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国家机关陆续转入整改阶段
一周内贴出三百多张大字报掀起鸣放热潮
水产部群众对领导提出尖锐批评
新华社24日讯 水产部转入整风第三阶段以后,形成了以大字报为主要形式的大鸣大放热潮。在鸣放中群众提出了很多尖锐的批评意见。
这个部从15日召开动员大会以后,在一个星期内,全部已经贴出了三百四十多张大字报。这些大字报从各方面批评了领导上存在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内容非常广泛,其中有关方针政策、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方面的一百张,有关水产业务的八十一张,有关领导作风和个人生活作风的六十三张,其他属于人事安排、干部的调配使用、提拔,行政管理,生活福利,政治和业务学习等方面的也很多。
在大字报中,有许多人批评了这个部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现象。他们说,水产部是以发展群众渔业为主的,但是全部几百人的编制中,真正以发展群众渔业为主的海洋渔业司、淡水渔业司和渔政司的实际人数只有六十二人,而其他属于管理企业和行政事务方面的司局人数占了大多数,如办公厅就有七十多人。针对这些情况,群众贴大字报提出了紧缩机构裁减冗员的具体方案。还有的大字报以具体的事例批评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企业局领导上事先无计划,为了年终突击花钱,盲目地购置了价值六十五万元的五十个大油罐。这些油罐现在还放在青岛海滩上没有安置,任随风吹雨淋。有一张大字报以“静静的化验室”为题写道:“领导上用一千多元设置的化验室,由于方针任务不明确,结果产生了有设备无任务的现象,使得工作人员无事可做,十分苦闷。”
有些大字报指名指姓的尖锐地批评了部、司、局一些领导干部。例如,批评部长在工作中只注意推敲、研究枝节问题,对方针政策研究不够,不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结果“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的领导人忙碌终日,不知所干何事。有的领导干部“脾气”很大,使下级干部很难接近。大字报希望领导干部经过这次整风痛下决心改正缺点。
与张贴大字报的同时,各司、局、处、科室还召开了一些座谈会进行鸣放。
水产部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意见很重视,有些司长贴出大字报向群众诚恳地表示接受和欢迎他们提的意见,并准备进行深刻检查。他们希望大家揭发更多的问题,提出更多的批评,以帮助改正错误。整风领导小组还指定专人将贴出的大字报陆续按问题分类整理出来,印发给各司、局研究,凡是有条件改的马上就改,须要争辩的问题,进一步展开争辩,使大家畅所欲言,把运动推向整改的高潮。
水产部鸣放的热潮是在广大群众特别是中间群众解除了思想顾虑以后开展起来的。在转入整风第三阶段以前,他们主要的顾虑是怕打击报复。整风领导小组针对这些顾虑,通过小组会、个别交谈等方式反复地说明整风第三阶段和第二阶段在性质和内容上有着本质的不同,特别是以水产部的具体事例说明右派言论和正确批评的界限,解除了群众的顾虑,这就有力地推动了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

开展自下而上的批评、建议、讨论和争辩
冶金部要从六个方面进行整改
新华社24日讯 冶金工业部已开始全面转入整风第三阶段。这个部决定通过自下而上的广泛的批评、建议、讨论和争辩,并且首先从一般鸣放开始,然后逐步深入展开专题鸣放、专题争辩,掀起群众性的整改运动,以彻底克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
22日和23日,冶金工业部分别举行了全部的党内动员大会和全部工作人员动员大会,宣布整风第三阶段的大体规划,并且表示了领导上彻底整改的决心。副部长吕东代表部的整风领导小组在23日全部工作人员大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要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检查和克服领导工作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第一,检查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有什么缺点和毛病,如勤俭建国方针贯彻得如何,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相结合的建设方针执行得如何,干部政策、劳动工资政策、技术政策等各方面有什么毛病,在旧厂改造上、发展原料工业上、培养建筑力量上、设计思想上存在什么问题,等等。第二,目前部、局领导作风以及党群关系存在什么问题,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存在什么地方,应当如何改进。第三,工业体制上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在基本建设、生产、财务、干部、计划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大家动手来检查和解决。第四,各部门的企业管理工作和业务建设上存在什么问题,规章、制度中那些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应该怎样彻底改革。第五,机构紧缩到什么程度,干部怎样下放。第六,关于职工生活福利问题。
关于整改的方法,这个部要求采用大鸣大放的方法,在全机关里展开一个群众性的自下而上的批评运动,展开一个群众性的大规模的合理化建议运动,展开一个大争大辩的群众运动,通过这个运动来烧掉“三个主义”。吕东在报告中指出,大鸣大放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召开各式各样的座谈会、个别谈话、促膝谈心等等,特别提倡用大字报来展开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用大字报来掀起整改的鸣放高潮。对一些重要问题,如方针政策、体制、紧缩机构等问题,还要进行专题鸣放、专题争辩。这就是要在整改中贯彻群众路线,凡是重要问题,都要经过群众大鸣大放大争大辩来解决。
吕东在报告中还宣布了在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方面决定采取的一些基本措施,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在大鸣大放中展开讨论。如一部分企业转移给地方管理,在保证统一计划和重点建设的原则下,扩大企业管理权力;彻底精简表格;取消和合并一些重叠的机构,下放一批干部。
冶金工业部在反右派斗争中贯彻边整边改精神,已经对工作作了许多改进。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以前更加密切了,各单位接受群众的合理意见开始紧缩了机构,已有20%的司、局长级干部调离部、局机关,并已有五百名干部下放参加生产和管理生产。这些改进都鼓舞了群众对整改的信心。

采取各种办法 解除群众顾虑
化工部边整边改决心大
本报讯 化工部的整风运动转入以整改为主的第三阶段后,从10月14日起,群众性的鸣放已出现高潮。到23日止,贴出的大字报已有一千零二十六张,提出意见五千四百二十三条。
在开始的时候,群众的思想中还有顾虑。有的人怕报复、穿小鞋。他们说:“明着报复是没有,暗里报复不敢保”。也有的人怕划为右派,说:“多说多错,少说少错,不说不错,言多必失,少说为佳”。还有的人说:“意见都提过了,没有再提的了,就看领导上改不改。”
根据这些思想情况,化工部及所属的司、局领导上采用了一系列的措施,加以解决。首先是领导干部用口头和书面等办法表明态度,对过去的缺点错误进行检查。最近又通过发动群众讨论反右派总结的方法,重点讨论了右派言论与尖锐批评的界限。彭涛部长在全部职工整风动员大会上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决心和具体措施。因而群众反映:解决了思想问题,再提意见心中就有底了。
有了思想准备,领导上首先发动党员带头鸣放。如人事司到18日为止,已有三十名党员,十六名团员,十名群众贴出了四十三张大字报。同时在座谈会上已提出二百七十七条意见。在鸣放的方法上,给群众以最大的方便,可以利用大字报、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各种方式自由交谈。在鸣放的内容上,以群众要求最迫切的问题放起。如橡胶工业管理局的干部对办公室主任萧昌浩的福利补助有意见,大家就从这些问题谈起;人事司对司内的机构变动有意见,就让大家从这方面鸣放。
雷厉风行地改进工作是整风的目的,也是目前推动鸣放的巨大动力。化工部及所属司、局都作到了能立即改的就立即改。橡胶工业管理局的图书管理员彭云英。过去长期没工作,这次贴出大字报后,第二天就给她安置了适当的工作。以前长期积压了七箱仪器,这次有人贴出大字报提出这个问题后,立即作了处理。
(丁力芝)

铁道部基建局等单位广大职工
要求改进业务紧缩机构转变领导作风
本报讯 铁道部的基本建设局、人事局、办公厅、枕木防腐处等单位的整风运动,从本月中旬转入着重整改的阶段后,另一次鸣放高潮已渐形成。只有七十名工作人员的基本建设局,从10月14日开始,到21日止,已贴出大字报五百六十张,提出了六百四十七条意见。单是21日这一天,贴出的大字报就有一百七十张。
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大字报中提出的意见,一般都集中在行政业务、机构体制、领导作风等几个方面。以基本建设局为例,大字报中的有关行政业务方面的意见,约占所提意见总数的41%。如工程师顾培尚贴出的一张大字报,就批评了领导上迟迟不解决基建局的职权范围问题,以致局的工作长期处于被动局面。关于体制问题,工程师胡俊英在大字报上提出了九条改进意见;技术员陈舜泽、于白和侯壁三个人贴出了“在局下面一定要设处吗?”的大字报,提议取消局属科,并认为不应再把科改为处。因为这样对于发挥工程师的作用和工作积极性没有好处。许多职工对于领导干部的作风也提出了热情诚恳的意见。如秘书孙玉芳在“部长的步子还没有走遍部内各局”的大字报上,希望部长们能经常深入各局,接近群众,了解情况。
这几个单位的整风领导小组对职工在大字报上所提出来的意见非常重视,已经分门别类地进行了整理和研究。凡是能改的就坚决立即改。
这几个单位,在转入着重整改阶段之前,都先后向职工做了反右派斗争的总结和转入着重整改阶段的动员报告。基本建设局在动员时向群众提出“四要”:即,要畅所欲言;要动脑筋多想问题;要摆事实讲道理;要先提批评和意见不要先着急于考虑解决办法。总之,要鸣的深,放的透,整的狠,这样才能使领导改的好,改的快。

到基层去!到生产中去!
四川省下放六万三千多名干部
云南省和昆明市机关干部响应号召要求到农村
本报讯 四川省从省到县已撤销和合并了一千二百多个科处局等行政机构,全省区级以上行政机关已经抽调了六万三千多干部下放到基层,其中直接参加生产的就有三万六千多人,他们绝大部分是到农业社当社员,少数人到工厂和手工业单位参加生产。在下放的干部中共产党员约占二分之一,下放到农村参加生产的干部,多数人原来就在农村劳动,这次经过整风学习,提高了觉悟,又自动申请回农村。他们下放后,都能和农民同呼吸共命运,受到群众的欢迎。群众反映说“毛主席的办法硬是好,又把你们这些土改干部送回家来了”。原来少数农民和社干曾认为农村没搞头想下山进城,现在看到大批干部也回到农业生产中来,也安下心来了,决心要把社会主义的农村建设好。为了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中共四川省委正在拟定进一步紧缩各级机构减少和下放干部的方案,到明年春前,估计全省共可减少干部十二万人,约占全省在职干部的25%—30%。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已经转入整风运动第三阶段的近百个单位,目前都把紧缩行政机构、抽调干部到生产和基层岗位作为当前改进工作的主要环节。省级农林水利系统陆续下放的干部已达八百多人。省工业厅从机关中抽调了七十个技术干部到基层单位去工作。云南省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抽调了三百名理论教育干部到农村去参加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省、市级商业系统也正在采取措施,通过合并、撤销,大大紧缩各专业公司的管理机构,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人员,充实基层单位。
广大干部热烈响应“到农村去,到基层去”的号召,使许多领导人员对这次紧缩机构和下放干部的决心越来越大,劲头越来越足。许多机关出现了报名要求下放或保证以提高工作效率来支持下放干部的大字报。省工业厅在第一批干部下放后,机关工作效率很快有了提高,因此,领导上又决定将下放干部的比例从原计划的39%提高到50%以上。昆明市公用事业局最近报名要求下放的干部已经超过计划30%左右。

农业社来了新社员
上图 北京郊区肖家河乡红五月农业社里最近来了一批新社员,他们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下放干部。劳动对他们虽然还不习惯,但是他们情绪很高,干起活来很起劲。这是新老社员在一起运白薯。
下图 四名新社员住在贫农程大妈家里,他们亲如一家人,下地回来抢着帮程大妈干点零碎活。程大妈有三个儿子,可都不在身边,现在她见人就说:“我如今又添了几个儿子了。” 新华社记者 安 康摄

无锡市机关人员下放一千二百多人
多数将到农村参加生产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市、区级机关,在整风运动中进一步紧缩机构。
今年上半年,各机关也进行了紧缩,撤销了市委农村工作部、市人民委员会六个专业办公室等九个单位,下放各级干部三百六十二人。但过去由于决心不大,机构重叠和人浮于事的现象基本上没有得到消除。
9月份,该市党、政领导机关本着边整边改的精神,按照“紧缩上层,充实基层”和
“按任务定机构,按工作量定人员”等原则,重新制订了机关整编方案,决定在上半年整编的基础上再大力裁并十七个机构。如市委纺织工业部与轻重工业部合并为工业部后,现又将交通邮电部并入工业部;不裁并的机构也紧缩编制,要求全市机关编制人数将紧缩25%—30%,下放工作人员一千二百多人,其中除部分下放基层充实领导骨干外,多数将参加劳动生产,主要是农业生产。
这一方案正在逐步实现,如轻工业局和重工业局已合并为轻重工业局;房产管理局已并入服务局,最近已下放的干部又有九十七人。

民进中央机关开始整风
着重解决成员的政治立场问题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整风领导小组决定自即日起在民进中央机关干部中开始进行以端正政治立场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这是民进中央副秘书长葛志成在24日召开的民进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宣布的。
葛志成在会上作了整风的动员报告。他说,民进大多数成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要进行本质改造,首先要解决每个人的政治立场问题。因此,要通过这次整风来端正立场,改造自己,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同时,要通过整风来克服工作中的缺点,整顿工作作风。
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吴荣在会上宣布了整风工作计划。按照计划,民进中央机关的整风将分阶段进行:学习必要文件,端正政治立场,充分鸣放,进行辩论;对机关工作,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尽量提出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行政领导上要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对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要深入地系统地进行具体分析,对工作制度上的缺点,集中加以研究改进,务求做到件件有交代,桩桩有着落。
整风的时间预定两个半月,将在12月底结束。

专栏:企业里的大字报

住宅由工人血汗造成
不交房租怎算自私
昨天,我看到本厂小报上署名“代表”的文章后,感到非常气愤。
我们党领导人民革命了三十年,许多先烈流血牺牲,不正是为了广大人民的幸福?现在,我们工人住的房子,公家给了房租补贴,这完全是工人的福利,怎能说是沾了公家的便宜!工人住的房子是怎样盖成的?还不是我们工人成年辛苦流汗、超额完成任务得来的厂长基金?还有奖金?工会会费?解放八年来,我们厂的生产提高了那么多,国家给工人拿一点房贴,怎么能说是工人自私!我看说这种话的不像工人阶级中的一员,要不,怎么还想要工人过那穷苦的生活呢?
工人的平均工资是七十多元,但是真正能拿到七十多元的,只有六级工。想想看,现场的六级工才有多少!大多数的工人都拿不了那么多工资。因此,我建议:(1)工人的房贴仍然照发;(2)减少干部的工资。
石景山钢铁厂 于文元

专栏:企业里的大字报

国家出钱建造住宅
交纳房租理所应当
于文元所写的大字报,读后真正令人气愤。不错,我们今天的幸福,正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但是,当他们抛头颅,洒鲜血的时候,你,于文元,在干什么呢?在给日本鬼子做饭,在西直门检查户口,当伪警察。你自己说:你过去连炒菜都不爱吃,尽吃好的;可是当你“尽吃好的”时候,老工人连窝窝头都吃不上,还得经常挨打受骂。这样的黑暗日子,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一去不复返了。究竟是谁还想叫工人过那些穷苦的日子,究竟是谁不像工人阶级中的一员?这还不明显吗?
关于工人的房租问题,署名“代表”同志的意见,是完全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的。房子是国家拿钱盖的,工人住房子就应该按国家的规定交房钱。房贴是不合理的,应该取消!
石景山钢铁厂工人 张殿福、朱启亭、王寿山、张书臣、王金栋

专栏:企业里的大字报

工人生活并非没有改善
只因于文元要损公利己
于文元在谈到房租的问题时说:真正拿到七十多元的只有六级工人,大多数工人都没有那么多工资。就是说六级以下工人的生活很苦,不应该交房租。
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不,不是的。不信,你到工人张瑞家里去看看就知道了。张瑞是个五级工,供养五口人生活,他不但生活得很好,而且还带着手表,上下班还骑着一辆新自行车。王炳孝是个四级工,供养六口人的生活,他也有一辆新自行车,而且家里还有收音机。孙仲元也是个四级工,供养七口人的生活,家里除了一切用具外,还有一架新的收音机,上下班同样骑着自行车。我们这些人,都能经常吃到大米白面,每天还能吃些鱼、肉。我们虽然不是六级工,你能说我们的生活没有改善!
你说署名“代表”的同志,不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说:你说错了,你才真正不够工人阶级的资格,脑子里充满了资产阶级的思想!“代表”同志所说的话,正代表了我们广大工人阶级的利益!
 石景山钢铁厂工人
张瑞、王炳孝、孙仲元

从错路上转回来邓茂森 陈勇进
社会主义大辩论的浪潮,和秋天一起来到了曲靖的坝区和山谷的村庄里。不管在白天和夜间,不管在村头和成熟的稻田里,到处都是社会主义大辩论的声音。
18日这天晚上,社里副主任通知周本清开会,叫他在会上向大家重新说说“实行粮食三定”就是“撑死的撑死、饿死的饿死”的意见。周本清在会上说:我不敢说粮食三定和统购统销不好,可是眼前就有很多人饿着。
周品正老汉马上问: “到底谁家饿着啦?我们王三屯农业社去年口粮每人都合到四百九十斤,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留粮标准。我家和你家的人口一样多,又都是余粮户,还闹缺粮。我活了七十多岁,没见过那个朝代管粮食管得这样好。”
周洪华对周本清说:“合作社里是不是叫你饿着肚子干活啦?”
周本清很难说出有那个人饿着肚子干活的,只是强拿捏着说:“政府的政策我不敢说不好,就是不按工分分粮食,做活没趣味。”接着周本清看了看会场上的人们又假惺惺地说:“粮食够吃就行了,多要干什么?”
会场上有人接着他的话说:“多要粮食搞黑市嘛!”
马平海从人群里站出来说:“6月间,咱们一块进城,你背着一袋子粮食。我问你背的什么粮食,你说是麦子。我一摸,是大米。我问多少钱一斤,你说城里卖四块钱十斤,咱们是一个社里的,就按三元四角一升好了。你赚钱这样狠,不叫走资本主义的路吗?”
周本清说:“社上分给我的粮食,卖了也叫走资本主义的路吗?”
这时,有几个人站起来问:他卖的粮食是从哪里来的?
周本清慌张地说:“是在马龙县贩柴赚的钱买的。”
“社里的粮食是九角一分钱十斤,你卖那样多钱,是不是资本主义的剥削思想?”有人问周本清。
“到市场上卖米的人多得很,不光我一个人。”周本清又说。
“不管有多少人卖黑市,一心想投机取巧的,都是走资本主义的路。”有人回答他说。
会场上沉默了好久,周本清才说:“我是走了资本主义的路,大家别学我。”
周洪华说:“你看看我们队上的富裕中农周本龙,他去作生意,他老婆生孩子没人管,到他舅舅家生,他舅爹又不准,只好搭个窝棚在外边生,后来生病眼睛瞎了,人也疯了。你想想,到底是走资本主义的路好,还是走社会主义的路好!”
这时,已到深夜了,会散了。
但是,周本清的思想上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后来,他的亲侄子周洪举又继续帮助他打通思想,启发他说:“今年要不是共产党领导,要不是合作化,咱们这里还不知饿死多少人哩!”
“我看还是田归原主,女奔前夫好。”周本清不耐烦地说。
“你莫要昏说,没有合作化,今年连你也得饿起来。”
“你真了不起,还敢说叔叔昏哩。”
周洪举看周本清那别扭样子,再和他辩论起来,就会打架,于是当天就把他的错误言论报告给社主任了。
第二天,积极分子正在准备如何继续进行辩论,周本清却偷偷地躺在生产队的办公室里装睡觉。当谈到他的“田归原主,女奔前夫”的时候,他就哼了一声坐起来了。社里副主任说:“既然他在这里,就再辩论辩论吧!”
周洪举说:“你记得吧!1942年咱们这里闹旱灾,我们戈家屯十七户就逃走了九户。那时候你饿的到山上挖野瓜吃。现在成立了合作社,你家的粮食有余了,你还硬说合作社叫你饿着肚子干活。你这样说对不对?”
周本清气愤地说:“要不是你汇报,社上还不知道哩!”
周洪举说:“我汇报是帮助你进步,是帮助你不再走错路。”
周开明说:“你说田归原主、女奔前夫是啥意思?”
这天,又争论到深夜,周本清最后固执着不吭气了。
很多人都为周本清耽心,觉得他日子刚过好,就往错误的路上走,都愿意帮助他从错路上转过来。因此,26日这天下雨,不好生产,社里又有十来个人和他那些错误言论展开了辩论。
七十多岁的周朝连问周本清:“田归原主,是不是想把合作社解散?”
周本清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是想把桂家屯拨到戈家屯生产队的土地,再归桂家屯种。”可是,他还坚持社员应当光按工分来分粮食。
桂保明问周本清:“你为什么要坚持按工分分粮食。把粮食都分掉,怎么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为什么你家每人分到五百六十斤粮食,还闹缺粮?”
“周本清,你年纪多大了?”周朝连老汉问。
“五十多岁了。”
“你五十多岁了,你的小儿子又小,要不了多少年你就也要享受‘五保’。照你说的,全按工分分粮食,五保户都要饿死。再有几年你劳动不动了,连你也要饿死。”
“我不对,我错了,再有几年我确实也劳动不动了。”
“你记得那年旱灾时,咱们村上有几家卖孩子的吗?你记得饿死几个人吗?”周洪举问。
看来,这个问题打动了周本清的心,他眼泪汪汪地看着大家说:“那年我母亲死了,没钱买棺材,只好暂时安葬在村头上。那年确实饿死好几个人。你们一提,我就记起来啦。还是合作化好。”
桂保重说:“要是没有合作化,今年还不知要饿死多少人?几十年没像今年这样旱。合作化后,大家的日子比过去好了,你却又要田归原主。”
“我有错误,一定检讨。就是大家提的意见,有些不是我说的。”周本清推托着说。
总支书记缪顺和说:“周本清,你不离共产党近,就离地富坏分子近;你不离合作社近,就离单干近。你不前进就得后退。合作化到底好不好,大家都知道。别的不说,就说今年的旱灾吧!今年是几十年没有的干旱年成。”周朝连老汉又插嘴说:“我活了七十多岁了,还没见过这样的干旱年景。”缪顺和又接着说:“1942年旱灾,光王三屯这几个村庄就饿死几十个人,卖孩子的就有三十来家。”桂保重说:“光我家就卖掉三个。没有共产党,没有合作社,今年这干旱年景,还不是要卖孩子!”缪顺和说:“今年这样旱,咱们王三屯农业社还要增产六万斤粮食。原因是政府帮助我们社里修了两个大水库,在芒种前就种下了四千多亩稻子。这些早种的稻子每亩能收八百多斤。解放前,才收个三几百斤。每年每人才合到二百多斤粮食。去年你们社里每人就合到五百零二斤。八十四户缺粮户,每人也合到三百八十斤。这,离了共产党、离了合作化能办得到吗?一个人千万不能忘了过去的苦日子,忘了本就要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