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北影和八一制片厂正在拍哪些新片子?
北影正拍着三部故事片。
以一个医生在勘探队成长为主题的故事片“生活的浪花”,正在京郊拍外景。
“探亲记”快拍完了。它描写一个老干部进城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连自己的农民父亲都不愿认了。
“风筝”的演员连日来忙着在市区拍外景。他们已经拍了景山、北海、天坛等外景,还拍了前门外大栅栏的瑞蚨祥商店。
“上海姑娘”刚拍完。这部以一对青年男女的工作和恋爱为中心的故事片,估计不久就可和观众见面了。
彩色宽银幕纪录片“北京的星期天”,是一部带有故事性的纪录片。它真实地反映了首都人民的生活。这个片子就要拍完了。
北影准备动手拍的,还有两部彩色故事片。一部是“万水千山”,另一部是“林家铺”。
八一厂拍的片子也不少。已经拍完,还没录音的故事片有:“水”。影片生动地描写了解放战争时,在陕北担架队工作的医生、护士,如何帮助群众,又如何依靠群众克服了困难。
以1946年大别山地下武装斗争为题材的影片“五更寒”,正在拍内景。
“柳堡的故事”的内景拍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外景已经拍完。这部片子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影片描述一个新四军战士和一个农村姑娘,为着革命利益而分手,又随着革命的胜利而结合。
反映人民解放军斗争史的影片“最后一个冬天”,正在厂外拍摄。影片以辽西会战为背景,表现了我人民解放军如何运用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歼灭了敌人。
“三个战友”正在广东潮汕一带拍外景。故事是写三个复员军人在农业合作社里,继续发扬部队光荣传统,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克服缺点,改进工作。
故事片“长空比翼”(暂名)是写空军战士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锻炼成长。这部片子的工作人员已去黄河拍外景。
纪录片已拍好没录音的有:“老英雄蒋维平”。它介绍张家口部队医院一位八十多岁的老院长坚持工作,支援农业合作化的英雄事迹。
八一厂明年打算拍一部彩色的长纪录片,名叫“南方的海洋”。现在工作人员正积极搜集材料,写剧本。他们还打算拍两部短纪录片:“海军展览会”和“在三八线上”(和平前哨)。还计划拍一部故事片“战士当了售货员”。
(名)

意大利电影周即将在京举行
酝酿已久的“意大利电影周”,北京将在下周(10月29日到11月4日)举行。这是因为等待应我国邀请来访的意大利电影代表团,因此推迟,届时,代表团将同望眼欲穿的北京观众见面。
参加电影周的影片,有以下三部:
“苦难情侣”
这部影片叙述了二十五年前意大利佛罗伦萨城内一条小街上的故事。那小街上住着一些平凡的劳动人民,他们的爱情、欢乐和忧愁,是生活中常见的。但在法西斯暴政下,他们的欢乐也逐渐化为泡影;他们的日子,越来越黯淡;他们的爱情,也受到了时代浪潮的冲击。生活教育了人们,中年人眼睛渐渐亮了,懂得了谁是意大利人民的死敌,谁是意大利人民的希望。青年人不仅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磨炼了爱情,也锻炼了意志。人们从这些普通劳动人民的觉醒和成长的过程中,看到了意大利的未来。
“如此人生”
这是由“玛拉姑娘”、“弃儿”、“夕阳无限好”、“生不如死”、“高拉蒂大爷”五个短片合成的,抒情气氛很重,像诗一样的美丽。其中“玛拉姑娘”、“弃儿”和“生不如死”的结构都很完整,主题思想明显,充分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们所受的物质方面及精神方面的苦难。“夕阳无限好”和“高拉蒂大爷”在艺术处理上也有独到之处。
“警察与小偷”
一个有着三十年工龄的警察,为了不被解雇,也为了忠于职守,不得不用尽心机、想尽方法,去逮捕一个被生活逼上梁山的小偷。小偷背负着一大家子的生活,自然要百般逃避追捕。一个寻,一个躲,展开了矛盾,矛盾本身又揭示了意大利社会的实质和人民的真实生活。这就是这部影片的思想内容。
影片采取了喜剧的手法,有着许多引人入胜的生动有趣的镜头。但是,它不仅使人发笑,而且使人深思。影片的深刻的思想内容,因为卓越的艺术技巧而更加富于感染力。(附图片)
图为“警察与小偷”剪纸

剪纸
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
它分为剪裁和刀刻二种。劳动人民,尤其是妇女们普遍爱好它。她们以自己的艺术天才,创造出寓意深刻的剪纸,如窗花、壁画、服饰、鞋帽、枕头、及衣服的刺绣花样,在馈赠亲友的礼物上有时也用它装点。剪纸艺术的线条虽很朴实,也包涵了作者的感情。在旧社会里,因剪纸为士大夫们所看不起,对这种艺术产生的时代,没有文字记载,也没有口头流传。但是,由于广大劳动人民对它的喜爱,故能世代沿袭的流传到现在。
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重视保存和发扬民间的艺术遗产,提倡剪纸艺术。通过1953年的第一届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展览,剪纸艺术更受到观众的重视,学习剪纸和购买剪纸的人日益增多。以后,它还参加由美术服务部所征集的美术工艺品出国展览会,和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的剪纸专题出国展览,先后在二十多个国家展出,在国际上获得声誉。好多国家向我国订货。从1955年以来,通过国际书店向外国试销即达一百几十万张,无论兄弟国家或资本主义国家,凡与国际书店有联系的地方都有销售,而且销售量也逐步增加。它已成为沟通国际文化交流的艺术品之一。
目前在各地文化部门的鼓舞下,剪纸艺人们的热情和信心很高,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四川、河北、西北凡剪纸比较集中的地区,都先后成立了剪纸合作社或小组,搜集了当地的优秀样品,生产出代表各地特殊风格的剪纸。上海、北京、扬州、四川等地,更建立了剪纸研究小组,老艺人们都能专心研究,因此剪纸的品种、内容和应用方面更为丰富广阔。
剪纸这一民间艺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的提高,以及国际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它也在欣欣向荣地发展。
  (金笙)(附图片)

阿尔泰山区的珍禽异兽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尔泰山区,森林、草原和大河大湖都是飞禽喜欢栖息繁殖的地方。这里有各种鸣声悦耳的莺、燕,成群的大雁和野鸭,有哈萨克猎手喜欢豢养的凶猛的兔鹰和狐鹰,也有在河湖中专门捕捉水族的鱼鹰、鱼狼和海鸥。但是最珍奇的还要算白润如玉的天鹅和衔毛织窠的灵雀。
灵雀是阿尔泰山区特有的一种小鸟,只有半个麻雀大,羽毛灰红,鸣声好听。每年春天,连世世代代住在这里的哈萨克人都无法知道灵雀是从哪里飞来的。它们双双对对飞到青河或乌伦古河水滨,寻找伸向河心或者其他人兽无法攀援的树枝,选择隐蔽的地方做窠。它们先衔来一些马尾马鬃,用嘴绑在枝头做经线,然后又衔来羊毛、羊绒、驼绒做纬,在枝头细心地织起窠来。
不久,一个巴掌大的毛绒绒的灵雀窠挂在枝头,露出一个墨水瓶盖大小的进出口。秋天天气冷了,大灵雀就领着会飞的小灵雀飞走。第二年春天,灵雀又飞来。
据说灵雀窠里面还有鸟粪,能治关节炎。患者买来灵雀窠敷在疼处治病。阿尔泰山区的合作社,计划今年代医药公司收购三千个。
阿尔泰山区究竟有多少珍奇野兽,现在还不知道,确知的有羚羊、各种鹿,还有大如黄牛的哈熊,和黑褐色背上生长着形如弯月的月熊。
当地的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牧人对于月熊有一段传说,说月熊背上的月芽可以随着月亮的盈亏而圆缺。这虽然是一种不符合事实的传说,但故事听起来却是那样逼真迷人。
这里还出产水獭、貂、扫雪、猞猁、各种狐狸、旱貂、青羊等。种类最多的莫如鼠皮了,这里产灰鼠、银鼠、花鼠、黄鼠、松鼠、鼬鼠等等,还有一种长翅能飞的飞鼠。这些名贵的兽皮,国家每年都在大量收购,阿尔泰山区各级畜产公司去年共收购了三万四千多张。
阿尔泰山区以鱼产鲜美丰富称著。产鱼最多的要算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布伦托海和漫长的乌伦古河。每年5月农民浇地正逢鱼汛,鱼群一直游进渠道,被冲到农田上。近渠口的田角,积鱼经常盈尺。
冬季是阿尔泰山区捕鱼的季节,每年这里有大量的冻鱼被运往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和其他工矿区。 (新华社稿)(附图片)
图为飞鼠

专栏:出版消息

成都开始重印木刻古典文籍
为了保存与发扬地方文化遗产,四川省已经开始有计划地重印木刻古本书籍。
今年夏天四川人民出版社根据读者需要,在四川省文化部门领导研究下,已将四川省图书馆保存的渭南严氏、双流刘氏等私家书版和四川大学移交的清代成都锦江书院、尊经书院书版计五万零三百五十块,集中成都北门外昭觉寺,进行整理。经过了几个月的准备工作,已经精选了“杜(甫)诗镜铨(阳湖杨西和编辑)”、“音韵学丛书(包括“毛诗古音考”、“音学五书”、“屈宋古音义”、“江氏音学十书”等等)”、“华阳国志”、“梦溪笔谈(宋,沈括)”、“蜀鉴”、“湘军志”、“十七史商榷”、“李义山诗集”、“戴东原集”、“六朝文絜笺注”、“白香词谱笺”、“王志”、“文心雕龙”、“章炳麟(太炎)重订三字经”、“述学”、“本经逢原”、“伤寒论浅注方论合编”、“金匮要略浅注方论合编”、和“温病条辨”等二十四种,就在昭觉寺址印制。
现在,除印出二十四种书样征求读者外,并已印出了“梦溪笔谈”、“音韵学丛书”、“杜诗镜铨”等书。这些书不但以刻校俱佳见称,而且都是比较重要的学术著作。重印出来的古书,在装帧上、印刷上都下过较大的功夫。使用夹江县出产的较好的手工本色对方纸和桐烟墨色,很调和。既实用,又美观。为便利读者起见,四川人民出版社已经准备好了这类书籍的邮购工作,读者可以直接向该社订购。今年计划印出二十四种,明年还要继续增加。
四川省文化领导部门也鼓励有条件的古旧书商重印坊间较好的刻本,成都市玉带桥街新民书局薛崇礼除已印出“章氏(太炎)丛书续编”、“宋词三百首”等两种外,最近又印出了“清四家词(半塘词、樵风乐府、蕙风词、疆村语业)”向读者发行。(四川省文化局)

专栏:出版消息

重印西洋古典哲学名著
商务印书馆为应读者和学术研究的需要,最近将陆续重印一批西洋古典哲学名著中译本。除已出版的柏拉图的“理想国”之外,即将出版穆勒的“功用主义”,休谟的“人类理解研究”,普恩加莱的“科学与假设”,柏克莱的“视觉新论”,康德的“道德形而上学探本”,以及“培根论说文集”等。这些书均初版于1930—1939年间,这次重印已经过译者修订。     (子)

专栏:出版消息

“关汉卿戏曲集”十一月出版
今年是我国伟大的古典剧作家关汉卿逝世六百五十周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地编选了“关汉卿戏曲集”,将在11月份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选集中包括“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王统台”、“拜月亭”等著名剧作。汇集有“窦娥冤”及“救风尘”的“元人杂剧选”,也将由作家出版社重印出版。
        (志彬)

专栏:出版消息

“中国戏曲服装图案”
最近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一套“中国戏曲服装图案”。全套画面共七十三幅,绘图印制非常精美。这是前东北戏剧研究院的美术工作者在北京、上海、东北、福建、江苏等地的剧团和戏剧服装工厂中,临摹了许多有代表性的图案资料编辑而成的。图案不但在戏剧服装设计上有着很大的使用价值,而且也有用于绘制面盆、瓷器及印制花布、绸缎等工业品。

广东出版中医药书籍
广东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几本中医药方面的新书。其中“广东省中医验方交流汇编”(广东省中医药研究委员会编)一书,搜集了一千多条中医验方,所开列的多是价廉易得、制法用法简便的药品。
此外,还出版了“金匮约言”(已故中医黎云卿遗著)、“常见妇科病的中医疗法”(罗元恺、邓铁涛合编)等。

专栏:节日的怀念

访苏杂忆
周信芳
去年,我和上海京剧院访苏演出团的同志们,在十月革命三十九周年纪念节日的前夕,去到我们伟大盟邦苏联的首都莫斯科。
苏联文化部巡回演出局副局长加辽伊诺夫同志,在和我们第一次共进午餐时就举杯说:“你们在十月革命节的前夕来到莫斯科,意义就更其重大;因为,你们的访问演出,在我们看来,无异于我们自己的演出。而我们的伟大的节日也就是你们的节日。”
实际上,这个伟大的节日是属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在红场观礼台上,我们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台下,是连绵不断、浪潮汹涌般的,显示了无敌的威力的苏军部队和工农群众的行列。台上,宛如国际大家庭:法国青年和埃及旅客紧紧拥抱,印度老太太和苏联少数民族亲切地絮话,我们团的同志们则把捷克斯洛伐克伟大革命先烈伏契克的夫人包围起来问长问短……游行群众不断把手中举着的旗帜和鲜花向着观礼台挥舞,台上的观礼者则拚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当大踏步前进的群众发见第七号观礼台上成排地站着七十几个中国宾客时,“莫斯科—北京”的歌声,“中国人民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立刻交织着向我们袭来。这时,无论谁都会从心底深处感到: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劳动人民的团结合作,已经形成一种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它将使帝国主义者及其走卒们发抖!
一到列宁格勒,我们就参观了停泊在尼瓦河边的、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中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发出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接着我们又在参观冬宫博物馆的时候,亲身走进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在里面受降的那座翡翠宫。置身在这革命圣地里,人们不能不感慨万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的十月革命,不是在别处,就是在这里啊!
在列宁格勒,我们还冒雪跋涉三十三公里,参观了十月革命前夕列宁同志避难的拉兹里夫“列宁草棚”。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就是隐蔽在这荒芜的森林里,亲自指挥革命运动的。在那样艰苦的岁月里,他还伏在树墩上写作了“国家与革命”这本经典著作。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我们会见了拉脱维亚文化部部长奥斯特洛夫。这是一个老布尔什维克。十月革命前后,他担任红军的连长。他反复地告诉我们:在他那个连里,有一个排是中国排,他曾和中国的优秀的工人弟兄并肩作战;他说,从这一事实,说明中国和拉脱维亚早就有了战斗的友谊。他深为这友谊而骄傲。
白俄罗斯高美里市苏维埃主席列别节夫也兴奋愉快地告诉我们一件史实:十月革命时,驻扎在高美里市的国际团中有一个中国营;这个营在镇压反革命分子暴动的战斗中,曾经和苏联红军携手共进。在陪同我们参观市容时,他还指着我们旅馆附近的一座毁于卫国战争中的大厦的残骸,向我们说:“当年,中国营就是在这里进行战斗的。”
虽然演出任务相当忙碌,但每到一个加盟共和国和一个城市,我们总尽量挤出时间来参观访问一些当地主要的工业生产单位。每次参观访问,总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十月革命胜利已经近四十年了,但苏联政府还在坚持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参观过的明斯克汽车制造厂,是一个规模相当宏大、生产力十分惊人的重工业企业。它经常生产的一种自动装卸巨型卡车,载重二十五吨,光是一只车轮,就和我们人一般高。另外一种更大的自动装卸卡车,载重四十吨,我们参观时已经设计完成,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就能投入生产,也就是说,当我们现在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这种巨毋霸似的超重运输工具早已大量从明斯克汽车制造厂制造出来,一批批地分别送往国内外的各个重要城市和工地去了。
特别使人感动的是:尽管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发展到了惊人的高度,但是厂房和设备却是那么朴实无华,如果单纯从外表来看,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产品是从那样的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更使人感动的是:当苏联政府抽调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援我国以及各个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它自己却刻苦地使用着比较陈旧的厂房和设备。我和我的同志们在国内大都访问过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崭新的第一汽车制造厂,把两者对比一下,就不由得不深受感动。我们不仅要学苏联的勤俭建国的传统美德,而且要学他们的克己助人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在卫国战争中,几乎全部被灭绝人性的德寇夷为平地。但当我们参观明斯克市容时,眼前却是一座宽阔、整洁、壮观的现代化都市。在战后短短十年间,白俄罗斯的党和政府领导着全体人民在瓦砾堆上把自己热爱的家乡和首都迅速地重建起来。重建起来的这个新都市,比旧城更完整,更辉煌,更雄伟。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也遭遇到和明斯克相似的命运。乌克兰人民在重建他们的首都时,不仅要盖得快,盖得好,而且要完全恢复原来的格局和式样。从这里充分显示了当家作主的劳动人民的无比强大的力量,从这里也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嫂嫂
何云祥
我回到家里,妈一见就亲切地叫了起来:“啊!美娣,你回来啦!”接着便见嫂嫂披着灯芯绒夹衣,睡眼惺忪地从房里出来。我一瞧心里就有了个疙瘩:没生病,为啥不去生产,反而白天睡大觉?
“小姑,住几天回去?”妈一走,嫂嫂就开口问我。
“明天就回去!”
“只住一天吗?”嫂嫂说着,想了好一会,伸手往裤袋里掏出来一卷钞票,放低了声音说:“这是四十元钱,托你在城里买七尺麦尔登,再买双皮鞋……要多少钱?”
“哦!”我略算了一下说:“大约要四十五元。”
嫂嫂一听钱还不够,皱了皱眉毛说:“明天再给你。”
我接过钞票有些惊讶,但又不好直问,就出去探望乡亲了。
天黑了,我从乡人民委员会看了个朋友回家,路上一明一暗的捏着手电筒。将到屋门口,见嫂嫂正从家里出来。她一见电筒光,一转身惶惶的向后就走。
“嫂嫂!到啥地方去?”我忙喊着。
嫂嫂一听是我,便朝我走来,口吃地说:“我……到爹家里去。”
“太晚了,明天早晨去不好吗?”
“要去的。今……今天爹叫人带了个口信来,要我回去一趟。”
“嫂嫂!”我抢上几步说:“暗星夜路不好走啊!你一定要去,拿着我这支电筒去吧!”我说着亮了下电筒。这一亮,不觉使我一怔:白天没看到嫂嫂怀孕,怎么在晚上……。哦!我脑子一晃想到:怪不得嫂嫂白天睡大觉,原来在晚上乔装“大肚子”?啊!买布、买鞋送礼的钱哪里来?白天的疑问一下子在我的脑子里揭开了。我就半玩笑地说:
“啊!嫂嫂,有‘喜’了吗?”
“没有,没有!”说着,她扭转了头,慌忙地用左手托了托“大肚子”。
“你一定要去,让我送你回去?”
“不要送,不要送!”嫂嫂推着我的肩膀说:“你先回去吧!妈要记挂的!”
“那么我送你到塘上好吗?”
“也好!”嫂嫂没奈何地回答。
路上,嫂嫂不断的用双手托托“大肚子”,海风吹竖起她的头发,她理也没理,只管东张西望的在前面走。
“今年遭了台风灾害,社员的生活还可以吗?”闷走了一会,我问。
“还可以。台风可不轻啊!亏得预报早,减少了不少损失。台风前后,要是没有合作社的帮助就有困难啦!”
“这就是合作化的好处啊!”
“是啊!合作化了,啥都变了样。”
“变了点啥?”
“变的可多啦!”嫂嫂回过头来说:“像过去一直要饭的黄仙婆,现在不但变成了‘五保户’,而且还把社里的鸡鸭养得又肥又胖;还有,一向爱赌如命的忠林叔,在并社那天起,不但不赌博了,还动员队里的社员把麻将牌、牌九牌都烧光啦!……”
我插了句:“卖私的还有吗?”
“哦!”嫂嫂慢吞吞地说:“恐怕……没有了!”
“听说还有呢?”
“……有,也只有个别的了。”
“是啊!就是有个别的落后分子,不愿好好生产,整天干这种没出息事。”
嫂嫂一听,低着头加快了脚步。
上了海堤,我说:“坐一下吧!”
“好!”嫂嫂话一落音,已坐在塘草上微微的在喘着气。看样子,是很吃力了。我向四周围亮了下电筒准备坐下去。猛地看见了塘脚边的“塘坟”?,这正是爹的坟。我一想到爹的死,鼻子一酸,情不自禁地流出了几滴眼泪水。
嫂嫂见我站着不坐,问道:“为啥不坐下来呢?”
“我看到了爹的坟,就心里难过。”我的声音有些发抖。
“人老了总要死的。爹爹已亡故多年了,再想他做啥啊!”
“嫂嫂,你大概还不知道我爹是怎么死的:那是解放前二年,我家遭年荒,没米下锅,爹没法子,才典了仅有的一亩地,去贩私盐。”我一口气说到这里,从星光下看到嫂嫂的头,低的快碰到了肚子。“谁知一分钱还没赚到,就在这儿被盐警发觉,爹一慌,甩掉盐担想逃,不料,砰砰几枪,爹就……”
我说着,已听见嫂嫂低微的抽噎声。我连忙忍住眼泪,拍着她肩膀说:“嫂嫂,不要难过。过去,爹卖私盐是被生活所迫,才被伪盐警弄死,现在不同了,‘合作化了,啥都变了样’。假如爹活到现在,一定不会干这勾当的。”
“就是我……我没有变好……”嫂嫂呜咽地哭起来。
“嫂嫂,”我叫了声,用手在嫂嫂的肩上轻轻的拍了拍,就直截了当的说:“你不要见气,为了些眼前小利,干违法的勾当,这是应当吗?再说,你把食盐绑在肚子上,你的身体……”
没等我说完,嫂嫂突然从肚子上解下了盐包,她的头猛的倒在我的怀里,抽抽咽咽的说:“小姑,我……不应该走私,我……知道做错了,贪图几个小钱。”
接着,她便慢慢地站了起来,捏紧了我的手,说:“小姑,去!到政府坦白去……”
夜深了,星星还在天空张望着。我替嫂嫂背着盐包,一同轻松的往乡里走去。
注?:“大肚子”是落后妇女夹带私盐的一种伪装。
注?:近海盐区无山地,盐民死后,都在塘边掘一个缺口,把棺材埋在塘内,作为坟墓。

一炉铁水
——整风纪事
韩忆萍二十双眼睛盯着风口铁水的温度总是提不高二十双眼睛望着铁水铸工的心上卷着冰冷的风暴。已经是第二次开炉了可是铁水还灌不到模底一千只“水平”都不能用一千斤重量压在铸工的心里。人人的心也都像投进了熔炉人人盼着铁水能加倍沸腾可是铁水总像金液缓慢地流铸工们围着铁水默不作声。“主任老赵能来就好了!”他曾四十年忙碌在化铁炉边。正当人们焦急地盼望老赵披着星光走进了车间。像航海者黑夜见到标灯像一颗胜利的讯号划破天空铸工们的精神振作起来了
“这回可算是盼来了救兵!”老赵建议改变了熔炉的风口不叫冷风直吹火热的炉膛让劲风变成地下的岩浆从炉底一直喷到炉上。呵!炉上的火焰冲起来了犹如石缝中射出的万只利箭这炉铁水果然加倍沸腾白得像片雪,亮的像群星。两年来,炉师傅第一次握住老赵的双手不肯分开“伙伴们多么盼望你常下来呵!”一对巨大的身影在红光里拥抱起来。

阿富汗之歌(外一首)
高梁阿富汗有条古老的“丝路”,像细线一样在群山之间盘旋。汉朝的骆驼队打这里把丝绸运到欧洲,唐玄奘沿着它访问了巴米安〔注〕。啊,阿富汗,你自古就同中国密切关连。阿富汗有雄伟险峻的兴都库什山,多种多样的山峰向西蜿蜒,牧民在风沙里展转迁徙,溶雪时在河谷开辟农田。啊,阿富汗人,你同自然搏斗,像山鹰那样强悍。阿富汗是个古老勇敢的民族,历史上曾受敌人的凌辱和侵犯,亚历山大和波斯骑兵糟蹋了它的果园,阿富汗人在山上筑起城堡坚决抵抗。啊,英雄的阿利安后代,你永远不可征服,经受了风暴的考验。喀布尔有座白石雕砌的独立碑,矗立在蓝天和白云之间,为了独立,老人、妇女也拿起土枪和石块,在自己的土地上流血,击溃了英军的三次进犯。啊,独立碑,你是阿富汗的眼珠,是阿富汗的尊严。
〔注〕巴米安是阿富汗古代的一个佛教圣地。玄奘在赴印途中,曾到那里朝佛。歌声〔注一〕你穿着维吾尔族的服装,在查曼的露天剧场歌唱〔注二〕。观众像是一片恬静的大海,上面是蓝空、繁星和月亮。歌声像果园里夜莺的啼鸣,荡漾在山谷间发着回响,它像驼铃在山野里回旋又像是峡谷里小河的波浪。欢欣的感叹,低声的赞扬,心儿随你动人的歌声激荡。“中国姑娘,你唱得同阿富汗人一样,你唱出山野牧民的生活,唱出闺房妇女的希望。“亲爱的姑娘,阿富汗有许多优美的民歌,几曾有外国人把它歌唱?只有你,中国的好姊妹,因为我们有互相了解的一颗心脏”。
〔注一〕: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去年8月到阿富汗访问。代表团团员维吾尔歌唱家韩克思歌唱的阿富汗民歌,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至今,喀布尔电台还常常播送她的录音。
〔注二〕:“查曼”是喀布尔最大的广场。

专栏:街谈巷议

全靠农业社
在快到家的一个车站上,有个双眼瞎了的人上车。售票员把他扶在我旁边的空座位上坐下。
我问他:“是算命的?”
“不是。”
“是卖唱的?”
“也不是。”
“那你是干什么的?”
“我什么也没有干。”
“你家还有什么人?”
“没有什么人,只有我一个。”
“那你的生活怎么过?”
“全靠毛主席。”
这句话我以前在家听到许多人说过,但现在听起来似乎很新鲜。
“是全靠农业合作社吧?”
“是。”他笑了。
过一会儿,我又问他:
“你现在到哪里去?”
“到城里去!”
“去做什么?”
“到医院去看病。”
“你哪来的钱?”
“是农业社给的,车费也是农业社给我的。我们社对待我们一些没劳动力的人十分好,给钱我们做衣服,给钱我们买米买盐买油,有病,还给钱我们去治。”
(广西师范学院朱祖缨)

专栏:街谈巷议

驻社县长
耩子咯?咯?价响
撒种的是驻社的县长
轻轻抓细细撒老内行
过两天就抽芽往上长
(山东德州第一中学刘焕瑞)

专栏:街谈巷议

小服务员
星期日,去看电影。电影院门口站着两个孩子,伸手向我说:“同志,请把票拿给我看。”我低头看见他们胳膊上缠着一块红布,上写“验票员”三字,才知道他们是验票的。入场时,电影已开映了,场内一片漆黑。这时,一个年约十二、三岁的孩子,从我手中接过票去,用电筒照路,慢慢把我带到座位旁,看我入了座,才走开。
看完电影,到合作餐厅去吃面,刚买好饭票,一个带着红领巾的小男孩,给我安置了座,倒来一杯开水,从我手中拿走了饭票。一会儿,端了面来,我看到他还忙着收拾别的桌子,真是一个很称职的小服务员。像他这样大的孩子,餐厅中还有好几个,我问一个小服务员说:“你们是不是学生?”小服务员笑了一笑说:“我们是初中学生,星期日分批到这里来义务劳动。”(重庆 晓泉)

专栏:街谈巷议

小建议
大字报,真漂亮;
五颜六色好纸张。
出一回,成本大:
三张就是一毛八。
白报纸,就行啦,
字体加大照样写;
对内容,不影响,
小小建议请采纳。
(化学工业部朱慕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