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热爱劳动 满怀信心 不怕困难
苏联共青团员是党的得力助手
现正开展“储蓄箱”运动增加建设资金
据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以来的三十九年间,团员人数已从二万二千一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八百五十万人。被吸收加入共青团组织的包括最优秀的青年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他们在国家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作为党的强有力的助手的作用。
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完成新五年计划的突击队。在最近几年内,大约有二十万青年男女出发到西伯利亚、远东、顿巴斯工地参加建设。在共青团员带头积极参加下,苏联现在已经建成了四百五十个新工厂和车间。根据乌克兰共青团的创议在顿巴斯建立的三十六座新共青团员矿井中,现在,已经有三座矿井在九个月的期限内完工。共青团员还志愿承担了建设原子能发电站、布拉次克水电站以及索科洛夫斯克—萨尔巴伊冶金工厂的义务。
青年们开垦荒地的功绩也是人所尽知的。三年间,在共青团员的带头下,有五万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到西伯利亚、哈萨克、乌拉尔、饥饿草原去开荒。有五千多个青年拖拉机队在荒地上进行了劳动竞赛。另外,为了帮助开垦地区秋收,共青团组织去年和今年总共就动员了六十二万青年到各地去帮助收割两个月。
当苏联共产党提出要在最近几年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畜产品产量方面赶上美国的巨大任务以后,各地共青团员立即踊跃地响应了党的号召,展开了平均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肉类一百公担、牛奶四百公担的竞赛。
为了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全国青年广泛展开了“共青团储蓄箱”的节约运动。根据计算,假如每一个青年工人节约一百卢布,国家在十月革命节前就可以从共青团员那里得到二十亿卢布。现在,“接力簿”正从这一个城市送到另一个城市,从这一地区送到另一地区,各地的青年团员们在“接力簿”上都表示要用节约原料、降低成本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高尔基汽车厂青年团员展开了挖掘生产潜力、节约原材料运动,仅在过去三个月期间就节约一百万卢布,阿穆尔工厂的青年工人也获得了良好的结果,在七、八月间,每一个共青团员就平均给“共青团储蓄箱”贮存了三百卢布。
各地共青团组织在动员青年参加共产主义建设时,把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列为经常的重要工作。团组织采取各种办法教育青年热爱劳动,对事业充满信心,准备克服一切困难。

五枚勋章代表的功绩和荣誉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青年和共青团员
新华社记者 李楠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现在的团证上印着四枚勋章的图样。今年3月,共青团又被授予了第五枚勋章。这五枚勋章代表着在共青团成立三十九年来的每个重要时期中苏联千千万万共青团员所表现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的伟大的功勋和崇高的荣誉。这五枚勋章也反映出了苏联共青团所走过的光荣的道路。
第一枚勋章,把我们带到老一代共青团员的英雄的传奇式的青春时代。四十年前,列宁格勒、莫斯科等地的各个工厂出现了布尔什维克领导的青年工人组织。1918年10月全俄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青年工人和共青团员们在10月的战斗日子里,争取了革命的胜利,在艰难的内战时代中又坚决地捍卫了苏维埃政权。
在整个内战时期,共青团员曾经进行了三次全俄动员,支援内战前线。那时,共青团员的人数不多,因此有时整个地区和整个组织的共青团员都上了前线。“区委会关门了,因为所有的人都去了前方。”这是当时贴在关起来的团区委会门前的布告。这一代的共青团员永远地给后代的青年树立了坚决地响应党的号召,自我牺牲、争取革命事业胜利的榜样。他们的奋斗给后代共青团员的证件上留下了第一枚勋章,象征着无产阶级革命的“红旗勋章”。
经济建设的伟大时期来到了。党号召青年去建立劳动的功绩。共青团员们参加了义务星期六的运动,发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突击手的运动。突击手运动是1926年9月首先在列宁格勒的“红色三角”工厂发起的,那里组织了第一个青年突击队。到1929年为止,全国青年突击手已经达到了一百五十万人。他们冒着饥寒修复紊乱的交通,站在矿坑深水里恢复破坏了的煤矿生产。
五年计划的宏伟纲领鼓舞着苏联青年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到五年计划工地去!”“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口号响彻全国。1929年,第一批共青团员们来到建设工地。这些青年和共青团员成了各个大企业和工地的骨干,在许多工厂或企业中青年占去了一半以上,甚至占70%。
青年们在建设着新的城市。阿穆尔河上的共青团城就是这些新城市之一。
响应着党的号召,青年们到集体化的农村去。在1930年和1934年间,共青团派了两万名团员去农村当会计,十万名青年去当工作队记分员,还派了大批青年去当拖拉机手。农村的共青团员积极参加合作社,成了集体化运动的骨干。
共青团员和青年们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劳动功绩是伟大的。为了奖励这个功绩,在1931年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获得了第二枚勋章,“劳动红旗勋章”。
在卫国战争时期,苏联的青年又奋不顾身地参加了保卫祖国的战斗。许多英勇的共青团员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人们永远地传诵着卓娅、蔡金娜、马特洛索夫,以及青年近卫军的不朽的事迹。
1945年,共青团获得了“列宁勋章”的奖励。在卫国战争期间,还有三百五十万共青团员战士获得了各种勋章和奖章,有七千共青团员获得苏联英雄称号。
卫国战争结束后,光荣的苏联青年又立刻奔赴恢复经济和执行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战线。1947年冬到1948年,有二十五万共青团员和青年去林区工作,四万八千人去建立农村电力站。1946年有六十五万青年工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1947年有二百二十五万青年工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1948年有七十五万青年工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青年们还忘我地修复了被战争破坏的城市。仅仅在斯大林格勒,就有二万五千名共青团员参加重建工作。青年们在工作之余,义务劳动了千万小时来恢复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哈尔科夫、塞瓦斯托波尔等著名的城市。
苏联党和政府很高地估价共青团和青年们的劳动。1948年有三百零二个共青团员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在1949年共青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共青团又获得第二枚“列宁勋章”,这是载在共青团团员证上的第四枚勋章。
战后年代,各地的苏联青年展开了各种形式的增产节约运动。规模更大的建设吸引着广大的青年。
在农村,广大的青年和共青团员是实现党的农业政策的一支强大力量。党号召发展畜牧业,二十五万共青团员就立即到养畜场去工作。党号召发展玉蜀黍生产,共青团员又组织了十万个栽培玉蜀黍的小组。
党把开垦荒地的伟大的全民的任务交给最忠实的助手共青团员和苏联青年。1954年春,五十万青年提出了申请书,十万多青年立刻收拾行装,来到了辽阔的处女地。青年爱国者们这样写着:“苏联青年男女从来没有想望过过轻松的生活。我们的党就是这样教育我们的。我们清楚地看见前面的伟大目标,将坚韧不拔,自我牺牲,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斗争。”
在最近这几年内共有约四十万青年男女参加了开荒运动,一共开垦了三千七百万公顷的荒地。成千上万的青年在这一全民的事业中树立了榜样和荣誉。
在今年春天所举行的开垦荒地的优秀青年大会上,共青团获得了第五枚勋章:“列宁勋章”。
只有真诚的劳动才能使人伟大,才能为人民建立功绩。被这一信念所鼓舞着的苏联青年永远是劳动战线上的先锋。党号召到那里,青年就走向那里。到农庄中去,到生产中去,到东部和北部地区,到煤矿和电力站工地去,这是苏联青年的衷心的愿望。
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降临的时候,苏联青年和共青团员回顾着所走过的光荣的道路。苏联青年永远是世界青年的榜样。  (据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的学校教育紧密地结合着劳动生产进行。这是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什罗姆村的学生们在教师的领导下学习采茶的先进方法。
   (塔斯社稿)

苏联艺术家准备节日大会演
人民民主国家影片开始放映
苏联两千名演员、歌唱家、音乐家和舞蹈家将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日子里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盛大艺术表演会。
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优秀乐队、合唱团、舞蹈团和独奏者都将前来莫斯科演出。苏联著名艺术家乌兰诺娃、皮罗戈夫、伊·彼得罗夫、尤·铁木辛哥、巴鲍契金、奥·波波夫等也都将参加表演。
这次艺术表演的主题包括苏维埃国家四十年历史的五个阶段:十月革命、国内战争、第一个五年计划、伟大卫国战争和战后年代。
为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莫斯科各电影院在10月22日开始放映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影片。
在六天中,各电影院将放映二十三部影片。其中包括:中国的“土地”、“为了和平”、“南岛风云”,以及匈、南、保、朝、德等国影片。

我当过列宁的卫士
李富清
11月里,乌克兰草原相当冷了。我们这支由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游击队,在基辅、哈尔科夫一带作战几个月,慢慢地壮大到一万多人了。一天下午,我们正驻扎在离斯摩棱斯克七十多公里的森林里,突然又吹起了集合的号音。我们马上聚集起来,队长显得很兴奋,讲话的时候声音也特别宏亮。他说:“同志们!苏维埃政权已经成立了,我们的革命成功了,我们工人和农民翻身了,再也不受资本家和地主的压迫了……。”顿时,“苏维埃万岁!”“列宁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了遮天蔽日的森林。
那时我只有十九岁,还不懂得革命道理。听到队长这一番话,我脑子里掀起了许多问题。不过当我想起自己的遭遇,再仔细琢磨队长说的“我们再也不受地主和资本家压迫”这一句话时,我心里也明白几分了。像我这样一个穷人,父亲是木匠,养活不了全家,我才被沙皇借口招募中国工人从沈阳骗到波兰前线,给他们挖战壕,修工事,吃尽了苦头,后来在一位名叫伊凡诺夫的俄国同志号召下,组成了游击队,打击沙皇的保安队和地主反动武装,保安队叫我们做“土匪”,但失业的工人和穷苦的农民却涌到我们队伍里来。我回忆这段经历,当同志们欢呼革命胜利的时候,虽然我们国籍不同,我的心情怎能不和他们一样的激动和快乐呢!
这是1917年11月中旬发生的事,距今已整整四十年了。
隔不多久,我们游击队正式改编为红军第一军第六师。奉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继续在基辅、明斯克、哈尔科夫、诺汉斯克等地和白匪军辗转苦战。
1919年初,我们部队选拔了二百多位指挥员和战士前往彼得格勒。在路上,我还以为去作战,谁知到了彼得格勒,队长才告诉我们担任保卫列宁的光荣任务了。列宁,我在战场上经常听到同志们提起他的名字,他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
自从我们担任警卫工作那一天起,我和三位中国同志在列宁办公室外面的阶台下站岗。站岗的第一天,我见到一位身材不高的人,穿着深蓝色的旧西服,匆匆地走进办公室去了。我猜想,这是谁呢?难道是列宁吗?后来苏联同志告诉我:那正是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同志。
一天,队长来叫我:“华西里!你给列宁同志送饭去吧!”我想:像列宁这样重要的人,他吃的应该好一些。当我把饭菜接过来一瞧,几片黑面包,一盘炸洋芋,一盆菜汤。我非常惊奇,列宁吃的和我们并没有多少差别啊!我深受感动,列宁,伟大的导师,他的生活是多么朴素啊!
一次,我们没有值班的同志正聚在宿舍里,忽然,听到站在门口的一位同志喊了一声:“敬礼!”我抬头一瞧,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来了。
他连连地点头,向我们招呼:“同志们!坐下!”
他走到每一个战士的床前,摸摸垫的、盖的,又回过头来问我们:“生活得怎样?屋子暖吗?棉被是不是薄一点?”
我们回答说:“请列宁同志放心,我们的生活比从前好得多了。”
伊里奇没等我们说完,接着说:“现在还是艰苦的,好的日子在后头哩!”列宁,他是怎样地关心我们战士啊!可惜他早已离开了我们,不能亲眼见到今天社会主义国家黄金般的日子了。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办公的时候,有时出来散步,一次,他走到我跟前,问道:“你是中国同志吗?”
“是,列宁同志!”我回答说。
“你知道中国有位孙中山吗?”
“知道。”
“孙中山领导着中国人民推翻了清朝皇帝,总有一天,你们也要像我们一样,把帝国主义、资本家和地主打垮的,那时候,你们就会富强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唯恐我不能领会,说的时候,用手比划,说到资本家时,他用手比划资本家那副大腹便便的样子。列宁,他是怎样关心中国人民,又是怎样关心中国的革命事业呵!
我们在彼得格勒住了一个多月,就随列宁到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这年夏天,白匪军邓尼金在南方战线发动了对苏维埃的猖狂进攻;到10月间,白匪军占据了乌克兰全境,陷奥勒尔、土拉,直向莫斯科逼近。这时,列宁发出了“大家都去与邓尼金斗争”的号召,我们卫士队的同志调往南方前线,我被分配到骑兵一军六师三十三团担任侦察副班长,离开克里姆林宫以前,列宁还召集卫士队的同志,讲了话,勉励我们英勇杀敌,把白匪军消灭干净。
邓尼金匪军肃清之后,1920年4月,波兰的地主反动武装进犯乌克兰,占领基辅。我们骑兵一军调到乌克兰,一直把波兰匪军赶到华沙。在波兰战线上,一次,我们的部队被敌军包围,团长命令我率领十四名战士去侦察敌军炮兵阵地。侦察回来,我走向团部,瞥见我们的军长布琼尼、师长提摩盛柯和团长在一块研究敌情。我向团长报告侦察经过,布琼尼同志问团长:“他是中国同志吗?”
团长回答说是。
布琼尼同志说:“说得一口流利的俄罗斯话。”
团长说:“他一边作战,一边学习,现在还能写呢。”
“应该加紧学习,有了文化,将来建设你们的国家会有用处的。”军长回头过来勉励我,在战斗紧张的时候,布琼尼将军还在关心一位中国同志,真让我感动。
时间过得真快,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了,以上所说的也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四十年来,这个世界起了多大的变化!我的第二故乡——苏联已经医治好希特勒匪徒严重的破坏,成为最强盛的国家,我的祖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经历了二十多年艰难战斗,终于扫清了帝国主义势力,打垮了蒋介石匪帮,获得了彻底的解放。解放后八个年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地从事建设,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崭新的强国,我年纪虽然老了,能够亲眼见到社会主义社会,我的心情非常快乐。
今年5月中旬,我在乌鲁木齐会见了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谢·尼·卡赞斯基同志,他告诉我曾经领着我们南征北战的伏罗希洛夫主席、布琼尼元帅、提摩盛柯元帅都很健康。三十多年前,我们曾经作过战的基辅、明斯克、斯摩棱斯克、塞瓦斯托波尔等大大小小的城市和乡村,外貌完全改变了,如果我有机会旧地重游,这些城镇我一定很难识别的。
当此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在远离莫斯科的新疆,遥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永远强盛幸福。遥祝伏罗希洛夫主席、布琼尼元帅、提摩盛柯元帅健康长寿。(插图 李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