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志愿军保卫和平防线帮助朝鲜建设
金日成首相函杨勇上将等致谢
志愿军隆重纪念出国作战七周年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七周年纪念日前夕,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和政治委员王平上将表示祝贺。
金日成首相在这封信中说:当“迎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七周年之际,我向同志们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在过去的朝鲜战争中建树了不朽的伟勋,而且停战后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一贯采取破坏朝鲜停战协定,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挑衅行为的情况下,继续可靠地保卫着和平的防线,并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了诚心诚意的帮助。我以朝鲜人民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致以衷心的感谢,并祝贺您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获得辉煌的成就。”
同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代表志愿军全体官兵写信给金日成元帅表示感谢。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七周年前夕——10月24日,赠送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一批礼品,表示慰问。这些礼品计有大米、苹果、海产物等共三十吨,人参酒十箱。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隆重纪念抗美援朝入朝参战七周年。
志愿军领导机关25日下午举行了纪念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有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上将为首的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和驻地党政机关的代表。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会上作了报告。崔宗学上将讲了话,并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赠送了锦旗。接着,由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剧场演出了朝鲜古典名剧“沈清传”。
今天,守卫在三八线北沿和西海岸的志愿军部队,也都分别举行了纪念大会。朝鲜江原道地方党、政机关,最近授予了帮助当地人民生产建设有突出成绩的志愿军部队的单位和个人以感谢状。平安北道定州郡各界人民还在近日组织了一个慰问团,携带了大批慰问品去志愿军某海岛部队进行慰问。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还偕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上将和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全体人员,到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

叙利亚人民斗志高昂
霍姆斯青年纷纷参加人民抗敌军
叙总统要求沙特撤回调解的建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5日讯:大马士革“光明报”24日报道,叙利亚人民抵抗组织每天在霍姆斯接收数以千计的青年参加人民抗敌军,并且接受使用武器的军事训练。
霍姆斯附近的村庄已经成了军事训练场。同时,大批武器已经分发给完成了军事训练的人们。霍姆斯的行政长官23日在欢迎访问叙利亚的埃及新闻记者代表团时说,所有的叙利亚人都将向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进行战斗。
叙利亚议会议长胡拉尼24日对“群众报”记者说,叙利亚的民族精神是非常高昂的。侵略者在叙利亚的每一寸国土上都将碰到像他们在塞得港所碰到的那样的猛烈的抵抗和甚至更为激烈的抵抗。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24日对新闻记者说,不管集中什么样的舰队和军队来对付叙利亚,叙利亚不会放弃自己的政策。
阿萨利是在评论美国第六舰队飞机侵扰叙利亚领空这件事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海军飞机吓不倒叙利亚,因为叙利亚的事业是正义的。
同一天,叙利亚政府发言人说,有四架土耳其飞机在10月24日飞过拉塔基亚附近的叙利亚领水。他还说,另外有第五架土耳其飞机飞越叙—土东北部边境的叙利亚城市卡米什利。
同一天,大马士革接到的消息说,沿叙利亚边境驻扎的土耳其军队现在非常活动,叙利亚东北部的卡米什利的居民每晚都看到土耳其方面有灯光照到他们的镇上来,并且注意到这种光线主要是照射着叙利亚的军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舆论报”10月24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已经发了一封据说是紧急而重要的信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
库阿特利在信中要求沙特在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复会辩论叙利亚对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的控诉案之前,宣布撤回他的调解建议。
这家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驻叙利亚大使10月23日访问了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对大马士革和利雅得之间在调解问题上的误解表示抱歉。
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秘书长密歇尔·阿弗拉克24日指责沙特阿拉伯国王想以调解所谓“土叙争端”来使叙利亚改变它的民族主义政策。
阿弗拉克对记者说,沙特国王在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显得过分亲美,由于支持侯赛因国王反对约旦境内的民族主义者而丧失了他在阿拉伯人中间的威信。但是沙特国王最近由于他宣布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由于他支持叙利亚抵抗土耳其和西方的压力,他已经重新获得了他的威信的一大部分。“但是他不应该利用这种重新得到的威信来使叙利亚改变独立的民族主义政策。”

沙特和土耳其国务部长会谈所谓“调解”问题
据新华社25日讯 扎赫兰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土耳其国务部长佐鲁24日发表联合公报说,他们在会谈中研究了沙特国王想对叙利亚和土耳其进行所谓“调解”的愿望,并且考虑了中东其他问题。
土耳其国务部长在联合公报中表示欢迎所谓“调解”的建议。沙特阿拉伯国王强调他的建议的目的是要使“中东免遭预见不到的灾难”。
佐鲁是在23日到达扎赫兰同沙特开始会谈的。

阿拉伯各阶层人士声援叙利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5日讯:阿拉伯国家各阶层人士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挑衅行为,并声援叙利亚人民的斗争。
埃及解放大会23日晚间在开罗举行支持叙利亚的群众大会。出席大会的七百人中有议员、解放大会的领袖、解放省省长、著名作家、宗教界人士,妇女等。
大马士革消息:由二十四人组成的黎巴嫩民族阵线代表团24日访问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总理阿萨利,转达了黎巴嫩人民对叙利亚目前反对美国、土耳其挑衅的斗争的支持。
代表团发言人、前总理萨伊卜·萨兰姆向阿萨利说,“我们到大马士革来是要表达黎巴嫩人民的真正愿望。黎巴嫩准备牺牲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来保卫叙利亚的独立”。
代表团团员、前议长艾哈迈德·阿萨阿德说,“黎巴嫩人对于叙利亚的局势是从和叙利亚人同样的角度来看待的,而且他们认为,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就是对他们自己国家的侵略”。
约旦全国阵线领袖阿卜杜勒·拉赫曼·舒凯尔在大马士革对记者说,帝国主义者企图用把世界拖入新战争这种办法来保持它们在阿拉伯东方的地位。目前,殖民主义者选择了叙利亚作为他们进攻的目标。他说,目前土耳其和以色列侵略叙利亚这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危险比任何时候都要显著。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十五个在野的政界人士,包括两个前总理,在10月23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表示支持叙利亚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边境集结军队的控诉。

朱可夫说苏联坚决制止侵叙战争
谢胡和霍查表示和叙利亚站在一起
南斯拉夫支持叙利亚对土耳其控诉
据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24日下午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叙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侵略目的。
谢胡是在欢迎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的群众大会讲这些话的。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在23日为朱可夫举行的盛大酒会上也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同盟者土耳其企图奴役兄弟的叙利亚人民。霍查指出,叙利亚问题已经成为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问题了。爱好和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叙利亚人民、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以及所有保卫独立和自由、反对帝国主义殖民压迫的人民站在一起。
朱可夫元帅在酒会上讲话说,如果发生了反对叙利亚的战争,苏联将不会坐视;苏联政府坚决为制止战争而努力,如果需要的话,它将采取一切措施来制止疯狂的侵略。朱可夫还说,在这个血腥的侵略计划内,为美国服务的土耳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玩弄着战火,但是它却没有关心人民的利益,也没有看到面临的灾难。苏联政府所宣称的反对冒险者的立场一定会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据叙利亚政府新闻处公报说,南斯拉夫驻叙利亚大使佐雷10月24日访问了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向他转达了南斯拉夫政府支持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叙利亚向联合国提出的指责土耳其在它边境集结军队的控诉的态度。

约旦政局密锣紧鼓
王宫周围警备森严
新华社24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据以色列报纸报道,过去一周来约旦国内政治局势大大紧张了。
报纸消息说,有三千名阿拉伯军团的士兵已经在安曼布防,特别警卫队在侯赛因国王的王宫周围警备森严。破坏活动增加了。爱国者在散发反政府的宣传品。

范文同总理致函联大主席
反对美国让南越加入联合国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10月24日写信给联合国大会主席,要求联合国大会拒绝最近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上通过的关于允许南越政权以全越代表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美国提案。
范文同在信中指出,美国政府的提案严重地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美国的阴谋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是为了长期分割越南、把南越变成美国军事基地,是为了威胁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范文同在信中驳斥了美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增加军队、把军事人员和武器非法运进北方和阻碍越南国家的统一的说法。

叙外长同联合国秘书长讨论调查土叙局势问题
新华社25日讯纽约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24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举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谈。比塔尔在会谈后说:他们讨论了派遣一个由若干国家组成的调查代表团前往中东的问题,没有谈到哈马舍尔德本人前往的建议。
联合国的十一个阿拉伯国家代表也在同一天举行会议,他们也讨论了叙利亚提出的由几个国家组成调查代表团调查叙、土边境局势的建议。
美国正在纠合西方国家支持美国提出的建议:由哈马舍尔德到中东去进行调查。
叙利亚代表宰尼丁指出:派哈马舍尔德去调查“没有什么用处”,叙利亚坚持由几个国家组成调查团。宰尼丁还说,叙利亚将坚决反对西方国家企图把原定25日举行的大会辩论拖延下去。
有消息说,西方国家想把辩论拖到土耳其星期日大选以后进行。

叙利亚经济情况正常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叙利亚中央银行总裁特拉布尔西23日在回答叙利亚通讯社提出的关于目前时局对叙利亚经济和财政的影响这一问题时说,叙利亚的出口是正常的。叙镑仍保持原来的价值。因为叙利亚和阿拉伯国家订有支付协定,而且叙利亚向包括苏联和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出口的大量叙利亚货物弥补了由于西方国家不愿进口叙利亚货物而减少的出口。

纪念阿尔及利亚革命三周年
阿解放军发动总攻击
新华社25日讯 开罗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24日发表公告说,为了纪念阿尔及利亚革命三周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已经从本月20日起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北起海岸线南到撒哈拉边境为止的广大地区内发动总攻击。
公告说,到目前为止,这次总攻击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并且正在继续进行中。民族解放军已经摧毁了一批法国军事据点。法军士兵逃亡人数日益增多。

在阿尔及利亚
方成

亚非团结会议筹委会会议闭幕
吁请亚非人民为团结会议作准备
据新华社开罗25日电 亚非团结会议筹备委员会在10月23日晚吁请亚非各国人民为将于12月26日到1958年1月1日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进行筹备工作。
委员会在最后一次会议上还通过了为即将举行的会议拟订的八项议程:
(一)回顾目前的国际局势和它对亚非国家的影响;(二)帝国主义和民族独立;(三)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四)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五)种族歧视;(六)加强亚非各国间经济和技术上的合作的措施;(七)加强亚非各国间文化交流的措施;(八)代表们所提出的其他问题。
委员会在23日晚的会上决定,就叙利亚局势问题致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以及表示支持叙利亚人民和政府的电报都以筹备委员会的名义发出,同时在会议记录上表明土耳其代表对这两个电报都保留意见,柬埔寨代表对第二个电报保留意见。委员会还决定就阿尔及利亚的局势致电联合国,土耳其代表对会议的记录也保留意见。电报谴责法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威胁世界和平的斩尽杀绝的战争;并且宣布亚非国家完全团结一致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委员会在同日晚发表的告亚非人民书重申信守万隆会议的原则,并且表示亚非人民决心要成为人类今天所面临的所有问题的积极和平等的参加者。
告亚非人民书。全文如下:
亚洲和非洲的同胞们:
国际气氛还是险恶的,世界和平也在遭到危险。疯狂的军备竞赛继续在很快地进行。越来越多的致命的核武器正在制造和试验,威胁着人类生存的本身。外国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以及在各种伪装下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仍旧在危害很多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和完整。很多国家现在正在为它们还没有取得的独立和自由英勇地进行斗争。
亚非各国人民曾经经历过光荣的时期,接着而来的是一个被征服和民族屈辱的时期。现在我们的人民掌握了他们自己的命运,他们不再是他们命运的无能的旁观者了。现在他们决心要成为人类今天所面临的所有问题的积极和平等的参加者,特别是那些和他们自己有直接和生死关系的问题。他们充满着新的生命、新的要求、新的希望和充沛的精力,这些东西一定要用来为他们创造更远大的前途。亚非人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以这种新的精神来对待今天世界上的各种问题的。我们亚非人民有着共同的问题和共同的要求。这种深切的了解,使我们两个大陆二十九个国家的政府两年半以前在万隆举行会议。在那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我们看到我们领袖之间态度的空前一致。万隆精神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团结一致的宪章,并且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首要意义的因素。
在同样精神的鼓舞下,十六个亚洲国家的二百五十名代表1955年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议,并且制订了公众活动的计划来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
为了取得公众对万隆原则的支持,为了发扬使这些原则具有生命力的那种精神,已在各国建立了若干团结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已经作出努力来恢复亚非人民中间固有的联系,并且在各个方面建立和加强新的联系。这样,我们的一种牢固而有群众性的团结的基础正在建立。
考虑到目前的世界形势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团结委员会感到迫切需要从12月26日到1月1日在开罗召开亚非人民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讨论对我们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共同的问题。我们将使我们的思想面向未来,并且表示我们对未来的共同意见,以便对解决世界问题作出我们的微薄的贡献。我们在开罗将共同努力为亚非人民的合作拟出具体和有效的步骤,以便实现我们所珍视的目的。
我们亚洲人和非洲人赞成一切国家的自由、独立和平等。我们赞成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一切问题。我们信守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我们厌恶战争和强暴的道路,我们致力于世界和平。
我们邀请亚非国家的全体人民开始为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进行准备。

纳赛尔接见筹委会代表
感谢对埃及抗战的支持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24日下午接见了出席亚非团结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们。
纳赛尔对亚非人民在去年英法侵略埃及时对埃及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亚非人民的声音如此强大,它使得埃及的战斗取得了胜利,使得人类良心取得了胜利,使得亚非人民觉醒起来,而且能够实现和平。纳赛尔表示希望行将在开罗召开的亚非团结会议将在加强亚非各国之间的关系方面起重大作用。

小狗一步登天
苏联把动物送入高空已实验成功
为发射载有乘客的卫星创造基础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苏联“海军报”报道,苏联最近成功地实验了把几只狗送入二百到二百一十公里的高空。在被实验的狗部分或全部失掉重量达六分钟的情况下,并不曾影响到狗的健康。实验结果为制造保证人身组织在宇宙飞行时的安全所必须的器具提供了材料,使有可能在最近将来发射带有动物乘客的人造卫星。
自1951年起,苏联学者就用火箭把动物送入高空进行实验,并且对动物采取了一系列防卫措施。在研究的第一阶段,把狗放在火箭头部密封的小室中送入一百公里的高度。有九只狗参加了实验,其中有三只飞入高空两次。实验结果表明,这对狗的健康并没有引起任何变化。
在以后的实验中,把狗安置在火箭中的不密封的可以投射的特制的衣服中,但是装置有氧气、降落伞和保证动物在飞行时调整生理机能的器具。在这一阶段,是为了研究动物在飞行和被抛出时的生理情况。参加实验的有十二只狗,其中一只被从七十五到八十五公里高空抛射出来,降落时间延长到六十五分钟。其它的狗被从三十九到四十六公里抛射出来。这种实验表明,动物可以从高空安全着陆,没有发现生理机能上显著的变化。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二十世纪的奴隶欺骗案
据美国“国民前卫报”报道,8月底,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调查了纽约州的“二十世纪的奴隶欺骗案”,揭露了纽约州的农场主用较高的报酬、优厚的生活条件和发给旅费等虚假的诺言,从亚拉巴马、乔治亚、佛罗里达、密士失比、南卡罗来纳等州诱骗大量的黑人奴隶的事实。调查报告说,这些受骗的奴隶住的是即将倒塌的房屋,终日不得温饱。农场主不但要奴隶偿还旅费,并且还伪造借据强迫奴隶无止境地为他们劳动,有时小孩也被迫参加劳动;反抗者有的被送入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有卫兵看守的集中营,有的被赶出,流落街头。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巴黎娼妓流行
巴黎娼妓日益增加。巴黎警察总监最近不得不宣布,整个巴黎到处都是妓女,从前没有出现过妓女的地方,现在也出现了妓女。连警察也束手无策。
他对“世界报”记者说,最近对这种现象的抗议纷至沓来,可是他也没有什么办法。1946年法国当局封闭妓院的法律,在事实面前已经不起作用。因此,必须立刻加以修改,以终止他们无能为力的现状。
这位警察头子提出了装点门面的要求:给他权力以禁止妓女进入某些地区。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侵略叙利亚的阴谋
顾思
对叙利亚的侵略箭在弦上
美国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再警告,积极准备侵略叙利亚,因而使得中东地区的局势最近非常紧张,形成了对中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美国曾经企图策动叙利亚周围的阿拉伯国家来反对叙利亚,但是这一阴谋并没有成功。于是美国就把希望寄托在土耳其和以色列身上。按照土耳其和美国商定的计划,在10月27日土耳其选举结束以后,土耳其将沿着从地中海到幼发拉底河的叙、土边界发动闪电式的进攻,侵入叙利亚,以一部分兵力侵占拉塔基亚,使美国第六舰队能够进入这个港口。土耳其的主力将直趋霍姆斯和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美国和它的走狗土耳其企图用这种出其不意的袭击,迅速推翻叙利亚政府,而将现在在土耳其境内组织的叙利亚傀儡政府扶植上台。
为了执行这个计划,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上集中了大量的军队,包括步兵、装甲部队、坦克、炮兵和飞机,为数达五万人。土耳其军队在这一带已经进入阵地,其中还有美国军事人员参加。土耳其并且不断制造边境事件,派飞机侵入叙利亚领空进行挑衅。
配合着土耳其的军事准备,美国给土耳其迅速运去了军火弹药。在9月间以参加“演习”为名得到了加强的美国第六舰队,已集中在东地中海,准备支援土耳其。为了从南面威胁叙利亚和可能支持叙利亚的阿拉伯国家,美国、英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的海空军准备在11月间在阿拉伯海举行所谓“演习”。
美国和土耳其这种战争准备,引起了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极大愤慨。叙利亚人民纷纷参加群众抵抗组织,接受军事训练,准备抵抗侵略。埃及根据叙、埃两国的共同防御条约,派遣了自己的军队去支援叙利亚。许多阿拉伯国家也纷纷表示,如果叙利亚受到侵略,它们将支援叙利亚。
同时,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苏联也一再向土耳其提出警告,表示苏联对于破坏中东和平的侵略行为不能置若罔闻。
但是,美国和土耳其仍然不顾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意志和苏联的警告,继续积极进行侵略准备。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并且公然给土耳其壮胆,声言要用武力支持土耳其的侵略。随着土耳其选举的迫近,美国和土耳其对叙利亚的侵略已经迫在眉睫,因而使中东局势达到了危急的地步。
美国阻挠联大讨论叙利亚的控诉案
为了及时制止侵略、维护中东和世界和平,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16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讨论叙利亚代表团提出的“对威胁叙利亚的安全和国际和平的控诉案”,并建议联合国大会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叙、土边境的情况。叙利亚这一个行动立即得到了苏联的支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同一天给联合国大会主席孟罗的信中,揭露了土耳其侵略叙利亚的战争准备,指出土耳其对叙利亚的侵略将不能不引起冲突的扩大。葛罗米柯表示苏联支持叙利亚的建议,并且建议如果土耳其进攻叙利亚,联合国会员国应该立刻给叙利亚以必要的武装援助。葛罗米柯宣布,苏联政府声明,苏联准备派自己的武装部队参加镇压侵略者和惩罚和平破坏者。
叙利亚和苏联这种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我国毛泽东主席在17日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电报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保卫独立、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的严正立场。
由于侵略叙利亚的阴谋被彻底揭穿,美国已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美国竭力装出一副清白无罪的面孔,宣称希望联合国大会讨论叙利亚提出的控诉,同时对苏联和叙利亚继续进行诬蔑,把事情说得似乎受到侵略威胁的不是叙利亚,而反倒是土耳其。
然而美国作贼心虚,唯恐联合国大会的讨论将使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更加无法掩饰,因此竭力设法阻挠。联合国大会在18日同意立即开始讨论叙利亚的控诉案,但是大会主席孟罗却宣布在下一个星期的“方便的”日子开始辩论。结果,辩论直到22日才开始进行。
在联大辩论开始以前,美国在英国支持之下进行了策划布置。20日,美国和英国的宣传机器转述了沙特阿拉伯的麦加电台的消息说,叙利亚和土耳其已经接受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调停”建议。美国和英国立即表示欢迎。土耳其也马上宣布接受“调停”,并且派遣国务部长佐鲁前往沙特阿拉伯。但是叙利亚立即指出这种所谓进行调停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叙、土之间并无冲突,有的只是土耳其对叙利亚的威胁,所以谈不上“调停”。叙利亚仍然坚持向联合国提出控诉。
在这个“调停”的消息传出以后,联大主席孟罗才宣布联大在22日开会讨论叙利亚的控诉案。22日大会一开始,土耳其在美国怂恿之下,就以沙特阿拉伯在叙、土两国之间进行“调停”为借口,要求联大延期讨论。土耳其的要求遭到叙利亚和苏联的坚决反对。叙利亚代表指出,这是一个混淆视听的阴谋,其目的是要破坏联大对叙利亚控诉案的讨论,以便掩饰目前的局势。
但是美国代表洛奇却仍然主张等到沙特阿拉伯在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进行“调停”以后,大会才采取行动。美国还指使巴拉圭提议大会在沙特阿拉伯进行“调停”时无限期休会。由于叙利亚的反对,大会才决定只休会三天。
侵略叙利亚的阴谋仍在进行
在这期间,美国串通英国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压力。土耳其仍然毫无从叙利亚边境撤退军队之意。美国宣传机器大肆宣传集结在地中海东部的第六舰队的所谓“实力”。从第六舰队起飞的美国飞机不断侵入叙利亚领空,直到大马士革以北霍姆斯一带。在西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公开表示要支持土耳其,并且说一旦对叙利亚的侵略开始,第七舰队将“直接开往苏伊士的后门”。以色列的装甲兵团举行了大规模演习,以为策应。英国军舰也选择这个时机访问以色列。同时,美国又指使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巴克叫嚣要支持土耳其的侵略行动。斯巴克并前往美国同美国商量,而美国也正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商量侵略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步骤。
很明显,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不但没有放弃,而且仍在积极进行。它目前表示支持沙特阿拉伯进行“调停”的做法,不过是一种麻痹世界舆论的缓兵之计。因此,中东的局势仍然十分严重。由于美国把侵略叙利亚看作是维持它的破产了的“实力政策”的重要步骤,所以它就更加疯狂。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继续保持警惕,为反对美国侵略、维护中东和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