先分析了内蒙古的自然条件,认为内蒙古地区发展畜牧业是有很大潜力的。在自治区的牧区,可供使用的牧场有七十六万平方公里,连同农业区分散的八万平方公里牧场,共有八十四万平方公里。充分利用这些牧场,加上若干基本建设和各方面的努力,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内,把牲畜发展到五千万至六千万头是可能做到的。这样作对国家和人民是极为有利的。如果国家在这方面投资一亿元,在牲畜中有一千万只细毛羊,那么仅一年所产的羊毛,就可以有一亿元的收入(一千万只细毛羊,一年约可产毛四千万公斤,每公斤价值三点四元)。
为实现这一规划,会议决定要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对畜牧业的领导,大力开展牧区水利建设,改良草原,改良牲畜品种,加强兽疫防治工作。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乌兰夫同志在作会议总结时,要求大家尽一切努力争取这一规划的胜利实现。他说:我们国家的畜产品现在是很少的,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对这方面的要求将日益迫切。内蒙古的牲畜现在约占全国牲畜总数的十分之一,各族人民应该努力把我们的广大草原建设成为国家发展畜牧业的重要基地,为国家提供丰富的畜产品。
现在,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正在根据规划要求,进一步制订各项具体方案。 (林沫)

二十九个社联合起来 一年四季都能施工
象鼻乡成立常年水利工程队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四川省宜宾县象鼻乡建立常年水利工程队,向当地农业社承包水利工程,使全乡一年四季都能进行农田水利建设。
这支工程队是由全乡二十九个农业社抽调三十多个社员组成的,专门负责全乡水利工程的兴修和养护工作。各农业社在制订兴修水利工程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后,就把工程包给工程队去完成,这便解决了农业社因为劳力不足而造成的兴修水利与农业生产之间的矛盾。例如新华一分社从去年年初动工修建的一口山弯塘,由于劳力不足,拖了一年还没有修成,如果单靠本社的人力,今年上半年仍无法完成,并且有被洪水冲垮的危险。今年春天工程队承包了这项工程,就很快地修好了,保证了这个社今年及时增种双季稻一百多亩,每亩增产30%。

水产部奖励一批模范渔业社
新华社讯 水产部根据对1956年度渔业增产模范合作社的审定,21日奖励了广东、浙江等五省对捕鱼和养殖水产品成绩巨大的一批合作社。
受到奖励的有:广东省宝安县沙井乡高级?业合作社(社主任陈淦池)、阳江县闸城镇海鸥渔业合作社(社主任林举瑞)和顺德县均安乡沙头农业社(社主任李其彬),浙江省普陀县鲁家峙渔业合作社(社主任郭钦再),湖南省沅江县子湖乡管竹山渔业合作社(社主任边太清),江西省鄱阳县道?乡昌江渔业高级社(社主任邓明泉),山东省梁山县安山乡新光渔业社(社主任郭广勤)、荣城县石岛镇大鱼岛渔业社(社主任原所福)和蓬莱县马格庄乡花石圈渔业社(社主任崔德立)。
这些合作社增产成绩显著。例如,高级?业生产合作社养?面积八千一百亩,平均每亩产煮熟?肉一百六十市斤,高出当地产量18.52%。沙头农业社平均每亩养鱼面积产鱼六百三十三点四市斤,高出当地产量15.52%。鲁家峙渔业生产合作社每个劳动力平均生产鱼虾一百二十八点四二担,高出当地产量28.42%。新光渔业生产社每船平均捕鱼三千六百九十一市斤,高出当地产量9.4%。
水产部决定给各丰产合作社发给爱国丰产奖状一张,奖金二百元,各社主任均发给爱国丰产奖章一枚。

六百多台拖拉机一齐出动
淮河两岸抢耕抢种
新华社合肥27日电 安徽省分布在淮河两岸和沿长江圩区的十三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出动六百多台拖拉机为农业社抢耕抢种。据不完全统计,已种地五十四万多亩,耙地六十多万亩,播种八万九千多亩。
拖拉机代耕的田地,一般都是干硬得比较厉害,老牛木犁耕不动。许多农业社得到拖拉机站代耕帮助后,便集中人力提水抗旱,适时种上了小麦。
各拖拉机站在代耕中,曾经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耕种质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捐款建立的“八一”拖拉机站,开展了队和队之间、机车和机车之间的比速度、比数量、比质量的劳动竞赛。宿城拖拉机站把碎土力最强的重耙镇压器、圆盘耙等机具全部利用了起来。

铁路客运的新措施
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自11月1日起实行冬季时刻。
今年冬季改点,由于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决定开行了北京—广州、北京—凭祥两对直通旅客快车(已于10月15日提前实行),又为了便利华东与西北的旅客,将上海西安间旅客快车延长到兰州,同时将北京长春间旅客列车改为快车。此外,还增开了青岛到沈阳,徐州到哈尔滨,天津到哈尔滨,兰州到峡东(在玉门以西),西安到成都,柳州到都匀等直通客车。

黄岩蜜桔大丰收
据新华社杭州28日电 澄江两岸两万多亩黄岩蜜桔大丰收。农业社的男女社员们正忙着采收,两千多工人日夜赶着包装,大批早桔正陆续运销国内外。

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八条“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的规定,为了不断地提高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发扬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防止和纠正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以切实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完成,现在对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问题,作以下规定:
一、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坚决地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律、法令,遵守政府的决议、命令和规章制度,切实地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保守国家机密,树立勤俭朴素、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二、凡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有下列表现的,应该予以奖励:
(一)忠于职责,成绩优良,遵守纪律,起模范作用的;
(二)在工作上有发明、创造,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于国家有显著贡献的;
(三)防止或者挽救事故有功,使国家和人民利益免受重大损失的;
(四)爱护公共财产,节约国家资财有重大成绩的;
(五)同严重的违法失职行为坚决斗争,有显著功绩的;
(六)其他应该予以奖励的。
三、奖励分为:记功、记大功、授予奖品或者奖金、升级、升职、通令嘉奖六种。这几种奖励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时并用。
四、记功、记大功、授予奖品或者奖金、升级,由所在机关或者上级机关给予;升职,由任命其新职务的机关给予;通令嘉奖,由国务院,国务院的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给予。
对于工作人员的奖励,应该在适当会议上或者报刊上宣布,同时以书面通知本人,并且记入本人档案。
五、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有下列违法失职行为,尚未构成犯罪的,应该予以纪律处分。如果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后,也可以免予处分。
(一)违反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和政府的决议、命令、规章、制度的;
(二)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
(三)违反民主集中制,不服从上级决议、命令,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
(四)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
(五)拨弄是非,破坏团结的;
(六)丧失立场,包庇坏人的;
(七)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
(八)浪费国家资财,损害公共财物的;
(九)滥用职权,侵犯人民群众利益,损害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关系的;
(十)泄露国家机密的;
(十一)腐化堕落,损害国家机关威信的;
(十二)其他违反国家纪律的。
六、纪律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降职、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开除八种。
七、国家行政机关对于违反国家纪律的工作人员,在追究纪律责任和给予纪律处分的时候,必须本着严肃和慎重的方针,按照所犯错误的性质和情节的轻重,参照本人平常的表现和对错误的认识程度,分别予以适当的纪律处分或者免予处分。
对于违反国家纪律,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到一定的损失,仍然可以继续担任现任职务的人员,可以分别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处分。
对于严重违反国家纪律,造成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大损失,不能继续担任现任职务的人员,可以给予降职或者撤职处分。如果无职可降或者无职可撤的,也可以给予降级处分。
对于严重违法失职,屡教不改,或者蜕化变质,不可救药,不适合在国家行政机关继续工作的分子,可以给予开除处分。对于其中的某些人员,为了使其有最后悔改的机会,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宽处理,给予开除留用察看处分。
对于混入国家行政机关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必须坚决开除出国家机关,并且依法处理。
八、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犯刑法,情节轻微,不追究刑事责任的,可以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或者经过批评教育后免予处分。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经人民法院判处管制、徒刑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的,其职务自然撤销。对于被判处徒刑宣告缓刑的人员,其职务也自然撤销。在缓刑期间,仍然可以留在机关继续工作的,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分配适当的工作。
九、国家行政机关发现所属工作人员违反纪律,应该给予纪律处分的时候,必须迅速处理,不得无故拖延,一般应该从发现错误之日起,半年以内给予处分。如果情节复杂,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至迟不得超过两年。
十、纪律处分的权限,依照下列规定:
(一)各级国家行政机关自行任命的本机关工作人员的纪律处分,由各该机关决定和执行。
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任命的处长(或者相当人员)以上工作人员的降职、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和开除处分,应该报国务院备案。
(二)上级机关任命的人员的纪律处分:警告、记过、记大过和降级处分,由直属上级决定后执行,并且报任命机关备案;降职、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和开除处分,由直属上级决定,报任命机关批准后执行。
县(市)以下国家行政机关开除工作人员,必须报经县(市)人民委员会批准。
(三)经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担任国家行政职务的人员,其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处分,由上级机关决定后执行。对于严重违反纪律,不适合担任现任职务的人员,应该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予以罢免,并且由本级人民委员会报上级机关备案。在罢免前,上级机关可以先行停止其职务。必要的时候,上级机关也可以予以撤职。
(四)国家行政机关发现所属机关的纪律处分决定不适当或者错误的时候,应该加以改变,根据具体情况,分别予以加重、减轻或者撤销。
十一、国家行政机关处分任何工作人员,应该对其所犯错误的事实认真进行调查对证,并且经过一定会议讨论,作出书面结论。在讨论的时候,除了特殊情形以外,应该通知受处分人出席申述意见。纪律处分经决定或者批准生效后,应该书面通知受处分人,并且记入本人档案。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犯了严重的错误,在处分没有决定或者批准以前,不宜担任现任职务的,上级机关或者本机关可以先行停止其职务。
十二、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所受纪律处分不服的时候,应该在接到通知后一个月内,向处理机关要求复议,并且有权直接向上级机关申诉。国家行政机关对于受处分人的申诉,应该认真处理。对于受处分人给上级机关的申诉书,必须迅速转递,不得扣压。但是在复议或者申诉期间,不停止处分的执行。
十三、国家监察机关管理奖惩工作的范围,依照下列规定:
(一)国家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发现需要给予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奖励或者纪律处分的时候,应该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其主管机关作出决定,或者报请上级行政机关决定。
(二)国家监察机关对于上级行政机关交议的奖励和纪律处分案件,应该负责审议,并且提出具体意见,报请上级行政机关决定。
(三)国家监察机关对于各部门有关奖励或者纪律处分的争议,可以进行评议,并且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其主管机关作出决定,或者报请上级行政机关决定。
(四)国家监察机关对于所受理的奖励或者纪律处分的控告、申诉案件,可以进行复议或者复查,并且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其主管机关作出决定,或者报请上级行政机关决定。
十四、本规定适用于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中经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担任国家行政职务的人员,和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工作人员,以及企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工作人员。
十五、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可以根据本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国家行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奖惩问题,应该由国务院各主管部门参照本规定制定奖惩办法。
十六、本规定由监察部解释。
十七、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处分批准程序”和“关于撤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处分暂行办法”即行作废。

山谷新村—邓家堡
甘肃省武山县邓家堡村,是渭河上游半山腰里的一个小村庄。多年来,因受自然灾害的严重破坏,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和剥削,农民们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
邓家堡海拔一千五百四十公尺,是黄土丘陵干旱地区。每年7、8、9月常遇暴雨,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水土流失的结果,山光岭秃,沟壑纵横。村里的一百零八户农民,过去年年广种薄收,根本谈不上改进技术。遇到天旱,还要到三里以外的渭河去挑水上山,所以山下的人都说“有女不嫁邓家堡”。
自1952年广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以来,山顶上挖了数不清的水平沟和蓄水池,修了一条条地埂,开了无数梯田,沟底也筑起了一座接一座的小土坝。在所有的水沟里和一部分陡坡上还栽满了洋槐、杏树、胡桃和苹果。这样从1955年就基本上实现了水不下塬泥不出沟的愿望。几年来,农作物的产量得到很大的提高,由解放前平均亩产十八斤提高到三百一十斤。农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邓家堡农业社的全体社员们,正在为实现山地水利化进行不懈的努力。不久的将来,邓家堡就要变成一个“青山绿水、花果满园”的好地方。  新华社记者 郝常耕摄
邓家堡几年来的水土保持,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梯田连成了大片土地,为机耕创造了条件。(附图片)
农业社的社员们及时播种小麦,争取明年大丰收。
山顶上修了许多连环涝池,并且植上了树木,以防止水土流失。
女社员康秋歌为山地长出这样丰满结实的包谷而欢笑。
干旱地变成了水浇地,谷子产量预计每亩可达四百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